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北海道——浪漫雪国之旅(札幌、小樽、登别、函馆自由行)

椰子兔兔 LV.6
2017-02-11 20:58 782/15
  • 出发时间/2017-02-03

前言

2015年夏天就计划着去日本,当时想去东京大阪等热门城市,因各种原因被迫搁浅。去年夏天又重新计划,这次,因为是计划年后去,目的地定位北海道。本来说好和朋友一起去的,结果,付完签证费后这家伙居然反悔不去了,就这样,一个人踏上了北海道的旅程,由于日本的治安和旅游业的发达,一个人也完全没有问题,玩的so happy~
       在这里首先表达一下我对蚂蜂窝的感谢,看了各位旅游的游记之后顺利的订出了我的攻略,所以今天来进行回报社会了^_^。
       首先,北海道很大,分成道东、道南道央。一次性游完所有热门目的地几乎不太可能,所以先要看北海道的地图。

整个北海道分为道东(网走、根室、钏路、十胜)
道北(宗谷、留萌、上川)
道央(石狩、空知、日高、胆振支厅)
道南(后志、渡岛、桧山支厅)
按景区划分就是:
道东:包括知床网走、钏路等地和道东三大湖
道北:旭川、富良野、美瑛、层云峡,稚内。
道央:札幌小樽洞爷湖登别等地。
道南:包括函馆和周边。
当然可以把最相邻的城市并在一起玩。

这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时间来制定旅游路线了。
我的总花费是签证+机票+酒店:7579
 交通费:1426
吃吃喝喝:780
景点门票:352
各种伴手礼:600
所以不包括自己shopping,此次北海道之旅共花费10737,我原来的预算是12000,因为是一个人,在吃饭那块省了不少钱。

双十一抢的机票,札幌进出在香港转机,往返2166,虽然机票很优惠,但是也有不足(下面会详细阐述)

大家能看到我的飞机是7:15从上海起飞在香港转机,因为第二天是早班机,我2月2日下午就前往上海了。不想在机场过夜,提前在携程预定了吉泰连锁酒店一晚。这个酒店的好处是有免费接送机服务。在加上便宜!便宜!上海南站出来坐7号机场线大约一小时就能到机场,溜达了一圈,找了一下国泰航空公司的位置,问清楚第二天的开柜时间,然后打电话让酒店来接。十分钟就能到酒店。比我自己去酒店要方便多了。第二天5:35到达浦东国际机场,虽然我提前在网上办理了值机手续,但是因为要托运行李,还是要到柜台去办理打印登机牌的!等我办理完托运已经是6:15分了,然后到过海关的地方一看,我勒个去,人超多,等排到我肯定赶不上飞机了。我就跟工作人员说我的飞机马上要起飞了,按照现在这情况肯定要来不及了。然后她就一路带领我走优先通道,赶在闸口关闭之前5分钟上了飞机。所以,同学们,国内国际航班最好提前4个小时办理登机,因为人超级多,再说一遍,人超级多!另外浦东国际机场的日上免税店营业时间是从上午6:30至晚上23:30分的,所以想要在日上买东西的游客千万不要订早班机。万不得已飞早班机的游客回程的时候也有日上免税店。只是东西没有出境的店多。(日上的雅诗兰黛几乎是全亚洲最便宜的!)

真是好长的开头啊(捂脸)

准备工作

根据我的机票,把行程定道央道南线:札幌——小樽——登别——函馆——札幌
接下来说说准备情况:
1  签证:日本旅游签证目前只接受旅行社办理,所以全程某宝搞定,非常方便。在这里要特别说明,签证发出的时候,旅行社会发给你一张归国报告书,回国的那天在机场办理登机牌的地方盖章,回来销签用的。
2  交通:都说搞定了北海道的交通,基本旅途就成功了百分之七八十。北海道交通非常发达,尤其是针对外国旅客,推出了不少交通联票。首当其冲的就是JR pass 铁路周游券。

