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高棉的微笑——吴哥金边六日行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踏出国境,因此,跟团,朋友们说这不是我的风格,哈哈,是的,我喜欢自由行,本次跟团确实有些走马观花,许多景点不能细细体味便匆匆离去,当然酒店和当地用车也提供不了太多参考了,但是基于导游的讲解,对于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的更真切一些。
走进没落的王朝千年吴哥,感受高棉微笑的力量。去吴哥是要备好功课的,否则那些美轮美奂的雕刻,大大小小的庙宇,只会成为眼里一块块长相类似的石头群,看多了会审美疲劳。推荐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它能让你读懂吴哥的文化,读懂千年前高棉人的信仰,所以当书中的所言呈现在眼前时,你会震撼,也会感动,你会恍然大悟,也会变得宁静安详,所以明白了高棉的微笑的含义。现在吴哥之美做成了视频,在优酷很方便能找到,也让我这个准备不那么充分的人在短短两天内了解,亲见时对当中提到的某幅雕刻体味良久。
高棉之于柬埔寨,类似汉族之于中国

第一天
搭乘晚班机从大连直飞柬埔寨。过了安检后有国际卡自动售卖机,可以买柬埔寨的电话卡50元七天不限流量。
柬埔寨普遍使用美元和柬币瑞尔,1000瑞尔相当于人民币2元,柬埔寨是小费国家,落地签的时候和出海关回国时候需要随护照夹一美元小费。到达酒店是当地的后半夜两点。时间比国内慢一个小时。

第二天 姐妹庙-行宫-巴肯山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环境不错,还有泳池

这女神的发髻是不是很炫酷

这是我们住的小别墅

我在南方的树荫下露着腰,昨天还在北方的黑夜里裹着貂

姐妹庙香火旺盛,不过没有进去,导游说许愿了愿望实现后的一年,需要来还愿的,否则有恶报

姐妹庙附近的书上,黑黑的如枯叶的是在休眠的蝙蝠,一群群的

附近的商贩

家人在叫卖,孩子们自有乐趣

下午驱车巴肯山的路上,看到当地人或家庭或情侣在湖边草地聚餐,蓝天,暖阳,绿地,吊床,其乐融融

吴哥的景点是通票,一天20美金,2017.2.1后变37美元,其中有2美元是捐赠给当地的儿童医院。
这个儿童医院是法国人建的,大夫也都是国外专家,柬埔寨15岁以下儿童可以在此享受免费医疗。柬埔寨的医疗水平很差也很贵,导游说当地的有钱人生病要飞去新加坡治疗,不穷不富的去马来西亚泰国治疗,贫穷的在当地治疗,曾经有个中国老大爷洗澡摔骨折,在当地初步治疗一下就花掉一万二人民币还没有治好。柬埔寨的孩子以前感冒发烧都可能死掉,就这么个贫穷的国度……所以这个儿童医院简直是当地人的福音。
话说回来,晚上4:40开始卖第二天的通票,卖票前先照相,然后再把照片印到通票上,只准本人使用。据我推测,吴哥的景点在下午四五点以后就可以免票进入了,因此旅行社把大景点集中在一天进行,前一天的巴肯山安排在五点左右,后一天的崩密列也是四点多去的。

巴肯山代表吴哥王朝的开国,建于公元907年,为当地的制高点,从此开辟四五百年的吴哥辉煌。巴肯山高67米,沿红泥土路缓步而上,仰望故迹。

傍晚下的巴肯山,可以远远眺望到洞里萨湖,有种居高临下的开国气度。巴肯山是当地的制高点,在战争中成为双方争夺的要塞,因此很多地方毁于战火。

庙上的女神线条还是粗犷,腰带和纱丽也没有女皇宫和小吴哥雕刻的细致

晚上打嘟嘟车来到老街pub street,十分钟车程,一美元,挺贵的,当地的物价真心不便宜。一个椰子一美金,一个小菠萝一美金,连上个公厕还要2元人民币……
话说回来,这老街的规模相当大,比之繁华时期的大连天津街还要大10倍,比上海南京路,南京的夫子庙规模还要大数倍。

街头随处可见的调酒车,这里老外也很多

卖水果的,炒酸奶的,炒冰淇淋的,烤鱼的,烤串的,烤虫子的,卖干果的,卖果干的,卖衣服的,买工艺品的,卖特产的,卖书卖药的,开超市的,吃饭的,喝酒的,纹身的,足疗的,按摩的,鱼疗的,卖现榨果汁的等等,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一美金买了杯鲜榨果汁,混合了火龙果木瓜芒果等水果和冰块一起打碎,喝起来清凉舒适,非常甜美。

