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相遇温暖❄️ 哈尔滨-雪谷-雪乡六日『超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2-05

【文字图片都比较拙劣,但写文章不易,记得点一下顶噢

从小五年级填毕业信息表格就发现,自己的籍贯并非在生我养我的上海,竟然在大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市。
终于到了这一天,前往这个只出现在自己户口本籍贯那一栏的地方。
本只想零距离接触这个大冰箱一般的地方
却从未想到遇到了那么多温暖人心的人。

《【❤️一次迟到的毕业旅行❤️】 泰国曼谷甲米兰达岛七日》 http://s.imfw.cn/1O1q1Y

行程安排

2.5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斯大林公园
2.6 冰雪欢乐岛—冰雪大世界
2.7 雪谷 滑雪
2.8 勇者翻越—雪乡夜景
2.9 雪乡哈尔滨
2.10 俄罗斯风情小镇—横穿松花江 回上海
机票酒店和其他所有东西加在一起人均5000不到一点,比想象中少,玩的挺尽兴的。

交通部分

1.机票部分
上海——哈尔滨   扬子江航空
哈尔滨——上海   春秋航空
     含税来回2179CNY

2.其余交通
太平机场到中央大街:机场大巴3号线 20元一人
哈尔滨市内:打车  (哈尔滨打车挺便宜的,也就不想折腾自己坐公交了)
哈尔滨一雪谷:包车 120一人

地理位置优越  房间也干净 推荐
2.8  雪谷
          雪谷二青家庭旅馆  90一晚
          强烈推荐,一定要去住!会让你拥有难忘的回忆!
         微信订的:wxid_jbrppvarm42s22
         电话:13936551573
2.9  雪乡
           雪乡史俊柱家庭旅馆  200一晚
           携程订的
           在雪乡算是比较便宜而且很不错的家庭旅馆了,很干净,店家很亲切,地理位置很好,在雪韵大街上,推荐。
2.10 曼哈顿公寓 146一晚
        极其不推荐,虽然就在大教堂边上,地理位置也非常好,但这个酒店比较老,洗完澡卫生间的水都流到外面,而且房间非常闷,整个人睡的都不舒服

其他准备

东北前最关注的问题是穿什么衣服合适,到了之后发现东北的确跟别人说的一样,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对于我买的东西想要淘宝链接的可以回复问我要~
我属于易热体质,在哈尔滨的几天上半身穿了一件棉毛衫(也就是有的地方说的秋衣),并且我的棉毛衫就是薄的,不加绒,然后穿了一件薄的羊绒衫,再加一件毛衣,外面套一件羽绒服。到了雪谷和雪乡,穿的是一件薄棉毛衫,一件薄羊绒衫,一件轻薄羽绒服外面加了一件防风衣。
下半身我每天穿的都是一条加绒打底裤➕一条厚的毛呢运动裤
鞋子带了一双ugg雪地靴在城里穿,到了雪乡雪谷我就穿了另一双防水的加绒靴子,在我的图片中能看到。
ugg的底不防滑,表面不防水,有时候雪融化了会有点渗入。但这些都是套上冰爪和雪套能解决的问题,所以穿一双ugg基本就可以了。
因为我觉得ugg比较贵,爬山路,走雪地我心疼,所以我去之前淘宝六十几块买了双丑鞋,但那双鞋的确是很好穿很轻便!

另外,帽子围巾一定要,口罩随便什么样的都可以,只要能挡脸。手套可以买两幅,一副是可以触屏的,一副是防水的。我在淘宝买的,我觉得挺不错的。另外头不怕冷的,可以不带脑子带耳罩,因为我头特别容易热,所以没怎么带帽子,但耳朵一定要保护好,我淘宝买的汉堡包耳罩萌萌的粉红色,我觉得拍照很好看。

穿的衣服亮色的拍照会比较好看
但如果是深色衣服或是白色衣服,就可以配亮一点颜色的帽子围巾耳罩来点缀一下。拍照会好看点。

我带了很多暖宝宝去,自己一片都没用给手机贴了几张,也没什么用。暖脚的稍微有用些。

充电宝一定要保证每天充满电,手机用电非常快。

几天下来我穿这些衣服一点也不觉得冷,反而觉得特别热,在室内我都想穿短袖。如果懒得自己带帽子围巾手套鞋子过去的,可以到了哈尔滨再买,满大街都是。

冰爪雪套这些东西也可以到那里再买。

第一天

出发前一定不要把衣服都穿着,你会热死,因为飞机上和机场里真的太热了,我那天一个早上刘海都湿光了,有听过去东北玩热到刘海湿光的吗?没错,就是我!到了哈尔滨再把衣服裤子穿上,那里都有更衣室让你换衣服,不用那么害怕早早的穿上!

