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广州寻找春天

深深静 (嘉兴) LV.19
2017-02-11 20:04 3461/20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目中,在家过年已经越来越没有“年味”了,于是干脆不如离开家乡,去外面的世界过个年。没想到家里的父母长辈们欣然同意,于是就开始了我的春节家族旅行计划。可是去哪儿呢?怕冷的我只有一个要求:往南,去寻找春天的气息。

三亚桂林北海,到最后终于选定目的地:广州。一是因为广州不是旅游城市,可以避开去看人山人海;二是广州交通发达,去各个景点都有地铁和公车,行程也可以安排得很休闲,适合年纪大的人;三是我作为一个吃货,怎能不去尝尝广州的早茶呢?

广州的攻略做起来着实简单,不过由于这次出行的人太多,还要考虑到长辈们的脚力和体力,以及对景点感兴趣的程度,所以像长隆、白云山、红砖厂创意园、小洲村等景点都是被我直接放弃的,还有华南植物园和陈家祠,赶不上旅行中的变化也没有去成,终究有点遗憾!

2017.1.26,家族一行9人,开始了春节的广州之旅!

在故宫买的行李牌,威武霸气!!!

先导篇

广州
可以很新潮,也可以很古老;
可以很喧闹,也可以很安静;
可以很文艺,也可以很市井……
广州的标志,是五羊雕像,也是小蛮腰;
广州给我的印象,是摩天高楼,也是欧式风情;
当然,广州最吸引我的,有干炒牛河,叉烧肠粉,还有皮蛋瘦肉粥……

2017.1.26 八小时高铁

今日行程:高铁-广州南站-酒店

春节期间,只有一班从嘉兴广州的高铁,下午2点多开,到广州南站晚上10点40,整整8个小时的车程,又破了我坐高铁的时长记录了。别问我为什么不坐飞机,9个人,机票难买不说,春节期间雾霾严重,飞机晚点什么的,会耽误行程,长辈们对飞机也有心理原因,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高铁,简单方便。

广州南站出来,直奔地铁站,因为要坐到广州火车站转一下,为了赶转的这最后一班地铁,我也是拼了。不过幸好春节期间所有的地铁末班车都延后了一个小时,可以让我顺顺利利地在半夜十二点前到达酒店。

每到一个城市,我第一选择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广州的地铁票与南京长沙的一样,都是一个小“硬币”,真的很容易掉啊!

顺便提一句,广州的地铁票买起来超级方便,不仅机器多,还可以用手机刷微信和支付宝,省去拿零钱的麻烦,以后还可以直接手机上买了。想起在长沙排队买地铁票的惨痛经历,广州给我的第一印象格外好。

南站-酒店:广州南站2号线-广州火车站转5号线(文冲方向)-淘金站B出口,票价6元。
出地铁后步行一小段路,到达要入住的酒店——桔子水晶酒店(广州淘金店)

桔子已经是我每次旅行的首选酒店,这也是我第三次入住桔子,一如既往地让我满意

桔子的标配:金鱼和魔方。可惜魔方我永远也拼不出来,据说拼出来可以去换杯咖啡喝。

2017.1.27 难忘的除夕夜

今日行程:石室圣心大教堂-上下九步行街-沙面-林则徐纪念园-珠江夜游

酒店-石室圣心:步行约800米,到达区庄站。区庄站6号线(浔峰岗方向)-一德路站B出口,票价3元。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

石室圣心大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50多年的历史。

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夕的早上,游客还不算很多。

肃穆

开放时间:平日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周日(公共开放日)7:00-10:00。免费参观。
当然大家记得进去参观时一定要保持安静!我虽然不信宗教,但我尊重每一个信仰。

教堂的所有门窗都以法国制造的较深的红、黄、蓝、绿等七彩玻璃镶嵌。可避免室外强光射入,使室内光线终年保持着柔和,形成慈祥、肃穆的宗教气氛。这正是哥特式教堂的特色之一。

教堂东侧墙角下的“JERUSALEM1863”,“耶路撒冷1863”

西侧墙角下的“ROME1863”,“罗马1863”

据史料记载:圣心大教堂在奠基时,明稽章主教分别从耶路撒冷罗马运来1公斤的泥土埋在基石下,因此便有了东西各一处的刻字纪念。

参观完石室圣心大教堂,大家都显得有些饥肠辘辘,准备去上下九大快朵颐。
石室圣心-上下九:一德路站6号线(浔峰岗方向)-文化公园站D出口,步行约600米,票价2元

上下九步行街地处广州市荔湾区(俗称西关)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之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当今商业步行街中西合璧的四大西关风情特色,并构筑成一副独特的、绚丽多姿的西关风情画,营造出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去上下九的目的当然是吃吃吃啦,可是,我们沿着街道走了很久都没有见到攻略中提到的那些传说中的名品小吃店,难道我是去了假的上下九?

