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斗其乐无穷之桂林、阳朔、龙脊梯田、黄姚古镇5天自驾

2017-02-11 22:45 140/0
  • 出发时间/2016-06-01

引子

桂林城内有三座高峰,呈鼎足之势,叠彩倚北,伏波、独秀分踞东西。话说明洪武五年,靖江王选定独秀峰这一风水宝地,在其南面修建王城,从此独秀峰成为王府内景。独秀峰下有一石洞,唤作太平岩,第二代靖江王将传说中的六十位太岁请入洞中,虔心供奉。久闻太岁之名,不知是何物事,小可也是进得洞内,方识太岁真容。原来太岁都是古代的真实人物,小可妄加揣度,许是参加道家选秀胜出被封为太岁。那靖江王自然无从请得真身,只是刻于石壁,但见众太岁一尊尊容颜栩栩,姿态翩翩,手执法器,件件各异,诸神座前,皆受功德。
        经工作人员科普,原来每位太岁各对应一个甲子,因此共六十位,按生辰年份,世间人人皆有一位守护太岁,供奉太岁可保平安兴顺,那位请神的王爷就是历代靖江王中在位最久、寿命最长的。每年都有特定的生肖和太岁相克,按后果不同分冲、害、邢等名堂,所谓祸不单行,小可今年竟占了两样。
       小可虽不信邪,可偏偏邪事上身,这一路行程,天天有状况,日日有磨难,原来是太岁显圣,天命使然。小可此行的第一难就从恶名昭彰的东航开始了——

第一天

每日一难:晚点10小时
行程:上海-桂林
        小可的原定行程是:上海-桂林(18:20),租车直奔龙胜,住龙脊梯田的客栈,次日看日出游梯田。
        事先定好了一嗨租车龙脊梯田的客栈,万万没想到航空管制开了个大大的玩笑,小可下午两点就到了浦东机场,谁知一等就是10个小时,起初还能玩玩手机看看书,慢慢的就无法淡定了。候机厅被移到了地下室的玻璃房里,延误航班的乘客都聚集在此,像个难民营;机场不时更新登机时间,又一次次推翻,后来索性“不知道”了;8点多的时候广播呼叫去登机口,小可一时激动万分,结果只是领回一份盒饭。此后小可在坚持还是放弃的痛苦中纠结徘徊,不得已退了房间,延迟取车,这些费用都已担保无法退还。0点后传来一架航班被取消的消息,尽管与我无关还是心中惴惴,想到万一要打车回家,算上夜间费得超过二百五了吧。
        登机的通知终于在1点半姗姗来迟,让所有处于绝望和困顿中的乘客们松了一口气。我给仙儿发了讯息告知,她因为上班的关系,将乘坐明晚的航班来桂林与我会合。红眼航班意思是急红了眼的航班吗?飞机飞的飞快,不到2小时就到了桂林,小可无奈在机场酒店小住,其实只有不到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我和一嗨重新约了早上6点之前送车。酒店没有钟点房,按一天的门市费用付的钱,算上之前的损失,小可这一夜被“打劫”了近千元!

清晨的机场宾馆门口

第二天

每日一难:遭蛇咬
行程:桂林-龙胜龙脊梯田-桂林接机
        尽管只睡了不到三个小时,但小可精神还不错,宾馆职工食堂的伙食很烂,总算是管饱。小可办好取车手续,朝阳早已升起,按计划驾车前往龙脊梯田。今天云层极厚,阳光难得露脸,尽管正是梯田灌水的时节,拍照的光线却差强人意,而到五天以后,小可才知这竟是此行天气最好的一天了。
        9点搞定门票,进入平安壮寨,先是半小时的登山步道,两边全是壮寨客栈。山路强度并不很大,偏偏太阳极不安分的在我上山时火辣辣的裸在天上,小可毕竟累了一天,中途不得不歇了一阵。到了山脊之上,梯田便出现在身边脚下,路分两边一边往七星伴月观景台,另一边往九龙五虎观景台。小可就近去了七星伴月,沿途景色也相当不错,七星伴月是数个连续的梯田尖顶串联而成,构图极为秀丽,背景是远处层级密密麻麻的高大梯田,两者相互映衬给人很大的视觉冲击。
        离开七星伴月后原路折回向九龙五虎进发,沿途有梯田也有山水溪流,走走看看并不无聊。还没登上九龙五虎观景台就感受到了它的气势,平台宽大分两层,而登上观景台后才知,也只有这样的观景台才配得上九龙五虎的磅礴大气。眼前是一大片高低曲折的梯田层层叠叠向远方铺开,中间点缀着一片壮寨。经常说照片会骗人,是因为照片有时胜过实景,而这回恰恰相反。
        因为附近的梯田非常壮美,小可没有从来路返回,而是选择了梯田间的小路,一路向下也是美不胜收。一路走得欢乐却乐极生悲,脚下忽觉踩到一柔软之物,仿佛会动,小可一惊,奋力跳起,眼光扫见一条黑乎乎的大蛇张嘴,迅疾地咬向我的小腿。幸亏小可蹿的快,蛇牙勾到了裤子,却没伤及皮肉,小可远远的跑开,回头看蛇昂着头向我示威,却没追来,也许蛇也伤得不轻。原来那孽畜在路边盘成一圈休息,黑乎乎的小可未曾发现,回头一想,若一早就发现的话,如何从它身边走过也是个颇叫人踌躇的问题。

