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摩洛哥】青城绵延铺万里,时光倒转回千年,

sylvian (贡比涅) LV.4
2017-02-11 23:56 1069/3
  • 出发时间/2016-04-08

前言:彩色和黄色

那是一个由绿色的山坡、蓝色的小镇、红色的城墙、彩色的塔吉锅和手织地毯拼接而成的国度。人们说,那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洒在了这篇画布上。就像立体主义的彩色碎片拼接,随性却不随意

但更重要的是,还有黄,各式各样的黄

一定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荒凉和残破的无秩序有着不可抗拒的向往

人在这个星球上已经存在了几百万年,文化也早在五六千年前在枯树的枝干和野兽的骨头上一笔一划地被搭建起来

我们的祖先在各种残破和泥泞中已经摸爬滚打了上千年,穿过各式各样的黄,慢慢地把牛骨上的划痕变成带着井字方格的乌龟壳中直冲云霄的玻璃的花

一段漫长而孤独的旅程啊。秩序和安宁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仅仅七十年,一瞬而已

人类的大部分时光还是留给了黄色,不管是金黄色的沙、棕黄色的地还是土黄色的墙。在这段漫漫长路中,伴随着苦难而出现的,在苦难散去后,尽是美景

是的,在缤纷和色彩中追逐着上帝的画;在凌乱和破败之中寻找着无序的美。这便是我踏上非洲西北角的土地上的最大意义

行程

本人在法国上学。由于是在法国春假的时候去的摩洛哥,所以时间难免有些紧。最后满打满算,能翘的课都翘掉了也只抽出来10天9夜。其中还算上了跟团进撒哈拉的3天2夜,留给我参观城市的时间着实不算充裕

至于城市的取舍,因为最初吸引我来到摩洛哥的正是非斯的阿拉伯风情和舍夫沙万天蓝色的浪漫,所以我保留了这两座城市。而马拉喀什作为摩洛哥最大的城市之一,是进沙漠的必经之路,也是基本上躲不开的。所以权衡了地理位置和可玩性以后,我果断决定舍去卡萨布兰卡。一是因为卡萨的建筑风格与法国二三线城市颇为相似,二是城市除了大清真寺真的没有特别多东西可玩,又加上的确不太顺路,时间实在腾不开弃掉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只是可惜了卡萨的哈桑二世清真寺是摩国唯一一座允许未穆斯林进入的清真寺,没看到有点遗憾,就当为下次再来摩洛哥留点念想吧

4月8日        巴黎-丹吉尔
4月15日      撒哈拉
4月16日      撒哈拉-马拉喀什
4月17日      马拉喀什-巴黎

下图红色的部分是我的行程路线,紫色的部分是另外一些被我舍掉的景点。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一定得把西部沿海的城市卡萨布兰卡拉巴特一并看了,最后绕一个环形回到入境的城市。如果还有剩余时间可以去马拉喀什西南方向的海滨度假胜地索维拉和阿加迪尔的沙滩上躺一躺,甚至继续往南看看三毛在撒哈拉时期住的小城阿尤恩

摩洛哥的地势很复杂,整个东部和南部均为沙漠地带(下图表现得很明显)。整个国家被东西走向的里夫山脉(Rif)和阿特拉斯山脉(Altas)分为三部分(下图用蓝色标出)。里夫山脉位于摩洛哥北部,舍夫沙万就是里夫山脉中的一座山城。而阿特拉斯山横亘在马拉喀什的南部,坐火车从北部进入马拉喀什的时候会看到山脉像屏障一样伫立在红色的城市之后,很壮丽。从马拉喀什穿过阿特拉斯就接近于沙漠地带了

摩洛哥主要的入境点有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和丹吉尔,我比较推荐丹吉尔入境。鉴于丹吉尔并不是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再加上摩洛哥北部山区的民风相对淳朴,游客被当地人坑的几率小一点,方便我们习惯摩洛哥人的各种坑人伎俩。等从北边走到摩洛哥的坑人货聚集地马拉喀什,我们已经经受过千锤百炼了,也就不再容易被骗到了

最后一定要吐个槽!4月去完6月免签,为我的绝版VISA默哀

交通

摩洛哥城际之间的交通主要靠火车、大巴和一种叫Grand Taxi的出租车

摩洛哥的铁路系统ONCF几乎是照办了法国的铁路系统SNCF,无论是买票方式还是火车构造都让我感觉自己依旧在法国。火车票不用提前买,只要在网上查好时间,直接去火车站买就没问题。一等座和二等座价钱相差不算太大,如果预算不是特别紧张建议买一等座

比如我从非斯马拉喀什要坐7个多小时火车,一等座300迪拉姆左右,二等座200迪拉姆左右。想想为了区区100迪拉姆让自己和满身是奇怪味道的阿拉伯大叔挤七个小时,怎么选择估计大家心里也有数了

由于里夫山的存在,摩洛哥北部基本上是不通火车的。所以无论从哪个城市去舍夫沙万,大巴都是最好的选择。摩洛哥的大巴公司数不胜数,所有的大巴车都在同一个汽车站候车,扛着编织袋的当地人和背着双肩背的旅客呜嚷呜嚷挤在一起,有种春运时的感觉

CTM是摩洛哥最大的客运公司,大巴很新,车内也非常干净。最重要的是管理非常严,看不见你的行李票,行李是绝对不可能从车底下被拿走的,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背包被阿拉伯人顺走了

CTM的车次不算特别多,有票卖光的可能(但可能性不算太大),而且似乎网上只能用当地卡支付(记不太清了不确定)。建议网上查好时间,到了旅馆后的第一件事儿就让老板帮忙买一张CTM的票,要是错过了CTM没准就得和绿叔叔们在破破烂烂的车上共度不知道多少个小时了,想想就酸爽

教大家一个选座的小技巧:从舍夫沙万非斯的某一班CTM大概是下午一两点发车,日落才能到非斯。那我们选坐的时候应该选车左边还是车右边呢?

如果是我我会选左边。因为从舍夫沙万非斯是正南方向开,如果选了右边相当于我们坐在西侧,这样的话下午太阳光会直射在你的那一侧,想睡觉太晒,想看窗外的风景刺眼。所以出去旅行坐大巴算算太阳的方向能省去好些麻烦事

丹吉尔的汽车站,像是各种农民工进城

Grand taxi类似于包车去往不同的城市,可以现找司机和他讲价。因为我是一个人旅行所以没有尝试这种方法

除了城际之间的grand taxi,还有一种出租车叫petit texi。类似于我们常见的出租车,只在同一个城市内跑,价钱不算太贵。麻烦的是坐一次出租就得砍一次价,很磨嘴皮子。如果法语和英语都会说优先用法语,要是会阿拉伯语估计一般不会有人坑你。先要求司机打表,如果不打的话开始砍价。假如司机起价100迪拉姆从20-30迪拉姆开始砍价就可以,最后以30-40迪拉姆成交就不算太亏。摩洛哥砍价关键在于第一次杀价要低,计算起价一定是“这么远的路只值得我花40迪拉姆所以我出价30迪拉姆”,而不是“我直接砍掉他50%的价格,所以我出50迪拉姆”。在摩洛哥尽量别用百分比砍价

酒店

我整个行程选的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所有的酒店评分都在8.5以上
摩洛哥传统风格的酒店叫做Riad,普通水准的大多带有一个摩洛哥风格的中央小天井。因为我是一个人住就没选太贵的,每晚300迪拉姆左右一个双人间,都包早饭(除了丹吉尔住的青旅,早饭单交50迪拉姆)。下面写的酒店就是我住的,每一家都非常好。其中舍夫沙万非斯的强烈推荐,设施和服务都很让人舒服。另外两个也非常棒!马拉喀什的酒店接待超热心,早上7点去沙漠都能在6:45把我的饭摆在餐厅里,只是房间一般。丹吉尔的是个青旅,天台美如画

丹吉尔:        Bayt Alice              160迪拉姆一晚
舍夫沙万:    Dar Sababa           300迪拉姆一晚
非斯:           Dar Drissi               290迪拉姆一晚
马拉喀什:    Riad Aderbaz         280迪拉姆一晚
沙漠:                                          包在团费里

语言

可能是历史上曾经被西班牙法国殖民的缘故,再加上摩洛哥北部和西班牙南部只隔着直布罗陀海峡,隔海就能相望,摩洛哥人的语言技点天生就是满的。阿拉伯语是母语,法语是第二语言(一些口语和法国略有差异,例如“不客气”,法国人多用Je vous en prie,摩洛哥人习惯用Pas de quoi),在北部地区人们还会说西班牙语。再加上如今从事第三产业的人都会讲英语,如果碰到一个会说四种语言的摩洛哥人千万不要惊讶

整趟行程唯一的例外是舍夫沙万。当地人很多不说法语,交流靠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好在当地民风还算淳朴,用英语游览也不会被针对性痛宰

如果是一个人去摩洛哥游览,最好可以说法语。因为独行的说英语的人可能是很多当地人宰的首选目标。英语走遍摩洛哥也完全没有问题,只要多加小心即可

只是很多摩洛哥人只会用法语发音读英语单词。即使他的语法没有问题,用词也没有问题,你依旧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有一些常见的名词的法语列给大家,听到了能反应过来就好:
médina: 老城区,也指伊斯兰教徒区
casbah: 老城区里的皇宫,每个médina里应该都会有
mosquée:清真寺
barbare:柏柏尔人,摩洛哥当地的一个民族,在沙漠地区较多
couscous:摩洛哥特色菜,阿拉伯小米配上胡萝卜土豆和肉,基本上每顿饭都有这道菜
tajine:塔吉锅,是一个三角高盖帽形状的锅,可以尽可能减少菜中水分流失。在这种锅里面放上白菜柠檬土豆胡萝卜和鸡闷出来的菜也叫tajine,也是基本上每顿饭都有这道菜
shisha:阿拉伯水烟,这个东西的法语叫narguilé,不过似乎所有人都管它叫shisha

