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 一场13天的旅行】心心念念的帝都北京,怎能错过!

Z zz LV.4
2017-02-11 23:30 195/4
  • 出发时间/2016-08-22

北京是我和阿JL一直想去的地方,作为一个南方的孩子,北京这个大首都一直出现在课本里,从小就有一个首都梦。本来和家人说好要去16年冬去北京看雪的,由于总总原因就耽搁下了。想着再不去大首都就没时间啦,毕业后工作,学生票神马的就用不了~\(≧▽≦)/~啦啦啦,果断的,找好小伙伴,8月中旬,向北京出发~~~~~

PS:本篇包含北京交通、景点攻略、美食安利、各种图片,希望对去北京的小伙伴们有帮助

北京的猫咪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北海公园有猫、故宫有猫、明十三陵有猫,这些猫,总会用幽深深的眼神望着你,身上的猫看似乱实则很顺,看起来很漂亮但不亲近人,附近的人时常回去喂养他们。不像家养的南方猫,倒像是有品种的猫,我认识的有品种猫中只有英国蓝猫,所以认不出他们的种类,嘻嘻。北京的猫体型大,看起来野,特别是在历史悠久的四合院里,它们冲你喵喵两声,有种背后发毛的感觉。

扣一张猫星人的图“小样的,你楸啥!”哈哈哈哈

交通

8月21日,广州北京 ,机票都是携程网订的,票价是648(包所有杂七杂八的费用)提前了2、3个月订下,我心里总觉得一旦机票订下了,旅行才是真正的敲定下来,接下来酒店,行程攻略等才有动力做起来~
9月2日,北京西广州南,二等座票价862,作为一名常做高铁回家的学生党,我的习惯是用 高铁管家 这个APP,订票很方便。
为什么不选择搭飞机呢?飞机相对于高铁,即便捷又实惠(机票比高铁票便宜),选择高铁是因为之前听小伙伴说能够看到由北方到南方慢慢变化的景色,从一马平川的大草原到高低起落的长江以南,说实话大草原没看到,但是觉得很值啊,路过很多城市,听了很多不同的口音,体会了一番南腔北调,认识了喜欢啃黄瓜而又不喜欢搭飞机的隔壁座军大叔,听他讲了沿途很多地方的风土人情。哈哈哈,激发了我要游遍大江南北的热情。
北京的交通,都是地铁加公交,超级无敌方便,基本上所有景点都能到,我们俩个人第一天就在地铁站办了一张 一卡通,押金是20元,需要身份证,每个地铁站都可以充值的,用不完可以退卡,但不是每一个站都可以退卡的,具体的退卡信息可以在官网上查看。多人去的话我建议还是一人一张卡,北京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铁已经不能用“挤”来形容了,刚好有一次碰上下班的高峰期点,宝宝我差点就被挤成了肉饼,小伙伴们记得要错峰出行

北京地铁官网链接: http://www.bjsubway.com/

住宿

北京的物价偏高,地理位置好的经济型酒店旺季入住一晚上人均也要200左右,我们在北京呆了10几天,作为学生党果断选择了青年旅社。
嘻嘻,我喜欢折腾,东西要感受多了,才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好的在哪里?坏又在哪些方面?
我们选择了3家青旅,都在二环内,交通便捷、安全卫生是首选!
青旅年轻人聚集,大家都是年轻人,不同人来北京有各自的目的,有选择北京毕业游的高中生、有东北省市选择北京为实习地的大学生、也有追星一族、还有背包旅游的歪果仁,住青旅,就能结识到很多年轻人,听着每个人的故事,分享各自的人生旅程,即使是一个个的过客,我们也能互相感受到各自的喜悦与无奈,我喜欢听这种分享。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21号,住机场附近 7天连锁酒店(北京顺义首都机场店)
酒店设施和跟平常的7天酒店一样,很棒的有接机服务,不过离地铁站比较要步行个12分钟左右吧

22号到24号,北京富山国际青年旅社
这家呐,只能说胜在位置很好,在安定门地铁站附近的车辇店胡同里,在蚂蜂窝北京青旅中排名很前
很多跟我们一样的学生或年轻人在这里住,应该是营销做的好吧,之前看很多攻略都有推荐
我们订的是独卫女生六人间,一开始出现了几个问题,前台态度还ok,都解决了
环境很一般吧,我是不会回住的了

25号到29号,北京青年酒店(原金榜缘宾馆)
很喜欢这一家酒店喔,环境很赞,门口就有公交站,前台服务态度也很棒喔,说得一口很溜的English
特别喜欢从外面回旅店的那一段300左右的小道
一旁是绿荫,有桌椅供人休息和吃饭,一旁是旅店错综的窗户
很可惜没有拍到照片
这里有很多歪果仁呐,宝宝我还在这一家被搭讪了(捂脸ing)
唯一的不足就是公共卫生间,是没有独立出来的,不过卫生间环境也很好,洗澡都是一间一间的
哦!还有一点,不供饮用热水....我觉得这个得改进