平安壮寨山路

七星伴月

九龙五虎的路上

九龙五虎

下山路上遇蛇

下山回到车上,继续向大山深处行进,一路畅通,来到金坑大寨梯田。小可乘坐省时省力的索道上到金佛顶。到达前的景色很好,小可一人乘一轿厢,便不安分的起身拍摄,罔顾轿厢内不得站立的禁令。
       金坑大寨的主要观景点由东向西依次为金佛顶、西山韶乐、千层天梯。金佛顶和千层天梯之间的通路很好,而两者通往西山韶乐的路都不好走。
       金佛顶应该是金坑大寨最好的观景点了,高处180度眺望梯田和村寨,视野极佳。移步异景很有看头。之后沿指示去千层天梯观景点,中间有条小路可通往位于两个观景点之间的西山韶乐,但小路没标明通向哪里,小可就错过了。
       在千层天梯观景点,眼前是一片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大型梯田,规模宏大极具视觉冲击力,近处的梯田也比较秀美,顶上绿油油的长着作物和树木,看来颇觉可爱。仿佛是大一号的七星伴月,所不同的是此处由前景衬托后景。
       再从千层天梯去往西山韶乐有很长的路要走,路上在一家小店吃了分竹叶饭,味道不错,他家的茶水也很好喝,小可趁机把喝空的矿泉水瓶给灌满了。等赶到观景点时已然4点多,太阳渐渐西沉。所谓“西山韶乐”,顾名思义景点的西面是山,所以眼前的景象已有大片阴影,换言之,西山韶乐一定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因为东方是一大片开阔的低地。

金坑大寨索道

金佛顶

途中吃的竹筒饭,用山间的树叶烘烤,据说有保健功效

千层天梯

回到主路已经5点,而所处位置又远离索道和下山的路,深恐摸黑下山,小可不由得有些焦急。这是正好遇到路边有个摆小摊的老妇,灵机一动问她买了瓶水,顺便打听附近有没有下山的路,果然老人家指点说前面转弯就有条小路下山,小可万分感谢,但还是残忍的拒绝了老人家要我再买一个苞米的心愿。
       小路的入口还挺隐蔽,费了我一点时间才找到,路很窄而且陡,只够一个人过,小可心急,还是用很快的速度穿越了过去,大概才十多分钟就到了下方的村寨,会到大路上,离出口也已不远,回头看时,大山已在身后,落日即将完全藏起光芒。
       回顾龙脊之行,小可认为脚程快的话,用一天时间走完主要景点是完全可以的,还能留足观赏的时间。但如要悠闲细致至少要两天才行;比较平安和金坑两寨,前者不大且景点接近,属于浓缩的精华,后者山高地广,视野良好,但景点分散,适合户外探索;游玩要注意的是尽量预先备好足够的水,梯田内极难遇到店铺;此外关于金坑的那条小路,大多数人都适合行走,对于初来景区的儿童和老人行走要格外谨慎看护,最好别去尝试。

小路山上入口

小路山下入口,正对着景园山庄

离开龙脊梯田途径金竹壮寨

仙儿今晚就要到桂林了,小可要到机场接机,所以眼下不能耽搁,便启程返回,路过金竹壮寨时欣赏了一下壮寨的特色建筑,虽然都是竹木结构的房屋,在细节处却精雕细琢,非常精美耐看。
       回到桂林已是天黑,在毗邻象山公园和日月双塔的维也纳酒店办好入住,仙儿的飞机要11点半才到,小可去欣赏了双塔的夜景,还是相当好看,酒店能直接进入公园,地理位置和便捷。
       出发接机的时候,下起了大暴雨,一路谨小慎微到达机场,在机场宾馆前等待,仙儿的航班没有晚点,出港时雨也停了,显然人品爆表。于是一起回酒店休息,准备次日行程。