北海道铁路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根据自己的行程算算每一段行程的单买价格,如果超过周游券价格就买,反之则不必购买。像我此行就没有购买JR Pass。
3  住宿  全程在携程网上预定
    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booking和e路东瀛也试过,但是不知道booking还是e路东瀛注册的时候一定要用英文半角,我弄了老半天都不成功。而且对比过价格之后发现携程有些酒店比其他两家还要优惠。只要提前预定就行。另外携程还有一个好处是你预定了酒店之后携程有个微领队会加你,然后把你拉近最近同去一个地方驴友群,然后有不懂的地方大家都可以相互问。
       DAY 1:吉泰连锁酒店(上海浦东机场店)(有免费接送机服务,唯一的缺点是飞机起飞的时候声音挺大但过了12点就好很多。)
      DAY2~3:札幌三井花园酒店(地理位置10分,出了JR站过两个十字路口就是,前台MM很漂亮,英语很流利,凭护照check in即可)
      DAY4:Mahoroba酒店(Hotel Mahoroba) (登别最大的露天风吕温泉酒店,有自助早晚餐)
      DAY5~6:函馆WBF格兰大酒店(Hotel WBF Grande Hakodate) (离JR函馆站有一定距离,需坐电车前往,但离各大景点很近)
      DAY7:香港富豪机场酒店(Regal Airport Hotel Meeting & Conference Centre) (就在机场门口,步行5分钟就到)
      因为是早班机加转机,所以头尾在上海香港都订了过渡的酒店,不推荐在机场过夜,又冷又困,影响心情和体力。我加了头尾两天的酒店和飞机票算在一起是3125.而同一时间全日空上海直飞北海道几乎都是3800多,所以大家还是要对比一下价格,当然,土豪随意拉。

4 APP:
•Google map,非常强大。输入中文即可,自动规划路线,在日本几乎每天都用。
日本换乘:非常强大的交通换乘的软件,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就会跳出很多路线,有最少换乘,时间最快等路线。
•I money :人民币兑换外币软件,每买一样东西几乎都会算算
•非常准:时刻提醒飞机航班信息
•出国翻译官vs有道翻译官:其实日本文字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中文字,尤其是景点交通等名。酒店前台和景区工作人员都会英语,出行基本没问题。不过下载了备着总是好的,碰到一些不会英语的日本人用这个翻译成日文就非常方便。
5  衣物装备:楼主是南方孩子,2月3日出发。本来很担心日本会很冷,结果完全出乎意料。上身保暖内衣+毛线衫+羽绒服(三件足够),下身薄绒裤袜加牛仔裤或者绒裤(两条足够)。最好羽绒服是长款(挡风)容易脱的(因为北海道的室内暖气非常足,基本上进了室内都会把外套脱掉。)另外,一定要带耳套、手套、围巾,再说一边,耳套手套围巾!在户外,有这三样绝对不会觉得冷。楼主来之前带了帽子、围巾、手套。结果帽子没用过、耳套是在当地买的,非常有必要。
6 雪爪:之前看了游记,有的人说有必要,有的人说没必要。楼主不放心,也在某宝上买了备着,去了之后发现,在登别函馆用上了,札幌小樽没用。我觉得这是看地方决定的。我在登别地狱谷去大沼汤的时候因为用了雪爪,又安全又节省了不少时间。函馆很多地方都是上坡下坡路,所以用雪爪也很方便。
7 WiFi:在某宝上预定的,算上保险6天77块。出发前在机场取,回来后归还即可。真的很好用,在日本全程有信号,电量也很充足,用了一天到晚上还有两格电。但是晚上到酒店最好也充一次,不然无法持续到第二天晚上。
8  日币:提前在国内换好去的。6天5晚的行程准备了75000的日元,发现吃吃喝喝加交通一共花了48000左右,剩下的都用于购买伴手礼和纪念品。在日本期间,尽量把现金都花完,不要带回国内。
9 相机:全程都用iPhone 6 plus和iPhone 5 ,发上来的照片可能没有别的游记那么美,大家就凑活着看吧。
po上详细攻略图(事实证明制作这个非常正确,之后的行程和攻略几乎无出入,地点之类的一定要写明日语和英语,不知道怎么走就把这份东西给路人或者工作人员看,基本上都能顺利解决)。