居然在广州看到了我念念不忘的长沙黑色经典,必须尝一尝,可惜,偏咸且不够辣,还是长沙的好吃。

除夕,所以步行街的人流还不算多,红灯笼和红色的国旗,满满都是过年的气氛……

好不容易经过一家茶餐厅,但是人家除夕不做生意了,只是把外面煮好的小吃卖完就关门了,我们实在是饿,就想着先吃点垫垫肚子,买了咖喱鱼丸、撒尿牛丸、牛杂、鸭血汤,还有不知道叫啥的饼,味道都不咋地啊!

继续往前走,到达第十甫路,看到一家叫“荔湾名食家”的店,生意那叫一个好啊,直觉告诉我,哪儿人多往哪儿挤,才能觅到好吃的。

艇仔粥,到广州必点,可惜放了鱼肉所以我拒绝吃,不过应该满鲜的,喜欢吃鱼的朋友不要错过

因为我不吃鱼,所以又点了一碗及第粥,不过貌似也有点腥味

凤爪,老妈说太油了

到了广州必点的鲜虾云吞面,虾真的好大个,面呢?貌似拍的时候已经被吃完了……

肠粉,我超爱吃的肠粉,在广州吃了各种不同的肠粉,都好好吃!
我老妈一开始以为肠粉是肠做的,说好恶心!

牛肉丸河粉,河粉我还是喜欢吃炒的,这个汤的一般般,我心心念念就记着要吃干炒牛河

双皮奶,细腻顺滑

吃饱喝足后,再往前走,我居然看到了南信甜品,还有著名的陶陶居,再也吃不动的情况下,我只能眼睁睁地错过了……至于银记肠粉、顺记冰室、宝华面店、陈添记等等,我是一家也没瞧见啊!我一定是走错了路!后来查地图才知道,再向前一点点就是宝华路了,那几家小吃店都在那儿。

可我们直接在大同路左转,往沙面方向去了。
上下九到沙面并不远,不多久就能看到地铁黄沙站(等下要来这里坐地铁),过了地铁站就是沙面岛了。

阳光正好,在冬季找到了春天的感觉,大爱广州的天气!

沙面是一个历史蕴涵丰富、极富异国情调、风光旖旎的地方,适宜漫步, 宋、元、明、清历代为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不需要门票,可自行参观!

露德天主教圣母堂

沙面像某些欧洲小城一样,路边有很多咖啡馆、餐厅以及酒吧,人行道上放满了优雅的小桌椅。

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沙面还有很多老外

广州最美的星巴克,必须要来坐坐,歇歇脚,喝一杯

这是我坐在星巴克店内望向外面,刚好两个老外坐着,构图很好看,就用手机拍了张

在沙面闲逛,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这应该是所有文艺青年最想做的事吧?

在沙面绕了一圈出来,回到刚才经过的黄沙地铁站,准备去林则徐纪念园。

拍这张纯粹是因为路名好有趣

沙面-林则徐纪念园:黄沙站6号线(香雪方向)-东湖站A出口,步行一段路,票价3元。

广州的公共自行车好方便啊,直接手机扫一扫就行。不过我们人太多,长辈们不会用,就没有尝试。

林则徐纪念园是个开放式的免费公园,为纪念林则徐而建。
这里并不是我计划中的景点,不过晚上夜游珠江的大沙头码头就在附近,而时间又还早,所以就在公园里先逛了逛。

林则徐像

广州到处都是这种大榕树

大炮啊!