第三天

每日一难:大雨倾
行程:桂林-象山-独秀峰王城-漓江-兴坪古镇-老寨山-阳朔西街
       大雨在凌晨再次来袭,直到上午10点才有收敛,眼看天色渐渐放亮,我们也歇得足够,便去象山公园,如果雨一直下,我们的目的地就要改到较远的芦笛岩了。谁知夜里一场大雨导致漓江发大水,竟把象山淹了,景区被迫关闭,我们吃了个闭门羹。
       好在象山看实景和看照片也差不多,我们转道去了独秀峰王城,小可全文开头就说了,此行的魔障全由于此。王城的旅行是把一组游客临时组团,由景区导游带领参观,还没人发一手牌识别团队身份。王城其实早已不存,大片的区域已是师范大学的校区,王城的景观是通过影像再现的,游客聚在一个小屋里边看边听解说。其他还有一些相关历史的展馆,至独秀峰下便到了太平岩,导游领游客入内求平安拜太岁,迟迟不走,小可厌烦,便和仙儿自行离开,或许是这般无礼惹恼了太岁们。
        独秀峰上有很多名人诗刻,大名鼎鼎的“桂林山水甲天下”便出于此山,山后好有中山纪念碑,三角锥形的设计代表了三民主义。独秀峰是喀斯特地貌峰丛中的一座,是桂林城区的高点,山虽陡但并不难攀,在山顶眺望,远方的峰丛此起彼伏,大雨过后如是一幅水墨丹青,城市在峰丛的簇拥之中,漓江蜿蜒穿梭其间,只是水色棕黄。听闻暴雨不仅催涨漓江水位,更带入山上淤泥,黄浊不堪,数日难净。
        让小可赶上了也是无可奈何,不过既是游玩,自有应对。漓江游船全部停航,我们驾车沿江而行前往兴坪古镇,一路滔滔黄水,全无倒影,仅一处水库尚且清澈。途径数个村落终于来到兴坪古镇,许是大雨的原因,游人并不多,此时太阳露脸天色见好,我们在古镇逛老街,登戏台,悠游漫步,仙儿品尝了“芒果帮”的甜品立刻便爱上了,后来在阳朔西街又吃了一回。

独秀峰王城

泛黄的漓江和水库

兴坪古镇

行到兴坪码头,看到码头一半都被淹了,一只金毛在水中戏耍,完全不顾主人召唤。岸边不少打算游漓江的游客在此踯躅。正是下午三点刚过,我们临时决定新的行程,先沿江而行,在岸上看黄布倒影和九马画山,再回来登老寨山看夕阳。
        黄布倒影是旧版两元的背面图案,在江水如镜天光明媚是当然是漓江绝美的景色,我们所见其实是大打折扣了,之见黄布,哪有倒影。去九马画山的路就远了,仙儿走不动,只好问村民租车去,来回40。路正好到九马画山,再往前也被水淹了。我们观赏的角度在九马画山的正下方,近看实在难以区别九马,这些图案是灰黄色和黑色条纹的山体自然形成的,更多的峰丛披着绿色的植被。
        回到兴坪码头已经五点多了,小可要去登老寨山,可仙儿的双脚已经不给力了,于是小可独自去挑战一千一百五十级台阶。老寨山的阶梯是一位日本友人出资修建的,越到上面越陡且越窄,登顶颇费脚力,尤其最后几米竟然没有修路,要手脚并用爬上去。山顶空间不大,位于漓江大转弯的东面,是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
        半小时左右上到山顶,小可登顶时,上面已有七八个人,四个法国老外占据了最好的位置,自顾谈笑,想必早就到了。小可和其余几人站在一边,等待落日。可惜天不作美,云层越来越厚,眼看阳光被完全遮蔽了,江水不用夕照就是黄黄的。尽管如此,应该说老寨山仍是今天所到的最佳景点了,视野开阔,漓江大转弯也是风景宜人。6点15,天色有些昏暗了,今天注定看不到夕阳和晚霞,小可下山返回,山路是背阴的,黄昏时相当昏暗湿滑,要非常小心才行。小可走的时候只剩四位“法老”还在山顶坐着,不知是打算在山上过夜还是带着降落伞包有恃无恐呢。