回来后发现,如果这个行程倒着来是最好的。函馆进,札幌出,回国的那天不至于坐很长时间的车,也方便最后一站购物。谁让偶们抢到了廉价机票呢。。。所以,有得有失吧。

Day1,上海至札幌

好了,行程开始。虽然是廉价机票,国泰航空公司还是可以的,飞机上有小电视,可以看电影、玩游戏听音乐,所以觉得时间也过得很快。飞机餐和全日空以及日本航空没法比,但也可以接受(回程的意大利空心粉最难吃了,其余都ok.)
       在飞往札幌的飞机上,空姐会给你一张入境卡,就是自己的个人信息(姓名、出生年月、职业、来日本目的等),和在日本住的第一个酒店地址,要全英文填写,这个在日本入境的时候要出示的,所以在飞机上就填写好比较方便。经过漫长的飞行,落地到札幌新千岁机场已经是下午17:35分了。
       出关、办理入境手续。出了机场下楼就是卖各种交通票的地方了。如果持有JR Pass的游客要去外国人服务中心换纸质的JR 票,日本的JR列车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自由席就是有座位就能坐,没座位只能站着。我的建议是行李超多的尽量坐指定席,超过1个小时的车程也尽量坐指定席。持有JR PASS的游客可以把你的行程给工作人员看,她会帮你划好后面的指定席和自由席。在这里会浪费一点时间,因为排队的外国游客很多,每个人又需要5~10分钟的换票时间。像我这样没有购买JR PASS的直接到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就行,方便了不少。

这是自由席座位 的票。日本的机器很牛,无论多大的钱塞进去都能找开。买票乘车就跟国内地铁一样,很简单的,拿着票过安检,然后去站台,日本的交通方向都是靠左的,看清楚后再上车。站台上也有标志,不难。大概40分钟后就能到达札幌。出来后就打开Google map,输入酒店名称,显示步行6分钟到达。顺利到达酒店。凭护照check in .放好行李后就去“拉面共和国”。拉面共和国就在JR站旁边的EAST大厦10楼。

随便哪家拉面都好吃啦,只要记住札幌味噌拉面,旭川酱油拉面,函馆盐味拉面着三大主流拉面就行。我选的就是札幌味增拉面。今天一天的飞行,来一碗正宗的拉面,太满足了。吃完就回酒店了。在北海道,别想着晚上逛个街买个东西。因为这里的商店大厦全部都是七八点关门的。上午10点11点开门的。基本上都是旅途的黄金时间。所以要购物的朋友们一定要至少空出一天的时间专门来购物。回酒店泡个汤,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2 小樽一日游

小樽很小,所有景点均可步行到达。所以札幌来回即可。如果想细细品味小樽,不随大流的话可以坐车到南小樽下,一路逛到小樽站再返回札幌即可。我是8点多就出发了,9点多就到达了南小樽。一路吃吃逛逛,把热门景点大正哨子馆、八音盒馆、蒸汽钟、北菓楼、六花亭等都逛了个遍。其实这些景点都是店铺,很快就逛完了。大正哨子馆里面其实全部是玻璃制品,看着blingbling的,但实用性不大。看看过就可以了。北菓楼的冰激凌虽然好吃,但是太大个了,我只能吃三分之一。六花亭的招牌甜品朗姆酒葡萄干饼干巨好吃,入口即化,不腻口。草莓夹心巧克力少吃很好吃,多吃会感到甜腻。推荐街上在卖的蟹味噌汤,一碗大概20块钱人民币,特别香,特别好喝。推荐八音盒馆(古董店)能看到很多有历史的八音盒。每隔一段时间还有演奏,听到有好几百年历史的八音盒演奏出的声音,真的是好震撼。

