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放弃了万千烟火,只为那一眼明眸 | 2017春节·贝加尔湖蓝冰之旅

逐风 (北京) LV.30
2017-02-11 23:32 76415/759
  • 出发时间/2017-01-27

视频先上为敬!说好的1080P在这里(看视频时记得关掉背景音乐~)墙裂建议使用电脑浏览

备用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w0379adeiuu.html

好了,看完视频那么就让 BGM 响起吧~

我最初开始写游记的目的是为了把快乐和知识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到更多在路上的人,解答他们的疑惑,让他们在旅途中少走弯路,更好的感受旅行的乐趣,也希望自己能重温那段美好的回忆。至今我仍不忘初心。但是随着游记写的越来越多,我也发现了一个现象,有人会把别人的游记 copy 到别的地方,肆意篡改甚至加广告,更有甚者冒充作者给别人回复带误导性的答案。蚂蜂窝有其社区公约,但是别的网站我就不知道了,为了快乐和知识能被以一种更正确的方式传播,故在此声明:
本文系原创,首发于蚂蜂窝也仅发于蚂蜂窝,采用 CC BY-NC-ND 4.0 知识共享协议,即署名-非商业性-禁止演绎。因我会时不时地来更新内容,请在文首署名并请注明源地址:http://www.mafengwo.cn/i/6651281.html

写在前边的话

2017年01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7日-2月3日,
我计划去贝加尔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是我第一次去国外过春节,且是除夕当天出发,做出决定的那一刻其实没想太多,就是想去看看,去看蓝冰、翡翠冰、气泡冰、冰裂...各种冰,去体验从未体验过的零下三十度,去亲身感受一下战斗民族的冬天……希望在那里能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哈哈,又上蜂首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篇游记~

阅读提示
由于本文干货攻略较多,为了避免看了半天之后你还停留在攻略篇,故只将行程梗概放在前边,其他的统统扔到文末(如:机票、签证、“落地签”、住宿、订火车票、订大剧院的票、语言、货币、网络、餐饮、保暖、低温拍摄、航拍等问题),可以乘坐右侧的【游记目录】中『——攻略分割线——』快速抵达。
(如果你会科学上网,『详细版行程』的最后有一个做行程规划的【真·神器】)

先来“答疑解惑”几个大家在回复里常问的问题:
1. 这些照片用什么拍的?我这次出行只带了索尼卡片黑卡(RX100M3)和无人机,还有手机。所以这篇游记里没有一张照片是用单反拍的。
2. 这是用什么做的?上边的视频是用 Final Cut Pro 剪的,下边的这个拼图是用 Photoshop 自己做的。
3. 背景音乐是什么?游记里的 BGM 是 OneRepublic - I Lived,视频的是 Alan Walker - Fadad 纯音乐版。

按照惯例,我是一定不会先上“前菜”的  先来个“大转盘”来简单预告一下

keyword:蓝冰,翡翠冰,气泡冰,冰挂,超详细攻略,自制地图,上帝视角,俄罗斯
 搭乘战斗民族的航班,在海关遇到会讲少许中文、让我们倍感亲切的工作人员,小伙伴却被他扣留要求证明“我是我”这个千古难题
 辗转两城,用 Google 翻译与俄罗斯大妈“斗智斗勇”,用最低廉的方式体验俄罗斯火车和西伯利亚大铁路
 驰骋于冰面之上,手机无数次的被冻关机,小伙伴的手机在湖边失而复得
 晚上在湖边看完星空,顺手捡块蓝冰回去兑着伏特加喝个小酒、来局杀人
 在冰天雪地里跑个步,打个雪仗,但四个女生却无法按倒一个汉子
 去当地大剧院陪着当地人看一场完全听不懂的话剧,只能通过语气、表情、动作去猜测剧情
 凌晨一点,用橡树枝叶拍打后背,蒸桑拿,然后直接跳进冰窟窿中让身体感受这冰与火之歌——用俄罗斯浴这种最战斗民族的方式向安加拉河致敬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看冰了,可谓“贝加尔湖归来不看冰”

西伯利亚的明眸

一缕夕日霞光洒下,它是无比耀眼的黄金。

一点旭日蓝光照下,它是无比纯凈的蓝冰。

这是童话或是梦境?是西伯利亚的蓝眼晴 ——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О́зеро Байка́л / Lake Baikal),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狭长弯曲,好似一轮弯月镶嵌在东西伯利亚南缘,是全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世人评价她是“西伯利亚的明眸”,“明眸”喻示贝加尔湖的湖水清澈无比——最大透明度可达40.5米,透过贝加尔湖水观察水面之下40米内的生物就像是透过空气一样清楚。

(上图来源于网络)

「旅行时间表」
贝加尔湖一年四季均适合游览。春季的贝加尔湖湖水呈天蓝色, 格外清澈,可以看到40米深处的生物与石头;夏季湖水呈青绿色, 能见度为8-10米;冬季贝加尔湖结冰,湖面冰层厚度有1米之多,雾凇,冰湖,雪景把人带进美丽的童话世界。

「题外话」
这里顺便说一下世界七大海底奇观(分别是帕劳群岛、伯利兹大堡礁红海北部、深海热泉、加拉帕戈斯群岛贝加尔湖澳大利亚大堡礁),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了,贝加尔湖位列其中。说到这里你可能奇怪了,其他的六个算是正儿八经的海,而贝加尔湖,仅仅是内陆的一个淡水湖啊,凭什么能被称为海底奇观呢?
其实这个榜单我还是去年去帕劳的时候才知道的,毕竟帕劳排第一呀,当时就顺便看了下其他的六个,第一眼看到贝加尔湖的时候我也呆住了——没搞错吧
虽然当时贝加尔湖已被我提上了日程,不过还没详细了解过,然后就开始查她的资料并有了一点眉目,说下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吧:
首先说明一点的是贝加尔湖的成因与海洋没有半毛钱关系,她属于断陷构造湖,离任何海洋都足够远,不属于潟湖,跟海扯不上一点边。
其次请注意评选出这个榜单的组织是国际CEDAM潜水团体,虽然没找到他们的官方介绍,不过从网上找到的资料看来,这是一个以美国为主的非赢利组织,主要从事水肺潜水并致力于海洋保护与研究,而贝加尔湖中有植物600种,水生动物1200种,其中75%为其特有,另外作为一个内陆淡水湖里边却还有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环斑海豹,自然会吸引他们的注意。贝加尔湖的透明度也高,对于潜水体验来说应该是很棒的,如果你有 AOW 和干衣潜水证书,还可以在这里来一次冰潜,就像下图那样,用最战斗民族的方式向她致敬(真是极致体验啊,没有证书也没关系,可以体验潜,只要你满18岁老毛子就敢让你下去)。
另外贝加尔湖也够大够深,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这里还举办贝加尔湖冰面马拉松),深不可测(虽说她以1637米的深度荣膺世界最深湖泊桂冠,但其实这个深度不及它实际深度的1/6,迄今为止,没有仪器能探测贝加尔湖湖底)。
综上所述,感觉把她列入榜单似乎也没什么不合情理的了。 (肿么有种在写论文的感脚

(上图来源于网络上的冰潜大神)

行程梗概

Day 1 (01.27 除夕) 北京  乌兰乌德  伊尔库茨克
Day 2 (01.28 初一) 伊尔库茨克  奥尔洪岛
Day 3 (01.29 初二) 北线一日游
Day 4 (01.30 初三) 南线一日游
Day 5 (01.31 初四) 奥尔洪岛  伊尔库茨克
Day 6 (02.01 初五) 伊尔库茨克
Day 7 (02.02 初六) 伊尔库茨克  乌兰乌德
Day 8 (02.03 初七) 乌兰乌德  北京
p.s. 在大交通方面,这是一个小众的路线,这个行程是有些问题的,这里不展开说了,后文攻略部分的【详细版行程】里会详细说。

Day1 “逆流”而上,车轮上的除夕

先来看下这次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吧(其实我在内心里对使用这张照片是有些拒绝的,不仅仅是因为妹子没有调 GoPro 的镜头畸变,和这怪异的色调怎么调也不对,最主要的是怎么会把我拍出了巨人的既视感,这已经不仅仅是高度的变化了 但是,我翻了所有的合照,只有这一张照片是8个人都在的,其他的合照不是有人去山坡上撒野啦就是因为太冷了没和大部队在一起
从左往右依次是:木木、格子、亮亮、博雅、小熊猫、菲鱼、杨菲、逐风
格子和小熊猫本来是另一4人队的,结果她俩被另外两人鸽子了(一人没买机票,一人签证递晚了未出签),而她俩的核心行程和我们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就在一起玩耍啦。

除夕早上一大早,我和小伙伴们就赶到了首都机场。没想到到了 S7(西伯利亚航空)的柜台前发现人还是挺多的,以至于最后上了飞机后发现这个航班竟然满员了
额,什么?战斗民族的航班?就是那个遇到雾霾时别家都取消了它还能正点起飞/提前到达,起落架被冻住了然后大家一起推飞机,内蒙古上空兜圈等风来,起飞降落不滑行直起直落的俄航吗?
嗯,西伯利亚航空还确实就属于广义上的俄航,两个月前我就一直期待着想体验俄航呢,今天终于能如愿了~

S7 对随身行李的检查还是挺严的,既要看尺寸又要称重,都合格后会给你的行李贴个条子。
我带了个70升的登山包,不过大概只装了50升左右的东西吧,工作人员只让称了重。右边那个箱子是某米的20寸标准登机箱,从图中看着我的包要比它大很多,但是我的包既轻又软,压缩性极佳,怎么滴还能塞不进那个铁框嘛

到了海关时看到这人从众的情景,我是有些惊讶的。。。本来去年11月份我决定春节并且是除夕当天出发去俄罗斯的时候,不怎么玩朋友圈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圈里发了召集帖,当时还特意去网上盗了9张美图用来“放毒”,就是担心大家都要回家过年,没人出去玩呢。
结果这除夕一大早,海关就排满了人,正常的等待区域已经排不下了,这其中有不少在中国工作的歪果仁放假回家,也有不少国人举家出国过年,不过听他们的交谈,大多都是去东南亚这种热带地方,像我们这样往更北更冷的地方去的还是少数。

之前网上说俄航的空姐应该叫空妈。但是2009年,俄航提出空姐改革方案,要求空姐的容貌要出众。因为战斗民族觉得空姐待客粗暴,是由于不够漂亮被动的造成的。虽然我看不懂这个逻辑,但我还是举双手赞成这个改革方案的

tips
S7 的航班尽量早些登机,因为大部分人买的都是不带托运的机票,导致机上行李架基本都会被塞满。

刚上飞机,发现窗户里还残留着西伯利亚的寒冰。
北京往返乌兰乌德,以及伊尔库茨克的 S7 航班,其实都是一大早先从俄罗斯飞过来,然后再返回去。

刚飞没多久,窗子上就有了一层冰晶。
西伯利亚,以前都是在新闻里听“西伯利亚寒流来袭”,这次我来了

出于对大山的敬畏与崇拜,每次坐飞机我都会静静地看着一个又一个山脉从窗外出现又消失,欣赏她们或俊秀或壮美。

一路上窗外基本都是白茫茫一片,突然出现的一片红色吓了我一跳,远远看去时,还是蛮吓人的(在我脑海中有种血河的即时感)。

这片云让我想起来了搓板,如果“回家跪搓板”里的搓板是这样的搓板,想必还是挺舒服的~

蜿蜒的“小路”,井然有序的建筑物与田地,应该离目的地不远了。

S7 的飞机餐就是一个冷三明治,面包片还是硬的很有嚼劲的那种,很好这很“战斗民族”。

S7 的小绿飞机来了↑↑↑
当在首都机场第一次看到它时,搭配着灰色的地面和停机楼,感觉怎么会有飞机会是这么难看的色儿。到达乌兰乌德机场后,配上茫茫一片的白色背景,感觉这颜色还是挺好看的。

关于俄航的段子网上不少,小李子还给他做过“广告”

还有“感谢机长不杀之恩”的段子↓↓↓
乘坐苏联和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有个传统节目,飞机降落后,全体乘客要起立并热烈鼓掌,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同时向又一次挽救了一、二百条生命的机械师们致以崇高敬意!
但是,正在鼓掌的乘客们猛然发现该航班的机长醉醺醺的从机尾的厕所里走了出来,边走边问:“怎么降落了么?我们到哪了?”随后走出了满面桃红的空姐,整理着衣衫和头发......

