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滋味羊城

广州,是我还没有踩过点的大都市之一,这次的羊城之旅准备得有点匆忙,还没来得及做人文功课,就踏上旅途,于是粤菜爱好者和自带雷达属性的HBB,活生生成了一对“地标终结者”。虽然就接触了短短三天,还是抿到了“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滋味。
D1初见羊城。白云机场的游客通道科技感十足,恰逢一个宇宙科技展,拱顶过道上的全息投影让人置身浩瀚宇宙,整个机场除了标示清晰,环境洁净井然有序,还有扑面而来的年味,这意外的人情味儿略略掸走了旅途疲惫。晚上羊城刚刚下过绵绵细雨,潮湿的空气有些不太舒服,但这怎么能抵挡住两颗吃货赤子心!放下行李就直奔HBB推荐的@点都德。让我再次感叹一下,这里真是点心爱好者的乐园,无论是上菜速度、食材质量、种类还是口感,都是米奇灵三个大拇指级别!至于环境,埋个伏笔先。
HBB自认很明智地点了两份牛肉丸,然鹅森森低估了这里的分量。。扶墙走出的两只赶紧奔赴北京路步行街消食。步行街和珠江的天字码头很近,途中有长须飘飘的榕树、有轨电车、西洋建筑为伴,还有随处可见的甘蔗榨汁机,好不新鲜。珠江的观景体验还是以人工为主,blingbling的灯光设计遍布在游船、大桥上,基本都是龙凤呈祥的寓意,这一点,钱塘江的江景就朴素自然多了,我们走了最近一座海珠桥,每个历史节点都用石碑呈现,有红色的历史意义。晚上最晚的一般游船到9:30,不过乘坐过钱江游船的群众就跳过此环节,回去早早歇。
D2暴走广府。地铁出口是一条老街,巷子里穿梭着买菜归来or晨练or起床开门的本土居民,整幅画面静谧祥和,瞬间有种资深游侠客附体的蜜汁自信。我们到达圣心大教堂的时候,它才刚刚开门,恰是它最威严的时刻,教堂已有120年的历史,7m的彩色玻璃窗上讲述了圣经故事。因为春节期间白天不开放,so我们只能远远看着阳光从彩玻中透进。沿着一德路,还误闯了一个local迎春花会,花灯、插花、广播里循环的粤语版“财神到”,空气里飘着带纸币的年味儿,终于知道为什么老外每次学的第一句中文是粤语版恭喜发财了。大概因为面额太小,地铁站里的自动售票机都不收硬币,不亏千年商都,“第三世界首府”名不虚传!
第二站是沙面,古中外经商要道,后来的英法租借地,TING TING, 欧美建筑风情街又上线了。第三站陈家祠,是广东建筑群落的代表,然而我们被人群吓坏,直接打卡走人。
第三站是中山纪念堂,最开始是孙中山的临时总统府,后来被叛乱者炸为平地,后人在原址重新建造起来,孙中山广州两次建立了民国政府。看到了中山装展示,HBB破天荒地主动要求和TA合影,橱窗的360无死角反光也是跪了。于是特意留意了一下中山装的玄机,ta的四个口袋分别代表礼、义、廉、耻。纪念堂圆形建筑的设计理念离不开自由、民主、平等的理念,最初旨在宣讲中山先生的治国理念,后来主要承接重要政治会议,也接待商业演出。
第四站是越秀公园 ,孙中山的纪念碑就在此,上书他的遗嘱。再往前是广州博物馆,也就是镇海楼,里面是广州吴国到现代的藏品。结束参观后沿着树荫缭绕的小路下山,周边是年代感的红砖房和细叶榕,别有趣味,就在这里,有人终于给我拍下了此行唯一一张看得过去的照片(科科。
D3邂逅广州。因为前两天超额完成任务,这一天行程很轻松,早上是最爱逛的创意园区——红砖厂,园区规模很大,里面有设计大胆的海报、雕塑和建筑,光是走走停停拍拍照就可以呆一个上午。随后我们赶去广州塔,俗称小蛮腰,周边有摩天轮、蜡像馆等娱乐设施,然而看到人群又躲得远远的,留下一张游客照前往天河中心。那边又有个天河花市,展示有广州特色的民俗文化和地方特产,这里还是广州恒大的主场——天河体育馆。绕场一圈后,本来想就此返回,然而被对面广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山人海”吸引过去,穿过地道,广场上正在迎新春舞狮,广州人有初四“拜大哥”,舞狮的风俗,也是商店迎财神、开门大吉的典礼。不经意间,我们发现了一个别有洞天的“军舰级”综合体,号称南中国最繁华的商业基地——正佳广场)原谅我们从素雅的天堂下凡,不食人间烟火=)。广场里还有一个硕大的极地海洋世界,两个好奇宝宝二话不说就往里钻。园区里也不负众望,因为和南海较近的缘故?里面的热带鱼种类看花了眼,除此之外,园区的科技感、介绍牌、周边手办样样齐全,游客体验很棒,有成群结度的虱目鱼,还有好多尼莫和多利~压轴好戏是南极小朋友——企鹅,关键是哦,大概是过年伙食好,人群热闹的缘故,QQ们又是活蹦乱跳,时不时还下水嬉闹,一到水下,白胖子们都变成一颗颗水雷了,连号称红有三的盆友都抓不住他们的身影。~
D4回味。千千万万个舍不得当地小吃,最后一天连机场的早餐也不放过。这里就要汇总一下几天的伙食了。广州的小食都天生自带美颜,无论是虾饺、肠粉、乳鸽、煲仔饭,或是流沙包叉烧包,就连焯过水的芥兰都浮着一层晶晶亮的外表,水灵灵的让人食欲大增。在这里才能真正体会“早茶文化”,第一次走进点都德,还被告示吃了一惊:由于客流量大,每桌客人最多用茶时间为两小时。按我们想法,这时间用餐尽够啊!这几天的接触下来,才发现,这里的早茶和我们的早餐有本质区别。一大早点都德就聚满了喝早茶的人,有两三好友,也有全家出动的,或许是春节期间缘故,整个茶楼座无虚席,配上大红大绿的茶楼配色,更显拥挤,吵吵闹闹热热闹闹,清茶配点心,催化出说不完的闲言碎语和道不尽的家常琐事。相比起急急忙忙走在路上啃早饭的行人,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态度,更贴近寻常百姓的生活状态,不甚暖心~

清晨,圣心教堂的不知名的路上。

碰到大晴天,窗户就成了琉璃画儿。

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公园。

随处可见的花市。

用粤语讲的,广州往事。

zhenqiao

沙面的兰桂坊,真想有好几个胃,忘不了忘不了~

五彩缤纷的洋房,现在有办公用也有民宅。

为了取这个景,花了不下10min

又见花市!

广州恒大。。不对广州淘宝恒大主场~

醒狮团舞出浓浓年味。

一只发福的壁虎。

一群喝奶的金鱼

高金搜寻此肠粉!!

路边肠粉摊也留意了配色

蛇禄是这里的特色,然而退而求其次,谨慎地点了黄鳝~粤菜对口地没话说。

半根抵一张脸的靓油条~

穿梭在广州,总少不了花的元素。

五彩汤圆和麻芯汤圆被带回家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