手机卡&换钱

现今的汇率(2017.2):1人民币元=1.4642迪拉姆, 换算成欧元大约1欧元=10迪拉姆。 许多阿拉伯国家都用迪拉姆作为货币,但是不同迪拉姆不通用

一般去非欧元的欧洲国家,我都习惯在机场略微换一点当地币种(机场必定贵,别多换),够我从机场、火车站到达酒店。再在酒店咨询前台,城里哪个换钱点比较好,没有手续费(一般的国家所有的换钱点都说他们没有手续费,然后可能在犄角旮旯用蚂蚁大小的字写着各种不适用条件。总之换汇水很深)

摩洛哥是个例外,因为摩洛哥本身坑人的人就多,不建议去城市里换。如果需要换的量不算太大,我比较推荐机场换完,或者用银行卡直接去取款机去(最好是欧洲银行卡)

这次我就在机场换了100欧元,后来觉得还是一次还完省事

换汇收据单

手机卡我根本就没买,电话不会打,网络每天晚上靠酒店的wifi。和我同行去沙漠的中国人和我说他们在当地买的电话卡,神坑,各种宰人。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不过我建议不要买。无非就是差个网,出来玩嘛,忍忍就算了

人身安全

人身安全应该是所有来到摩洛哥旅行的人最关注的问题了。众所周知阿拉伯人比较坑,不光自己坑还喜欢坑别人,许多人正是害怕这一点所以迟迟下不定决心踏上这片土地

我从我个人的角度说说吧。我是一个人去的摩洛哥(因为自己精力充沛,只要玩嗨了能不吃饭不睡觉,如果需要省钱或者省时间能坐夜大巴换城市,这样省出一晚的酒店钱和倒腾城市的时间......我要是玩爽了小伙伴估计都累翻了。所以不打算和别人去摩洛哥,自己玩嗨最重要,光顾自己玩嗨别人都不爽最流氓),会法语,整趟行程只在非斯被小坑过一次(到非斯的时候是黑天,城市跟迷宫似的,不靠当地小孩带路不可能找到酒店。没办法,找人带路交小费,认宰),没遇上过危险(除了差点被狗咬)没被讹也没被偷。所以对于男生,我的观点是:如果防备心强,不作死,问题不大。会法语或者阿拉伯语更好

防备心强体现在:
——随身有一个兜放零钱,一个兜放整钱。时时刻刻保证身上有大量零钱(为了随时可以准备出零钱的小费,如果掏小费的时候不小心让人家看到你有整钱,和它说Goodbye吧,当地人死缠烂打也会让你把整钱给他当小费。要保证想掏零钱就能准确找对兜,掏得出来的时候再上街)
——如果是独行,不买东西尽量少逛小店铺,容易出不来
——不管路上的阿拉伯孩子和大叔冲你喊什么都别回话,看都不要看,板着脸最好
——走路绝对不要把手机放到明面上,时时刻刻检查放手机的兜(也别太明显,此地无银三百两就不好了)
——如果在特别挤的人群中,扭着走。这是我在巴黎斯坦坐地铁防贼的秘诀。扭动的时候靠包的晃动感受有没有人正在动你的包,而且一般的贼也不喜欢偷老晃悠的人,容易碰到偷东西的手

至于妹子的安全,我也不太清楚,个人推荐结伴(到不一定非有男生,但是照应一下为好,刚开始一个人在摩洛哥街上走真心蛮恐怖的)。我觉得劫财不至于,没怎么见过摩洛哥人明抢。劫色这个我就爱莫能助了,反正没人劫我

丹吉尔:彩色的七巧板拼成的城市

————丹吉尔

2016年4月8日,我将永远记得这一天,我差点抓到了大名鼎鼎的杰克·斯派洛船.......呃抱歉啊,台词串了

我将永远记得这一天,因为在经历了一年多的盼望和准备后,我终于将在这一天踏上非洲西北角那片缤纷奇幻的土地——摩洛哥

旅程从巴黎Beauvais机场正式开始:一个背包,一个人,一副相机,一片未知的土地和一个遥远陌生的国度,一场期待已久的旅行

经历了3个小时的飞行,直布罗陀海峡和非洲大陆终于出现在我眼前

下了飞机以后过海关,在工作人员一句Bienvenue au Maroc(欢迎来到摩洛哥)以后,我正式踏入了摩洛哥的领地

在机场换了100欧元的摩洛哥迪拉姆,准备到后面便宜点的换汇点再多换。结果最后直接在取款机上用欧元取的迪拉姆

取完钱赶紧把大票破成小票,顺便花25迪拉姆买了个牛角面包和一瓶水。牛角面包长得和法国的不太一样

机场外面贴着丹吉尔机场到各个地方的出租车价格,帮助你在砍价的时候有个心理预期

整理好随身物品,深呼一口气,藏好心里的紧张,迈出机场大门。 一出去就有一群人冲着我喊Taxi。这时候得面无表情地走向一行排好队的出租车,至少看起来像正经的出租。谈好价钱160迪拉姆送到酒店门口,上路!

租车全都是二手奔驰,估计是从法国进口的淘汰的二手车,开在路上叮了哐啷的。一路上司机一直和我说他的牙最近有毛病,过几天得去拔了呀、牙疼影响他抽烟呀云云......

说道摩洛哥人们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卡萨布兰卡,知道卡萨是二战时期欧洲人逃向美国的中转站。其实丹吉尔也是他们的必经之地,所有从欧洲过来的难民都会从西班牙渡过直布罗陀海峡到达离西班牙最近的非洲城市,那便是丹吉尔。《谍影重重3》的追逐战和《007幽灵党》里带着暗室的酒店也都是在丹吉尔拍摄的

下图左边就是大名鼎鼎的直布罗陀海峡,远处隐隐约约能看到欧洲大陆

老城médina依山而建,司机就一直开上了山,有些地方窄到车过去了路人就过不去,真不知道一会儿师傅怎么下山

在山上开的特别慢,总有阿拉伯孩子敲着车窗想帮我拿行李。这种人一概拒绝,把你送到酒店就开始胡乱要小费

狭窄的小巷

到了酒店以后办入住。酒店老板是个法国老太太,退休了以后来到了丹吉尔开了一家青旅。像很多法国人一样,她也把自己最喜爱,觉得最美丽的城市留给了自己漫长的退休生活里的一小段时光。在这样一座纯净却又不失色彩的城市中,再硬的心也会慢慢软下来吧

摩洛哥的几乎每一栋房子的顶上都有露天座(terrasse),撑起躺椅,看着眼前的美景泡一杯薄荷茶,有山有海有阳光

因为第二天早上就要从丹吉尔赶去舍夫沙万了,所以赶紧趁太阳没落山的这会儿功夫逛一逛丹吉尔。我从小认路能力就比较强,从青旅搞了份地图就走了。打算顺着小巷往山下走,沿着海边溜达溜达

要是我小时候也是在五颜六色的小巷子里面长大的,没准我现在就是个艺术家了

在这座城市里颜色没有渐变,冷色和暖色的拼接永远都不显得突兀

初入摩洛哥,看到这样破破败败的楼还是有些心惊胆战。第一天在丹吉尔就是为了自己壮壮胆,别到非斯的时候吓得魂不守舍

从小巷中钻出来视野豁然开朗。可能是因为海岸线并不是直的,再加上依山坡而建,丹吉尔高楼群有一种难以说得上来的风格:没有风格,野蛮生长。中国人讲究横平竖直,楼的朝向主要是东南西北法国相对来说没那么规整,一个路口能分成五条、六条甚至八条路,所以会有“星形广场(place de l'étoile)”这种地方。可丹吉尔完全没有布局,路的方向仿佛树叶纹理:从主干道上肆意散开。远远望去给人很强的画面感

下山的道路,如果路边小商店的墙上用用红油漆画个圆圈里面写个“拆”一定会更应景

热带风格的行道树

我在街边找到一家伊斯坦布尔烤肉,于是就享用了在摩洛哥的第一顿美餐。一盘烤肉加米饭60迪拉姆,我心想6欧元能给多少东西呀于是点了一盘烤鸡和一盘烤牛肉。鸡肉上来后瞬间被震住了,不光量大,而且色香味俱全,浪费了实在是可惜

随烤肉上来的小菜和面包也是必不可少的

吃完饭出来已经是黄昏了,准备夜闯丹吉尔老城区,给自己壮壮胆

从小巷出来就是这个广场。广场名字叫Place du Grand 9 Avril 1947, 翻译过来叫“1947年四月9日大广场”。我心想起这名字的人也太懒了吧,拿个历史纪念日当广场的名字......诶等等,这个日子并不是摩洛哥的任何纪念日啊,网上搜这一天弹出来的所有网页都是这个广场 我只能理解为这个广场是这天开工或者竣工的了

国旗飘扬在1947年四月9日大广场,真有种要起义的感觉

有时候我真觉得摩洛哥的房子颜色那种强烈的对比和冲突是有历史缘由的,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用大红配大绿当国旗的国家

在广场上坐了一会儿,一直提防着是不是有人来偷我手机

已经出了老城区了,街头的涂鸦和远处的清真寺

看看这照片虚成什么样子就知道我有多心惊胆战了,生怕摊主抄个家伙出来把我轰走

回到酒店发现青旅的六人间只有我一个人,爽爆,睡觉!

