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潮汕

梁湿登 LV.6
2017-02-11 22:55 2856/13

首先工科狗没写东西一段时间了,文笔逐渐退化,免得大家见笑,所以不打算写传统的游记了,就稍稍写一点在潮汕地区四天的小经历和小心得吧,也希望大家下次去潮汕的时候想起我

一、准备过程
决定去潮州汕头的时候,我就将这次的旅行定位成纯吃之旅,刷各种食店成了第一任务,看了几个游记后,整理出一个四天的行程,虽然我们在实际旅行过程中略有调整,但是这个行程个人觉得还是属于比较悠闲,比较科学的,有一丢丢参考价值

住宿:潮汕地区住宿较便宜,普通快捷酒店基本在200左右,仔细筛选基本能找到性价比高的酒店,下面是我们住的三个晚上的酒店,供大家参考潮州:惠潮韩舍(近牌坊街);汕头:晶玺酒店(近汕头中旅);南澳岛:铂雅酒店(近青澳湾),个人感觉都还不错

交通:潮州景点较集中,相距通常在一公里左右,拿着手机靠腿基本能走遍;汕头市区虽然也不大,但是逛吃的地方有一点分散。潮汕地区没有禁摩,交通较混乱,要注意安全,公共汽车不太方便,打的存在不打表的问题,推荐使用滴滴。

衣着:夏天热;冬天温和,风大

二、美食汇总
下面回归本次旅行的主题~吃。下面先分别介绍潮州汕头(南澳)我吃过的和来不及探访的店
潮州部分:

牛家将牛肉丸
地址:牌坊街某处
潮州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巨饿,入住了酒店就在附近开始找吃的,无意中看到一家店面很新,开放式厨房,装修新潮的牛肉丸店,想都没想就直接进去,每人一碗开吃。牛丸超级无敌爽,咬的那一瞬间还爆汁,汤头清爽牛味十足,小小一家路边店,惊喜十足

蔡伯糯米猪肠
地址:西马路某路边摊
从牌坊街出来,顺着西马路往环城西路方向一直走,便可以找到。外观虽然有点不讨喜,但是当老板从蒸笼里面拿出,切开,加上芝麻,和特制酱料,吃起来糯米香糯,里面的肉丁鲜香,酱汁微甜,真的秘制好吃

镇记老尾牛杂
地址:环城西路(近潮州西湖)
这家应该是来潮州旅游必来拜访的小吃店之一,我们到店的时候,里面火爆的场面吓了我们一跳,找了半圈,刚好碰到吃完准备走的一桌~想要来这家吃的话,要做好排队,搭台,等收拾桌面,自己服务自己的准备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可以吃了,总的来说牛杂量多,汤底清爽,价格亲民,味道没有虽然太大惊喜,但是并没让我们失望。

十八曲老二鱼饺
地址:西马路一带
刚拿到这一碗看起来有点像鱼皮角的东西,说实话心里还是会有点不屑不就是鱼皮角吗~吃了才知道,它比鱼皮角要更爽,但是说实话比起顺德鱼皮角少了一点鱼味,大家经过了,不妨一试

无名炸物店
地址:西马路靠近大马路的路口
无意中经过,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就挤进去买了三块炸春卷,一条炸糯米猪肠,这时的我们已经吃的差不多了~但是第一口吃到春卷时,真的被惊艳到了,超级香脆,超级惹味,但是大家一定要趁刚炸出炉的时候吃,那个炸糯米猪肠我们就是回到酒店才吃,已经冷了出油了……

阿荣砂锅粥
地址:永护路2号
在酒店消化到晚上八点半的我们,再次投入战斗,本来想去吃鱼生的……但是坐疯狂三轮车去到,发现没有开,只能临时改变主意换成砂锅粥,三个人叫了两锅粥,一锅蟹粥,一锅山鸡粥。以前对潮汕砂锅粥的印象一直不太好,因为潮汕砂锅粥的特点就是米没有完全煮烂,还是处于米,水分离的状态,对于吃惯传统广东粥的我来说,不太习惯。但这家的粥稍微好一点,米煮得比较烂,食材的味道已经煮进粥底了。

吉吉利利(炸鸡华夫饼)
地址:牌坊街某横巷
吃完清淡的砂锅粥,总感觉还缺一点重口味,就在回酒店的路上四处找……最后找到了这家由几个年轻人创建的店(有美女喔)菜单有牛腩,有各种招牌的华夫饼(芝士味,抹茶味,紫薯味),但是一问才知道只剩抹茶了……生意可以啊等了好久才吃到,又是大惊喜!!加入抹茶烤过的华夫饼又香又脆,有淡淡的抹茶香,炸得恰到好处的鸡肉又嫩又多汁,搭配起来真的超级爽!!大推

牌坊街某食府
地址:开元寺对面
第二天一觉睡到十点~本来计划的很好的我们打算去昨天路过的一家潮州私房菜吃午饭……谁知,人家里面在搞围餐,没有预订,恕不接待只能进去了这家吃~评价嘛……不难吃

错过好店:
牌坊街某横巷潮州私房菜(提前预订)
新桥东路蚝煎
鸭捻母(胡荣泉,不知道为什么没做了)
新桥肠粉
茹雅居吴祥记(提前预订)
三利街沙茶面,饺
官塘原味鱼生
博香饼食店
三木水小吃店(水晶饺,饼)

汕头部分:

海记牛肉店(八合里总店)
地址:黄冈路附近
到了汕头,马上去酒店入住,搞完之后五点半赶到海记牛肉店,已经快要坐满了,只剩两张桌子……大家要来吃,真的要早一点。虽然好多汕头人都说不吃这家了,但是我这一次吃完真的完全沦陷了~肉新鲜,好吃不说,沙茶酱香的不行,最终五盘肉,一盘牛筋丸,一盘牛肚,一盘牛百叶,平均一盘三十,吃的超级无敌爽!!大推!!吃完还可以去对面附属的牛肉店买牛肉丸,牛筋丸,沙茶酱带回去。

阿强肠粉牛肉粿
地址:中山路附近
吃完晚饭,被某当地人和她的男朋友带去吃夜宵,典型汕头肠粉,料足,皮薄,酱油味道好!!值得一尝!