午饭本来想在寿司名店“政寿司”吃的,无奈没有预约,需要等很久,于是选择了另一家寿司点,也算比较有名气。寿司的味道还不错,我选的是海鲜套餐,上面的海鲜料理量特别足,满满的诚意,而且寿司师傅是一对一服务的,上来的时候还特别跟我解释这很新鲜,马上吃。但是接待的欧巴桑态度不是特别的好。下次也许不会再选择。

北海道的雪很松软,很白净,厚厚的一层,好想躺上去。然后我就真的去躺了。我找了个稍微偏僻没有人的地方,躺下开始凹造型,等我心满意足的站起来,发现身后的房子里很多孩子隔着窗户看着我,什么情况,偶买噶。走到前面一看,原来这是一所保育院,那个时候刚好是孩子起床的时间,我想那帮孩子心里肯定各种orz......这个怪阿姨在干嘛

逛到下午一点半,基本上把小樽全部逛完,不过楼主去的那天是小樽雪灯节的第二天,雪灯晚上5点才开始。应该选择午饭后来小樽,一路吃吃逛逛,晚上看完雪灯再回去那是最好不过了。另外小樽也有welcome pass 一日券,可以包含小樽来回和当天札幌之内地下铁全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购买。走累了就选择一家咖啡店休息。下午小吃吃到饱。推荐美食:章鱼烧。过了5,6点,雪灯就开始 。真的超级美。建议大家事先做好攻略,选择雪灯节的时候来小樽。美到哭。

Day3 北海道神宫——登别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了北海道神宫。建议坐巴士,楼主坐了地铁,又要换乘又要步行,还乘错车,惨不忍睹,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北海道神宫非常值得一去。庄严肃穆,和小樽的浪漫情怀有着极大的反差。入口出就是白茫茫的一大片雪。进门的御守洗也很有讲究,有特别说明,照着做就行了。

回来后就回酒店拿行李出发前往登别。指定席是前一天小樽回来就买好的。不同于自由席,指定席的车票是这样的,无论是指定席还是自由席,下车都要检票的,所以保管好。

由于早上找景点浪费了时间,故午餐就在车上解决了。在车站附近买好便当就上车了。即便是如此简单的便当也超级好吃啊。

沿途的风景也是各种美,发现北海道的房子多为这种一幢幢的独栋小屋,外墙都可美了。

到达登别后,会有一些穿着橘红色背心的老爷爷老奶奶就上来问你,我帮你拿行李吧,他们这些全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我刚下车的时候只有一个行李箱,所以就自己拉了,离开登别的时候一个中年大叔二话不说就拿起了我的行李帮我拎到了对面站台。这其中有好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对这些欧巴桑欧吉桑表示尊敬及感谢。

登别车站出来就有一个大大的熊欢迎你哦,这里就就两种交通工具前往温泉街。一个是巴士,另一个就是出租车,一般温泉酒店都在温泉街上。日本的出租车都很贵,所以能节约就节约些吧。温泉巴士到温泉街大概10来分钟,下车后到预定的酒店就几百米,很方便。登别的温泉酒店一般都是下午2点check in, 早上10点必须退房,早到和晚出的人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

我订的是传统和式房,包含自助早晚餐的。是我此行最贵的酒店。既有室内温泉,也有露天的温泉。很棒的体验。

放好行李就去熊牧场。记得穿上雪爪。出门就是熊牧场的山脚,走到坐缆车的地方只有10分钟不到。

这些鱼干也是坐缆车来来回回。不知道是不是熊熊的餐点呢。

熊牧场上的展望台,周围就是太平洋。

这些熊已经很古灵精怪了,会做各种动作。牧场内还有很多乌鸦,对,熊和乌鸦住在一起。这里的乌鸦个头超级大,而且一点都不怕人。

从熊牧场下来就在温泉街瞎溜达,温泉街上有很多有特色的雕像和小店,走走逛逛拍拍照还是很不错的。

猫头鹰是日本的吉祥物,很多装饰品,服饰。布帘上等都有猫头鹰的图案。

这些小店比小樽的店好多了,我就在这里给自己和朋友都买了伴手礼。

自助晚餐、扇贝和毛蟹最好吃。但是没有饮料,只有白开水和啤酒,啤酒还要自费购买,有点不明白。难道日本人不喝饮料的吗?

