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俄罗斯游记

2017-02-11 22:12 1590/15
  • 出发时间/2017-01-28

游记前言

一直觉得人生之所以有趣,很大一方面就是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儿、遇到什么样的人。毕业八年半,去过国内十几个城市,两次泰国行,也自认为已经算是走过不少的路、看过挺多的景。遇到他俩之后才发现自己其实只是个没怎么出过门的旅行小白。
      作为一个现实的大金牛,我是那种深信计划没有变化快的人。所以每次出门都是突发奇想、说走就走,从没做过什么旅行计划,更别提旅游攻略了。所以17年元旦之前就开始找驴友讨论春节去哪儿,也算是破了纪录了。也就是这样遇到了两个旅行大咖--海姑娘和曹sir,他俩去过的国家比我逛过的城市都多。于是跟他俩敲定旅行计划后,我早已无心上班,没事就开始找资料、看攻略,生怕自己到时太过小白而遭人嫌弃。
     可是一路旅行结束后,发现很多方面和之前看过的攻略完全不一样,同一事件也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结果。所以趁着热情还在,也想写一下自己的旅行游记,记录这一路的行程,没有虚拟杜撰,没有道听途说,真实的记录这一路发生的事儿,看到的景,当然也希望对接下来想去俄罗斯的驴友有所帮助。

一、奔跑的大年初一

虽然对接下来旅行中会发生什么心里很没底,但是怎么也没想到这趟旅程是从一场狂奔开始的。  和两位小伙伴约定的是2017年1月28号(也就是大年初一)凌晨6点出发莫斯科的飞机。由于我们订的这趟飞机是西伯利亚航空不含托运的机票,每人只能带10kg以内的随身行李,因此凌晨三点半我们在北京机场集合后第一件事儿就是找称称重,每人带了一个大的登山包和一个小包,总重量都超过了10kg。各种咨询之后,决定把重的东西放在小包里,值机时只称大包,这样就不会超重了。
     事实证明这样是行得通的。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值机排队排了近两个小时。没错,是值机不是安检!其实值机旅客不怎么多,四个窗口也不算少了,可是工作人员一个个不慌不忙一会儿出去溜达一下,一会儿跑隔壁闲扯一通,6点零5起飞的飞机,我们硬是值机值到5点40,催工作人员,他们统一口径回答:没事儿,来得及,安检的时候加个塞儿。我去,你妹啊,这么多着急的你让我们往哪儿加?
    他们不急我们再怎么着急也没用,只能默默地看他们慢吞吞的给了登机牌,立马背起大包拎着小包开始了一路狂奔。跑到坐车的地方已是大汗淋漓。到了安检口找工作人员开了个快速通道,安检完又是一顿狂奔,好死不活的终于到了登机口,大气还没喘一口,却又被工作人员一顿嫌弃:快点啊,都要起飞了。我去,大过年的你们两端的工作人员是合起伙来涮旅客的吗,值机的那么墨迹我们想快可快的起来啊!
    好歹6点坐进了飞机,此时已是满身臭汗,狼狈不堪。如此的旅行开端让心里满满的期待凉了大半截。

第一趟行程是北京莫斯科,中间在新西伯利亚转机1小时50分。经历了北京机场的狂奔,让我们对不到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心有余悸。一路都在盘算着怎么以最快的速度冲出机场去另一个机场。
   结果再次出乎意料,两个机场离得特别近,一路也特别顺畅,1小时50分的转机时间竟然坐下来喝了半小时的咖啡。

这是请我们喝咖啡的英国小哥--厦门航空的机长

新西伯利亚莫斯科的飞机上出了个小插曲。我和他俩座位不再挨着,我自己在前排,海姑娘和曹sir在机尾,和一外国大妈坐一起,忘了哪国的了。曹 sir属于那种同一个厕所撒泡尿也能跟你唠上七八块钱的人,于是落座后就开始隔着海姑娘跟大妈唠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大妈是一超级碎婆子,曹 sir一看苗头不对开始装睡。可大妈聊兴正起,一时半会儿根本刹不住。这下就苦了坐在他俩中间的海姑娘。面相、前男友、找男友的标准:不能太小,小的靠不住,要有车有房。最后大妈还要把她侄子介绍给海姑娘。海姑娘中英俄全上,几乎用尽了毕生所学,终于熬到了莫斯科。而我自己则带着耳机听着歌睡了个香甜。