公园临江,空气很好,人也不多,有空看看走走真不错。图为珠江夜游的游轮之一——工行牡丹号,是一个琴的样式,本来我想坐这个船的,可惜它没有年夜饭。

海印大桥

在公园里吃吃零食拍拍照,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临近18:00,我们要去大沙头码头取船票了。
大沙头码头就在林则徐纪念园隔壁,步行5分钟不到。

因为是除夕,考虑到年夜饭对于长辈来说是一顿意义非凡的饭,不能随便吃吃,所以我在网上预订了金舫号珠江夜游,带年夜饭的,就当圆我自己一个坐游船吃饭的梦想吧!
8-10人餐,1988元(包含了船票),游船时间18:30-20:30,老妈说很划算!

拿到船票,我们上船啦!

我们要坐的金舫号,是一个古色古香的画舫

开始夜了,灯光亮起来……

我们的年夜饭来啦!菜量很多啊,菜色也很丰富,就是都是冷掉的……不过不妨碍我们在外过年的好心情!祝大家新年快乐!第一次在珠江上过年,好兴奋啊!

吃完年夜饭,我早已迫不及待跑到船头去拍夜景啦!

金璟号

这两艘游轮比较高大上

小蛮腰哇!韩后这广告也……

四色小蛮腰

海心沙,下面那个长得像贝壳样的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场馆,最高的两座摩天楼分别是广州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和广州东塔(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

猎德大桥

夜游还剩半小时的时候,船上会有变脸表演,真不明白四川的东西怎么跑到广州来了?表演算不上多么精彩,变脸之类的我还是下次去成都看吧!

变脸结束后,来了个书法家写字,叫啥名字我忘了,写了字后200元一幅卖,居然还真有人买,好吧,我不懂书法!

夜游完后,按照来的路线,回到东湖地铁站,回酒店看春晚!
大沙头码头-酒店:东湖站6号线(香雪方向)-区庄站E出口,步行800米,票价2元。其实也可以转一下5号线坐到淘金站下,回酒店要少走一段路,不过大家都吃撑了,就多走走。
广州的第一天,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

2017.1.28 排队上广州塔

今日行程: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五羊雕像-北京路步行街-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塔(小蛮腰)

酒店-中山纪念堂:淘金站5号线(滘口方向)-广州火车站转2号线(广州南站方向)-纪念堂D2出口,票价3元

中山纪念堂是广州最具标性的建筑物之一,也是广州市大型集会和演出的重要场所,外形庄严宏伟,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中国传统的宫殿式风格与近代西洋平面设计手法完美结合,蓝色琉璃瓦屋顶格外显眼

中山先生铜像屹立在纪念堂前,“博爱”理念深入人心

开放时间:08:00~18:00
外面广场是免费的,进入主楼需购买门票,平时门票10元,春节期间8元。

中山

纪念堂内部,好多大型活动在这里举行

二楼有各种盖章

参观完中山纪念堂,它的北面就是广州最大的综合性公园——越秀公园。
这个公园真的很大、很大、很大!我们的目标是五羊雕像,就直奔而去了,从南门进,上山下山折腾了好远的路,其实如果换西门进就会近好多,后面去镇海楼的时候会提到。如果要把越秀公园仔仔细细一圈逛下来得一整天吧,大家合理安排。

中山纪念碑,据说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碑和南京中山陵是同一个设计师设计的

纪念碑内部

越秀公园偶遇一只猫咪……喵!

这树长得也太奇葩了

好多人晨练,最多的项目居然是踢毽子,而且踢得超好!我最多踢三个……

“翻山越岭”终于快到达五羊雕像

去看五羊雕像的人好多哇!感受到节日气氛了!

相传,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广州人民辛劳终日、难得温饱,有一天,天空中仙乐缭绕,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骑着五头山羊降临广州,体察民间疾苦后,驾祥云而去,口衔“一茎六出”谷穗的五羊遂化身巨石,永留广州。五羊仙子下凡间,给广州人民带来幸福吉祥,从此,广州成为了南国富饶之地,人民丰衣足食。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世代相传,千百年来,广州因此在海内外人们心目中赢得“羊城”、“穗城”的美誉。

看完五羊已是中午,按原计划决定去北京路觅食,想吃正宗的广州早茶,坐地铁的时候在美团上搜到一家口碑很好的茶点店——又一间茶点轩,立马取号,前面还需等待37桌,如此火爆的生意,必定是美食藏匿地。

越秀公园-又一间茶点轩:纪念堂站2号线(广州南站方向)-公园前站B出口,票价2元

又一间茶点轩就在百汇广场4楼,进去发现果然人山人海啊,不仅吃的人多,等位的人更多,而且大多是广州本地人,这说明了什么呢?等呗!我们拿号是12:00,到的时候是12:30,前面还有22桌。

一边玩手机游戏,一边听旁边的食客用广东话聊天,凭借着我多年看TVB的经验,粤语也能听懂百分之九十,忽然觉得自己还挺融入这个地方的。
也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听到我们的号码,赶紧去咨询台报到。服务员给了我们一个大圆桌,上了茶水后,更有港剧的味道了。然后就是发挥我们人多的优势了,把好吃的全部点了一遍,不怕吃不下。
第一个菜上来,是13:45,足足等了将近两个小时啊!

