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与众神同行——埃及14日自由行

• 人物/带孩子

我的埃及之行

风化住的岁月
古文明、金字塔、人面狮身像、木乃伊……埃及的古老神秘,又岂是这几个文字能说尽的?它的悠长的历史,神秘的故事就那样亘古不变地盘在我的脑子里,直到生根、发酵。在这样一片干旱炙热的土地上,孕育了那样辉煌灿烂的文明。
我常幻想着自己真的站在埃及火热的土地上,脚下的荒漠一望无际、绵延不绝,直伸到太阳普照的地平线,荒凉的岩山尽收眼底,绵延的沙漠则在炽热的阳光下焦灼颤抖,升腾起的迷离热气使大部分的景物显得有些扭曲。
——呵呵,这就是我一直向往的埃及啊。在新的一年里,一定给自己一个新的机会,让我用我的双脚真实的踏实的踩在我向往的这片土地上。

不知该如何开头才好,这一趟埃及之旅对于我心灵的冲击远远胜于文字的表述,我想为大家还原一个我眼中的真实埃及,却发现自己文字能力的惨白,怕自己真的不能说的更仔细。去埃及前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安全不安全,安全问题也是我当时最担心的问题。为此,我加入了某埃及的QQ群,也在里面看到了种种负面的消息。比如埃航有多么老旧不稳定,埃及的各种坑蒙拐骗,埃及人的爱贪小便宜,不靠谱等等......。然而,通过我自己行走的14天,我碰到的埃及人都是热情友好的,司机向导也都非常守时,没有一次被骗或者被偷的经历,重要的是社会秩序非常安定,走到哪里都有军警真枪实弹的一路排查。埃及给我非常好的印象,这不是我的运气,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必然的。

先上图镇楼,后面文字请大家慢慢阅读。

一、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开始游记前,先说说大家最关心的一些问题。

(1)关于花费

安全问题在这里我不在多说了,我平安快乐的回来足以说明一切。我想除了安全问题,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花费了。其实我出门很少记账,一般都是只能知道个总数。接受大家的批评建议,这回总算记了一些帐,虽然不是很详细,总也有进步。请大家仔细看看,其实出国旅游花费真的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以下所有花费按照两大一小(三人)计算。在这里我要特别说一下门票。因为在去埃及之前我先行办理了国际学生证,这个证在埃及实在是太好用了,所有景点我和老公全部买的学生票。再加上孩子本身也是半票,所以全程门票都是买的三张半票,门票就省了好多,虽然埃及门票本身也不贵,但是能省的还是要省。但是我们两个大人拿个国际学生证本也不是特别光彩的事,这里我就不秀图了,至于国际学生证要怎么办,可以私信问我

具体花费如下(人民币):
开罗——阿斯旺单程机票(公务舱):1700
阿斯旺老瀑布酒店三晚住宿: 2700
卢克索冬宫酒店两晚住宿 :710
赫尔格达三晚民宿住宿,餐,两个全天游玩(潜水和沙漠):1360
吉萨卫报一晚住宿: 400
阿斯旺——阿布辛贝——阿斯旺阿斯旺——卢克索(沿途神庙,东岸西岸),卢克索——阿拜多斯,丹达拉,丹达拉——赫尔格达包车和向导:1200
门票:650
吃饭,打车,坐船,司机导游小费,购物等其他消费:4600
共计:29250人民币(三人14天)

(2)关于机票和签证

其实挺早就开始关注机票了,在签证出签之前就已经买好了机票。从西安开罗没有直飞,可以从国内其他地方飞,当时查了好久,选择各种日期,最后发现我所选择的时间段从广州直飞开罗是最便宜的,埃航人均3600左右,所以很快就定了。后来听说埃航的种种不是,什么飞行极不稳定,特别脏,服务态度不好,饭很难吃,飞机上没有娱乐设施啊等等,让我着实郁闷了一把。然而事实上,至少我做的三趟埃航我觉得和其他航空公司没什么太大差别,我觉得挺干净整齐;飞机上的电影等娱乐设施也都有;饭菜么(可能是我没什么品味)虽然不会那么好吃,但也不能算难吃;空乘男性居多,女性少见,只要不求空姐的迷人微笑,也算是有求必应;至于飞行水平也还都好。所以什么都还是要自己体会一下,别人的经验不一定适合你。

签证也是在出去之前就办好的,以前说90后自由行的签证非常难办,我也是在某宝找了好久才有一家愿意给孩子办签证,所需资料非常简单,就要护照和照片就可以,因为带着孩子所以还需要父母双方的在职证明和孩子的在校证明,然后必然就是顺利出签。但是据说现在埃及落地签也是非常简单,只要往返机票和全程5星级酒店订单,外加一人2000美元的现金(注意是现金),就可以办理落地签。但是我们没有走落地签这一流程,所以具体实施起来怎样也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埃及签证3个月有效期,入境逗留最长14天,如果不够需要在开罗大使馆续签。我怕续签麻烦,所以就只玩了14天,事实上如果再能多两天,还可以去锡瓦绿洲。这趟没去成锡瓦也算是最大的遗憾了,不过人生哪能没有遗憾呢。

(3)关于行程安排

D1   西安——广州——开罗
D2   开罗 (埃博)                  宿开罗
D3   开罗——黑白沙漠                宿 沙漠
D4   沙漠——开罗——阿斯旺          宿 阿斯旺
D5   阿斯旺(老瀑布发呆坐三角帆船)    宿 阿斯旺
D6   阿斯旺阿布辛贝,菲莱神庙)       宿 阿斯旺
D7   阿斯旺--卢克索(包车,途径康翁波神庙,荷鲁斯神庙)   宿 卢克索
D8   卢克索(东岸,西岸)  宿 卢克索
D9   卢克索——阿拜多斯,丹达拉——赫尔格达       宿 赫尔格达
D10  赫尔格达 (潜水)                                     宿 赫尔格达
D11  赫尔格达(沙漠)                                      宿 赫尔格达
D12  赫尔格达--吉萨( gobus)                   宿 吉萨
D13  吉萨(大金字塔,红色金字塔,孟菲斯金字塔群)——开罗         宿开罗
D14  开罗(悬空教堂,清真寺,萨丁堡)                            宿 飞机
D15  开罗--广州--西安

其中第4天,从沙漠回开罗直接到机场,乘坐晚上10点多的飞机飞到阿斯旺,到达阿斯旺是凌晨12点了。除了这一段是乘坐飞机之外,其他行程全部都是包车。从阿斯旺卢克索多数游人都会选择坐游轮,游轮分为2-3天不等也是,也是一种选择,至于我为什么没有选择游轮,具体原因我会在阿斯旺卢克索这段的行程中说。

(4)埃及防骗之我见

我在来埃及之前,也许真的受到了太多的负面消息的影响,觉得埃及步步是坑,种种被骗。群里大神的各种言论真的是让我忐忑不安,随时做好各种上当受骗的心里准备。但是当我真的来到埃及,亲眼看到埃及的时候,我对这片曾经如此辉煌灿烂的土地上生活的人们还是抱有着同情。这里人们的生活,我不得不说还是贫穷的,加上埃镑贬值,生活真是不易。我觉得适当的傻一点,让这些贫苦的人稍微挣一点小钱,我心里可以承受的价格,对他们来说已是恩赐,这时便不会再有欺骗,换来的都是笑脸,和优质的服务,何乐而不为。

开罗飞到阿斯旺已是凌晨12点,从机场打车去酒店,我给司机开价150埃镑,第二天有大神说100埃镑足以,更甚者50埃镑就能搞定。我虽不是有钱人,但是我觉得多出来18块钱人民币对我来说还是能够承受的,毕竟半夜里司机也辛苦,但凡生活不是那么困苦的,谁愿意在凌晨12点半在寒风中守在机场外面等候,50埃镑于我无非是一个冰淇淋,但是对于他们也许就是孩子的一顿饱饭,我宁愿多付出这18块钱,换来司机的万般感谢,这时谁还会再去骗你,坑你。

我在埃及这一路从未遭遇过坑蒙拐骗的事,也许是我傻,白白多花了一些钱,但是我宁愿傻一点,只要我觉得我能接收,吃点小亏又何妨。所以这一路我碰到的所有人都热情美好,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太多。只要有向导,就给人家20,30埃镑的小费,不到10人民币就能解决很多可能发生的纠纷与欺骗,傻一点也没关系了。这就是我在埃及的防骗秘籍,只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5)关于清凉油

清凉油和圆珠笔这个话题总是被讨论。由于埃及气候干燥炎热,蚊虫众多,清凉油在这里颇受欢迎。有种说法是清凉油可以当小费,这次去埃及之前我也买了很多清凉油带着。

然而清凉油并不能当小费使用,但作用也很大。比如在小摊上买东西,搞价很低的时候,往往给摊主两个清凉油就可以搞定。然后在上厕所的时候,如果没有零钱,给上一两个清凉油也是可以的。在开罗去清真寺需要存鞋,出来守门人也会索要小费,这时掏两个清凉油也能解决问题。给司机,导游,路上遇见的朋友,给你提供帮助的人,一两个清凉油都能带来很多的微笑和感谢。所以,清凉油的功能还是挺多的,请大家自己去发现。

二、行程开始啦

迫不及待的现在开始我的行程,为了能更清楚细致的记录下来每个我经历的细节,我从这里按照每天的游览顺序作为游记的结构。字多图多,请大家耐心观看。

D1 西安——广州——开罗

由于西安开罗没有直飞,而查来查去我选择的时间段内广州开罗时最便宜的。所以一大早从西安出发,先到广州广州开罗的起飞时间时晚上11点20,我选择了早上第一班从西安广州的飞机,所以在广州有了10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到达广州寄存行李,买了一日地铁票,在广州逛了一天不表。

D2 开罗

到达开罗开罗时间早晨5点25,下了飞机取行李。在取行李的地方就有换汇的窗口,埃磅和人民币暂时不能直接兑换,必须以美元兑换,所以大家去埃及要带美元去。现在一美元大概能换18.7埃镑,这样算来,人民币兑埃镑也在2.7左右。但是汇率时时变化,如果小伙伴在国内预定一些项目请问请是付美元还是埃镑,根据汇率看看哪个划算。在这里穿插一个小插曲,去之前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在网上订黑白沙漠的行程,向导要3200埃镑,当时美元对埃镑的汇率在8.9左右,我和向导搞价说300美元行不行,向导不愿意说不够。可是不成想等我去埃及的时候,埃镑居然贬值的厉害,美元对埃镑的汇率竟然达到18.7,300美元顿时变成5600埃镑,这下向导可是亏的厉害了,所以汇率这个事真不好说。

由于我们到的太早,取行李地方的换汇窗口还没开。于是我们就取了行李,出到外面还有一个银行的小窗口也可以换埃镑。在外面同时还有卖电话卡的,但是买电话卡只能用埃镑且需要护照,所以大家要先换钱再买电话卡。电话卡我选择的是沃达丰的卡,据说信号能好一些。一般都是400分钟的埃及本地通话,可以选择1.5GB,3.5GB的流量,1.5GB的100埃镑,3.5GB的是150埃镑,只差50埃镑,我当然选3.5GB的啦。电话卡买好插上就能用了,非常方便。