二、初到莫斯科

说了那么多,来点实用小贴士:签证在某宝就可以办,不到五百块钱。不到10天出签。电话卡我们也是出发前在某宝上买好的,小蜜蜂,到了飞机上就把卡换上了。从莫斯科摩尔曼斯克,从摩尔曼斯克到捷里别尔卡,再到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新西伯利亚,全程信号还不错。
    昏昏欲睡、似睡非睡几个小时之后,终于到了莫斯科,出了机场第一感觉就是还没有北京冷。虽然我背了40片暖宝宝,但是聪明如我衣服没穿太多,一直打算到了之后看情况再添加。可是两位旅行大咖就没这么幸福了,在北京时就把自己裹成了超厚大粽子,一路奔跑下来早已浑身湿透。到了莫斯科却还不如北京冷。让我好一顿偷乐。哈哈
   出了机场也遇到一点儿小状况。来时看攻略都说莫斯科地铁很便宜,五十多到一百不等,结果在机场外的售票机上一看最便宜的也要500卢布,海姑娘找了几个工作人员一通中英俄加比划之后终于明白了这不是地铁站,而是小火车,也类似国内的快轨。到市区必须先坐40分钟左右的火车才能再做地铁。好吧,买票出发。。。

在小火车上拍的小视频,白桦林很棒。对旅行又开始充满期待。

下了火车,坐地铁去找booking上订好的青旅,还以为他们满街都会是满脸横肉的肥壮的大叔,结果一路上又高又瘦腿又长的俄罗斯帅哥美女彻底颠覆了我以往对俄罗斯人的印象。
        出了地铁步行到青旅,一路踩着厚厚的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不免开始兴奋起来。道路泥泞也阻挡不了战斗民族开起车来风驰电掣。发现马路上不管什么牌子的车都是一样脏的不堪入目,还和伙伴们打趣说以后要留在这里开个洗车行,肯定生意火爆。
        虽然提前预定好了住宿,但是找位置绝对是俄罗斯旅行的一大难题。旅舍位置不好找不说,门口也很少有显眼的牌子和指示。还好遇到了一好心大美妞,超耐心的帮我们询问店址,并把我们带上楼。看来他们没有表面那么高冷,而且很热心,这一点在以后的行程里多次被验证。
       到了青旅办理入住终于感受到了语言不通是多么别扭。翻译软件,求助留学生朋友,20分钟之后总算安顿下来了。
       稍作休息就出门去了青旅对面的大超市买了简单的洗漱用品和酸奶,说实话酸奶没有想象中的好喝。然后用攻略中多次推荐的yan.dex打车去红场。可是车到了我们跟前儿又毫不犹豫的飞走了,又叫了一辆依然如此。只好放弃了,在马路边上拦了一辆。到了红场司机要了我们1000卢布。其实是很近的距离,这应该是唯一被坑的一次。

莫斯科地铁

不知道叫什么。看着像大韭菜盒子,其实是牛肉馅的。味道还不错

忧郁的小男孩

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商场。一楼卖的冰淇淋很好吃。50卢布一个

去了楼上一家大众点评评分很好的餐厅,也许是我们不会拿,这顿饭吃的真心不咋样。这是土豆泥馅儿的饺子。土豆爱吃,土豆泥也爱吃,可是土豆泥馅儿的饺子....实在难以下咽

牛肝面还可以,至少比土豆泥馅的饺子好吃多了

从红场逛完准备坐地铁回青旅,找了半天没找到地铁口。路遇一个会英语的小姑娘,貌似也是一话痨,很热心的跟海姑娘一通讲解:应该从这里下去然后这样那样那样再这样就到了。一大美妞从我们身边走过,也许听着小姑娘说的不太靠谱,走了一段又回来听了一会儿,确定小姑娘是个大忽悠之后,三言两语跟海姑娘重新指了道儿,我们满怀感激的离开,只留下小姑娘在寒风中凌乱……
     到了青旅,让一同寝大姐帮忙约了凌晨去机场的车,一夜无话...