回到山下和仙儿会合,开车去阳朔西街住陈家花园客栈。陈家花园客栈的位置闹中取静,欧式风格的设计,在老板的指引下在他们家的饭店吃了晚饭。饭后在西街闲逛,西街是个极为时尚的所在,酒吧饭店商铺鳞次栉比,游客很多。雇人捶打核桃糕是西街糕点铺子的揽客大招,有壮汉有老汉,配上背景音乐非常热闹,不知道锤子到底有多重,两名壮汉奋力捶打,一个老汉却轻松自如,对比之下,令人莞尔。
        大致逛了一圈便回客栈休息了,为防大雨扫兴,我们也放弃了看《印象漓江》的演出,另一个原因是类似的演出真心看得太多了。

第四天

每日一难:房被换
行程:阳朔西街-十里画廊-银子岩-贺州-十八水-黄姚古镇

早上,西街还很安静,雨水有如期而至,中雨大小,我和仙儿在一家早餐店边品尝早点边赏雨。
        当我们把车开上十里画廊的时候,雨已渐渐停了。沿途风景秀丽,有蝴蝶泉、古榕树、月亮山等景点,我们的目的地是画廊终点处的银子岩,银子岩和之前提到的芦笛岩都是溶洞,我们选择了银子岩。
        银子岩所在大山的岩壁上有燕子筑巢,前往入口的路上,燕子时常在头上掠过。进洞后,那鬼斧神工的钟乳石和精心设计的灯光给人惊艳炫目的体验,宛如一个神话世界。尤其那些体量巨大的石瀑、石幔,洁白无暇,晶莹剔透,如丝滑稠密的绫罗轻轻垂下,撩过心头。
        洞中的象形景观也及其合理生动,荔浦芋王、水镜倒影、音乐石屏、雪山飞瀑、神奇双柱、万年灵芝等小品让人过目难忘。我们细品慢行,也不超过一个半小时走完了全程。

龙脊梯田
水镜倒影

雪山飞瀑和银子钻石

万年灵芝

在出口吃了点小吃,我们开车向贺州出发,已经下午一点半,姑婆山和秀水村只能二选一了,小可决定放弃秀水村,因为离最终的目的地黄姚古镇太远。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跋涉,终于抵达姑婆山,开入景区有左右的分道,左侧通往姑婆山入口,右侧通往十八水入口,两者本来都是姑婆山景区的,后来一分为二拆开赚钱,都算4A景区,这相当于把一百元一撕为二,当两张一百的用。
        担心时间不够,小可的野心再度被压缩,决定只去十八水。六月正是水量丰沛的时候,瀑布确实很壮观,其中大佛瀑布、黄绸瀑布、神龙瀑布、仙女瀑布是景区的主体,其实是一道瀑布的多个层级,左上右下呈环形的游线,不到一小时就能走完。不管“十八”是不是实数,但小可还是挺喜欢这种小而精的景点的。
        到达黄姚古镇的时候夜色初上,我们把车停在西门对面的停车场,收费还算合理。在一大排宾馆旅店之间,古镇西门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从西门进入古镇便别有洞天。一次购票两日内可多次进出古镇,门口的警卫会在随身行李上贴上一个圆形标签以示购票日期,以防浑水摸鱼逃票多玩几天。
        我们订的网红客栈“阿姚的房子”离西门不远,可是入住的时候竟被带到了另一间并非我们预定的房间,直到我们提问才告知我们订的房间已有人居住,更是说不出个理由。我们原定的房间位于这间的对门,比这间大,景观也更好,价钱却是一样,小可几经交涉无果,非常的郁闷,此时又很难重新再订其他酒店,无奈只好接受,这样一阵折腾,已经九点了。
        调整好心情,沿着古镇的主干道看夜景,在灯光的照射下,长长的青石板路铮亮可照,两边是砖土高墙,一家家商铺客栈灯火通明,店招设计或清新时尚或古风旧韵,两旁很多小巷没有灯光,初来乍到就不在夜晚探路了。直行过了永安门眼前豁然开阔,一排民居门前摆满桌椅,酒菜飘香,食客们热热闹闹,一旁是夜色中幽黑的水道,隐约可闻小船划过的水声。循河向前就是有名的带龙桥了,只是前方灯光昏暗看不真切,就此打住返回酒店。