晚餐后就有非常和蔼的欧巴桑过来给你铺床。动作超级麻溜。我问她能给我拍张照吗,她说好的好的。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晚上泡完汤特地到这里拍了张照,留个纪念。这是室外室外!同学们,我也是很拼的。

Day4 登别地狱谷——函馆

早上起床后就匆匆前往地狱谷。走出酒店后才发现忘了吃早餐,还好走出没多久,返回吃早餐^_^终于看到果汁了,不知道是吃不惯日式早餐还是这家酒店早餐一般,最好吃的居然是提拉米苏小蛋糕。吃完,出发地狱谷。

地狱谷是火山喷发的遗址,这里冒着热气的都是天然温泉。这里泉眼里的泉水都直接通到温泉街上的各个酒店。

大沼汤明明是这个方向,看到禁止我又回来了,问了一个欧巴桑。欧巴桑说从这里上来。第二次的时候我发现根本没有办法通过,于是又往回走,一个欧吉桑大概看不下去了,跑过来对我说要从下面钻过去。。。。好吧。。。

幸亏钻过来了,不然就看不到如此美景了。当时山里一个人都没有,还好一路上都有指示牌,不然真的有点恐怖。很特别很刺激的一个上午。

回酒店,拿行李,出发至函馆。当时已经是10点半了,说实话有点赶,加上下着雪。幸运的在酒店门口看到一家三口打了辆出租车,我就问他们能否拼车,可以承担一半的车费。到站后男主人只收了我500日元,来的时候做温泉巴士也要340日元呢,所以,这年头还是好人多啊。登别,再见。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的票是11:10分的,不知怎么上了10:45的那班,然后找到列车长,问他怎么办,需要下一站下车吗?他说票是可以到函馆的,但是就没有座位了,你必须到自由席车厢去。好吧,偶们是守法守纪的好公民。拖着个大箱子来到了自由席。还好这边座位有很多空着,不然站2.3个小时应该很痛苦吧。后来发现北海道所有的JR列车自由席都不会全满,除非机场线,热门景点线,因为车子多,加上班次也多。但是,以防万一,车程长的话还是购买指定席比较好。

在车上就是补补眠、看看风景,北海道的JR列车干净又暖和。所以即便坐两三个小时也不觉得累或者不舒服。

窗外的风景随便拍拍都是大片。

可能是Google map 用惯了,出了函馆JR站就打开地图,忘记了酒店离车站有一定的距离。地图显示要走20分钟,我想走就走吧。我就走了北海道之行最长最艰难的一条路。足足走了35分钟才到酒店。因为路上都是雪,拖着箱子在路上很不好走。其实坐电车只要4.5站路,下车走几百米就到了。
       在这里提醒各位驴友,如果在函馆待两天以上的推荐购买bus+市电一日通票,几乎涵盖整个函馆的交通线路。我第二天出发五陵郭公园坐错车来回两趟就花了500多日元,购买通票只要1000日元,坐4趟车票价就回来了。

