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春节带着老小逃离寒冬,兰卡威槟城两地十日游

蚂蜂窝用户 LV.4
2017-02-11 21:00 140/2

为了躲避连夜的爆竹声,我们一家子年初四出发,羊毛衫、羽绒服是必备的,因为家乡最高气温只有七八度。
        行程安排是11月中旬搞定的,选择亚航没有其他理由,就是两字——便宜!之所以没有选择去最近的上海出发,原因有二:1. 上海没有直飞兰卡威的航班,必须走吉隆坡转机,对吉隆坡印象不太好;2. 没有去过广州可以顺道玩下,广州有直飞兰卡威的航班,机票便宜,每人来回一千左右,航班时间也不错。
        从家乡坐火车到广州,回来从广州坐南航飞机到南京然后大巴车回家,以及兰卡威来回槟城船票,所有交通费约8200块银子,约占总开销的56%!
        全程酒店四人合住一个房间,还是满省钱的费用约3600块银子,约占总开销的24%!其他开销包括吃饭、景点门票、打车、租车及油钱、浮潜等费用约3200块银子!全程总开销约15000块。
        兰卡威——免税岛购物很欢,以及槟城百盛里的暇步士的开销不在上述总费用范围内,约3000块银子!

历经25小时的火车奔波,初五傍晚,我们到达了温暖如春的羊城。住陈家祠附近的七天酒店,吃东西的地方很多。老规矩,人多排队等位的店一定错不了,向群饭店这家口味真的不错,就是蔬菜价格比肉贵,还有即使不喝茶也必交茶水费3元,难道就是羊城特色?!
        饭后去了不远的上下九步行街,意思不大,也没拍照。夜色下的心心念念的沙面,虽然很幽静,透着一股贵气,但手机拍照效果不佳!

D1:美好的羊城一日游从一碗艇仔粥和各类肠粉开始。首站是陈家祠—典型的西关大屋,光👀那屋顶的彩绘砖雕就知道从前一定是大户人家,里面还有广东工艺大师的木雕、漆器、石雕、砖雕作品展览,门票8元,非常值得一去!

羊城第二站—中山大学本部。坐大巴时刚好经过圣心大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大美!在中大码头下车后,进入美丽的中山大学。看那苍翠欲滴的草坪,我们每个人心情大好,各种摆拍

羊城第三站—中山纪念堂。一百多年前,几位青年才俊结合中西建筑特色设计了这座典雅高贵的标志建筑,历久弥新,难怪游人如织!

D2:白云机场附近酒店短暂休息后,凌晨四点酒店有班车送达机场,由于网上已经值机完毕而且不需要托运行李,其实五点五十起飞的飞机只要五点一刻到达登机口就👌。

亚航班机准点出发又准点到达,真是名不虚传,成就了我们游历东南亚的梦想。出了兰卡威机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换装也来不及了,换了马币后果断租车。👀那小白,经一番讨价还价后一天80马币,约定两天后下午六点机场还车

兰卡威各景点比较分散,没有租车就只能打车,一般不打表,一口价,最少25马币。大马的油价不到国内的一半,精打细算的国人大多选择租车。二十马币可以跑两天哎

我们住繁华的珍南海滩附近的ASEANIA酒店,依山而建,位置很好,对面就是卓峰海鲜和榴莲雪糕店,最棒的是带三个滑梯的泳池,孩子玩得很开心!
         早餐虽然花样不少,但对胃的不多,最让我受不了的是,朋友在携程上定的房间花钱没我多却有两张一米五的大床而且靠泳池,我在马蜂窝上定的贵而且房间就一张大床,还靠马路,晚上吵得很。如果要换朋友那种房型,每晚加100马币,我们是穷游只好默默忍受
        经过协商加了一张小床,四人睡挤得很!小床的铁棱角刮伤了老人小孩几次,悲剧!