皮蛋瘦肉粥,料足,味美,到了广州我爱上了喝粥

这个貌似是个什么粉,名字忘记了……

正宗广东菜心,好吃,就是菜梗有点粗

干炒牛河,干炒牛河,干炒牛河,我的最爱要说三遍,每次去粤菜馆必点,每次都被告知没有了,这次终于吃到正宗的啦!太好吃啦,就是我要的那个味道!

牛肉炒饭,这个也很好吃!

一品鲜虾饺,好大的虾呀

虾鲍烧麦皇,两个是虾,两个是小鲍鱼

叉烧包,咬一口,汁都流出来啦……

陈村粉,原谅我手抖拍糊了

依旧是我爱的肠粉,早茶必点,额……现在是午茶了

油条

这个貌似是个牛肉饼还是什么饼的……

忘记叫啥包了,总之既好看又好吃

腊味饭,广州的腊味是出了名的

这个大家伙叫啥我实在想不起来了,就是里面是空心的,要撕成一片一片,吃起来脆脆的,以前也吃过,感觉没这里的香脆

小点心

这个好像味道一般般,不推荐

龟苓膏,轻易不要尝试,太苦啦

吃完午饭已将近下午三点,结账发现真的好便宜啊,这么多菜加上茶位费和服务费才349,人均40都不到啊!简直物美价廉,怪不得这么多人啦!

又一间出来步行去北京路,人越来越多,终于有了过年全是游客的感觉

来到北京路,那就是用人山人海也无法来形容了,跟我国庆节去长沙的太平街有的一拼。长辈们已然没了逛的兴致,所以只好作罢。

我一眼就瞧见了传说中的联合书店,立马跑进去拍了几张照,每到一个城市都喜欢去逛当地有名的书店,可惜这次时间不够,只在一楼走马观花看了看。

看到这些萌物就迈不开脚了哈

明信片啊……却发现已经没有要寄的人了……

因为吃得太撑,所以决定不走回头路,去稍远的农讲所地铁站坐地铁去广州

我发现骑楼的天花板很有趣

走着走着,发现了南越王宫博物馆,这里要注意一下,广州有个南越王宫博物馆和南越王墓博物馆,是在不同地方的不同两个馆,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一样的。

南越王宫博物馆门票免费,直接去取票就能进去参观。这虽然不是我计划中的行程,但看完后觉得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一楼是南越王宫遗址,里面还挺大的

二楼是各种文物陈列,我一般只挑感兴趣的看

你以为博物馆就是博物馆吗?大招在后面……

三楼厉害了,他们在楼顶按照一楼的遗址造了个一比一还原的花园,实在让人惊奇!刚才还在看遗址,现在一下子就让你身处在南越王宫的后花园了。

这位阿姨的POSE好厉害哇!

博物馆的墙壁好文艺

南越王宫里出来,继续往前,到达地铁站,出发广州塔。
南越王宫-广州塔:农讲所站1号线(广州东站方向)-体育西路站转3号线(番禹广场方向)-广州塔站A出口,票价3元

出了地铁站,仰望小蛮腰

广州塔(小蛮腰)矗立在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线的交汇处,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其塔体高约450米,天线桅杆高150米,以总高度600米占据中国第一高电视塔的地位。

广州塔有好多票,网购比较划算,我比较悲催的是,没估算到会有这么多人,想提前一天买摩天轮套票,结果卖完了。只好买了107和108层白云星空观光票,这也是最普通的上塔票,原价150元,网上120元。
还要吐槽的是,如果有免费证件的游客,如残疾证、军官证等,一定要提前一天在官网预约才行,当天去就是半价购买。网上也不说清楚,到了现场才知道,白白浪费钱。而且买完票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塔,超出算作废。
广州塔的安检很严格,不能带水,打火机之类的就更不能了,全部没收哈!
当然,我上去后非常后悔,奉劝大家,如果只是去白云星空观光层的话,那不去也罢!因为真的很一般、一般、一般。