当然上边的只是段子了,我来说说我这次搭乘西伯利亚航空的真实感受吧:
1. 起飞和降落时的滑行时间并不短,并不是网上流传的那样“直起直落”,除了去程起飞时可能因气流引起的少许颠簸,其他的三次起降,都感觉很平稳很舒服,特别是降落的时候,起落架接触地面的那一下感觉比国内的航空公司的要稳
2. 关于降落后要全体起立感谢机长不杀之恩,只有在去程的时候落地后有几个俄罗斯人鼓掌,不多且没有起立。 我那时本来想拍个大家起立鼓掌的照片留个纪念,结果我相机都掏出来你就给我看这个?

tips: 飞机落地后不用着急站起来取自己的东西。乌兰乌德机场很小,虽说停机坪到候机楼之间的距离并不远,但是还是要摆渡车一趟一趟的来载人(只有一辆车,所以下飞机是一波一波的下的,这次我才深深体会到前排座位的好处)。另外在下飞机之前,负责边境检疫的工作人员会到机上一个个的“扫”体温。

乌兰乌德海关的有些工作人员会讲少许的中文,负责我们这一队的那个帅气小哥的发音还挺正的,读中文名时都能准确发音。

不过我们的小伙伴木木却被这位帅气小哥扣留了
木木在我前面拿着护照过海关时,那位小哥叫来了他们的老大,而他们的中文水平也不足以和我们顺利沟通,幸亏当时有个中国的导游,她帮忙翻译了一下。他们要求木木用其他的证件辅助证明他就是护照上这个人。
而木木的身份证在前一天借住在我家时留在了我家,驾照在他家里也没带。更悲催的是我家里没人,他父母也不在家,没办法及时得到证件的照片。
最后这个航班的所有人,除了木木,都顺利过关了, 只剩他一人和一个安保人员在海关的那边,而我们在这边等他。随着海关的工作人员一个个的走出他们小屋、一扇扇卷帘门放下,木木和我们的心情都是挺焦急的。
最后好在他在邮箱里翻出来了一个之前他发过身份证扫描件,才算顺利过来。

谁说的出国玩时带身份证就没用啦?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乌兰乌德的海关还是挺严的,工作人员会在护照照片和你本人之间对比好几次。不知木木是不是因为和护照照片不太像而被扣留(但是后来他给我们看护照,感觉照片和他本人还是挺像的)

出了机场就能看到一个小小的小商店,有 MTC 和 TELE2 电话卡卖。
不过我还是挺庆幸我们之前已经在国内收到了电话卡,虽然贵了一些,但是不敢想象如果刚才木木没有网络的话,我们得到什么时候才能看到这个小商店。

刚一出机场就能看到一个转经筒,看来藏传佛教在这边的影响力还是蛮大的。
不过确实也是,乌兰乌德有整个俄罗斯最大的喇嘛庙——伊沃尔金斯克喇嘛庙(Иволгинский Дацан)。它是1946年建成的西藏藏传佛教寺院,同时也是俄罗斯喇嘛教的总寺院。就是位置不太好,在南郊,交通不太便利,但鉴于它是整个俄罗斯最大的喇嘛庙,有时间的话,值得一看。

机场外边还有两个关于乌兰乌德的地图,标注还是挺清晰详细的。

俄罗斯的的士基本都是要打电话预约的,更别说在远离市区的机场了。
我们的电话卡里边只有流量和伊尔库茨克市的免费通话,没有余额。无奈只能找到机场负责安检的一个工作人员,用谷歌翻译与她交流,看是否能帮我们叫一辆出租车。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在半个小时后坐上了前往市区的车。

tips
Yandex.Taxi 和 Uber 在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均无法使用

飞机抵达乌兰乌德是中午十二点多,算上滞留海关和等车的时间,我们抵达火车站的时间已经是三点多了。这边打车还是挺便宜的,从机场到火车站6个人才410卢布。

我们去伊尔库茨克的火车是晚上十点多的,先来火车站把行李存一下,然后就可以在市区并不大的乌兰乌德溜达小半天了

乌兰乌德火车站里并没有明显的标识提示哪里是行李寄存的,并且基本都是俄文,英文都很少见。
我们溜达到它的 VIP 候车区,工作人员也只会俄语,我们只好再次拿出谷歌翻译来语音翻译,她挺热情的,但是虽然有翻译软件但是还是会有一定的沟通障碍。沟通了十几分钟后她终于明白了我们的意思,打电话让另一个工作人员来接我们。
最后我们跟着另外的这个工作人员来到行李房后才发现,原来乌兰乌德的行李寄存处在火车站台旁边。具体的如上图,走进站台后向右转就看到了。(图是后来补拍的所以是晚上,最后一天的时候我又惊奇地发现原来乌兰乌德火车站的站台是开放式的,有个天桥横穿这个火车站,中途有楼梯可以下到各个站台上
寄存是按时间收费的,我们从16点寄存到21点是145卢布一件。

这么冷的天儿,先来个冰棍儿压压惊  之前都听说冷的地方冰棍儿都是摆在地上卖的,不过在这儿却是放在冰箱里卖的

小伙伴们这一天到现在还就只吃了一个飞机上冷三明治呢,都饿坏了,所以在乌兰乌德溜达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找家餐馆吃点东西。
不过溜达了两个街区,也没见什么像样的餐厅的,就进了路边的一个小馆子,进去后感觉就像进了山西面馆一样,一看菜单,没有图片还全是手写的俄语,OMG!还好我们有机智的亮亮,她二话不说推门而出,我们都很惊讶她要干什么,她留下一句“我去把外边他们招牌上的图片拍一下然后照图片点”就消失在了众人仰慕的目光中
最后热狗和“老北京鸡肉卷”(姑且就这么称呼它吧)上来的时候,我心中默念了一万遍“图片仅供参考”

这边的面包都可以不带包装的存储和售卖,这种面包非常的硬,建议随身备一块,既可当干粮还可防身,居家旅行必备

这边的有轨电车外观挺复古的,让我这没见过世面的拍上了瘾

这边的 BUS 车型挺多的,有这种小巴也有后边那种依维柯,还有咱们常见的那种大巴士

这个绿色 Logo 的银行在这边经常见到,可以用美元换卢布,它家的 ATM 机上不能用银联卡取款。
当时我们在这家银行换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里边还有很多人在等待办业务。我们从里边出来后看到这灯火辉煌的银行与漆黑的夜色形成的鲜明对比,再联想到国内的银行,不由发出些许感慨。

在外边玩,年夜饭当然要吃顿好的了。小伙伴正跟随着 TripAdvisor 的指引,在冰天雪地里向着乌兰乌德排名第一的餐厅 Tengis Restaurant 进发。

TripAdvisor 上的地图标记有偏移,最后根据 Google Maps 和当地人的指引,我们才在 Baikal Plaza 找到了
 Tengis Restaurant。这个应该是一个酒店的餐厅,菜单全是俄文的, 除了几个包子和水饺是有图片的,其他的菜品均不带图片,餐厅服务员有一两个会讲英语。
在这儿点菜也是耗费了不少脑细胞,看其他桌上别人点的菜、翻译菜单、连蒙带撞的方式都用上了,结果点的几个菜都不合我们的口味。最后我们深深的对 TripAdvisor 产生了怀疑,也不知道是我们点的有问题还是这边的饮食风格就是这样的。

乌兰乌德坐火车是要用预先打印好的电子票到它的售票窗口换票的。

火车外观上也没啥区别,就是这列火车很短,只有6节车厢

内部大有不同,这是三等卧铺,相当于国内的硬卧吧。不过不像国内硬卧那样三层都睡人,而是下面两层睡人,上边一层放东西。过道的另一边也是两个铺位,下边的那个桌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放下。
晚上的话,车厢内灯光比较昏暗,这几张照片都是我在回程的火车上拍的。

tips
侧面这个铺位长度较短,不建议 170cm 以上身高的人士选择。

火车上的褥子是要自己动手铺的。如果在购买火车票的时候勾选了床单、被套的购买选项的话(现在的网站上好像没这个选项了,貌似默认就带了?),列车启动后列车员会来发床单和被罩。如果没有买,上了车需要向列车员付钱购买,费用是100卢布。
等到快到目的地的时候,需要将床单被罩拆下叠好还给列车员,褥子、毯子也要叠好放好。

这是两节车厢的连接处,感觉很简陋,冷风嗖嗖的袭来,在这里抽支烟肯定会神清气爽
p.s. 车厢内是很暖和的,穿外套还会热的那种

这个水龙头有点意思,木木第一次使用后回来告诉我们“没有水”。
其实它有三个阀门,那两个白的是管冷热水的,出水口的后边还有个阀门需要按压才能出水,这个设计挺环保的

没想到这个火车上也是有电源的

Day2 长驱直入,深入“腹地”

伊尔库茨克的火车站感觉比乌兰乌德要好多了,有种大站的感觉,不过我很想知道为什么过道的天花板设计的这么低,给人很压抑的感觉。

中央市场车站就长这么个样子,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车站,估计最多只能停放20辆这种小巴吧

趁着司机等人的时间,我们就去旁边的中央市场的外围摊点逛了逛,有好多没见过的东西,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这个建筑里边也是市场,有点国内批发市场或者菜市场的感觉

车子10点准时出发前往奥利洪岛,这时车内的玻璃已经被冰霜全部占领了。说起冰霜,让我又想起了《魔兽世界》,作为一个资深 wower,本来打算带着阿尔萨斯·米奈希尔手办来的,但是它实在太沉了,额,跑题了。。。

来之前看有人说什么俄国人懒散不守时,但是我在这边玩的这几天,感觉他们还是蛮守时的,不管是小巴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每次都是会按约定的时间或者会提前5分钟。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的路途中,司机只在这个加油站停车加了个油

这个司机开车开始蛮快的,下午1点多时候就到了奥尔洪岛对岸,在这里他让我们下车并给了我们一张纸条。
我们要在这里换乘气垫船到对岸,然后把纸条给对岸的司机们看就会有人载我们去胡日尔村。

等船的时间我果断给手机穿上衣服,有了暖宝宝的呵护,希望它待机时间能长一些吧。

这船一次大概能坐个10个人吧,往返一次大概十来分钟,费用是不包含在小巴费用里的,单程350卢布一位。

从气垫船下来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经过了两天的奔波,终于如愿抵达贝加尔湖的“心脏”——奥尔洪岛

我们换上了岛上的小巴,从岸边到胡日尔村还有挺长的一段路,路况也不好,都是土路。经过一路的颠簸,到酒店时已经三四点了。

这边冬天白天的时间比较短,日落的也早,到酒店收拾了一下后我们就赶紧去萨满石那里看日落,还好赶上了

萨满柱附近的地面上有很多硬币,应该是人们在这儿祈福时留下的吧

↑↑↑沐浴在夕阳下的 Burkhan 岩,也即人们口口相传的萨满岩

说起萨满啊,我就不得不多说两句了,谁让我曾经是一名伟大的萨满祭司呢,哦不,是在魔兽世界里

奥利洪岛一直被视为俄罗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岛上最为著名的就是萨满岩,对于遍布亚洲的萨满教信徒来说,贝加尔湖的神灵就居住在萨满岩里面。

“萨满”一词原本来自西伯利亚北部放牧驯鹿的原住民埃文基人,原意为“智者”。萨满教衍生自“万物有灵论”,因此他们不仅崇拜天神、祖先的灵魂,驯鹿、老虎、柳树等动植物都是崇拜的对象。萨满们认为,看不见的精灵充斥在我们身边的世界,影响着我们,主宰我们的命运。萨满文化的发展是迂回曲折的,既经历了繁盛,又遭受过沉重打压,但时至今日,这种古老的信仰依旧存在,牧民在生病时不去就医而指望萨满能为他消除孽障,脱离游牧生活的城市人也不时向萨满寻求心灵的指导。无神论者认为萨满教荒谬,当地人则认为,它能带给信众的更多是精神上的慰藉,以及一种敬畏自然的谦卑。

今天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博雅在去萨满石的路上,把手机掉了,掉的位置呢范围也不大,木木和亮亮先是帮她在那里找了几遍,没找到。给她的手机打电话呢也关机了,我们都估计着是被冻关机的。就继续在那里找,因为那条路走的人也不多。最后大家地毯式的搜索也无果,那时太阳也落山了,心想就算了,回去等着看看是不是有人捡到了会再开机。
之后我就和他们分开了,他们往回走,我去码头那里先踩个点看看路线和情况。后来等我回来的时候,博雅从一个商店出来喊着我,说手机找到了,有人捡到了然后还帮忙充电开了机,已经打过电话说一会在大超市碰面还给她。
这真是太惊喜了 我在路上一直坚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看来没错呀!

tips
后来我又听说了几个在湖面上丢手机的,在此提醒一下大家冬天衣服穿得厚,一定得把东西装好呀!另外如果用的手机卡,一定要把号码告诉同伴。

Day3 奥岛北线,丛林&蓝冰之旅

昨天在萨满石的时候,感觉这个位置似乎可以看日出,所以今天早上就起了个大早,8点半左右到了萨满石那里。

到了后才发现昨天对日出的方位估算的有误,日出被一个山头给挡着了。

不过看着旭日将湖面、山头染成红色、粉红色、金色,也是一场视觉盛宴呀!

清晨的村子弥散着一种令人心安的宁静与平和

小巴司机很守时,额不是上图的这个了,10点准备在我们酒店门口等着我们,接上我们8个人,又到另一个酒店接上另外两个人,就准备出发了。

他到村子的一个地方停了下来,给我们了一张单子,说是要每人再交90卢布,我们也没搞懂这90卢布到底是干嘛的 ,收费的单子上也全是俄文。
感谢@snowie           的补充:“北线在路上额外手90卢布是因为北线会进入他们的一个国家公园,那个公园需要门票”

北线会经过一片树林,这里早上光影也很棒

猜猜下边的这个小屋是什么

车行驶到一个林子中后会停下休息一会,让你自己去林中徒步,这是我最喜欢的项目了,不过担心一会司机要走的时候找不到我,并没敢走的太远。

如果在夏季或者秋季再来这里,我一定会带上徒步的装备来岛上,好好享受享受这林中美景。

穿过了丛林再往北走就是奥尔洪岛的最北边——哈伯伊角,它下边就是大片大片的蓝冰。

司机在附近把我们放下来,让我们徒步自行游览,他去旁边的一个小木亭子里准备我们的午饭。

哈伯伊角是一个横向突出去的山体,除了你的身后,你往四周看下去全是蓝冰/翡翠冰,蔚为壮观。唯一的遗憾就是我们没办法下去近距离的接触它们。

在这种低温的环境,这种原始的煮饭方式或许是最经济有效的。
我们午饭也挺简单的,一锅鱼汤,一壶红茶,一条面包。虽然简单,我还是感觉这个鱼汤挺好喝的。

吃完午饭我们就开始准备返程了,路上会先绕到一个叫爱情山的地方。我们到时刚好有一个当地的导游在讲解,说的中文还是挺6的。这个山呢,是有典故的,从某种角度来看,它是一个型的,传说它的左右两半部分是由一对痴情男女化成的。

小伙伴们在这边凹造型,但是无奈没法自拍,那就拍影子吧

这个爱情山的下边也全都是蓝冰,并且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看到上图中那个了吗

返程的路上会有一段在冰面行驶,会路过一个挂满冰挂的山崖,这里的冰连冰挂都是蓝色的

随着环境光线的变暖,我们今天的北线之行也随之结束

今天晚上有些云,夕阳还是挺美的。不过当我回去后把东西放好,再出来看时就只剩余晖了。
先来张全景的,听说全景的看起来更有气势

不过我还是更喜欢这张局部的: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很有小村镇的感觉

Day4 奥岛南线,气泡冰的故乡

有了昨天看日出的经验,今天早晨我也就没有再去萨满石,而是偷了个懒,在酒店的院子里直接用飞机看日出。后来听说格子她5点起来去了萨满石看星空,我真是感到惭愧呀

今天南线可以算是我们包车吧,车上只有我们8个,位置宽松了一些。
我们的司机也不是昨天北线的那位了,他会一些英语,跟我们讲他到过中国几次,并且今年还要去广州

南线会首先把车开到村子旁边的一座山上,应该算是附近的制高点了,风光一览无余

南线的话,大部分时间车子都是在冰面上行驶的,南线的冰面明显区别与北线的,这边的冰很平整,基本不见北线那种立起来的碎冰。这边在不结冰的时候应该是镜面湖。

路上又路过了一个有很多冰挂的崖壁,这里的冰挂看起来更有气势

图中的那段横着的冰,我始终想不明白它是如何形成的...

