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单纯出去走走 _2017年春节陕、川、渝、黔、滇西南9天自驾行漫记

2017年的春节,比往年来的都早。在与家人渡过除夕和大年初一之后,置于笼罩在雾霾之中的屋内,追寻蓝天、白云的愿望,也愈发强烈。随之,一个没有任何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便应然而生。
     与以往出行不同,无任何计划,无明确的目的地,只想去一个,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个气温适宜,安静的地方,释放自己。
    旅行的本身,就应该只是单純出去走走,去哪里不重要。心宽,便是远方!
    于是,一次陕西云南的长途漫行开始了……我也把此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称之为“长途逛街”。

出秦岭

1月29日(大年初二)的早上,不同以往有计划的旅游,7点钟赖散地开车出门,沿着包茂高速(G65),向重庆方向逛去。
     现在中国的春节,与过去路上“无车马喧”,截然不同的是,现在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也许是春节高速免费的原因,也许是春节有假的缘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打破过去“在家守年”的习俗,到大千世界中去,领略不同的春节风俗。
     我们随着车流,一路驶向西南,无论是柞水紫阳县,还是安康达州市,天总是灰蒙蒙的。
     经过8小时,我们抵达重庆。虽然来过几次这座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我们还是没有走便捷的环城路,而是选择从市区穿过。一是可以象过街一样,领略一下城市风貌。二是找一个地道的火锅店,品尝一下重庆美味,有道是“不进火锅店,不算到重庆”。反正我们也无计划,只是走哪算哪,走哪吃哪,走哪住哪,走哪玩哪……好巴适!

进重庆

江南立交桥附近的“范黑娃老火锅”,一个很地道的,路边火锅店。味道正宗,大年初二,仍然生意不断。特别是主家自制的小酥肉,味道不错。

渡赤水

出了重庆,往遵义还是赤水?两地距重庆距离差不多,都是280公里左右。而且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城市,最终因去过遵义,便去"渡赤水"了。
      赤水亦称"九支赤水",赤水河北四川界称"九支",过河南岸称"赤水"。赤水相对繁华些,我们也入住南岸江边"7天连锁酒店"。
     过年住宿较贵,230元/晚不含早餐,无停车场,而且房源紧张。不过地势不错,紧靠河边。晚上沿赤水河观光带逛逛,倒是很方便。
     赤水河又称"美酒河",国酒茅台,以郎酒等诸多名酒,都与其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有关。加之"红军四渡赤水",使之更加名扬四海。

1月30日(大年初三),我们沿着厦蓉高速(G76),向黔西南游逛,一路经过毕节六盘水……。
      遗憾的是,未能领略,由于导航原因,横跨云贵两省的世界第一高桥一北盘江大桥。
     在离开赤水,进入四川(从泸州上高速),穿越贵州,气温逐渐升高,天气也随之向好。终于进入云南之时,寻找到了蓝天白云,心境豁然开朗,笼罩头顶的灰暗,终于消失了!

穿贵州

也许是春节的缘故,厦蓉高速车辆稀少,路况也很好,很快到达六盘水,并在六盘水下了高速,在收费站附近,品尝了贵州米粉。
       略作休息,继续南行,非常顺利抵达昆明。相对于北方的深冬,春城感觉已是春意盎然,羽绒服已经多余……
       过了昆明,即将进入楚雄时,终于与旅游大军汇合,来自四川重庆的车辆最多。"中国堵的壮观"出现了,一辆一辆首尾相连,缓慢行驶,行如牛车……
       "远行就是修行","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抱着逛街的心态,车再多,再堵,着什么急啊,走哪算哪,"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只要油箱满,不着急!
        这几年自驾旅游,我从不等油箱报警再加油,每到人少,休息时,便加满。"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免得无奈排长队加油,既麻烦,又费时,影响出行心情,经验之谈!