卓峰海鲜价格不贵,口味也不错,照片上那顿花了104马币,没有税,老人小孩都很满意哎!饭后一个10马币的炒榴莲冰淇淋,直到后来去了槟城也忘不了那种口感

漫步在珍南海滨的夕阳下,大美!

D3:早饭后驱车四十分钟,在高低错落的山路上右舵驾驶非常具有挑战性啊,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天空之桥。穿过东方村——类似于国内的旅游景点的餐饮购物一条街,连同缆车、3D艺术展、4D电影在内成人门票只有55马币,看到下面的照片大家一定觉得性价比超级高哎!

缆车到天空之桥还有一段小火车可坐,但我们选择步行,票价只有5马币!只有一根立柱的天空之桥,凌驾于六百多米的两座山上,走在上面难免摇摇晃晃,老人没敢走,我们娘俩快活的走来走去,各种自拍

3D艺术照寄存鞋子后,各种摆拍,爸爸妈妈玩得很开心!

在东方村吃午饭的时候刚好赶上华人搞舞狮表演,热闹非凡!

驱车半个小时到达瓜埠—兰卡威的政治中心,到码头买了来回槟城的船票,在巨鹰广场小转片刻。刚好赶上瓜埠的周六夜市。导航不给力,幸好有小黑指点还热情的开摩托带路,为朴实的马来人感动!夜市的重点是水果和果汁很便宜,马来人爱吃甜食和油炸食品,我们吃不来!

D4:今天美美的睡到自然醒,酒店游泳玩耍一个小时。早餐后陪朋友入驻君华彩虹酒店。酒店大堂是一超级大木屋,气派豪华,客房都是联排别墅,有摆渡车前往,最高大上的拥有私人沙滩无敌海景

朋友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就上路了!经过一天半的适应,我终于把雨刮器与方向灯弄清楚了下一站——黑沙滩,半个小时到达传说中的四季酒店,没敢进去,直接去了大众沙滩。虽然很美,但沙子是白的啊!
         拍了几张照片后,躲避烈日,定了一个小时的观红树林、喂老鹰、👀圈养鱼之旅,120马币包一条船还是很合算的!船上海风徐徐吹来,凉爽极了!只是红树林不是红色树木而是绿色的,难道大马人们是色盲?!

这个海滩上人少,但也有娱乐项目,担心有危险,我们没玩海上降落伞。事后有些后悔,毕竟国内少有的体验,关键问题是也不贵

黑沙滩回来已经差不多五点了,送老老小小回酒店后 开去机场还车。小黑几乎没看车一眼,直接退我押金,中国式恐惧症白白唑了!

晚上去著名的真浪花园吃饭,就看那翻桌的频率便知晓食客有多少。我们点了黑胡椒虎虾三只、小份铁板豆腐、小份虾酱炒空心菜和一只清蒸老虎斑鱼,一共花了240马币,还可以刷卡。虽然比卓峰贵,但胜在人气和口味!

D5:昨晚在ABhotel那里定了芭雅岛的岸边浮潜,一大一小280马币,还有一种贵的过了晚九点就订不到了。今早九点有巴士来酒店接爷孙俩去浮潜,我和妈妈正好逛街。有好几个免税店,都不算大,巧克力白菜价,但日期不新!我们逛了将近三小时,收获很丰厚哎!

等爷孙浮潜回来到酒店已经六点了,事实证明跟刁曼岛相比芭雅岛浮潜很没趣,鱼少得可怜,中午的盒饭难吃。贵的浮台浮潜那种胜在有自助午餐,但成人价350马币性价比太低!
        原本为没订到贵的那种而可惜,现在听他们回来的描述顿时觉得省下的银子海鲜晚餐继续走起。实在走不动了,就在门口的卓峰解决最后的晚餐。两只蛋黄焗肉蟹、湿奶油老虎虾、中份的红烧豆腐和小份的蒜茸空心菜,外加一瓶啤酒,一共160马币。

D6:今早早饭后就整理行李退房。预约了出租九点酒店门口接我们去码头,半个小时的车程,颠得我屁股疼,30马币本来不贵,可惜儿子落了10马币在车上,晕!10点半的船开往槟城,船票不便宜,140马币往返。出发前沙巴沉船事件给我们多少增添了点阴影,安检也比以前严格了些,好在三个小时后安全到达!

