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17天拖着父母穷游环越南

去年春节历时15天带着六十多岁父母坐大巴环游了老挝。今年春节,由于环游目标越南又细又长,故飞机火车大巴摩托车齐上阵。最终游玩了越南的sapa(萨帕)——河内——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
        期间艰辛就不细表了。由于中国过春节越南也过春节。因此在越南期间,遇上了各种物价狂涨,没有房间,景点处处人山人海,难买车票,被坑蒙拐骗等等让人心情不好的事情。但是旅游从来都这样,其实都是出来花钱找苦吃,为了美丽的风景人文,一切辛劳困苦都在所不惜。
         以下部分为流水账部分。不求帮助到谁,只求留下点痕迹和记忆给自己。
         2017年1月23日
        上完班后一路飞奔到昆明火车站,坐上由昆明开往河口的火车。每个人54.50rmb的火车票,火车16:05出发,等到河口就是晚上九十点钟了。出了火车站没有打车没有坐黑车,就坐到了公交车,每人2元到了河口镇酒店附近。住河口
         2017年1月24日
         清晨7:00老父母就起床说是要看看边境。遂陪着父母在晨光中各种咔擦咔擦到此一游照。

吃了8rmb一碗的鸡肉粉。感觉能量满满~当时我跟我家太后说,我太爱吃越南的粉了。等回来的时候,我跟我家太后说,我再也不想吃越南的粉了
        然后就是在海关附近找人换钱。在已经在网上把飞机火车酒店全部付了钱后。我们总共换了8000rmb的越南盾。还带了300多美元。但是依旧感觉钱不够花啊。所以这次得到一个经验教训就是,千万别赶着人家过节去玩。各种超支会让你觉得回国的钱都不够。

接着就是各种过海关。再一次大大的赞扬一下我国海关!从来没有强迫收小费的可耻行为!再一次狠狠的鄙视越南老挝的海关人员,每次通过各种要小费。
       过了海关买vinaphone的流量卡,一个月6g,然后被越南人坑了。在此劝告诸位要去越南的同胞们,宁愿在淘宝买,至少明码标价,比起被坑真心是便宜太多了!
        然后打车去老街的车站买了大巴票前往sapa。据说打车过去150rmb。我们买大巴票也就二十多千一个人。瞬间感觉穷游还是有道理的。被坑的钱又省回来了
        原本计划中午到sapa,逛sapa镇,住一晚,第二天参加半天的徒步有看梯田看村庄,回来做个足底马杀鸡再坐sleeping bus 去下龙湾。结果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
         中午一到sapa,已经不能用大雾形容,只能用浓雾来描述。两米以外我娘都认不得我是谁。各种别人相机中美丽的法国避暑小镇,当我到的时候,只剩浓雾和湿冷的小雨。等到我预订的美丽的湖边酒店时,真心后悔这个季节来sapa。因此行程全改。忙不迭的跟我家太后去卖大巴票的地方,要求买第二天一早的车票去下龙湾。第二个噩耗传来,原本都开的sapa到下龙湾的直达bus和sleeping bus在这个浓雾木有旅客的季节,全部停运了。只有到河内的。
        我美好的行程因此打乱。各种改定酒店改计划。然后在潮湿的酒店早早睡下。
放几张清晨大雾还没起来的sapa当做纪念吧。

sapa玫瑰酒店,黄色的法式房子,家具全是厚重的实木。离湖边很近

一家三口,一人一张床,非常舒服

sapa的清晨,只有半个小时左右雾散,得以看一眼它的全貌。之后又是浓雾

2017年1月25号
        清晨逃一样的离开sapa,坐sleeping bus  前往河内。票价每人250千。原本以为中午能到河内,结果我高估了这边大巴师父开车的速度以及低估河内交通拥堵的情况。等到了河内被丢在一个认不得的地方,然后打车到酒店,天都快黑了。
        然后瞬间被满大街的突突突突的摩托声淹没了。晚上出来觅食,顺便在酒店前台订了去下龙湾两天一日住帆船的行程(买了贵的,听说伙食好,还能进溶洞。每个人80美金)。顺便满大街找新咖啡。最后在真的新咖啡附近还是被骗了。同一条街上,四五家都叫新咖啡。因此带来的麻烦不只是钱比预期贵了60%,还有把我的行程时间搞错导致我的有一程票直接成为废票,还有各种不来酒店接人,不送人到酒店。各种麻烦。所以大家买票,买futa或者新咖啡的,一定要找到那个最不像真的,但是确实是真的新咖啡卖票处。不然各种因为车票的问题,会让你直接崩溃掉!!!!