换完衣服,取完行李,我们就去坐机场大巴了,机场里都有箭头指引,很好找,机场大巴分为好几条线路,住中央大街就是坐三号线。20元一人。终于要走出机场感受寒冷了好激动,然而那时的我热的汗流浃背,走出去坐车的那一分钟只觉得好爽,完全不觉得冷!室内实在是太热了

四十多分钟就到达中央大街站了,这时候你就要把你的帽子围巾装备都准备好了。下车会有志愿者告诉你去酒店的路顺便再推销一下他们的旅游团。说了一大堆我也没听清楚,就是感觉越来越冷越来越冷!手机开着导航,感觉走了很久走到了酒店,后来发现其实也就十分多钟的路,因为还没习惯这里的温度,感觉太冷了,才觉得走了好久。
到酒店收拾了一下,就出门开始今天的行程了。先吃了大众点评上看到的东方饺子王,当时选了一家最近的,等了二十分钟才轮到吃,因为饺子都是现包的,又等了好久好久,后来才发现东北这里东方饺子王就跟肯德基麦当劳一样多,随便到哪儿都能吃。

最好吃的是三鲜水饺,我最后一天又去吃了,真的好吃,其他的东西就不太好吃了。
东北菜就是量大便宜,所以不要点太多浪费,我们点了那么多人均64元。

吃完之后立马去索菲亚大教堂,因为听说两点的教堂最美,but我们吃饭前还阳光灿烂,吃完饭就没太阳了。so.随便看看吧。都是拍照的人,也别指望拍出啥好照片。门票15一张,可以进去参观,了解一下历史,里面也很美。

到此一游后,就去中央大街了,后来算一算,这六天大概去了三四次中央大街。很多人会觉得无聊,就像游客来上海南京路一样。后面乘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去中央大街看的是建筑,于是最后两天再经过中央大街去觅食的时候,我们重新仔细看了一下建筑,虽然不懂,但这些建筑也的确是很漂亮。所以旅游很多时候就是要换一个角度去看,才能发现许多不同和惊喜。

如果入住的是宜必思,从出门左拐的一条小路,可以走近路到中央大街,所以宜必思真的很值得入住。我们当时不知道近路,所以跟着导航走了远路。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来到了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就在松花江前面,第一次看到那么大一片结冰的冰面,挺震撼的,许多人在冰面上玩,我不建议在这里玩,这里很贵,哈尔滨有许多冰雪欢乐岛 欢乐谷 嘉年华,随便选一个,花一百五到两百八门票,进去就不收钱任你完了,我们第二天就去了欢乐岛玩。如果只是在冰面上玩,一个项目一次一个人就要五十一百,很坑,很无聊。但在那里做生意的人和狗狗,都挺让人心疼的。不坑人,他们自己就没饭吃了。

松花江边上就是斯大林公园,不要门票,随便逛逛是挺有感觉的,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日落,很美。

逛完我们就沿中央大街走回去了,天黑了也越来越冷了。
中央大街晚上更有气氛了。

晚饭可以选择去吃华梅西餐厅,是这里老牌的俄式西餐厅。但等位人很多,我们等了一小时,西餐就是吃气氛,本来是吃浪漫的气氛,现在变成了热闹的气氛。服务员态度也很差,口味也一般,就吃个历史吧。

