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17,一起走 ——记抚仙湖、昆明、西双版纳6日游

澜 (成都) LV.4
2017-02-11 22:14 455/4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比较详细地写游记,难免落入流水账的俗套,见谅。一来为了纪念妹妹第一次正式旅行,二来为众多担忧带小宝宝出行太麻烦的亲一点点鼓励。猴年的四月,上天为我们家送来了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我们就琢磨着估计至少得1年不能出远门了吧。此前,爱旅行的我们每年寒暑假都会带着儿子走南闯北,亲近自然,旅途中增长了不少见识。但耐不住折腾的我们,在妹妹四个月大的时候,也就是暑假里,尝试着带她去了趟峨眉金顶。十月底,我们的结婚十周年纪念,又来了一次三天的超短旅行,去了海南万宁石梅湾,这也是妹妹第一次乘坐飞机。两次旅行的表现非常好,得益于母乳喂养和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要是小家伙喝奶粉,我是断不敢带她出远门。所以这次寒假,我们选择了继续一路走,一路爱,去美丽温暖的云南,兼顾了妈妈的抚仙湖和爸爸的西双版纳,儿子说,哪里有最爱的热带水果芒果和椰子,就去哪里,西双版纳完全可以满足他!
DAY1   2017.1.21
       我们一家四口从成都出发了!选了个中午1点40的航班,一来上午可以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整理,二来下午在飞机上妹妹正好可以睡午觉,不影响她平时的作息,也降低了飞机上哭闹的可能。飞机飞行大约1个半小时,我们到了昆明长水机场,出了机场,顺利地和某州租车联系上,快速办好租车事宜,一路欢歌地奔向神秘端庄的抚仙湖。春城的天气还算给力,蓝天白云,预计的抚仙湖日落那是妥妥地。昆明到抚仙湖的道路非常不错,基本是高速,所以不到2小时车程就能看到抚仙湖,沿湖顺时针行驶,夕阳下的抚仙湖分外沉静,我们随性驻车观景,酒店入住放在美景之后吧,光阴不等人啊!映入眼帘的湖畔小船,蓝天下闪着金光的叶子,婆娑摇曳的芦苇,太美了,我和儿子不顾无路可走,顺着满是灌木丛的湖堤往下穿,好嘛,悲剧在后面,慢慢来说。越是亲近湖岸,越是感叹抚仙湖的美,清澈的湖水如水晶一般,儿子是个乐水之人,打水漂,找石头,寻贝壳,哪怕只是触摸着湖水也是那么的幸福!

妹妹和爸爸也没闲着,湖堤上扯一根狗尾巴草就是最好的玩具,开心的勒!

我们各自和小情人享受着惬意的时光,不觉中太阳收敛了耀武扬威的光线,一切变得温润起来,金黄的湖面一艘渔船驶过,别人的生活就你的风景,而我们的生活也许是别人眼中的精彩。感谢你,抚仙湖,让我第一次体会了湖光山色里的美丽夕阳。

当我和儿子再次手脚并用,相互帮助爬上湖堤,我俩傻眼了,满身的刺,活脱脱两个刺猬,灌木丛里很多植物为了在危机四伏的环境里保护自己,进化出了钩刺。这倒好,我穿着毛衣,儿子穿着纯棉的运动外套和裤子,还有他的运动鞋,都是特别沾刺的,我俩看着满身的“装备”不敢上车,一时半会儿也拔不干净,好嘛,赶紧从行李箱里找出干净衣服换上,到酒店再慢慢清理吧。事实上,最后还是细心的老爸帮我们地毯式搜索把刺一根根地消灭了,耗时大约2小时,真是浩大的工程。
        这次旅行的第一个酒店是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酒店性价比不错,装修比较古典,有自己的湿地公园和沙滩。办理入住时,温馨地奉上了红枣茶,还给两个宝宝准备了贴心的小礼物,让人倍感亲切。听前台讲,如果夏季入住,会给小朋友准备挖沙工具,所以夏天来的朋友可以不用自己带了。