第二天早上时间比较充裕,花了点时间看了看酒店的陈设。各式各样的钥匙链非常别致

天台上吃早饭的时候再一次被天台的景色惊艳到,上面种着五颜六色的热带盆栽和花卉,阳光比前一天刚来的时候更充足。我原以为阿拉伯国家都是土黄色的房子和狭窄的小巷,丹吉尔完全颠覆了我对摩洛哥的看法

图中间拿着咖啡壶的就是法国老板娘,满头银发却带着纯红塑料框的眼镜,显得十分年轻却不失气质

摩洛哥,早饭一般是含在房费里的,不过因为我住的是青旅可能稍显例外。交了5欧元以后女主人把现做的早饭端上来:主食,水果沙拉,鸡蛋,装在银盘里面的各种果酱,咖啡,橙汁。这基本上是普通酒店的标配。具体的食物可能有所不同,但这几种东西是都会有的,有的时候还会有薄荷茶解腻

像是不同颜色的积木拼接起来一样

吃完早饭和女主人打声招呼便去赶到舍夫沙万的汽车了,有了充足的阳光和黑猫,小巷变得更美了

摩洛哥特色的蓝门白墙

走出这个门洞,下了台阶便出了老城

这路标长得和双人赛艇一样

临走的时候提前问了女主人打车到客运站的价钱大致是多少,她告诉我30到50迪拉姆。在海边拦下一辆出租车,司机直接说30迪拉姆去车站,一看价格合理索性也没砍价。这可能是我在摩洛哥唯一一次打车没有还价,不是热门旅游城市民风还是淳朴多了

到了客运站二话不说直接找CTM的办公室买票,加上行李票一共50迪拉姆。不到三个小时就能到达舍夫沙万,沿途经停北部另外一个大城市得土安(tétouan)

等车的时候身边有个长得挺憨厚的老头,身上挂着CTM的证件,像是负责整理行李的人。我就向他确认我的车次信息啊之类的。老头很健谈,给我讲了丹吉尔周边的城市,马拉喀什有什么之类的,虽然我早就做好了攻略。然后他撕下来一张纸,写下了马拉喀什大广场Jemma el fna的英文和阿拉伯语对应名。表示感谢给了10迪拉姆小费

CTM的大巴卫生状况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比在欧洲坐euroline干净多了

汽车在一个车站等人的时候拍了下面的照片,远处应该是丹吉尔的山坡后身。一瞬间就想起了那首歌:

我爬过沙漠去看青海
金色的油菜花正开
风中 隐约传来阵阵圣歌
心中 腾起解脱的欢乐
我愿 我愿 把自己点燃
生于最冷的冬天
我的名字叫温暖

路上的美景,有没有觉得神似内蒙古?(因为是隔着玻璃拍的颜色比较奇怪)

到了得土安以后上来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问发现人家在西班牙学西语文学,会舍夫沙万看父母,会说阿拉伯语,法语,英语,西班牙语和一点点德语。这个民族的语言技点真不是盖的

舍夫沙万:青城绵延铺万里

蓝色老城里的原住民大多都住在靠近山上的地方,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打开门便是挂着彩色花盆的魔法师小道。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到舍夫沙万,想要找到心中向往的纯净世界,而这些原住民也依旧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安宁
                                                                                         ————舍夫沙万

到达舍夫沙万的时间大概在下午两点半。舍夫沙万的客运站在新城的最外面,到达真正的老城直接打的就可以了,30迪拉姆把我带到了酒店门口

一路上都是上坡,千万不要为了省一点钱自己爬上去

舍夫沙万的酒店是我行程中装修最新的一家,酒店有两个阿拉伯小哥做接待。两人都特别热情,一进去就给我泡薄荷茶和饼干迎客,然后带着我参观整个酒店的设施,告诉我舍夫沙万应该怎么玩。美中不足是两个人都不会说法语,只能靠英语对话了

我的房间,非常有特色的装饰

摩洛哥的很多建筑都带长方形的中央天井,从下往上看显得房子特别高

天台的露天座特别气派,后面红绿色的装饰有那么些会客厅的味道

天台能看到一部分舍夫沙万老城,本来打着算盘第二天早上上去吃早餐,结果人算不如天算第二天刮大风。这么有意境的一顿早餐告吹

天台墙壁上的手绘,如画般美丽的城市出现在了如画般美丽的城市中的如画般美丽的旅馆的如画般美丽的天台的如画般美丽的墙壁的画里....嘿嘿嘿嘿晕了么?

舍夫沙万的时间也相当充裕,所以先和俩人聊会儿天。足球永远都是最好的让别人打开话匣子的方式,他们说他们都喜欢皇马,在摩洛哥喜欢皇马的人特别多(后面我亲自印证了这件事儿),我也就没好意思告诉他们我不喜欢皇马。我说我知道你们国家的Taarabt技术特别好,还有个叫El Arabi的哥们我玩实况的时候用过。他们说他们国家有个特别厉害的球员在你们国家踢球,我听着他的发音想了半天应该是富力的哈默德

和酒店小哥聊着聊着就说要互粉facebook,结果在他的facebook上看到了:

大姚已经火遍全球了么?!小哥告诉我他不知道这人是谁但是这个表情特别流行

所以说姚明无愧于国际巨星的身份

另一个小哥是个健身狂人,崇尚street workout,在我来之前的几个月酒店接待了一个带着父母来玩的日本妹子,结果两人坠入爱河。然后小哥就开始跟我飚日语说那是他女朋友教他的,毛线都听不懂

非常有志气的阿拉伯小哥,不过为什么是single啊

聊着聊着听到肚子一阵叫唤,才想起来中午饭还没吃。小哥说直接到Casbah前面的大广场吃就可以,舍夫沙万没那么坑。临去吃饭前顺便让小哥帮我买了第二天下午去非斯的CTM车票

沿途路过了舍夫沙万最负盛名的彩花盆台阶,匆匆照过几张便赶过去吃饭

Casbah前面的广场是从各个方向来的游人汇集的地方,人声鼎沸。广场的一侧满满全是餐馆,依照之前旅行的经验这几家餐馆的价格菜品和分量应该都差不太多,所以我就挑了一家看着顺眼的

每一家看着都差不多,不用费心思挑啦,都很不错

点了一个沙拉当头菜,一盘鸡肉couscous和柠檬鸡tajine当主菜(不要问我为什么吃两个主菜......),还有一杯鲜榨橙汁。一共......100迪拉姆,大概相当于在法国单点鸡肉couscous的价格

现在知道我为什么点两个主菜了么?

不过我要是能预知未来,知道从这以后的每一顿午餐都只有这两种主菜可以选,我发誓我在舍夫沙万这顿饭一定只吃一个主菜!

前面的那个就是锅盖被撤了的tajine,后面那个是couscous。我本来以为薯条是炸好了单放到tagine里面的,结果发现薯条其实是和鸡肉一起闷出来的。能想象得到高压锅闷薯条是什么感觉么?Welcome to Morocco

右边的建筑就是casbah

舍夫沙万小城不大,如果不在店铺里停留太长时间,逛完它两三个小时足矣。可是如果连蓝白色的小巷和慵懒的阳光都无法让你放慢脚步,还有什么能呢?

所以不妨看看柏柏尔人织的手工地毯?

不妨看一看可以染色还可以刷墙的彩色染料?

不妨和阳光在迷宫般的小城里捉迷藏?

不妨看一看屋檐和屋檐间的盘根错节

舍夫沙万,最不值钱的东西是时间,因为在这里时间在慵懒的阳光和小巷间匆匆流逝
舍夫沙万,最值钱的东西也是时间,因为

沿着小巷下山走便是广场,沿着小巷上山呢?我试试

纵然山下的主干道再嘈杂,从中间的分叉小道上山,走个100来米,尘世便与我隔绝了。唯一能把我拉回到现实的便是偶尔从蓝色的门洞里钻出来挎着篮子的老婆婆。舍夫沙万老城里的原住民大多都住在靠近山上的地方,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到舍夫沙万想要找到心中向往的纯净世界,而这些原住民也依旧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安宁

空无一人的安静小道

顽强地婀娜地活在巷子中间的树

到了山顶便出现了一个古城门似的建筑,怀着无尽的好奇心想要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

城门后面的世界,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蓝色小镇的顶上还有如此美景

因为荒山野岭的爬出危险,我也没在往上走。下山的时候开始逛四周的店,基本上能不进的店我就都没进,总觉得进去了不买点什么人家不会放我出来的。后来发现在舍夫沙万真是多虑了

花了140迪拉姆买了两幅右上角的油画,觉得买贵了,可是怎么砍都砍不下来

很喜欢这个牌子

去门外的ATM上取了2000迪拉姆以后打的去老城外面的一个山坡看日落,在这个坡上可以从侧面看到舍夫沙万城的全景

半山腰会路过一片乱冢,过来吃草的羊群想必是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站在半山腰向对面望去,蓝白相间的城市尽收眼底

从出租车把我放的位置到山顶有两条路,一条直线插上去,不过是草里里面人踩出来的路;另一条是石子土路,绕着半山腰转半圈绕道山的侧面再上去。我选的后一条路,虽然远但是在绕山的过程中或许有更好的观看舍夫沙万的角度

于是我绕着绕着就绕进了这么个村,地上有几只鸡,一片祥和

结果突然从旁边蹿出一条暴吠的野狗,直接冲我扑过来了。二话不说赶快跑!但是石子土路上全速跑,一个踩不稳人就会飞出去。幸好我几年前爬泰山从山上跑着下来过一次,知道最好的保持平衡的办法是颠着跑,左右手保持平衡,脚蹬地是不是向后搓而是分一部分力向上跳,重心放在一条腿上,踩步子一定要踩死。可没想到颠了好久,狗都把我追出村了还不愿放弃我,我听着后面的狗叫声越来越大,心想再不全速跑就跑不掉了。没办法拿出百米赛跑的速度向前冲。结果狗也加速了,叫声已经跟到我屁股底下了。我心想:得嘞,吾命休矣,结果发现狗自己回去了。·定下神来看了看自己得跑了一百多米