开罗的酒店我选了又选,最终决定住“巴黎酒店”,BOOKING上评分挺高的,但是到了酒店门口简直吓了我一跳。这哪像个酒店,我们家小宝说这是电视里面演的那种疯老太婆住的地方。怀着大无畏的精神,我对大家说:“你们先在这里候着,我上去打探一下。”我开始忐忑的爬楼梯,一层接一层,越走越没底,后来到达顶楼,看见了一个不一样的红色大门,推门进去终于找到酒店的感觉。

好在老板人很NICE,立即下楼帮我们提上了行李,时间尚早还不能入住,老板临时给我们一个房间简单洗漱了一下,我们就出门去了。
酒店离埃博非常近,走路用不了5分钟就到了,这也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除此之外,我选择这里的更大的原因以及今天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在解放广场上找代理。我在国内仅仅预定了酒店和机票,剩下所有包车在国内我都无法下手,所以只有到了埃及再来找。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除了埃博,剩下的就是要把后面的行程全部搞定。

从酒店出来往埃博走的路上,就有很多代理(类似国内旅行社)的广告,我们正在一个广告前面端详的时候,一个有模有样的埃及人就热情的迎了上来,简单的寒暄之后他就邀请我去他办公室谈谈,我以先去埃博逛逛,回来再过来为借口先走脱了,当然也是抱着私心想要多比较比较。到埃博的一路看到好多代理,心也就放松了许多,反正有的是代理,无非就是价格问题了,所以就安心的真的先去逛埃博了。

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是一座古老而豪华的双层石头建筑物,是由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马里埃特于 1858 年在开罗北部的布拉克设计建造的。当时建造这座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发掘出来的埃及国宝流往国外 。埃博竣工于1881年,收藏的各种文物有30多万件,陈列展出的仅约6.3万件。但它的藏品从史前时代到远古、中古、帝国时代,以至希腊罗马的美术品皆有。包括埃及法老的巨大石像和法老的镀金车辆,有史前的陶器、石器,也有古代艺人精心制作的各种艺术品,以及记载古埃及科学、文学、历史、法律等内容的纸莎草纸文献。还可以看到几千年前制作的木乃伊,躺在黄金、宝石镶嵌的棺木里,依旧保持原貌。
这个博物馆后又曾两次搬迁,1902 年迁至开罗新馆。博物馆前面庭院内种植有代表古代上埃及的“莲叶”和代表下埃及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造纸材料——纸草。馆内设有 50 多个陈列室。一层按埃及古代历史发展顺序展出,在这里可以看到从古王国时期(公元前 2686 年至公元前2181 年)到公元五、六世纪的罗马统治时期的珍贵文物。

埃及博物馆也属于世界知名博物馆之一,来之前我还专门买了关于埃博的书仔细研读了一下,馆内文物众多,让人眼花缭乱。一层按年代的顺序陈列,展出从古王国时期到公元5、6世纪罗马统治时期的文物,其中包括数量庞大的古代莎草纸和硬币,这些莎草纸经历了数千年的腐败,大都已经支离破碎,莎草纸碎片上发现了多种语言文字,包括希腊文、拉丁文、罗马文、阿拉伯文以及古埃及文。而硬币也有金币、银币和青铜币等各种各样的材质。这些硬币也不仅仅来自古埃及,还有些来自古希腊、古罗马以及伊斯兰地区。这些史料为历史学家研究古埃及的贸易提供了帮助。除此之外,一层还陈列了新王国时期的艺术品,时间跨度约在公元前1550—1069年之间,这一时期有不少大型的文物,有雕像、桌子、石棺、石柱和浮雕墙等。
二楼是专题陈列室,陈列的文物来自埃及的最后两个王朝,不少来自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图特摩斯四世,阿蒙诺菲斯二世,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和朝臣麦赫珀里的陵墓,也有许多出土自帝王谷,引人注目的是从保存完好的图坦卡蒙和普苏森尼斯二世陵墓中发掘出的文物,其中,图坦卡蒙陈列室中的黄金面具、人形金棺、黄金御座等堪称埃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另有两个特别的木乃伊陈列室用于存放新王国时期国王及后妃们的木乃伊,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是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 。

从埃博出来,一路走走停停,在肯德基吃了点午饭,累的实在不能动。然后就真的又到了早上看的那个代理那里,在他的办公室里定了所有的行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埃及人,虽然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但是我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交了钱,后来的所有事实证明,这个代理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尽心,我们所有的预定都是按计划有序的进行,有的甚至超出了我的想象。代理超赞,价格也合理,如果大家需要他的联系方式也可以私信我。

没想到代理的事情这么快就搞定了,然后回到酒店终于可以入住了,折腾了这么几天早就累瘫了,晚上都没出门在酒店吃了方便面,洗洗涮涮早早的睡了,明天还要一大早起来去黑白沙漠呢。

D3,D4 黑白沙漠

白沙漠属于撒哈拉沙漠,由于其特殊的组成部分呈现出黑和白两种不同的颜色。黑色的源于火山喷发留下了黑色的焦石,而白色则是水晶结晶的一种。

一大早有车从酒店门口接我们上车,从开罗驶向黑白沙漠,一路大概要开5个多小时,虽然都是柏油公路,但在沙漠风情还是渐渐展露出来,成片的沙地让我感到无比的期待。

到达沙漠中心的绿洲,在这里吃了午饭,最后补给完毕,我们的沙漠向导来了,开着下图那样的大吉普飞也似的冲向沙漠,心心念的撒哈拉沙漠,我终于来了!

关于沙漠的壮美我真的不想再抒情描述了,如果这些图片能带给你一丝冲击,那么实景一定会更壮观。沙漠的魅力就在于无论是谁都不能去改变它,如果能征服自己去适应它,那已是很大很大的成就和满足了!

夜晚降临,满天的繁星!升起了篝火点亮了手电。今晚我们就要在沙漠中露营了!天作被,沙做床,夜里的寒冷让人牙齿不禁打颤。不知怎么熬过的这一夜,现在想想都十分佩服自己!

天慢慢的亮了,向导烧了开水,喝口热水迎着太阳舒展一下筋骨,身上渐渐暖和起来了。

在沙漠中继续行走,中午十分回到绿洲,然后告别沙漠向导,又乘上来时的车直奔机场。撒哈拉沙漠之行虽然结束了,但是这样的体会与经历真的让我毕生难忘。我看过自己的渺小,看透生命的根源,我相信我会更豁达的去追求我更美好的未来。

D5 阿斯旺(老瀑布酒店)

第四天从黑白沙漠回到开罗,直奔机场,晚上10点最后一班飞往阿斯旺的飞机。这个航班是在国内就订好的,由于订的较晚,只剩了公务舱,好在票价还算便宜。公务舱座位大,十分舒适,累了几天上了飞机就昏昏的睡去了。一觉醒来已经到了阿斯旺,出了机场打车到了老瀑布酒店。

英国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曾在索菲特老瀑布酒店写下著名的小说《尼罗河的惨案》,据小说改编的电影也多次出现该饭店的镜头。这座粉红色宫殿占据阿斯旺最佳的位置,不少国家元首都入住过此酒店。老瀑布酒店也是我们在埃及所有住宿当中最贵的酒店。平日价格都在2000人民币一晚左右。本来没打算住老瀑布因为太贵,没想到后来在蚂蜂窝里抢到特价房,终于可以实现在老瀑布住宿的愿望。

老瀑布酒店本身就是一景,这一天哪里也没去,什么也没干,睡到自来醒,就在酒店里呆了一天。

顺着老瀑布酒店外的台阶往河边走,就能看到很多三角帆船。三角帆船全部靠自然风力行走,也是尼罗河的特色,在船上摇摇晃晃,看着河边风景很是惬意。给我们开船的爷爷带着他黑黑的小孙子,一副埃及生活画卷就这样在我们眼前展开了。

晃晃悠悠的几近黄昏,在老瀑布酒店露台上可以享用晚餐,顺便看着落日渐渐将一切都染成金黄色,整个世界平静又温暖。这样的日子真是太惬意,真希望时间能就此停留。

D6 阿布辛贝,菲莱神庙

阿布辛贝神庙

早晨,司机如约出现在酒店门口接我们去阿布辛贝。接近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便抵达了阿布辛贝。由于出发的早,赶在大波旅行团到达之前来到,所有游人少之又少,拍照非常漂亮。

阿布辛贝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建造了这座大型岩窟神庙,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了,也是新帝国的法老王时代最受保护的遗迹。神庙深达60馀公尺,每年春分及秋分这两天,阳光会直接照进洞内最深处,让整个神殿闪闪发光。后来因为阿斯旺水坝的兴建,联合国决定将神庙切割并上移200公尺,以避免神庙遭水淹没,不过因为无法如古埃及人般确切掌握天文,现在阳光照进的时间已有偏差。

阿布辛贝神庙决非是一块块巨石的堆砌物,而是在尼罗河西岸粉红色砂岩悬崖的山体上,用人工劈凿出的宏伟建筑。庙高30米,宽36米,纵深60米,门前4座巨型石质拉美西斯巨型坐像,每尊高20近米,重1200余吨,像旁还精心策划且有序散落着其母、妻、子女的小雕像,无不栩栩如生。雕像历经三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仍完好无损,可见其石质之坚硬,以及古埃及人三千多年前所具有的选料水平,都会令世代后人惊叹不已。

跨进神庙第一道门后,映入眼底的还有二道石门。尤其引人注目的就要算左右两排的柱廊大厅,它显然成为大跨度的核心构件,正是这些石柱承受着洞顶极为沉重的压力。身着盔甲的勇士群雕整齐对称分立在石柱旁,大厅四周刻满壁画,记述着拉美西斯二世远征古努比亚所建树的卓著战功。 从选址到定向,从庙门设计到内部结构,从庙内壁画到庙外各尊神像的雕刻,都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再现。

神庙内部是一个大列柱室,是由8座高达10米的模仿俄塞里斯神的拉美西斯二世立像构成的。大列柱室两侧墙上的雕刻绝对不容错过。上面刻着拉美西斯二世在卡叠什(现叙利亚地区)和赫梯人激战的壮观场面。大列柱室深处的前室中的观光亮点是奈菲尔塔利王后的浮雕。

穿过第三道石门,步入处在大厅尽头一间小石室,这里是最深处的圣地。圣地内并排有四尊石像,从左至右分别是普塔赫神、阿蒙·拉神、神格化了的拉美西斯二世、拉·哈拉赫梯神。

30多年前,当阿斯旺高坝开始动工修建、努比亚古迹面临着永沉湖底的厄运时,它的价值才为世人瞩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世界各国发出拯救努比亚的呼吁,51个国家作出了反应。从1960年至1980年,专家们进行了40多次大规模的挽救古迹活动:由24个国家的考古学者组成的考察团实地勘察了受湖水威胁的地域;22座庙宇经过测定方位和计算,拆散后化整为零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以其旧貌重建。

阿布辛贝位在埃及最南方,再往南一点就到苏丹境内了。附近几乎没有什么人家,除了阿布辛贝机场设备、神庙,以及尼罗河外,就是一大片的沙漠。在距离阿布辛贝神庙5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1座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为她美丽而动人的爱妻所建的附庙。