办理好入住,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觅食了。晚上的抚仙湖气温比较低,早晚温差大是高原气候的一大特征。一出酒店大门,儿子就被门边的一丛芭蕉树吸引了,对各种长在植株上的果实,他有着不可抗拒的兴趣,借着酒店的灯光,不停地分析到底是芭蕉还是香蕉,对于我来说,这两种有什么区别嘛!顺着酒店大门左手边,找到一家吃铜锅鱼的饭店,生意不错,点了些当地的特色菜,比如小银鱼、铜锅洋芋饭,味道不错!饭毕,回酒店的路上,一仰头,哇欧!好美的星空,上次看到这么美丽清透的夜空还是三年前带儿子去松坪沟露营。可惜这次没有带三脚架,没能拍下这些夜空中闪闪烁烁的精灵。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整个人都放松了,度假正式开始了!
DAY2  2017.1.22
       第二天,一家人起了个早,酒店的自助早餐还算丰盛,中规中矩,对于不挑剔的我们来说完全可以接受,中式西式都有。来云南,当然离不了煮一碗米线,来一碗饵块。早晨的天气多云,但我一点不担心会下雨,也蛮想看看阴天抚仙湖阴沉忧郁的样子。早餐后,我们来到与酒店一路之隔的湿地公园和专属湖滩,据说如果不是酒店客人,参观湿地公园需要50元的门票。湿地公园不大,有些景观和一片薰衣草,如果花上50元来游玩,是有些不值得。

趁太阳还躲在云朵的后边,来几张环境人像,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玩着玩着,太阳就不再害羞了。红嘴鸥们也开始愉快地翱翔水面,这些来自西伯利亚的使者,尽情地享受着云贵高原毫不吝啬的阳光,热情的中国人民用面包把它们喂得满身肥膘,真担心飞不回去了。拍完第一轮照片,婴儿车里小睡的妹妹醒了,阳光下,我们打水漂,玩石头,逗海鸥,亲近自然的孩子他们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他们的心灵也如湖水般清澈。

湖面的红嘴鸥似乎不如湿地那边的同类们贪吃,他们更愿意在湖里寻找野味,他们不希望在饭来张口的生活里迷失生存的基本技能,他们更向往广阔的天地,更享受乘风破浪里的刺激,更愿意彰显鸟类辽阔海天竞自由的洒脱。更多的红嘴鸥选择了人们的爱怜与恩宠,湿地这边,有专门的观鸥台,人们用充足的食物让红嘴鸥们大快朵颐,它们则用优美的飞翔身姿回应着喂食者,配合着人们在鸥影翩飞中留下美好的靓影。鸥们都有选择不同生活方式的自由,何况人呢?还有一只歇息在木桩上的鸥,那么庄重严肃,它是在纠结到底该选择怎样的“鸥生”吗?

在湖边闲散快活的时间过得很快,渐渐地,抚仙湖水呈现出了深海一般的蓝,阳光真是神妙的画家,它可以变幻出风物的风情万种。一回头,高大的椰树,朵朵草棚,辽阔的湖面,洁白的细沙,俨然海滨。但我不太喜欢这种造作的景观,你们这样设计,考虑过抚仙湖的感受吗?它的美需要冠以海滨的样貌吗?

赶在12点之前退了房,我们驱车前往湖对岸的禄充景区。禄充这边看日出比较好,前一晚还犹豫过要不要起个早看日出去,但考虑到宝宝太小,放弃了,每次旅行的遗憾都会留到下一次故地重游来弥补,好吧,欠下的日出来日再还。行车半小时左右就到禄充了,如果选择住在景区里面,是不用买门票的。一路上都看到“德春”“仙湖”两个品牌的藕粉广告,进入景区,在一家杂货铺买了一碗藕粉尝尝鲜,味道很好,决定回来的时候买一盒。
       到禄充,最大的吸引是可以在湖面划船,这也是儿子最喜欢的旅行项目,凡是和水有关的游戏,他都喜欢,再次强调,他是个乐水之人。午后的抚仙湖风大浪涌,我们租好了船,儿子和爸爸两人一起蹬,使出了洪荒之力才把船蹬出港口,此后再也没有力气继续了,就这样在风波里浪啊浪,浪了10来分钟,又浪回了港口,码头的船工这才道出实话:冬天的抚仙湖风大,不是划船的好季节。儿子一向大大咧咧的,这次也蛮心疼120块钱的船费,我想到底还是遗憾没有划船尽兴吧!没关系,这家伙转身就和一群小伙伴玩起了湖边的沙子,开始设计建造沙堡了,对于孩子,有水有沙就有快乐。此时,小妹妹的午睡开始了,爸爸陪着她,妈妈可以继续在湖边逛逛,拍拍照片。

