顺时针环台湾——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九份、平溪。

• 出发时间/2016-06-06

“好想回到那些年的时光,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想带你来这走走,或许,人生会改变,或许,在另一个平行时空里,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14天,从台北起始,顺时针沿着海岸线环岛旅行,一路上经历了各种故事、看到了以前未曾见过的景致、吃到了让我惊喜万分的种种美食、遇见了形形色色的有礼又热情的台湾人。14天,我,爱上了台湾。​

-------------------------------------------------我是分割线-----------------------------------------------------

Tips
器材:D4S,24-70、70-200。
微博、微信:饭人小宫。 自由摄影师、撰稿人。
未经允许请不要转载文章及照片,约稿请私信,谢谢

一人旅行成瘾,5年不长,50年更好,吃吃喝喝玩玩拍拍,乐此不疲。

可以看看我的其他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36413.html  【大美川西】遇见一场极致的秋色盛宴。(康定——新都桥——塔公——八美)
http://www.mafengwo.cn/i/5318883.html  【丝路漫行】一个人的西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517098.html  【登山记】云游三清,雾中仙境。
http://www.mafengwo.cn/i/3475734.html  【行走黔桂】会仙湿地,邂逅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http://www.mafengwo.cn/i/5385233.html    “红色圣城”色达川西最神秘土地——喇荣五明佛学院。
http://www.mafengwo.cn/i/5365162.html    川西偏北,遇见最美藏寨,穿越四姑娘山丹巴——四姑娘山)
http://www.mafengwo.cn/i/6501587.html     冬日恋歌,荣成天鹅行摄记。

九份

一阵浓雾忽的从山那边向我奔袭而来,眼前本来绚烂的夜色,瞬间成了白茫茫的世界,只有那远远近近、忽明忽暗的一盏盏路灯在闪烁着,被雾气笼罩的它们形成了一个个好看的光环,我揉了揉眼睛,呆呆的看着这个只有灯光与雾的世界,恍如进入了梦境……​​

九份,对于很多初次来台湾的人比较陌生,这个身处新北市,离台北只有不到100公里的小城,近些年却成了热门之地。宫崎骏、《千与千寻》、《悲情城市》这些熟悉的字眼成了这座小城的标签,不过九份究竟是怎样的?只有来了才会明白。​

从台北忠孝敦化地铁站出来,就能看到去往金瓜石的公交车牌,没等一会儿,车子来了,人们有序的排着队上车,上下车刷下悠游卡就可以了,方便得很。​
       途中经过了不少小站,也会经过瑞芳,如果要下车,只需要提前按下座位上方靠窗子的车铃即可,师傅就知道你下一站下车给你停。路上的风景处处充满着安逸、古朴与宁静。台湾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繁华,相反这里处处洋溢着古老、陈旧与时代的沧桑感,很多建筑物看上去已经存在了几十上百年,但依然保存完好。​

一阵上坡之后,九份到达,下了车突然倾盆大雨而至,我还来不及从包里拿出伞,径直冲进了前面的一所巷子里避雨,没想到的是原来这里就是“九份老街”。门口没有任何标识,不过前方密密麻麻的游人已然昭示了这里的火热。街道很窄,也就刚能容一辆车子通过,两旁就热闹了,各种形形色色、让人眼花缭乱的店铺一家挨一家,叫卖声此起彼伏,一个个好玩的招牌,没见过的美食、小物看得兴奋不已,因为每家每户都会有遮雨的棚子,所以把街道几乎整个挡了起来,任凭外面雨多大,也不怎么会淋到。​

顺着地图所指,我从一旁的小路上了山,大部分民宿都在山上,雨渐渐停了,山路的台阶很湿,弯弯曲曲,左拐右拐,一幢幢精制古朴的小房子不断的从你眼旁闪过,雨后的空气分外清新,混杂着泥土与青草的芳香,身上的每一寸肌肤都惬意无比。一位热心的老太太给我指明了道路,《多桑的家》终于到了。