看看排队上塔的人,又有了上海世博会的感觉了

排队时看到对面海心沙,灯已亮起,我的上塔拍日落计划泡汤

排了约一个多小时的队,终于上塔,腿已残,天已黑!
呼吁广州塔学学首尔塔的上塔方式,底层开一个纪念品店及咖啡茶座,叫号上塔,这样没轮到的游客也可以在底下逛逛,而不是一直傻站着排队。

上塔,看广州夜景,失望至极,你以为呈现在面前的是这个城市绚烂的灯红酒绿,可我看到的却仅仅只是如此的星星点点。小蛮腰自身外面的钢筋杆会挡住风景,而且玻璃反光,根本拍不了夜景。这已经是我拍得效果最好的了!

绿色那个就是小蛮腰自己的杆所以小蛮腰还是适合从外面看,不适合从里面看

空中邮局

上塔排队,出塔又排队,终于出来啦!还是外面好看啊!
所以,除非你上塔顶坐最高的摩天轮或跳楼机,否则就别上去啦,费时间也费钱,没意思!

广州塔-酒店:广州塔站3号线(天河客运站方向)-珠江新城站转5号线(滘口方向)-淘金站B出口,票价3元。

直到回酒店还没有解决晚饭,于是决定在酒店旁边一家不起眼的小饭店随便吃点,这家小饭店名叫“文信老铺”,有种老字号的感觉,服务员态度一般,拿来菜单一看,我们都傻了眼,这价格,简直是五星级饭店的价啊!说个最简单的吧,榨菜蛋花汤,48元一例,赶紧上大众点评搜,全是差评啊!敢情是遇到了“黑店”?
可是长辈们已累得走不动,周边许多店春节期间也没开业,就勉强点了5个菜,每人一碗饭,菜色并不精美,味道只能说还过得去,价格大家看图吧,尽量挑便宜的点了:

茶碗大小的一碗饭要5元我也是醉了,物价局也不来管管吗?事实证明,吃饭前还是得先搜搜大众点评的!

今天一整天的时间都留在了一个“等”字上,吃饭等,上塔也等,只能感叹中国的人实在太多了……好吧,洗洗睡了……

2017.1.29 漫步校园

今日行程:黄埔军校旧址-中山大学-珠江新城

黄埔军校在较远的长洲岛上,所以早早地出门了。
酒店-黄埔军校:淘金站5号线(文冲方向)-鱼珠站E出口,票价5元;
步行至鱼珠码头(也可坐公交,但走过去其实也不算远),坐轮渡s10鱼珠-长洲航线,到黄埔军校码头下,票价2元。轮渡一小时一班,所以要看准时间,错过一班得等一个小时。

黄埔军校,有一种跋山涉水去看你的感觉……

我们坐的轮渡,跟在南京横渡长江那艘差不多哈

大约5分钟就到了黄埔军校旧址码头

江边停了各种军舰,是真的还在服役的,不让拍照,可还是很多人在拍,我很乖的,就偷偷拍了一张

黄埔军校即陆军军官学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孙中山于1924年创办的,也是世界历史上四大军校之一,军校在长洲岛共办了7 期,1930 年迁往南京,后又迁往成都台湾。现有军校正门、校本部、孙总理纪念碑、中山故居、俱乐部、游泳池、东征烈士墓、北伐纪念碑、济深公园、教思亭等十几处建筑。军校旧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取。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小黄楼”

这幢小黄楼就是孙中山先生故居

可以拍艺术照,很有感觉

但貌似没有开放,不让进去

校本部,我就是来拍这个大门的,军校虽远,但慕名而来的游客却不少,我只能拍上半部分了。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校本部不大,方方正正,分上下两层楼,设施却很齐全,感觉这个学校很小资啊!

宿舍,居然不是上下铺

阅览室

饭堂

接待室

瞭望塔

参观完黄埔军校已是中午,前一晚搜过周边有个蒋家饭店口碑还不错,就顺着地图找去,可惜人家春节关门。那边实在太偏,就一条街,看到一家吃木桶饭的店开着,就走了进去。老板和老板娘人挺朴实的,价格也不贵。

我点了一份小炒肉木桶饭,味道当然不能与长沙的谢光头相比啦,而且一点也不辣。

吃完饭出来,街边有好多卖现榨甘蔗汁,5元一瓶,哇,甜到腻啊!