我家小厨
地址:南澳岛靠近回归线广场
在点评上看到的店,要了一个套餐,总体来说一般吧,蔬菜太多了……对于我们这种海鲜狂来说,真不够吃,而且对于海鲜的料理,也有点粗糙,不过价钱确实十分平民

南澳街头无名海产品摊
秘制好吃的各种鱼干,鱿鱼丝,鱿鱼干!!来南澳岛必买!!在酒店瞬间吃完

海潮风味
地址:靠近铂雅酒店附近
吸取了中午的教训,晚饭自己点菜,大点特点,足足点了六种海鲜,一个字…………新鲜,加上厨师的料理,真的能吃出海鲜的原汁原味,吃得超级无敌爽,真的是吃海鲜吃饱了,最后买单280,还是比较划算的,推

(因没有拍照,晚上的海边海鲜烧烤,第二天早上的温暖早餐自动跳过)

小公园蛋挞
地址:小公园国平路附近
这家在小公园附近很有名的蛋挞店,很多人都会慕名而来,我们也不例外。这家现做现卖的蛋挞店门前总会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很容易找到,蛋挞的种类也不少:芝士流心蛋挞,红豆蛋挞,葡萄干蛋挞,原味蛋挞,葡挞,紫薯蛋挞,雪挞。我们每样都买了来尝都很新鲜很好吃,着重介绍一下雪挞。应该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这种蛋挞,其实雪挞,是一种冻品。据我舌头估计,应该是用牛奶,蛋白,些许芒果混合,然后冻成类似蛋挞的蛋浆,外面的皮估计是类似冰皮月饼的皮,起码口感很像

镇平粿汁
地址:小公园福平路附近
潮汕地区,粿这个字眼尝尝出现,潮汕人对于凡是用米粉、面粉、薯粉等经过加工制成的食品,都称“粿”。粿汁,个人觉得就是汤底勾了芡,比较浓稠的河粉。镇平粿汁主打的就是猪杂河粉,他们家的猪杂新鲜,基本没有猪的骚味,整个汤底比较浓郁,猪杂香嫩爽口

爱西干面
地址:小公园国平路(蛋挞店旁)
这家也是来汕头一定要拜访的一家名店,一进去真的吓了一跳……超级多人,上到二楼,幸好有人刚吃完走,就马上跑过去占座。等他收拾好桌子,马上点了一个套餐,包括一个招牌干面,和一个猪杂汤。猪杂汤一般吧,很普通。那个拌面有点像武汉的热干面,酱料有浓浓的芝麻,花生香味,卤肉超级好吃,值得一来!!

错过好店:
福合埕牛肉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荣记鱼丸
富苑饮食(当地人评价一般)
福合埕海鲜小炒
飘香小吃店(各种粿)
老妈宫粽球

三、次要内容
除了关于吃的都放在这里了
潮州必逛:牌坊街,潮州西湖,广济门,广   济桥,西马路……
汕头必逛:海滨路,小公园附近……
南澳岛:强烈建议自驾,坐车也可以,但是要从市区坐一个多小时到岛上县城,再转车到青澳湾,岛大得超乎你的想象,景点也分散~不开车很麻烦……

祝大家,早日成行

想去吃吃吃!!!

2017-02-13 17:3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3 17:31:2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走起哈哈

2017-02-13 23:23

下周要去,很有参考价值,多谢啊!

2017-02-18 23:42

引用 大兜 发表于 2017-02-18 23:42:43 的回复:

回复大兜:nice trip喔

2017-02-21 20:44

赞赞赞!

2017-03-07 00:59

我在新会过去,就跟住你个路程行

2017-03-25 13:12

准备要去 谢谢谢谢谢谢

2017-03-26 15:29

引用 🐳 发表于 2017-03-25 13:12:59 的回复:

我在新会过去,就跟住你个路程行

回复🐳:多吃点哈哈

2017-03-26 15:29

引用 伍建熹 发表于 2017-03-26 15:29:15 的回复:

准备要去 谢谢谢谢谢谢

回复伍建熹:多逛多找,很多小店都很精彩哈哈

2017-03-26 15:30

请问从潮州,汕头要怎么到潮汕站,能不能介绍一下

2017-03-27 10:23

引用 Kevin21 发表于 2017-03-27 10:23:10 的回复:

回复Kevin21:潮汕站出来有一个客运站,里面有到潮州或者汕头的车,看好目的地买票上车就可以了

2017-03-27 10:25

那么从潮州或者汕头到潮汕站,就是下车的地方吗,谢谢

2017-03-27 10:39

引用 Kevin21 发表于 2017-03-27 10:39:19 的回复:

回复Kevin21:潮州,汕头也有各自的汽车客运站,每天都有很多车去潮汕站,要走的时候过去买车票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