我们点的少,人均66元,也没吃完。店员推荐吃这种西餐一定要喝他们的啤酒,还是头一回吃西餐配啤酒呢。

在等位间隙我们吃了大红肠和马迭尔冰棍,烤肠不太好吃,冰棍很好吃,下午吃过华梅卖的冰棍,但还是马迭尔的好吃。

这冰棍5块钱一根,还能支付宝付。

香肠十块一根

吃饱喝足就回酒店了,在淘宝上买好了第二天去冰雪大世界的门票,293一张,便宜了挺多的。在东北那么多天,每天洗澡都是煎熬,晚点回去洗水就冷了,好几天洗了冷水澡。

第二天

第二天本来看攻略和问了来过东北的同学,都说要早点去冰雪大世界,说去晚了玩的项目就排不到队了,于是十一点不到一点我们就到门口了,从酒店打车过来才22块……到了门口会有好多人拉着你说来早了,里面很冷,呆不了一天,推荐你去其他地方下午再过来,本来觉得自己一定是坚定不移的人,结果还是被一个拉客的大爷说的动摇了,我这人就是一看到老人就泛起同情心
于是大爷推荐了我们一些地方,最便宜的是冰雪嘉年华150块,但里面的游玩项目好像比较少,于是我们选了一个有四十个项目可玩的艾思沃德冰雪欢乐岛,大爷帮忙买票250一位,本来280。还有一些极地馆看企鹅,太阳岛雪博会什么的,松花江上也有游乐场,很多人去那里,可以看冬泳,但我觉得大冬天的那些表演冬泳给人看好可怜,我就没选择那里。
大爷把我们从冰雪大世界带到欢乐岛,两个人只要五块钱,给我们买便宜的门票,还要给售票处的人好处。最后大爷还把他自己早饭的一杯粥和我们了。我的天,这大爷这样真的能有钱赚吗,我又要眼角泛泪了,太容易感动。我这人以后出门迟早被骗吧
到了冰雪欢乐岛就知道其实没有40个项目那么多,刺激的也就五六个吧,250的门票有点小坑,但玩了一天还是挺开心的,人很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在游乐场门口的休息室吃了午饭,小鸡炖蘑菇配两碗饭人均30块,玩累了觉得好好吃啊。

两三点的时候就可以回冰雪大世界了,这时候打车一般是不给你打表的,嘀嘀打车也是打不到,但玩的地方门口都有车,我们15块一个人坐到了冰雪大世界。
门口有许多卖塑料坐垫的,是用来玩滑梯垫着的,十块钱一个,可以买一个,今后几天玩雪也能用,但冰雪大世界里面的大滑梯是用不到这个的,只有一些自己玩的小滑梯需要用。

入园的时候天没黑,排队入园就花了好久时间,五点有一个演出,但基本上从四点就要开始排队,里面就六百多个座位,我们就去排了,排队的时候前面一个小兄弟老看着我,后来他终于上来搭话了,聊了聊知道他是大学生,这次掏出压箱底的钱一个人一路向北旅游,只穿了一条牛仔裤,衬衫加外套,真是厉害,真有想法,我大学的时候在干嘛!后来他问我是不是大学生,说明我长得还是嫩的。

这个表演还是挺有意思的,男的估计很爱看,都是一些长腿外国美女穿的很性感在上面跳舞。除此之外其他互动环节挺有趣的。

看完演出,出去的时候天就黑了,灯都打开了,很美。

欣赏了一些冰雕作品,我们就赶紧去排大滑梯的队伍了,那时候队伍已经从大滑梯的最高点,排到楼梯下面,并且拐了很长一个弯。
我不会告诉你,排这个队,是我这几天做的最刺激的一件事。因为真的太冷了,就像把你放在一个冰箱里。
后来聊天,得知许多东北人都不敢去冰雪大世界,因为真的很冷。
我们排了快两个小时,才排到楼梯下面,楼梯很高很高,那时候计算了一下,到闭园都轮不到我们,于是放弃了,排了边上一个比较短的滑梯。
玩好了之后随便逛逛,吃了个肯德基就走了,冰雪大世界的肯德基有许多名字不一样的冰雪套餐。除了肯德基,还有必胜客和许多其他饭店,觉得冷了也可以进去休息。
我们走的时候已经快十点,园内没什么人了,出门也打不到车,只能乘比较坑的出租,不过也就25一人,乘惯上海租车的对25块真的不觉得贵。

如果不是执念于玩到大滑梯,真的不用那么早去冰雪大世界,因为真的太冷了!

第三天

终于到了本次旅程的最关键时期,那就是要前往雪谷了!
雪谷旅馆的老板早已帮我们联系好了包车,早上六点到酒店门口接。
上车前,脱掉点衣服,不然这五个小时的车程,你会热到生不如死!车里非常热,小面包车塞满了人,你上车再想脱,就很麻烦了,因为腿都伸不直。
前往雪谷的路上会在一家小超市放人下来上厕所,司机吃个饭,小超市的东西很难吃,饿的话买点零食火腿肠就行了,别买他们做的饼啊茶叶蛋玉米什么的,又贵又难吃。小超市也有卖冰爪雪套,说是比雪乡便宜,我估计的确是雪乡最贵,但我们先去雪谷,雪谷的旅馆里也有卖,而且比小超市都便宜十块钱,所以别被坑了。

哈尔滨呆了两天也没见到什么雪,开往雪谷的路上,终于见到自己心心念念的白雪世界了。
雪谷我们住的是雪谷二青家庭旅馆,我强烈推荐这家店,后面会说为什么推荐。

到了之后,家庭旅馆的阿姨就出来迎接我们了,那天就我们俩住,阿姨好像给我们住了一个四人间,一进屋阿姨就非常热情,我还有点儿不习惯。

我们说想吃蛋炒饭,阿姨立马给我们烧了一大盘,也不好意思不吃,我大概把一礼拜的饭都吃完了。
跟阿姨聊了会儿天,穿着阿姨家的东北大花袄玩了会儿,我们想滑雪,阿姨就带我们去了。这家旅馆地理位置很好,距离滑雪或其他玩的地方很近,距离翻越羊草山的入口也很近。