这个酒店就和国内的商务宾馆比较相似,中规中矩。

洗护用品是全套的DHC,感觉是此行最舒服的洗护用品。洗完澡后非常滑嫩。

大厅有免费的咖啡和梨汁膏提供,问酒店借了两个充电插头,问路线什么的都会拿小册子和地图给你详细说明。服务非常人性化。放好行李又开启暴走模式了。

无论哪条街走到底都能到达海边,太平洋的海水真蓝。街上的店很多都没有开门。这个海边小镇安静的不可思议。

在河边上找到了小丑汉堡,这是来函馆必吃的美食。

以为这是鱿鱼圈,没想到是洋葱圈。。。。

点了一个招牌汉堡——里面是整个鸡腿,满满的诚意啊。听旁边的人说这是日本皇子最爱吃的汉堡

吃完汉堡就出发去函馆山了,Google map显示要3公里,果断不信,自己走,结果走走问问,10分钟就到了。^_^最好5点上山,6点下山,避开旅游团,缆车往返1500日元。

图片来自官网,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真的很震撼,唯有亲眼看到才知魅力。

晚上就来金森红砖仓库逛逛,据说这里是买买买的好地方。但是7点就关门了,我来的时候差不多已经6点40了,所以逛了20分钟,而且东西也一般,就毫不遗憾的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又饿了,想去吃拉面,但街上的店基本上都关门了,无奈只好买了方便面充饥,味道还不错。柚子茶是我买的饮料中最便宜的了,120日元,但折换成人民币也要6块左右,所以日本的消费水平,物价整体还是高的。

Day5 函馆一日游

据说酒店的早餐是整个酒店最好的,本来我订的房间是无早餐的,查了攻略之后果断下楼补了一张早餐券。后来想起第二天早上要去函馆朝市吃早餐。。。。瞬间懵逼了。然后就问前台能退不,前台说如果要去朝市吃早餐的话可以把早餐券换成朝市餐券,还有这等服务,真是太人性化了。

这是在朝市吃的早餐。我觉得人多来朝市吃早餐才划算,一个人的话还是在酒店吃吧。吃完出发五陵郭公园。前面已经说过了,去五陵郭公园,坐错两次车后果断买了bus+电车一日券。顺利到达五陵郭公园。

这是五陵郭公园展望台的标志。

来一个游客照~~

这是从展望台上拍的函馆

冬天的五陵郭公园,白雪皑皑。

打开地图,麻溜的走了一圈,来一个浪漫的小锻炼。公园内有很多当地人在走路健身。

下午就开始买买买了。肩负N多朋友的代购任务。去了丸井今井百货、鹤羽药妆店。
半路不知道怎么走了,进了一家店问人,又是一个和蔼的老爷爷。感觉日本老爷爷很年轻啊,交警、店员、景区工作人员很多都是老爷爷。然后跟老爷爷说了我要去的地方,他说请等一下,然后打开电脑刷刷刷7分钟后拿了好几张纸过来,他把我要去的店全部打印出来,跟我说松风町那家店离我最近,还在地图上给我做了标记,告诉我怎么走。我出来的时候还对我说have a nice trip ,超级感动啊。我鞠了好几个躬才出来。走到半路又不确定了,问了一个姑娘,姑娘立马说你跟我来,直接把我带到公交车站。我觉得日本人在对待游客这方面真的是很好,很有素质。撇开民族仇恨,对日本还是很有好感的。
       日本买东西的地方很分散,真的跑死我了。半路一着急还在雪地里摔了一跤。第二天起来半边身体都疼。

在ABC Mart 逛到1点半,想去吃拉面,进了一家拉面店,结果店员告诉我他们closed!!1点半呀,亲。无奈进了旁边一家回转寿司店。也算是以外的惊喜吧,味道还不错。吃完继续买买买。

日本药妆店。应该是很多女人梦寐以求的地方吧。

今天学乖了,早早的就去吃拉面,三两下就解决完了。吃完去药妆店补货。   买完就回酒店休息了。在日本的这几天都睡的不晚,很多店铺晚上都七八点关门的,几乎也没有看到什么娱乐场所。大街上也没有几个人。日本人很注重养生,或许这就是他们长寿的秘密吧。