甜的糯米饭还是啥的,认不得是啥,住的酒店附近。好多本地人坐着吃

河内的路上,稻田全部都是绿油油的。与同一时间的老挝光秃秃的田地一对比,瞬间觉得越南人民非常勤劳。

2017年1月26日
        一早就有小巴来酒店门口接大家去下龙湾啦。然后一车的来自全世界的老外。听着他们叽里咕噜的说着英语,不禁吐槽,原来我们都被那句歌词'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给骗了
         下龙湾河内其实不远,在国内走高速最多两小时。对待这个世界级的风景区,越南尽然没有修高速!!!!一路坑坑洼洼,穿村庄过农田。花了五个小时才到!等到了码头还没上帆船,我已经快饿晕了。中午和老外以及一对也是来自昆明的夫妇一桌。瞬间光盘啊。
         来到下龙湾后,内心只有三个字‘美!美!美!’。瞬间觉得那些美金花得太值啦。我们家订的是家庭豪华房。还自带整个船尾的私人阳台和私人卫生间。

下龙湾的两天一晚住帆船的tour有不同价位的,从50起价。我们选择了中间价位的好的帆船。事实证明非常棒。有海鲜,有鸡肉,有猪肉,有红酒。吃的好吃的饱。

听不懂导游小哥在说啥,也不知道这个溶洞叫啥。不过还是漂亮的。我去过老挝的,广西的,贵州的好多溶洞。依旧觉得还是美丽的

游览完溶洞后。就开始划皮划艇玩。在经历了四千美岛湄公河的激流中划皮划艇,觉得在下龙湾划皮划艇简直too easy 啊。我跟我家老太太划的不亚于老外划到最远的地方看日落。

家庭房是一张小床,一张大床。两面窗子,窗外就是美到震撼的下龙湾。坐在房间自带的阳台上喝着红酒看着海上石林。简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之一。

2017年1月27日
        没想到床上睡眠不错哟。然后吃早饭后,被小船拉去养殖珍珠的地方参观。然后回船上学做春卷,吃午饭。大巴送回酒店。
         晚上就是除夕。看看春晚。洗洗睡了

学做春卷,发现还是有趣的。事实证明,我们家最喜欢的还是有肉的炸春卷!

船开始往回来了,瞬间有点舍不得离开

外国妹子选的珍珠贝一划开就有珍珠,非常幸运的妹子

珍珠假体植入?不懂

2017年1月28号
         大年初一,开启和越南人民一起过春节的模式。我们家开始河内暴走一日游。各种到景点打卡。在人挤人中。我们尽然玩完啦!!!!!要不要那么厉害!!!!!!

圣约瑟夫大教堂

还剑湖的玉山祠

胡志明纪念堂和巴亭广场

貌似是越南的外交部

文庙的正殿。非常感动,大家大年初一全跑文庙来求中国的字。

文庙正门

2017年1月29号
          今天打算河内飞胡志明啦。所以就没啥安排,逛了下晟龙皇城,再次到还剑湖附近随便逛逛。因为机场的mini bus在还剑湖附近

升龙皇城的门票

升龙皇城

路上别的粥,除了贵就是咸

玉山祠在大年初一热闹非凡

2017年1月30日
         今天又是暴走在胡志明的街头。继续在各个著名景点打卡照到此一游照片。
         等到晚上六点开开心心玩回来到酒店提行李。准备拿行李去坐sleeping bus 去美奈!!!!!结果,被告知,我买的联程票从胡志明到美奈是当天早上8:00am的,而不是晚上8:00pm的车。瞬间晴天霹雳。我明明在河内买的时候是晚上8点的车。怎么到胡志明来取票的时候就变成早上8点的?!!!!而且等到胡志明取票才知道,我买的票根本不是新咖啡的。瞬间在大巴车的office那里人就急晕了。无奈之下,只能再出钱重新买了一家大巴公司的车,当天晚上前往美奈。万幸买到了,不然行程又得再次修改,美奈酒店的钱得以不浪费。为此,我们家的车费又多出160rmb。诅咒坑蒙拐骗的越南人!

每天早饭都是粉加冰咖啡

住的酒店窗台外面美美的

去统一宫路上经过的一个新年游园会

统一宫

统一宫门口的广场,绿树成荫,非常美丽

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

西贡邮局

西贡歌剧院

西贡市政厅

法式建筑的内部,最爱的还是各种美丽的瓷砖

胡志明市博物馆

胡志明美术馆,美丽的黄色法式建筑,融合了东方的元素

胡志明美术馆,好清静。适合发呆和慢慢看画

2017年1月31号
      一早到了美奈,办理完去住后,马上租了两辆摩托,开启了一整天的美奈之旅。累累累。玩了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溪,渔村。回酒店的路上顺便看了下美丽的日落。

