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登穹窿山记(2017-02-11)

笨笨哥 (苏州) LV.11
2017-02-11 23:23 453/1

随着苏州环线高架不断地延伸贯通,从苏州市区到穹窿山变得愈发的便捷!新区自驾过去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就可到达!号称吴中第一山的穹窿山变成我们全家说爬就爬的山!今天天气晴好,不可远游又想亲近自然,爬穹窿山是不二的选择!
        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有六次登穹窿山。兵圣孙武据说也是隐居此山写成《孙子兵法》。山中修有江南第一道观美誉的“穹窿山上真观”,建筑恢宏大气!

吃过午饭,磨磨蹭蹭出发,到大穹窿山脚下已是下午3点半!太阳西下射过正门屋顶,熠熠生辉!

看着路线图,再看看时间,只能呵呵了!

一入山门,群鸡拜年,喜庆祥和!

过年祈福,红红火火!

山脚一潭水,风水宝地!

喜欢苏州园林的廊亭建筑,山脚下的铁竹亭,悬挂一副对联“静坐不虚兰室趣,清游自带竹林风”。铁竹亭,是为了纪念一位穹窿山比较有名望的施道者施生亮而建,他是上真观的开山祖师,道号铁竹道人!

喜欢这段做工考究的护栏,每次经过总是让我促足不前!

乾隆皇帝走过的路,叫御道!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顺道而上沾沾贵气!

竹林通幽曲径,蜿蜒曲折!

土地祠,里面供奉的是城隍爷、水仙明王和土地公公,专保当地百姓!

步过得仙桥,快乐似神仙!姑苏穹窿处处有仙风,步步有道骨!

一道一洞天。“洞天”,别有洞天,天外有天也!

天门楼是上真观的头山门,门楼上是洞天关帝庙殿堂,祭祀着关公!在道教中,关公又称武财神!门楼上有块匾额“义炳乾坤”,表达的是关公对刘备的忠义之心,光耀天地之意!

苏州碎石路,经久耐用!

往上走,透过林木,隐约中看见“上真观”三个大字。再住上走,上真观清晰展现眼前!

刚进上真观,就遇见夫人与女儿,她们早已逛完准备下山!我也就此结束,随她们下山了!

下山途中见到橡皮池里的小鱼,乐乐开心地跟鱼儿打招呼,姐姐远远坐着不耐的看着!

天色已晚,尽管乐乐不舍小鱼,还是跟着下山!

累了渴了,尽管有吵有闹,姐姐还是会照顾妹妹!

在妈妈怀里撒娇,孩子的天性!

撒完娇继续下山!

清水落叶

足畅轩,国民党元老于右任老先生在和风朗日的天气中,被此处的山水园林风光所陶醉,顿感脚步轻快,心畅神舒,忍不住在此题了一副对联“修竹崇兰,静观其趣;和风朗日,足𣈱斯怀”。每行至此,感同身受呀!

下山出门,真是“心舒神𣈱”呀!

日暮西山,天色渐暗,穹窿山下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