黄埔军校-中山大学:金洲北路站坐公交383路-地铁大学城北站,票价2元;
大学城北站坐地铁4号线(黄村方向)-万胜围转8号线(凤凰新村方向)-中大站A出口,票价5元

中山大学,是孙中山先生为培养革命人才而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是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

下过小雨,校园显得很清新

中山先生亲笔题写的校训

漫步其间,有一种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

这些年去过的大学:首尔的梨花女大美得无与伦比,到哪儿都是秀丽的景色;北大则到处充满了人文气息,像一座皇家宫苑;湖南大学自然是以美食取胜,美景+美食,让人流连;而中大则属于闹中取静,不管外界多么喧闹,她始终安安静静,很小清新,适于漫步,放松身心……可惜,说到底这些都是别人家的学校!

中山纪念铜像

惺亭,由原岭南大学惺社同学于1928年捐建,为史坚如、区励周、许耀章三烈士纪念亭。

乙丑进士牌坊,建于明朝崇祯八年(1635年),为表彰天启五年(1625年)广东的七位进士所建。曾在文革时期被毁,现在的是修复后的牌坊。

风景秀丽的中大

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从南门走到北门,脚都快走残了啊,可见校园有多大了……终于见到中大的标志性牌坊!

幸好中大北门有水巴,不用再走回去坐地铁。水巴S2航线(芳村-广州塔),票价2元。

广州塔码头下船,望见对面的海心沙,以及正被云雾缭绕的两座金融中心大楼

传说中的有轨电车站台

正好有辆有轨电车开过来,萌萌哒

我们并没有在广州塔多做停留,而是直奔珠江新城要去解决晚饭啦!
广州塔-珠江新城广州塔站3号线(天河客运站方向)-珠江新城站B2出口,票价2元

在高德置地广场春广场的“上一笼”解决了晚饭,感觉不咋地,就不推荐了。

本来打算晚上去海心沙看夜景的,据说心海广场是看小蛮腰的最佳位置,可是偏偏天气变坏,下起了小雨,天空雾蒙蒙,夜景是没希望了。长辈们也已十分疲倦,想着尽早回酒店休息。最后决定兵分两路,由表妹带长辈们先回酒店,而剩下我们三个小辈继续去花城广场浪,因为我一直想吃正宗的港式甜品来着。

晚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已经亮了

比国际金融中心更高的周大福金融中心

走到花城广场,看到好多人围在一起似乎会有什么表演

原来是音乐喷泉秀,哈哈,赚大发啦!

喷泉+音乐+灯光,完美!

本来想找“老港记”甜品店,可是顺着地图找到后发现店已经换了,只好继续搜别的,搜到一家九龙冰室,就在附近,却怎么也找不到

最后终于在暴走后找到了“九龙冰室”!太辛苦了!
布局很港式,背景音乐放着粤语歌曲,服务员靓仔讲着港普来下单,邻桌的食客在用广东话聊天,一切都是完美的港剧情景,太棒了!

招牌港式奶茶,奶茶的味道超级正

冰棍奶茶,就是把冰棍放在奶茶里,奶茶味好,冰棍太凉啦

牛油多士,这个好好吃哇!

菠萝包,也很好味

喝完奶茶回酒店:珠江新城站5号线(滘口方向)-淘金站B出口,票价3元
有点遗憾的是,没有去海心沙!

2017.1.30 历史与文化之旅

今日行程: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博物馆(镇海楼)-荔湾湖公园-陈家祠-保利国际影城
其实本来打算去华南植物园的,但是地方太远,需地铁转公交(再过段时间就有地铁直达了),加上长辈们已经很累了,就临时改了行程,安排游玩博物馆,增加自身的文化气息。

酒店-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淘金站5号线(滘口方向)-广州火车站转2号线(广州南站方向)-越秀公园E出口,票价3元

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174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
博物馆以古墓为中心,依山而建,将综合陈列大楼、古墓保护区、主体陈列大楼几个不同序列的空间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突出了遗址博物馆的群体气派,是岭南现代建筑的一个辉煌代表,已被选进世界80个著名博物馆之中。
我觉得,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开放时间:9:00-17:30(全年开放),票价12元