感觉这里的每块冰挂都透着一股幽蓝

南线会路过一个山顶有佛塔的山,会停下让上去参观。

↑↑↑霸气女司机

在快到达奥尔洪岛最南边的时候,司机又停下了让我们游玩拍照,本以为是让我们看这里的冰挂。
因为这里风实在是太大了,看上图冰块一侧的积雪你就能感受到了,我就下车随手拍了几张就上车了。在车上看他们还在下边拍照,还是爬在冰上拍,我不解,就下车去问他们拍什么呢?

原来是气泡冰!!!

因为冰面上有人或者车走过是会有痕迹的,所以近距离看冰面的时候会有种“不干净”的感觉。想让照片拍的看起来“干净”的方法也有,就是把热水洒在上边。而我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对于这个和泼热水成冰还是稍有抵触情绪的,所以并没有这么做。

下边这帮人在看什么呢?是上边的房子吗?

其实是下边的这条狗狗。
当时和这条狗的距离相当的远,以至于大家分不清这是狗还是狼。另一个车上的小伙伴就扯开了嗓子的学狗叫学狼嚎,最后这只狗终于吠了几声来回应我们。

今天中午午餐更简单,是冷三明治和一包甜点,还有两大保温杯红茶。右边的这个甜点实在是太甜了,顶多吃两个就腻了。
不过特别之处是在一个湖面上吃的,当时正值中午,太阳大大的,再加上湖面的反光,车子里暖和极了。

后来车子又驾到了另一片冰面上,这里还有气泡冰

这是南线的最后一个停留的地方了,但我并不是太明白这些石头所要表达的寓意

开始归程。南线的路比北线来说算好些的,相比于北线来说少了许多颠簸。

在胡日尔村的街头,有很多这种流浪狗,一般都没什么威胁,它们如果跑到你跟前一般是饿了要吃的。

这只小狗从我们出门就一直跟着我们,一直跟到码头处又跟我们回了酒店。不过我们真的没有带吃的额。

路上路过了一个好像是学校的地方,有当地的小朋友在滑冰和踢足球

踢足球这帮小朋友特别热情,看我们走过去,就主动停下来和我们打招呼握手,我还没回过神呢,其中一个小朋友突然来了一句 "What's your name?" ,然后他们又各自介绍了自己的名字,不过他们的名字好长额,结果我全都给忘了。。。

这是美人鱼的爷爷吗?

很显然,这个码头已然成了艺术家们施展才华的地方

码头这里除了有破船有涂鸦,还有蓝冰!

再来个上帝视角的合照。当初来之前,我就一直幻想着要这么拍一张,终于实现啦~
为什么只有5个人?因为木木这时正尝试从萨满石徒步穿越到对岸,最后他在冰上走了40分钟后发现还没到一半就放弃了(回来后我帮他在地图上量了一下,到对岸的最短距离也得14公里,他当时估计走了不超过5公里吧);亮亮和博雅由于不可描述的原因没跟我们一起出来

个人感觉胡日尔村有两个地方都比较适合拍星空,一个是萨满石,一个是码头,两个地方都没什么光污染。
本来这个晚上是打算去萨满石那里拍星空的,但是到了之后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刚才路上还没有一点风呢,怎么这里的风这么大,有七八级的样子。我默默的躲在一个铁牌子后避风,心想“这么大的风,今晚拍星空肯定没戏了”,就静静地望着天上的那条银带。

最后我在萨满石那里都快被吹透了,就开始往回走,但是我还是不甘心,就打算再去码头那边碰碰运气。可能是因为码头那头那边地势低,到了后并没有遇到像萨满石那边那么大的风

上边两张都是sony rx100m3用八爪鱼支着拍的,对于一寸底的小卡片,能拍成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不过也是遗憾,这次因为行李的缘故,没有带全画幅的单反和脚架,所以构图、高感也仅仅只能这样了。

从码头回酒店的路上,有一个看着很像政府机构的房子,门前只有一盏泛着绿光的灯,感觉挺阴森的
木木也差不多是在这时,想起来屋里还有一瓶伏特加呢。伏特加这酒吧,辣嗓子,还是得冰镇后纯饮比较好。而既然都已经在这儿了,何不直接从湖里捡块冰回去加到里边呢,他就马上掉头回到湖边捡了一块蓝冰回来

Day5 撤回大本营

今天就要回伊尔库茨克了,酒店告知我们车会在12点半来接我们。那么我们就还有一个早上的时间可以去浪。
而这最后一个上午怎么在岛上浪是个问题。

亮亮一大早就出去跑步去了,在这冰天雪地里跑了6公里,回来后她说她找到了一个地方雪很厚,适合打雪仗,走,干一架去~

嘿嘿,这里环境真不错,我也来跑两步,生命在于运(zhe)动(teng)嘛

据说战斗民族跑步都是光着膀子的
↑↑↑当然这是不可能滴↑↑↑

不过我光着膀子在这儿来来回回跑了几分钟,还能忍受,没有想象中的辣么冷了的,我相信我还能再坚持5分钟(画外音:我才不信

回程的时候大家到了坐气垫船的地方,都感觉这么“短”的一段路不值350卢布,就都拎着行李箱在冰面上朝着对岸走去。
实测该段冰面要走40~50分钟,因为你肯定会在冰上玩的嘛。
之前来的时候我一直怀疑是当地人为了多捞一笔故意不让车从冰面上走,而回程这次走在、躺在这段冰面上的时候,在并没有船驶过和没有旁人通过的情况下,我能较频繁的听到冰层断裂的声音,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这里的冰面确实没那么厚。可能人少的小车走在上边的话没什么问题,但是人多的车可能就不那么保险了。

我们刚开始走的时候,冰面上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这里冰面里有一种之前我从未见过的一种冰裂方式,阳光照上去之后裂隙处看起来就像水晶一样。

等我们快到对岸的时候,再回头一看,景象和之前平静无人的冰面完全不同了。

回程时候司机在一个叫 Olzony Ользоны(Google Maps)的地方停下休息了一会,可以在那里吃饭。

到中央市场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五六点了,天都黑了,在这里换不同车再给送到各自的酒店。
我们回酒店的路上竟然还遇到了堵车,到万怡酒店时已经是7点了,匆匆放下行李就赶紧出去找吃的。

万怡酒店有提供热水壶↓,这个不错!

饿了一天的小伙伴们(有些人没吃中饭)在意面和牛排之间必然选择了后者。所以就去了离酒店1.5公里的 Asador。

他家整体环境还是不错的,招牌菜就是牛排,那我就信一次,点了一个大份的«Asador» steak,分量够足,味道也不错,可圈可点。

最后的人均也不算很贵,因为我们有5个妹子呀,其中一个妹子还是素食主义者。

临走取衣服时,大家纷纷要和漂亮的前台妹子合照,而合照了之后又纷纷表示还是只放妹纸的独照吧

在 Asador 旁边有这么个店,虽然我们看不懂俄文但是那个酒桶貌似可以看出它的定位:酒吧?

他家的菜单呢,我们也是看不懂滴。不够这些都不重要,我们就是来喝点小酒,只看有英文的最后一页就可以了

哎,这群人呐,到哪都闲不住,这不,又玩上了谁是卧底 ↓↓↓

路过一个街角小公园,竟然也摆着冰雕和圣诞树,更让我惊奇的是,这不是一只鸡吗?难道俄罗斯也有十二生肖?

Day6 伊尔库一日游,冰火两重天

万怡的自助早餐还是不错的,种类很丰富,虽然没有中式的餐点,但对我们这前几天都在岛上吃俄式早餐的人来说,这西式的已经算相当不错了。

今天上午的安排的是救世主教堂、主显节教堂、罗马天主教堂这三个大教堂。其中救世主教堂开门时间最早,8点就开了,吃完早饭我们就直接出发了。

首先看到的还是白色的救世主教堂,其实这三个教堂离的非常近,甚至就是过个马路的距离。不过我们从西边过来,非要说个最近的话还是救世主教堂。

这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在街头旅游指示牌上面的名称是“Church of Our Savior”(见上上上图)。地图上有的显示为“救世主教堂”,有的把它称为“斯帕斯卡娅教堂”(Spasskaya Church),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第一个石头建筑是警察办公室,没有保留下来)。这是现存伊尔库市最古老的石头教堂(也是东西伯利亚最早的石头教堂),最早的木制教堂始建于1672年,1706-1710年修建了石头建筑,而木头的教堂则在1716年的一次大火中烧毁了。
它是伊尔库茨克教堂风格与众不同的一个例证:外形像条船,带尖塔的绿色屋顶钟楼是船头,高50米;另一端的半圆形小教堂是船尾。教堂正面的装饰风格包括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特点,比如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十九世纪初,教堂正面被壁画装饰。

救世主教堂的内部很小,进去后要上一个台阶到二层才会到它的大厅。我们去的时候他们正在做祷告,我们轻声轻步不敢有任何的打扰,没停留多久就出来了。

这时还没到其他两个教堂开门的时间(之前做攻略时查的两个都是9点开门),我就顺着教堂前边的一个桥往对面走。

过了桥先看到就是这个雕像了,这个纪念碑是用来庆祝伊尔库茨克城市 350 周年纪念而修建,纪念碑上雕刻的据说是伊尔库茨克城市的建立者,铜像铭文以 “后代感激伊尔库茨克市的创始人” 示人。

再往前走就到了河边,这就是安加拉河了。
一共有336条河流汇入贝加尔湖,但是只有一条从其流出,就是眼前的这条,它从伊尔库茨克穿城而过,汇入叶尼塞河然后流入北冰洋。
虽然贝加尔湖的湖面已经结冰了,但是安加拉河却水流潺潺,河面上还飘荡着雾气,宛如仙境一般

河边围栏上有好多情侣留下的爱情锁与留言,仔细看了一看,还是俄文的居多,看来不只是中国人喜欢这么干呀!
了不得的是抬头一看旁边三米高的路灯,竟然上边也有这么多的锁,我很好奇他们怎么给挂上去的,难不成卖锁的那个人还提供梯子租用不成?

这个雕像应该是用来纪念阿法纳西 · 帕夫兰蒂耶维奇 · 别洛博罗多夫大将的。

俄罗斯人至今依然对那些战争烈士怀着崇高的敬意,这个五星状的火炬中燃烧着永不熄灭的长明火,是为了纪念那些为了争取和平而献出生命的人们。

长明火的西边有三排贴满照片的“墙”,虽看不懂都是谁吧,但是从这些工作人员认真清扫的态度来看,应该是挺重要的人物,我猜测可能是将军元帅之类的吧。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人提到基洛夫广场这儿有个二战纪念墙,不知是不是就是这个?

主显节大教堂是基洛夫广场这儿的三个教堂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它始建于1693年,后因大火于1718年重建,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它是伊尔库茨克教堂风格与众不同的又一个例证:它的外观有点像是积木搭起的玩具,至于建筑风格,我也看不懂了。
p.s. 有的地图上称它为“上帝产生大教堂”,还有的称它为“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Bogoyavleniya)。

女士入内参观需佩戴头巾,开放时间8:30-17:00,在祷告时禁止拍照。

亮亮说她还是喜欢下边的这个教堂,因为这才是电影里的教堂

上边这个是罗马天主教堂,或叫做波兰救世主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这个教堂是百年前波兰移民建造的(在1831-1863年有超过20万的波兰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亚,所以当时的政府就允许他们建筑自己的教堂),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现在被作为管风琴礼堂,经常会有音乐演出。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两个专业的毕业生,自1978年以来在这里从事创作表演和教学。

p.s. 宗教小知识:
东正教和天主教是基督教三大分支中的两个(另一个是基督新教),最初基督教只有一个教会,1054年,西部教会和东部教会分裂,以罗马为中心的西部教会自称“公教”即天主教,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的东部教会称“正教”即东正教。
它俩的区别还是挺多的,不过在教堂里能很明显观察到就是仪式不同:天主教祈祷时划圣号以整个手掌在胸前自上而下,自左向右划十字;东正教祈祷时划圣号以3个手指(拇指、食指、中指)在胸前自上而下,从右向左划十字。

下边这个告示好像是在这个教堂进行的演出相关的一些信息

BUS 站牌,虽然都是阿拉伯数字,但还是看得我一脸懵逼。。。

马克思大街两旁的许多建筑都古色古香,是个散步逛街的好去处,我们中午要去的餐厅就在这个街上

Antrekot 这家餐厅在130购物中心也有一家店,马克思大街上这家店面要大些。他家的菜单很有特色,图片都是经过精心调色和搭配的,让人看了很有食欲。

这个汉堡的图片深深的吸引了我的注意,不过我们倒是没有人点这个。

下面这个就是大家比较推荐的意面

这瓶绿的饮料是用一种叫龙蒿叶的做的,这种味道我倒是从未尝过,感觉还可以。

午饭过后大家表示要买些俄罗斯的糖果带回去,我们就顺着路找到了这家糖果屋,里边各式各样的糖果都有,还有俄罗斯本土的巧克力等,自吃送人两相宜。

下午的安排主要就是去喀山圣母大教堂了。之所以把这个教堂安排在下午去是因为它的正门是面朝西的,你若上午去则刚好逆光,不适合拍照。

这个教堂真的是我们这一次旅行中看到的最漂亮的教堂,以至于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其实只来看这一个教堂就可以了。不过至于我嘛,漂亮归漂亮了,还是喜欢看一些多元化的东西。

p.s. 其实喀山圣母大教堂不仅是伊尔库茨克最美丽的教堂,还是西伯利亚地区最美丽的教堂,在俄罗斯教堂中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位于莫斯科红场的瓦西里大教堂,第二位的是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

红色外墙蓝色穹顶如同主题公园一般,如果是在下雪的时候来这个教堂,想必就更美了,简直像童话城堡一般

喀山圣女是俄罗斯人的保护神,喀山圣母像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高圣像,她被视为俄罗斯人民的保护神长达数个世纪。在俄罗斯的许多城市都有喀山圣母教堂。

喀山圣母教堂所在之处曾经是伊尔库茨克市郊工人的生活地。因为这里没有教堂,所以每天早上工人们不得不到市内做礼拜,然后再返回工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决定在此处修建一座教堂。教堂始建于1885年,于1892年完工。教堂采用俄罗斯拜占庭的装饰风格,是由许多当时著名的圣像画家,银匠,镀金匠和雕刻家共同完成。内部大量精致的壁画和内饰非常壮观(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在教堂里面没有雕塑)

