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十月盛放

• 出发时间/2016-10-13
  • 人物/情侣/夫妻

这些年,走了很多城市很多国家,一直没开始好好整理照片和文字。
  五年前,两个人拿着12小时的硬座火车票开始启程,从大学到研究生到工作,只要有假期都会努力赚钱送自己一段旅行——有背着帐篷跑去香港露营,有在泰国涛岛骑机车摔到缝针,有负重20多斤跑到雨崩徒步,有在垦丁的暴雨里大声歌唱,有看过夕阳、大海、雪山、湖泊、冰山、樱花、古迹,这些记忆都在慢慢模糊,所以就从这篇游记开始,把这些经历一一记录。

微博&微信公众号:夏多喜dosi

行程安排

10.13 上海暹粒
10.14 吴哥寺—塔布隆寺—茶胶寺—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巴肯山
10.15 小吴哥日出-通王城(大吴哥城门)—巴戎寺—巴方寺—龙蟠水池—东梅奔—比粒寺—豆蔻寺—班黛喀蒂寺 —皇家泳池
10.16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
10.17 暹粒上海

关于签证

可以选择落地签、纸质签或者电子签,
  落地签。价格在25美金左右,但注意如果你是白本护照,从香港以及其他大陆关口出关可能会有问题;
  纸质签。某宝价格在230-240左右,只需要护照原件,5个工作日出签;
  电子签。在官网上申请E-Visa费用是40美金,当然更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某宝,最快一天就能出签,只需要护照和证件照的电子版。

关于交通

机票。春秋常年有飞暹粒的特价机票,这次买到了999元/人含税往返,虽然算不上抄底价,也算比较符合心理预期的价位啦,于是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高棉快闪之旅。
  包车。柬国的各个景点之间距离很远,常规行程需要包车游览,如果是三天的行程,需要包两天的tutu车(玩小圈和大圈)+一天的汽车(玩外圈)。简单粗暴的我又跑到某宝订的是【吴哥之光】,3日的经典包车行程598元两个人,全程司机都会给冰饮,赠送接机或送机一次。司机小哥服务非常棒,强烈推荐!

关于货币

柬国当地的货币为瑞尔,但美金也是广泛使用的,对游客来讲兑换起来更为方便。暹粒的街上有很多ATM,办一张华夏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但是目前政策已改,2017年以后每月第一笔免费)。
  能刷卡的地方不多,所以尽量备足现金。

D1.启程

到达暹粒机场已是深夜,出了机舱门扑面而来一股热浪,带着东南亚空气中特有的温润和潮湿。
  过海关时人很少,但还是不出意料被要了小费,因为太晚了实在懒得跟海关拉锯,拿了十块人民币,立刻就被放行过关了。

D2.小圈

清晨在鸟鸣中醒来,简单的吃过早饭,tutu小哥已经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Hey,my name is Dom,come from Cambodia”。小哥笑得比今天的阳光都灿烂。Dom会和我们商量好一天的行程路线,然后一个一个景点玩过去。

路上看到盛装的姑娘,不知是否在参加庆典。

首先来到游客集散中心买票,这应该是全世界游客来到暹粒的第一站。

吴哥窟的门票分为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分别为20刀、40刀和60刀。门票需要当场买并拍照,门票上会印上自己的靓照,请对着镜头灿烂地笑,因为未来的三天全靠它了。如果你打算第一天就去看日出也不要紧,门票的售卖时间最早为早上5:00。提醒大家,门票一定一定要保管好,每个景点门口都有严格的查票流程。

坐上小tutu一路狂奔,大概十几分钟便到了小吴哥。跟Dom讲好游玩大约两小时,因为我俩的手机都没有信号,没办法电话联系,Dom答应会在原地等我们,一开始还觉得很不放心,万一找不到他或者他走了就完蛋了。可是接下来的两天里,每次从景点出来,其他游客都是满大街找自己的包车司机,而只有我们的Dom,永远是第一时间向我们挥手,怕天气太热把车骑到离我们最近的地方让我们上车,笑着问累不累热不热,是不是需要喝水。他的细心和礼貌,让我对之前的戒备羞愧不已。