出了码头就是著名的旧关仔角——《色戒》场景之一,两边各有一座大楼,一个是市政大楼,另一个是议政大楼,欧式风格结合马来特色!我们在等免费的cat 公交去光大的Jen hotel时,巧遇一对新人在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渣打银行拍婚纱照,不得不感叹这座城市的历史存在感。

酒店小憩片刻后,我们尽显吃货本色,汕头街四大天王一网打尽!入口即化的天皇鸡脚,甜而不腻的四果汤,带着淡淡苦味的现磨杏仁汤,虾仁炒粿条......

寻着悠扬的祷告声,我们来到了这家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清真寺。穆斯林们只有洗净手脚才可以入内祷告,寺庙大厅入口就有一个大池子,里面飘着几把红色的水舀子。我们被他们虔诚的诵经声感动,没有入内拍照,悄悄离开。

D7:早饭后到光大的公交总站坐204路公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到达升旗山—槟城制高点。含缆车来回门票成人30马币,孩子半价。缆车轨道交通两百多年历史,沿山势而建,很平稳,除了有点耳鸣。

山上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山顶有一座印度神庙和清真寺,还有一个猫头鹰博物馆以及挂满爱情锁的平台,槟城风貌尽收眼底!
         我们巧遇华人一家,合租了一辆观光车,亲眼目睹了英殖民高管的别墅,也明白了山下的士兵靠打旗语联络官员从而升旗山得名。

爸爸妈妈担心缆车晕头没有上山,我们转了一圈后下来与他们汇合。原计划打车去升旗山的另一边的植物园,可惜赶上印度的某个神升天纪念日,路上大堵车,只好作罢回酒店,也因此感受到马来多名族聚居的友爱之情。各种吃食有施主免费提供,我也领取了水和饭食,但口味不敢恭维……

槟城的午后不是一般的晒,老小回酒店午睡,我独自上路找壁画了。烈日下,我那可怜的腿都细了,也没有穷尽所有,也许这就是旅行的趣味,总有一些遗憾留给我们一些念想。

乔治镇随便一座房子都韵味十足!

姓氏桥、姓周桥、姓林桥、姓陈桥......原来不是桥而是水屋,从前是方便殖民者看海而建,我看到的却是华工的艰难谋生之道。

晚上去了红园美食城,靠近蓝屋,有点像大排档,椅子随便坐,点了哪家的东西送到跟前付款。槟城的物价比起兰卡威贵多了,明虾按只卖,9马币一只,还不新鲜!我们点了中份的海南鸡饭套餐15马币,小份蚝仔煎15马币,中份空心菜和一份肉末茄子27马币,两份饭3马币,不求吃好只求吃饱!

D8:原打算去植物园,一问酒店前台才知道印度人的节日今天才正式上市,昨天相当于国内的年三十。只好作罢,改道步行去蓝屋。可惜到那里才九点半,11点才开门,牛逼的是一天总共才开三次各一小时。
        旁边有个巧克力与咖啡博物馆,不收费,但其实是宰团客的,东西贵的离谱,草草看两眼就走人。时间还早,我们去了附近的爱情巷,其实巷内就是背包客首选的一个个民宿。我们走进其中一家,门面不大,里面却大有乾坤别有风味。民宿的最差房型500马币一晚,是我们Jen hotel的双倍,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10点40再次来到蓝屋——著名清末侨商张弼士故居,门终于开了,成人17马币。游客还不少,等到11点,一位打扮精致的八十岁老奶奶出现在大厅,击掌招呼大家。全英文的一个小时讲解,老奶奶声音洪亮,风趣幽默,很可爱。
        张弼士靠贩卖茶叶起家,是张裕葡萄酒的创始人,并把品牌推广到旧金山,同时资助孙中山搞民主革命,是颇有远见的红顶商人!
        蓝屋的墙漆是当地盛产的兰花捣碎后混合泥土制成,历久弥新,建筑风格结合哥特式天窗、中国传统雕花、珐琅彩玻璃、英式地砖与马来娘惹特色。

