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福地,唯美千山。

浮年 (大连) LV.16
2017-02-11 23:14 317/1
  • 出发时间/2014-10-05

出行时间:2014年10月5日
出行方式:火车(K7528次)
出行关键目的地:千山

DAY1——千朵莲花山

早上到达鞍山,之后乘车到鞍山师范学院,找我的朋友。之后便从鞍山师范学院乘车到千山千山位于鞍山市东南17公里处,总面积44平方公里,素有“东北明珠”之称。千山长白山支脉,主峰高708.3米,总面积72平方公里。山峰总数为999座,其数近千,故名“千山”,又名“千朵莲花山”。它虽然无五岳之雄峻,却有千锋之美。

来到千山正门广场上,首先进入视野的是两根千华宝杵。宝杵高十二米,直径二米,由六块花岗岩雕成。“千华”取千年之华夏之意,杵为佛教的一种兵器,所以千华宝杵又有镇山之意。左为道教,右为佛教。道教正面上方为仙人台,中部以五龙宫为主景的五条龙脉,佛教正面上方为千山天成弥勒大佛,中部以龙泉寺为主景的一条龙脉。两个宝杵遥相呼应,耸立于广场之上。
      接下来是千山大门,千山正门是东北大型仿古山门,具有清代鹤脊牌楼攒尖式古建筑风格。正门建于1975年,高15米,宽30米,是由三扇抖拱牌楼蝉联而成的一座三层琉璃飞檐式大型山门。其正中匾额上“千山”两个遒劲大字,是当代著名书法家金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的亲笔题写的。两侧为对联为“南海八千路,辽东第一山”。

进入景区,我们坐小巴直接到五佛顶山脚下,下车便看到了“登五佛顶”石刻,我们从此上山。走了不远到“桃花溪谷”,因为去的时候到了秋天,没有桃花,但是红黄相衬的景色也如诗如画。向上走看到了普安观,五佛顶的普安观,原名西名庵,是千山海拔最高的一座道观,由明代僧人普安创立于1596年,当时有茅堂三间, 堂后玉皇洞,内塑玉皇大帝,也是普安练功打坐之场所,为佛门净土。普安圆寂后,在清代道士钱来吉来到此处,看见西名庵破损不堪,于是他便四处化缘,建起了道观,为了纪念普安大师修炼过,于是起名为普安观,从这也能看出佛道两教相处非常融洽。普安观在半山,景色已经不错了,而且普安观附近有五座金佛,但这不是五佛顶的五佛,想到五佛顶还要向上。

有向上走了一阵,上了一个窄坡,可以看到有五佛顶字样的石刻,上去便是五佛顶,五佛顶,海拔554.12米,是千山风景区的第二高峰,位于西海景区。五佛顶上的五座玉佛为墨玉的,依次为日月灯佛、阿闪佛、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和焰肩佛。站在山顶,看脚下山上红、黄、绿三色交错,好似一幅山水画,怪不得有“登不上五佛,看不尽千景”之说。(本人有习惯不是特别时候不照佛像。)

之后继续向前,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千山嘛!这其中也看到了许多景观如,玉霞关,金鸡卧巢,青蛇松,卧龙松等等,各有奇妙之处,但是没什么独特之处不一一介绍,。在这里山上的景色越来越好。慢慢的我们来到天外天,天外天是一个小山峰,行到此处,眼界开阔,使人有置身天上之感。

天外天过后,我们从苍龙首下到龙泉寺,龙泉寺是千山天外天景区比较大的寺庙了,现在最早留下的是明清时后的建筑。这里还有一个古刹龙泉,泉水很凉,但是清爽舒适。(手机这时候没电啦,所以这里没有照片)、
      下山之后顺路而下,路过放生池,但是放生池也就是路边的一个湖而已。之后下到山门,在山门边"千山国家旅游风景名胜‘’处和同学留影。

结束,感谢观赏!

这篇游记送给我的朋友,去过鞍山几次都找的是他,谢谢在鞍山时他对我的照顾,像亲人一样。再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