从郊外的喀山教堂回到市区,路过圣十字教堂就顺便进去看了一下。
这个教堂的建筑融合了佛教的建筑思想,有一些多层的塔结构,它正面装饰用的花纹十分精美,是当地布里亚特人的手工艺品常用的花纹。

感觉俄罗斯是不是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广场,广场上都立着一个列宁雕像,所以我也习惯把这些广场都同城为列宁广场

这个列宁广场旁边有栋看起有些历史的建筑,上边人头雕像还是蛮有特色的

今天晚上的娱乐活动是看话剧(最初订票时以为会是歌剧),虽然看不懂,但是小伙伴们还是纷纷表示可以进去体验一下,因为票价真的很便宜,才100卢布。
这个大剧院是以奥赫洛普夫命名,是伊尔库茨克历史最悠久的剧院,于1850年修建,1995年被俄罗斯联邦认定为历史文化遗产,晚上来这里的当地人还是蛮多的。我们到的时候他们都用奇怪的目光打量着我们

他们讲的都是俄语,当然是不带字幕滴,我们也就是围观凑个热闹,感受一下大剧院的氛围,看了有半个小时就扛不住了(全部时长为两个半小时),撤了。

小伙伴们玩了一天也都累了,去超市采购了一些晚上吃的和明天在火车上吃的。伊尔库茨克这边超市里水果的品相要好于乌兰乌德的,明显好于奥尔洪岛上的,并且品类比较齐全。

俄罗斯这里的鱼好像都是这么卖的

超市里还有凉菜售卖,好亲切的感觉,如果你有中国胃不妨尝尝

这个酸奶本来看着不错,有种国内老酸奶的感觉,但是后来吃的时候感觉……太没味了,既不甜也不酸。后来又尝试了一些别的,好像俄罗斯的酸奶除了那种果味的,这种原味的好像都没什么味,好难入口。
 经 @n_n雯            的指正,这瓶其实是达能的酸奶油。。。我竟然干吃了有半瓶 唉,没文化真可怕呀

下面这个鱼罐头就是业界良心了,食物和图片竟然是一模一样的

※ 俄罗斯浴 Banya

在冬天动身去平均气温低到-30℃的西伯利亚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勇气的决定,不过这和享受一次地道的俄罗斯浴(Banya)相比,前者根本就算不上什么了。

俄罗斯浴和芬兰浴、土耳其浴以及日本浴一并被称为“世界四大浴种”,所以我和木木在出发前决定要体验一把了,并且特意在这大冬天的带了泳裤来。我俩之前的几天里也一直在念叨着俄罗斯浴,但是因为没有时间也就一直没有去体验。

今天小伙伴们们回酒店的时间比较早,并且他们都准备休息了。我和木木还准备再出去溜达一圈,本来我俩商量的是要去一个名为 Mamochka 的俄式自助餐厅体验俄餐。就在我都快要走出青旅大门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俄罗斯浴,今天有时间为何不去试一下呢。我看老板娘那时候也不忙,就用翻译软件找她问了一下是否知道市区哪有洗俄罗斯浴的地方。
她也不懂这个,说让我等一下,她开始打电话问一个人,但是那个人也不知道,她向我无奈地摇摇头。当时我心想:好吧,看来这次是没机会体验俄罗斯浴了

我又折回房间拿了一下东西,路过公用厨房的时候发现这竟然有中文书法和中文版的《俄餐指南》,就在那里逗留了一会儿。

等我再到大门的时候,老板娘见我赶紧叫住我,给我看她的手机上的谷歌地图,这一堆俄文我也看不懂啊,但是一瞬间又突然明白了:她用地图给我搜到了一家能洗俄罗斯浴的地方,也不远,3.1公里,打车过去也来得及。
但是这是俄文地址,我连俄文输入法都没添加啊,我怎么在谷歌地图搜呢?这是个问题。不过谷歌地图提供了他家的电话,我请老板娘帮忙给打了个电话问了一下情况,费用是2500卢布/人/小时,说是可以订10点的,洗两个小时,其中一个小时免费。我和木木均表示 OK,就让老板娘又帮我们订了一辆去那边的出租车

这家青旅的老板娘真的超级好,为了俄罗斯浴的事儿不厌其烦地用翻译软件跟我们沟通,谷歌翻译虽好,但经常经常抽风,她就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软件“听错”了的词。期间还帮我们来来回回打了六七个电话,真的是太感谢她了

当出租车司机把我们带到地方后,我习惯性的打开地图看了一眼,果然是在安加拉河畔,想必应该是往河里跳咯

我们刚到门口就看见有个俄罗斯大叔裹着浴巾在室外取雪,看来来对地方了
他看到我俩还冲我俩摆了个 pose,还对着我俩说着些什么,“很勇敢啊小伙儿”——当然这是我猜的

上边这个是营业时间,下边这个是价目表,后来用软件翻译了一下才发现,原来俄罗斯人这么讲究,橡树枝还有这么多的不同,不同产地的价格还不一样。

我们在晚上九点半的时候到达的,本来预约的是10点的,结果快到10点的时候前台妹子给我俩说非常抱歉要等到11点了,原因好像是因为现在里边的那几位客人又加了一个小时。然后给我们指了指沙发旁边的三盒棋牌,示意我们可以玩那些来消磨着一个小时。结果拿来一看,一副国际象棋、一副桥牌还有一副好像是俄罗斯本土的棋牌游戏  这仨我俩是一个都不会玩,还不如来副扑克
哎,那好吧,既然已经来了,就在这儿默默地等着里边的那几位洗完吧

煎熬地等到了11点,那几位当地人终于坐着他们的豪车离去。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去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浴室的布局就离开了。本以为等我们换好衣服后会有工作人员来帮我们、指导我们的,但是到最后也没有工作人员再进来过。
还好,因为特意对俄罗斯浴做过功课,我对它的流程已经比较熟悉了,自己也能玩转啦

休息室里还提供了一些免费的蜂蜜和由蜂蜜泡的茶叶和松果。我们也不懂这到底该怎么吃,最后就拿来沏茶了。松果最后我们直接嚼着吃了一两个,虽然不确定能不能吃,但是它酥酥的还蛮好吃的

这一捆橡树枝是用来拍打身体的,能够起到放松神经、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还能够将橡树独特的植物清香留在身上。
注意这里说的拍打不是很用力的那种,而是轻一点的。不过木木和我对疼痛都不太敏感,最后把对方的背部都抽的红红的,木木的后背已经被抽流血了,我问他疼不疼他还说不疼

这个毡帽在进桑拿室前拿一个戴头上,可以保护头发和耳朵。

这就是桑拿室了,往炉子里加的水看起来像是某种草药水,真是讲究呀!门上有个提示,好像是不让把橡树枝带进去。
我俩最后把这里边烧到了120℉(换成咱们常用的摄氏度差不多就是48℃,已经到墙上那个温度计的刻度极限了),但是在里边感觉温度远不止如此,保守估计怎么的也得60℃往上了。
另外也和坐的位置有关系,在下层和在上层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在上层的 VIP 席每呼吸一口气都感觉肺要热炸了一样

室外有个周边都是冰但冒着热气的“神奇”大木桶。
为什么说它神奇呢,它里边上层的水是温的,和体温接近,但是木桶下边却是一块冰。我们猜想这个应该是用来“过渡”的。

至于这个楼梯,我猜你一定已经猜到了它通往何方

这就是楼梯末端啦,直接通到安加拉河里
虽说在来俄罗斯之前我更希望是往贝加尔湖里跳,不过想想安加拉河是唯一一条从贝加尔湖流出的河流,好像也差不多了嘛
其实今天我问旅店老板娘俄罗斯浴的时候,期待值是不高的,心里想的是就算是跳到一个装满冰水的桶里也行,只要能让我来一次“冰火两重天”的俄式桑拿就好。(p.s. 在奥岛和利镇上可以往贝加尔湖里跳)

虽说这个河面的冰窟窿是工作人员事先就凿好的,不过因为温度太低,过不了一会就又会在表层结一层冰,所以旁边会放一个铁锹让你自己来破开这层冰。现在回想起来我们这真是“自己挖坑给自己跳”啊!

其实我们“挖坑”的时候,河面上还刮着嗖凉嗖凉的风,雪都被吹了起了

要说刚蒸完桑拿就跑到冰天雪地里溜达还跳进了冰窟窿里是什么感觉,看木木的表情就知道了啊!这还用说嘛!真要用语言的描述的话就是一个字——爽!
具体怎么个爽法呢,就是我们跳了一次之后,就玩上瘾了,从冰窟窿中爬上来后赶紧回屋里缓一会儿再回桑拿蒸一会儿,然后回来接着跳,这时这个冰窟窿的表面已经来不及结冰了。

感觉这种酸爽还是得用动图或视频才能体现~~(其实是有视频的

不过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各位看官,俄罗斯浴这种“极致”体验还是建议各位量力而为。对某些人来说是一种享受的东西,对另一些人可能就是一种苦难。

Day7 再见了,贝加尔

今天一大早就要离开伊尔库茨克坐火车返回乌兰乌德,虽有不舍甚至有些后悔当初为什么不买伊尔库茨克直飞北京的机票 不过现实总是要面对的

火车上没有像国内那样时不时来个推车并吆喝着“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至于有没有餐车我也没去验证(一共才5、6节车厢,就别要求太多啦)。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自备干粮。
这个本地的泡面和国内的吃起来没啥太大区别,面包虽说我特意买了一个软的(软硬很好区分,就看有没有包装袋),但相比于国内的还是偏硬。俄罗斯人的牙口一定不错,也不知用什么牙膏

火车又一次正点到达,虽在情理之中但在意料之外,不得不让我佩服,让我对俄罗斯的交通运输业又一次竖起了大拇指

到了乌兰乌德后其实大家对“接下来去哪玩”都比较迷茫,因为乌兰乌德真的太小的,没什么逛的。(另外由于第一天抵达时出了点“意外”,关于乌兰乌德的计划全乱了)
我在火车站遇到一个出租车司机,问了问他去伊沃尔金斯克喇嘛庙往返多少钱,他开价2000卢布,我挥挥手说太贵,他就开始自己减价了,没减几轮他就自己降到1000卢布,我感觉价格虽然还能再低,但是已经差不多了,我们从机场到这里单程还410卢布呢,这个比机场更远。
不过小伙伴们前一天看了那么多的教堂,对这个喇嘛庙也没兴趣了,也就算了。

最后市区能去的地方也就苏维埃广场了,因为又有个列宁的雕像在那里,所以我还是习惯称之为列宁广场。

这个广场上的列宁雕像比较特别,只有一个列宁头像,高达7米,是1970年为纪念列宁诞辰100周年而建的全青铜雕塑。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列宁头像,已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广场上有不少的冰雕的, 首先映入眼帘就是这个鸡和猴的,估计有辞旧迎新之寓意,而中间的数字350是指乌兰乌德已经建市350周年了(到2016年)。

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好玩的东西,感觉一下子回到了童年,这个冰雕滑梯就够我们玩一下午的了

这个滑梯嘛,玩法比较多样,有坐着玩的,有跪着玩的,也有站着玩的,还有下边这种爬着玩的,爬着的话视觉冲击感比较震撼,滑的也最远。

玩累了就又回到 Baikal Plaza 吃饭,这次去了酒店右边一个咖啡屋(左边是 Tengis),结果最后点完餐发现上菜的这个服务员不正是我们第一天来的时候在 Tengis 吃饭时的那个服务员吗,尴尬

路上看见有两个人在屋檐上清扫积雪,真是为他们捏一把汗

晚上回旅店的路上,路过了一家店,可以说是我们这次旅途中最有趣的一家店了

俄罗斯公民可以合法拥有枪支,所以他家卖的全是真枪实弹,价格也不贵,比如下边的这个,才合人民币几千块钱
外国人也可以在俄罗斯购买枪支,虽然我们都很想买但是又带不回去,也就只能在这儿过过眼瘾

不过他家也不是只卖枪支的,也卖户外狩猎相关的东西,所以最后大家还有所收获的。

回到旅店后各位小伙伴又都要休息了,我是不可能这么早就窝在房间里的,就和木木商量着再去街上溜达一圈,顺便找些吃的。
不过街上冷清的很,我们出去的时候才7点半,街上基本就没什么人了。八点的时候走到了一个商场,里边很多店铺也已经打烊了。

最后我俩没走几步又回到了列宁广场附近,感慨乌兰乌德好小啊。广场附近有几个餐厅,但是发现都是晚上9点就打烊了
不过冰雕还是晚上好看呀

最后就用广场正中央的这只鸡来作为结束吧,图个吉祥
也要感谢各位看官看我唠叨了这么多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世间所有的离别都是再见有期。』

---------------------------------------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
       ——李健《贝加尔湖畔》

——攻略分割线——

这次我是带5个小伙伴出行,六个人吃、住、行基本全权由我负责,所以功课上不能马虎大意了,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干货,现逐条分解。

※ 详细版行程

贝加尔湖玩的话,安排7天左右的时间比较合适,行程主要以奥尔洪岛(Ольхо́н / Olkhon Island)为主,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 / Irkutsk)和利斯特维扬卡(Листвя́нка / Listvyanka)为辅。
大家一般都是先飞到它周边最大的城市伊尔库茨克市,然后从伊尔库茨克再去奥尔洪岛或者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最后再从伊尔库茨克市返回国内或奔赴下一旅程。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的车程单程在6个小时左右,路上会耗费大半天的时间,当天只能利用零碎的时间游玩,这里的往返基本要耗费两天的时间。
奥尔洪岛的游玩主要是一日游为主,有南线和北线之分,在冬季,建议北线和南线都去,各有各的风光和不一样的体验(下文会详细介绍),每一条线都是早上10点出发,下午3、4点回到酒店,早晨和下午的零碎时间可以去萨满石、码头、村子的附近游玩拍照。一条线占用一天的时间,两条线都去就是两天的时间。
伊尔库茨克作为贝加尔湖地区的大本营,推荐拿出一天的时间在市区游玩,主要是几个教堂和体验当地美食还有人文风情,购物也可以安排在这一天。
利斯特维扬卡,这次因为我们时间的关系,将它从行程中划去了。个人感觉小镇冬季并非必去,如果是其他的季节的话,因为有环湖小火车,还是推荐花一天的时间去小镇游玩的。冬季的话,那边可玩的项目有滑雪、冰潜。

