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漠河游记:雪中的最北村庄

• 出发时间/2017-01-31

北红这个小村

最初想住在北红村,是因为这样一张照片:

好多旅行社和自由行的人在安排行程的时候,都忽略掉了这个小村庄。因为北红村真的只是很小的一个村子,村里三百多人口,从头走到尾可能都不到一公里。这里交通不便,通信也不发达(联通的手机到这里根本没有信号,客栈里也是最近两年才通了网,一到冬天光纤冻断了,整个村子都要失联……),据说前几年还在限制供电。我哥的一个同学年前去了漠河,这张照片是他在青旅的舍友拍的。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胸口好像被人用小拳拳捶了一下。我们当即决定在漠河的两晚都住在北红村。

要说北红村的地理位置嘛,其实是比北极村还要靠北的。村子里抬头就是中国最北的星空,脚下就是黑龙江,回头就是俄罗斯的森林了。小村庄安卧在大兴安岭最北地森林中,远离城市的热闹喧嚣,而且没有过多的旅游开发,民风很淳朴。住在这儿肯定是件特别幸福的事。

火车到漠河站是早上十点,在漠河县城转了转,吃过午饭,又游览了沿途的几个景点,终于在傍晚的时候到达了北红村。

快到村口的大石头的时候,司机师傅突然一个转弯,我们就朝着黑龙江的江面冲了下去……停下车,司机师傅嘿嘿一笑,“你看那边。”

正好赶上日落!当时虽然冷,但是心里是暖洋洋的,因为我们知道来对地方了!

进村来到预定好的客栈,老板还亲自出门迎接我们(老板真的超级热情超级棒!!下面再细说)。这时候的晚霞已经变成了紫红色。没错!没骗人!就是紫红色!我们赶紧举起相机拍拍拍,老板看我们这么兴奋,“今天这个啊,一般般。”

一……般……般……好吧你很强你赢了……

北红村这个小村,完全就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啊!早上天刚蒙蒙亮,家家户户开始烧火做饭(烧的还是木柴),小烟囱上升起炊烟。

路上不时有坐着马拉爬犁去江面看冬捕的游客。

(哦这个当然不是免费的……两百租一个爬犁可以坐两个人,我俩嫌贵就没租)

当然必不可少的就是“泼水成冰”啦!基本上每个来这边住的人早上起来都要泼一杯,毕竟这种景象在家里可见不到。老板拿了一壶刚烧开的水让我们随便泼,司机师傅还在一边讲解动作要领(看来是经常看客人泼……),热情得让人有点不好意思失败。用保温杯装好开水,灯光音响相机准备!预备,泼!一遍过,完美!

我们住的是北红村北方客栈客栈,小院不大,客房一共七八间,不过样式还挺齐全,有标间有火炕,还有青旅的房间。屋里挺干净,有Wi-Fi有电视可以洗热水澡,就是洗漱用具需要自己带。暖气烧得贼热乎,而且暖气片把床围了一圈,所以晚上睡觉完全不用担心冷,没热的出汗就不错了,睡觉感觉整个人都要着火了!就是床有点硬……总的来说住宿条件很不错。老板人很好,去之前加了他的微信,还帮我们规划路线,联系包车司机,告诉我们应该穿什么衣服。得知我们拍星星没带三脚架还主动提出要帮我们借(虽然最后没借到……),老板娘做饭也好吃!到了晚上,村子里的客栈还会轮番举办篝火晚会,然而我们第一天晚上因为要去拍星星睡得早,没赶上,现在想起来挺遗憾的……总之,来漠河住这里准没错。

村子开出去不远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全都是没被开发过的那种,雪地里的路都是人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漫步在这种森林里,四下无人,偶尔有鸟叫声,呼吸两口最新鲜的空气,简直不要太棒!走到离大路一百五十米左右,前面已经没有人的脚印了,我们怕迷路也就没敢再往前走……不过还是发现了动物脚印,后来经司机师傅辨认是野兔子的脚印,好大的一只野兔子啊……

星空拍摄日志

我从小也是在村里长大的,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城市生活,几乎都要忘了住在村里的感觉了。在北红村的这两天,能让我重新体验这种感觉,这次来得就很值!个人感觉比北极村好,北极村开发的太厉害了……(但是进村还要收门票这一点就要拉黑啊……)总之,来找北的话,一定不要忘记这个中国最北的小村啊!

