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厦门七日记

早就想去厦门,今年冬天天津的雾霾又特别严重,就更想去厦门放开我的呼吸道,过了春节,家庭聚会一切妥了,初五出发,正好也是2.1,在二月的第一天,开启我的厦门之行。

厦门,我来啦

下了飞机,走廊边翠竹掩映,给人春天的感觉😊

厦门的天好蓝啊

坐机场大巴倒公交去客栈,公交上的椅子都很新,感觉厦门的公共设施应该很不错这和即将要召开的金砖会议有关么

第一站我们住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感觉挺偏远的,坐车坐了很久

定的是厦门舒心客栈,在居民区里,幸亏老板娘出来接,否则都不好找😊房间不大,但是挺温馨

周围都是客栈,所以窗户望出去都是别人家的窗户收拾停当,出门坐车,去白城沙滩

沙滩上人好多!沿着环岛路走,累了,想找一辆公共自行车,厦门这里有摩拜单车,还有ofo,可是找了半天都没找到一辆,可见人气有多旺了当然也有那种双人车三人车,不过不如这个方便实惠。

找不到车只能腿量,也不错,可以随时观景,还可以寻找美食补充能量

白城沙滩附近有胡里山炮台,不过我们看人太多,没去。就沿着海边一条栈道遛达。远远能看见双子大厦,照出来也挺漂亮

走累了到马路上坐车,已经华灯初上

坐车到了曾厝垵,开始寻找美食

大肠包小肠

这个我只是看看

虾扯蛋

找到了三年二班,还可以重温一下红领巾的系法

三年二班的沙茶面,麻将味很浓

三年二班的爱心蚵仔煎,个人感觉还是不要番茄酱的好

出门继续逛,吃一个鸡蛋仔冰欺凌

烤肉的小哥很帅

米筛目就是将米在一个筛子上摩擦,然后就变成一个个小面条,加上料很好吃我们加的是经典牛肉酱,还有其它的没尝,买的时候就有人第二次来买,尝试另一种口味。我感觉像北方的肉酱面,就是酱不一样

到处都是卖烤生蚝的,壳子大,内容不多

很小的门脸,不过上到阁楼别有风味

阁楼一窥

奶茶

老酸奶

2.2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自由行就是这点好然后粗发坐公交去南普陀。手机上下载了一个app-车来了,很方便,可以查站牌,路线,还可以知道车到站时间,省的等待的焦虑,这次出门起了大作用到了南普陀,只有一个感觉…………人多门口有免费的香,自己也可以请香。这里免门票,但是人气很旺,所以觉得门票收入不应该是寺庙的主要收入,寺庙还是应该拼人气的。如果信佛,请一柱香拜拜还是不错的,我看拜的人不少。出于尊重,没敢多拍。

想吃素斋,没排上,只能在餐厅外走廊拍照留念,假装我吃了

不过据说这两天人少多了,过年那几天都走不动,我的天呐

南普陀出来,斜对面就是厦大南门。南门比西门人少,所以没排多长时间就进入校园了

一进门就是一张地图

本着随性的原则,我们没有老老实实按着地图走,看心情,想去哪个方向就去哪个方向。在门口排队时门口有卖厦门地图的,我们没买,其实校园里面也有很多小卖部卖地图,所以不用着急。门口还有好多人说可以快速进入校园,其实也是带着你想办法往前挤,只是有些技巧吧😄不用理他们,排着往前走也不慢。进门要出示身份证,但是因为假期人多,查的好像不像网上说的那么严。随着人流走到一栋楼前,这栋楼看着挺不错,不过阳台挂的一些衣服蛮煞风景的