为了到达山顶看日落差点把小命搭进去,日落的美景自然是格外珍贵

当然有的时候人比美景更有意思

四个兄弟在看日落,会不会联想到《刺客信条II》开头Ezio和铁哥们竞赛爬到教堂顶上肩并肩俯瞰黑夜中的翡冷翠的那一幕

晚饭还是在广场上,找了另外一家看着顺眼的,点了一个沙拉和一盘烤虾配薯条,一共60迪拉姆。

casbah的夜景

吃完饭花15迪拉姆买一杯混合果汁。夜晚的舍夫沙万没什么可玩的,回旅馆和当地人聊聊天结束一天的旅程

第二天早上起来想去天台吃早饭,在过道里就听到天台的铁门砰砰砰的撞墙声。到了天台发现风大到连耳机里的音乐都快听不到了,而远处的山更是让人惊讶道难以描述,也难以用相机记录下来

照片的左侧完全是阴云密布,可右面却万里无云,明暗的交界线在舍夫沙万上方的天空如此明显

虽然一侧阴晴不定,可另一侧却是风和日丽

一张纯粹的阴天照片

可谁又能想到上面张照片面对的那一侧竟是如此晴朗。虽然一侧阴晴不定,天空中冷风呼啸,可另一侧却是风和日丽。

早饭依旧丰盛

用过早餐把行李存到酒店的前台,继续在小城里转悠。世界上所有惬意的小镇都是这样:花几个小时很快就能走完,但永远也转不完。阳光稍稍偏转一丝角度,我便又来到了一座崭新的小城:清晨时的阴云早已散尽,九点中充足的阳光给蓝色小城添加了与前日不同的韵味

尖帽子的魔法师也会在清晨从魔法花园里面出来散步

遥远纳米比亚,与大海相连的不是金黄的沙滩,而是火红的沙漠。在海一般蔚蓝的舍夫沙万也幸得窥到一丝掠影

创意无限的纪念品

一起来看看舍夫沙万各式各样的门吧

有个窗户乱入了,不过对于熊孩子来说窗子和门也没什么区别

舍夫沙万不光有各种各样的门,也是喵星人的天堂

最后留一点时间进casbah看一看,casbah在1471年建成,建成时是个堡垒。象征性花10迪拉姆(忘记是不是学生票了)就能进去转一圈。Casbah里面是个大花园,里面有一个小型展览,一个古监狱,参观完以后可以上塔楼看到舍夫沙万的全景

casbah门口的介绍,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和英语。在这个城市法语没有了用武之地

在遥远的摩洛哥竟然也有樱花。东京舍夫沙万都在北纬36度附近,不知道樱花和这个有没有关系

很美丽的堡垒花园,植物高低错落有致

监狱不大,只有一件狱房,没准关的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

在监狱里往外照的时候正好路过了一个阿拉伯妇女

参观完监狱准备去登塔楼。排队上去的时候旁边的阿拉伯人聊天,他说他分不清中国韩国人和日本人。我说不光你分不清,街上管我叫“Japong”的小孩也分不清。我说中国人一般眼睛比韩国日本人大,我能分得出来但是只好意会不好言传。接着他告诉我怎么区分各个地区的黑人,好像是看鼻梁和鼻头的形状反正我也没搞明白。最后他给我留了个电话说如果想在舍夫沙万转转可以找他,象征性地道谢、存下电话,准备登塔

塔顶的视野极佳,可以从正面欣赏舍夫沙万

密集的有压迫感的美

从casbah出来后简单在广场吃了点东西,取行李直接赶赴客运站,准备坐下午的车去非斯

非斯:时光倒转回千年

当我踏入这座古城的一瞬间,时间便回溯到一千年以前。手机一下子没了用武之地,因为导航根本无法定位出我处在迷宫的那一角落。可用的只有左手的一根笔,右手的一张地图,涂涂抹抹,在盘根错节的小巷中寻找要去的地点。周围的一切全是未知,完全靠地图和记忆中残留的五分钟的景象帮我找到想去的地点
                                                                                                             ————非斯

非斯摩洛哥的四大古都之一(梅克内斯马拉喀什非斯拉巴特),是整个行程中最具阿拉伯风情的城市

坐车到非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汽车站在非斯新城,打辆出租车把我放到老城的城门外。一进成就傻眼了,各种人围在各种烧烤摊口,就如同一群被放逐的野人,道路和迷宫一样。我心想一定会有小孩来带路的,无非就是要点小费,给了

果不其然有孩子带路,小孩带我走了好远,一会儿和我说路太远了,一会儿和我说走错了,一会和我说躲警察。事实上后来看地图发现酒店离城门并没有那么远,小孩绕路就是为了体现我们走了很远,好多要点小费

孩子把我带到一个黑灯瞎火贼吓人的小巷,说里面就是,管我要小费。正准备掏出30迪拉姆左右的零钱给他,结果掏了半天发现兜里基本上没零钱,凑了半天也就20迪拉姆。我掏兜的时候不小心拎出来一张100迪拉姆,小孩眼睛极尖,非管我要那张,怎么哄都不走。我害怕在小巷里小孩再掏出什么东西来,索性就给他了

我的大本营是一座三百年的古房子。老规矩:点心和薄荷茶待客。和老板絮絮叨叨了好久,老板说很少有中国人来到他这里住宿(现在开放签证了,一定多了不少吧),也没见过说法语的中国人。他说他不喜欢法国人,因为法国人看他们总带着高人一等的样子

我跟老板说给我带路那个孩子管我要了100迪拉姆,老板说:Il est fou(他是个疯子),我无奈笑笑,告诉老板:mois aussi,je suis fou(我也一样,我也是个疯子。暗指我交钱了)。老板说如果以后再找不到路直接给他打电话,他出去接我

健谈的老板,门是摩洛哥特色,和正常的门一样有左右两扇,但在每一扇里面还可以再打开

门的全景张这样,上面的门栓打开两侧的两扇门也可以拉开

摩洛哥天台基本都有露天座(terrasse),没事的时候泡一杯薄荷茶看会儿书还是挺惬意的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就拿着老板给的地图开始在老城里面瞎转悠。染缸是唯一一个必去的景点。非斯摩洛哥的皮具业之都,老城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皮革染坊。染坊的大体位置不是特好找,寻找的最好办法是......跟着臭味走。 牛皮要先在热水中浸泡,拿特殊的铲子脱毛,然后才可以在各种染缸里面浸染。

去染缸的路上会穿过很多这样的小巷,这也是为什么非斯古城里面的交通工具只有驴了。看起来有点可怕,不过放心好了,不会突然跳出来阿拉伯人抢你的东西的

断壁残垣,残破也是一种别样的美

bazar在法语里面既可以代表北非的集市,也可以表示混乱不堪的地方。由此可见摩洛哥的集市之乱

总会有小孩冲着我大喊“JAPONG”, 应该是想说Japen又不会发音。这种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板着脸装聋子,因为只要转过头看他一眼他就能跟你走一公里,最后把你带到辜他的饭馆或者商店宰你一顿。

整趟行程我用这招闯遍了整个摩洛哥,唯独折在一个小孩上。因为那孩子跟了我100米后突然冲我大喊:JAPONG,I love your adult video!果断笑场,忍不住。

集市,戴着帽子的商人和驴,阿拉伯国家的标配

找路的时候无意间路过了一个废料堆。我真的很喜欢这种破败的感觉,说不上来为什么

一切我对阿拉伯国家的认识与向往都在这张图上得以显示:破败,土黄,孤独,劳累,坚韧......

到了染房以后发现需要先穿过一个店铺才可以上到二层观看。之前看攻略知道染缸的坑比较多,我要是进去了估计得被强制购物一番人家才能让我出来。所以我就拐到了边上的小巷里准备考虑一下对策。这时候边上有个老头和我说他可以带我去染缸,80迪拉姆。我再三确认在这80迪拉姆以后不给他小费了,就让他带我走了

老头把我交给了一个小伙子,说那是他儿子,会给我讲解。再次向老头说明我已经给过你80迪拉姆了,你儿子的小费我也不会再付了。俩人欣然同意,染缸走起!

进到染缸区域发现臭味越发明显,想想这些工人在里面日日夜夜地工作也是挺心酸的。

牛皮要现在热水中浸泡,然后用铲子把毛铲下去,最后才可以放到大染缸里面染色。注意看二层左边窗口挂着的牛皮,那就是已经脱完毛的牛皮

工人在屋子里铲牛皮,地上是铲下来的毛

作为一个四体不勤的人,我当然也得试试怎么铲牛毛啦。不过我的刀总会在一半就被牛毛卡的动不了,人家说我得把牛皮抻得特别紧才能让刀顺畅的滑下来。不过为了他们在打扫牛毛的时候不会在里面发现一根断指,为了我还能有五根手指头,我还是继续四体不勤吧

从某一个染缸里拿出来的染料,具体是什么忘记了。注意看工人粗壮的手指头,想想看他们有多不容易

一个旅行团正在听讲解,手里是染上黄色染料的牛皮

各种染缸

最高处看染房

从染坊出来以后时间还很早,况且剩下的经典除了博物馆就是各种神学院和清真寺,占不了多长时间。所以就多花了一些时间在非斯的小巷里面转悠转悠

冒死偷拍一张非斯的集市,按下快门后不到一秒钟就被三个大妈骂跑了

你走出千万人群独行,往柳暗花明山穷水尽去。屋檐窄到连光线都无法肆意从人群之间穿过

阿布伊南神学院(Bou Inania Medersa),因为在马拉喀什要去本优素福神学院所以没进去

菜市场

这是我在非斯最喜欢的一张照片:红衣服的小孩在与阳光下看着我,还有一群孩子躲在后面的角落里,伴着四周的土墙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越往前走,耳边传来的JAPONG就越少,直到周围没有了人
在喧闹的小巷里面老得提防着自己的手机和现金,忽然一下子脱开了身也有一点不适应

停下脚步歇一会儿,用心感受一个没有喧闹的阿拉伯古城

喜欢屋檐的形状

非斯,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了,原路返回永远是最稳妥的方法。从空无一人的小巷回到叽叽喳喳的集市,还得重新适应一遍

中午没吃饭,回到宾馆歇了一会儿。下午的计划是做个海娜纹身,去木工博物馆转一圈,最后去老城外面的山坡看日落

海娜纹身(Henna)来源于印度,是一种身体彩绘。和传统纹身把颜料刺在皮肤里不同,海娜只是把颜料“画”在皮肤上,停留时间最多也就两周。对于我这种想装装逼又怕找不着工作还怕疼的人来说最合适不过了

我在街上找了一个能画海娜的谱铺子,老板打电话叫来一个海娜纹身师,是个四十来岁的大妈。大妈把我带到他们家,和酒店一样是传统的摩洛哥民宅,小四方天井,小方砖马赛克墙.....最后花了70迪拉姆画了一个双色的海娜。颜料是泥状的,像给蛋糕挤奶油一样一点一点挤出来画在胳臂上,冰冰凉一点都不疼。画完以后要在阳光底下晒30分钟

前防高能预警!!!!