登高望远向来是观景的最好选择,来禄充,得爬上湖边的笔架山,从高处眺望波光潋滟的抚仙湖才过瘾。于是在景区找了家饭馆,又点了些当地的风味小炒和特色野菜,饭后稍作休息,向着笔架山出发。刚开始还担心笔架山太高,带着妹妹登山有困难,顺着当地人的指示一看,爸爸目测也就20,30层楼的高度,毫无压力,直接上吧!我们拾阶而上,儿子照例背着妹妹的日常用品和杂物,自上次峨眉山之行,为我们分担就是他的责任,他也很乐意为心爱的妹妹做点什么。
       随着高度的攀升,风景也越来越好,阳光下,湛蓝的湖水如蓝宝石一般光彩夺目,只是不喜欢湖里漂浮着的那些铁皮船,毫无设计感,与这般气质非凡的抚仙湖是那样不和谐。行至半山,来到一座观景亭,这里视野开阔,湖上还有白色的帆船,在疾风劲浪中扬帆航行。阳光透过树叶把斑驳的光影播撒下来,映照着孩子如花的笑靥,那一刻希望时光能凝固,把这样的美好锁定。山顶有一座寺庙,一只乌黑的狗狗趴地上,懒洋洋地享受着温暖的阳光。

我们没有进入寺庙,顺着背湖一面的路缓缓下行,一路上看到了硕大无比的芦荟,足有铁树那么庞大,充沛的日照、合适的温湿度,让这些植物们个个发育得很健壮。在回停车场的路边,我们发现了一棵千年古树,遒劲的枝干,巨大的树冠,让人再次感叹造物的神奇。它,风雨洗礼中见证了朝代更替,日月轮回里体会了世态炎凉,枝繁叶茂地生存就是它的意义,活着,活着!

今晚我们得回昆明,晚饭受我俩共同的高中同学C君之邀,不能回去太晚,一路畅通回到了昆明。C君供职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做研究带学生,天南海北地满世界采集植物,挺有意思的,他周围的人也很有意思,包括他爱人,一直在做绿色环保的公益事业,这样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他带我们去了一家素餐厅,名字很醒目“泰天真”,菜品精致美味,但最吸引我的还是店内的一些绿植,想不到,这些日常毫不起眼的蔬菜竟可以让它们如此惊艳。我们聊生活聊工作,期待明年毕业20周年的同学会。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相识20多年,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遇到了你,遇到了TA,回忆里都是青春美好的笑脸。

今晚的住地是翠湖附近的如家精品酒店,是之前来过昆明的同学鼎力推荐的,这里离翠湖步行只需要5分钟,周围也有桥香园米线店,毫不犹豫定了这里。只是到店才知道不能停车,车只能停在附近的大厦里。事实证明,我们第二天除了去机场,根本就没有用车,白白浪费一天的租车费,而且还花了40多元的停车费,不如异地还车(多加100元服务费),打车去机场这样更节省。这家酒店很干净整洁,房间的照明也是我喜欢的,明朗。
DAY3   2017.1.23
        早晨睡到自然醒,退房后直奔附近的桥香园,点了两份价位中等的过桥米线,忘了是举人还是秀才,再加一碗小锅米线,据说当地人不怎么吃程序繁复的过桥米线而是偏爱小锅米线,各是各的感觉吧!过桥米线更有饮食文化的仪式感,而小锅米线其实就是一碗煮好的放了各种佐料的米线,味道还是很好的。吃完米线,顺着导航前往翠湖,途经云南省科技馆,貌似里面正在办年货节。翠湖很快就到了,湖边已经有很多热情的群众在喂红嘴鸥了,这里的红嘴鸥比起抚仙湖的更密集,毫不夸张地说,真是摩肩接踵,这时不时地还要急刹车停下来叼走食物,真担心他们会擦挂追尾,可我们驻足那么久也没见一起“交通事故”,估计自打红嘴鸥们来翠湖就没有发生过吧,生灵们的生活自有规律和原则,何须我们操心。

