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除了味道,还有微笑(干货穿插在每个景点后)

elfish LV.7
2017-02-11 23:42 1298/6
  • 出发时间/2016-11-19

马克吐温说:

旅行是消除无知和仇恨的最好方法
时常旅行的人
一定有一双婴儿般好奇的眼睛
去看不同的社会
也会让你变得宽容,更懂得好好去爱,去珍惜
进行新的尝试
更能让你重新发现最真实的自己

和多数人一样,对于斯里兰卡最初的认知源于《千与千寻》的火车和红茶,对它的期待,也仅限于一片未知的世界:上帝在印度洋上留下的一滴泪。
        其实景区之间直接距离并不远,但是因为没有高速,而且多是山路,所以差不多一半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即便如此,好在兰卡的公路还是非常好走的,所以还是在紧张的旅途中不断感受到惬意。
        身为重度懒癌症患者,某天听到包车群里一个小伙伴说,本托塔有个清洁老人想要一支笔,结果大家纷纷询问其具体位置的时候被感动到了,于是想要趁记忆慢慢模糊之前赶快记下旅途中的一切。

尼甘布Negombo

适逢周末,凌晨5点左右,酒店旁边的教堂就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礼拜。站在阳台感受在兰卡的第一个清晨,天空阴阴的,空气湿湿的,tutu车不断驶过,住在酒店顶楼的一只调皮松鼠时不时跑到电线上用晃动调戏乌鸦,灵动的画面像在眼前洒下了一束光,让人忍俊不禁。

吃完早餐,一路沿着Sea Street前往最有名的哥特式St Sebastian's Church和St. Mary's Church。街上满是笑意盈盈的人们,擦肩而过,总会听到一句友善的“morning~”
        教堂里满是虔诚做礼拜的人,出于礼貌,即使有点遗憾,并没有进去。

80卢比的king coconut,纯天然无污染解渴又健康,边走边喝简直不要太爽了~

锡吉里耶Sigiriya

从尼甘布坐车大约3个小时,来到狮子岩入口。原想那对著名的狮爪在山脚就能看到了,结果证明自己只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人家可是蹲在山顶的!
        穿过曾经的花园广场,沿着陡峭的小路上山,看着猴子们灵活的身手简直要嫉妒死人了,而这也是我第一次发现,兰卡连猴子们都特别有礼貌,几乎不骚扰游人,想必这也和当地不投喂野生动物的理念息息相关吧。

感觉我们都在上山的过程中被它们深深地鄙视了……↓↓↓↓

也许是太久没有运动了,也许是狮子岩真的太高太陡了,一路思考着当年的统治者干嘛要把宫殿建在这么一个偏僻的地方,一边半死不活地喘到了山顶,终于见到了我最最期待的景点之一,大狮爪!

即使没有了狮头,依然还是能感受到那对狮爪盘踞山顶的巨大力量,让人想起了同样震撼的吴哥。也许古迹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在于,它们的身上都曾有过鲜活的故事,当漫长的时光将一切变得模糊,又给了现代人巨大的想象空间,亦实亦虚,亦真亦假。

即使是没有阳光的阴天,兰卡的山依然很美。沿着狮身上的小道登顶,绵延的丛林被云雾环绕,像极了曾经只在国家地理纪录片中见过的雨林景观,这个时候,一切照片都比不上眼见心受来得的震撼,不由地感叹当年的帝王真会选地方。
        一阵风吹过,带来了点点的雨,远处的云雾迅速地在脚下的林间铺陈开来,有些壮观,有些恐惧,又有些孤寂。不知道当年坐拥秀丽江山的卡西雅伯国王把自己困在这个地方时是不是也有这样矛盾的心情呢?……

tips:狮子岩门票30美金≈4350卢比,6岁以下小孩免票。门票共3联,包括:大门票、半山Mirror Wall的壁画廊(就是门票上的那幅画和一座卧佛)、博物馆(因为时间太赶,没能来得及去博物馆,有点遗憾)。
        (PS:关于在狮子岩登山,之前也有很多网友说了有人搀扶一下就要钱的情况。虽然之前也提醒过,但千防万防还是没防住啊!!上到山顶发现朋友被一当地老头缠住要1000卢比,朋友说已经说了no no no那人还要强行要搀扶我们的小朋友。本着不纠结不生气不起冲突的和平理念,砍到400卢比打发了事了。同志们千万引以为鉴啊!!!!)

