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屯堡:一场地戏,一部历史

• 出发时间/2017-02-02
  • 人物/家庭出游

屯堡简介

安顺是重要旅游城市,距离贵州一个多小时车程。安顺旅游资源丰富,由于时间关系,拿出一天从贵州安顺天龙屯堡一日游。距离63公里,全程高速,1个小时即到。如果遇到高峰堵车,可以走下面的国道,多出半个多小时。整体上,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很清静。
        屯堡是明代戍边的产物,屯为军队驻守,堡为百姓特别是军人家属居住的地方。明初朱元璋派兵在贵州一带击败元朝残余势力后,留下20多万军队沿途驻守,并把家属安置于此,行程了独特的屯堡文化。屯堡是汉族人,至今保留明朝特色传统服饰和语言。天龙屯堡这边还时有和南京寻根的活动,他们自称为南京人的后代。
        百度:在贵州安顺市西秀区以及平坝县镇宁县一带,居住着20余万特殊的汉族人,很多消失已久的汉族风俗在这里依然存在;很多我们已经不熟悉的中古汉族文化,在这里呈现出最常态的场景;在这里,六百年大明帝国军魂仍在,六百年石头古堡犹存,这就是屯堡。屯堡源于明初朱元璋的调北征南事件。明洪武十三年,云南梁王巴扎刺瓦尔密反叛,第二年,朱元璋派大将傅友德和沐英率30万大军征南,经过3个月的战争,平定了梁王的反叛。经过这次事件,朱元璋认识到了西南稳定的重要性,于是命30万大军就地屯军。这一屯,屯出了悠悠600年的 “ 明代历史活化石 ”。《安顺府志 —— 风俗志》载:“ 屯军堡子,皆奉洪武敕调北征南……散处屯堡各乡,家人随之至黔 ”。“屯堡人即明代屯军之裔嗣也 ”。在今天的安顺,许多大家族的族谱,记载均与史料相同。《叶氏家谱》载:“自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初年被派遣南征……。平服世乱之后……令屯军为民、垦田为生 ”。在漫长的岁月中,征南大军及家口带来的各自的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经过六百多年的传承、发展和演变, “ 屯堡文化 ” 因此而形。
        屯堡特色:延续至今的明朝汉族服饰、被称为汉语言活化石的方言、别具一格的地戏。

屯堡印象&地戏

在大妈这买了豆腐乳,大妈知道我们来自南京后,还说不好意思了,不该收你们的钱。这里人说祖上都是南京来的,和江苏一带还时有寻根活动。

屯堡的四大姓,四大家族,呵呵呵。沈,是沈万三一族,郑自称郑成功一族(问了一个当地人,说其实没有直接联系)

百度:屯堡民居最大的特点是石头的广泛应用。一户民宅就是一座石头的城堡,一个村庄就是一座纯粹的石头城,屯堡是一个防御敌人的整体,而屯堡民居就是组成这个整体的每一个细胞,既可以各自为阵,又可以互相支援友邻,既保证一宅一户私密性和安全感,同时又维系各家之间必要的联系。屯堡建筑把石头工艺发挥到极至,从高向下放眼望去,白白的一片,错落有致。走进屯堡村寨,所看到的是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街道,石头的墙,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碓窝,石头的缸,屯堡民居就是一个石头世界。石头建筑的屯堡居民,具有强烈的军事色彩,村寨内部的巷子互相连接,纵横交错,巷子又直通寨中的街道,形成 “ 点、线、面 ”结合的防御体系。靠巷子的墙体,留着较小的窗户,既可以采光,又形成了遍布于巷子中的深遂枪眼。低矮的石门,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军事功能。这一切无不显示当时战争所需的建筑构式和屯军备武的思想。现在屯堡村寨中,至今残存着许多垛口、炮台。

当年明朝沿线屯兵图

沈万三和次子曾经在这里住过,引入了先进的经商理念,当地财神庙里就供奉沈万三。

石头房子有个矮门,外敌进来,低头入内,室内防守一方正好实施攻击。

据说这是当地最古老的房子了。

演武堂看地戏,每整点都会演出一段。
百度:地戏又称"跳神",是盛行于屯堡区域的一种民间戏曲。以其粗犷、奔放的艺术个性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很受屯堡人的欢迎。因为它活动在农村,又是以平地为戏台围场演出,属于农民称谓的"吹地灰"之属,故称之为"地戏"。地戏演出时,跳神者首蒙青巾,腰围战裙,戴假面具于额前,手执戈矛刀戟之属,随口歌唱,应声而舞。地戏的主要表演形式是唱和舞。

今天看到的是三英战吕布

不错!

2017-02-13 18:40

这是值得游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