第一天到漠河,从一下火车我就一直在看天气,生怕晚上阴天看不见星星。不过天公作美,到了傍晚云彩已经基本散去,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和司机师傅约好晚上七点(对那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去村口的大石头那里拍星星。

第一次尝试并不成功。没看好时间,出去的时候月亮还很高又很亮,西边的天空被月色笼罩,很美但是把星星的光都遮住了……村子里的灯还亮着,干扰也很大。而且我们还遇到了和两年前在青海一样尴尬的问题:没带三脚架(要不是我三脚架TM被偷了我……)。只能很狼狈地用车顶或者找块石头来固定相机,拍出来的是各种手抖神作……(好丑啊就不放图了)

无功而返,回到屋里,用星图查了查月落时间在凌晨两点,而银河升起的时间是凌晨四点,犹豫了一会还是决定凌晨三点起来出去拍,因为这次机会很难得啊错过了就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了……于是那一天我们八点多就睡了。

凌晨三点,被闹钟吵醒。迷迷糊糊地穿好衣服,全副武装,拿上相机。一推开门冷气凝结成白雾呼呼地往屋里灌,看来气温感人啊……不过往天上望的那一刻,好像瞬间明白了什么叫“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正是我梦想中星空的样子啊!月亮已经落下,天空中也只有东边有一点云彩,剩下的都是漫天的星斗。村子里的灯都关了,没有一点干扰,四周非常安静,只有隔壁的狗一直在叫。好长时间,我俩都不敢说话,可能是怕惊扰了这美景……真的,这里的星空,比我在西藏青海见过的都要壮丽!

没有三脚架,我们就搬了一个大垃圾桶来固定相机,又找了一块砖头来调节角度。条件很艰苦,心里却热情高涨,终于有机会拍这么美的星空啦!赶紧站过去来张合影~遗憾的是第一天没有找到银河,后来看照片发现银河正好被东边那块云彩挡住了……

(图片简单提亮了一下,肉眼看到的星空大概就是这种效果。第二张是烟囱的烟,不是极光啊,哈哈哈。)

终于体会到零下三十度是什么感觉了……出门之后十分钟之内就已经冻透了,虽然全副武装,脸还是被冻的失去知觉,万幸的是晚上没有风,要不然非得吹傻了不可……用来当手电的手机也很快被冻关机了,相机倒是很坚挺。偷偷告诉你们,不光冬天的铁门,冬天的iPhone7的金属后壳也是甜的哦~(回屋之后舔了一下差点被粘住……)真想在马路上一坐,看一晚上星星等待日出啊,但是那样非得冻死不可……拍了一个小时心满意足地收工了,并且计划着第二天还来。

第二天,成功约到了在火车上认识的一个哥们。一晚上硬座嘛你懂的,聊天呗聊着聊着发现志趣相投,那哥们也是个爱旅游爱摄影的人,第二天也来到了北红村,于是微信把他约了出来。

依旧是凌晨三点,这一晚的景色更胜昨天,期待已久的银河终于露出了真面目!遗憾的是冬天银河的光比较黯淡,只能拍见一点点,不过也足够让我们三个人兴奋好久了。还是找垃圾桶当三脚架,三个人都跟银河合了影,不过由于垃圾桶毕竟不如三脚架方便不好构图拍的太丑了就不放了……放一张没有人的好了,这张基本是没修过的原图。

肉眼看到的差不多就是这种效果,只能看见稍微亮一点的带状物,隐藏在密密麻麻的星星中不是很明显。夏季的银河会亮一些,于是我们谋划着夏天再来一次。带上三脚架,天天晚上出来拍星星。一个小时后三人挥手告别,回到屋里发了个票圈就睡了,梦里的银河也是这么美。睡梦中,外面的星空斗转星移,像躺在草地上仰望星空,像小时候躺在摇篮里的感觉。

这样的星空容易让人发一些感慨。记得小时候喜欢在老家的院子里数星星。长大了却觉得回忆特别不真实:天上的星星,两只手就数的过来啊!后来了解到星空摄影,欣赏别人的照片,璀璨的星空,壮丽的银河,从此迷上了头顶的星空。再后来去西藏,去青海,都曾经半夜跑出来端着相机拍星星,也确定小时候的回忆是真实的,星星确实不是两只手能数过来的啊!不禁感叹宇宙多么美啊,大自然只向我们展示了其美貌的万分之一,便足以让我们流连忘返。广阔的世界上,拥有一个人很不容易,但那天晚上,我拥有了整片天空的星星,它们都在向我眨眼呢。

记忆犹新的两个小细节:第二天晚上我们三个在路中间的垃圾桶旁看着相机的显示屏,兴奋地笑着。有个哥们背着相机拿着三脚架从我们身边走过去了。我们在同一个时间,相聚在同一片星空下,擦肩而过,我们相视一笑,谁都没有打扰谁。

收拾东西准备回屋时,天边擦过很亮很亮的一颗流星,飞得那么快,一眨眼就飞到北边的天空消失不见。后来一想还没来得及许愿呢,不过没关系反正以后还要去的,到时候再许愿也不晚。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7-02-13 18:00

引用 dasdas 发表于 2017-02-13 18:00:07 的回复:

回复dasdas:想去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