拉菲西斯二世是一位专情的君主,拉美西斯二世妻妾成群,共生有100多个儿女。虽然拉美西斯二世后宫佳丽如云,但他最宠爱王后纳菲尔塔里,因此纳菲尔塔里得到了“神之妻”“神之母”的头衔。并为王后纳菲尔塔里建立哈索尔神庙。在阿布辛贝神庙中,纳菲尔塔里的地位是其他王后可望而不可及的。在这里,拉美西斯二世建造了两座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的岩窟庙:一座是给他自己和埃及诸神的;另一座则是献给纳菲尔塔里和哈索尔女神的。在正门的左右两侧,镶嵌着6尊10米高的雕像。纳菲尔塔里以哈索尔女神的形象出现,并肩站在丈夫拉美西斯二世中间。不同寻常的是,拉美西斯二世打破常规,赐予纳菲尔塔里与他平起平坐的地位,且在神庙内多处镌刻夫妻两人并列的名字,充分显示了纳菲尔塔里对拉美西斯的重要。

另外,纳菲尔塔里还拥有全埃及最精美的陵墓。该陵墓位于底比斯的王后谷。神庙大门的其中一段铭文说:“太阳因你而升起。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遗憾的是,这座神庙还没有建成,纳菲尔塔里就因病去世了。拉美西斯二世在她的墓里,留下了这段深情款款的铭文:“当你轻轻地走过我的身边,就带走了我的心”试想,在那么古老的年代,被那么一位伟大的君主深深地爱恋着,这会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神庙内部不能照相,只能从门口往里拍,能拍到多少就是多少。仅以这张照片比较一下神庙内部巨型石雕的气势。

菲莱神庙

阿布辛贝神庙回到阿斯旺市区,只是中午时分,还可以安排去菲莱神庙看看。

菲莱神庙是现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神庙原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上。1962年建设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1980年,埃及政府决定将岛上的古迹转移到菲莱岛以北500米的艾格里卡岛上,从重新建,还其原来面目。

埃及人对艾希斯的崇拜由来已久,古埃及的传统要求每一个埃及人在一生中都至少要来一次圣地向神灵祷告。据说女神艾希斯有一万个名字,她不仅掌管生育,还是所有人的庇护神,因而极受古埃及人的尊崇。

神庙的雕刻和壁画描写了神的生活和故事,雕刻非常细腻,人物形象生动,虽然描写的是神的故事,但是形象完全来自生活,凸起的腹肌、膝盖的关节等都清晰可见。在埃及,神与人之间没有被隔断,众神就在人们中间,神的面容就是人类的面容,或者是在天空和大地上环绕他们的动物的那些动物的面容,如牛、鹰、蛇等,就常被用在神的头上。埃及的神是人们的神,他们与百姓一样生活在埃及的土地上,不像中国的神那样高高在上。

这里还供奉着伊西丝的丈夫奥斯里斯。奥斯里斯是一位半人半神的埃及国王,他被描述为一位有无穷美德和智慧的人,他将游牧部落聚集在一起,教会他们耕种和采矿等技术。使命完成后,他将宝座留给伊西丝,自己前往美索不达米亚去教育其他民族。在路上,他被弟弟赛特赫篡位杀害,并将他的尸体肢解后埋在埃及各处。伊西丝在神灵的启示下,找到了丈夫的所有遗骸并将他 们拼到了一起。在伊西丝的热泪滋润下,奥斯里斯复活了,做了阴间的神。过去这里是普通人是绝对不能打扰禁地,只有祭司才有这样的特权。

菲莱神庙在岛上,只能坐船过去。船票是按人头计算,可以搞价,和船主说好时间,他就会在规定时间在岸边等你。我们搞价搞到一个人20埃磅一张船票。

这几天也是埃及的节日,大家都在放假。再加上菲莱神庙本身就和女性关系密切,来这里的本地女性非常多。然后一路被要求拍照合影,真是有明星的感觉。

D7 阿斯旺——卢克索

一般游人都会选择乘坐游轮作为从阿斯旺卢克索的交通工具,但是我偏偏选择了包车。原因很简单,我想好好的看看沿途神庙,不想和大家挤在一起,按时上下船受时间限制的去参观神庙。游轮有游轮的优势,但是劣势就是所有船上的人会在同一时间靠岸,上岸,上船,无论走到哪个停靠点,都会是一整船的人。这样的一点劣势对我来说是最不能忍的,所以我选择了包车,游轮的信息也就无法向大家提供了。下面大家看我的照片就能发现照片上的人很少,走到哪里感觉都像包场一样。

阿斯旺卢克索的路上会经过神庙,最为著名的神庙有两个,一个是康翁波神庙,一个是埃德夫神庙(又称荷鲁斯神庙)。

康翁波神庙

康翁波(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但与众不同的是,同时供奉着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因此康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

这个神庙与众不同之处是一座同时祭奉老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的双神庙。一条中轴线把它分成互相对称的两部分,各供奉一个神。它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首神荷鲁斯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所建。从进大门开始,会发现左、右两边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刻都自成体系,互不相干。康翁波神殿中,处处都有相关的鹰首神与鳄鱼神壁画。

埃及人相信鳄鱼是Sobek的活化身,它的神力很高,也是法老权威的象征。在古埃及神话里,鳄鱼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凶残、危险的象征,另一方面又是亲切的保护者。当一位法老死去,祭司会下令制作鳄鱼木乃伊引导他到达冥界之神Osiris面前。古埃及的鳄鱼木乃伊数目有百万之巨。

鹰首神Horus鹰首神Horus是埃及九大主神之一,在人间的地位至高无上,象征神圣的王权,历任法老都被看做“活着的Horus”。他的父亲Osiris被弟弟Seth所杀,在接下来的统治权争夺战中,年轻的Horus最终打败自己的叔叔Seth,获得了永久的统治权。他和妻子Hathor时常共同出现在法老的拜祭画面中。

康翁波神庙最大特色就在於这边留有石头榫接痕迹、被奉为埃及建筑之神与医药之神的祭司印和阗(Imhotep)相关壁画,还有鳄鱼木乃伊等等。

神庙後方并有一处刻有手术刀等医疗器具的相关壁画,据信是用来纪念被奉为埃及建筑之神与医药之神的祭司印和阗(Imhotep)。印和阗就是第四王朝时最早发想金字塔建筑理念并付之实现的祭司,对於制作木乃伊与医疗也相当有一套,电影「神鬼传奇」中那位死而复生、又勾搭上法老老婆的坏祭司,就是以印和阗为名,不过,他实际上是相当受到古埃及人敬重的一位祭司。

康翁波神庙是位于埃及境内的托勒密王朝统治时期的一座不同寻常的双神庙,但由于一些特殊状况,该神庙建成于罗马时期。康翁波神庙被称为独一无二的神庙是因为它的场地、大厅、神殿以及其他房间都是有两个的。神庙的南半部分是为鳄鱼神索贝克,爱神哈索尔和真理之王孔斯所建,而左半部分则是为猎鹰之神荷鲁斯等神所建,该神庙沿主轴线的一切都是完美对称的。

康翁波神庙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个法老建成的,它从开始的托勒密六世着手建立,历经几代法老的增建形成了最后的康翁波神庙。康翁波神庙的大部分面积已被尼罗河的河水和地震毁掉,而且用它的石头建造了其他的建筑。现在的康翁波神庙也不是一座完整的神庙,但是残缺也会有残缺之美。

经过时间风沙的侵袭,康翁波神庙是残缺不全的,但是它依然有高大的石柱和残缺的神殿,游客可以在这些石柱或者墙体上看到许多精美的托勒密王朝时期的壁画,非常具有异域风情。穿梭在这些高大的墙体之间,尽管残破不全,但是还可以感觉到它庄严地气氛和身为神殿的气势。

抬头仰望这些石柱是一件费劲的事情,但必须要这样才能感受到深深的文化的冲击。这种巨大的文化的冲击在后来的整个行程中一直伴随着我,在于诸神同行的这段时间里带给我的感动和惋惜,久久萦绕在我的心里。

埃德夫神庙(荷鲁斯神庙)

埃德夫神庙(Temple of Edfu;又作荷鲁斯神殿,Temple of Horus)是位于埃及尼罗河西岸城市埃德夫的一座古埃及神庙。它是继卡纳克神庙后最大及保存得最好的一座神庙,除了用作供奉鹰头神荷鲁斯之外,神庙亦作宗教祭祀活动。此外,庙内墙壁的铭文也为学者提供了不少古埃及希腊罗马时期在语言、神话及宗教方面的资料。

埃德夫是埃及主要制糖和陶器中心,保留着几千年来古埃及文明的缩影。这里有着供奉天空之神荷露斯的埃德夫神庙,神庙地处高地,不受河水泛滥的威胁,是埃及保存最完整的神庙。

跟丹德拉神庙、伊斯纳的克奴姆神庙、考姆翁布神庙及菲莱神庙等神庙一样,埃德夫神庙也是在托勒密王朝期间兴建的。从神庙的规模可见当时的埃及是颇为繁荣的。神庙由公元前237年开始兴建(当时在位者为托勒密三世);直至公元前57年完成(当时的统治者为托勒密十二世)。原本该地是用来兴建一所规模较小、以及同是供奉荷鲁斯的神庙,而其建筑结构亦应是坐西向东而不是像现在的坐北向南的。在目前神庙的东面有一道已经破废的塔门;在那里发现的文字证实了在新王国时期的拉美西斯一世、塞提一世及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间,埃及人已经有在埃德夫兴建神庙的计划。

罗马帝国狄奥多西一世于公元前391年颁令严禁偶像崇拜后,这座作为宗教遗址的神庙就一直被弃置。跟埃及其他地方的神庙一样,由于基督教是当时埃及最具势力的宗教,神庙上很多铭刻都给抹去。而且,在多柱式的内殿内亦可发现被薰黑的天花板,相信这是由于纵火造成的,目的也是要摧毁当时多神教的信仰。

多个世纪以来,埃德夫神庙一直埋在12米的沙土以及由尼罗河沉淀的淤泥下。而当地居民亦直接的在埋藏着神庙的土地上兴建家园。当法国于1798年远征队到来,神庙塔门的顶部才得以被发现。到了1860年,法国埃及学家奥古斯特·马里埃特开始发掘神庙的工作。

时至今天,埃德夫神庙几乎完好无缺,这是因为神庙多年来长埋沙土之下,令它得以好好保存下来。埃德夫神庙对考古学极为重要;同时,它亦成了埃及的旅游景点,不少沿尼罗河行驶的内河游轮都会在该处附近停泊,让游客到神庙参观。2005年,神庙附近兴建了旅客中心及停车场;到了2006年,神庙更加设灯光设备,方便旅客入夜后参观。

整座神庙面积约为8400平方英尺,从塔门至北面尽头的墙壁长度超过150英尺。神庙塔门高36米,入口处两侧置有以黑色花岗岩雕成的荷鲁斯鹰像,塔门上有4个供插旗的凹槽。塔门墙身刻着托勒密十二世在鹰首人身的荷鲁斯及女神哈索尔面前打败敌人;神庙内的厅柱具为希腊式的风格。在进入外柱厅的入口两旁亦有荷鲁斯鹰像,较左的那尊比较完整,而较右的那尊下半截则损毁严重。

外柱厅的壁画上可看到托勒密九世对荷鲁斯敬拜的画面,而内柱厅内就刻了托勒密王朝时期举行宗教仪式的场面,厅内有不少用来储存祭品的储物室。圣殿外厅是用作摆放供品的地方,而圣殿本来是摆放了荷鲁斯的金雕像的,但是雕像早已不知所踪。位于圣殿后的圣所放有荷鲁斯圣船的复制品,而围绕着圣殿的十间圣所则是属于其他神祇的。