凌晨四点在莫斯科街头等车的海姑娘和我

蓝精灵曹sir

三、易进难出的捷里别尔卡

曹 sir发挥外交官本色,提前订好了从摩尔曼斯克去捷里别尔卡的出租车。也借光享受了把被人在机场举牌迎接的待遇。其实最开心的是海姑娘,非说司机像007,看着很帅。对于她这审美我也是无言以对,只能默默的补一句:嗯,007,乡村版。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动车上。

小车在雪地里飞驰电掣,我和海姑娘抵不住困意,慢慢进入了梦乡,睡得正香被一声惊嚎吓醒,“狐狸!”原来是亢奋的曹sir一直没睡,貌似看到了雪地里有狐狸,忍不住尖叫出来。不过狐狸是真是假已无从考证,我俩被吓醒是记忆犹新。
    飞奔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提前在booking上订好的民宿。乡村版007司机又一次验证了俄罗斯人民高冷外表下的热情。007说陪我们上楼,也幸亏他陪我们上来了,敲门无人应答,从booking上找到房东电话,007打给他,说房东要10分钟左右才能回来。我们表示感谢说那就等一下吧,您就先回吧。结果他执意要陪我们等到房东回来才走。再次一股暖流袭满全身。
    捷里别尔卡只有两家民宿,离北冰洋都很近。安顿好住宿,简单收拾了一下就直奔北冰洋。

走路也就10分钟左右就到了汹涌的北冰洋

风是真心大,一定要穿防风防水的衣服,帽子手套围巾一样都不能少

北冰洋边吹吹风

曹sir是个猛汉子,非要畅游北冰洋。为了对得起他这一裸,我和海姑娘一个忙录像一个忙拍照,各种姿势,各个角度。他游完没什么,把我俩倒累够呛……

曹sir游完在穿衣服,我们两个工作人员收工后也不忘黑他一把平衡一下。PS:请忽略我嘴上上火起的大血泡。。。

狂风肆虐下拍也拍了,游也游了,热量消耗太多,回去做饭补充能量。
    来时听说了这里有一家超市,找了半天没找着。遇到一行五六人,其中三个小男孩一听我们在找超市,二话不说直接带路把我们领到超市门口,告诉超市我们有两家。当时别提多感动了,是谁说战斗民族高冷的,明明从大妞到小孩儿一个个都热心的很。
     在超市买了格瓦斯、一小瓶伏特加、一条鲅鱼,泡面,还有一袋像小头盔似的馄饨,嗯,就当他叫馄饨了。
     爱吃鱼的要注意了,他们那儿看似新鲜的鱼,其实也是盐水泡过的,特别咸,做的时候不光不要再放盐,还要拿清水多洗几遍。

吃饱喝足,困意来袭。睡到10点多,匆匆忙忙出发去北冰洋边等着看极光。此时的大洋边狂风肆虐,寸步难行。10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差不多半小时。到了岸边耗尽洪荒之力找了一稍微背风的角落架好三脚架,海姑娘开始调试相机,顶着寒风,听着海浪凶狠的拍打着海岸,忙活了快一个小时,见丝毫没有极光要来的迹象,于是拔营起寨打道回府。回到屋里倒头大睡。
     虽然没有看到极光,但是按原计划第二天也是要回摩尔曼的了。醒来后发现下过了小雪,也没太在意。因为在俄罗斯下雪是太过稀松平常的事儿了。早上起来吃了点东西收拾好行李,一看才9点多,离原定12点出发的车子还早。于是决定再去大洋边欣赏一下雪后的美景。

一出门就遇到了四只导航犬。它们一直在前面带路,我们一停它们就过来蹭腿,让你跟它们走。导航犬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雪后又是另一幅景色

传说中的雪地摩托

11:00开始往回赶,准备晚上到了摩尔曼斯克再抱团去看极光。到了住处等车来。12点没有消息,联系司机,说20分钟左右。半小时之后车还没到,再联系司机,被告知换了辆车,正在从摩尔曼往捷里来。好吧,继续等。等到了15点,还是不见车来。再次联系司机,这回彻底死心了,说因为下雪封路了,车进不来也出不去。
    来俄罗斯之前在群里就经常看到驴友被困在捷里比尔卡的消息,没想到我们也给碰上了。各方求助无果,只好任命。大过年的不仅不能郁闷,反而要大吃一顿。去超市扫货...