三条面包喂完了,没能体会到海鸥从手里叼走食物的成就感,好几次鸥们都径直朝我手中的面包飞来,但快接近时又飞走了,我估计是闻到了我护手霜的味道,这些小家伙嗅觉灵敏,一点点异味都逃不过它们的鼻子,这样才能一路披荆斩棘,千里迢迢从寒冷的西伯利亚来到昆明。与翠湖的红嘴鸥们道别以后,我们来到了对门的云南陆军讲武学校,这所晚清民国时期的军校培养出了朱总司令、叶大元帅等著名的高级将领。曾经的校舍成为了博物馆,恰逢周一闭馆,没能参观,但在讲武堂方正的操练场里信步,脚下的这方热土曾经是九州大地军事人才挥洒青春和血汗的地方,耳畔似乎传来青年们操练的震天口号,眼前仿佛浮现国之栋梁宣读的铮铮誓言。不用说,一股爱国情操在这样的地方油然而生。日光因云朵的变幻若即若离,操场厚软的草坪是我们歇息的好地方,哥哥围着操场奔跑,我们陪着妹妹玩耍、照相,有种他乡故乡难辨的感觉,一切都那么自然。

陆军讲武堂再往前走不一会儿就到云南大学了,这也是云南最好的高等学府,与它一墙之隔的云南师范大学曾是抗战时期西南联合大学的校址,抗战时期,云南大学的校长著名数学家熊庆来先生聚集了诸多知名学者,两所高等学府常常共享教学资源,携手共进。冯友兰、华罗庚、吴晗、吕叔湘这些赫赫有名的学者都曾执教于此。云南大学入门处,大片的山茶花盛开,这是第一次看到斗碗大的如火如炬的茶花,再次感叹阳光的力量,相比我蜀中阴柔气候催生的茶花不过小碟而已呀!走在校园里,那些具有年代感的建筑能让人体会到它的历史久远,熊先生的故居是一幢掩映在绿树浓荫里的二层小楼,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只能算是宿舍吧。屋舍外蓬勃的花草年复一年地生生不息,屋檐下栖息的鸟儿日复一日重复着古老的歌谣,不知那时的先生是否也会为它们驻足。不觉间我们来到了钟楼,这是一座由水塔改建的钟楼,楼前一株白梅开得正艳,冰清玉洁,惹人怜爱,在云南,到哪里似乎都不缺鲜花和阳光。

出了云南大学,也到了午餐时间,恰好出校门左手就有一家餐馆——翠云楼,看起来比较干净,招牌上有汽锅鸡,这应该是与过桥米线齐名的云南代表菜,必点,除此还点了一个鸡枞菌凉面,茼蒿菜,还没等吃完,我们一致觉得云南美食真不比四川的差,善良的云南在占据了旅游大咖毫不动摇的地位以后,美食这个阵地丢给邻居四川吧!若真要在美食上一比高下,我看四川不一定能赢哟!
       吃完饭,看看时间还早,就近有个动物园,于是这个计划外的目的地列入了计划。进入动物园的第一个观赏点就是孔雀园,这里的孔雀散养,和游人们能近距离互动,优雅的孔雀踱着步子在翠绿的草坪里散步,眼神里满是骄傲。生平第一次这么轻而易举地看到了孔雀开屏,而且还是接二连三地频频开屏。回想小时候在动物园看孔雀,又是丢手绢,又是跳舞(估计会被孔雀嫌弃),期待孔雀能开屏,而这里的孔雀,竞相把最美的身姿展现给大众,稀奇的人们可是乐坏了,拍照摄像,要把这吉祥幸福的象征永久地保留。动物园估计是逛不完了,我们顺路观看了大象、狮子、老虎、黑熊,最后才找到了儿子最想看的长颈鹿,因为成都动物园最近因维修暂时关闭了长颈鹿场馆。这些圈养着的动物们,脸上写满了疲倦,隔着玻璃,木讷地看着游客。曾经和儿子约定,在他小学毕业之前,争取去一趟非洲大草原,看看真正的动物大迁徙,看看我们人类的朋友该有的生活是什么样。

从动物园出来,叫了辆出租去开车,预计下午五点去机场还车,下午6点10分飞西双版纳。一路上没怎么堵车,在预定时间办好了一切手续,顺利登机。傍晚时分的云层之上,橘黄的天际那么浓烈,第一次在天上看晚霞,没有了云层的遮挡,上帝的调色板更加绚烂,表现力也毫无保留地更加强烈而直接。