在埃德夫神庙西部内墙的壁刻描绘了两位神祇之间的大战——根据埃及神话,赛特杀死了为埃及人带来文明的欧西里斯,欧西里斯的儿子荷鲁斯为报父仇,在伊德富与赛特决战,最后荷鲁斯成功杀死赛特,于是埃德夫就成了供奉荷鲁斯的地方;而埃及人亦每年都会在这里庆祝荷鲁斯战胜了赛特。

神庙的内柱厅右边有楼通往庙顶,楼梯的墙壁上刻有新年庆祝的情景——每逢古埃及的元旦,祭师会把荷鲁斯的神像抬到庙顶,让他的灵魂吸取太阳的能量。

阿斯旺卢克索这一路经过一些村庄市集,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体会一个真实的埃及

到达卢克索已是黄昏,入住冬宫酒店。卢克索帕维隆冬季索菲特酒店围绕在一片绿色花园内,环境好,视野佳。内部装修古典高雅,非常大气漂亮。工作人员提供多项贴心服务。在尼罗河畔,地理位置也很好。同样是非常漂亮的酒店,古朴典雅。和老瀑布的1920餐厅一样,在这里用餐也必须着正装,否则不能进去餐厅。

D8 卢克索

底比斯兴建于中王国第十一王朝时期,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到新王国十八王朝,底比斯进入鼎盛时期,城市跨尼罗河中游两岸。据说当时的底比斯人烟稠密、广厦万千,城门就有一百座,荷马史诗中把这里称为“百门之都”,是世界上最大城市。在近700年的时间里,法老们就从这颗“上埃及的珍珠”发号施令,使古埃及的政治和经济达到了辉煌的巅峰,领土南接苏丹、北达叙利亚,成为地跨东地中海地区北非、西亚的第一强国。此间法老们不断扩展他们的版图,并建造了无数的神庙与庞大的墓群。公元前88年被毁。

埃及帝国维持了1500多年,历代国王、法老在底比斯兴建了无数的神庙、宫殿和陵墓。经过几千年的岁月,昔日宏伟的殿堂庙宇都变成了残缺不全的废墟,但人们依然还是能够从中想见它们当年的雄姿,它们是古埃及文明高度发展的见证。据考古学家估计,约有500座古墓散布在卢克索地区,仅尼罗河西岸著名的“帝王谷”就有64座帝王陵墓,现有17所对外开放。陵墓的形制基本相同,坡度很陡的阶梯通道直通陵墓走廊,走廊通墓前室,室内有数间墓穴,放木乃伊的花岗岩石棺停放在最后一间墓穴。因此,卢克索成了古埃及遗迹的宝库,是探访埃及古文明不可不到的地方。

卢克索旅游项目中的一大特色就是乘坐热气球,来之前我也预定了热气球。但是这个时间段赶上国内春节,人满为患,热气球严重超载,安全因素一定要考虑,再加上我们已经在土耳其做过热气球后来思量再三还是放弃了。幸亏我最后放弃了,我本来预备乘坐的那天就有一个热气球由于超载发生事故迫降了,如果淡季来的话,应该是很便宜而且安全的。

如果大家放大图片仔细看的话,就可以看到篮筐里密密麻麻的站了多少人。

卢克索的旅游景点分布尼罗河东西两岸。在埃及传统神话观念里,太阳落下去的地方(西边)代表死亡,所以法老国王的陵墓都修在尼罗河西岸:而太阳升起的地方(东方)代表新的生命,所以神庙等都建在尼罗河的东岸。东岸和西岸如果时间安排紧凑一天可以游览完,但是亲测会非常累,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当删减个别景点。

西岸(帝王谷)

尼罗河西岸的最著名景点就是帝王谷了。在开罗以南700公里,尼罗河西岸岸边7公里,与卢克索等现代化城市隔河相望的一大片沙漠地带就是古代埃及都城底比斯的所在地。帝王谷就坐落于离底比斯遗址不远处的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中。在那断崖底下,就是古代埃及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70年~前1090年)安葬法老的地点。

帝王谷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谁也不清楚它的来龙去脉。比较可靠的说法是帝王谷始于法老图特摩斯一世(Thutmose I)(公元前1545年~前1515年)。图特摩斯有感于先人的陵寝大都不免遭受盗墓人的侵害,把自己的陵墓同殡葬礼堂分开,这在埃及法老中还是没有先例的。他的墓地距礼堂将近1.6公里。他命依南尼在底比斯山西麓隐蔽的断崖下,在那石灰岩壁上开凿了一条坡度很陡峭的隧道作为墓穴,并将遗体(木乃伊)放在那里。从此以后的500年间,法老们就不断地在这个山谷里,沿用这种方式构筑自己的岩穴陵墓。后来希腊人看到那通往墓室的长长的隧道,觉得很像牧童吹的长笛,就把这种岩穴陵墓叫做“笛穴”。

几个世纪以来,法老们就在尼罗河西岸的这些峭壁上开凿墓室,用来安放他们显贵的遗体,同时这里还建有许多巨大的柱廊和神庙。这里曾经是一处雄伟的墓葬群,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其中有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著名的法老。在这些陵墓中最大的一座是第19王朝塞提一世之墓,从入口到最后的墓室,水平距离210米,垂直下降的距离是45米,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墙壁和天花板布满壁画,装饰华丽,令人难以想象。墓穴入口往往开在半山腰,有细小通道通向墓穴深处,通道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至今仍十分清晰。

帝王谷成了旅游景区。在帝王谷中傍晚的景色中最值得参观的主要陵墓有图坦卡蒙墓、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墓、塞提一世墓等,有一些陵墓一般不对外开放,只供学术研究用。
帝王谷内主要开放的墓室有
1、拉美西斯三世葬祭殿:保存有表现拉美西斯三世应用事迹的浮雕:讨伐敌人、捕杀野牛等。第2院落内有由24根石柱组成的列柱室,顶部保存有色彩鲜艳的浮雕。
2、阿蒙荷太普二世(第十八王朝):墓室内的2根柱子上绘有奥塞里斯神、阿努比斯神、哈物尔神、荷鲁斯神及阿蒙荷太普二世。
3、图坦卡门(第十八王朝):法老的木乃伊仍安置于墓室之中。墓室正面的墙上,绘有以奥塞里斯神形象出现的图坦卡门王,以及其继位者阿伊王。图坦卡蒙的陵墓是目前帝王谷中最后被发现的也是唯一一座未遭盗掘的法老墓。
4、荷莱拇赫布王((第十八王朝):内有精美壁画。
5、西蒂二世(第十九王朝):有木乃伊。
6、美耐普塔(第十九王朝):红色花岗岩制成的石棺。
7、塔乌塞尔托女王(第十九王朝):西蒂二世妻子墓地。
8、拉美西斯一世(第十九王朝):精美壁画。
9、拉美西斯三世(第二十王朝):竖琴演奏者的石像。
10、拉美西斯四世(第二十王朝):巨大的石棺。
11、拉美西斯六世(第二十王朝):保存良好的壁画。
12、拉美西斯九世(第二十王朝):小于拉美西斯六世之墓。
13、图特摩斯三世(第十八王朝):墓内的线条构图十分漂亮。

帝王谷内不让照像,一张门票进去可以自己看三个陵墓,另外图坦卡蒙和拉美西斯六世陵墓需要单独买票才能参观。图坦卡蒙的真身木乃伊还依然保存在墓穴中可以看到。往往需要单独买票的都是最精华的,所以这两个墓穴我都又买了票进去参观了一下。没有照片请大家谅解,不过也可以脑补想象一下。

除了帝王谷西岸还有一些小景点,匆匆看了一眼,就杀向东岸了。

卡尔纳克神庙

埃及中王国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在开罗以南700千米处的尼罗河东岸。遗址占据当时底比斯东城的北半部。通过斯芬克斯(见狮身人面像)大道与南面1千米的卢克索相接,那里另有一座阿蒙神庙。由于中王国和新王国各朝都是从底比斯起家而统治全国的,底比斯的地方神阿蒙神被当做王权的保护神,成为埃及众神中最重要的一位。这里的阿蒙神庙也成为全国最大最富有的神庙。

卡纳克的阿蒙神庙始建于中王国时期。至新王国第十八王朝大加扩建,第十九、二十王朝又续有增修。到新王国末期,它已拥有10座门楼(古埃及一般庙宇仅有1座门楼),各座门楼又有相应的柱厅或庭院。全庙平面略呈梯形,主殿按东西轴向布置,先后重叠门楼6座,又从中心向南分支,另列门楼4座。除主殿供奉阿蒙神外,还另建供奉阿蒙之子柯恩斯神和阿蒙之妻穆特神的庙宇。

在众多柱厅中,最大的一座由十九王朝拉美西斯一世、谢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三代法老鼎力修造,面积达103米×51.8米,共有134根圆形巨柱,中央12根最大,高23米,直径5米,柱顶呈莲花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石柱。在门楼和柱厅圆柱上有丰富的浮雕和彩画,既表现宗教内容,又歌颂国王业绩,并附有铭文。这座神庙是研究中王国和新王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考古遗迹。

在公元前1567年开始的古埃及新王朝,每天清晨,法老和他的臣民都要到卢克索卡纳克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迎接他们心中最崇敬的神灵从睡梦中醒来,这就是阿蒙-瑞神 ———卢克索的地方神阿蒙和太阳神瑞的结合体。在古埃及人心目中,一岁一枯荣的农耕收获和富足恩爱的生活都仰仗这位神明的恩泽。同样,人们只接受由阿蒙- 瑞神所授权的法老作为国家的领导者。

早晨,通红的阳光仿佛来源于卡纳克神庙中的方尖碑。光线爬过高大的塔门,先是染红多柱厅“盛开”的莲花大圆柱,然后投射在拉美西斯三世的神殿上。可以预见,再过一会儿,阳光将移到排列整齐的狮身公羊头像上,那是阿蒙-瑞神的化身之一,每只狮身公羊头像下都站立着一个小小的法老,接受着神的庇佑。

作为埃及最大的神庙,卡纳克神庙给人的感觉就是夸张,且不说塔门巨大而厚重,雕像高大而挺拔,就连多柱厅中的134根圆柱子,高度竟然有22米,每根“盛开”的莲花大圆柱顶可以站立100余人。最神奇的要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方尖碑,高30米,重320吨,也不知它是怎么从阿斯旺的山体上分离出来,又如何在卡纳克神庙竖起的。中国古代文人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古埃及人则做到了塔不惊人死不休,庙不惊人死不休。卡纳克神庙之所以如此著名,不仅因为它的壮丽,而且因为它的建筑元素,例如大圆柱和轴线式设计,先后影响了希腊建筑和世界建筑。

埃及卡纳克神庙柱厅(公元前14世纪—前13世纪),古埃及人由于崇奉太阳神“拉”和地方神“阿蒙”,所以,各地为“拉”和“阿蒙”神建造了许多神庙。位于今开罗南面约六百多公里的卡纳克阿蒙神庙,便是其中最著名的。阿蒙神庙占地24.28公顷,由许多部分所组成。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大柱厅。该厅长366米,宽110米,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六道大厅,134根石柱,分成16排。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其他柱子的直径为2.74米,高12.8米。在柱顶的柱帽处,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尺度之大,实属罕见。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神庙(LuxorAmonTemple)证明了卢克索辉煌过去。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公元前1398-1361年在位)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形成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