Day6 函馆——新千岁机场

整理好行李出发去机场了。从函馆新千岁机场3个半小时车程,所以我说如果行程倒过来就真的完美了。札幌机场不大,问清楚国泰航空公司的开柜时间。午餐是在机场吃的拉面(我是有多爱拉面。。。。)
      寄存好行李就前往哆啦A梦主题乐园,作为一个资深的哆啦a梦粉丝,怎么可以错过呢。
      哆啦A梦主题乐园坐落在新千岁机场3楼,有咖啡厅、图书区、DIY区、儿童游乐区、商店、主题生活区,其中主题生活区进门800日元,其余是按商品消费。一定要去主题生活区,里面有各种仿真场景,还有定时的哆啦A梦的表演。还购买了各种商品。拍各种照片,足足待了3个多小时。。。

还有哆啦A梦小剧场的特别表演!我还上去和它跳了个舞

特别制定面膜,敷上去脸就是哆啦A梦的样子。。。日本人脑洞真大呀

真的真的超级满足!

又去商品区买买买,觉得人生都圆满了。

4点半左右去寄存处拿行李,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拿出归国报告书让工作人员盖章。过海关后看到免税店又是买买买(捂脸。。。)晚上11点半顺利抵达香港。出关后步行5分钟就到达酒店。也是凭护照check in.进了房间马上睡觉。

Day 7 香港——上海

起床后步行5分钟后来到机场,吃了顿正宗的港式早餐。

同一个航空公司的行李是直挂的,转机是不用拿出来二次托运。经过2个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祖国妈妈的怀抱,在日上免税店又买买买。。。。。囤货本质显露无疑。

结束语

伴随着吃吃吃喝喝喝买买买,北海道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此行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日本,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我12年一个人去了云南玩了13天,相比之下,云南日本乱多了。这里发达的交通、友好的当地人民、好吃的美食、美丽的景色等等等等都在向你呼唤,来玩吧来玩吧。。但愿每个人都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勇气。要相信生活真的有诗和远方。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2-13 01:0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7-02-13 17:1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2-13 20:26

引用 ljhaill 发表于 2017-02-13 20:26:33 的回复:

回复ljhaill:我去的地方还算少的,所以不是很累,但是风景真的美。

2017-02-14 12:42

引用 古今如梦 发表于 2017-02-13 17:16:5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古今如梦:去吧去吧,日本是适合去很多次的国家,而且自由行完全没问题。

2017-02-14 12:43

引用 哥的遗憾 发表于 2017-02-13 01:06:0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哥的遗憾: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捧场。

2017-02-14 12:43

楼主游记写得好快~我一月份出发去北海道的游记现在都还没憋出来

2017-02-15 22:49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02-15 22:49:39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嘿嘿,我的快速度只针对旅行。在其他方面是懒癌末期拖延症重度患者

2017-02-16 17:47

引用 椰子兔兔 发表于 2017-02-16 17:47:00 的回复:

回复椰子兔兔:哈哈哈手动点赞!!!

2017-02-16 18:06

引用 椰子兔兔 的图片:

楼主,行程表格能邮件发我吗?三月打算去,目的地和你相同。谢谢!

2017-02-18 21:49

请问楼主札幌站去北海道神宫怎么坐巴士来回呢,谢谢

2017-02-23 15:52

楼主,到小樽的话南小樽站下的话走到小樽运河这边是不是笔直走就可以,那边商店几点开门?谢谢

2017-02-23 15:59

引用 冬之逸2008 发表于 2017-02-18 21:49:32 的回复:

回复冬之逸2008:邮箱给我一个

2017-02-25 11:20

引用 洋洋洋 发表于 2017-02-23 15:59:03 的回复:

回复洋洋洋:不是笔直走的,要拐好几个弯,先下坡,然后往西走到底,就是小樽的主路了。商店一般10点至11点开门。

2017-02-25 11:22

引用 椰子兔兔 发表于 2017-02-25 11:22:48 的回复:

回复椰子兔兔:哦哦,谢谢了,那我还是小樽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