住宿:Sigiriya cottage
        离狮子岩非常近,房间也很大,但房内没有wifi,没有洗漱用品,但老板和伙计态度不错,外出不方便,周边也没啥可逛的,房间洗手盆的下水很不好。早餐和晚餐味道很不错,咖喱口味算是比较轻的了,有只总是撒娇却并不是乞食而是要你抚摸按摩踩背的喵星人……

清晨起床还有惊喜噢……↓↓↓↓

其实纯粹是为了偶遇这只大松鼠而选择了这间民宿,它好淡定地在上面啃早餐……↓

丹布勒 Dambulla

上山的路上是不需要脱鞋的,但进寺必须脱鞋。出来的时候已是正午,太阳把石头地面晒得滚烫。在庄严安静的庙里我尚能忍着,一出大门就立马叫着"hot hot hot..."跳出来,惹得旁边同时出来的一家子兰卡奶奶们慈祥地笑着说:”do you want some help?“

很美的莲花,好像是100卢比1扎,敬献佛祖,感觉比烧香啥的安全美观环保啊~

寺庙本身不要门票,只有寺庙旁边的博物馆才需要噢~

始建于公元1-2世纪的石窟寺完全建造在山洞,分为好几窟。无论大小,望去皆是坐、卧、站姿态各异的佛造像,抬头往上,石窟顶满是色彩鲜艳完整的壁画,置身其中,没有压抑,唯有放空一切的轻松。
        不懂佛教,但是却一眼望见了蛇神Naga撑开皮褶,为佛陀遮风避雨,庇佑佛陀潜心参悟的造像(上图右下角),那一瞬间,脑中闪现了许多在吴哥看到的画面,由此及往,真的是很有意思。

佛寺圣地,众生一片祥和。↓

感觉塘里的莲花都自带仙气。↓

厕所票,感觉贵了~

康提Kandy

佛牙寺里有个小殿,用文字和绘画的方式详细描述了佛牙经历过怎样的战火最终回到了佛牙寺。

延佛牙寺逆时针走一圈,有个大象标本室,里面的那头大象自从上世纪初被人在丛林里捕获后,每年都会在佛牙节驮着佛牙舍利巡游。大象长得很高大威猛,可是我却似乎好象看见它的眼睛下有深深的泪痕。无论人们如何将它视作神兽,它最希望的,依然是回到自己属于的丛林吧……

去哪儿都能交到新朋友的感觉很好,当然,这种平静安详的感觉更棒~

tips:门票1500卢比/人。进入佛牙寺是要脱鞋的,可以将鞋交由旁边的存放处。存放没有固定费用,是以自愿捐款方式投入旁边的功德箱,但也有人以小费的形式给存放处的人。

清晨,准备离开Kandy,窗户对面,忍不住要偷拍一只帅喵~

by the way:楼下酒店餐厅还不错,口味不重,而且有中餐。

去努沃的路上会先经过植物园,如果时间充裕,其实逛个大半天也是很惬意的。

时光展示了什么叫做生命力……↓

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这个小家伙。↓

是个适合约会的地方……猝不及防又吃了一大把狗粮

非常奇特的树,花是开在树干上而不是树枝上的。
        回来百度了一下,炮弹树学名: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英文名:Cannonball Tree,科属:玉蕊科Lecythidaceae炮弹树属Couroupita,原产地:热带美洲和圭亚那,是印度教的圣树。。炮弹树花朵盛开的时候,十分狂野,犹如穿上大花裙的妖娆舞娘。炮弹树先结果,后开花,而且开花与结果之间并无直接的关系。据说,果实成熟的时候,落地就会炸开,声如炮弹发射。

离开植物园,一路蜿蜒上山,来到斯里兰卡的茶山,途径Blue field,最终还是落脚在Mackwoods。

本人不爱巧克力也不受甜,所以第一口咬下Mackwoods的巧克力蛋糕(80卢比/块)时并无特别的感觉,可是当地道的斯里兰卡红茶端上来,清新爽口的茶香裹挟着蛋糕充满口腔时,再望着眼前绿油油的整片茶山,真是感觉幸福得冒泡泡呀~