曾经有一度,卢克索居民们的房子就建在古代陵墓之上。很多人在自己家里挖一挖就找到一大批文物。当时黑市市场特别厉害,许多文物就流失到海外去了。埃及政府后来痛下决心,从德国找到一批资金,把这些居民搬迁到其他地方,才遏制住了这种现象。

随着千年岁月的流逝,卢克索大多数宏伟的建筑已经破败淹没,当年被视为太阳升起的东方——尼罗河东岸“活人城”的宫殿群,如今只剩下卡尔纳克和卢克索两座神庙,而河西——太阳归宿之处的“死人城”,祭祀亡灵的神庙所剩无几,大多数的陵墓被偷盗一空,但这里劫后余生的许多古迹,仍使卢克索以“埃及历史博物馆”的美誉而名扬天下。

游览完东岸西岸,脚疼的已经完全不能走路了。沉沉的进入梦想,迎接明天的神庙大戏。

D9 卢克索——赫尔格达

卢克索赫尔格达路程并不远,3-4个小时就能到达。但是今天我们还是起了一大早,我要去两个绝无旅行社涉足的埃及精华神庙,也是埃及行程中我最最期待的两个神庙——阿拜多斯和丹达拉神庙。

阿拜多斯神庙

圣城阿拜多斯被认为是埃及最重要的考古遗迹之一,它包括很多古代神庙的遗迹,例如乌姆·卡伯是古埃及早期法老的皇家墓地。这些地方被看做是极其重要的墓地,人们都想死后埋葬在这个地方,最后使这个小城成为朝拜中心。埃及神话中,此城亦是奥西里斯此位埃及神祇肉体的埋葬处。

今天,在阿拜多斯最出名的是塞提一世纪念庙,包括第十九王朝的题字,现在被称为阿拜多斯王表。这个埃及法老列表按时间顺序排列了从美尼斯到拉美西斯一世之间绝大多数王朝的法老的王名,其中拉美西斯一世是塞提一世的父亲。大神庙和多数古代城市被埋在塞提神庙以北的现代建筑之下。很多原始的古代遗迹被认为已经不可复原或者丢失,很多已经被现代建筑所破坏。

神庙内的壁画叹为观止,美轮美奂。我们被邀请进入了神庙中的禁区,里面的壁画更为精美,想到说这是当时皇族才能进入的石室,在里面祈求来生的力量。神灵手握着来生之门的钥匙,我相信神的力量就在这里徘徊。

小插曲:神奇的女士——Dorothy Eady
Dorothy于1904年出生在伦敦,三岁时她不小心从楼梯上摔落下来,在医生宣布其死亡一小时之后,她神奇般地苏醒了过来。但自此之后,她经常被各种各样奇怪的梦所困扰着,她梦见自己在有着许多巨大柱子和美丽花园的庙宇中徘徊。在她四岁时,她的父母带她去了大英博物馆,当她看到博物馆中的埃及部分时,她突然感觉自己回家了。她跪倒在博物馆的法老雕像前,亲吻着雕像的脚趾。Dorothy上学之后,就执迷于研究古埃及的文化。当某一天她看到了阿拜多斯的资料后,她知道她找到了她的梦的源头。她回想起自己的前世:她是阿拜多斯神庙中的一位女祭司,她在神庙的花园中与塞提一世偶遇,并爱上了这位法老。但当她发现自己怀上了塞提一世的孩子之后,她选择了自杀。

后来,她执着地来到了埃及,并和考古队一起参与了阿拜多斯神庙的开发挖掘工作。神奇的是,她提供自己梦里的许多线索都在考古发掘中得到了印证。她与一位埃及人结婚,并生了一个儿子,她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为“Sety”。Dorothy女士死于1981年,后被埋葬在这片沙漠,人们称她为“Omm Sety”,意思就是塞提的母亲,还为她写了一首诗:“你已经走了,但是你将会回来。你已经睡了,但你将会醒来。你已经死了,但你将会生还……乘着水,向上游……以神明赋予你圣灵的姿态,漫游阿拜多斯。”

丹达拉神庙

从阿拜多斯到丹达拉路上又遇到集市,看看窗外一脸茫然的人,想想刚刚在神庙看到的辉煌,历史和现实的反差,不仅哀叹。

丹达拉神庙是唯一一座能确定建造日期的神庙。它建于公元前54年7月16日,这个精确的数字源于殿内所绘的黄道图。专家们利用史料结合图中的星辰,推算出了这一惊人的结果。丹达拉神庙供奉的是哈索尔女神。

哈索尔女神是整个古埃及历史中最重要和最受欢迎的女神之一,头衔众多。在伊西斯神话体系中,哈索尔是鹰神荷鲁斯的妻子。哈索尔的形象是一位长着牛耳朵的美丽女子,是美丽与音乐女神。传说丹达拉是她的诞生之地,此处是她的崇拜中心。

为了面朝尼罗河,神庙坐落的方向打破了传统的东西向,建成为南北向。舍弃了巍峨的塔门,建筑风格有了极大的转变。这里是唯一能看到埃及艳后浮雕的神庙,也是唯一的天花板保存完美的神庙,还是唯一的两层楼的神庙。神庙墙壁以及天花板保存完整的浮雕精美、细致、栩栩如生,让所有人叹为观止。

希腊人把古巴比伦人的12星座带进了埃及,并与埃及的神话结合在一起。丹达拉神庙的天花板展示了十二星宿的主角在埃及天空女神努特和哈索尔女神的守护下,从生命起源,结束到重生的神奇之旅。

丹达拉神庙中保存着埃及最早的日历图案,以及埃及人对星座的认识。除此之外,丹达拉电灯泡也闻名于世。三个电灯泡造型浮雕,有人据此推测“古埃及电灯技术”(Ancient Egyptian electrical lighting technology)。他们认为,莲花头是“灯座”,莲花茎为“电线”外界质一个长方形的“蓄电池”上,从莲花里爬出来的蛇是“灯丝”,长圆形的是灯泡,由于灯泡太大,所以要用“弹簧”和人支撑着。另一个说法是,从莲花怕出来的蛇象征着银河系(Milly Way)之神蛇,它变成了哈索尔,这是对哈索尔创世的联想。大概更准确的是,从莲花里爬出一条蛇,被“德节柱”撑起。“德节柱”表示奥西里斯神的脊椎骨,从而从莲花里爬出的蛇象征着与尼罗河洪水相关的繁殖力。

阿拜多斯和丹达拉的壁画浮雕是我这所有这些神庙中看到的最精美最震撼的,也许是去的游人少,遭到的破坏就少,但是我非常非常的推荐,如果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到达赫尔格达,天已经黑了,我们入住了当地华人的民宿,接下来的两天就在这里度过了。

D10 赫尔格达

由于入住的华人民宿,吃住游都在这里包了,这么多天终于吃到中餐时的心情真的很难描述。老板是大连人,厚道实在,吃住行游全包价格合理,简直不能更推荐。如果大家需要联系方式也可以私信我。

赫尔格达不愧是大自然精美的馈赠。与之相伴的红海,更增加了她的魅力,灿烂的阳光,细软的沙滩,翠绿的椰枣树,墨蓝色的海水等,构成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数百万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对埃及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热爱阳光、大海和潜水的游客来说,赫尔格达毫无疑问是最理想的旅游度假胜地。绵延数十公里的海岸线,清澈的海水、柔软的沙滩和温暖的阳光、全年宜人的气候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和水上运动国际中心。骑骆驼探访沙漠人家贝都因人部落、自驾沙漠四轮摩托车也是让游客充满期待的项目。

很多人对于埃及的印象可能只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无尽的沙漠,而红海则是埃及漫漫黄沙中的那一抹醉人的蓝。红海被誉为世界三大潜水圣地之一,不仅因为这里的海水清澈湛蓝,水下也有多样的生物。独特的气候使得这里生长着多种色彩缤纷的珊瑚和鱼类,海底总动员中被大家熟知的小丑鱼“尼莫”就是这片水域的常驻代表,还有红海毕加索和魔鬼鱼,甚至你在沙滩上就能看到海水浅处有他们游动的倩影~红海的又一独特之处在于海水与沙漠的结合,大海与沙漠相连,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今天不为别的,只为潜水。一早车就按时接我们去了海边,教练讲解潜水的细则方法之后就上船飘向红海深处。红海水那么深邃蔚蓝,让人心旷神怡。到了潜点我们都迫不及待的下水去了,2月初的海水温度不算很低,水里不冷但是上岸海风一吹就很冷了(但是我是比较怕冷的),即便如此我还是坚持了两潜,我家小宝也如愿潜水水底。

自己的水下相机可以带着,教练也会给你拍照留念。教练用面包屑等引出各种鱼来,看到了“尼莫”,非常开心。

D11 赫尔格达

赫尔格达的第二天,如果愿意还可以去海豚湾看海豚。但是由于天气寒冷外加我们在澳大利亚海豚岛已经看过海豚,我们就选择了沙漠一日游。

沙漠一日游包含开沙漠卡丁车,赛车,骑骆驼,参观沙漠部落,晚上还有苏菲舞和肚皮舞的演出。早上老板为我们准备了头巾,我们就这样冲进沙漠中了。

在这里我们交到了很多好朋友,这些埃及人在我们回国后发了很多邮件,聊了很多事,一直保持着联系。也是通过在旅途中碰到形形色色人,交到的各位朋友给我了一个完整的旅程,让我更深入的了解了埃及

D12 赫尔格达——开罗(吉萨)

来了这么久,好多人问我为什么没有看到金字塔,我笑称金字塔是压轴大戏,哪有那么轻易出现。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为了金字塔的无敌观景房,我一直心念着住卫报宾馆,但是卫报一直没房,无奈只有留到了最后。早上10点从赫尔格达做gobus到开罗,车况还不错,车上也有厕所,中途会停靠一个服务区吃中午饭,大概在下午3点左右就到开罗了。下了车打车直接到了吉萨的卫报宾馆。

到了卫报天刚好要黑了,急忙冲到宾馆露台上,金字塔终于完整的展现在我的眼前了,为了这无敌景观以及晚上的免费金字塔声光秀,这一晚400块钱的住宿也值了。

D13 吉萨——开罗

卫报宾馆就在吉萨金字塔的对面,金字塔8点开门,我们根据地理优势成为第一批进入金字塔的游客。在门口买票的时候,有个包骆驼的老板开始介绍他的骑骆驼行程,我一听不错,就定了骆驼,一人150埃磅。

狮身人面像

进了景区大门,先来到人面狮身像前,古埃及法老雷吉德夫根据他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了狮身人面像这座纪念碑,把其父看做是太阳神拉。这也属于雷吉德夫的宣传手段之一,为了恢复人们对这个王朝的敬畏。此像高二十米,长五十七米,面部长约五米,头戴“奈姆斯”皇冠,额上刻着“库伯拉”(即cobra:眼镜蛇)圣蛇浮雕,下颌有帝王的标志--下垂的长须,一只耳朵就有二米多长。

数千年来,斯芬克斯一直被沙掩埋至肩部,在撒哈拉沙漠的地平线上露出一个奇异的头颅,1817年,热那亚的探险家乔瓦尼·巴蒂斯塔·卡维利亚上尉带领160人想把石像挖出来,但沙子快速填回挖开的沙坑,这次近现代史上对斯芬克斯的首次挖掘失败了。直到上个世纪30年代末,埃及考古学家萨利姆·哈桑最终将巨像从黄沙中解放出来,当时《纽约时报》宣称:“斯芬克斯终于从无法穿透的遗忘阴影中走出来,成为地标。”