博物馆还设有杨永德伉俪捐赠的陶瓷枕专题陈列,现藏陶瓷枕多达400余件,制作年代由唐迄民国,以宋、金为主,数量之多、品质之精、窑口之广在国内同类收藏品中均属罕见。

可爱的机器人作为解说员为我们介绍各种展品,大家跟着机器人走,这种方式好新颖

南越王古墓呈现在面前,它的主人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

顺着墓道往下走,脑海中居然闪出各种小说中有关“盗墓”的情节

推开沉重的墓门,揭开两千多年前古墓的面纱……其实墓中的东西都已被挖掘,出土文物都放在展陈中,这里只放了几张图片说明,只是身处之地是两千多年前的王家之墓,感觉也是怪怪滴!

象岗,上面是个炮台

看完古墓,再来看它的出土文物吧

金缕玉衣,这可谓是镇馆之宝,不过这件是仿制的,真品放在广东省博物馆

玉杯

博物馆很贴心的布置了少儿玩乐室,小朋友们可以来此玩耍,寓教于乐。

南越王博物馆真的好大,有十个展厅,对历史和考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抽出时间慢慢欣赏,本来不理解博物馆居然还收门票,但看完后个人觉得还是挺值回票价的。
参观完南越王博物馆,往前走,穿过十字路口,进入越秀公园西门,沿着镇海路往上,会经过去五羊雕像的阶梯,大家从这里去五羊雕像最近。
我们继续沿镇海路走,到达著名的镇海楼,也就是广州市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位于广州市秀山镇海楼,1929年2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为我国最早期创建的博物馆之一。是收藏有关广州历史文物,举办陈列展览和进行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
开放时间:9:00-17:30(全年开放),门票原价12元,春节期间8元。
顺便提一下,网上可以预定中山纪念堂、南越王博物馆、镇海楼的联票,24元。如果三个地方都想去的话,买联票划算。我们是临时决定去后面两个博物馆的,所以没买联票。

镇海楼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三年(1380),距今已有六百三十多年的历史,是广州著名的古建筑,被誉为“五岭以南第一楼”。

年代久远,楼已斑驳

博物馆边还停了一辆古老的巴士

本人属牛,看到牛就要拍一张

西洋玩意儿

镇海楼上望下去,是越秀山体育场

炮台

在越秀公园旁边的肠粉店解决了午饭,下午要去荔湾湖公园。

越秀公园-荔湾湖公园:越秀公园站2号线(嘉禾望岗方向)-广州火车站转5号线(滘口方向)-中山八站A出口,票价3元
出了地铁后需步行一段路,我们选择从北门进。

荔湾湖公园坐落在荔枝湾的故地,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娱乐、游玩的公园,园内绿草如茵,佳木葱笼,曲桥卧波,层台叠翠,一派岭南园林风光。
开放时间:6:00-22:30,门票免费。

公园很大,我基本上是绕着公园转了一圈,超级累啊!

紫莲

一片春天的气息

按说荔湾湖应该有花市,可我绕了一圈也没看到啊

花船倒是很多

荔枝湾大戏台,传出阵阵美妙的粤剧声……

传说中的四面佛,泰国友人赠送的,佛身和佛座都是金色,整个佛像是四面八手,四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八只手持法器,是赐世人以福德、健康、财富、智慧。这是广州唯一一座四面佛,虽规模不大,但好多人慕名来拜。

荔枝湾涌,充满了西关风情

旁边有各类西关小吃

荔湾湖公园-陈家祠:如意坊站坐公交105路-陈家祠站下车,票价2元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开放时间:8:30-17:30,票价10元

虽然已到了陈家祠门口,可是由于景区人数实在太多,景区已停止接待游客,要等里面的游客放一批出来,才再让一批进去,这样等起来就不知要多久了。当时已是下午3点,我们定了5点多的电影,怕时间来不及,就放弃了陈家祠。唉,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陈家祠的斜对面有个新光城市广场,可找地方喝下午茶。

陈家祠-酒店:陈家祠站1号线(广州东站方向)-公园前站转2号线(嘉禾望岗方向)-广州火车站转5号线(文冲方向)-淘金站B出口,票价3元
也有公交直达,但是人实在太多就不去挤了,虽然地铁要转两次,但时间是差不多的。

广州的最后一晚,定了酒店附近的中环广场保利国际影城看电影,为了符合大多数人的胃口,特地选了成龙大哥的电影,大家HappyHappy啦!