从网上订九份的民宿很方便,推荐《大鱼旅行》网站,民宿都是原本居民自家房屋改造的,所以条件不是太好,但很有台湾味道。开放式的小院、转头垒的房屋、木质的地板、以及永远那么和善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当你早晨起床走出房门,除了眼前那看不够的景致外,更有一杯热热的豆浆和香喷喷的三文治为你准备好,这些都是民宿的爷爷奶奶做的,坐在院子里的木椅子上,就这样吹着海风、看着山色​的吃着早餐,幸福的一天开始了。​
       九份,过去因金矿而闻名,后来矿被挖完,渐渐的就废弃了,也被人们所淡忘。但《悲情城市》一部电影拯救了它,而之后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因为场景中的“鬼城”原型也是九份,一时间这个被遗忘的矿城变得名声大噪起来。加上一直保留完好的老街、老房屋以及矿场,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拜访。​

九份老街有好几条,最热闹的属基山街了,这条街上也藏着很多非常好吃又极富特色的美食小铺。除了人人皆知的芋圆外,最有特色的就要数这个《红糟素肉圆》了。红糟是制作红曲米的原料,搭配笋、菌类,共同作为馅料,外皮则是用糯米粉包好,上锅蒸熟后,淋着好味的海山酱一同食用,虽然没有一丁点肉,但吃起来可是鲜美的很,堪称素食者的天堂。诸如花生卷冰激凌、野猪肉香肠、墨鱼香肠、红豆豆花等小吃也是十分有诱惑力,爱吃的你大可一路走一路吃下去。​

九份的另一道风景线,是猫。生在这里的猫,很幸福,成群结队的躺在大街上,没错,看上去十分任性,对于来来往往过路的人根本不关心,就算被抚摸,如果睡意正浓,连眼都不抬一下;头顶上,经常传来咚咚的猫脚步声;清晨,一家家闭着门的店铺前,总会有一个个装着猫粮的小碗摆在那里,这都是九份居民为它们的好邻居猫们准备的,而这些懒家伙们都还在一旁的邮筒上睡着正香。​

竖崎路是另一条很有特色的街道。“丰”字造型的它,落差很大,算的上一段带着台阶的陡峭山路了,两旁清一色以茶馆为主,红红的灯笼挂满街道两旁,从最高点向下走,还是一路攀登向上到基山街,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看着穿梭的人流来往与这条狭窄陡峭的老街上,感觉自己好似置身于一部怀旧的文艺电影中,是我旅行以来从未有过的奇特感受。​

竖崎路下来,是台湾最早的一家电影院,升平戏院,里面的设施可以说是无比的怀旧,别错过。再往外面走,人渐渐变的少了起来,脱离的那喧嚣的老街,换一种心情,更能体会九份的独特。金矿博物馆因为公休,没有机会进去,顺着蜿蜒的傍山公路,慢慢的走到了九份老街的对面,透过林叶间的缝隙,得以看清九份真实的样子:一幢幢老旧古朴、形色不一的房屋,沿着山势,鳞次栉比的盖在一起,看上去杂乱无章,但却有一种无法言喻的自然与舒适藏匿其中,街道上行走的人们,感觉像是走在下面那层房屋的顶上,甚是有趣,靠近山顶之处,是一些看上去小了一些的“房屋”,这些是他们先人的墓地,建造的如小型的道观、寺庙一般,颇为用心。​
       九份的怀旧景致,多保存于日治时期,房屋、道路的建设很有日系和风的味道,简洁又精制,就连一个道路的交叉口,都让我觉得很文艺,禁不住坐在地上合个影。​人烟稀少的外层公路上,比之热闹的老街,似乎更得我心意。​

而山的另一面,就是海了。太平洋的海水不断击打着岸边,因为九份是山城,以居高临下的角度看海别有一番味道,远处的那座始终笼罩在雾里的小岛,终于现出了真身,被未曾完全散去的雾气拥簇着,像是海外仙灵居住的一般。天空还阴沉沉的,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但总有那么一丝空隙,得以让阳光铺洒下来,如同来自天堂的圣光一般,一束束打在遥远的地方。