谁建造了狮身人面像也是一个谜,最初古埃及学家认为是胡夫法老,建造目的是为自己的金字塔守灵,这种说法衍生出一段栩栩如生的描述:公元前2610年,法老胡夫来这里巡视自己快要竣工的陵墓,大金字塔。胡夫发现采石场上还留下一块巨石,当即命令石匠们按照他的脸型雕一座狮身人面像。

但雷纳尔和其他一些考古学家逐渐推断出,石像是胡夫的儿子,哈夫尔法老下令修建的。哈夫尔在公元前2600年统治埃及,王朝持续了500年最终因战乱和饥荒崩溃。根据象形文字的记录,胡夫为自己修建了高146米的金字塔,距离后来狮身人面像建造的位置400米。哈夫尔也建造了自己的金字塔,不过比父亲的矮3米,距离狮身人面像同样是400米。雷纳尔发现了一些证据将狮身人面像和哈夫尔法老联系在一起,最早的证据追溯到1853年。那一年,一名叫奥古斯特的法国考古学家在狮身人面像附近找到一尊黑火山石雕刻的哈夫尔真人大小的雕像,雕像附近是一所建筑的遗迹,后来被称为庙谷。此外,奥古斯特还发现一条专门铺设的石道遗迹,连通庙谷和哈夫尔金字塔旁边的神庙。1925年,另一位法国考古学家埃米尔·巴雷兹在狮身人面像正前方发掘出另一个古建筑遗迹,被称为斯芬克斯神庙。

这些证据显示哈夫尔法老安排了一个伟大的建筑计划,包括狮身人面像、自己的金字塔以及神庙等,不过仍有很多考古学家坚持狮身人面像是胡夫建造的。直到1980年,雷纳尔雇佣了一名年轻的德国地理学家汤姆·爱格纳,汤姆以全新的方式证明狮身人面像属于哈夫尔法老的系列建筑。检查狮身人面像和斯芬克斯神庙的岩石样本后,雷纳尔和汤姆发现了很多化石样本,根据辨认这些化石他们发现,建造神庙墙壁的很多石头是从雕刻狮身人面像的巨石上凿下来的,显然工匠们利用绳索和滑轮车将雕刻狮身人面像剩余的巨大石块拉到建造斯芬克斯神庙的场地“废物利用”。

因此看来,哈夫尔将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神庙纳入一个统一的建筑计划,但是谁执行了这不朽的计划呢?1990年一个美国游客在距离狮身人面像800米的地方从马上摔下来,他的马被一道矮墙绊倒,埃及古文物学会秘书长、考古学权威扎希·哈瓦斯随后展开调查并发现了一个古埃及王国公墓。有600人埋葬在这里,中央是监工的坟墓,有墓志铭标明死者的姓名和身份,周围是一般劳工的坟墓,没有身份说明。就在这个公墓附近,9年之后雷纳尔发现了他的失落之城。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这里就时常有古建筑被发现,雷纳尔和哈瓦斯一直非常关注,但是直到他们完成精密测绘和绘图后才意识到,这是一片壮观的居住区,有10个足球场那么大,建造年代可以追溯到哈夫拉的统治时期。居住区的中心是4个长泥砖筑成的营房,与普通房屋一样有柱廊、睡台以及厨房,只是规模比普通住房大,可容纳50个人并排睡觉。雷纳尔说,营房可以容纳1600名到2000名工人,如果睡台是双层结构还能容纳更多人。工人的饮食表明他们并非奴隶,雷纳尔发现遗址中有2岁以下雄性牲口的遗体,说明工人的伙食主要是牛肉。雷纳尔认为,很有可能是普通埃及人按照国家赋役、或者分封等级的形式,通过轮换方式来修建狮身人面像及周围遗迹。

45个世纪以前人类缺乏铁质,埃及人主要使用石锤,配合铜质的凿子来完成更细致的工作。研究人员发现,铜凿子禁不起敲打,仅仅数下之后便开始变钝,需要经常更换。综合考虑后估计每个工人每周能凿下一立方英尺的石头。按照这个速度,100名工人能在3年完成狮身人面像。

从狮身人面像出来,骆驼老板就已经把骆驼调集到了空地上,我们就骑上骆驼,前往金字塔全景地点。

上图就是金字塔全景地点。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九座金字塔在一条直线上,简称“九座”。到达这个地点需要骑半个小时左右的骆驼,具体位置很难描述,如果没有向导自己怕是找不到的,所以还是骑上骆驼让向导带进来吧。

接下来就开始往金字塔方向前进,到了金字塔跟前骑骆驼的行程就结束了。

吉萨金字塔

埃及吉萨金字塔是一个群体的总称,而不是一座单独的金字塔。吉萨金字塔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和门卡乌拉金字塔(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

埃及吉萨的10座金字塔是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它们耸立在尼罗河两岸的沙漠之上,在离当时的首都孟菲斯(Menphis)不远(开罗西南80km)的吉萨(Giza)建造,是古埃及时期最高的建筑成就。金字塔如此高大,使人们很容易相信它们是神或巨人所建造的古代传说。

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Khufu)、海夫拉(Khafra)和门卡乌拉(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胡夫金字塔高146.6m,底边长230.35m;海夫拉金字塔高143.5m,底边长215.25m;门卡乌拉金字塔高66.4m,底边长108.04m。在这3座大金字塔中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用200多万块巨石砌成。成群结队的人将这些大石块沿着地面斜坡往上拖运,然后在金字塔周围以一种脚手架的方式层层堆砌。金字塔的旁边还有一些皇族和贵族的小小的金字塔和长方形台式陵墓。

最初铺盖金字塔的外层磨光的灰白色石灰石块几乎全部消失。如今见到的是下面淡黄色的石灰大石块,显露出其内部结构。金字塔中心有墓室,形成共振频率升F调音。可以从甬道进去,墓室顶上分层架着几块几十吨重的大石块。下行通道深入地下150英尺,直线偏差小于百分之2英寸。

建成的金字塔被用陵墓。古埃及人相信死后永生,金字塔内的墓穴的起初堆满了黄金和各种贵重物品。胡夫金字塔是十座金字塔是最大的一座,在海夫拉金字塔祭祀厅堂的门厅旁边,有一座高约20m、长约46m的狮身人首像,大部分就原地的岩石凿出。

胡夫金字塔底部四边几乎是正北、正南、正东、正西,误差少于1度。虽然以观星来测定方位,但以肉眼可以令误差少于1度。回到公元前2500年,发觉四条坑道分别指向当时正在穿越子午线的四颗特殊恒星。它们分别对正小熊星座的第二颗星“帝星”、大犬座最明亮的第一颗星“天狼星”、“北极星”及天龙座第一星“右极星”。利用电脑我们证明公元前2500年前后,大金字塔的四条坑道对准了四颗恒星。而也知道坑道与恒星对应关系,因横行纬度不断在变而相对结束,就只有一个世纪左右。这个现象用天文学中的“岁差”。

吉萨三大金字塔的排列和猎户座中三粒腰星的排列有着特殊的关系。利用电脑模拟回到公元前1050年,天上跨越子午线的猎户座三粒腰星的排列和地上吉萨三大金字塔排列格局是一样,而天上的星河和地上的尼罗河的位置分布也全对称。这种天地相互对应的关系并非偶然的巧合。

红色金字塔,弯曲金字塔

如果认为埃及的金字塔只有吉萨金字塔群,那你就错了。其实就在孟菲斯周围,还有很多金子塔,红色金字塔和弯曲金子塔就是我们今天的金字塔之旅的第二站。

红色金字塔是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由第四王朝的斯尼弗鲁国王建造。因为它的建筑材料为淡红色的石灰石,所以被人称为红色金字塔。其高104米,大约在塔高三分之一处有一个能容纳一人出入的小洞口,人们就可以通过这个洞口沿着一条狭长的石穴进入墓室。游人要爬一个延伸向下的木板梯子,所谓梯子,和平时见到的不一样,是一块块平的木板拼起来的,大约每隔半米的地方会钉上一块横木,这样一直通到墓室。

红色金字塔是可以进到内部的,看到金字塔中间部位的木棚了吗?就从哪里进入。进入之后是长长的墓道,目测坡度在30度左右,全程都要弯着腰进入。弯着腰走了好久,来到金子塔中部,可以看到非常高大的顶部,再通过一个很小的石门进去,可以看到通向顶部的楼梯,越往里走空气越稀薄,到最后简直喘不过气,于是我们便往回返,又弯着腰爬了那么久,出来腿软,腰已然费了。进入金字塔真不是好玩的,且不说冒着法老的诅咒,光体力就已经不支。

红色金字塔不远处就是弯曲金子塔。弯曲金字塔,是埃及第四王朝第一位法老萨夫罗在位时期修建的,底部为边长约189米的正方形,,其特别之处在于,塔身在超过一半高度的时候,角度发生变化,倾角由于下半部的52度向内弯折成43.5度,这样金字塔四面看起来是弯曲的。它是仅存的表面平滑金字塔之一,塔身弯曲。考古学家们认为,造成这种独特形状的原因在于,当初在建造该金字塔过程中,建到一半时建筑师担心如果继续以这种坡度盖下去的话,塔身可能会因无法承受整个结构的重量而坍塌,于是不得不中途改变侧墙坡度。

当初施工时,人们先以55度的倾斜角修建,修到约一半高度时发现,如果继续盖下去塔身可能会因无法承受石头的重量而坍塌。于是建筑师只好将上面一半的角度从55度缩小为43度,因此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弯曲状金字塔。从中不难看出,古埃及在力学方面已有了相当的造诣。

阶梯金子塔

绍赛尔阶梯金字塔,即圣卡拉的阶梯金字塔,可称为是金字塔的鼻祖。在古王国时期,孟裴斯是埃及的首都,圣卡拉则是法老王和大臣家族们死后的埋葬地。

卡拉的阶梯金字塔,是埃及第一个也是历史最久,甚至是全世界中,首先以劈削石头建筑而成的墓冢。圣卡拉也是埃及拥有最多最古老金字塔的地方,是旅客绝不会擦身而过的一个重要旅游点。
阶梯金字塔是第三王朝左惹国王(King Zozer)的陵墓所在,也是沙卡拉地区最重要的金字塔,左惹王在位期间是西元前2668-2649年,左惹阶梯金字塔的建筑构想,包括神龛、庭院和阶梯金字塔本身,都是左惹的工务大臣——英侯泰(Imhotep)的构想,他被认为是伟大的建筑天才,集魔术、天文和医药于一身,还被高捧为无所不能的神。

左惹的阶梯金字塔,共有六阶,每一阶梯的结构都非常坚固复杂,最底层的石头虽然剥落毁损一些,但并无损于阶梯金字塔整体结构的完整性。左惹金字塔的东北方,是泰提王(King Teti)的金字塔,再往北走,有规划完整,属于第一王朝的众多墓冢;左惹阶梯金字塔的西北方,还有第五王朝的双人坟冢,是阿克特侯泰和他的儿子普塔侯泰的墓冢。左惹阶梯金字塔的左下方,是他的继任者塞克汗亥王未完成的阶梯金字塔废墟。