综上,个人建议的7天行程如下(以搭乘 S7 航班北京往返为例):
Day 1 早晨抵达伊尔库茨克,市区游玩
Day 2 伊尔库茨克 → 奥尔洪岛
Day 3 奥尔洪岛南线/北线
Day 4 奥尔洪岛北线/南线
Day 5 奥尔洪岛 → 伊尔库茨克
Day 6 伊尔库茨克 → 利斯特维扬卡
Day 7 利斯特维扬卡 → 伊尔库茨克,购物
Day 8 清晨抵京

「那么你行程中的乌兰乌德又是什么鬼?」
我当时买票的时候(去年11月初),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机票已经3600+了,而北京往返乌兰乌德(Улан-Удэ / Ulan-Ude)才1650,所以后者价格上有很大优势。同时,后者时间上也是有优势的,是除夕早晨出发,初七早晨抵京,可谓是“正春节”,不用请假就可以安心玩耍。不过劣势也比较明显,乌兰乌德虽然是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但是个人感觉它的经济与旅游业的发展远落后于伊尔库茨克市,没什么可玩的,仅适合用于中转和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
而另一方面,乌兰乌德往返伊尔库茨克市的火车,耗时较长,单程普遍在七八个小时左右,这里的利弊就看个人的取舍了。我们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市的火车选择的是夕发朝至的,既节省了时间和一晚的住宿费用,也体验了一下俄罗斯的火车卧铺;伊尔库茨克市→乌兰乌德,没有夕发朝至的列车可供选择,我们就乘坐早晨的列车,会浪费差不多一天的时间。本来出发前想着这火车是沿湖行驶的,路上也可以看看湖呢,结果我给忘了这是冬天,湖面基本都被雪覆盖了(上图中伊尔库茨克市到乌兰乌德的连线中,橘色的是公路,黑色的那条就是铁路了,这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部分)

所以为了省点机票钱,就有了下边我这个比较小众的行程:

9:05起飞,12:05落地,市区溜达,年夜饭,22:21乘坐№361И班次火车
Day 2 (01.28 初一) 伊尔库茨克  奥尔洪岛
    火车7:20抵达,早饭,10点坐车从中央市场出发到胡日尔村,入住酒店,看萨满石和日落
Day 3 (01.29 初二) 北线一日游
    早起看日出,10点开始北线
Day 4 (01.30 初三) 南线一日游
    睡个懒觉,10点开始南线
Day 5 (01.31 初四) 奥尔洪岛  伊尔库茨克
    早起自由活动,12点半坐车开始返回伊尔库茨克
Day 6 (02.01 初五) 伊尔库茨克
    早饭后去救世主教堂、主显节教堂、罗马天主教堂,吃完中饭后去喀山大教堂,圣十字教堂,列宁广场,晚上去奥赫洛普夫大剧院看话剧
Day 7 (02.02 初六) 伊尔库茨克  乌兰乌德
    6:56乘坐№ 072*Ы次火车返回乌兰乌德,14:03抵达乌兰乌德,市区溜达
Day 8 (02.03 初七) 乌兰乌德  北京
    5:00起飞,7:50抵达北京

这个行程在最初规划的时候,我考虑到要带5个小伙伴以及对俄罗斯的火车没有准点到达的把握,所以在时间的安排上比较保守。事后看来,完全可以把 Day 7 的火车换成下午出发的,或者回程直接从伊尔库茨克北京

你也许会想「从乌兰乌德直接去贝加尔湖的东岸看看难道不行吗?」
可以,但是不太建议。乌兰乌德这侧的湖岸位于巨大的色楞格河三角洲上,从上图中你也可以看到色楞格河汇入到贝加尔湖时,末端分散成了像树枝一样的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支流。所以从观景的角度讲,这边的景观和西岸以及在奥尔洪岛上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乌兰乌德这边可能会是湿地景观),一般大家还都是去伊尔库茨克市,然后去奥尔洪岛或者利斯特维扬卡小镇观赏贝加尔湖

奥尔洪岛
伊尔库茨克市到奥尔洪岛的交通,可以选择长途汽车站开往奥尔洪岛的巴士或者中央车站的小巴MiniVan。但是冬天的话,长途汽车站的 BUS 好像从12月份就停运了,所以春节我们也就只能乘坐中央车站的小巴了,价格在800卢布左右,你如果前一晚在伊尔库茨克住宿了,可以让酒店前台帮你预订次日的小巴车票,这样第二天小巴就会去酒店接你,还是很方便的。小巴一般在9点开始去各个酒店接人,10点出发去奥尔洪岛,车程约6个小时。车子行驶到下图中黄色虚线圈圈的位置时,会根据季节的不同而有不同摆渡方式,春夏秋是要换轮渡,冬季根据冰的厚度,不够厚的时候要换气垫船350卢布一人,冰够厚的话车可以直接从冰上走。
因为我们前一天晚上是在火车上度过的,这样如果想当天上岛的话就需要自己预订小巴,通过给小巴公司发邮件并汇款预订。我们因为火车抵达的时间较早,决定不预定直接去中央市场坐车。

南线和北线的一日游可以提前一天通过奥尔洪岛酒店的前台帮忙预订,北线价格为900卢布,南线价格为1100卢布。
一般小巴司机会在早上10点去各个酒店接人。中途会停几次车让你游览、拍照,停车的地点基本是固定的,中午1点左右会安排吃午饭,下午三四点送回到酒店。

奥尔洪岛北线:
北线这个轨迹仅供参考,可能不同酒店预订的行程或者不同的司机走的路线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在哈伯伊角上边的时候,下边的蓝冰/翡翠冰旁也是有别的队伍的。

奥尔洪岛南线:

胡日尔村:

伊尔库茨克
下边这张图看不清楚的话,可以点图片进去,然后点“查看原图”就好了。或者你能科学上网的话看下边的 Google My Maps 更方便。

附上做行程的一大神器:Google My Maps(需要科学上网)
用这个在境外配合 Google Maps 使用,从使用体验来讲,目前我没见到比它更好的。

再附上我已经做好的贝加尔湖地区的地图:

我还录了一个在手机上的 Google Maps 里直接使用 Google My Maps 的小视频,你可以感受一下使用体验:

※ 航空公司、机票

贝加尔湖应该抵达的城市是伊尔库茨克,平时北京直飞往返含税的票价应该在2000+吧,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票买的晚了并且赶上了中国的节假日,还特别想去,可以考虑在乌兰乌德做个中转。

北京-伊尔库茨克直飞的有海航和 S7(西伯利亚航空)可选。
北京-乌兰乌德直飞的没得选,只有 S7,由于前边说的票价的关系,我就选的这个了。
虽说看了那么多关于俄航的段子,不过买票时我倒是没有因为是 S7 执飞而犹豫,因为我是真的很想很想体验体验战斗民族的飞机呀! 如果有海航可选的话,估计我会一程是海航,一程是 S7 吧(毕竟回来的时候我还要赶着去上班呢,北京这雾霾还是得选战斗民族的航班才能上班不迟到呀

S7 的机票建议直接去官网(https://www.s7.ru/)买吧,有英文的版面。
虽然 S7 不是廉航,但是自2015年12月1日起它执行新的行李托运计划后,它的经济舱分为基础经济舱和弹性经济舱两种,基础经济舱也就是最便宜的舱位,只允许携带一只不超过10公斤的手提行李登机(55cm x 40cm x 20cm),而弹性经济舱可以免费托运一件23KG行李。
如果你购买了基础经济舱的机票,想再补行李额的话,只能通过官网联系他们客服中心或者去机场柜台补办,从中国境内飞往俄罗斯的航班的行李费用是单程380元。如果你买弹性经济舱的话,费用是小于[基础经济舱+380元]的。
S7 的手提行李检查还是比较严格的, 会让你把行李放到一个固定尺寸的铁框中(目测这个铁框的尺寸比
 55cm x 40cm x 20cm 稍大一点点),如果能放不进去就要托运。然后还要称重,如果比 10kg 重那么几百克,也是 OK 的,但是多了 1kg 的话就是要托运了。最后,会在你的手提行李上贴一个条子,以表示这件手提行李是 OK 的。

p.s. 最后再说一下一些自由行产品,比如蚂蜂窝自由行商城里卖的“贝加尔湖机+酒”,一般都是北京-伊尔库茨克的,价格依日期和旅行天数不同在2000+至3000+之间浮动,价格上是有优势的,但是时间上和酒店上选择的空间太小,不适合我这样假期少的上班族,所以一般也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如果你的时间自由度比较大,建议可以考虑。

※ 签证、入境、“落地签”

签证的事儿嘛,可能有些人听说俄罗斯对咱免签了,喜大普奔啊!别急,咱先冷静一下,认真看完下边的↓↓↓↓↓↓↓↓(很明显,我是办了签证的)

如果你是跟团去玩或者购买的自由行产品,不用办理签证(自由行产品一般都会赠送团队旅游签证),依据是2012年10月16日中俄双方签署了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在此协议的框架下,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团队旅游的方式免签证前往俄罗斯旅游。

如果你是像我这样的纯自由行,自己订机票订酒店的,那么就需要办理俄罗斯签证。
办理签证也简单,建议去马云家找具有相关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办理,提供两三张小二寸的白底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再填一张申请表就行了,一般一周左右出签。我办理的时候,广州送签和北京送签的都是四百多,不过恰逢双十一,最终353元就搞定签证。
※ 记得问旅行社要一个邀请函复印件,也就是图中右边的那个东东,虽然用的几率很低,但还是要随身带着。海关一般不会让你出示,反正他们只要没向你要,你就别拿出来,因为基本上写的入境城市都是 Mascow,与实际行程不符(估计他们海关心里也明白)。
※ 签证停留时间有15天的21天的30天的,价格不太一样,且在俄罗斯国内无法把签证延期,如果你旅行时间较长,办理时提前咨询一下客服。
※ 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是俄罗斯签证申请时需要设定生效日期(如上图中的标注),可以提前3个月办理。也是说签证生效不是从签发之日算起,而是在申请人选择的日期生效,你可以在这个日期或者晚于这个日期入境。从生效日期往后推30天就是失效日期,必须要在这个日期前离境。比如上图我的签证,我可以在1月17日或之后入境,2月17日之前必须离境,这期间可以停留21天。如果我2月16日入境,那么我也必须于2月17日离境。

p.s. 如果要自己去使馆/签证中心送签的话也可以,只是邀请函会比较麻烦,不是太建议(网上有自己申请邀请函自己送签的教程,你可以度娘一下)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网站:http://www.russia.org.cn/cn/

在飞机上或者入境的时候要填一张出入境卡,照着上边的写就好了。其中邀请公司照抄签证页上的就行了。左右两联都要填写,海关会收下左边一联,右边的盖章后还给你,一定要自己保管好,之后入住酒店时均要出示,离境时海关要收回。
至于网上有些人说的出入境单“无需手填,海关会代为打印”的说法,想必指的是大城市的海关。我这次在乌兰乌德入境时,仍需手填,且过关时等待时间较长。

「“落地签”的问题」
这个“落地签”加引号是有原因的,这么翻译它也是有问题的,因为它并不是指的那种不用事先办好而到达后才办理的签证(比如泰国的落地签)。
据我查证,它的俄文为 регистрация,英文 Russian Visa Registration,直译就是签证登记,其实说白了就是俄罗斯通过住宿登记管理外国人访问的一种政策。
简而言之目前该政策为“在某城市连续停留超过7天”才需要登记,一般大家都很难满足这个条件。
举个栗子:A君在莫斯科下飞机后待了六天,第七天坐火车或飞机到圣彼得堡,在圣彼得堡待了五天,又回来莫斯科,再待个六天。合计A君在俄国境内总共待了18天左右,但是不用办 регистрация。
关于该政策的详细信息可以参考:

上边是从伊尔库茨克游客中心发放的指南中找到的关于“落地签”的信息,虽然翻译的确实不咋样,不过也能明白其要表达的意思。(这个册子本来就散了,所以)

p.s.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有提到奥尔洪岛上的 Nikita 家入住时强制要求办 регистрация,费用200卢布一位。虽然没多少钱,但对于这种强制捆绑销售的做法我个人感觉并不是很妥。

另外最后有个建议,不论你是否满不满足办理签证登记的条件,都建议你在俄游玩时保留所有的入住凭证和车票凭证,这样即使之后因签证登记出现问题,也会有比较有利的证据。

※ 语言、货币

俄罗斯使用俄语,英语普及率不高(甚至有时感觉还不及中文),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靠近欧洲大城市的酒店、车站、餐厅、商店的工作人员大多会少许英语,但在西伯利亚地区实在很难找到懂英语的人,酒店工作人员稍微好一些,但其他地方的很多人基本上完全不懂英语,所以要有沟通上的心理准备。

在我还没到俄罗斯的时候,其实已经体会到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了。
在 Booking 上预订酒店的时候,我都会给酒店发邮件再次确认的,顺便会问一下一些别的信息,比如早餐供应时间、热水、WiFi 等等,有时候担心他们前台不懂英文,会在 Google Translate 里边用“英翻俄”得到一份俄语的内容附在英文邮件的下方。对比几次邮件往来,附有俄文的邮件回复速度稍快并能得到满意的答复,而纯英文邮件则答复简单。

对于不懂俄语的人,虽会有语言上障碍,但这却并不会成为我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阻碍。关于语言和沟通有几点建议:
1. 肢体语言和图形语言是最原始、最简单、最直接、最通用的交流方式,不分国界不分民族,大部分简单的问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这次旅行我们有很多的沟通就是通过肢体语言完成的。
2. 安装手机翻译软件,这个应该是出境游的人手必备了,个人首推谷歌翻译,既可拍照实时翻译(英俄)也可语音翻译,语音翻译还支持双向翻译,所以使用起来挺方便的。虽然有强大的谷歌作支撑,不过以经验来看的话,英俄互译的质量要高于中俄互译,所以建议优先采用英俄互译。(谷歌在国内访问是有问题,但是在国外就是 OK 的了,不用担心)
3. 可以把要去的一些地名用俄语打印出来
4. 学习一些简单的俄语,比如“您好”、“谢谢”、“再见”等,这样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更愿意帮助你

附俄文字母表一张,请注意俄文有印刷体和手写体的区别。

※※※ 附常用地名的中-俄-英对照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 / Irkutsk)
贝加尔湖(Байкал (озеро) / Lake Baikal)
奥尔洪岛(Ольхо́н / Olkhon Island)
胡日尔村(Хужир / Khuzhir)
奥利洪岛最北的哈伯伊角(Мыс Хобой / Cape Khoboy)
利斯特维扬卡(Листвянка / Listvyanka)
伊尔库茨克火车站(Иркутск-Пассажирский / Irkutsk Station)
伊尔库茨克的长途巴士站(Иркутский Автовокзал)
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市场站(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ынок)
乌兰乌德(Улан—Удэ / Ulan—Ude)
乌兰乌德贝加尔湖国际机场(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аэропорт Байкал / Baik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UUD)
乌兰乌德火车站(Улан-Удэстанция)

※※※ 附常用日常用语
你好。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 Zdrast-vuy-tie.
再见。 До свида́ния. Da svi-da-ni-ya.
谢谢。 Cпасибо. Spa-si-ba.
对不起。 Извените. Iz-vi-ni-tie.
救命!Карау́л! Ka-ra-ul
中国。Кита́й. Ki-tay.
我不懂俄语。Я не понима́ю по- ру́сски Ya nie pa-ni-ma-yu pa- rus-ski.
我要到火车站去。 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на вокзал.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na vokzal.
我要到飞机场去。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в аэропорт.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v aeroport.
我要到市中心去。 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в центр города.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v tsentr goroda.
到火车站怎么走? Как мне попасть на вокзал? Kak mne popast' na vokzal?
到飞机场怎么走? Как мне попасть в аэропорт? Kak mne popast' v aeroport?
到市中心怎么走? Как мне попасть в центр города? Kak mne popast' v tsentr goroda?
我需要一辆出租车。 Мне нужно такси. Mne nuzhno taksi.
我需要一张城市地图。 Мне нужна карта города. Mne nuzhna karta goroda.
我要住宾馆。 Мне нужна гостиница. Mne nuzhna gostinitsa.
我要租一辆车。 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взять машину на прокат.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vzyat' mashinu na prokat.
这是我的信用卡。 Вот моя кредитная карточка. Vot moya kreditnaya kartochka.