雪谷的一切都比较原生态,滑雪场也是。所有人都挺亲切的。100块钱任你滑,我觉得这里很适合初学者体验,便宜,又有充分的时间自己琢磨,而且人很少,周围很寂静,群山包围,很舒服。从比较平坦的地方玩一会儿,就可以去高处了,虽然我最终也没有滑好,只会很慢的滑,但也很开心了,感觉水平进步了一些。雪乡的滑雪场蛮陡的,初学者还是最适合在雪谷玩吧,真的很不错。

滑雪滑了一下午,回去的路上我们拍照拍得很欢乐,因为雪特别厚,傍晚的景色也很美。

拍照拍着拍着就出大事了,小伙伴想拍跳起来的照片,一跳,手机就掉到雪地里了,早就听说手机掉雪地里很难找到,我和小伙伴在雪地里无头无脑的翻了快一个小时,也找不到,小伙伴都万念俱灰了,我心想这次旅程可能也到此结束了吧……
因为中午阿姨说给我们买大鲤鱼晚上烧给我们吃,我怕阿姨在家等我们吃饭,我就打电话回去说明原因让他们先吃。后来真的没想到,阿姨来找我们了,安慰我们了一会儿,就去各家各户要寻铁器,就是可以探测到金属的仪器,后来叔叔也过来了,他俩带着铲子,探照灯,寻铁器,来帮我们找手机,那时候天已经黑了,非常冷,图片就是叔叔阿姨帮我们找手机的样子。

最后终于找到了,阿姨跟我们说,快回家吃饭吧,家里鱼都炖烂了,当时我就哭了……哭了……我是有多爱哭……因为真的太温馨了,就像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样。
后来得知,一般别人知道你在雪地丢手机,不太会帮你找,都会隔天拿着探测器自己去找,然后留着自己用。

阿姨给我们烧的大鲤鱼,太好吃了。我本来是不喜欢吃鱼的,但阿姨烧的太好吃了,我吃了好多。

这是刺五加炒鸡蛋,这些刺五加是阿姨叔叔在羊草山顶采的。口感像韭菜炒蛋,但又比韭菜炒蛋好吃很多。(我拍的丑,但阿姨前的菜真的是好吃)

叔叔阿姨家还有一只调皮的小金毛。本来我是超级怕狗,一点都不能接近,这次是我第一次让狗走在我边上,第一次摸狗!激动!

吃完晚饭,和叔叔聊天聊到十点多,我不太爱说话,就静静听叔叔讲他的故事,东北的故事。喝了一听哈尔滨啤酒,吃了两个冻柿子,幸福的睡觉了。

第四天

第二天要启程翻越羊草山了,阿姨烧了满满一桌早饭,叔叔给我们准备了小零食路上吃,阿姨叔叔帮我们把滑雪板挂在包上,感觉是要离开父母外出远行的孩子,阿姨叔叔给我们指完路,看着我们离开了。走的时候我又想哭了!好舍不得!

如果想订这家店,可以在携程订,因为携程可以写评论,就能帮助阿姨叔叔得到更多的客人。

带着满满的幸福上路啦,开始十五公里的徒步。
从雪谷穿越到雪乡,要付两次门票,雪谷40,雪乡95。
如果有行李,可以找旅馆老板联系人帮你托运到雪乡,我20寸箱子30块,大箱子50块。可以把洗漱物品都放在包里,就不用到了雪乡去取行李了,因为也挺麻烦的,要乘接驳车,乘的人很多,拿着箱子都没法挤上车。
现在许多人会把行李寄放在哈尔滨酒店再去雪谷雪乡,这是最好的选择。

还没到穿越口,头发睫毛就结冰了,其实体感也不是很冷。

为什么我的头发上都是冰,因为我热死了,满头大汗,一路走一路脱衣服,脱到山顶可能我是穿的最少的。许多人说爬山的时候带保温杯装点热水热阿华田,我都想推荐大家保温杯装点冰可乐了,爬的太热太热了!