金字塔最著名的不仅是其外表的庞大,还有其角度计算的精准性。由于角度的极其精准,使得整座建筑历经几千年的风雨而巍然挺立。实际上,为了金字塔的角度精准,古埃及伟大的建筑师们尝试过多种建筑方式。在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胡夫金字塔之前,古埃及人尝试用一种名为“玛斯塔巴”的形式修建金字塔。“玛斯塔巴”即一个又一个的矩形。最著名的玛斯塔巴形坟墓就是拉姆西斯二世的儿子左塞一世的阶梯金字塔,它的出现成为坟墓建筑史上重要里程碑。

左塞法老梯形金字塔的设计者叫伊姆霍特普(估计细川老太就是根据这个历史名人,刻画了曼菲士王的宰相伊姆霍特普吧,呵呵。)。他是平民出身,因为具有惊人的智慧和渊博的学识而受到法老的器重,并被破格委以重任,直至成为“一人之下 万人之上”的宰相。他为重用自己的左塞修建了别出心裁的新墓:高61.2米,底边东西长143米,南北125米的六级阶梯形金字塔。阶梯金字塔前的古墙上,有古埃及人崇拜的眼镜蛇石像。他在地面上盖第一个“马斯塔巴”(高11.48米),接着往上盖第二个(高10.95米)、第三个(高10.43米)、第四个(高9.92米)、第五个(高9.39米)、第六个(高8.89)。“马斯塔巴”越往上,体积越小。这样,墓的外形呈六层阶梯状,总高度为61.06米,而且非常牢固。从外观上看,很像我们平时看到的阶梯,因此被称为“阶梯金字塔”。

作为金字塔的鼻祖,梯形金字塔掀开了古代埃及建筑史上新的一页.它不仅第一次创造了近60米高的建筑奇迹,而且成功地建造了一组完整的轴对称布局的建筑.此墓的修建是埃及建筑史上的一次创新与革命,它首次用石头代替砖作为建筑材料,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大型的石造建筑,在设计思想上开拓了通向真正金字塔的道路。伊姆霍特普逝世后,埃及人尊他为神,将他的名字刻在左塞雕像的座基上.有人推测他就葬在距层级金字塔不远的地方,但他的墓地至今仍未发现。

孟菲斯露天博物馆

孟菲斯的博物馆算得上是全世界最小的一个,因为里面只有一尊躺着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及几尊残破的小石雕。1820年发掘出来,考古学家在孟菲斯发现的拉美西斯二世两座雕像中的其中一个,一直躺在古城的荒野上,每年尼罗河水泛滥的时候都会被淹没,河水退去之后又会裸露在人们的面前,直到埃及政府出资修建了这个考古公园,并建立了这个专门的雕像陈列室,另一尊就立于开罗火车站。

拉姆西斯二世这座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相当精美。虽历经3200年的岁月,但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在一场地震中,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因此现在让雕像横躺在博物馆大厅的地上;如果要看个清楚,最好上二楼阳台绕行一圈。

参观完这些金子塔,回到开罗时间尚早,直奔哈利利市场。

哈利利市场

哈利利市场是开罗以至全埃及最著名的露天市场,也是感受复古阿拉伯风情的必到之处,几乎所有的旅游纪念品都能在这里找到。热情揽客的商贩与嘈杂的杀价声、四处弥漫的香料味与琳琅满目的小玩意,绝对会让你流连忘返。 感受阿拉伯风情从Al-Azhar路的入口走进市场,路的两边尽是历史悠久的阿拉伯建筑,甚至还能看到老城墙和城门。即使不买东西,这里也是个感受当地风情和拍照的好地方。在市场入口处还有一处著名的费沙维咖啡馆,不妨坐下来喝一杯传统风情的阿拉伯茶。 挑选纪念品雕塑、香料、纸莎草画、银饰、T 恤、伊斯兰长袍、肚皮舞服饰等特色纪念品应有尽有,感兴趣的话可在里面逛上一下午,但一定要货比三家、乐于砍价。不过,市场中很多小商品其实是中国产的,建议尽量挑选埃及棉、雕塑、玻璃制品、雪花石膏质地的东西,大多都是埃及本地产的。

根本顾不上照相,疯狂的选购了一些纪念品,天就慢慢黑了。回到酒店吃完晚饭,躺在床上,心里想着这是在埃及的最后一个夜晚,着实舍不得。

D14 开罗

今天晚上12点的飞机回国,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在开罗走走逛逛。早上睡了个懒觉,包的车又如约到了。在开罗所有的包车,代理,向导都非常的准时,我想这应该就是埃及人的服务意识,不仅仅是我人品爆发这么简单的。

悬空教堂

今天的第一站,悬空教堂。

悬空教堂建于4世纪,它的得名是因为它建造在古罗马时代的巴比伦防御堡垒上,教堂的大厅正好坐落在古巴比伦城堡的南门上(在教堂外南面通往基督教墓地的小路上可以欣赏到完整的城堡南门),故名“悬空教堂”。它的珍品是墙上有一个木刻装饰,讲述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情况,并有90个罕见的拜占庭式圣像。

悬空教堂这一区域还有很多教堂,在小巷子里面穿行,非常有意思。这些教堂都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也和欧洲的教堂大相径庭,由于教堂数量多且相似,我现在也不能很清楚的分辨哪个是哪个了,且都归到悬空教堂里吧。

爱资哈尔清真寺

阿慕尔清真寺是非洲最古老的清真寺,是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教在埃及生根兴起的标志,它的构造较简单,反映了伊斯兰教初期的建筑风格和水平。

清真寺里没有壁龛和宣礼塔,正中是一个长方形的殿堂,四周有四条柱廊围绕,地面铺着鹅卵石,屋顶用椰枣树叶柄和泥糊成。一千多年来历经数次修葺,直到马木留克王朝,修筑了宣礼塔和其它附属建筑,形成今天的规模,体现出各时代的建筑艺术。

进入清真寺要脱鞋,女士还要包头,请大家自备围巾。

萨拉丁城堡

萨拉丁城堡位于开罗城东郊的穆盖塔姆山上,是11世纪时期萨拉丁为抗击十字军东侵而建造。位于公路主干线边的萨拉丁城堡巍峨雄伟,城堡前面是一片绿草地,城墙宽2米,城堡分内城和外城,城内建有宫殿和寺庙,阿里清真寺的寺顶尖塔象一把利 剑高耸入云,巨大的圆顶沐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众多的游客前去参观拜谒和凭吊当年抵抗十字军的英雄。

自公元640年起,埃及由阿拉伯伊斯兰帝国占领,结束了古希腊-罗马帝国近千年的统治,埃及被逐渐“阿拉伯伊斯兰化”。在10世纪期间,埃及法蒂玛王朝统治期间,国势强盛,疆域广大,它包括了阿拉伯半岛及小亚细亚部分,影响了罗马教皇的基督教的东扩,甚至连基督教教徒到圣城耶路撒冷朝圣都遇到困难。1095年罗马教皇召集宗教大会,鼓动基督教徒起来消灭东方穆斯林夺回“圣地”耶路撒冷。从第二年起,教皇200年间总共发起八次十字军“圣战”。1164年至1169年,埃及被十字军占领,萨拉丁奉命进军埃及,击退十字军,保全了开罗。1171年萨拉丁废黜法蒂玛王朝哈里发,建立阿尤布王朝,自任第一任“苏丹”,建萨拉丁城堡并把王宫搬了进去。

从这里可以看到埃及老城的景色。

D15 开罗——广州——西安

不论身处何方,回家总是让人高兴的。14天埃及的旅行让我感触良多。

埃及的旅途中,我已明显感觉,要想记录埃及人文胜地的细节是十分困难的,它涉及到大量的史实人物、宗教流源,建筑艺术、绘画雕刻,地理变迁、历史渊源,以及其它众多的相关知识;这将花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我这样行色匆匆的跑马观花者来说,显然是力不胜任的。然而,面对这些终生向往的圣地,这些震撼心灵的感受,这些人生难得的际遇,这些绝无仅有的经历,似乎又不能不记下些什么。

在薄暮中,穿过五千年的时空隧道,我神情恍惚。关于埃及的秘密,我多么想探究底里,多么想寻根朔源;一切都近在咫尺,一切又无限遥远;一切都历历在目,一切又迷雾疑团!不论如何我终于走过了,伟大的埃及

求代理联系方式

2017-02-12 06:22

引用 Kristy象拉熊 发表于 2017-02-12 06:22:28 的回复:

回复Kristy象拉熊:代理阿拉丁(aladin)   微信号:aladininwonderland1

2017-02-12 07:07

mark,

请教, 在埃及市内游览包车1天多少钱?
游金字塔那天,你们住卫报,自己游览吉萨金字塔, 然后去孟菲斯游览其他金字塔,等于是包了半天车了,这个埃及代理是算半天还是1天?

2017-02-12 17:25

引用 grampus 发表于 2017-02-12 17:25:04 的回复:

mark,

请教, 在埃及市内游览包车1天多少钱?

回复grampus:我们是谈好的一个总共的价格,卫报要求11点退房,我让司机11点来卫报接的我,参观完其他金字塔后,又去了哈利利市场,玩到挺晚,本来想去固力宫看演出后来太累了,自己放弃了,司机一直等着,我也就算了一天没有算半天。如果自己在开罗包车,我包的丰田面包,一天应该在300埃磅左右。

2017-02-12 17:31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2 17:31:43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卢克索西岸游现在一天是多少钱, 以前很多攻略说是公价150埃镑。但是这几天说, 自埃镑贬值之后, 早就不是那个价了。

另外你们的相机是什么相机啊。 拍星空的焦距是多少?

2017-02-12 18:19

引用 grampus 发表于 2017-02-12 18:19:07 的回复:

另外你们的相机是什么相机啊。 拍星空的焦距是多少?

回复grampus:东岸,西岸我也是一天,应该也在300埃磅左右,星空是14-24的镜头拍的,必须要三脚架。

2017-02-12 18:31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2 18:31:29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你这个14-24镜头, 相机是全画幅还是截幅?

另外你们是几点钟从沙漠启程往回走,几点钟回到开罗,几点到开罗机场?

2017-02-12 18:41

引用 grampus 发表于 2017-02-12 18:41:22 的回复:

你这个14-24镜头, 相机是全画幅还是截幅?

不好意思,问题太多了。

回复grampus:相机是全画幅的,中午12点从沙漠离开,到开罗快到7点了,主要是堵车太厉害,如果不堵车5点就到了。我当时也看有7点的飞机,就是怕来不及所以定了10点那趟

2017-02-12 19:16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2 19:16:51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不好意思, 再确认一下, 中午12点是从沙漠启程,还是中午已经到了巴哈利亚绿洲,从巴哈利亚往回赶?