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庙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有人说,如果你只能在柬埔寨停留三个小时,那一定要来看小吴哥。

以前在梦里常常出现小吴哥的样子,身临其境真的十分震撼,失落的王国、荒凉的废墟近乎悲壮,虽游客如织,也打扰不了她神秘的注视。这座一千多年的庙宇,拥有历史的光荣和没落的神秘。

小吴哥太美太美,一口气拍了好多皂片。壁画长廊、藏经阁、中央塔,都是取景的绝佳之处。

当地的小朋友,他们大多生活窘迫,常常在穿梭在庙宇的断垣残壁之间,向游客索要糖果和美金。

因为《古墓丽影》的关系,塔布隆寺也成为游人打卡的必到之处。

古树与古寺,就是这里的主题。阴沉的天,雨季湿润的空气,恰到好处地点缀着这片昏暗的遗址。生命力的张狂在这里尽情体现。

参观茶胶寺的时候,很多地方都在整修,阶梯也是陡的惊人——”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虔诚“。爬阶梯,成为接下来每一个寺庙让我头痛脚痛的事情。

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之间仅有一条马路之隔,两座庙宇都非常小,构造也基本相仿,属于比较冷门的景点。

从周萨神庙出来已经接近四点半,之前还下过一段雨,虽然天气阴沉,我们还是决定爬到巴肯山上去等日落。爬山大约需要半小时,穿着平底凉鞋的我暴走了一天已经快磨成扁平足,没想到到山顶看日落还要排队!大长队!前面至少等了二百多人。

又等了大约二十分钟,终于“爬”上了观日落的露台。

雨后的天空有点妩媚,太阳正一点一点从乌云后面露出脸 ,灿烂千阳。

回到酒店已经七点半,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看日出,匆忙打了个tutu去老市场吃了晚饭。在市区从酒店到老市场打tutu通常要1美金,回程是2美金,实在不明白同样一段路来回的价格竟然不同。
  晚饭选了点评上排名最高的Chanrey Tree,典型的东南亚菜系,就餐在一楼的花园,环境装饰的还蛮别致,人均大约126人民币。这顿饭也是我在暹粒吃过最好吃的,推荐推荐。

D3.大圈

四点起床,简单收拾妥当粗门,Dom依然早早在门口等着我们,一路向朝阳狂奔。
  摄影发(zhuang)烧(bi)友(dang)一定不愿错过小吴哥日出,所以当全世界的摄影爱好者都集中在小吴哥的莲花池前时,也是异常壮观的。荷花池左右两边各有一个,但日出的时候只有左边的池水可以倒映出完整的吴哥窟

好不容易在几个老外身后找到一个缝隙,三角架是支不上了,只能靠着不怎么有利的身高优势,将相机高举过头顶拍摄,偶尔老外大大的脑袋还会入镜。
  天空慢慢亮了起来,呈现静谧的深蓝,吴哥窟的轮廓渐渐清晰。

接着太阳带着灿烂的金黄慢慢升起,安静等待的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叹声。记得有人说,每一次日出都是神让世界重生,还给人间精彩。

此刻的吴哥窟,伸手可触,曾经无数次用来做素材的吴哥日出,真实地出现在眼前,摁快门的手指竟有些颤抖。

告别小吴哥,接下来仍然是小圈的精华景点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巴戎寺坐落在吴哥通王城中心,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庙宇。他拥有54座神塔,每座的四面都刻有不同微笑的佛像。

此刻大部分游客及旅行团还在小吴哥,巴戎寺显得非常宁静,穿行在佛塔间,都会发现有带笑的面容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石阶上偶遇到一只小花猫,柬国的小动物都瘦的好让人心疼。