厦门大学里也到处都是盖章的地方,只要有卖东西的就有章,小伙伴们,拿出你们的小本本,盖起来

厦大有很多食堂,我们没有刻意去找芙蓉餐厅,随便遇到了一个餐厅就进去了,名字也忘记了😣好像是什么勤业餐厅,记错了别打我

食堂没啥特殊印象,二楼供游人吃饭。一楼买张30元的券,到楼上盛餐,两素一荤(好像是),味道很一般。不过食堂门口的走廊拍出来还是挺有味道的😊喜欢😍

校园一角的自行车聚集地

校园里的小树林

沿着芙蓉餐厅的路标走,居然给导到了一家西餐厅,也是够有心机的

其实餐厅出来,下了楼梯就是有名的芙蓉隧道,很长呢,准备好脚力

芙蓉隧道各种涂鸦

隧道里也有咖啡馆,记得进去盖章

从芙蓉隧道出来,两条腿不是我的了看到一家咖啡馆赶紧进去歇歇脚。其实后来才知道,隧道门口有好几家咖啡馆呢,还可以慢慢挑

出了隧道,走了不到10分钟就到我们住的客栈了,离芙蓉隧道超近!可是芙蓉隧道出口只能出不能进去厦大还得坐车,过演武大桥,剧塞车所以找住处,不要只看厦大两个字,厦大校门口和厦大学生公寓差着一座桥呢厦大好大呢!如果想玩得方便,建议还是在厦大西门或南门附近住,比较热闹。

回住处加了件衣服,因为天晚了还是挺冷的,然后又坐上公交去黄厝沙滩,据说人少。

果然人少,可能天晚了,沙滩上只看到我们一行三人。连摩拜单车都很好找

海风吹得还是很冷,坐车还是去曾厝垵找吃的。昨天只走了一条街,今天去了另外一条街。曾厝垵据说原来是个小渔村,后来开发成旅游街,有好几条,慢慢逛还是挺消磨时间的。街里面也有客栈,不过我觉得要想清净还是不要住在这里,太热闹!

这个据说是连心锁

各种店铺,有的名字挺抓眼球

2.3  因为怕堵车,一早坐上公交奔厦鼓码头坐轮渡去鼓浪屿。船票是在厦门轮渡官网上买的,直接拿着身份证就可以登船。

到了码头,时间还早,上了二楼,有个观景台,可以远眺鼓浪屿。二楼也有美食街,因为没吃早饭,就在里面吃了点,真心不建议,味道很一般,价钱很不一般,还是自己带些东西吃吧😊

候船大厅中心做了个鼓浪屿民居模型

因为觉得行李太碍事儿,所以把必要的行李放在了背包里,行李箱寄存在码头,果然轻松很多不过不方便的就是回来时必须在晚上6点前回来,否则就会被拉到其它码头你还要折腾回来接行李箱

等船的人,其实这不算人多了,据说前几天要多得多

站在船上观景

鼓浪屿咯😄

我们到的三丘田码头。比较靠近鼓浪屿中心地带。还有个内厝奥码头人比较少,但是比较偏。其实走一走就知道,鼓浪屿不大,所谓的偏和中心地带,走路不超过半小时,所以要是嫌挤,可以从内厝奥上岸。当然还要看你的住处在哪里

鼓浪屿到处都是客栈,不同的风格,各式各样的建筑,只是不想背着行李去找住处,所以还是从网上订了住处。相当满意离日光岩走路不到5分钟距离,而且离鼓浪屿上好八连的驻地很近,还靠近南京军区疗养院,好安全的感觉😊

一进门还有一系列遮阳伞,坐在伞下可以吃饭饮茶喝咖啡,挺惬意

楼门口,外楼梯很有意思。进门需要刷门卡,很安全。

楼内比较原生态,都是灰墙

屋内面积不大,不过摆设挺精致整齐

订的超大亲子房,其实就是两张床并在一起,不过确实挺大

鼓浪屿上各式各样的客栈

还有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巷里到处是水果摊,到处是卖百香果的,插一根吸管,酸酸的,现在看到图我嘴里还直冒酸水。买东西时一定要挑好了再给钱,否则不满意也是退不回来钱的

泡芙

月亮虾饼

随处可见的炮仗花

鼓浪屿的景点门口有卖联票的,五个景点100元,一天有效,如果有体力都去,还是挺合适的。学生凭身份证可以半价。军官证和老年证没注意,应该也可以优惠吧

先去的日光岩,为了登上那块最高的岩石,需要足够的耐心。快到顶部时,右侧有一个岔口,有一块较大的地方照相,一般维持秩序的人会让你右拐,其实是为了分流,如果你执意要登顶,还是一直靠左排队走吧😁