虽然楚雄大理仅160公里行程,我们却花费了近5小时,才抵达大理古城,入住南门附近的"生若夏花"私人客栈。这家客栈虽然不很大,但布置典雅,卫生条件不错,透过窗外,苍山皑皑白雪,清晰可见。就是春节价格不低,360元/晚,而且一天一个价,初四已涨到428元/晚。客栈老板是一个姓杨的小伙子,人比较忠厚朴实,第二天未給我们涨价。

过洱海

1月31日(大年初四),我们开始游逛苍山洱海、大理古城……。
     有一个地方,不管你去过1次还是10次,它都还有100个理由让你再次背起行囊出发,这个地方就是,大理
      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为大理四景。
    "风花雪月"、"碧海蓝天"…这里无处不透着浪漫气息,路边随处可见拍婚纱照的年轻伴侣,在美景中孕育着甜蜜的开始。这里还是无数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故事……。
       "洱海真如海";"洱海不是海"。郭沫若、老舍先生分别写下洱海评价。我认为"洱海不是海,但是一个比海美的地方。"
       现代人很多来这里,已不是"听风、观花、看雪、赏月",而是绕海兜风,傍海休闲,岸边喂海鸥……少了些过去的抒怀,多了些现代的享受。也许真是时代不同了,真难在此寻到,现代人赞美苍山洱海的诗句了,没了诗句,有了享乐,甚至是破坏……。

在罗荃半岛看洱海,海面突然变窄,也许有了老舍先生"洱海不是海"的评述。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风花雪月",领略了风,看到了雪,赏过了花,没能洱海赏月,小留遗憾!

小普陀是洱海边喂海鸥的最佳地点,成群的海鸥在此戏嘻、飞翔,仿佛在此欢迎,来自各地的朋友,春节来此欢聚。

在洱海边农家小饭店,品尝下当地风味,别有滋味。
      不过当地对景区的管理,实不敢恭唯。车辆乱停乱放,道路经常堵塞,摊点随意摆放,挤占本不宽畅的观海大道,景区附垃圾成堆,与"保护我们共同的洱海"的标语,形成鲜明对比。
      也许是春节期间,景点管理人员很少,游人、车辆、摊贩……互相拥挤,真是大煞风景。

崇圣寺三塔--文化的传承

本想喂完海鸥,去逛双廊,无奈双廊由于施工,车辆拥堵的无法进入,只能驱车前行。路过喜州古镇,因去过的古镇太多,实无兴趣,便去了"大理三塔"。
     来大理,三塔不得不去,它与苍山、洱海并为大理象征。

大理古城年的味道

入夜,大理古城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处处彰显节日气氛,但还是交通非常拥堵,最好步行逛街。
       这里小吃很多,口味不一,不做评价。只是烤肉,个人认为不是羊肉,疑是混合肉,且价格不低,建议少食。
        从内心讲,本人现在已对中国的古镇失去了兴趣,甚至反感。除了地理位置不同,处于不同省份,所有古镇模式,格局基本相同。商业元素远远大于文化元素,到处是商店、酒吧、饭馆,震耳欲聋的音乐,沸沸扬扬的叫卖声,与古城之名实不相符。在这里想讨个清静,实在太难。"古人不识今时月",但愿别烦着古人。

2月1日(大年初五),今天破五,早晨鞭炮四起,大理人民也迎财神,估计放炮的都是汉族,而非当地白族。
      不慌不忙起来,悠闲地吃完早点,与客栈老板寒喧一番,便沿杭瑞高速(G56)驶往腾冲
       客栈初五开始,房价下跌。

保山

大理腾冲路程仅300公里,所以没有着急,在保山吃了中午饭。当地特色,黄闷鸡,味道相当不错,非常值得品尝。

龙江大桥

下午抵达龙江大桥。龙江大桥全长2470.58米,系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保山岸索塔高度为169.688米,腾冲岸索塔高度为129.703米。桥面离江面280米,最高的索塔顶到江面470米,主跨长为1196米,成为亚洲最大的悬索桥。

腾冲

由于路程不远,下午17点很轻松到达腾冲。城市不大,非常干净。
     "他乡遇故知",在这遇到随团旅游的同学一家,并在腾冲著名的"玉泉园",小聚一下,为此行增添了一个美好的插曲。

北海湿地

2月2日(大年初六),上午我们首先去了"北海湿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据当地人讲,由于游人不断增多,湿地已有所破坏,水域面积变小,但本色还是很美。
     乘坐竹筏,游历湿地,清风徐来,惬意万分。

地上"种"风车,创意独特!