除了巴戎寺之外巴方寺、空中宫殿和斗象台是也通王城的著名建筑,三者相邻,完全可以步行游览。

巴方寺有一条引桥相连,远看也是三层的寺庙山结构。

通往第二层第三层的楼梯也很陡。

第二层一上去就有几个热情的当地男孩指引我们参观,虽然感觉到可能是陷阱,出于礼貌还是跟着他走了一圈。当然他讲完墙上图腾的故事后,便拿出一个捐款的本本,说是没钱念书才在这里给游客讲故事赚钱。来过柬埔寨的人都知道,这个国家有很多乞讨的小孩,跟着游客后面,要糖果要钱,或者提着篮子兜售商品,他们光着脚丫、衣着破烂。有时候觉得柬埔寨是个让人很矛盾的国家,一方面虽然贫穷,人民却单纯善良,一方面因为贫穷,索取成为他们理所应当的生活。

东梅奔寺也是个人非常喜欢的寺庙之一。平台的四角各有一只胖胖的大象伫立,应该是根据“四象支撑宇宙”的印度神话演绎而来。

从东梅奔出来之后,发现Dom正在搭了一个吊床正在tutu车上打盹,今天起那么早来接我们,应该也累坏了。被叫醒后一脸懵逼的样子实在可爱。

路过一片稻田,下午三点的光依然炽热。

到达比粒寺,这里是古代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给全程未露脸的摄影湿来一张,侯叔俨然已经黑成了一道剪影==#

袖珍而唯美的豆蔻寺,匆匆路过。

傍晚要在皇家泳池看日落,于是今天的最后一个寺庙景点,就是皇家泳池正对的班黛喀蒂寺。

日落的时间还早,两个人坐在石阶上发呆。在看过那么多大同小异的寺庙之后,你会慢慢发现,每一座寺庙都是那么相似,但又那么不同,看似简单的石头堆砌起不同的形状,看似神秘的图腾浮雕,其实都在讲着千年前各自的命运。这一点,是我们在蹭了各种导游解说之后才了解的。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出发之前做好功课,有个《吴哥之美》的视频可以推荐给大家,了解它的故事,才能体会到建筑的魅力。

伴着皇家泳池边的日落,大圈的行程也结束了。

D4.外圈

经过前两天的暴走加睡眠不足,果断一觉睡到九点,今天的行程会轻松很多,因为外圈距离遥远,包车不是tutu而是汽车,想到不用在tutu上狂奔被吹成梅超风有点小窃喜。
  第一站女王宫,做攻略的时候很多驴友都对这里评价很高,确实很美,但是旅行团太太太太多了!大概是因为今天出发稍晚,跟几波思密达和霓虹大妈旅行团撞了个正好,到处都是人人人人,天气闷热无比,景区内还禁止打伞,整个人都热哭了,索性躲在阴凉里。只有敬业的侯叔,顶着烈日,给我拍美图做攻略,此处献给你一朵小红花。

一个类似展览厅的地方,阳光洒落,好美。

贩卖纪念品的小朋友们,摁完这张照片的下一秒,你懂得,全都向我们奔来。

女王宫到崩密列的路上,下起了大雨,车的两旁一遍是晴天一遍是暴雨,真是奇特。

崩密列是吴哥遗址群中最为遥远的一处景点,被丛林吞没,被地雷覆盖。如果你是废墟控,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散落一地的是久远的辉煌,树根在石块间盘桓,古都的繁华也在渐渐被遗忘。

最后一站是罗洛斯遗址群,天空阴沉着,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匆忙走完。这时候真的已经体力不支,审美疲劳。

佛学院的小和尚和路边的小女孩们。买了这个女孩子的小香蕉,一美金,她笑得灿烂,但是真的太酸了

临走,dom送我们去到机场,一路上看着破旧的街道、昏暗的灯光竟有些不舍。善良如你、简单如你,愿你永远好运。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13 14:58

引用 原然 发表于 2017-02-13 14:58:37 的回复:

回复原然:我也是,总觉得看古迹已审美疲劳,可是回来又会想念

2017-02-13 15:0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