猜的出这是什么么?是垃圾桶

登顶以后拍的全景。拍的水平不高,另外在上面只停留了不到五分钟就被往下赶了,时间太仓

下来后遛达到沙滩,人也不少,远远看了,没去凑热闹

来到菽庄花园

里面有风琴博物馆

园内亭台楼阁,很有苏州园林的味道

其实有体力的可以慢慢寻找,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探究到

菽庄出来,不远处就是刻字馆,国际国内的刻字展览,有研究的看看应该很有意思

鼓浪屿上一边参观一边吃,路边看见这个阿婆,说是自己做的春卷,买一个尝尝

路边景

来到风琴博物馆,展览是在八卦楼里展出

参观完,导航指引,找到了林记鱼丸,尝了网上推荐的鱼丸和虾丸,可能是预期太高,所以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

倒是无意中找到的一家苏氏麻糍吸引了我,味道很棒

顺着人流,来到最热闹的中心地带,吃个芒果冰凉快一下

联邦调茶局的牛轧糖和果茶都不错😊

耐下心来排个长队,尝尝沈氏肠粉。肠粉没有惊艳到我,小伙子的操作倒是极其吸引人,就是没好意思照相,简直比机器人还要利索

2.4  一早起床,往内厝奥方向遛达,显然人少,清净

还找到一家菜市场,买了点儿水果

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白粥和果子!吃了好几天小吃,好想念这口

开始新的一天的逛吃……好大的椰子

芒果花

作为煎饼果子的家乡人,我很自豪

这个土耳其冰欺凌味道一般,主要是这位大哥,一边卖冰欺凌,一边表演,逗小孩儿,乐趣无穷

叶氏麻糍只有白天才能看见出摊,和昨天的麻糍不一样,是小小的,可惜吃的时候掉了3个

话说这是我在厦门吃到的最好吃的鱼丸,我要的邵氏鱼丸,没有馅的,好Q弹,好好吃

虾滑

坐船回到厦门,这次住在思北路的三个厦大人的梦想之城,宫廷风格。装修挺好,不过一到前台登记,前台就让给好评,说参加抽奖,感觉有些别扭

放下行李,翻开大众点评,找到附近南中广场的清菜家,因为是吃饭点儿,所以还得排号,味道比较清淡。

因为明天要去土楼,要早起,所以今天早睡

2.5  一早旅行社的车就来接,坐上大巴,来到永定土楼,看看《大鱼海棠》里的民居。土楼是客家人的居住房,一座土楼是一个家族,是美国人先发现的这个特殊的建筑群。去土楼和云水谣记得把有的证件都带齐了,老年证,学生证,军官证,教师证,应该都有优惠。

侨福楼,是最有学问的土楼,出了11位博士。土楼的楼主还健在,不过楼主递给你香可不能随便接,是要给香火钱的,想好了再接

这是《大鱼海棠》里出现过的场景……一线天

世泽楼,方形土楼

土楼王……承启楼

然后有坐车到南靖,依然有土楼。怀远楼,保存最完整的土楼

这里可以上楼,5元一人

云水谣,由于一部电影而出名,真的好美

和贵楼……建在沼泽上的土楼

这一天在车上的时间远远长于在景点儿的时间,其实土楼都差不多,参观完觉得只来一个云水谣就够了😓

2.6  今天又换了一家宾馆。这次的宾馆在白鹭洲公园内,筼筜书院学术交流中心酒店,名字就高大上,里面环境果然与众不同,个人感觉是这次出门最有特点最有涵义的一家酒店。

大堂内就显得文化气息浓厚

每个房间都以书院名称命名,房间里还有书院介绍

酒店知道的人不多,但是环境真心不错,门口就是停车场,自驾来也很方便。

放好行李,打车来到五缘湾,在网上定了票,开始体验帆船

过年的人潮已经过去,所以码头很安静,我喜欢😊

帆船上有工作人员掌控,在海上漂半个小时左右,没有想像的那么刺激。因为我们中午去的,所以还是挺暖和的。

帆船⛵️体验完,肚子又饿了,导航到最近的小眼镜大排档,早早就有一堆人等座

比较爱吃的炒面线,话说去海鲜馆子吃炒面线,也是没谁了

酱油水鱿鱼,比较清淡原味儿

冬蟹,黄挺多

清蒸老虎斑,保持原味儿

晚上到筼筜路酒吧一条街,喝点儿鸡尾酒,樱花物语,挺漂亮

2.7  早上在白鹭洲公园游荡一会儿,晒晒太阳,轻轻松松准备回家

厦门,再见了希望还能再来

去过一次厦门 挺喜欢的~

2017-02-14 18:35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7-02-14 18:35: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