热海大滚锅

"不到热海不算到腾冲,不泡温泉不算到热海",腾冲温泉国内久富盛名。
      热海温泉景区,位于一座峡谷之间。景区门票60元/位,如果泡温泉,可以购套票(含门票),春节期间实行优惠,浴谷套票276元/位。
     景区内有观光车,入口到"热海大滚锅"不很远,我们选择步行前往。热海温泉是火山活动形成的,温度较高。刚过"温泉博物馆"不久,便见热气弥漫山谷,伴随浓烈的硫磺味,扑鼻而来……。
     景区内最著名,莫过于"热海大滚锅"景点。顾名思义,大锅内煮开水。"锅"内水温高达97度,可以煮熟鸡蛋。我们与众多游客一样,品尝了温泉煮蛋,2元/个不贵。需提醒的是,没必要进景区时买鸡蛋,"大滚锅"附近很多,价格不贵。
      逛完"大滚锅",基本已无景点,剩下就是享受温泉泡澡了。景区内主要有二处泡澡温泉,处女泉和浴谷。浴谷有二十多个池子,比较原始。处女泉有九个池子,娱乐设施多,可游泳,适合孩子。
      我们选择了"大滚锅"边上的"浴谷温泉"。这里环境优雅,较为安静,泡蒸齐全,服务到位……。尤其是硫磺池非常地道原始,根本无须怀疑是否有锅炉水注入,在这里烧锅炉成本远高于天然温泉。

泡温泉

热海温泉虽然很好,但温度较高,很多人不适应久泡。我们在此休息二个多小时后,决定离开。
      出了热海,一看才下午17点,天色还早云南天黑晚,19点还是夕阳高挂。百度搜寻瑞丽,仅200公里高速路程,便前往瑞丽(原本想去芒市)。

寻瑞丽

进入瑞丽,入住"悦客来大酒店",也许春节休假临近尾声,酒店房价下跌,200元左右的豪华大床房,值!最令人兴奋的是,酒店周围吃饭、逛街十分方便,附近就是瑞丽非常热闹的夜市……。
      原本想品尝"阿靠家"傣味手抓饭,等排到跟前,被告知没菜了。便重新选择,酒店对面的"觉觉味道",吃缅甸餐。这家餐馆老板和服务生,都是缅甸人。我们俩人慕名,点了缅甸青蟹、波萝鱼、油闷虾……,喝了缅甸啤酒(640ml),20元/瓶,味道还是不错。
     瑞丽黄皮甘蔗很甜,10元/根,青枣也很好……。我喜欢走到哪,吃到哪,逛街不能亏嘴,这是我出行的原则。"饱了眼球,亏了胃"的事情,绝对不干!
      本身体味当地美食,就是旅行的重要组成。

中缅边界

2月3日(大年初七,立春),原想去缅甸一日游,但由于缅甸国内安全形势紧张,控制国人出境,只好在中缅口岸溜达一圈。
       实话讲,口岸没什么可看,尤其对我一个对购物,无任何兴趣的人,我喜欢美食。缅甸盛产玉石,口岸玉石市场规模很大,由于不懂,再加上兴趣不大,没有购买。倒是隔着边界铁丝网,买了几条缅甸当地烟和泰国青草膏,体验"走私"了一把。烟便宜惊人,8元一条,虽然包装一般,甚至不带过滤嘴(许久不见不带嘴的香烟),但不难抽,比越南烟好抽。
        口岸边有一免税店,凭护照、身份证均可购物,店面不是很大,商品倒蛮多,来自欧美、韩日的都有。进去消费的基本都是国人。
        商贸街的木制器皿不少,价格不高,选了些喜欢的物件,也算贡献了。