俄罗斯使用卢布рубль(请注意不是卢比,那是印度的),常以缩写р.或руб.表示,符号₽,可以提前在中国银行或工商银行兑换卢布(需预约,以经验来看工行汇率稍好),或携带美元到当地兑换卢布(汇率稍好)。
汇率查询的话可以使用 APP 极简汇率,设计风格简约,使用方便。但是在银行换钱的时候,汇率普遍差于在网上的汇率,比如小伙伴当天在中国银行换的为8.3,当时网上查的为8.6。

大部分地方都是可以刷卡的(Visa/万事达),其中有些地方可以刷银联,但是不多,比如超市。
机场、火车站的 ATM 机可以用银联取款,我只最后一天的时候在乌兰乌德火车站的 ATM 机上用南京银行的卡取了一笔 2000卢布,南京银行免收发卡行手续费,根据提示和扣款来看,当地的这个银行也没收手续费。
附《银联借记卡境外ATM取现发卡银行手续费一览表》:

※ 电话、网络

俄罗斯的主要电话运营商为Билайн、МТС、Мегафон、Теле2,电话卡可在机场、市区内四大运营商的直营店、Евросеть商店购买 (需携带护照)。如需充值,可前往运营商直营店、Евросеть商店;多数超市与购物中心门口的自动缴费机也可以充值,但需要支付手续费且不找零。如果在奥尔洪岛或小镇需要充值又没有自动缴费机时,可以请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 充值的话当然还有一个途径,就是万能的某宝。

* Билайн (Beeline) - 这家应该是最便宜最划算的了
* МТС (MTS) - 它家的无线流量卡用不了热点分享
* Tele2 Россия (Tele2 Russia) - 我用的就是这家
* МегаФон (MegaFon) - 这家没见有人用过

一般攻略上都会首推 Beeline,我本来也是打算买这个的,但是后来在多个渠道看到大家说这个运营商的网络最近在伊尔库茨克州出现了点问题,网络不稳定,很有可能会漫游到别的运营商的网络上,从而产生高额的漫游费用,所以在这里并不是很推荐。

格子和小熊猫她俩用的是 Beeline 的卡,信号比我们 TELE2 的要差,在岛上有的地方我们是 3G 信号,她俩就直接无服务了。另外通过逛街时的观察,MTC 和 TELE2 的店铺是见的最多的。

排除掉了 Beeline,选择就落在了 MTS 和 TELE2 上。从网上大家反馈的来看,MTC 的信号应该是不错的,如果你是在当地购买的话,大概400卢布就能买一张 MTC 的无限流量卡了。
但是我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我于除夕当天到达乌兰乌德。如果是平常的时间,一天没有网络我也就忍了,但是这可是除夕啊,过年没有回家已经让我内疚不已了,如果除夕之夜再不能给家人报平安聊聊天那我玩的也不会开心啊。所以我必须在出发前就拿到电话卡,这样下了飞机就可以跟家人联络了,而能满足此需求估计也就只能通过万能的淘宝了。(电话卡如果你能到当地再买就在当地买,淘宝上要贵不少啊!)
最后在淘宝上对比了 MTC 和 TELE2 的电话卡,感觉后者更合适一些,就直接以65元/张的价格购买了6张。这卡是三合一免剪卡,不用担心你是安卓我是苹果的问题。这电话卡是从买家购买的时候有一个月的有效期,里边包含4GB流量和伊尔库茨克市内通话100分钟,在全俄罗斯都可以上网,没有漫游费,如果是打电话在伊尔库茨克市1卢布/分钟,其他城市4卢布/分钟。如果不需要国际长途业务的话不需要再交任何费用。另外 TELE2 公司可以提供中文客服服务(拨打888并按0键),所以一旦手机卡有什么问题,很容易就可以解决。

「网速」
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看,不论是 TELE2、MTC 还是 Beeline,网速都不太理想,即使是在 4G 网络,速度仍和国内的没法比,不过已经够日常地图翻译和刷刷票圈使用了。
因为一直用的流量,酒店的 WiFi 从来没有用过,听小伙伴说网速更慢——这基本是肯定的。

「WiFi蛋 vs 电话卡」
 这俩东西是各有千秋,我个人偏向使用电话卡,有三个重要的原因,
1. 不用再多携带一个设备,也不用去关心租、还设备的问题
2. 联络方便,如果和同伴走散了,直接打电话找人方便
3. 手机不用开 WiFi,省电
※ 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丢了手机能快速找回来也有电话卡的功劳
当然,WiFi蛋也是有优点的,
1. 手机不用换卡,直接用国内的卡开通国际漫游可以照常收发短信、接打电话
2. 可以多人共享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自己选择吧~

「关于国际漫游」
中国三大运营商都有相应的国际漫游的业务,收费也各不相同。但是结合我的几次出去玩的经验,除非你真的是在这个地方呆的时间很短,或者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比如工作需要什么的,否则真心不建议你使用国际漫游(接收短信除外),特别是数据业务。但是还是建议开通国际漫游服务以备用。
土豪请无视这段文字,您壕您随意

※ 温度、衣服

总得来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我们去的那几天,伊尔库茨克市的温度在零下几度到零下十几度之间,出门不带帽子的话还算能忍受。乌兰乌德温度略低于伊尔库茨克,出门不带帽子略痛苦。奥尔洪岛的话,就比市区的温度要低个5~10℃了,出门不戴帽子?耳朵都要冻掉了~
前边说的都是天气预报的温度了,但是体感温度还得考虑太阳和风的因素。我们去岛上的时候天气还都不错,都是晴天或有时多云,白天在湖面上有太阳照着的时候,感觉还是挺暖和的,能在外边多待一会,但是如果是去看日出或者晚上出去看星星,特别是遇到大风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
那边的室内和车里是挺暖和的,所以小伙伴们都是一进屋或者一回到车里就犯困,特别是刚刚酒足饭饱之后

衣服的话,出发前我给小伙伴们列了个清单:羽绒服、羽绒裤、羊毛(绒)衫/裤、保暖内衣,鞋子最好是防水的,袜子推荐羊毛袜,帽子,围巾,手套。

放个我最后携带的衣服和装备,以供参考:
上身:黑冰天枢 plus 羽绒服(鹅绒,700FP,250g充绒),毛衣(羊毛),衬衣,打底衫,围巾,雷锋帽
下身:冲锋裤(耐脏防水防风),三层羊毛裤,秋裤
脚上:Scarpa SL Active,SmartWool 羊毛袜
装备:滑雪手套,滑雪手套内胆,太阳镜,超简易冰爪,暖足贴、暖宝宝贴

衣服主要是以保暖防风为主,因为我平时还玩户外,所以我冬天的户外衣服都满足这个。而上述中的冲锋裤、专业的户外鞋、袜等,如果你没有也不用专门去购买,还是刚开始说的那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我还带了冗余的软壳衣、排骨羽绒、抓绒裤,结果都没用上)。衣服也不要穿的太多,要不你每次进出室内都要穿/脱半天。
太阳镜要带一个,一是防雪盲,二是有时车在冰面上会朝着太阳开,那么大的一个“镜面”反射的光,你的眼睛是受不了的。
手套我都是在迪卡侬买的,一个是防水防风的那种滑雪手套,另一个是套在里边的内胆。这个内胆手套其实就是那种针织的薄手套,只不过拇指和食指那里能触屏操作。平时我就戴两双手套,需要操作手机的时候把滑雪手套去掉,皮肤不至于直接暴露在寒风中,墙裂推荐。
冰爪的话我是某宝上买的9.9包邮的那种超级简易的冰爪,在首都机场安检没问题,随身带上了飞机。
暖贴我一共带了三十片吧,在首都机场安检顺利通过。我带了这么多暖贴其实主要是为了给电子产品保温的,身上的话我就在脚上贴过几片,最后回来时还剩了十几片。

※ 餐饮、住宿、消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先来说说吃。
我不是一个吃货,但我出去玩时却喜欢品尝当地美食,了解不一样的风俗与饮食习惯。俄罗斯的食物大部分中国人都能接受,最起码我是都能吃得下,因为气候寒冷,通常在餐桌上都会见到各种各样的富含热量的肉类食品,素食主义者在这里可就受苦了(我们就有一个小伙伴是连鸡蛋都不吃的素食主义者,她在那儿的那几天,就只能喝粥、吃沙拉、奶酪、巧克力、士力架和泡面)。

俄罗斯传统美食有罗宋汤(борщ)、鱼子酱(красная)、俄式小煎饼(Блины)、粥(каша)、烤肉(шашлык)等等。

伊尔库茨克
Asador:力荐,这是伊尔库茨克最高档的餐厅之一,在列宁广场附近。人均消费人民币两三百块钱。他家的招牌菜是牛排。我和木木都要了一份大份的 «Asador» steak,五分熟(medium),2190卢布。当牛排摆在我俩面前时,都感觉这真是业界良心啊,块头大,鲜美多汁,有一定的水准,吃完后我俩就密谋着什么时候来此二刷。

Antrekot:推荐,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和130购物中心大商场2楼均有一家,街上的那家店面比较大。他家的意面(粉)不错,格子和小熊猫打算三刷的餐厅(结果她俩在准备去三刷的时候转而去二刷了 Asador)。人均消费不高,50人民币左右。他家有英文菜单,并配有图片,饮料还有中文菜单。唯一的一点缺点是服务员有些少,点餐时等了好久。

Snezhinka:也在马克思大街上,我们去的时候他家没营业。他家网上排名挺高的,提供中文菜单。
Mamochka:还是马克思大街上,传统的俄式自助餐厅,Lonely Planet 推荐。当我和木木准备去他家体验传统俄餐的时候,我们有了更重要事情——俄罗斯浴,所以也就没有去成。

乌兰乌德
乌兰乌德的餐厅不像伊尔库茨克那样能在网上找到很多的攻略,所以我和小伙伴也就靠连蒙带撞了。
第一天下飞机后,小伙伴们都饿极了,在街上溜达了找吃饭的地方,最后就进了一个小餐馆,菜单全是手写的俄文,连翻译也无能为力。机智的小伙伴去门外拍了一个他们的食物照片,才顺利点到了餐,然鹅当食物端上来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了“图片仅供参考”的真意。
Tengis Restaurant:这个餐厅是在 TripAdvisor 当地排名第一的餐厅。因为当晚是除夕,我们决定去个好的地方好好吃顿年夜饭。根据 TripAdvisor 和 Google Maps 的指引,并问了当地人才好不容易在 Baikal Plaza 找到了这家店。本来大家都期望很高的,但是却让我们都失望了。俄语菜单,借着谷歌翻译和别桌的菜品勉强点了餐,最后发现都不合大伙口味。人均一百出头。
后来还在这家餐厅旁边的一个咖啡屋吃了个下午茶,等到上菜时发现这个服务员有点面熟——之前在 Tengis 家就是她帮我们点的餐

Ai Love Italia:这家完全是因为我和木木晚上十点后找不到还在营业的餐厅才去的,就在我们青旅背后的那条街上,看菜单的话招牌应该是披萨,纯俄文的菜单,我俩就连翻译也不看直接瞎点,人均40-50,口味一般。

奥尔洪岛
在岛上的酒店基本都提供“半膳服务”,早餐和晚餐一般都包含在了房费里。而南北线一日游的费用里包含了中饭的费用。所以岛上我们一个餐厅都没有去,这里只说一下我们酒店的早晚饭和一日游的中饭。
岛上条件艰苦,不要期望太多...

