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十日游-昆明-丽江-大理

• 出发时间/2017-01-29

得知沪昆高铁2016年底开通的消息,一直想去昆明的妈妈就计划着春节期间去春城看看。参考各家攻略之后,决定去昆明丽江大理三个地方。订好了一系列车票和一部分住宿后,就等着出发啦~

Day 1:  苏州-上海-昆明
苏州昆明有直通的高铁,但买票晚了,只好选择从上海出发啦。上午十一点半左右从上海南站出发,历经近12小时的车程,终于在晚上十一点的时候到达昆明南站。昆明南站距离昆明市有30多公里,到达的时候地铁已经停运了,加上春节期间出租车少得可怜,折腾了好半天才坐上了出租。建议到的晚的朋友们可以先住在昆明南站附近,第二天再乘地铁进城。

Day 2: 昆明(翠湖公园)
早上起来从南斗站坐地铁到达市里,放下行李后在醉美云南滇菜生态主题餐厅吃了饭,饭菜口味还行,吃的当地人比较多,推荐耗牛干。吃完饭就乘车来到了翠湖公园,正值海鸥来昆明过冬,湖面上好多被游客喂的肥肥的海鸥。水仙,杜鹃花以及各色郁金香也都开了,特别适合拍照啦~公园挺大,可以逛个一下午。逛完公园,尝了本地人推荐的嘉华饼屋的鲜花饼,感觉一般般啦,就在公园附近,有兴趣的可以尝一尝。本来想去花市看看的,一查发现有名的南斗花市就在早上出门的地方,考虑到第二天还要坐八个多小时的火车,就直接回住的地方休息啦。所以建议住在南斗附近的朋友们可以先去花市再进城。

Day 3: 昆明-丽江
早上九点四十的火车,到了下午快七点才到丽江。本来打算第二天先玩玉龙雪山,然后在古城转转,有时间再去泸沽湖看看。没想到去住处的路上听说去玉龙雪山的人爆满,明后两天的票都已经订光了。泸沽湖的房价涨到了四五百一晚,还房源紧张。暗道不妙的我们决定先去古城转转,吃了饭再说。巧的是刚进古城就看见一家旅行社,进去询问后,报了明后两天去泸沽湖的团以及大后天上玉龙雪山的团。两个团价都是600元,一人就是1200元。事实证明这个团还是报对啦,这个旅行社也比较良心,叫茶花旅行社。当然我们报的时候是旺季(虽然出租车师傅说丽江除了十二月和一月都是旺季),淡季价格应该会便宜许多,大家自行比较啦。晚上在古城里吃了包浆豆腐,好吃,推荐~另一个特色菜腊排骨就一般般啦。

Day 4: 丽江泸沽湖
早上八点在住处楼下就有大巴车来接,春节期间导游稀缺,就司机一个人又开车又联系接人,都是散客,在城里转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接完了所有人,向泸沽湖出发。值得一提的是坐在车上逛了一圈古城,发现古城比想象中要大得多,而且在城里一抬眼就能看见玉龙雪山。去泸沽湖的高速公路是年前刚通车的,全程虽然只有180多公里,但大部分都是盘山公路,限速40km/h,因此单程也需要花上四五个小时。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到达了泸沽湖景区,上来了一个摩梭族的导游。虽然这么说有点不利于民族团结(摩梭族目前还不算在56个民族内),但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下,那个导游好像对汉人有比较深的成见,一路上除了给我们上道德课之外没有提过一句景点的介绍。这么想想还不如不用导游,有司机师傅到点把我们放下来,到点再把我们接上就好了啊,还不用像上课一样听他说教(他自比老师,不允许我们在他说话的时候看风景)。忽略导游这个因素,泸沽湖真是超乎意料的美,值得一去。游览线路是由远至今,先在观景台俯瞰泸沽湖,再到湖边坐船,不是大的游船哦,是那种八个人的小木舟,再加上前后各一位划船的师傅。本来是要到对面的岛上去的,风大浪大,一船人吓得不行,坐了十几分钟就求师傅掉头回去了。上岸后道路两旁有卖烤鱼的,味道连我一个不爱吃鱼的人也觉得不错,推荐!还有加了蜂蜜的荞麦饼也软软甜甜的,可以尝一尝。乘着天黑的晚,我们来到了情人滩,据说用湖里的沙子洗手很有讲究,我就记得洗三下会带来桃花运啦~晚上是在村上一户农家吃的饭,尝了当地的烤鸡和烤土豆(这里人不知道为什么对烤土豆特别情有独钟),在团餐中也算不错的啦。晚饭后看了当地的篝火晚会,气氛还是相当活跃的。晚会结束后就回到住处休息啦,虽然没有空调,但贴心的准备了电热毯,要知道山里面早晚温差真是特别大。中午穿件毛衣就好,晚上的时候地上都会结冰。

Day 5: 丽江泸沽湖
今天的行程就比较简单啦,九点半出发,去了里格岛。拍照小哥介绍说岛屿把湖分隔出了两个爱心,手机只能拍出一个,大家可以找找看啦~之后去了摩梭人家参观祖母房,听摩梭人介绍她们的习俗以及走婚文化。走婚分明婚和暗婚,但不论哪一种都是一夫一妻制的,并不是可以每晚走不同的人哦。看过走婚桥之后,就踏上了返回丽江的行程。

Day 6: 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
早上七点出发,车程40多分钟就到了玉龙雪山脚下。先在蓝月谷停留了一个多小时。蓝月谷的风光有点九寨沟的味道,湖水清澈,倒映着雪山之景。由于上山的索道票是有分时间的,吃完中饭,等了一会儿,就排队上山了。索道还蛮陡的,全程有十多分钟。到达海拔4506m的平台后,可以选择沿栈道爬到4680m的顶峰。这几年降雪少,雪山上的雪都是常年积雪,感觉并没有很震撼啦。在山上呆了一个多小时,就乘索道下山了。到达丽江市里也就四点左右,正好去丽江古城转转。这边推荐下古城内一家叫天天鲜的餐馆,之前看了师姐的推荐,尝过后觉得性价比真的超高,旁边客栈的老板也推荐这里。

Day 7: 丽江-大理
买了十点多的火车票,两小时就到了大理。放下行李,乘8路车就能到达大理古城。古城旁就是崇圣寺,建议网上购买门票,会有优惠。三塔是我妈那个年代的记忆,也算见了实物啦。古城内鲜花饼推荐蜜恋鲜花饼屋,甜度正好,有玫瑰本身淡淡的味道。

Day 8: 大理双廊
客运站有去双廊的大巴,火车站也有拼车去的,40一人。双廊没有想象中好,道路在修,尘土飞杨,加上阳光炽烈,呆了一个小时就打道回府了。回来的路上经过洱海公园,景色也不错。建议如果不是要体验双廊的海景房的话,不一定要选择去双廊哦。

Day 9: 大理-昆明
中午十一点多的火车从大理出发回昆明,第一次见双层的火车!下午五点多到达昆明火车站。

Day 10: 昆明-上海-苏州
早上8点的飞机,提前定了早上五点的快车,从市区到机场半小时就够了。机场人特别多,进安检就花了二十多分钟,托运行李又排了一个小时。这边提醒下要去昆明机场的朋友们,即便是乘早班机,也要预留够充足时间。准点起飞,十一点到达上海,乘坐十二点的机场大巴就回到苏州啦,旅程完美结束~还是家里好~

最后要提醒下,昆明日照很厉害,即便是冬天都要做好防晒工作,戴个帽子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防止被风吹乱头发~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