版纳落地后,客栈司机早早地等着我们了,一路聊聊天,很快就到客栈了。司机不是当地人,江西的。河南江西两省来版纳做生意的挺多,就像东北人扎根三亚一样。他是客栈老板的亲戚,他们这边都是家族式的生意,客栈老板们一般不愿用外人,自己的人用着放心。由于快过年了,很多包车司机都回老家过年了,所以包车费用也涨了,原本200一天去植物园涨了100。我们不打算第二天就包车出行,刚到地处热带的版纳,适应适应吧,带着孩子,不可太劳累。放下行李,我们当然还是逛夜市找美食咯!菠萝饭、鲜榨果汁、越南小卷粉、菜包鱼、泰国小菠萝、榴莲班戟、牛干巴统统到我肚里来。当然,儿子最爱的还是鲜椰子,他的语录:来了热带不吃热带水果,不每天买个椰子,就对不起飞机票。
       来之前也在马蜂窝上看了一些游记,比较心仪湄公源望江客栈,可惜中意的房型没有了,只定了最后一天在他们家。所以前两晚就选择了三和居客栈,事实证明,这间客栈非常不错,老板娘讲:“做客栈就是做服务!”他们也的确说到做到,服务很热情,态度很亲切,真像是在多年的朋友家做客一般。客栈两层木质小楼,泰式风格,中庭是个游泳池,算是客栈里的五星级标准吧!庭院里挂着两大串香蕉,是老板从附近农场香蕉地里直接拉回来的,大部分还是绿色的,非常新鲜,版纳湿润温热的气候让这些香蕉慢慢自然成熟,有些外皮渐渐泛黄了。老板让我们自己摘熟了的吃,谁能抵挡这么新鲜的果实呢,尤其对于我们内地人,什么时候尝试过这样亲近自然的吃法,我们也就毫不客气了!连9个月大的妹妹都吃得津津有味,因为太香甜了,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吃到过的最新鲜最香甜的香蕉了。

DAY4   2017.1.24
       客栈提供了简单的早餐,上午我们就在客栈吃吃香蕉,坐坐秋千,逗逗妹妹,休息得差不多了,收拾了妹妹的用品,决定去原始森林公园看看。早餐吃得晚,所以带了点干粮在身上就出发了。客栈老板给我们联系了一个司机,送我们过去30元,替我们买门票,打了折扣。原始森林公园算是离市区很近的景点了,大约6公里。里面最有特色的就是孔雀放飞和丛林飞跃。孔雀放飞之前,有一些简单的傣族歌舞表演,我不是太有兴趣,演员们的表情和我在动物园看到的狮虎们一样,疲倦!当饲养员一声哨响,数百只孔雀从湖对面的山上展翅飞下,身姿还是婀娜的,飞翔还是潇洒的。

看完孔雀放飞,景区电瓶车带我们来到了爱伲山寨,在这里看到了菠萝蜜树,跳了竹竿舞,玩呗,要得就是热闹!
       比较吸引我的还是丛林飞跃,什么大象泼水、歌舞表演我们没有选择观看,精力和时间都有限,再说,对这些没有兴趣。原始森林公园有着保存较好的沟谷雨林,景区里有着热带雨林的象征——望天树,在密林丛生的雨林里,优胜劣汰的生态法则表现无遗,为了获得林冠层以上的阳光,植物们唯有拼命生长,才能占据优势,才能更加强大。这些望天树,心无旁骛,数十米甚至百米以后才有分枝与树叶,所以要望着天才能望着它们的树叶和枝丫。穿过负氧离子饱和的雨林,头顶还有猴子在嬉戏追逐,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山顶有一项勇敢者的游戏——丛林飞跃,儿子非常想尝试,男子汉就该有这样的经历,不过他需要我们中一人陪同他,我们也鼓励他,全程6个项目中途不能退缩,要克服困难坚持下来。自从怀上妹妹以后,就没有参加过激烈的游戏,我当然不想放过这次机会,爸爸也非常支持,尤其是乖妹妹,午睡开始了,在放平的婴儿车里配合着妈妈。于是我和儿子穿戴好护具,像飞鼠一样穿梭在丛林里,凭着毅力、耐力、协调性完成了6个项目。