2017-02-12 19:25

引用 grampus 发表于 2017-02-12 19:25:23 的回复:

回复grampus:12点前到巴哈利亚绿洲,早上五点起床看了日出就边玩边往回返了。其实11点多就回绿洲了,只是我们的司机非常虔诚非要做完礼拜才走,我们飞机晚也没有催他,你如果要赶7点的飞机,提前给司机说好,早点回到绿洲早点出发就行。只要不堵车,7点的飞机应该是能赶上的

2017-02-12 19:29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2 07:07:09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多谢

2017-02-13 10:03

回复茉莉宝贝:不好意思,这个微信号搜不到这个人啊

2017-02-13 10:08

引用 Kristy象拉熊 发表于 2017-02-13 10:08:33 的回复:

不好意思,这个微信号搜不到这个人啊

回复Kristy象拉熊:aladininwonderland1  是这个啊,我刚刚又搜了一遍可以的,要不你再试试

2017-02-13 11:51

2017-02-13 18:06

2017-02-13 18:06

2017-02-13 18:07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3 11:51:56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有了,谢谢

2017-02-13 21:21

引用 Kristy象拉熊 发表于 2017-02-13 21:21:39 的回复:

有了,谢谢

回复Kristy象拉熊:他跟我说开罗一天包车80美金,这跟你说的价格差太多了

2017-02-13 21:52

引用 Kristy象拉熊 发表于 2017-02-13 21:52:31 的回复:

他跟我说开罗一天包车80美金,这跟你说的价格差太多了

回复Kristy象拉熊:这么贵,和他搞价吧,我当时也是和他死搞的,因为当时我和他包了很多东西,一起和他算个总价,他当时要我550美元,我最后搞到350美元。如果实在太贵,可以到了开罗解放广场上有很多代理,到了再找也是很方便的,到时候可以多比较比较

2017-02-13 22:08

你这个14-24镜头, 相机是全画幅还是截幅?

不好意思,问题太多了。

回复grampus:亲,埃及包车是300人民币,不是300埃磅,我说错了,不好意思啊!

2017-02-14 09:21

2017-02-14 09:25

求赫尔格达代理

2017-02-14 15:41

引用 josephine 发表于 2017-02-14 15:41:36 的回复:

回复josephine:红海赫尔格达华人酒店 微信号:wf5201314qlz。华人自己开的民宿,可以吃住游全包,也可以分开,老板做饭特别好。

2017-02-14 15:46

这个我也有她的微信,她的价格是很便宜的,我想问玩得过程没有额外的费用吗?行程安排好吗?有没有存在猫腻?

2017-02-14 15:58

引用 josephine 发表于 2017-02-14 15:58:04 的回复:

回复josephine:如果是全包就没有任何额外费用,最后司机导游小费老板会告诉你不用给,但是司机导游会要的,给不给在你自己。如果出海老板会给你准备浴巾,去沙漠还会给你准备头巾,还免费送去车站,没有其他任何费用,说多少就是多少。服务值这个价,唯一就是她家没wifii

2017-02-14 16:02

那我就决定在她那家报了,呵呵,谢谢你

2017-02-14 16:06

引用 josephine 发表于 2017-02-14 16:06:24 的回复:

回复josephine:不客气,你想吃什么就给老板说,只要有的她都会满足你的,人特别好

2017-02-14 16:07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4 09:21:37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开罗包车 300RMB/天?    这个也太贵了。

不过你在最开始那页费用清单中说 开罗包车3天  310,  这个应该是人民币吧。

2017-02-14 16:37

引用 grampus 发表于 2017-02-14 16:37:41 的回复:

开罗包车 300RMB/天?    这个也太贵了。

回复grampus:对,那个是人民币,那是一个在当地的朋友帮我们包的,但是他现在占时不做这个业务了。

2017-02-14 16:42

开罗包车 300RMB/天?    这个也太贵了。

回复grampus:我们后面包车4天成交价350美元,一天就是80多美元。但是给我们的是9座的面包车,车很好,也有很大的行李空间。我们和另外一家人拼车,最后一家只付一半,一天就是40美元,300人民币的样子。如果你人少车小也应该会便宜点

2017-02-14 16:44

引用 grampus 发表于 2017-02-14 16:52:40 的回复:

哦,是这样。
不过你们后面包车, 有从卢克索到阿拜德斯赫尔各大的。

也有开罗市内的。

你们这个320美元是包括长途的,还是只在开罗市内。

回复grampus:阿斯旺——阿布辛贝——阿斯旺,阿斯旺——卢克索(沿途神庙,东岸西岸),卢克索——阿拜多斯,丹达拉,丹达拉——赫尔格达包车和向导:1200    这四天,一共1200。  金字塔和开罗市区都是算在开罗三天里的,第一天就只是机场接机到酒店,第二天是吉萨,孟菲斯到开罗,第三天是开罗市区到机场

2017-02-14 16:55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4 16:44:21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1  阿斯旺--阿布辛贝--菲来神庙--阿斯旺   2 阿斯旺--卢克索(沿途2个神庙)3 卢克索东岸西安  4 卢克索--阿拜多斯神庙--丹达拉神庙--赫尔格达。 丰田面包实际能坐12人,我们均摊完价格四天一共是1200人民币,一天300人民币的样子。包车含司机和导游

2017-02-14 17:04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4 16:55:05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你的意思是 开罗3天的包车一共是310人民币?
然后在外面跑长途,一共1200人民币,每天300人民币?

另外赫尔各达民宿的联系方式能给一下吗?

2017-02-14 19:26

引用 grampus 发表于 2017-02-14 19:26:36 的回复:

你的意思是 开罗3天的包车一共是310人民币?
然后在外面跑长途,一共1200人民币,每天300人民币?

另外赫尔各达民宿的联系方式能给一下吗?

回复grampus:是这个意思。红海赫尔格达华人酒店  微信号wf5201314qlz    可以包吃住游,也可以分开,老板人实在,做饭也好吃

2017-02-14 19:30

好看

2017-02-14 22:41

这张好自然

2017-02-14 22:42

引用 王强 发表于 2017-02-14 22:42:43 的回复:

这张好自然

回复王强:感谢支持

2017-02-14 22:43

引用 茉莉宝贝 的图片:

只有这个金子塔能进到里面吗?

2017-02-14 22:44

引用 王强 发表于 2017-02-14 22:44:43 的回复:

只有这个金子塔能进到里面吗?

回复王强:胡夫金字塔也可以,不过需要单独买票

2017-02-14 22:45

哦,谢谢你的解答

2017-02-14 22:46

客气啦

2017-02-15 01:11

你的照片拍得很赞!我想问一下,你找的代理付钱是游玩前全额付清?

2017-02-15 21:07

引用 行者无缰 发表于 2017-02-15 21:07:06 的回复:

回复行者无缰:谢谢支持!我找的代理可以有很多付款方案,可以一次付清,也可以只付定金,剩下的到了再付。比如阿斯旺的行程到阿斯旺再付,卢克索的行程到卢克索再付。你可以和他商量,我是一次付清的,没有任何问题。

2017-02-15 21:11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2-15 21:11:22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好的,谢谢!

2017-02-15 21:12

引用 行者无缰 发表于 2017-02-15 21:12:20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行者无缰:我看了你土耳其的游记,照片很漂亮,土耳其我也去过,咱们行程差不多呢

2017-02-15 21:17

真壮观啊

2017-02-20 09:06

引用 侯司令 发表于 2017-02-20 09:06:46 的回复:

回复侯司令:是的

2017-02-20 09:0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11日-02月19日
获得顶:36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4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20 12:02

不会外语是不是自由行很不方便

2017-03-11 22:16

引用 梦想照进现实 发表于 2017-03-11 22:16:27 的回复:

不会外语是不是自由行很不方便

回复梦想照进现实:很多东西在国内东西都能提前定好,其实语言也不是最大障碍

2017-03-11 22:2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3-14 13:3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3-14 13:37:05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支持

2017-03-14 14:01

引用 茉莉宝贝 的图片:

很喜欢这样的市井感,可惜那时跟团去的 错过了开罗的哈利利集市

2017-03-14 23:06

还有一点挺赞同的 就是楼主说的不要太纠结于给点小费 本来人家也是要赚钱的 合理范围内的应该也是要给的

2017-03-14 23:09

引用 米粒儿 发表于 2017-03-14 23:09:19 的回复:

回复米粒儿:其实都挺不容易的,亲也是好心人啊

2017-03-15 07:21

谢谢!

2017-03-29 19:40

麻烦博主能告知下国际学生卡的店名吗?谢谢。

2017-03-30 21:26

引用 鲜艳艳艳 发表于 2017-03-30 21:26:55 的回复:

麻烦博主能告知下国际学生卡的店名吗?谢谢。

回复鲜艳艳艳: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国际学生卡 出国旅行门票优惠打折 埃及摩洛哥希腊墨西哥南美欧洲】¥an3eMGoGIy¥http://c.b1wt.com/h.VLImtC?cv=an3eMGoGIy&sm=dae9f4

2017-03-30 21:29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3-30 21:29:45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太感谢了!预定年底自由行去埃及,希望能跟博主一样玩的开心!

2017-03-30 21:34

引用 鲜艳艳艳 发表于 2017-03-30 21:34:34 的回复:

太感谢了!预定年底自由行去埃及,希望能跟博主一样玩的开心!

回复鲜艳艳艳:一定会的,埃及还是很好玩的

2017-03-30 21:35

你好,可以把代理的联系方式给我吗,谢谢

2017-07-29 14:06

引用 杨果子 发表于 2017-07-29 14:06:56 的回复:

回复杨果子:aladininwonderland1  在开罗,这是他微信,可以用英语沟通

2017-07-30 01:33

今年春节去埃及的人那么少?3600广州直飞?900住老瀑布?

再看看2018年2月的价格,呵呵,ISIS不闹腾价格都上天了。

2017-09-07 19:59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7-09-07 19:59:20 的回复:

回复蚂蚁:老瀑布是刚好马蜂窝搞活动,抢了卷又抢了特价房算下来900。我们去的时候还不到过年,人还比较少,可是后来赶上过年人多的不行,热气球都排不上。要是决定去早点订机票,就是很便宜

2017-09-07 20:02

引用 茉莉宝贝 发表于 2017-09-07 20:02:15 的回复:

回复茉莉宝贝:直航那个价格现在稳定在5K以上。提前多久没有用

我感觉你们住宿标准跨度非常大,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老瀑布和冬宫价格都很划算,巴黎酒店感觉性价比一般,另外红海那家GH硬件到底怎么样呢,全包大概价位区间多少?吃也许合胃口,但是房间门口有没有海滩的?有没有游泳池。

2017-09-07 20:19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7-09-07 20:19:59 的回复:

直航那个价格现在稳定在5K以上。提前多久没有用

回复蚂蚁:红海那家我们走了没多久就已经升级为酒店了,具体酒店硬件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你可以加老板微信问问看

2017-09-07 20:29

引用 茉莉宝贝 的图片:

这是哪里?好漂亮!

2017-09-15 22:19

引用 Qurban Filan 发表于 2017-09-15 22:19:55 的回复:

这是哪里?好漂亮!

回复Qurban Filan:这是丹达拉神庙

2017-09-15 22:46

好的,一定去!

2017-09-15 22:52

引用 Qurban Filan 发表于 2017-09-15 22:52:49 的回复:

回复Qurban Filan:这个神庙去的人少,但所以保存的非常好,很震撼。还有一个阿拜多斯神庙离丹达拉不远,也非常好,这两个神庙特别推荐

2017-09-15 22:56

我计划明年1月份和家人去埃及,也是带孩子,想问下关于你的签证,可以给个链接吗?谢谢!

2017-10-13 11:22

引用 独一无二 发表于 2017-10-13 11:22:23 的回复:

回复独一无二:我刚查了一下,我当时办的淘宝链接已经失效了,店铺里也没有埃及签证了。不过埃及现在可以落地签了,不需要提前办理也可以了。没能帮到你,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