白沙丘的路上

白沙

渔村出来没几分钟,正好日落

渔村

红沙丘

仙女溪

2017年2月1日
         一早被一家不知道什么公司的大巴接到了大叻,丢在了一个认不得的地方。大叻天阴阴,冷风吹。预示着别人口中美到不行的地方,我总是在越囧中渡过。打了n久终于打到车,跟一个外国顺路的lady一起拼车。她早于我们下车,给了部分车费。结果等到我们下车时,司机要求我们除了付打表的钱,还要把那个外国lady给的20千的拼车费给他。简直太气人了!想着一路来各种被坑蒙拐骗。我坚决不给,只给了整数。来旅游的中国人在这些黑良心的越南人眼中,就是能随意宰割的猪。
        等到了在agoda上订的酒店,发现酒店的人都不会说英语。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她们说,她们没房了,并且也不知道agoda的订单。在终于找了群会说英语的越南小帅哥后,她们又说,放酒店房间在agoda上的不是她们酒店。我简直又气晕掉了。在拖着两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订的酒店不让住,还语言不同,没办法打电话投诉agoda。并且由于春节期间,整个大叻当天晚上已经没有酒店房间了。真心是晴天霹雳啊。
          最后这群善良的越南帅哥看我们太可怜,把自己的房间腾了一间双人间给我们家。所以说,出门在外,还是好人多啊。在多出了接近一百块钱rmb之后,我们终于在大叻有个栖身之处三个人横睡在床上,脚在床外面,渡过了最可怜的一晚上。
         在此,得到了一个经验教训就是,以后在agoda上订房间,一定要订那种能马上付款的,而不是那种直接交钱给酒店的。旅途中,变数太大,让人措手不及。

疯狂屋

满大街绣球花开,我喜欢

春香湖

大叻教堂

2017年2月2号
        终于要离开大叻芽庄了。好开心。一早又拖着父母出发。由于在大巴车站,遇到一家东北人,说是四岛游还是好玩的。因此我把行程最后一天的珍珠岛一日游改成四岛游。
         果然是个大坑啊。珍珠岛明码标价,玩得开心快乐,又有世界最长海上缆车,又有亚洲最大室外游泳池,还有乐园,私人海滩。每个玩过的人都赞不绝口。结果我脑抽了,听信了那家东北人的话,想着乐园我玩过那么多了,不差这一个。结果最后一天,也就是在芽庄的第三天去的的四岛游,让人又失望又生气。吃不饱,各种附加的门票钱,玩不开心玩不尽兴的二十米长的沙滩,全是国内旅游团和导游的岛,还不如海鲜店展示柜的水族馆。唉,只能怪自己脑抽,亲信路人的话。
         在越南,我不知道新咖啡和futa怎么样。反正我坐的大巴从来没准时到过。原本应该中午到的。晚点了两个小时。原计划中要去看的芽庄大教堂和芽庄海滩都来不及去看。到酒店立马一扔行李,就出发去i-resort泥浆浴了。因为人家貌似七点半就关门了。
         再次重申,千万别春节来越南!!!!!越南人民倾巢而出,都出来玩了。i-resort 非常美丽非常好玩。但是我一样都不想玩。每一个池子水都不清,我这个重感冒的人都能问到浓浓的尿味。看着一池子一池子的满坑满谷的大人小孩在尿味十足的池子中开心戏水,我只想回酒店好好洗澡!
         再一次感慨,果真是来的不是时候啊。白瞎了那么好的一个泥浆浴温泉乐园啊。

大叻芽庄的路上

i-resort泥浆浴

2017年2月3日
         这是在芽庄的第二天。天公不作美,下大雨了。神马玩沙滩啊,照装逼文艺照的计划全部泡汤。只能租三辆自行车去各个景点打卡照到此一游照啦。
         真的是越囧啊。换了7辆自行车,才找到三辆能骑的。骑出去两公里,其中一辆支撑链条的齿轮断了!!!断了!!!我晕倒!我又拖着两个老人推着烂自行车回去换车。终于换了一辆每骑一下都在咔咔叫唤的车。还算好它比较争气,骑到晚上还车也没散架。
         打卡一日游。看了芽庄大教堂,拍《情人》外景的钟屿石岬角,占婆庙,龙山寺。我太佩服我们家了,都是玩疯子。大下麻雨的骑着一次性雨衣骑车出来玩。

占婆庙

钟屿石岬角

芽庄大教堂

龙山寺

龙山寺上看芽庄的城市景色

2017年2月4号
         开启了坑爹的四岛游。为了把这个tour拍美,我也是尽了洪荒之力了。
         至于玩了些啥岛,我至今没明白。因为直到我下船了回到酒店,我也只数出三个岛。一直不明白报名时候写的第四个岛在何处。也不明白宣传上写的那些东西我咋没找到。
         算了,说起来都是泪。还跟导游吵了一架。只能奉劝诸位,去芽庄玩,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出海,去珍珠岛吧,千万别来四岛游。