然而,九份的天气总是变幻无常。山的那一头,突然涌出大量的水汽、雾气,本来还清晰可见的海岛、港湾,瞬间成了白茫茫一片,就连离我稍微远点的房屋也一下子隐去了身影。天色渐渐暗了,我顺着山路,爬到了最高的观景点,已经有房屋的灯光打开了,散落在山路各处的路灯也逐个亮了起来。雨又开始下了,雾气稍稍散去,但当我支好架子准备拍摄的时候,后方的一阵大风而过,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更浓更快更大的雾气,瞬间把我周围所有的景致几乎全部遮挡了起来,而唯有那黄昏中的灯光依旧闪烁在这白茫茫的世界中,《千与千寻》中的鬼城,雾里闪烁着的千灯,原来就是这样的感觉。​

九份以雾多闻名,故称“鬼城”。而雾中的千灯闪烁,便成了“鬼城”最特别之处。雾气与水汽的交织,让路灯的光芒变得朦朦胧胧,形成一个个球形闪光体,偶有在路灯下经过的行人,只是一瞬间,又消失在了浓雾之中,仿佛穿梭于梦境。就这样,仿佛一场睡梦过后,雾终于散去了,眼前呈现出的景致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灯火通明的海港、路灯延绵的山路都分外显眼,还未来得及散去的雾气被染成了各种色彩,山上的房屋也在路灯的照耀下一座座清晰可见。如果这是真实的九份,那么刚才一定是九份的梦乡了。

依着路灯,又回到了九份老街上,虽不是深夜,但店铺都早早关了门,寂寥的很,唯有那红红的灯笼一串串的顺着街道一直绵延到远方:“九份山城”、“黄金之乡”、“戏梦人生”……写满字的红灯笼在阵阵微风的侵袭下来回摇摆,闪烁不定,我独自站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像是进入了通往另一世界的时空隧道,在隧道的尽头,是一个可以回到过去,怀念美好旧时光的,名为“九份”的世界。

平溪铁路线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算台湾怀旧电影中的经典之作了,除了那些让人感慨万千的青春时光,便是电影中那令人怀旧的场景了,而位于瑞芳区的十分、平溪一带的铁道线,便是剧中最有名的、也是最有感觉的地方了。
       从台北或者九份出发,坐公交车到达瑞芳火车站,在站内购买”平溪铁路线“一日游票,记得不到100台币,这一天之内,你可以任意次数乘坐往返于瑞芳——菁桐一线的火车,检票后就进站等车吧。

在站台等了一会,然后一辆五颜六色、花花绿绿,上面画着各种卡通图案的小火车就缓缓驶来了,这就是平溪铁路线的小火车了。兴奋的跳上车,因为是第二班,车上人很少,一个人坐了一大排,就这样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出发了。
       从瑞芳到菁桐,共有大大小小十余个车站,每个车站都停,你都可以下去玩,不过就时间来看,一天或许来不及,而且有几个站没太有可看之处,所以挑选其中的精华是你需要做的。侯桐,是最近的一站,也是最特别的”猫村“,爱猫人士绝对不能错过,我选择最后回来再光顾。平溪、十分、菁桐也都是不能错过的,建议都去拜访一下。

终点站菁桐,大约需要40分钟到达,我选择从这里开始。迈出车子,雨后的空气格外湿润清新,老旧的轨道上被雨淋得斑斑驳驳,年代久远的站台搭配这花花绿绿的小火车,真像来到了漫画世界里。站台对面有一大片空地,看上去有点眼熟(后来回家翻看了一边《那些年》,原来是沈佳宜和柯景腾约会走过的那段跌路)站台前方,有一颗看上去岁数不小的大树,上面密密麻麻的绑了数不清的竹筒,每颗竹筒上都写着字,许愿用的。菁桐这个地方,过去是个煤矿,很多废弃了的矿场设施现在依然可见,矿坑需要爬山过去看。车站出来,就是菁桐铁道博物馆,里面的小东西值得看看,老街很窄很短,杨家鸡卷味道不错,还有各式和风的雪糕,路标、指示牌什么的,都是甚讨人喜欢,一路满满的治愈系。

走出老街,过路口,可以看到一片日治时期留下的园林一样的建筑,木屋建在山间,青山薄雾,四周绿树成荫,石子木栅栏的走道,在雨水的浸润下更有味道。据说现在已是一间茶社,如果在这喝一碗茶,想必会很惬意吧。