勤劳的海姑娘在摊鸡蛋饼

我在给鸡翅上料

曹 sir正忙着改签机票...

把腌好的鸡翅放进烤箱

不仅好看,还非常好吃

吃饱喝足,当然继续睡觉。攒足体力深夜继续守极光。
    这次学聪明了,不再那么早就出去挨冻了。直到快0点才出门。一路上星晴云稀,极光迹象特别明显。个个兴奋不已,顿觉如果能看到极光,被困在此也值了。
    果不其然,不到1点,极光出现了。心里有多美就不描述了,自己想去吧…

这一波极光没出现多久就下起了雪,而且越下越大。看极光预测软件上说3点到6点会有更强的极光出现。于是我们干脆不回去了,先躲进旁边的民宿,打算雪过了再出来赏极光。
    雪越下越大,而且根本不是雪花,是大雪条子。

在别人民宿客厅等待的期间,还认识了从北京就和我们一路同行却没说过话的王特别(之所以叫这个名是因为他真的很特别,有一炫酷的大耳扩,还有一看外表任你想破大天也想不到他会从事的职业)。结识了新人,曹sir也终于又可以把他在各国各种走心的历程再讲一遍了。哈哈。
   3点左右风雪停了,夜空见晴,极光要来的迹象越加明显。我们一路小跑到北冰洋岸边,看着满天的星,炫酷奇幻的北极光,不禁感叹:被困的太值了!

蓝色骚袍子就是曹sir

脱出瘾

其实照片真的显不出来极光到底有多美,必须身临其境 亲眼去看

看完极光已是凌晨五点多,恋恋不舍的回去补觉。醒来后就开始各种求助打车回摩尔曼斯克,再被困一天后面的行程可就全都耽误了。忙活了大半天,最终还是在捷里别尔卡找了三辆车,愿意跟在铲雪车后面开出去。

战斗民族就是猛,跟在铲雪车后面一路狂飙

被解救的感觉真好,途中还不忘下车拍照

友情提醒:时间紧促,或者后面行程机票已订好的驴友最好不要来捷里比尔卡,因为在这里被困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我们被困一天已经算是幸运了。所以如果为了看极光,最好还是去基地或者在摩尔曼报团,虽然在捷里可以免费看,但是从驴友群发来的贺照来看,还是基地或者报团看到的更炫更美。
    捷里有风险,进来需谨慎!

四、中转摩尔曼

铲雪车前面开道,出租车后面紧跟。两个多小时后到达摩尔曼斯克。下车后就直奔了号称最北的麦当劳,海姑娘大方的请我们吃了顿。因为凌晨就要飞伊尔库茨克,所以也没订旅舍。吃完东西也不过才16点钟,没什么好去的地儿。决定出去走走。
    四个人边走边拍,一直走到了列宁号。

摩尔曼斯克步行真的非常考验定力,满路的雪与冰。走路要一直抻着劲儿,即使这样也会时不时来个大趔趄

我们身后就是列宁号

四个人背着大包像流浪汉一样走了好几公里,一看时间尚早,又累又乏却没地儿去,王特别提出订个青旅待一会儿。还能买菜做点饭吃。说一不二,掏出手机就订。订完就直奔超市。

超市很大,东西很全

我和海姑娘做饭,曹 sir和王特别负责洗碗

感觉俄罗斯的水果都差不多一个味儿:酸!尤其这个红色的小红果,当地人叫浆果,巨酸。现在看见照片还流酸水

虽然王特别先生给逃荒似的我们找了落脚之地,我们也非常感激,可但是,坑队友这事儿还是不能忘的。以上就是在我们的提议下,王特别先生撸一串巨爽浆果接着干一口伏特加后难以言表的幸福时刻!