傍晚的芽庄海滩

临上sleeping bus 之前,赶紧到芽庄海滩打个卡,看一眼

四岛游的海滩,让我有种在三亚的错觉

坑爹的水族馆,90千越南盾门票。还不如海鲜店的水缸里的品种多

通往珍珠岛的海上缆车

2017年2月5日
          清晨sleeping bus 又把我们丢在会安一个认不得的地方。唉,心好累。办理去住后,租自行车出来玩会安古城。结果没想到,我们家跑了古城四趟,真心是玩到不想再玩的地步。

清晨跑去附近农田,拍了这张最喜欢的照片。真的是‘天光云影共徘徊’啊

2017年2月6日
          好吧,买到假的新咖啡的恶果再次出来了,本来我写给她们的时间是早上8:30从会安岘港。结果拿到票就变成了中午十二点才出发。等到了上车地点,说是一点才出发,实际出发时间是下午一点。这样导致我的巴拿山一日游又作废了。越囧啊。真心是生气生到气不动啊。再加上又把我们扔到了鸟不拉屎的地方。我们只能麻木的再次打车去酒店了。
         没办法,一到酒店,已经下午四点了,租了一天半的两辆摩托车就出去玩。不能玩巴拿山,只能又去各种景点打卡到此一游了。
        结果一骑摩托出来,发现自己瞬间爱上岘港了。车少人少红绿灯多。我爱红绿灯!!!!真心的。在越南走了那么几个地方,觉得活到今天不容易啊。满地跑的摩托,摩托跟人跟车各种抢道,没有红绿灯。都不知道那么混乱的交通,怎么还没亲眼目睹车祸呢?!
        岘港跟国内城市的感觉很像。绿化好,道路宽,我遇到的每个岘港人都非常善良好沟通。最惊艳的是,海水比芽庄清澈多了,沙滩细腻的像面粉,晚上的灯光非常美丽。早上太阳还没出,岘港人就跑沙滩上锻炼身体了。看得出这个城市的人很热爱生活,也很幸福。
        如果说,要再次来越南,我会选择去下龙湾,phong nha cave,然后来岘港这个美丽的城市呆一周。其他地方我哪儿都不想去。

岘港大教堂,喜欢

岘港的海滩比芽庄的美多了。水也清多了

岘港的龙桥,据说是中国援建的

岘港是我最喜欢的越南城市,没有之一。晚上的灯实在是太美了

2017年2月7日
         今天是最艰苦,也是最值得的一天。我骑摩托带着我家太后,我爸骑一辆,来回接近120公里的盘山沿海公路。清晨五点起床,六点到美溪沙滩等着拍日出。然后骑茶山半岛骑到顶,途径灵应寺。然后骑下茶山半岛,去渔港加油吃午饭。然后骑最美公路,途径海云关,直达顺化的灵姑湾。本来打算又三十多公里的高速回来,结果没想到摩托不能上高速,只能原路返回。一想到四十多公里陡峭的山路,瞬间就有点腿软啊。最终天没黑平安回到酒店。满载美丽的照片和路上买的海鱼。

一路美美美,连稻田都是美美的

海云关到灵菇湾的路上,有美丽的溪流

整个灵菇湾的沙滩,长好多公里,沙是我踩过最细腻的,白色中闪着金色。尽然空无一人。只有我和我家太后在沙滩上尽情撒欢。

前往灵菇湾的路上,正好遇到米轨火车开过

灵菇湾美爆了。沿着海岸线的就是法国人殖民期间修的米轨。在云南境内只剩一小段米轨作为旅游特色在用。没想到越南从南到北的铁路还在沿用米轨,并且是正常使用中。

海云关位于陡峭的海云峰上,自古都是要塞。能在海云关看到南北两边狭长的海岸线。同时海云关也是顺化岘港的分界线

北边灵菇湾的海岸线

海云关墙上全是弹孔

越南一号公路,一路上美得让人目不转睛。

山茶半岛上可爱的猴子栏杆

灵应寺的观音。

清晨到灵应寺,一个人都没有。让人不由得心中也跟着清静了许多

早晨六点多一点就日出了。看到瞬间,觉得早起冲来海滩等着日出太值得了。

2017年2月8日
          各种赶路各种回国各种奔波。于晚上十点半回到昆明
          终于回到国内了。心安了。

2017年1月28号
         大年初一,开启和越南人民一起过春节的模式。我们家然后开始河内暴走一日游。各种到景点打卡。在人挤人中。我们尽然玩完啦!!!!!要不要那么厉害!!!!!!

带父母旅行真的很棒

2017-02-13 16:27

哈哈,谢谢。累并有意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