离开菁桐,下一站是平溪,这一站当然不能错过。一下车,就能看到很多放天灯的小伙伴们。整个铁路线,放天灯是最大的亮点,将天灯挂在铁路两旁的架子上,写好祝福语,然后撑开、点火、拍照、许愿,好了松手让它尽情的飞翔吧。平溪的老街有好几条,好吃的当然更多:大肠包小肠虽然是台湾各地都有,不过这里的一家做的更美味些,尤其是在野猪肉肠中间再夹上几片腌滋过的蒜片,涂上厚厚的酱汁,一口下去爽的不得了;起司包子也很有特色,在蒸包子的同时将起司涂在包子上,本来雪白的包子皮穿上了乳黄色的外衣,吃起来感觉更像是面包裹着传统的包子馅,小小的一片起司让包子大变身。

老街偏一点的地方,游客就很少了,两旁老旧的房屋,沾满灰渍的“古早味”招牌,门口乘凉的阿婆们,以及在篮球场上打球的少年,一切仿佛让你穿梭进了另一座平行时空的轨道,而那个拿着雪糕在奔跑的男孩,会不会就是来自平行时空的我呢?

下一站,十分车站,整个平溪线最热闹的地方。一下车,往天上看,数十个天灯飘荡在空中,愈行愈远,而下方,则是密密麻麻的游人,整个铁道线上几乎被挤满。火车要来的时候,就会响起哨声,周围的铁道协警也会指挥游人离开铁道,一旦火车离开,人们又立马回来,恢复刚才的热闹景象。

十分车站很古老,因为《那些年》中放天灯的地方就在这拍的,所以也成了天灯施放最密集的区域,当然,放天灯这个习俗自古就在平溪铁路沿线延续着。沿着铁路线一直走,看着放天灯的情侣们也好,毕业的学生们、闺蜜们也好,来台湾的这些天,让我渐渐的愈发喜欢观察人,也喜欢将他们记录在自己的镜头中。走累了,就到旁边的古早味店里,要上一杯冰的杏仁水,喝到全身清爽为止。
       车站等车,坐在月台上,看着在铁道上来来回回爬上爬下的人们,看着缓慢行驶而来的小火车,看着如满天星般的天灯,感受着早已在大陆消失殆尽的岁月时光,品味这令人神往的台湾味道。就像旁边的站台上写的:十分——幸福  距离:0 。
       最后一站,是猴硐猫村,从下车的一刻开始,一切和喵星人有关。从指示牌到垃圾桶到杂货店早电线杆,几乎你能想象到的东西都是以猫的造型或猫的图案来表明,然后剩下的东西呢,就是猫了。

在睡觉的,占了80%,任凭你怎么摸,人家就是不醒,爱答不理的,但越是这样越是深得猫奴们的喜欢。还有趴在摊位上睡觉的猫咪,脚伸的老长,就是这样摊主也不会赶走他们,相反旁边还有个小牌子:不要逗猫。到底村里有多少喵星人,真是数不过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里的猫实在太幸福,幸福指数可以爆棚,带铃铛的都是有主人的,没带的嘛,也一样活的滋润。村里很多卖猫纪念品的,尤其是那家卖招财猫的,东西看着很可爱,忍不住买了俩,当然走的时候记得盖上猫村专有的邮戳哦。

离开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随着终点站的迫近,这趟如时间隧道般的旅程要结束了,我也从那个平行时空回到了现实世界。那些年,我没有遇到沈佳宜,但我的青春值得怀念,或许下一站,在那名为“幸福”的地方,“沈佳宜”已经在等我...

再见了,平溪线;再见了,那些年。

爱千与千寻 爱宫崎骏 爱久石让 也爱上了台湾九份

2017-02-13 14:23

2017-02-13 14:46

👍!10顶!

2017-02-13 16:29

仙境一般

2017-02-13 16:32

引用 提拉米苏小苏 发表于 2017-02-13 14:23:10 的回复:

爱千与千寻 爱宫崎骏 爱久石让 也爱上了台湾九份

回复提拉米苏小苏:去了都说好

2017-02-13 20: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3 16:32:22 的回复:

仙境一般

回复海风小舟:

2017-02-13 20:15

引用 红三 发表于 2017-02-13 14:46:02 的回复:

回复红三:

2017-02-13 20:47

2017-02-13 20:48

2017-02-13 22:55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2-13 20:48: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