吃过晚饭眯了一会儿告别了王特别(他接下来的行程是格鲁吉亚土耳其...),我们背起行囊继续踏上征程。飞往伊尔库茨克,此间在莫斯科中转。

俄航上偷拍的美腻的空姐。小帽子酷酷的。

凌晨5点到达莫斯科,无处可去,逮着辆公交就上,看到哪儿热闹就再下。

传说中的红菜汤,个人觉得就像是咱们的水萝卜,只不过他们的是小小的红色的。

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的mymy餐厅,其实就类似国内的美食广场

此时的曹sir已踏上回家的路,只剩了我和海姑娘继续游荡。

老阿尔巴特街

在老阿尔巴特街逛了一圈,海姑娘终于寄出了心心念念的明信片,开心的请我吃了一顿大餐。当然,我们也不忘发群里向正在吃飞机餐的曹sir炫耀一番。

遗憾的是到现在也不知道这家餐厅叫什么

五、贝加尔湖蓝冰

在莫斯科机场与约好一起去贝加尔的三位留俄老乡汇合,登机、出发。
    到了伊尔库茨克明显感觉到比莫斯科寒冷很多,在机场门口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通过旅舍约好的车才姗姗来迟。原来是辆小巴。车上坐满了人,几乎全是中国游客。给我们五个留的清一色的过道加座。车开了不大会儿就已把我们晃了个七零八碎、哪儿哪儿都疼。
   满以为一路都会是比捷里别尔卡还厚还宽广的雪原,事实正相反,满眼全是光秃秃的草原,即使有雪,也是稀稀疏疏一丁点儿。让我一度怀疑这是在开往深秋的内蒙古大草原。海姑娘脑洞更大,直接甩过来一句:咱是不是从冬天直接穿越到了秋天...

逃难车开了三个多小时到达渡口,所有人下车换气垫船。

这是等船期间海姑娘拍的气泡冰。本打算第二天去贝加尔湖再好好拍,没想到当天晚上下了大雪,湖面全被大雪覆盖,这几张也成了绝拍。

坐气垫船到了对岸,还要继续坐一个多小时的小巴才能到胡日尔村。好在我们订的旅舍离村口特别近。进村后第一站就是我们订的那家旅舍。

旅舍名字Bereg Nadezhdy,,booking上可以预订。
 这家旅舍真的特别棒,位置好,视野好,可以直接在这里吃饭,早中晚三餐提前跟房东说,他们到点就会做好等着。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卫生间和住宿不在一起,而且是室外卫生间。在这里住了两晚最痛苦的就是不敢喝水,怕上厕所。
    不过如果是夏天来,肯定还会订这家,坐在二楼就可以看到贝加尔湖

出门走几步就到了湖边

到达旅舍收拾完快19点。三位留学生小姑娘已经疲惫不堪,不想再出门。我和海姑娘在村子里溜达了一圈,在一个很有慢摇吧感觉的小餐馆吃了点东西,逛了几家超市买了些零食和1小瓶伏特加也回去休息了。
   有了会俄语的小伙伴,我和海姑娘确实省心不少,终于不用再拿着各种不怎么靠谱的翻译软件费时间了。去北线的时间、车、早餐、费用等等,她们三个全都轻松搞定。我俩默默地跟着就够了。

旅舍院子很大

我们的早餐,250卢布一个人

这是在贝加尔湖上司机带的午餐,每人一份。鱼很好吃

到了湖上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各种拍拍拍

蓝冰真的很美,当然,不下雪的话就更完美!