啊妈妈有坏蛋!!!!!!

解释一下这个发型:我在法国从来不去理发店,喜欢自己给自己剪头发。结果有一天剪两侧的时候手一抖多剪下去一块,露头皮了。后来一想我还要一个人去摩洛哥呢,索性留个嚣张点的头发还能震慑一下当地想坑我的小屁孩

所以看完游记不点赞的,咳咳......

经过一上午的捶打和历练,我已经对非斯小屁孩的坑人技巧了如指掌了。再加上流氓发型和海娜纹身带来的心理加成,下午再出发的时候紧张的心情也平复了很多,终于有心思好好看一看集市里面的东西,感受一下非斯的风土人情了

木工博物馆(Musée Nejjarine)的内饰极度气派,一共三层,里面介绍了不同的木头种类和摩洛哥的各种木制工艺(比如房间里的檐、门、小姑娘的首饰盒等等)。但真正最有价值的是博物馆的terrasse,可以一览非斯的美丽景色

气派的布局

展品

到了天台,一种压迫感迎面袭来。眼前是一个山坡,无数的小房子沿着山坡爬升,视线聚集在顶上的清真寺高塔。壮美的景色在乌云的笼罩下极尽密集凌乱之美

如果有黑帮出现更美23333333

另一侧也有一座清真寺

非斯老城外面有一个山坡,上面是古建筑遗址,如今是看日落的好去处。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找个地方看日落,在日光的照耀下俯视着脚下的城市,就像古时候将军策马伫立在山上看着夕阳余晖下的都城升起袅袅炊烟,心里无比激昂

浪漫就是和你的爱人肩并肩,看着你们的城市在熹微的日光下退潮般越来越寂静,再被灯火重新占据

不分男女

如若有耳机配音乐,一个人的浪漫也未尝不可

光明与黑暗的交接扫过清真寺的时候,城里响起了喇叭的声音。菲斯古城里的穆斯林一日五拜,这是其中一拜,很壮观

山坡上的遗址也很漂亮

Question:为什么下图的城墙上有那么多洞?

Answer:因为修建城墙的时候要在墙上插满木梁便于攀登,等城墙砌好以后再把木头卸下来,就形成了这些洞

非斯吃饭的地方不多,一路往回走也没看见正经的饭馆,于是在之前一天晚上的餐馆又吃了一顿。180迪拉姆也不算便宜了,主菜是塔吉锅里放得这个东西,里面是肉馅,上面似乎是白砂糖和肉桂粉。和其他摩洛哥菜一样,永远都是多油

第二天要坐七八个小时的火车赶往马拉喀什。所以早上起了个大早,在古城门口打了辆出租车,12迪拉姆拉到了火车站

摩洛哥风情的火车站

非斯新城,明显和老城不是一个画风

火车时刻表,开往马拉喀什的火车要经过梅克内斯拉巴特卡萨布兰卡......把大城市穿了一个遍

马拉喀什:烧烤味的红色城市

咖啡馆里,一个穿着巴萨球衣的黑人小孩和我们一起紧张地盯着大屏幕。巴萨输球,转身走人
在大广场上又看到了他,和别人表演斗架,围观的人可以赌钱。又输,转身走人
我看着他挑衅对手的眼神,就像电影里参与俄罗斯赌盘的小孩。他不知道今晚谁赢谁输,就像不知道左轮手枪里的六个弹槽到底哪一个装着那颗该死的子弹
那是张扬的眼神,却有种难以模仿的落寞
                                                                                           ————马拉喀什

在火车上坐了七个多小时以后,终于到达了马拉喀什。一下火车,一股热浪袭来,马拉喀什非斯南部很远,天气比非斯热得多

马拉喀什终于有点现代都市的样子了。火车站非常有派头,建筑非常新,有点像一个大的shopping mall。不要小瞧了这座城市,连C罗都会专程飞到马拉喀什过圣诞

火车站内部装饰也丝毫不必外面看着差

在火车上熬到下午都没吃饭,赶紧找个肯德基吃点东西。吃饱了才有力量和马拉喀什臭名昭著的小阿们斗智斗勇。因为晚上打算去Jemaa el fna大广场吃烧烤,肯德基不能吃的太多

一进肯德基就有点蒙,这都是些什么啊?都是炸鸡分这么多种?花了40迪拉姆就把肚子垫饱了

吃完以后准备打的去酒店。司机要100迪拉姆,佯装走了两次以后砍到了40迪拉姆。我这趟遇上的阿拉伯人虽然肆无忌惮地开价,但是不管我还价还的狠不狠,只要他接受了就依旧笑呵呵地和我聊天。我还真没见过还价还的太狠,接了活就甩着脸子偷工减料的人。这给我留下了不错的的印象

酒店在库图比亚清真寺附近,司机边开便给我介绍四周的景点,直至我酒店门口

酒店接待是一个中年妇女,长相极其憨厚,人也很善良。其实我刚看到接待时有点失望,因为我还是比较期待接待是个大叔。可能是因为在舍夫沙万非斯碰到的接待们都能说会道,让我无意识地觉得男接待比女接待更好吧

显然我多虑了,接待帮我办好了所有需要办理的手续,照例端上薄荷茶、点心,地图,旅行建议等等......

酒店中间的天井被改建成了游泳池

红色本身让人感觉燥热,但蓝色的游泳池和绿叶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缺陷

出去转悠转悠,今天晚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搞定去沙漠的旅行团。我出发之前在网上查到Sahara Expédition的评价非常高,一会儿要找到他们的实体办公点把行程确定下来。之所以没在网上预定是因为四月旺季报价大约1000迪拉姆,我觉得面谈能砍下不少价钱

名声远扬的库图比亚清真寺,建于公元11世纪。可惜非穆斯林依旧不能进。四周是一个小公园,非常漂亮

街头风情,从非斯过来看到这么宽敞的街道,要激动地哭了

地图显示库图比亚清真寺里Jemma el fna只有大概一公里,应该很快就能到

进入老城。马拉喀什的城门不少

我觉得走了已经一公里了,意识到应该是走错路了。既然时间很充裕,那就边走边找吧

这是另一个清真寺,清真寺的高塔能帮我在迷路的时候定位

街头再混乱,依旧有角度能照出简洁的照片

马拉喀什的老城里面有些路是可以走车的

这个叫——红杏出墙?

绕了一大圈终于到了Jemma el fna,沿着下图的路走到头便是了

下图:小贩、摩托车、乞讨的人......脏乱和混乱可能就是很多人不喜欢马拉喀什的原因吧

去接受它,去爱上它。你不喜欢地上的塑料袋,那就去爱上道路中间种的椰子树。跑了那么远的路来到北非,肯定不是为了寻求安稳和整洁的,爱上眼前出现的一切,便是旅行

Jemma El Fna广场就像是马拉喀什人民的超大型露天迪厅。耍蛇的、套圈的、打鼓的跳舞的........各种身怀绝技的人在这个广场上又唱又跳,从天亮到天黑,昼夜不停。哪里围了一个圈,那里一定有好玩的东西。不过记得照相被看到就得交小费

广场上有很多当地人开的小摊,绝大多数是卖烧烤的和卖果汁的。烧烤和果汁都是自己随便选,人家按照你的要求去做,每家摊位都有自己的编号

太阳还没落山就有打鼓的人了

绕着广场有一圈咖啡馆。找一个在顶层的店,点一杯橙汁看看广场的日落

广场上有很多卖果汁的店,一杯橙汁4迪拉姆,比水都便宜。其余的果汁或者混合果汁10迪拉姆。不过芒果菠萝什么的都是从冰箱里拿出来榨的,买橙汁就好了

马拉喀什不用买水,渴了就买一杯橙汁

库图比亚清真寺就这么远,不知道我怎么绕了这么长时间

简单地逛了一圈以后开始要干正事了:找到去旅行社Sahara Expédition的办公室。我只知道办公室在大广场附近但是没有地址。想成功找到地点,砍下价钱还不被广场上的人骗,任重而道远啊

久闻Jemaa El Fna的商家坑爹,你不理他他还想着法子找你要小费,我这种自投罗网的一定得多加小心

我觉得整个广场上的商家很可能都相互认识,所以找了家果汁摊买了杯橙汁,顺便问问老板知不知道这个旅行社在哪儿(特地找的是广场外围离来时候的路最近的摊子,万一出了点问题直接跑到大路上,一是人多好跑,钻进人群别人就找不到我了;二是在明处没人敢把我怎么样,要是找一家广场中间的,从广场出去都费劲)。 老板和我说他知道,让我等一会儿,就把我带到了边上的一个小帐篷支起的摊位里。

摊位老板最多1米65(男的),长得有点猥琐,说这就是Sahara Expédition的广场办公摊,他是公司职员。然后拿着一个夹子给我介绍。夹子里面的塑料膜放的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超低分辨率图像,纸也皱皱巴巴的。我暗叫不好,八成是被坑了,估计是接着Sahara Expédition名声响,套牌坑人的小公司

我和他说既然你说你是Sahara Expédition, 你得有个证明我才能相信对吧。要不你给我看看你的员工证,要不然这个办公点的授权执照。你说你连介绍的册子上面都不印Sahara Expédition的标让我怎么相信你啊。他和我他没带员工证,执照办过但是没打出来,工商局有底子不查我就够了。不过可以带我去Sahara Expédition的办公楼,就在附近。结果居然有叫了个人,俩人带我一起去

我有点紧张,心想这还带个哥们双人看护不让我走啊?但一想好歹得走到大路上才有机会开溜啊,所以我就答应了。本来以为俩人一个带路一个在后面跟着我不让我跑,没想到俩人在前面边聊边哐哐哐开路,健步如飞,我就在后面一直跟着。更绝的是猥琐男还告诉我让我和他们保持间距,因为警察看见有游客一直跟在当地摊主后面是有权管理的,不管是不是正规摊位。我心想这俩人不像是强买强卖的啊,两个人在前面开道,被“监禁”的人在后面跟还不让我跟太紧,哪有这么看管人的啊?