从原始森林回来我们直奔曼飞龙烤鸡解决晚餐。饭后,当然少不了热带水果,在路边的一家水果店,买到了芭蕉和鸡蛋果,还有每天一个的椰子。鸡蛋果的口感很像烤熟的红薯,更加粉糯,确实和蛋黄相似。傍晚的西双版纳,彩霞把建筑的轮廓勾勒得越发清晰,我走上大金塔旁的钟楼,眼前的佛塔在金色的霞光里庄严肃穆,在佛的国度里,最大的善就是对自然的虔诚与敬畏。回到客栈,爸爸实在太累,陪着妹妹在客栈,我和儿子又满血复活地逛大金塔下的星光夜市去了。今天的夜市,我想捕捉住夜市里张张鲜活生动的面孔,生活如此美好,人生如此百味。你,漂泊异乡的游子,她,固守家园的青年,为了生计,为了理想。我喜
欢那些恬静地面孔,不为分厘计较,但求内心安宁富足。

夜深了,街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也都散去了,我们在街边一家杂货铺买了一些零食干粮,为明天的植物园之行做准备。铺子的老板是一个老爷爷,我们看到了小老板海苔,居然比我们这超市便宜一半,一大包才10元钱。自从几年前去普吉,导游介绍了这个小零食,什么某好时光、某力海苔再也不入眼了。这边泰国来的小零食、小罐头、饮料还是比较多,价格也适中,尝了传说中的泰国豆奶,原味比其他口味的好喝。回到客栈,赶紧洗洗睡,明天我们打算用一整天的时间逛植物园的东西两个区,非常挑战。
DAY5    2017.1.25
        依然是客栈简单可口的早餐之后,9点准时出发,今天包了一整天的车,司机会在送你到目的地以后一直等到你从景区出来。后来聊起,一整天的时间他们会在外面找个地方打打牌来消磨时间,他们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哪个景点门口都能遇到熟人,都是圈里的。一路上还算顺利,没有遭遇堵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跑完70公里路程到了中科院植物园,这是此次西双版纳之行的重点,我们把精力最充沛的一天留给了这里。事实证明,一天玩下来确实很累很乏,西区的景观足矣,东区森林除了大板根几乎没有让人记忆深刻的东西,来东区的游人绝大多数是为了年少时心里面的那个神秘奇特的大板根,包括一路上遇到的年近花甲的阿姨、我的先生、刚读完《雨林》的儿子。
       中科院植物园不愧为全国最大的植物园,园区众多,分类甚广。任观光电瓶车载着我们在各个园区穿梭,高洁的莲,妖艳的蕉,还有无数叫不出名,叫出了名也记不住的花草树木,它们在版纳温润的气候里生长繁衍,再次感叹植物园的缔造者蔡希陶教授的倾力奉献,在地处边陲的西双版纳,在离版纳又如此遥远的偏僻小岛上要缔造这样一个繁茂的植物王国,要付出多少心血,要克服多少困难,要忍受多少与家人的离别,向一代又一代为植物研究事业贡献青春的研究者致敬!

中午时分,电瓶车把我们放在了藤本园附近,一路掠过的风景来不及细看,我们索性走走回头路,去寻找没来得及细赏的风景。我们找了一处凉亭开始一顿饱含负氧离子的午餐,版纳中午的阳光很强烈,但树荫下凉亭里晒不着的地方非常凉爽。空气中不时地飘来南国草木特有的芬芳,林间的鸟儿在中午也不知疲倦,他们爷仨玩的玩,吃的吃,睡的睡,我则带着太阳帽,穿过芳香四溢的百香园,冲进灿烂的阳光里,对着美景拍、拍、拍。这一刻仿佛自己就是个植物工作者,不畏烈日,不畏炎热,为了熟悉这个王国里的一花一木,一草一树,有时候觉得自己挺有敬业精神的。