蓝屋其实也是个酒店,房间不多,恨不得几个月前就预定完了,所以参观者有些地方进不去。为了维护酒店客人安全,游客开放参观时间所以很有限!

酒店到位于槟城北部的沙滩的香格里拉酒店有班车到达,我们早上出门前预约了下午的班车。真是开眼了,环境优雅,也拥有私人沙滩和高尔夫球场,儿童娱乐以及SPA中心,大爱!

晚上去汕头街,花生汤、龙眼红豆汤、天皇鸡脚、海南鸡饭以及鸭粿拼盘继续走起,实惠又美味,连不会用筷子的外国友人都忍不住来品尝!
        虽然现在不是榴莲季,但我还是忍不住猫山王榴莲的诱惑,小小的个头,74马币买了个,相当于一只500克蟹的钱,虽然是去年存在冷库出来的,但又甜又糯,皮薄核小,真的好吃😋
        在槟城就没看到什么大饭店,所谓什么酒楼什么茶室就是几家做小买卖的集中在一个大一点的门店里,小吃美味还胜在不用交服务费和税

D9:早饭后带领老小去拜访了几个著名的壁画,浑身是汗,回酒店冲凉后退房。

必胜客六寸披萨才5马币,口味自选,不是一般的便宜啦!

寄存行李后去了酒店旁边的百盛,在暇步士专柜卖呆,真的全是白菜价,买满三百块还可以机场退税,大人小孩都很hi。❤️满意足后,坐cat bus,因为买了两点的船回兰卡威瓜埠。
        这趟船开得快些,不到五点一刻就到岸了。我携程上定的海洋花园hotel,评价里有提可以接船,可是电话过去只有一句答复——自己打车。在兰卡威没有租车就特别不方便,打车去酒店15马币,酒店到wonderland打车吃晚饭15马币,饭后去潮顺发买巧克力和欧莱雅面霜,回酒店打车16马币,早知这样,出码头就租车了,机场还,最小的车也不过70马币一天!
        酒店比较安静,绿树环绕,鸟声环绕,大晚上回来还有点害怕,老爸把所有行李抵着门高度戒备状态!

这个小家伙人特别实在,叫车打扫全他一人

D10:这家酒店网上评价不错,老板是阿拉伯人,精明很,知道我们是半夜的航班先推说没房间不好续半天房,后又要我们加床。其实我定的是两间房的别墅,一张大床和一张L型的大沙发,四人可以对付,还好只要35马币我就答应了!气人的是这家旁边有家也叫海洋花园,条件好太多,有海滩有游泳池,也贵不了多少。
         一整天都腻在酒店里,睡觉、打牌、吃东西,听鸟语闻花香,怯意!
         晚饭后打车去机场,34马币十五分钟就到!
         最后说一下,机场免税店的东西普遍比珍南和瓜埠贵,槟城买的东西也没法退税!
        出来这么多天,指甲都长长了。小子羡慕大马的孩子,印度人节日、马来人节日、华人节日都休息,一年有小半年休息。我一边说大马出不了大科学家,因为大马人太懒,其实我内心真想成为大马的老师哎!
         父母在,不远游,但游必有方!二老的第一次出国游,除了回程的红眼航班有些累人,摆拍、购物、吃东西都很开心,我作为本次行程的策划和执行者再累也觉得值了!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这是兰卡威的那个天空之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