你不要这样看着我,狗狗不可以吃巧克力哟……

tips:①据说没多久后mackwoods就易主了,招牌也拆了。②买的4款果味茶里,个人好评度依次是,茉莉>柠檬>香草>薄荷。强烈不建议买薄荷,因为有种吃牙膏的既视感。③果味茶都是茶粉状的,如果是orange pokee那类的原味茶就是茶叶状的,原味茶做奶茶是不错的。④根据租车群里网友的描述,虽然包装不如其他品牌好看,但mackwoods的茶品在各大茶场中还是首屈一指的。

努瓦埃利耶Nuwara eliya

康提到努瓦的山路九曲十八弯,愣是差点把姐我这个老司机给甩吐了!再加上海拔的不断变化,更是一路耳鸣。但好在路过的都是大片森林和种植园,加上山谷间的云雾缭绕,更多地还是心旷神怡和感叹。尤其半日之内穿过阔叶林进入大片高耸的针叶林时,脑中出现的满是纪录片里延时的情形,像在一个凝固的空间里瞬时看完了四季变化。

天蒙蒙亮就启程前往最为期待的霍顿。一路上,薄雾迷漫在大片坡地,透着一点点晨光,偶尔出现的牛群会让你有置身童话世界的错觉,忍不住幻想会不会有什么小精灵会突然出现……

霍顿的招牌鹿。如果说迷雾中的霍顿是仙境,那鹿的出现真的像是仙境中走出的精灵。兰卡许多景点都有禁止投喂的标志,真正的爱护就是保持它们最自然的状态。

如果说,霍顿是此行中我最爱的一个点,那么,清晨的霍顿就是它最迷人的时候。
        不怕冷的妹子可以穿长裙,绝对如幻如仙~(但早晨气温在12℃上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渐渐上升,雾气慢慢飘散开来,霍顿露出了她明朗湛蓝的样子。
        霍顿是有趣的。即使大部分时间都是前后无人,也并不觉得惊恐,反倒是有种此片天地尽在我手中的快感。有时候,路旁的草都长得比我高,又会觉得自己好像生活在这里的哈比人,幻想会不会有巨人把我拎走了……

不知道何时才能用这双小短腿儿走完每一个想去的角落呢?

中途撞见一白人老汉,感觉有六七十岁了。带着一顶探险帽,身背双肩背包,裤脚被束在粗犷的高帮皮靴中,在霍顿泛着秋意的背景映衬下,像极了在国家地理上经常出现的那种生物学家,超级有画面感和故事感。真希望我到了他那样的年纪,也还能像他一样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同时依然怀有充足的好奇心去欣赏不一样的世界。

霍顿的4句箴言,无论在哪里都适用……

霍顿走完要多久?3个数加起来即可。建议走左边先看大小世界,因为那里在9、10点钟开始就会有大量的雾气像蒸锅一样从山脚升起,影响视野。而且那附近遮挡物较少,会很晒。

我们租的车是7人小面包,相关门票费用如下。霍顿里面是不可以带食物的,所以要吃饱点再出发啊~

不得不赞一下Heidi's house的住宿。Heidi是老板家的女儿,超可爱,还有一个灰色的胖猫猫。院子不大,但布置得很美。除了环境好,老板一家也是相当热情。晚餐老板会根据客人国籍安排,比如那晚提供了炒饭和面的选择,但旁边的欧洲客人就是扒类,所以大家可以和房东说不一定吃中式。餐后布丁超级好吃!
        (朋友说旁边的strawberry factory的东西很好吃,但是因为晚了所以我们没吃到~

提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因为传说可以媲美非洲草原的名声,对亚拉国家公园充满了期待。虽然没有看见传说中的锡兰花豹,但是看见大象一家4口在茂密的丛林里觅食、看见3只头顶大角的梅花鹿从公路上接连跳过的时候,兴奋的感觉甩动物园不知几条街。

偶遇一只坚持要把前后腿儿都洗干净的大象……↓

偶遇,野猪一家。(要注意计划生育了哈~)