酒店的早晚饭都是提供的传统的俄式食物,每餐都不重样,我也叫不上来名字,就看图片吧。
一日游里的午饭就比较简单了,第一天北线的午饭是面包片配鱼汤、红茶,第二天南线的则更简单,三明治(面包片+火腿肉+芝士片)和一包甜点配红茶。

每次出去玩,住的话我不会太在意酒店服务和环境,而会比较在意地理位置和氛围,因为酒店永远不会是我的“目的地”,所以这次酒店也订的马马虎虎。

伊尔库茨克市区」
住了两家,一家是 Courtyard by Marriott 也就是万怡酒店,另一家是一个青旅 —— Hostels Rus。之所以两晚不住在同一家是因为本来只打算在市区呆一晚上,另一晚是在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度过,后来不想把行程排的太紧,就取消了小镇的行程,而那时万怡的价格已经不美好了,就在Booking 上找了一个评分9+位置也不错的青旅,毕竟我们之前说好了是来穷游的嘛(其实算是被我们包了两间房,4+2的组合)。万怡 ¥458/晚/间,Hostel 四人床位 ₽700/晚/人。

万怡是万豪集团旗下的四星商务酒店,设施中规中矩,前台会讲英文,沟通问题不大,公共区域可以免费使用 WiFi,房间内 WiFi 需要付费。早餐7点到10点,种类丰富,是这几天吃的最好的一顿早饭了。位置在基洛夫广场附近,离救世主教堂、罗马天主教堂、主显节大教堂很近。

Hostels Rus - Irkutsk, 俄文为Хостелы Рус - Иркутск,一家 Booking 上评分9.7的青旅,可以刷卡,位置在列宁广场附近,老板娘人特别好,虽不懂英文,但是努力的使用翻译软件帮助我们。

奥尔洪岛上」
冬天在岛上住宿的选择性不多。找住宿的时候看大家一致推荐 Nikita 家,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他家发邮件咨询是否有房间或床位,那时还是我要入住的三个月前,他们马上就回复我说客房已经满了。后来又听说一家叫汉酒店的条件不错,还是中国人开的,但是一直没有空房,作罢(就在我出发前,他家的餐厅和仓库被人纵火烧了……真是揪心啊,好在客房都没事,要不好多人该没地方住了)。
最后我在 Booking 上订到了 Usadba Dariana Guest House 的三间客房,也算是心安了。价格是 ₽4200/晚/间。
⚠️ 岛上住宿在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订,否则真的很头疼的。我提前了2-3个月在 Booking 上预订,那时显示岛上的房子在春节这个时间段已经被订出了88%,可能冬季上岛的人并不算很多,但是因为冬天岛上有些住宿是不营业的,相应的供应能力也就下降了,有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据交流群里有人讲,他们曾经到了岛上没地方住,最后在车上睡的,那么冷的天,我想想就直哆嗦。
⚠️ 岛上酒店的设施普遍比较简陋,所以最好有心理准备,洗漱用品和拖鞋最好自带。公用卫浴的一个床位价格普遍在¥100左右,独立卫浴的价格在¥200+/人,奥尔洪岛上的住宿一般都是含早晚餐的,也就是“半膳服务”,含不含餐的价格大概差个¥20~30/人。(中饭包含在一日游里边)

乌兰乌德
乌兰乌德仅作为中转,仅住一晚且要赶第二天5:00的飞机,所以住宿也没仔细选,就挑了一个离火车站近的住宿 —— Clean Hostel na Borsoeva,价格 ₽1200/晚/2人,只能用现金付款。位置不错,就在火车站的后面,从火车站过一个天桥就到了。

还有一个「火车上」
我对火车有特殊的情结,所以如果出去玩能有机会乘坐当地的火车,我是一定会去尝试的。这次乌兰乌德往返伊尔库茨克,本来想分别尝试一下不同等级的卧铺或者硬座,后来考虑到各位小伙伴,最后来回买的都是三等卧铺,3-cl. open sleeping,相当于国内的硬卧。

关于消费先看看我这7天把钱都花在哪了吧:

以上费用是包含签证、机票的全部费用,汇率人民币:卢布=1:8.3,没有刻意的节省开支,总体感觉贝加尔湖地区的消费并不高。

(以下货币没有特别说明时均以人民币来算)
「住宿」伊尔库茨克市区的酒店,好点在400-800之间,青旅床位在60-100之间。奥尔洪岛独立卫浴400左右,公共卫浴300左右,床位100左右。乌兰乌德青旅床位50-80之间,好点的酒店在300-600之间。
「餐饮」小店30以内可以搞定,中档餐厅50-100就能吃好,高档餐厅两三百没问题。
「交通」伊尔库茨克市内巴士15卢布一位,市内打车不会超过500卢布,市区前往奥尔洪岛巴士800卢布。乌兰乌德火车站到机场打车三四百卢布(7座车)。
「景点」伊尔库茨克各大教堂均免费,乌兰乌德有几个博物馆要收费。
「物价」 超市果汁、酸奶在5-10元之间,伏特加30-60一瓶,矿泉水三四块一瓶,百事可乐六七块一瓶。

※ 治安、警察

去之前听人说过俄罗斯的治安不算好,东西被盗、抢劫、警察敲诈游客什么的。所以刚到俄罗斯,我就提醒了小伙伴们注意手机和钱包的安全。不过最后除了有小伙伴粗心大意地掉东西外,这次我们并没有任何财物被窃。
这次旅行中唯一的一次遇到的治安问题,是在岛上的村子里。当时是晚上从码头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们一行5人在灯光昏暗的路上边走边聊,突然冒出来一个猥琐的年轻人,冲我们说着俄语,我们也听不懂,看他手势的样子应该是要钱的,我们没搭理他继续走,他拿出手机用恶狠狠的语气打电话,像是要找帮手过来。之后的路上我都挺警惕的,时不时往后看看有没有人尾随我们,再看看前边是不是会突然出现一帮子人拦路。不过最后那个人并没有跟上来,也没人挡我们的道,平安回到了酒店。
p.s. 我们在火车站外也遇到过几次有人来讨钱的情况,不过当我们向他们摇手并表示没有钱后,他们就走开了。

这次旅行中并没有遇到警察试图敲诈,我们甚至没有和任何一个警察讲过话。万一你在旅行中遇到这种情况,切记切记,一定不要护照原件给他看,印有护照信息页和俄罗斯签证页的复印件是完全可以代替护照接受检查的。

※ 拍摄、航拍

锂电池性能完全的工作温度常见是0~40℃,低于0℃时性能和寿命就会打折扣。我们的电子设备基本都是靠锂电池供电的,而贝加尔湖冬天室外也不可能出现高于0℃的天气,所以这里就说一说低温环境下拍摄的几个点。

这次因为没买行李票并且 S7 查随身行李还是挺严的,我就轻装出行了,只带了索尼黑卡和大疆的 Mavic。
黑卡带了两块电池,一块原装的,一块品胜的。黑卡很小巧,每次拍完之后我就放到我羽绒服内兜里,平时用原装的那块电池,一天玩下来是没有问题的。偶尔没电了就换备用的品胜电池,虽然掉电会比原装的快的多,但作为备用电池,已经够了。
我一定不会告诉你,索尼的黑卡还有α7系列,可以不装电池直接挂着充电宝拍照,这样的话用来拍延时拍星轨还是不错的,当然,前提是你能抗得住那温度。
单反的话,相信比我这小卡片更抗冻,另外你们这群大咖一定都加装了电池手柄吧。另外马云家有卖什么相机防寒套的,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那玩意对镜头长度有要求,镜头太短的话买那个是不行的。

说完相机再来说说无人机:
首先无人机是能从乌兰乌德或者伊尔库茨克入境的,我在乌兰乌德机场不管是进还是出,都没被问过关于无人机的事儿。也可能是 Mavic 折叠后放在包里比较低调吧。不过还是要自己注意哪里能飞,哪里不能飞,相信玩飞机的都懂这些,我就不啰嗦了。
说说无人机的续航表现吧,因为路上大家问我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其实我在出发前也一直在查证这个问题)。
我带的是大疆最新的 Mavic,也叫“御”,官方数据是一块电池能飞27分钟,能顶得住5级风。
「续航」我买了全能套装,所以有三块电池,在那种极寒环境下,一块电池飞个15分钟是没问题的。虽然15分钟后还触发不了低电量警报,但更长的时间我没敢飞,毕竟对那边的环境不了解,万一低电量时来阵妖风,估计我就得“提控回家”了。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飞机能抗得住低温,但是我的水果手机和我的手扛不住呀! 基本每次飞机降落的时候,它还有一半的电量,而我的手机已经被冻关机,我的手已经不是我自己的了。遥控器的话,充满一次飞五六块电池是没问题的,保险起见,遥控器在那么冷的天到50%的时候就充满吧。
「抗风」在北线的哈伯伊角和在南线的南端飞行时,遇到了大风,估计有五六级了吧,当时都报了强风警告,不过飞机还在可控范围内,我直接把它拉了回来。其他的地方,大多数是微风随意飞,弱风在视线内飞,极个别地方是劲风不敢飞。

「设备的保暖」
我在羽绒服的两个内兜里都贴上了暖宝宝,平时出去的时候就是一个兜里放黑卡和它的备电,一个兜里放 Mavic 的三块电池。Mavic 在刚起飞的时候,多半会提示“电池温度低于15度,性能会显著下降,影响飞行安全”,只要让它飞起来悬停个2分钟就差不多了。
对于手机,这次土豪小伙伴们清一色的苹果手机,大部分人都是在手机背面贴一个暖宝宝,虽说摸着它还是凉凉的,不过好歹是会有些心里安慰的。(暖宝宝在室外摸着是凉的,但是只要进屋里后,就开始发热,应该是在外边它产生的热量不及流失的,或者它内部的化学反应对温度有要求)

注意
那边屋子里都很暖和,当相机从寒冷的室外带进温暖的室内时,镜头上会凝结一层雾气,需要很久才能退下去,这时候如果雾气还没消退就再拿到室外,又会结冰,对镜头会有伤害。所以进出要小心,相机要放到包里后再拿进屋,并且进屋后不要马上取出相机,而是应该等相机的温度上升的差不多后再取出。
无人机的话,基本都有箱子或背包,像 Mavic 的话,还有云台保护罩,建议在室外将东西都收拾好后再进室内。

※ 手机软件

Google Maps,我的首选地图,唯一的遗憾就是离线地图很麻烦,有些地方还不支持离线,用巨人的逻辑来解释就是他们为了保证地图的更新速度,而离线地图背道而驰。我首选 Google 主要是因为它的“一站式”的服务,Gmail 里接收到机票的信息、酒店的信息,会被 Google 抽取关键信息直接被同步到 Google Calendar 和 Google Maps 上,再配合 Maps 里自带的 My Maps 的功能,行程、攻略就一目了然了。
Yandex.Maps,很多俄罗斯的攻略里都会提到这个地图,它支持离线地图,根据小伙伴的使用来看,体验也不错。但有 Google Maps 在手,我是只在出发前打开过它离了个线。
2GIS,不少攻略里也会提到这个地图,也支持离线地图,不过根据我的体验来看,不及 Yandex.Maps

※谷歌翻译,我是 Google 脑残粉,所以不用想这个也是我的首选。不过,脑残粉归脑残粉,它的功能实在是忒强大了,双向语音翻译,英中、俄英实时拍照翻译,已经不是那种先拍照然后等扫描寻找相应文字再勾选后翻译了,是在用摄像头取景的时候就直接实时翻译在屏幕上了。支持离线翻译。
有了谷歌翻译,后边的两个基本就不用考虑了,列在这里只是做一个参考。
※有道翻译官,也可以取词翻译、拍照翻译和语音翻译,有离线数据包(但只有中英日韩法)。
※蚂蜂窝翻译官,只有语音翻译和热门语句,有俄语离线语言包,但是中俄翻译时只有中文能语音识别,俄文需要手动输入,不方便。

※极简汇率,前边说货币的时候已经提过这家伙了,设计很简约,功能很简单但是很方便,就是一个看汇率的软件。

※TripAdvisor,俗称猫头鹰,全球最大最受欢迎的旅游社区,也是全球第一的旅游评论网站。在国内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想看看周边的美食,会习惯打开大众点评看一眼,在国外,看这只猫头鹰就够了。

※航旅纵横,要从垄断性国企开发的 APP 中评出一个最良心的,那就是它了。数据最权威,信息最及时,功能最完整,覆盖最全面,让您轻松玩转出行!——来自它的广告语
※S7,西伯利亚航空的官方 APP,设计的还是挺好的,如果你也乘坐 S7 的航班,装一个用用还好。

※圈子账本,一群人 AA 出去玩,帐是最难算的,不是这个忘了就是那个记岔了。这个账本里边的“圈子”模式就专为 AA 而生,谁花钱了谁参与了一如了然,最后直接生成结算清账方案。

补充说两个,Yandex.Taxi 和 Uber 国际版,本来我是下了这两个准备到那用这俩打车的,结果到了才发现这两个均不在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提供服务。

※ 其他一些信息

时差: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的时区均为UTC+8,和北京无时差;莫斯科时间(Моско́вское вре́мя)为 UTC+3,比北京时间慢5个小时(这个在网上订火车票的时候有用)。

插座:俄罗斯境内的电压为220伏特/50赫兹,插座使用圆柱式欧式标准插头,与我国的扁片式插头不同,需准备转换插头。

小费:通常在高档餐厅、咖啡厅、酒吧等地要给小费,其他一些地方不一定。饭店,如果服务好的话可以给一些零钱,或将餐费的10%做小费;出租车,不用付小费;酒店,在豪华的酒店享受到良好服务的情况下,需要给搬运行李的服务生等人付小费。

出行:
无论是在伊尔库茨克还是在乌兰乌德,有红绿灯的路口不多,过马路时车都会礼让行人,但是大家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伊尔库茨克有些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是分车辆和行人的,行人的绿灯亮起时,四条道上的全部车辆都会停下,这样的话斜穿马路比较方便。
伊尔库茨克的公交巴士和有轨电车的票价都是15卢布,区别是巴士下车时收钱,电车上车时收钱。

乌兰乌德的商店好像是在晚上不售卖酒水。我们两次都是晚上9点后去的商店,售货员指指手表又做出一个禁止的手势,具体禁售时间没有考证。(机场免税店不受影响)另外商店里放饮料的冰柜都是加了锁的

还有什么问题是你想知道的,我却没有提到的,统统在回复里一起向我扔过来吧~

※ 在线购买俄罗斯火车票

在线购买俄罗斯火车票的攻略网上其实已经有不少了,我本不想再重复造轮子了,但是我又打开网站看了一下发现改版了,流程有点不一样了,另外现在即使选了英文界面,还是会有大量的俄文出没。所以我感觉还是有必要自己再把轮子造一遍以更新一下的。

俄罗斯境内的火车票可以通过其官方网站 http://www.rzd.ru/ 购买,这里以买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的火车票为例。

打开 http://www.rzd.ru/ 后,按下图的方式先切换到英文界面,或者直接打开 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首先通过下图中的 Step1 注册会员,注册页面很简单全是英文的,都能看懂就不说了。然后通过邮件激活会员,如果收不到激活邮件,请在邮箱设置中将“rzd.ru”设置成白名单域名。注册完成后记得点右上角的“Log in”登陆进来,要不后边操作不了。