2017.1.31 饮咗茶未啊?

今天要回家了,中午11点多的高铁,所以特地起了个早去喝早茶。酒店对面就有一家老字号——点都德(德粤楼)。
广州的早茶文化由来已久、长盛不衰,广州人嗜好饮茶,早上见面打招呼就是问“饮左茶未啊?”,以此作为问候早安的代名词,饮茶是广州人的一个生活习惯,也是“食在广州”的一大特色。
我们上一次饮茶在又一间,那次只能算是午茶了,这次可要真正地来叹一次早茶。“叹”,广州俗语,“享受”的意思。
点都德早上7点开门,我们准时到。

点都德喝的是功夫茶,哈哈,小小的好可爱!

皮蛋瘦肉粥,依旧味美料足

特色蒸鲜排骨,味道好极了,就是吃多了会觉得油

这个炒面超好吃!虽然看起来有点像方便面哈!

油条是早茶必点

虾饺、流沙包、朱古力核桃包,全体推荐,超爱朱古力核桃包

鲜虾红米肠,这个是特色,一定要点啊,很好吃

叉烧肠粉,这里的有点中规中距

港式混酱蒸肠粉,这个我也很爱,肠粉没有馅也好吃

香煎芝麻糕,这个味道有点奇怪,不推荐

酥皮南瓜糕和抹茶铜锣烧,作为餐后甜点,稍稍偏甜,有点腻,爱吃甜食的朋友可以点

座位费每人6元,春节加收10%服务费,总共340元,还是挺划算哒!
春节期间,茶楼生意很好,我们来时还很空,等吃完走时,外面已开始叫号了。早起的人儿有茶喝!

酒店-广州南站:淘金站5号线(滘口方向)-广州火车站转2号线(广州南站方向)-广州南站H出口,票价6元

中午11点半,坐上了回家的高铁,结束这愉快而温暖的广州之行!

我在广州

大片来啦,感谢各位业余摄影师们!

传送门

把旅行过成生活,把生活过成诗……这些年走过的地方:
  我与首尔的约会:http://www.mafengwo.cn/i/5510652.html
  南京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721008.html
  行摄在洛阳http://www.mafengwo.cn/i/6493457.html
  帝都自由行经典游全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92570.html
  长沙,我好像在哪见过你:http://www.mafengwo.cn/i/6207116.html

学习

2017-02-11 23:52

春天气息

2017-02-12 07:35

2017-02-12 10: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2 11:06:52 的回复:

把旅途过成生活`好向往 真心觉得广州很棒 可以加楼主的卫星吗 具体的了解一下

回复蚂蜂窝用户:亲,有问题可以直接私信或评论,我会及时回复哒~

2017-02-12 11:24

作为一个广州市民点你一个赞!

2017-02-12 11:25

引用 缘觉行者 发表于 2017-02-12 11:25:18 的回复:

回复缘觉行者:谢谢,欢迎来访!

2017-02-12 11:26

2017-02-12 11:32

2017-02-12 11:43

照片拍的简直太棒了

2017-02-12 23:24

引用 一休妈妈 发表于 2017-02-12 23:24:57 的回复:

照片拍的简直太棒了

回复一休妈妈:谢谢,其实也是胡乱拍的~

2017-02-13 08:59

雯姐出品 必属精品

2017-02-13 11:45

引用 Magicyaya 发表于 2017-02-13 11:45:31 的回复:

回复Magicyaya:

2017-02-13 13:46

2017-03-05 12:23

引用 tinntinn 发表于 2017-03-05 12:23:19 的回复:

回复tinntinn:太赞了👍请教用啥做的图

2017-03-05 12:28

这个做图APP是啥?

回复tinntinn:不是APP,是用PHOTOSHOP调的色!

2017-03-05 14:25

引用 深深静 的图片:

广州茶楼的菜心只要是很绿的都是宁夏菜心.

2017-04-09 04:21

蘑菇包

2017-04-09 04:22

请问,照片上的广州的字是怎么弄上去的?

2017-09-01 20:46

引用 一生有你☀️🚲 发表于 2017-09-01 20:46:30 的回复:

回复一生有你☀️🚲:用photo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