30号到9月2号,北京粮仓国际青年旅舍
前门附近,位置好
印象中前台服务一般,环境还不错啦,也有很多外国人

安利我习惯用的APP

【蚂蜂窝自由行、十六番】
我最开始用的是网页版的蚂蜂窝,真的很好用
后来有app后就果断下载了,更加的方便啊
这2个我时常用来查攻略的app,每当要开始下一次旅行而又没有目的地时就会上来看看万千世界的美景
小伙伴们的分享、美食与美图都会牵引我走向下一个目的地
十六番上面的很多问答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去哪儿、携程】
用来订酒店和机票的
每次选酒店总是很头疼
一般都是选定目的地后,再选定要去的景点,最后敲定最合适的酒店
这个过程总要做很多对比,比来比去比来比去
用app预定酒店可以选择你理想酒店的位置,比如靠近机场、靠近高铁站或者是商圈

【高铁管家】
顾名思义,当然是用来订高铁票的
我用不惯12306,这个app可以查几点到哪个站,比如北京西到广州南就会途径石家庄武汉等等
12306则查不到

【百度地图】
这是我最常用的GPS,也是我第一个接触的地图
通常选的目的地的游玩景点后标上星星号(收藏起来),这样点开城市后就很清楚的知道位置啦
要选择步行、驾车、驾车、公交或地铁到达目的标上星星后也都很方便哒,一目了然
对我这种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的路痴来说,地图真的是救星啊
即便是在澳门香港,手机完全没有信号的时候,你提前下载一个城市的离线地图
也能找到你想去的地方喔~
-----------------------------------------(我是国外游分界线)---------------------------------------------------
预计下一次DIY LINE会去国外,我提前下载了【翻译官】【Airbnb】【booking】【Google maps】
还没有认真的使用过,我先帮小伙伴们试试看,好用在来安

PS:这几个都是我自己的心得,各位峰友们有什么好用的app,或者DIY LINE有什么自己的分享也欢迎留言跟我说说呐,我一直认为大家都说好的东西都不会差到哪里去(比心♥)

8月21日,广州✈✈✈✈✈北京

游北京,品美食

Day  1,798艺术区--老爆肚满
Day  2,钟鼓楼---姚记炒肝店---什刹海---后海---南锣鼓巷---文宇奶酪店---雍和宫---北平食府
Day  3,中国科技总馆---便宜坊
Day  4,北海公园---鸟巢---水立方---东来顺
Day  5,国家博物馆---奶酪魏---韩料(忘了叫什么名字
Day  6,故宫---小吊梨汤
Day  7,国家图书馆---景山公园
Day  8,恭王府---护国寺小吃店
Day  9,休息了一天 ,晚餐 小吊梨汤---前门大街
Day 10,明十三陵

【钟鼓楼】
我们是买学生联票上去的,很便宜
看个人时间吧,如果你时间充裕上去看看也挺不错的
处于北京中轴线上,往北是钟楼,往南是鼓楼,他们是分开的,中间有一个广场
鼓楼每天固定的时间还有表演

中国科技总管】
选择了中国科技总管,纯粹是为了圆我的童年梦
里面很多科学知识,就像一本《万物简史》的书一样
个人觉得比上海博物馆要有趣一些,嘿嘿,我是玩得很开心啦

【国家图书馆】
作为一名非正经的学生,当然要非正经的感受一下中国最大的图书馆啦
里面的设计超有特色,采光特别好
就像一个历史悠久的书房,高耸的书架,低头学习的人们,太阳的光斑射进来,丝毫不觉得刺眼
我还用身份证办了一张读书卡
很装逼的找了个好位置读了一篇文章
记得最后被图书馆的冷气给冷走了

北海公园】
去的时候天气超好的,荷花盛开,一眼望去,心旷神怡
真想在里面呆一整天

必去景点【国家博物馆】【故宫】【景山公园】【明十三陵】【雍和宫】
很多人都会推荐的哒,我就不多说啦~~~~

虽然说在北京呆了整整10天,但由于其中种种原因(不幸的感冒了)行程中很多地方都没去
八达岭长城、天坛公园,颐和园,真真有点遗憾
当然我们也花了较多的时间在美食上,也算弥补过来了
我还留着北京地铁卡,总想着还会再去北京的,下一次要冬天去,看看帝都的雪

第一天我们慢慢的逛了一个下午,我们决定来体验一下北方人吃食
来了很多人推荐的牛街---老爆肚满
一间清真菜,牛街一条街都是清真餐厅
我们尝鲜,点了爆肚儿(bào dù ér)
就是直接把牛羊肚儿在开水里稍微一煮,待熟了就取出来,吃时现蘸作料
我们7点多去的,小小的店面,很是热闹
看得出来是北方人喜欢的吃食,我们去时一屋子的东北大汉
我们两个南方小姑娘等的有丢丢尴尬
后来跟一个大叔拼桌,他一听说我们说话就知道是广东人,还纠正我们的读音
爆肚儿(bào dù ér)
他强烈推荐了
烧羊肉~
烧饼~
豆泡汤~等等
看着大叔们吃得这么香,我们就尝试着点
事实证明一番水土养一番人,并没有觉得很香,凑合着吃,味道还ok,前提是你能受得了羊肉的骚味
放图~