和除了锡兰豹外的其他物种……

关于租车:在酒店遇上了2位中国小哥,一轮砍价下来3000卢比/人(6岁以下小孩免费),7小时行程,含门票、水果(其实就是香蕉啦)和饮用水。
        其实多亏了这个半路杀出的拉客司机,我们才知道其实亚拉的safari是分了好几档,最常见最便宜的路线是公园靠海边的主路,通常持续5小时。然后有7小时、9小时甚至11小时的行程,会相对最短的路线更深入腹地一些,但是即便如此,也并非一定就能看见锡兰豹。

住宿:Blue turtle hotel 不错,虽然在一条很破旧的马路进去,但是整体硬件环境不错,房间里有wifi,院里还有一个大游泳池。貌似老板娘是个欧洲人,有超级可爱的狗狗~
(不过忍不住要吐槽一下前台的兰卡阿姨算术太差,2次买单都算错找零,其中一次还是拿计算器摁的也算错……

超级友善,见人就摆尾,穿个警戒小背心,最爱追松鼠啥的了,相比之下,她男盆友就高冷了许多……

它家的价目表。↓

不推荐它家的烤肉大餐,一是对女生来说分量实在太大,二是米饭偏咸,三是除了一块主肉可选,其他肉类是香肠。通心粉,还行吧,依然是偏咸

美瑞莎Mirrisa

Mirrisa虽然人来人往,但是海水依然十分清澈。

遇见blue whale,若能有幸与它们共游,应该也会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吧。

船上的餐饮:服务生先会提供1小杯红茶和姜味饼干,2者相搭的风味不要太赞了!正餐会提供一个大大的三明治和果味饮料,除了洋葱味比较重以外,也是很好吃噢~

在美瑞莎住的是Serenity Resort,一到酒店就遇见了人帅又好聊(太能聊了!)的酒店老板,一个劲儿跟我说海水危险游泳要小心,还自来熟地和我讲述他的职业经历
        之前看网评还有点担心,但是有件事情让我彻底安心下来。因为中午入住时刚好就是老板亲自接待,所以顺便问了看鲸的船票的情况,然而老板并没有问我其他人的报价情况就给了我一个合理的大船价格,并且再三和我说不用担心交通问题,之后又及时地致电船家确认我们可以去船的2楼。晚饭后本想找老板确认一下接送费用的问题,不巧老板不在,然后某员工和我说“maybe 400 rupees?”
        看鲸回到酒店下车后我掏出钱包打算支付突突车费用给司机,可是司机却一个劲摇手不接,一开始我以为是他不好意思,一再拒绝后他才说“the boss said the fees are included in the tickets。”恍然大悟的我谢过司机后转身看见原来老板戴着墨镜一直站在不远处,挥手对我们说,“no more fees”。那个瞬间,我真的觉得老板太帅了,无关乎样貌身材,而是言而有信有担当的男人本身就是充满魅力的。
        附上boss帅照一张~

酒店本身就主打中国菜,大厨是老板从中国挖来的北京人,副厨是东北人,所以菜品口味很适合中国人。俩人都表示虽然收入和国内差不多,但至少能攒下钱了噻。
        蟹很清甜,很新鲜,肉好多,好吃~

加勒Galle

加勒古城,是一个很适合漫步徜徉的地方。↓

古城里晚上8,9点左右店铺就关门了,也许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娱乐活动,一大清早就有各类成年人和小孩在城墙上晨练,微微的海风吹得人好舒服。

加勒火车站的手工时间表好有年代感,超可爱的~
        火车站2号窗口的售票小哥也超nice,笑容超灿烂~

180卢比/人的海边小火车2等座。
        网上没有加勒——科伦坡的1等票,如果要买坐票,还是需要当天早点去,而且不可以提前一天买哦。

从加勒科伦坡左边是靠海的。其实火车车速很快,而且有些地方离建筑物非常近,所以并不建议挂火车,把头伸出去拍照也一定要注意安全。
        非常感谢旁边窗口的兰卡大叔,见我一直想拍照,快到这段最美的地方时主动将座位让给了我,

科伦坡

时间有限,且适逢周末,只去了博物馆。
        个人觉得一尊非常美的造像。↓

棕榈叶文笺,上面记载的是经文。

在兰卡见到很多佛脚的造型,不知道是为什么呢?