海姑娘,一直都想请教你是怎么把我拍出化了浓妆的效果的

海姑娘说很喜欢这张照片,原因是:显得她很白。嗯,显得!哈哈哈

贝加尔湖上藏式乞讨

不要问我冷不冷,我说不冷你信么?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玩了北线。

从贝加尔湖上回到住处,跟房东约好晚上蒸桑拿,房东就会提前去烧火,每人250卢布。疲惫了这么多天,蒸一下真得别提有多爽了!
  行程将近尾声,约好第二天12点半离岛的车。

晚餐

七八十年代全家福即视感

拍照之前房东开始热情推销,确实很可爱,买了这两个

因为是12点多的车,早上起来吃过早饭没什么事儿,于是海姑娘提议去镇子边的湖上尝试一把泼水成冰,拿保温杯灌了一壶热水,又拿了个空的矿泉水瓶,把水倒进矿泉水瓶里跳起来洒向空中,拍出来的效果还是相当棒的。

坐小巴到了渡口,我俩打算不再坐气垫船,直接走到对岸去。

到了对岸换小巴,三个多小时的奔波之后,到达伊尔库茨克。此时已是晚上八点多。第二天凌晨五点还要赶去机场,于是逛喀山圣母大教堂、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计划全部泡汤。只能直奔订好的住处,洗漱休息。
     说到这儿,忍不住要再次安利我们此次预定的旅舍。Seven Travel Hostel,booking上就有。就在伊尔库茨克市内,房间特别棒,单人床很大,房间内不仅有电视机,还有手柄游戏机。我和海姑娘遗憾连连,这么好的地方竟然只能睡几个小时。如果不是还要跟回去上班,真想把机票改签了好好住几天。

六、行程尾站-新西伯利亚

伊尔库茨克北京,中转新西伯利亚15个小时。
    来前儿就提前查过了,新西伯利亚也没什么好逛的。所以下了飞机就坐112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直达那个忘了叫什么的购物中心。
   最后吐槽一下,女人逛化妆品店简直太可怕。一个没有屈臣氏一半大的小店,海姑娘愣是逛了两个多小时。我把整个商场都逛完了回来看她还在挑选,好不容易看她结账了,结果又去挑了一件东西,收银员刚要刷卡,又去拿了,omg,一看这形势我直接转身离开了...

这位小哥看我们在拍照,很配合的把大包子举到了我们面前

俄式煎饼果子

里面有香蕉有花生酱,味道很棒,120卢布

看这个香水瓶子很酷,本来想买一瓶,闻了一下味道果断放弃了,味道不是一般的怪

新西伯利亚的机场免税店特别小,这里面是蜂蜜,对这种特别又可爱的小东西无免疫,买了两罐

七、旅行总结

总的来说这趟行程特别圆满、特别开心,绝对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特别感谢一路陪伴的小伙伴们,感谢三位留俄老乡后半程担当翻译,让我们后半程玩的无比顺畅。
   对于一个常年不写东西的我来说,写下这篇游记真的是破纪录了。其实与其说是游记,倒不如说是篇旅行流水账。反正不管怎样,也算是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把它完成了。
    现在是北京时间2017年2月11日22点,也是元宵节。最后配图以海姑娘穿越了大半个北京城给我送来的元宵结束。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1、签证

某宝就可以办,很方便,递交护照、身份证复印件和两张2寸白底照片即可。2017年1月8号之前21天旅游签是479块钱,1月8号之后签证中心多收了一笔费用,所以现在是7百多。看到这个消息窃喜了一小会儿,我们去的真是太及时

2、钱币

我们是在中国银行兑换的,提前一天打电话告诉银行要换多少,并说明要一些零钱。他们就会给准备一沓500的和几张大票。  汇率是实时变化的。旅游旺季就会上涨。我兑换的时候是8.3,最高时有11点多的。至于是国内兑换合适,还是国外取合适,这个没有定论。个人建议国内兑换一些,毕竟到了之后人生地不熟身上没有点现金还是很不方便。而且很多地方是刷不了卡的,只收现金。
   出行前可以办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境外 取现每月第一笔免手续费。