这是北京人儿时的记忆,北冰洋 ,一种汽水
这种意义就像广东这边的维他奶

这股又骚又酸的味保证你喝一口就不想要来第二口了

【无限创意】
坐落在北京南锣鼓巷的一家软陶工艺品店
里面的每一件工艺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永远都不会退色
不像其他的创意店,这家店可以让游客随意的拍照

【北平食府】
北方的的菜总觉得要比南方的菜要稍微大点
我们两个女生,点了2个菜和一个汤都不能全部吃完
而且北京的汤与广东这边的所说的汤是很不同的
我们所指的汤是清汤,我们在北京的每一个餐馆点的汤都是咸味或酸味或辣味重了很多
表示十分不习惯,最后我们都不点汤了,只喝北冰洋
强推【乾隆白菜】,口感超棒,是未煮熟的新鲜白菜,搅拌特制酱而成的
回想那个味道,感觉我口水都快出来了

这一家餐馆还有很多菜可以点,可惜我们人不多
有机会还要再去一次

【便宜坊】
服务态度一般般吧
也算是吃了一次北京烤鸭了
菜吃着也麻麻地,价格也算是合理
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去的
点了5个菜??也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不推荐哦

北京随便一个牌坊,一家店就有几百年的历史
不愧是一个历史名城

【東来顺】
北京除了吃最出名的北京烤鸭外
当然是少不了 涮羊肉
广东人吃野味 喜欢吃一个鲜字
東来顺的肉不算是鲜的,不过汤底味道不错,涮起来也是美味可口
比较推荐,价格也合理~

【奶酪魏】
北方的奶酪看起来和双皮奶差不多
但是口感上完全不一样
我这个吃货是吃了2碗。哈哈超喜欢的

阿JL跟我说,北京很多小食店都很喜欢在点名字后面加上姓氏
彰显着代代流传
这一家 店面很小,可以点的东西也不甚多,因为每一样量不多所以价格偏贵
我们下午4点多去的,很多东西都卖完了
我们点了“宫廷奶酪”“奶油炸糕”“奶卷”,味道都很好吃
超想打包带回家的

【故宫】
如果是自由行,故宫很大,旺季人很多,要提前做好攻略
故宫的游玩路线可以在官网上查看,很详细

【小吊梨汤】
真的很喜欢这家餐馆,
不管是装修还是食物,颇有江南水乡的调调
来一壶小吊梨汤,微甜,稍稠,喝一口,润喉清热

吃了一次,让我们俩个人念念不忘
过了几日又去王府井的小吊梨汤

【恭王府】
大名鼎鼎的和珅家府邸
在里面曾导游的讲解
和珅不愧是个人才
他的家里是北京的风水宝地,经历了几次大战几次地震
都丝毫没有伤到这个府邸

上图是赫赫有名的”金丝楠木“
不止是家具,连支撑的柱子都是
可想而知和珅坐在这个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位置上是多么的成功
皇家专用的木材可是千金难买的
能存放上万年,冬暖夏凉,淡淡的香气可助人长寿

下图是和珅存放家财的地方
这个建筑是整个府邸最长的一座,由东至西长达156米
共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
第二层楼的窗户都各不相同,叫做“什锦窗”
听说和珅只要望向这一栋的窗户,就知道他放什么宝贝在里面
哈哈哈哈哈,名副其实的大土豪啊

【明十三陵】
真的是一个必去的地方
看一看一代君王为自己修葺的陵墓
真的感慨封建社会皇家之威
分为昭陵、长陵、定陵
地点是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
散客比较少,一般外国的旅行团去的比较多

关于这次旅行

北京行总共花费了人均不到4000
其中开销最大的当然是路费(1510)和住宿费(1027)
北京的住宿费算是我去过这么多地方最贵的了
想找一间位置还ok,环境和卫生还可以的人均都要150左右
我们就选择了青旅。这样省下了很多开支
当然我之前的旅行也都是住青旅的,只是房间的类型不一样

最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去到长城
记得31号那一天就计划搭S2线,算是城轨,去的
可惜人太多了,没有赶上最理想的那一班车,就把行程改了
不过我们两个弱女子也不算是“好汉”,哈哈,下次来北京在弥补吧
最后,要对北京说一句“北京,我还会再来的

写的好详细哦感觉会很有用,照片也是美美哒

2017-02-12 12:3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2-14 15:25

引用 rickyabc 发表于 2017-02-14 15:25:49 的回复:

回复rickyabc:我也不是当地人哦,不过北京确实有很多小吃店,像护国寺小吃店,姚记炒肝店都有里面都有很多讷,不过点之前最好查一查店里有什么好点的,北京人很多口味都很独特,要是都点了不好吃的就浪费了,点几样常常鲜也是好的。正餐的话,我推荐北平食府 和 小吊梨汤,这两家就是当地菜,味道不错,价格合理

2017-02-18 17:38

会玩,有些我都没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