缅甸香烟

逛完中缅口岸,已是中午时分,突然掂记咋晚未吃上的傣家手抓饭,便驱车前往"阿靠家"。
       我们要了份58元的2人餐傣味手抓饭,米饭很香,菜品味道也和口味,尤其是黄辣酱,很过隐!菜量大,没吃完。

吃了傣家饭,就要去傣寨。饭后,我们便去了被称为"一寨两国"的傣家银井寨。
      这里有一个奇特现象,国境线从寨中穿过,形成一寨两国。中方称银井,缅方称芒秀。更有一家院落,一半在中国,一半在缅甸,称为"一院两国"。

71号界碑

出界……

"一寨两国"不大,一个来小时逛完。随后,便去了"姐勒金塔",用百度地图指引到景区附近,突然无路,远观规模一般,随之放弃,前往畹町。
      到了畹町,只是看看畹町桥口岸,无景可言,但在此感悟,抗战期间中国远征军从此桥入缅,抗击日军的壮举,仍激情澎湃。
       历史不应忘记曾经保卫祖国的英雄!

畹町桥

勐焕大金塔

离开畹町,也就开始了返程之路。第一站便是芒市
     畹町到芒市很近,17点多进入市区,先去了勐焕大金塔。金壁辉煌,蔚为壮观。
    勐焕大金塔座落在孔雀湖畔的雷牙让山顶。青山绿水间的"勐焕大金塔",金光灿灿,显得雄伟壮观,是芒市标志性的建筑,也是生活在这里的傣族人民的圣地。
     勐焕大金塔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

晚上入住芒市中心的"财富大酒店"。芒市不大,在附近溜达一圈,也没发现很有特色的饭店,看肯德基比较火爆,便将就吃快餐了。

2月4日(大年初八),早起离开芒市,沿杭瑞高速驶往四川凉州。
     到达楚雄西,无高速驶向四川。沿省道开向元谋,经过土林景点,路过观看。
     从元谋上高速,因天色已晚,决定入住攀枝花,进行休整。
     出门旅行,不能太疲劳,累了便休息。
     以下元谋土林照片借用朋友。

元谋土林

攀枝花

晚上入住攀枝花"锦江之星"连锁酒店,酒店没有停车场,只好停对面地下车场。
     不过附近的"巴人串串香"真不错,不仅菜品丰盛,味道正宗,而且价格便宜,非常火爆。

2月5日(大年初九),早上吃完早点,我们便沿金沙江,上京昆高速(G5),驶向西昌邛海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距市中心7公里,卧于泸山东北麓,螺髻山北侧,山光云影,一碧千顷,是四川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邛海水质清澈透明,面积约31平方公里。

西昌邛海

离开西昌不远,京昆高速发生事故便开始拥堵,只有慢慢缓行。
     直到天色已黑才到雅安,这时气温骤降,重新回到冬天。经过舟车劳顿,晚上入住成都
     成都已来多次,在此无叙。

返程---结束语

2月6日(大年初十),从成都沿京昆高速(G5),经广元汉中返回,结束9天西南"逛街式"旅行。
       此次说走就走的"长途逛街",因没有具体计划,非常随意,没有感觉十分辛苦,倒有几分自由的轻松。
       与以往准备详细的旅行相比,此行不慌不忙,路遇堵车等状况,不用非得按计划抵达目的地,容易着急劳累,影响出行心情。
      通过此次旅行, 最后想说几点:
  一、春节出行,车多人多,安全永远放在     首位。长途旅行,注意休息,不急不燥,始终明白,我们是出来旅行的,不是赶路的。
二、中国旅游景点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多,人少的地方,可能你也未必愿去。因此,良好的心态,是出行快乐的保障。人再多挡不住风景,咱看景不看人,成不?别怨天由地,坏了心情,"心远地自偏",告诉自己咱是出来玩的。
三、且忌贪多!个别驴友喜欢贪多,一个地方恨不能所有景点全去,害怕以后不再来。搞的疲于奔波,影响旅行质量。每个地选几个代表性的,好好品味。"与其烂梨一筐,不如鲜桃一个"。好的地方自然会再去,无须贪多!
       要知道,景永远在旅途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