3、交通

淡季的话机票很便宜,我们是春节去的,所以有点小贵。
   当地交通,莫斯科建议地铁,下载一个莫斯科地铁通app,上面有中俄对照,还是很方便的。单次55卢布一个人,随便坐。
   其它地方打车建议让酒店帮忙订,路边拦车很容易被黑,yan.dx不怎么好用,也许是我们定位的问题,反正用了两次都没打上车。
   地图推荐谷歌地图,很多隐藏很深的旅舍全靠它来导航。
   伊尔库茨克去奥利洪岛有小巴,直接去中心广场坐,800卢布一个人,气垫船是一个人350卢布,所以从市区到岛上是一千多卢布一个人,一共大概五六个小时。

4、住宿

住宿我们基本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民宿和青旅。一个人大概70人民币左右,很便宜。

5、衣物

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冲锋衣里面再穿两件就够了,当然也是因人而异。不过莫斯科是真的不冷。
   我买了60个暖宝宝,因为太重就带了40个,结果剩了差不多30个,只在北冰洋守极光的时候贴了几个。所以真没必要带太多。
   不过帽子、围巾、手套一样都不能少。

6、购物

个人觉得俄罗斯可买的东西真的不多,他们的吃食要么齁甜要么齁咸。简单说一下怎么带吧,烟不能超过400支,这个几乎每个地方都一样,酒的话准确信息是西伯利亚航空不能超过5升。这一点跟看过的攻略不一样,所以也没敢怎么买,我们两个人怀着七上八下的心情只买了四瓶,其实是只要不超过5升都是可以托运的。

引用 隐形兽 的图片:

我以为你会强烈介绍一下你一路的两次被搭讪 烤鸭小姑娘和合照姐姐们

2017-02-12 09:42

引用 夏家胡同的海姑娘 发表于 2017-02-12 09:42:15 的回复:

回复夏家胡同的海姑娘:我是那种人嘛

2017-02-12 10:14

引用 隐形兽 发表于 2017-02-12 10:14:44 的回复:

我是那种人嘛

回复隐形兽:我好想知道如果是曹sir来写这个游记 会不会完全角度内容都不一样

2017-02-12 10:16

引用 夏家胡同的海姑娘 发表于 2017-02-12 10:16:19 的回复:

回复夏家胡同的海姑娘:嗯,好主意,应该让他也写一个

2017-02-12 12:2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12 13:22

引用 deliiping 发表于 2017-02-12 13:22:02 的回复:

回复deliiping:第一次写,感觉就是一旅行流水账,攻略信息后期总结会再补上

2017-02-12 14:3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7-02-13 11:57

引用 sxzq_niu 发表于 2017-02-13 11:57:13 的回复:

回复sxzq_niu:哈哈,谢谢。开天辟地头一回

2017-02-13 12:29

楼主您好。我听说可以随身携带尺寸55*40*20,不超10kg,我箱子是55*38*25,尺寸要求严吗?我不想托运

2017-02-15 20:06

引用 Ella 发表于 2017-02-15 20:06:07 的回复:

回复Ella:你这个应该没问题,只要不是超的很严重,一眼就能看出来,就不会查

2017-02-15 20:30

引用 隐形兽 发表于 2017-02-15 20:30:32 的回复:

回复隐形兽:好,谢谢楼主

2017-02-16 06:52

回复Ella:我是贝加尔湖这边的留学生,这是我的微信ysys0403,希望来到这边可以帮助到您

2017-03-06 18:58

亲 请问从伊尔库茨克坐到奥利洪湖渡口的小巴 时刻表有么?
还有渡口的气垫船的时刻表有么?

2017-04-23 00:59

楼主好,我也要坐早晨6点这个7S航空的飞机,请问下:你说的10KG行李,只是称行李箱吗?随身背个双肩包,不会被称重?还有换乘问题,是换去不同机场?换乘时候,应该是有机场的中转巴士,然后有工作人员引导指路的吧?

2017-05-05 10:50

引用 yoki 发表于 2017-05-05 10:50:03 的回复:

回复yoki:双肩包是要称的,办理登机的时候最好让别人帮拿着别让他看到,或者换一个随身的小包。换乘的话你看你两个航班是在同一个机场吗?我当时是在同一个机场,只不过不在同一座楼,只是从a座出来换到b座乘机。会有指示牌,但是没有人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