于是我放下心来和他们穿了好几条小道,俩哥们走一分钟才回一次头看我跟没跟上我也就没打算溜(不过我还是一直算计在小路里怎么溜最合算),最后回到了之前的大路上,进了一个和批发市场似的破破烂烂楼。我有点心虚,不太敢进。可是转眼一想我都跟到这儿了有啥可怕的啊,要是个套牌公司无非就是不交钱不让我从楼里出来么,总有办法谁怕谁?

结果到了三楼以后发现:这公司居然就是Sahara Expédition,猥琐男居然还在里面有个办公桌。我刚想把紧张的情绪放下来,转眼一想任务才完成了一半,不能放松啊。刚找到地儿,价钱还没砍下来呢

和老板客套了几句,什么你是谁啊?你从哪里来啊?你要往哪里去啊?沙漠啊,沙漠几天的团啊?三天两夜团啊,那这可是我们顶好的团啊......

老板报价和网上一样,1000迪拉姆,包含路费、到酒店的接送、每天的早晚餐(第一天早餐和最后一天晚上回到马拉喀什晚餐肯定不包),自费的只有三顿中午饭,不会强行推销产品。我大概夸了他们几句说我在网上查你们是最好的旅行社,我想找你们就是因为你们靠谱不会强买强卖(心里想的:靠谱个毛,就想不到给广场上的破摊填个认证什么的吗?害得我费那么大劲)......说了半天废话甩出关键词:我就打算700迪拉姆全搞下来

我以为老板会面有不悦觉得我杀的太狠(因为我的心理预期是850-900迪拉姆),结果老板依旧和颜悦色:从来没有人以这个价钱拿到过。我说:我在旅行网看上看的别人的帖子上写的(我确实看过帖子讲砍价但是也就见过一两个700迪拉姆左右的,只是不是他们家的)。老板问我写的人叫什么?在哪个网站上?我心想我瞎编的当然找不出网站了,你到时候非让我找我去哪儿给你找去。我说是个中国人,在中国旅行网站上写的,特想给你看可惜你看不懂中文啊。结果老板说:你这价钱太便宜了我们卖不了啊

本着提价要慢的原则我说:那就750吧,心想我50迪拉姆一提价,再提价3次都能接受,我还有很大的让步空间。结果老板说那成交了=。=

压抑住惊讶和喜悦,签下了合同,要好收据到时候接我的时候会用。蹦蹦跳跳从大楼里出来。省下来的钱足够我一晚上的花销了,晚上有皇马打沃尔夫斯堡的欧冠次回合,可以到咖啡馆浪一番

有很多人在咖啡馆顶上取景,他也成了我景色中的一部分

天还没黑,炊烟就升起来了

围观卖艺的人

夕阳扫过对面的咖啡馆

黄昏,快日落了

摊子的左边开白光,右边开黄光,显得不那么乱了。这一片都是烧烤摊,画面最远端是买果汁的

还是夜景最美,灯火通明的

从咖啡馆下去准备吃饭,烧烤的烟更激起了我的食欲

35号摊位,再来一杯鲜榨橙汁

自己拿盘自己选,东西都是菜单上明码标价的。来到大广场了就不要管卫不卫生了,尽情地拿吧

不过说实话,吃着远没有看着感觉好,晚饭花了100迪拉姆(主要是因为我把5迪拉姆一片的茄子想成了0.5迪拉姆,心想真便宜,来个十片)

竟然有整只烤鸡

吃完以后就在这种棚子里面吃,每个桌子上都摆着面包,随便吃

晚上在咖啡馆看皇马打狼堡。不得不说摩洛哥人支持皇马的远高于巴萨,C罗帽子戏法以后全场欢呼。第二天我又来这儿看了巴萨打马竞,就没怎么见到巴萨球迷

第二天早上我要去马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马约尔花园以创建者:插画师马约尔的名字命名,1980面被法国人,时尚界的大师圣罗兰(Yves Saint Laurant)买下,变成私人植物园。花园以蓝色调为主,配以各种颜色的装饰和绿色的植物,风格奇特。花园里珍藏着马约尔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热带植物

打的到马约尔花园。大早上起来就得排队,学生票价60迪拉姆

YSL的博物馆在2017年秋天开张

一进门就能感受到很高的格调,方形马赛克喷泉池,圆形内嵌,中间有圆形高台架着喷泉。喷泉池四周跟白一盆花。青色和蓝紫色的马赛克相得益彰。阳光照在这个小花园当中,更给远处的竹林增添了神秘之感。不由得让人赞叹:大师就是大师

在彩色花盆的点缀下,红配绿也能如此优雅。光线钻过竹林,像被栅栏过滤一样洒在地下

拍星芒的好地方

由于不规则射下的阳光,马约尔花园是那种带着相机的普通游客讨厌(比如我),专业摄影师爱恋的地方。在这里想找出一张好的照片,对光的运用要求非常高,普通人很可能迷失于此。但同样地,如果能把光利用好,出现神来之笔的概率也非常大

花园里的一盆植物,看得出来叶子很厚,储水能力强

沙漠里才会出现的植物

这部分放了很多热带植物,边穿小路边看它们

奇异的窗子,在这个公园里没有寻常的物件

小屋的角上搭下开着红花的树

门、床、蓝墙和黄花盆,极具风格。丹吉尔的青旅天台也有意借鉴了这种风格

我在思考是不是会有导演把这株植物放到自己的电影里当大Boss

可以沿着走廊观赏热带植物园,墙上有各种植物的介绍

介绍牌,看来从墨西哥运来的植物居多

约尔花园里面有一个Yves Saint Laurent纪念柱,YSL的骨灰也洒在这座美丽的小花园里。正当我在纪念柱前思考怎样取景才能表现出对YSL的尊敬时,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出现在我的视野。果断请过来当模特,照了下面的照片,也是我在马拉喀什最满意的照片

很多人在花园里合影

因为隔天大早就要进沙漠了,今天下午将是我在摩洛哥城市里的最后一个下午。所以在马约尔花园打了辆出租车,直接开到最近的La Poste(邮局)

马拉喀什新城的大街,和别的大都市没什么两样

La Poste的黄邮筒,和法国本土没什么两样。填好几张明信片塞进去

BNP(巴黎银行)在摩洛哥叫做BMCI

大城市的市中心,麦当劳是必不可少的

下午首要的目的地是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本·优素福始建于14世纪,是北非最大的学习古兰经的地点,最多时有900多名学生在此学习,有点我国私塾的感觉

吃完饭打的去神学院,上了车以后发现有点熟悉,仔细一看这不是前一天从火车站送我回酒店的那个司机么。马拉喀什这么大,两天能碰上同一个司机也是缘分,所以少收点钱呗

神学院也是四合式建筑。站在神学院中间,仰头望去只能看到一方蓝天,像站在一口方形的宽口水井底部。这没准是想告诉学生:要好好学习,不然你就是井底之蛙

不开玩笑了,其实神学院还是非常气派的,尤其是刚巧有阳光洒进来的时候,两侧的走廊就像张开双手要怀抱天井里的人一样

只是学生宿舍非得修得和监狱一样吗?

天井两侧的下部有一层走廊,现在在办展览

很多游客喜欢在这个走廊留影。穿着摩洛哥人的服饰,手拿一本书,阳光照进来配上马赛克墙壁和马赛克地砖,别有一番异域风情

放我出去,我要学习!!!