不愧是宝石之国。蓝的、红的、紫的……

虽然不如暹粒博物馆展品多且精致,但作为一个窗口还是挺有必要去的吧。
        第2联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主要是一些人造的古代场景,个人认为不如多留点时间去看主展厅的展品。

想拍照就必须买相机票。

博物馆附近有个叫“幸运星”的中餐馆,老板娘是中国人,很亲切,味道不错,价格合适。

如果你要问我究竟喜欢兰卡什么?我想,应该是绵延的翠绿,时不时大摇大摆过马路的蜥蜴,不用担心自己被捉去剥皮吃肉而异常温顺的流浪狗,当然,还有当地人热情灿烂的微笑。看到他们,你真的会觉得,其实幸福感与财富并不一定正相关。
        正如这个国家人民用以谋生的交通工具,都被打扮得那么五彩斑斓……

世界那么大,就该去看看。

关于电话卡

机场大厅就有好几个品牌的手机卡,我用的是dialog,套餐价格1300卢比(9GB流量,351卢比话费,有效期1年,可分享热点)。虽然是3G卡,但在兰卡的很多地方都只能用2G信号。个人认为买张卡还是必要的,毕竟很多酒店的WIFI根本没法用,或者房间内根本没有。
        专柜小哥会帮你装好卡,然后收到激活短信如下。要留意的是,套餐里的9GB是分时段的,即其中4GB只能在8:00-24:00使用,然后5GB只能在0:00-8:00使用。卡套不要丢,上面有余额和流量的查询方式。

关于机票

在去哪儿网订的机票,吉隆坡转机,分别是亚航和马印。千万不要找智途订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智途的票无法在亚航的官网上进行绑定,而如果你购买了其他增值服务,在要求其提供行程单的时候会很费劲!你明确要求智途提供带“view and print”的原始亚航行程单,但不知出于什么目的,它要么给你截图,要么给你航班号和乘机人分在两页的pdf文件。有人说何必这么较真,说这话的人一定没遇过行程单格式不对被拒绝办理登机手续的情况吧。所以自己掌控各个环节才是最好的……
亚航的fly-thru仅限于联程航班。

亚航网上值机提前14天开放,如果有行李托运的话,办好值机可以不打印登机牌和行李条,去柜台会打给你。如果无行李可以直接打印登机牌就能登机。

感觉马印比亚航好很多,不仅有机上视频游戏,座位也舒服,还有免费餐饮。

个人不是很喜欢在吉隆坡转机,一是机场工作人员的态度相当一般,二是机场标识真的太不能让第一次去的人弄清楚。回程转机的时候,我们在klia 2下机,但却不得不搭接驳去klia1拿行李,然后又得搭接驳跑回klia 2办值机,关键是回去的接驳还每人收费10马币!!!!

关于签证

因为斯里兰卡的签证必须要翻墙才能刷出验证码,而且费用是35美金,折合人民币与T宝的价格差不多,所以建议T宝解决吧,而且第2天就能出证了。出证后可在官网输入证件号进行验证。

关于小费

网上总看到有人想给什么烟、酒啊之类的当小费,我是这么认为的:兰卡是一个宗教结构相对复杂的国家,有些宗教对烟酒本身就有限制,再加上抽烟本身就不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行为,如果要表达对服务满意的感谢,还是以现金作小费更好。

司机的小费一般至少1000卢比/天,兰卡的路程很远,开起来确实辛苦。

关于租车

在马叔叔网站上找王老师订的,大概是500美金9天,7座小面包,包接送机。网上客服态度很好,跟进也及时。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2-13 19:0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13 20:26

引用 icyivyfire 发表于 2017-02-13 19:04:5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icyivyfire:时间如海绵,都是挤出来的

2017-02-14 00:24

引用 kobewh 发表于 2017-02-13 20:26:4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kobewh:梦想还是要有,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

2017-02-14 00:25

请问机票是从广州飞吗?要转机吗?

2017-04-01 21:05

引用 Haozlam 发表于 2017-04-01 21:05:38 的回复:

回复Haozlam:澳门出发,马来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