终于到达山顶
到达山顶有一个接待中心,边上有一个小木屋,小木屋是收费的不要去,接待中心有免费的热水,也可以买方便面,饮料,方便面十五块一桶,在旅游景点真心不贵,大概是我吃的最香的一次红烧牛肉面。其实如果你的包很空,自己可以带一桶泡面上去,也没多重。

接待中心处购买雪乡门票,雪乡门票不要丢,取行李,乘接驳车,都可能要用到。

休息完毕,继续下山。

下山路比较平坦,晃晃悠悠就到达终点了,包括休息的一小时,我们徒步十五公里花了七小时不到,我一点儿都没觉得累,哈哈哈,我体力也真的不错!
到达雪乡,就等着看可爱的小蘑菇房夜景了!

我们晚饭在周大姐家的饭店吃的,也不知道有没有名气,就进去吃了,还等了半小时才轮到。

口味还不错,挺下饭的,我们爬山爬了一天累的吃什么都好吃。人均73,雪乡的确是比其他地方贵!

雪乡的夜景很美,但由于雪乡是商业一条街,太商业化了,所以我对雪乡还是爱不起来。
梦幻家园也不建议去,门票坑爹,在观景栈道拍拍照就行了,也能拍到里面。

第五天

这一天终于要离开白雪皑皑的世界返回哈尔滨了,早上旅馆的阿姨帮我们包了饺子,那里的饺子都是现包的,不会像我们这冷冻了放冰箱里拿出来吃。
吃完逛了逛白天的雪韵大街,就准备坐车回哈尔滨了。

走的时候和旅馆阿姨拍了照,阿姨52岁看着像30,人还特别好,走之前给了我们糖葫芦让我们在路上吃,晚上我到哈尔滨了还给我发雪乡那晚的图片让我看。
雪乡很小,只要旅馆在雪韵大街上就都很方便,我住的这家也很推荐。雪乡有许多店不是当地人开的,应该会很坑。

雪韵大街走到底,乘到五常(山河屯)方向的接驳车,就能取托运的行李,回哈尔滨的车也都停在那。

哈尔滨的山路上,整个世界都是白的。太美太美了。

十二点出发,到达哈尔滨天黑了,放好行李就出门吃了另一家比较有名的店,我们住的曼哈顿公寓对面就有一家,老昌春饼,也是到处都有的连锁店,真的还蛮好吃的,我一下子卷了五个饼,喝了一听半可乐,把自己胃吃坏了,胃疼了好几天,但真的好好吃!

人均60元,我们点太多,隔壁一大桌人都没我们俩点的多。
吃撑之后,就在哈尔滨大街上闲逛消化一下才回酒店,也算是仔细观察了一下哈尔滨的夜晚,那就是,吃饱了撑着那么冷大晚上还在路上走的,要不就是我们这种真的吃撑的,要不就是游客。

第六天

该玩的都玩了,没玩的也来不及玩了,最后一天决定去俄罗斯小镇,但出租车司机说那里都是旅行团骗游客去的,没意思,于是带我们去了一个卖俄罗斯商品的外贸商店,随便买了点准备回去分给同事。但还有时间剩余,我们还是不听话的去了俄罗斯小镇,门票20,门票就是一本护照,让你去里面盖章,但也没几个地方能盖,印泥也没墨水,我估计这个地方离倒闭不远了,不过实在没事干,来这里拍拍照,也挺好看的,小清新。

俄罗斯风情小镇和中央大街就在松花江的对岸,可以坐观光缆车,但我们还是决定横跨松花江走回去,也不远,毕竟人生能有几次用步行方式走过一条江。

接着又到了中央大街吃东方饺子王,我心心念念的三鲜水饺,中央大街还有一家烤酸奶,同学很爱喝,说很好喝。

赶回酒店拿行李就去坐机场大巴了,如果忘了坐机场大巴的路,可以导航搜经纬二道街交通银行,跟着导航就到了,大巴就停在交通银行门口。

和雪谷旅馆的叔叔聊天时得知,雪乡雪谷的人不喜欢哈尔滨人,而哈尔滨的出租车司机也不喜欢雪乡雪谷。雪谷和雪乡在山的两头,以前那里的人关系都不错,但这几年雪乡发达了,人心就变了。
每个城市有着共同的冷漠,每个乡村却有着不同的温暖,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
虽然热爱旅行,却一直没有找到旅行的意义。
这一次的旅行让我有点明白了旅行的意义所在。
在一次次逃出日常监牢的过程中,感受不同的温暖,再回到日常中去。
在这一次冰天雪的旅行中,
也仿佛忘了长大,忘了变老,忘了时间会奔跑,一切都那么温暖而美好。

【文字图片都比较拙劣,但写文章不易,记得点一下顶噢

看着就好冷

2017-02-13 15:47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3 15:47: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不冷不冷

可以UGG 的雪地靴去吗

2017-07-15 10: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5 10:2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