在西区最后游览的一个园叫百果园,里面种植了大量的热带水果,可惜大部分不在挂果时节,对于众多芒果树没有硕果累累的景象,爸爸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芒果树前,由衷地感叹了三次“怎么没有芒果喃?”,他说,重要的事说三遍。比较稀奇的是人心果,在内地根本没有听过这个名字,我们没敢尝试这个外形酷似心脏的果果,拣个落地的拍拍照吧。还有长在树上的杨桃和莲雾,这也是第一次见到它们原生态的样子。萌萌的小菠萝蜜还被包裹在柔软的花萼里,甚是可爱。植物园也有残忍的一面,绞杀现象随处可见,天有不测风云,树也有祸福旦夕,粗壮的树干往往被若干的榕树包绕,这些寄生的榕树直至把寄主赖以生存的养分和水分抢夺殆尽,最终取而代之成为脚下那片土地的新主人。

东区只有两个景点,一个是绿石林,一个是热带雨林。游览车首先带我们来到绿石林景区,全程都要爬山,所以我们把婴儿车寄在景点管理处,背着妹妹去找大板根。一路都是原始森林,空气很好,起伏回旋的山路走起来也很累,沿途有树瀑布、石林、美猴岩,在一处观景台,能鸟瞰椤梭江。爸爸和儿子最想看的还是大板根,这是很多人的板根情结,我貌似无感,配合着他俩,哈着粗气登山。终于到了大板根,不是每一种树都能有板根,至于板根的形成原因也没有定论,我想这应该是植物根据自身结构与生理需求适应自然的一种进化结果,总之天地之间的奥秘太广博,只要人类不要自以为是就好。儿子非要让我在这里把板根的大小描述出来,好吧,目测板根约10米高,宽度大约4米。有好事者跨过栏杆,站在板根中间照相,人显得特别渺小。

从大板根回到游览车乘车点,我们都人乏马困了,不打算去热带雨林了,于是直达植物园门口,联系了司机,回到车里好好休息休息。回程也是非常顺利,我们在三和居住了两天,第三天换到了湄公源望江客栈,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望江客栈后与我们挥手告别。
DAY6    2017.1.26
       早餐过后,我们就在湄公源客栈休整,享受这里的惬意闲暇。这间客栈的花园非常漂亮,还有一个宽敞大气供客人享用的茶室,案几和茶具都相当考究,只可惜我不懂茶道。自打这两天在版纳愉快的游玩后,走在植物园开阔的草坪上,儿子感叹:“要是能一直在西双版纳生活就好了!”抛开生活琐碎的羁绊,谁能拒绝这样神仙般的日子呢?!比如说,要做作业就是一个羁绊。出行前就和儿子商量了,寒假作业里有写日记一项,他愿意把余下的四篇日记放在旅行中来完成,吃过早餐,在花园的木桌上记录着这几天的种种精彩。二年级的儿子能眉飞色舞地描述这几天的各种经历,但书写起来似乎不太顺畅,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奋笔疾书。妹妹在花园里学习着走路,抓抓树叶,坐坐摇椅,看看小鱼,对于她来讲,哪里的世界都是崭新的,都是有趣的。哥哥终于写完了日记,可以逗妹妹玩了!上午的客栈很安静,大多数游客都出去了,花园里就我们一家人和一位与儿子年龄相仿的小姑娘。小姑娘很开朗,很快俩人就开始了各种游戏,后来得知她是客栈老板的千金。临走前,小姑娘拉着儿子说着悄悄话,儿子真是个有行动力的好青年,这真是想生活在西双版纳的节奏吗?

接近中午,我们退了房,前往最后一个景点——曼听公园。午饭选择了曼听公园附近的泰国餐厅——财春青,很地道的泰国菜。服务员都是泰国小姑娘,态度蛮好,上菜速度也快,最关键的是味道正宗,价格公道。在从财春青到曼听公园的路上遇到一个小市场,买了一个没怎么吃过的番石榴,不知是没熟还是就这个味儿,不算美味。这里的芒果居然凉拌着吃,对我来说,堪称黑暗料理,没敢尝试。