在图中 Step2 和 Step3 处填入出发城市和到达城市,这里要注意城市要从它的弹框里选,不要复制粘贴。

Step4 是选日期的,俄罗斯铁路网上预售时间一般为45天(到绿框那里),但是并不是所有车次都会提前45天放票,大部分的车票一般是提前30天陆续放出来(到浅黄色框那里),在线购买时间为莫斯科时间08:00-18:00

都选好后点“Buy ticket”

上边的页面和之前网站没改版之前是一样的,但是下边的就变化挺大的了。

左边是是一个筛选条,右边点“Route”可以查看经停车站及时间。

几个标志的意思:
A:有这个标示的列车可以不用到火车站换票凭订票的证件就直接上车,有点类似国内坐火车不换票直接刷身份证。不过稳妥起见还是建议将电子票打印出来并到火车站窗口询问是否需要换票。
B:浮动票价,你明天看到的价格可能跟今天看的不一样。理论上上越早买越便宜。
C: 这个感觉有点女性专用车厢的意思,但是乘客资料填男性照样可以买成功该车厢的票,不解。原文为“sale of a compartment with female seats/berths”。

2-cl. sleeping compt. 是二等卧铺,有点类似国内的软卧。3-cl. open sleeping 是三等卧铺,可以类比国内硬卧。

现在这个网站改版了后选了车厢号后可以直接看到剩余铺位的分布,鼠标划上去还会显示该位置多少钱(上铺和下铺一般价格不同,下铺更贵,靠近 wc 的位置和车厢中间位置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不过还不能直接在这里选位置,要按 Step3 那个按键进入下一步才能选。

进来后先在上边填自己的基本信息。
证件类型就选“Foreign document”;国籍选“Китайская Народн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中华人民共和国 );性别男的选“Мужской”,女的“Женский”;成人选“Full price”,5岁以上儿童选择“Child”,5岁以下儿童(婴儿)选择“Baby without a seat”。可以把保险前边的勾勾去掉。

下边选位置的时候,可以精确的选一个位置也可以选多个位置后再利用“Верхние/Нижние”的选项(无所谓Не имеет значения,上铺Верхнее,下铺Нижнее)做筛选。
颜色稍深的蓝色方块是可以选的位置,灰的是已经售卖出去的。选座位时有个特点,选的时候必须连号,只能点两次,第一次是起始号码,第二次是结束号码,在这两个号码之间的所有未售出座位均会被选中。那如果几个人都想要下铺怎么办?比如两个人,要17、19这两个位置,在已经填好乘客资料后,先点一下17,再点一下19,这时会有三个位置被选中,分别是17、18、19,然后在“Верхние/Нижние”里选“Нижнее”就好了。

这个三等卧铺的布局让人看了可能会有疑惑,这里说明一下:以下图为例,1、3、53是下铺,2、4、54是上铺,1、2和3、4是面对面的,3、4和5、6是“背靠背”的。至于53、54是怎么“横”在那里的,可以看我游记 Day1 篇,里边有实景图。

上一步确定之后就会进入到一个信息确认的页面,确认无误后下一步就好了。

直接会直接跳到一个支付页面,看样子是只能用信用卡付款,支持什么卡下边写的有,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卡都能支付成功。信用卡支付前需要开通3D验证功能,否则支付将被拒绝,如果支付不成功,可考虑换其他卡尝试。

支付成功后点击“返回”按钮返回俄罗斯铁路官方网站实时出票。下边这图是我之前的订单,右侧 HTML 和 PDF 可以方便你打印订单信息。

我在2016年12月购票时,支付成功后有个弹出窗口提示需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或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才可以乘车。不过我的那两程车票,只有在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在车站换取了纸质车票,在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时候,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不用换票,我直接给列车员看了我打印的订单信息就让上车了。

最后放上两张实体火车票来镇楼~

※ 在线购买大剧院的票

奥赫洛普夫大剧院的官网是  http://www.dramteatr.ru/,好像只有俄文版本的,我没找到英文的。

进到首页后,下方其实就有最近的演出安排,不过都是最近几天的,要看全部的演出直接点上方的“Репертуар”

这个列表非常长,至少有最近的一个月的,一般每天都是两场。找到你要预订的日期,二选一就好了,反正又听不懂,看哪个不是看

左边是该节目的排期,找你要预订的日期点下去,会弹出一个选座位的弹框。

舞台下边的那一块(网页上是可以往下拉动的),不过因为只是作为体验,我就选了个高一点位置,这样既便宜又视野开阔。

p.s. 可能有细心的观众发现我已经换了一个节目
现在它那个网页有问题,我只好把我之前的截图存货拿出来了

点了上边的大区域后,会显示该区域的具体座位,直接用鼠标点选就行了,不同颜色的位置价格不同,页面向下拉会有价格提示,灰色的是已售或保留的。选了座位后会在上方以文字的形式显示出来并在右方汇总价格。取消选择的话再点击一下然后等一两秒就好了。

选好座位后把页面往下拉,会有一个蓝色按钮,戳它戳它

然后要填邮箱和手机号,这两个还都是必填的。因为我事先就拿到了电话卡知道了号码,所以这里填电话号码时并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但是如果你没有号码,我也不知道这里填中国的手机号行不行,或者你填个假的号码?购买成功的时候会把订单信息发到这个邮箱和手机上,凭信息可以就取票。

手机号下边那个是个付款方式的选择,目前这个选项是信用卡。

之后就进入付款阶段了,他家付款也挺挑卡的,我先后试了两张卡都不行,最后用别人招行Visa全币卡才算是付款成功

付款成功后你的邮箱里会收到一封邮件,把里边的这个订单信息的附件保存好就行了,换票要用到这个。

电子票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大剧院换成实体票,换票的地方在进了剧院正门左手边的这个屋子里

好了,换完票就可以进去嗨了,这个剧院总共有四层,至于你不知道怎么走的问题嘛,每个楼梯口都有工作人员的,你拿着票给他们看就行了,他们会给你指引方向的。

果然是大神级别的攻略,膜拜膜拜!!!看完你的攻略,我感觉我好像去了假的贝加尔湖以及拍了假的照片

2017-02-12 00:43

我觉得是假的我去了假的贝加尔湖

2017-02-12 09:35

蓝冰好美

2017-02-12 16:27

哈哈,为逐风献上一顶!重温贝加尔湖!

2017-02-12 16:34

先顶再看!!!!

2017-02-12 17:05

为啥别人都去了假的贝加尔湖

2017-02-12 17:34

引用 逐风 的文字:

侧面这么铺位长度较短,不建议 170cm 以上身高的人士选择。

俄罗斯大汉能睡的进去么

2017-02-12 17:57

冬天喀纳斯的既视感

2017-02-12 17:59

2017-02-12 18:00

引用 逐风 的文字:

"What's your name?" ,然后他们又各自介绍了自己的名字,不过他们的名字好长额,结果全都给忘了。。。

哈哈

2017-02-12 20:58

2017-02-12 22:02

2017-02-12 22:21

引用 格子 发表于 2017-02-12 00:43:43 的回复:

回复格子:其实都是真的啦~你都去冰潜了还看到雾凇,羡慕死我了啊~

2017-02-12 22:59

引用 亮亮 发表于 2017-02-12 09:35:06 的回复:

我觉得是假的我去了假的贝加尔湖

回复亮亮:  你是假的我信

2017-02-12 23:0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2 16:27:02 的回复:

蓝冰好美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 看来猫叔也喜欢蓝色呀

2017-02-12 23:02

引用 思子 发表于 2017-02-12 16:34:55 的回复:

哈哈,为逐风献上一顶!重温贝加尔湖!

回复思子: 哈哈,看你公众号现在还在更贝加尔湖呢,肯定是满满的回忆啊

2017-02-12 23:03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7-02-12 17:34:24 的回复:

为啥别人都去了假的贝加尔湖

回复想做旅行家的小美:湖还是那个湖

2017-02-12 23:04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2-12 17:57:39 的回复:

俄罗斯大汉能睡的进去么

回复石先生:这点说来也奇怪,印象中俄罗斯人应该都是高大威猛的,但是俄国这火车为啥设计成这样我也高不明白了

2017-02-12 23:05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2-12 17:59:00 的回复:

冬天喀纳斯的既视感

回复石先生:喀纳斯还没去过,想着抽个时间找个秋天去看看

2017-02-12 23:06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2-12 18:03:51 的回复:

自己挖得坑自己跳

回复石先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哈哈

2017-02-12 23:07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7-02-12 18:59:40 的回复:

回复木木: 谢谢鼓励~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2-12 20:56:33 的回复:

这个当初你想的,实现了

回复贝小贤: 对哈,还是上帝视角看着爽。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找到一片比较干净的冰面

2017-02-12 23:09

2017-02-12 23:09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7-02-12 22:02:5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谢谢鼓励~

2017-02-12 23:12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7-02-12 22:21:02 的回复:

回复迷路:感谢支持~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7-02-12 23:09:16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7-02-12 23:12

不好意思 问下南线北线一日游哪里包车的呀

2017-02-12 23:15

引用 Oscar.H 发表于 2017-02-12 23:15:11 的回复:

不好意思 问下南线北线一日游哪里包车的呀

回复Oscar.H:直接找奥尔洪岛上你住的酒店前台就可以了

2017-02-12 23:19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2 23:19:00 的回复:

直接找奥尔洪岛上你住的酒店前台就可以了

回复逐风:感谢 下周但是什么都没弄 心里没底 大概多少钱放便告知不 万分感谢

2017-02-12 23:21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2 23:06:42 的回复:

喀纳斯还没去过,想着抽个时间找个秋天去看看

回复逐风:要9月初,中过来,是最美的。

2017-02-12 23:21

引用 Oscar.H 发表于 2017-02-12 23:21:05 的回复:

回复Oscar.H:北线价格为900卢布,南线价格为1100卢布。(这些在我攻略里的行程那部分都有写的额)

2017-02-12 23:23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2-12 23:21:33 的回复:

要9月初,中过来,是最美的。

回复石先生:那看来可以国庆节去

2017-02-12 23:24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2 23:23:50 的回复:

回复逐风:哈哈哈不好意思哦 万分感谢

2017-02-12 23:33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2 23:24:37 的回复:

那看来可以国庆节去

回复逐风:国庆叶子斗掉光了,而且喀纳斯十一回下雪,会封山。

2017-02-12 23:47

我原计划是正月去,一切都好了,包括签证装备,然而还是没有出发,看到你的文章,觉得很棒!

2017-02-13 00:11

2017-02-13 07:40

2017-02-13 08:35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2-12 23:47:04 的回复:

国庆叶子斗掉光了,而且喀纳斯十一回下雪,会封山。

回复石先生: 半个月都能差别这么大

2017-02-13 09:09

引用 大菜头 发表于 2017-02-13 00:11:02 的回复:

回复大菜头: 谢谢鼓励~ 另外你的行程是取消了吗?

2017-02-13 09:12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7-02-13 07:40:52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2-13 08:35:56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

2017-02-13 09:13

为什么你不带5d3  就差星空照片 了

2017-02-13 09:23

引用 饼小贱 发表于 2017-02-13 09:23:15 的回复:

回复饼小贱:主要是没有买托运额,随身只能带 10kg 的东西,S7 的航班检查还特严

2017-02-13 09:42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3 09:42:08 的回复:

回复逐风:遗憾死了

2017-02-13 09:43

引用 逐风 的文字:

凌晨一点,用橡树枝叶抽打后背,蒸桑拿,然后直接跳进冰窟窿中让身体感受这冰与火之歌——用俄罗斯浴这种最战斗民族的方式向安加拉河致敬

看完这句我直接跳到桑拿部分阅读了

2017-02-13 10:1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2-13 10:10:0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

2017-02-13 10:21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2 22:59:46 的回复:

其实都是真的啦~你都去冰潜了还看到雾凇,羡慕死我了啊~

回复逐风:高冷的逐风,回复的口吻居然是这样的

2017-02-13 11:16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7-02-13 11:16:27 的回复:

高冷的逐风,回复的口吻居然是这样的

回复Cindy:是小熊猫吧?  那你还想让我怎么回复呀
我是真真的羡慕你们的冰潜和雾凇啊!

2017-02-13 13:40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3 13:40:56 的回复:

是小熊猫吧?  那你还想让我怎么回复呀
我是真真的羡慕你们的冰潜和雾凇啊!

回复逐风:不用羡慕,二刷即可🌚

2017-02-13 22:08

酸爽~

2017-02-13 22:48

冷酸灵牙膏~

2017-02-13 22:51

据说贝加尔湖中国人满为患?

2017-02-14 11:12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7-02-13 22:08:57 的回复:

不用羡慕,二刷即可🌚

回复Cindy:下次得瞅个时候看极光去了

2017-02-14 11:16

引用 乱世佳人 发表于 2017-02-14 11:12:10 的回复:

据说贝加尔湖中国人满为患?

回复乱世佳人:春节期间中国人是多,不过过了这个时间那边基本就没什么人了。

2017-02-14 11:17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4 11:16:31 的回复:

下次得瞅个时候看极光去了

回复逐风:摩尔曼斯克吗?

2017-02-14 13:24

2017-02-16 07:28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7-02-14 13:24:06 的回复:

摩尔曼斯克吗?

回复Cindy:也不是只有那一个地方的嘛,如果还去俄罗斯的话就去摩尔曼斯克了。

2017-02-16 19:51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2-16 07:28:46 的回复:

回复阿七: 谢谢鼓励哈~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7-02-16 19:51:21 的回复:

回复逐风:你的“下次”,我已经默认为是“下次去俄罗斯”

2017-02-16 20:22

2017-02-18 11:40

2017-02-18 22:20

引用 飞奔的蚂蚁 发表于 2017-02-18 11:40:51 的回复:

回复飞奔的蚂蚁: 谢谢鼓励

2017-02-19 23:40

引用 lovemy凤凰 发表于 2017-02-18 22:20:56 的回复:

回复lovemy凤凰: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7-02-16 20:22:31 的回复:

你的“下次”,我已经默认为是“下次去俄罗斯”

回复Cindy:其实摩尔曼斯克并不是最佳观赏极光的地方,不过性价比比较高,时间上的话,也得12月-2月,貌似这个时间也就元旦和春节了。。。

2017-02-19 23:43

大神就是大神

2017-02-20 00:17

纯洁的微笑

2017-02-20 00:21

引用 逐风 的图片:

好有创意,看过最棒的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