我曾想逛累了来高棉厨房点个胡椒蟹来着,可惜已经不接待新客了,夜市大概营业到晚上十一点

第三天 女皇宫-小吴哥-巴戎寺-塔普伦寺

女皇宫外观,看过吴哥之美的知道,这是国师退休后盖的寺庙,由于雕刻最为精美,布局小巧玲珑,石头呈现粉红色,一度被法国发现者以为是女人住的地方,所以翻译过来以讹传讹了

降魔

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那种女子的轻盈被刻画的栩栩如生,法国的某一文化部长甚至将此图切下企图私藏,因为被画中的女神迷住了

细节——表现乳海的石雕,这花纹这翻滚的表现也很有动感

小吴哥外观。小吴哥代表建筑为五座塔,前面有两个莲花池护城河,建筑高度65米,当地政府规定暹粒的所有建筑都不准超过小吴哥的高度,因此暹粒看不到高楼大厦,甚至国际的五星级酒店高度也不能超过60米。

这座塔代表天堂,原来的阶梯坡度很陡,而且石阶又窄,要爬得手脚并用才行,表现了古人拜神的诚心和毅力,因为之前有游客在攀爬时出事,因此另修木台阶,原有的台阶不让爬了,下图是我从网上下载的,好羡慕以前可以直接爬石阶的人啊

小吴哥长廊外观

转角的女神雕像,天了噜,连纱丽上的小花都雕刻出来了

发型各异,仪态万千

下午来到高棉的微笑的出处——巴戎寺,一柱四面佛,原200多面,现存大概170面。笑容安详,由于光影效果,有时佛像眼眉低垂,有时开眼洞悉万物众生。前面的小吴哥和女皇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神,这座巴戎寺供奉佛教的佛陀。庙的建造者是阇耶跋摩七世,他在位将佛教在本国发扬光大。

巴戎寺西门对面有个卖沙冰的,价格公道味道很赞,爬完巴戎寺出来点了杯百香果沙冰,鲜榨芒果和菠萝汁打底,混合百香果的酸甜,那冰爽酸甜堪称我喝过最好喝的沙冰了,回国了至今还甚是想念,很大一杯才2.55美金,去了千万别错过,目测香蕉冰沙也能很好喝。

塔普伦寺外观。吴哥的每座庙都有不同国家帮助维护,这个塔普伦寺是印度维护的,不同于其他国家把除大树和杂草,印度把缠绕着砖瓦的树保留了下来,成为很独特的寺庙,也成为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之一。来这里主要是看树和石头合一的。

树干长成这样还很少见

背面

正面

第四天 购物店-免税店-大榕树村-崩密列-光影吴哥秀

购物店进了乳胶店和丝绸店,导购一再强调,柬埔寨优势是工资低成本低,同样东西比泰国便宜,吴哥免税店欧舒丹护手霜六折优惠,不赘述了,花了好多钱

下午参观大榕树村,是全国有名的加工银饰品的村寨,村口演绎民族乐器。村中有向导接待,我们排了两队双手合十随向导走入村庄,两旁有姑娘们列队向我们撒甘露,抹香粉,寓意带来一年的好运。

银矿石,由国家统一供给给大榕树村

在800度高温煅烧下的银饰

此外,村中还有斗鸡和敲瓦罐的娱乐节目。在村寨中,女人的地位比较高,大女儿是家里的顶梁柱。向导也是一户人家的大女儿,她是第四代华侨,因为中文比较好,所以负责接待工作,好处是家里的农活由村委会安排其他人家代劳。这里人们普遍信佛,家家都有佛堂,进门要脱鞋,进屋更不允许拍照……

崩密列距离市中心车程1小时大约70公里,到达时大概四点多,这是自娱自乐等人来的小孩子。一接近他们,会齐说姐姐漂亮哥哥好帅,然后就会问你要糖要钱,如果不给就会说姐姐不漂亮等,给了钱后一群小孩就会朝你扑来,没要到的就哭哭啼啼说他没拿到

崩密列保留了吴哥遗迹被发现前的原始状态,树木环绕,残垣乱壁,一派萧索模样,景色来说与塔普伦寺仿佛

崩密列一角

柬埔寨的行中,我鬼使神差的正在看《藏地密码》关于倒悬空寺探险那段,里面对重重恶神的描绘心有余悸,在如此静谧萧索的地方看到的一幅幅残破的雕刻,竟也觉得有些怕

告别崩密列

出了崩密列,往市区赶路去欣赏光影吴哥秀,据说是演绎了吴哥王朝从诞生到辉煌的历程,进门后有高棉美女穿着民族服饰,合影小费一美金~门票含自助餐,小粽子好吃,粉丝煲好吃,炒菜bbq排挡好吃

自助餐一角

吴哥秀开场

第五天 金边行——参观国王的家

大皇宫一角

俺娘

一年四季花开不落的长生树

树上还是蝙蝠

引用 隔年の青衫 的图片:

可惜了,不过还是安全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