进入曼听公园,看到湖里的船,乐水的儿子又兴奋了,念叨着“这里风平浪静的,肯定不会像在抚仙湖那次浪费船费,这是划船的好天气啊!妈妈,你看你在湖边拍莲花好费劲,坐着船近距离拍得更好。”好吧,租个电动船,换个视角观景。公园的风格的确很泰国,文化的交融似乎让国界变得模糊了。曼听公园是傣王的御花园,门票包含了相邻的总佛寺门票,但我们带着小宝宝,时间不宽裕,就没有去总佛寺。公园里还有鹦鹉表演和大象表演,划船回来刚好赶上鹦鹉表演,可爱的小家伙们骑车、投篮、滑冰样样精通。由于我们来得晚,没有好位置了,我也像孩子们一样,席地而坐,拍了好多漂亮的鹦鹉。大象表演我们早早地就占据了有利位置,坐等开演。为我们表演的大象最大的30岁,最小的7岁,儿子感叹着:“居然和我同岁!”阳光下,一位手捧甘蔗汁的少年朝我们走来,此刻的他,一定觉得生活就如手里的甘蔗汁一般甘甜,心情一定就如眼前的阳光一般灿烂。表演开始了,过独木桥、踢足球、投篮、戴帽子、按摩,项目挺多的,感慨身躯庞大的象居然能这么聪明,可以被训练得如此灵巧。爱凑热闹的儿子耐不住性子,索性跑到前面去了,每到一个互动项目都兴奋地举着手,可惜没被选中。去争取过,去努力过,结果不重要了,玩得开心就好。

从曼听公园回到客栈,和司机约好6点出发去机场,虽然是8点的飞机,怕堵车早点出发。司机是客栈老板的弟弟,挺健谈的一位大哥,20多年前就背井离乡从老家江西来到西双版纳,最初的生计还是蛮艰辛的,拉黄包车,真正的人力黄包车。后来家人陆陆续续来到版纳,就开始做生意,他们的生意是家族式的管理,兄弟几人分管不同的生意,大哥开客栈、做茶叶生意,不要以为普洱茶产自普洱,真正的普洱茶产在西双版纳。他则经常到老挝缅甸那边做玉石和木材生意,他们客栈的装修和寝具都是用得实打实的缅甸木头,难怪投入高达上千万。他们现在基本都不回江西了,在西双版纳买了房,亲戚也都在这边,逐渐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对这里什么都满意,就是唯独对这里的教育表示担忧,这里2、300分就能上大学,但还是有大部分的高中生考不上,他的孩子早已长大成人,也许这位大哥曾经经历了这里落后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抵达机场后,办完各种手续时间还早,在永和豆浆点了餐,味道很好,快餐能做的这样美味爽口该表扬一个。妹妹坐在餐椅上开始学自己吃饭了,这是不小的进步哦!饭毕过安检,得悉飞机因机械故障晚点,稍安勿躁,听天由命吧,在延误2小时后到达昆明,幸好定的酒店就在机场附近,接机的商务车载着我们五分钟就到。这是一间真正的乡间酒店,下车后一抬头,没有城市夜空光污染的影响,璀璨的星空分外美丽。明天就要回成都了,这是一趟完美的旅行,带上小宝宝也不觉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她的记忆里肯定不会有这次旅行,但此时的愉快和新奇一定会延续到她日后的生活里,或许有一天,她和心爱的人再次踏上云南这片热土,可以自豪地对对方说:“这里,我曾经来过!”

小贴士:
1. 昆明是各地前往云南各旅游城市最好的中转,这次去版纳,成都直飞版纳的机票要1400左右,而在昆明中转,加起来不到900元。
2. 抚仙湖的冬季风很大,不适合游船,夏季应该是它的旺季。
3. 去西双版纳旅游,包车真的是最好的选择。我们考虑过租车去植物园,光租车加上保险都要接近300(临近春节涨价),加上油费一定超过300,而且自己开车也累,其次,包车司机可以买到折扣门票,这也是当地政府对本地旅游市场的扶持与保护。
4. 即使不包车,也可以找客栈老板买折扣门票,理由如上条。
5. 带婴儿出行的各位,可以带一个折叠童车并配备一个腰凳,方便应付各种地形。除植物园东区原始森林不能使用婴儿车,我们去的其他景点婴儿车都可以用,坐游览车时需要将童车收起,个别路段需要抬着走,比如原始森林公园的沟谷雨林那一段,但影响不大。带上婴儿车最大的好处,就是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可以放在车里,或停或推,不影响大人游玩。
6. 带宝宝出行,最好选择景区的观光车,省时省力,景点不会遗漏。探险式旅游的另当别论。
7. 据当地出租司机介绍,江边夜市比星光夜市更贴近当地人生活,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安排时间去看看。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2-13 17:2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2-13 19:04

拍的好,写得好,想不到江医生还是个文艺青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