除去宏伟的装饰,本·优素福最大的看点便是马赛克和墙上的浮雕了

浮雕精细地让我眼花缭乱,凝结了多少工匠的心血啊

逛完了马约尔公园和本·优素福,我在马拉喀什的必去景点已经都完成了。事实上马拉喀什大大小小的景点奇多,大至皇宫废墟小至各种有趣的博物馆,甚至在老城里面溜达都能消磨半天时间。只是由于假期长度有限,即使努力压缩行程,我在马拉喀什呆的时间依旧太短太短

我不是个为了刷景点而来到一个城市的人,于我而言在城市里溜达溜达感受当地人文风俗,建筑风格远比匆匆忙忙地参观完所有知名景点重要。所以我不打算用剩下的大半个下午继续去刷我不是很感兴趣的景点了。徜徉在老城午后的阳光下,喝杯橙汁,看看当地的博物馆就挺好

我去了马拉喀什博物馆和摄影博物馆。马拉喀什博物馆门票50迪拉姆,开放的部分小的惊人,大厅和现代艺术展区还算可以看,其余的藏品没什么有趣的。虽然博物馆名字很唬人,但是强烈不建议去,性价比超低(其实我觉得我有哪个暗门没看见,导致我错过了很多展厅。若是这样的话或许还是值得看的)

摄影博物馆是我强烈推荐的博物馆,也是摩洛哥最让我惊喜的偶遇。门票40迪拉姆,里面依旧是小天井,三四层的样子。展示了许多摩洛哥马拉喀什百年前的照片,还有柏柏尔人的人物照。像我这种对黑白和发黄的老照片毫无抵抗力的人一定一定要来参观。除此之外博物馆顶上有个天台,有极佳的看雪山和马拉喀什的视角

摄影博物馆叫Maison de la Photographie,地址在马拉喀什靠google maps吧。网址:http://www.maisondelaphotographie.ma/, 许多国内的旅行网站上并没有这个景点,强烈推荐给老照片控和摄影控

一扇门展开,走廊的尽头灯火通明。马拉喀什博物馆吊足了我的胃口

跟着黄色的光走到尽头,是个中央大厅,特殊的房顶把屋子的色调变成金黄色,十分祥和。只是可惜了博物馆太小,大厅周边有几个小厅,便是全部

大厅外的走廊有个分叉,是现代艺术。彩色的塔吉锅放在马赛克上。很棒的创意,但是放在博物馆里有点奇怪

展厅里有几幅现代画,部分可出售,还是挺棒的

这幅和好多Airbnb上出租的公寓式旅馆简直绝配

我在看老照片展的时候喜欢让自己的思维尽可能从当下跳出来,回到照片讲述的那个年代。努力感受时间流逝给照片带来的沧桑感(说白了是一种类似于发呆于发呆但是脑子狂转的状态)。我怕破坏了这种观展感觉,所以全程没有照相。第三次推荐,有兴趣的一定要去

露天座的视野非常好,可惜当天能见度不是非常好,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一想到明天自己就能坐车跑到它的后面去了,激动地不能自已

从摄影博物馆出来正好看到这样一幕,心情还没完全从老照片展中平复。正好手机缺张壁纸,索性就把它也调成老照片风格好了,谁说像景田百岁山的广告我和谁急

逛逛马拉喀什的大集市,其实和非斯差不多

晚上和之前一天一样,在Jemma el fna吃顿烧烤,看看巴萨和马竞的欧冠次回合

那是张扬的眼神,却有种难以模仿的落寞

撒哈拉:远离红尘,却无法远离黄沙

夜里星星很多,很亮,但也没有到达我期待的肉眼可见满天星河的地步,心里略微有些失望。我爬到沙丘顶上,听到另一个营地帐篷传来了音乐声,外面的人们围着火堆舞蹈,彩裙飞扬,烟雾缭绕。有同行的人叼着烟问我要不要去凑凑热闹,我说算了吧。在沙漠这种寂静的地方,我还是更喜欢一个人听着音乐,看着天上满坠着仿佛要一泻千里的星星,想些平日生活学习的压力缠身时无暇顾及的事情。说再多的胡话,也不会有人觉得矫情。就像用长曝光拍星星,总会在成片的沙丘上看到两个黑影。可能在我心里,沙漠永远是留给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
                                                                                                ————撒哈拉沙漠

作为一个从未亲眼见过正经沙漠的北方人,沙漠是整个行程中我最期待的部分。一共9天的摩洛哥之行,我留了三分之一的时间给了沙漠之旅,但这也只够让我在沙漠里待上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即便如此,这次与黄沙的亲密接触也足以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了。

因为和旅行团约的早上7点钟来接我,我和酒店说不用准备我的早饭了。善良的酒店老板执意要把早饭在6:45放上餐桌,表示感谢的方式是:我把所有早饭一股脑全都吃光了

为了能让沙漠之行的第一天充满精神,我非常不情愿地没有在凌晨起床看科比的退役演出,也没看到勇士破掉公牛的72胜纪录。早上例行刷朋友圈才知道自己犯了一个多大的错误

我们要参观的沙漠并不是著名的西撒哈拉,而是位于摩洛哥东南临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部分,靠近一个叫梅尔祖卡的城市。两地距离相当远,还要翻过马拉喀什南部的阿特拉斯山脉,第二天下午4点多才能到达沙漠边缘

第一天要从马拉喀什赶到瓦尔扎扎特再往东的一个峡谷里住下。上午先翻过阿特拉斯山脉,在四月中旬有些山峰还能看到一点积雪。中午吃过饭(自费)以后去参观一个影视基地村艾本哈杜(Aït Benhaddou),随后在瓦尔扎扎特稍作中转晚上住进一个山谷里的酒店。晚饭在酒店里面吃,是包在三天的费用里的。

早上7点钟司机在酒店接上我,然后把我放到了旅行社门口。团里的人在一个小时之内被陆陆续续接过来。等待的时候有点无聊,就和旅行社的小职员插科打诨。小职员教了我一堆阿拉伯语词汇,让我大声朗读出来。这简直是班门弄斧!一看就教的不是什么好词,像我这种天天骗法国人说我叫习JP还让他们尝试我名字发音的人怎么能掉进这种坑里?所以我什么都没读,反问他你想试试我中文名字的发音么?他说想。我说那你听好了,我叫父亲。于是他特别高兴地念了我的名字,我比他更高兴地帮他纠正发音,好让他再念一遍。至于为什么我的名字不叫爸爸,是因为全世界的语言中类似于baba的发音都能代表父亲,一听就不是我的真名。我有朋友和我说这是因为婴儿刚生出来时只能哼出来baba和mama的音。我也没有具体考证过,等我有了孩子可以仔细观察一下

这是我们最后离别时照的合影,里面少了一个人。整个团里有三个在巴塞罗那留学的中国人、两个在法国马赛留学的德国小伙,期中一个带着他在德国工作的哥哥(或者是弟弟)、一个希腊姑娘、一对加拿大夫妇(由于来自蒙特利尔所以英语法语都会说)、一对在西班牙上学的小情侣(男的是意大利人,女的是加拿大英语区)、一个西班牙妹子和一个意大利的妹子,最后还有我

各种国籍和留学经历让人非常难以记清每个人都是谁。而且由于很多人都会说不止一种甚至不止两种语言,团里的人际关系网简直复杂到变态。对于西方人来说换一个国家留学,多学一门语言是一件非常非常正常的事儿

因为我和希腊妹子都是一个人出行所以我们两个坐在一起。我给他讲了之前在希腊护照被难民偷走害得我差点回不去法国的经历,她向我表示同情并告诉我希腊人都是很善良的,千万不要因为这事情对他们产生误解。我说我在希腊的时候觉得当地人都特别热心(我是真心这么觉得的,不是客套话),然后用希腊酒店老板教我的希腊语“谢谢”表达我的感谢,可惜发音太烂人家听不懂。

大概开了两个小时以后,司机把我们放到一个山顶欣赏山区的景色。小时候我爸喜欢开着车带着我到处乱跑,近至京西京北的山、远达陕西秦岭,再加上高考之后自己游过一些地方,有幸见识到了国内很多地区的山。秦岭山高而距窄,开车到最深处有一线天之美;广西湖南山石奇丽,道路险峻;京郊的山阳刚气派,走八达岭高速或者110国道去过长城一定会有这种感受。于我看,阿特拉斯山脉最像山西的一部分山,不高不险但十分宽阔,很难有“抬头一看,两侧都是黒鸦鸦的屏障,只有一丝天空还带着色彩”之感

这就是我们坐的中巴

大家都下了车准备拍照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又开了一个多小时,在路边的一个小餐馆就餐。我觉得这种地方方圆几十公里都未必有一个餐馆,这家餐馆一定很赚钱。午饭100迪拉姆一个tajine或者couscous,再花15迪拉姆来一杯橙汁,还可以接受。就当价钱选的带山景和大风的座位好了

公路边的小餐馆,远处的山上还有积雪

典型的乡村小餐馆,稻草编的遮阳伞

Aït Benhaddou到了,心头一凉: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影视村?!这时候出来个满头卷发的柏柏尔人导游,说:跟我来,我们还没到

导游问我们拿英语讲解都没问题吧,我们一致赞成。结果等他一开口所有人N脸懵逼,只有加拿大夫妇,德国人和我频频点头

是的你猜对了,满口法语发音的英语单词,不说法语的人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庆幸自己在之前的学期选过英语课,见识过法国人用同样的口音说英语

路边碰到一只野狗。加拿大妹子哄狗是一绝,不知道怎么把野狗驯服得服服帖帖的

穿过一条小巷,眼前豁然开朗,视野无比宽阔。看见绿色的树和河水(这真的算得上河水么?),感觉灼人的阳光都没有那么炽热了。这才是真正的艾本哈杜村

艾本哈杜建于公元11世纪,柏柏尔人把它当做防守型堡垒。如同我们一样,千百年来每一支来到这里的军队,恐怕都曾被辽阔戈壁上驼峰般陡然耸起的堡垒震摄吧

这个村子的兴盛是由于当初往内陆运送海盐的商队把这里当做歇脚点。如同丝绸之路的繁荣与衰落,频繁的商贸往来曾艾本哈度村无限荣光,可随着贸易路线的改变,村子也逐渐被人们冷落

随着村子被导演们发现,这里变成了影视基地,村子的命运再一次得到转机。只是可惜相比于鼎盛时机的百来户人家,如今全村只剩不到十户原住民,和少量的艺术家、商人了。没记错的话全村不通电,现在是世界文化遗产,参观免费

从石头上渡过小河,向村子进发

来到影视村,不知道在这里拍过哪些电影怎么可以?还没到村口就有一张所有在这里采景拍摄的电影清单。《权力的游戏》,《星球大战》,《角斗士》中都能看到这座古城的身影

穿黄袍子的人

墙上画着柏柏尔人的符号,也许是他们的文字?这种墙叫泥巴稻草墙么?希望有了解的人能告诉我答案

村子的一半高度很适合观景。站在这里远眺,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军人和导演都会相中这个村子了