十八水

黄姚古镇西门
黄姚夜景

第五天

每日一难:受人骗
行程:黄姚古镇-桂林-上海

阿姚的房子

起个大早直奔带龙桥,永安门外的鲤鱼街直通带龙桥,鲤鱼街上铺有已块鱼形青石,名“盘道石鱼”故而得名。街的左手是成排的民居客栈,挂着红灯笼,右手是昨晚的露天饭堂,现在已收拾起锅碗瓢盆,岸边河流清晰看见,还原了宁静的古镇风貌。
        片刻便到带龙桥头,此处水道三叉交汇,一棵大树如伞盖荫蔽桥上,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堪称清丽柔美,桥边客栈的假银杏也为照片添了不少生趣。过桥后见一个摄制组正在拍剧,不知是何戏码。
        沿河向北是石跳桥,小可意外发现鞋子打滑,于是不得不放弃过桥,返回永安门边吃早餐,郭氏宗祠此时还未开门,这是郭子仪家族的祠堂,世代人才辈出。后来再次经过,开门后的景象也出乎小可意料,祠堂显然未经修缮,用破落形容似也不为过。隔着街就是郭家大院,典型的大户人家宅院,维护也较好,前厅和主厅间有一庭院,院里有卖特色酱料,庭院两侧有两道圆拱门,还设有防盗机关。
        自从网上疯传带龙桥的照片后,小可便将黄姚古镇看作圣地般的旅行目的地。镇子的商住开发感觉过于密集,但镇子太小也实无可奈,好在店铺设计文艺范十足,和到处可见的对联书画混搭也不违和。尽管古镇商业食宿开发迅猛,但众多祠堂、庙宇、门楼等古迹都维持原貌,大有返璞归真的感觉,也折射出这位于三江汇流中心的小镇曾经的繁华兴盛,富贾云集。
        古镇不大,但景致秀美淳朴,是小可喜欢的。镇子有些景观要出镇观看,如正门外的古戏台、宝珠观,东门外的真武山、锁龙桥等,东门外的景点尚未开发,除非有意户外探索,不去也罢。凡出镇门重新返回都有人查票,景区内也有流动查票的,所以记得随身带好标志贴,小可今天上午就被查了三回,实在有点不堪其扰。

鲤鱼街、鲤鱼石

龙爪榕
石跳桥

护龙桥
古镇中美丽却不知名的花卉(只认得猪笼草)

小可在古镇看到一家私人新建的四层客栈,遇到女主人说楼上风景很好,登楼一看,风景不过尔尔,女主人讨了十块钱,达成目的便不见踪影了。小可明知此中巧坎,但还是心动了,和阿姚的房子不打招呼就换房一样,这两件事都是此行不开心的地方,前者当然是小可自找的,而后者在退房时终于主动降低了一档房费以示补偿。也许小可是唯一说阿姚的房子坏话的吧,姚粉们千万别怒,小可只是希望客栈管理更好罢了。
        说起登高看古镇全景,还是镇外的金兰宾馆靠谱,同样10元,收获的景色就大不相同,山水相依环抱古镇尽收眼底。
        午饭后又在古镇的咖啡馆享受了片刻悠闲时光,便回到停车场准备回程,在停车场发现了白兰花盛开的白兰树,树木真是高大。小可在上海从小常见售卖白兰花的老人,亲见植物原型还是首次。
        回程再无耽搁,从桂林乘机返回上海,看来要想路途顺利,还得跟着仙儿混啊。

金兰宾馆远眺

我们的午餐客栈和咖啡

芬芳的白兰花

行程复盘

1、 此行刨去机票和误点的损失,两人总价不超过2500,物价并不太高,也因为大雨调整了一些游玩项目。
2、 尽管行程遇到诸多不利因素,但小可看来都是旅行的一部分,或随遇而安或灵活机动的处置都是一种乐趣,行不怨天是一种态度。
3、 总的行程安排相对紧凑,梯田、老寨山、银子岩和黄姚古镇是最值得珍藏的旅行回忆,也值得推荐。如果不在乎赶上梯田灌水,大可避开桂林多雨的时节,所谓烟雨漓江的美景一定不是这般大暴雨。
4、 自驾虽然方便,但如有意乘坐桂林阳朔的单程豪华游船的话,车就是个累赘。可考虑以遇龙河漂流替代或到阳朔租车,如是后者就要把龙胜的行程挪后。
5、 此行在阿姚的房子有些不愉快,不知道阿姚的粉丝们会不会恨我,毕竟在网上还是很红的,其实小可还是很喜欢客栈的风格的,掌柜在我们退房离开的时候也主动降低一档房价以示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