这里有柏柏尔小孩子拿着两只可能是蜥蜴的昆虫让别人给他们照相,一直红一直绿。因为怕被讹小费,再加上兜里的钱都比较整,我就没搭理他们直接往村子顶端走了

向最高点进发

在村子最高处可以看到另一侧的景观。不知道如果村子周边没有这几片绿洲,导演还会不会选择这里作为影视基地。

摩洛哥的那个学期在学校修了德语课。虽然一学期只认真学过两天(期中考试前一天+期末考试前一天),水平仅限于最简单的句式,而且基本上没有词汇量,我还是决定和几个德国人说一句“Guten Tag, Ich komme aus China(你好,我来自中国)”, 结果发现人家说法语,果断开聊。整个行程我都和这三个德国人相处的特别融洽

最高个的Strauß说他和另外一个德国人在马赛留学,那个人带了他的兄弟,所以团里有三个德国人。正巧我去摩洛哥之前一年的同一个假期去过马赛,而且对马赛的印象非常好(可能是因为我恰巧没看到马赛混乱的一面,但是马赛老港真的超级壮观,而且在学校和我玩的最好的法国逗逼也是马赛人)。我说我去过骂死啊,而且特别喜欢。只是上次想去Cassis的Calanque徒步的时候不巧发烧了,以后一定去马赛把这个遗憾补上

所有旅行团都会从这个口出村,商户心里也一清二楚所以都在这里买东西

摩洛哥的城市里永远不会缺少驴的身影

这张图非常好地显示了各地方的距离关系,右下角是我们要去的沙漠,看得出来距离非常远

临走的时候给了地导15迪拉姆小费,本来想多给一点但我真的没零钱了。还担心给太少了人家会不会不高兴,幸好地导的笑容打消了我的担心。我发现其余的人大多给了20迪拉姆,我决定以后都按20迪拉姆付小费,毕竟导游走半天也不容易

上车以后开了半个多小时到了瓦尔扎扎特瓦尔扎扎特也是一个影视城,有一个电影博物馆。在瓦尔扎扎特拍过的电影比艾本哈杜更多,比较著名的有《埃及艳后》。我们的行程中没有这个博物馆,在瓦尔扎扎特只是歇个脚

瓦尔扎扎特是进沙漠之前最后一个称得上城市的地方。我在这里取了点钱。因为不打算再在摩洛哥取钱了,也不打算剩下钱带回法国(我旅行的习惯是收集每种货币最小的纸币一张,多余的钱全部在当国花干净),所以精打细算了一下,够我后几天的饭和回到马拉喀什买纪念品的钱,再留点备用即可)。

这时候整个沙漠行程中最神奇的人物出现了:一个长得和秃鹰声音像苍狼的柏柏尔人出现在了我们车门口,抱着个琵琶边弹边唱:
How are you? How are you? How are you?
Welcome to Ouarzazate.

这哥们只唱这两句,唱完一遍接着再来一遍,和复读机一样丝毫不停歇。调子极其魔性,魔性到时隔十个月我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依旧能哼出来这首“歌”。他每次唱到How are you的“w”的时候都濒临破音,声音沙哑难听得令人发指。只是可惜了唱了二十多遍也没人给他钱

神奇的是,从瓦尔扎扎特走了以后,一路上这首歌一直在我脑子里回。难听但魔性,我应该是被洗脑了。不过实话实说,老头的嗓音和相貌配上瓦尔扎扎特沙漠质感的红房子倒是别有异域风情

电影博物馆

之后在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地方停车拍照,景色很美,只是不太好照出好相片。我以它红色的奇形怪状的石头命名它为:猪脑岩石群

这个名字在我看到这些岩石的一瞬间就想到了,只是一直没敢在摩洛哥和别人说!穆斯林,你懂的

像猪脑么?不是说照片里的人!是说身后的岩石!

这张更像

晚上在一个山谷里住下,房子还不错。在山里面能保持基本整洁就已经很好了

晚饭是团餐,主菜是两个超大盘的couscous和两大盘tajine还有些小菜,乘到碗里面自己吃,味道中规中矩。因为所有人都坐在一桌,交谈的时候用英语。大家讲了讲自己的留学经历就下桌了

晚上和几个人约好了出去走走,结果发现外面除了一条小溪什么都没有,果断回去睡觉。坐一天的车,在车上睡了多少个小时依旧感觉困

第二天7:30点起来吃早饭。早饭虽说是自助,但由于住在酒店的不止我们一个团,等我去拿东西的时候已经没剩下什么了。随便把自己填饱就出发了

满心期待地出发,下午日落前我们就会出现在沙漠了

第二天我们要在上午参观一个柏柏尔村落Tinghir,体验柏柏尔村落的生活。接着去Toudgha El Oulia——一个峡谷中的清泉。午饭过后直奔期盼已久的:撒哈拉沙漠

我们在一片农田下车,小路的指向远端的棕榈林。放眼望去只有蓝色的天和绿色的地,红色的房子呢?

摩洛哥不光是猫的天堂,也是驴的天堂

走到棕榈林边上,隐隐约约看到村子了

穿过棕榈林便是村子

用三种语言标出来的街道牌

独行的柏柏尔人

地导把我们领进了一间当地人的屋子,屋子的墙上挂满了手工编织的地毯,屋里坐着一个老婆婆在用羊毛编线。一个柏柏尔大叔给我们沏上薄荷茶,还是给我们讲编织手工地毯的工艺

人们并没有很认真地在听,应该是都想赶紧结束这些略显鸡肋的活动,尽早到达沙漠。我心里想的是只要不强行推销怎样都行

摩洛哥一趟下来,觉得阿拉伯国家的商店比平日见到的旅游商店美丽的多,不由得想买一点工艺品回去。可仔细一想这些地毯什么的放在屋子里是真好看,可是单买一件放到自己家里似乎没法和屋子的风格搭到一块去,毕竟绝大多数人习惯的居家风格还是冷色系的墙壁配以形状简洁的单色或渐变色摆件为主。如果没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一块包含十来种颜色的地毯放在屋子里略显突兀,也显得燥热

大叔把我们带到楼上,开始推销地毯了,正如所料之前的一切都是铺垫。地毯的价格倒也可以接受,颜色越少,装饰越简洁就越便宜,团里还是有不少人买了的

像这种纹理复杂的,编织时间往往都要按月计。因为地毯都是一行一行编的,所以如果某一行有好多颜色穿插,编织时就老得换线头,时间自然长。贵一点合情合理

地毯很好看,可是每多在这间屋子待一秒,对沙漠的盼望就更多一分

从人家出来以后看到了萌萌的花盆

这辆车可真可怜

逛完村子赶紧上车,不光是因为着急去沙漠,还因为有几个孩子跟着我们走了好久想把用野草编的小手环15迪拉姆卖给我们

中途照相点,帮德国人照了张合影,行程结束以后facebook发过去。三个头巾莫名喜感,看得出来左右两个人是兄弟

下车去峡谷逛一逛。之前走了好长时间乡间小路,毫无遮挡,被晒得很难受。进了峡谷大家的疲惫都消失了

如果不是要赶在日落之前进沙漠,我还是很想在峡谷里面坐一会儿的

团里的小帅哥已经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上蹿下跳了

进沙漠前的最后一顿饭,依旧是tajine和couscous,很喜欢下图绿衣服妹子的表情

更像是海滩边上的餐馆,还盖着稻草棚子

吃完饭以后找个超市买水。我买了两大瓶1升的矿泉水,觉得在沙漠里面够用了。结果到了沙漠里面才发现,就算带5升进去也不嫌多

从吃饭的地方再往前开半个小时,道路两旁的绿色植物就变得越来越少,仅有的植物只有脚脖子高,看起来像枯死了一样,路边开始出现少量的黄沙。慢慢地眼前只剩蓝色的天,黄色的沙和把沙漠劈成两半的灰色的道路

随着车缓缓停下,心和开启的车门一起飞向面前的沙漠

牵骆驼的小哥。沙漠云少,水汽也少,下午的阳光毒辣,所以一定要像小哥一样全身包裹防晒

因为主要靠吃草,骆驼的牙又大又粗糙

千军万马进沙漠

骆驼是一种神奇的生物,靠吃各种植物过活。沙漠里不经常有草,骆驼有可能好几天不吃不喝,但骆驼却能够长时间走非常远的路,续航能力极强。这是因为骆驼的驼峰里储藏极大量的脂肪,当能量和水摄入不足时骆驼便燃烧脂肪(脂肪加氧气燃烧生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为机体供能,同时补水,同时脂肪的燃烧减轻了自身的重量,这样骆驼便有充足的能量长时间行走了。所以其实驼峰并不储存大量的液态水(但应该也会有一些),而是靠脂肪的燃烧提供能量和水。

与此同时,骆驼的鼻子内部有很多细小的管道,平时管道被润湿。在极度干燥的情况下,管道停止分泌液体,并在管道外结成硬皮防止水分流失,在稀奇的过程中堵到硬皮上的水汽又会被吸回去重新利用,因此骆驼身上的水分流失极少

注意骆驼的小腿,虽然瘦的皮包骨头但是十分有力量。不太清楚为什么骆驼腿这么瘦,个人猜测是肌肉耗能太高(就像健身的人肯定知道增肌过后基础代谢量会增大)对骆驼相当不利

后面那个留着脏辫的人满身肌肉,在沙漠里非常应景

骆驼腿分三节,跪下的时候姿势非常销魂:前腿先跪,后退再跪,最后前后腿一起收回去。更绝的是三段腿两个关节,前腿靠上的关节允许相邻的两段腿骨前折,靠下的关节允许相邻的两短腿骨后折;后腿相反。相当于把一根棍以Z字形压瘪
用文字实在解释不太清楚,有兴趣的话去网上看视频吧,或者去沙漠亲身感受一下

找了张示意图凑合看吧,出处在图上

骆驼超萌!

让后面的人帮我来一张

在沙漠最外围才有树,进到深处就看不到了

右边有车辙印,还是有沙漠摩托进去运东西的

拐弯的时候最能感受到队伍的长

别模仿我,掉下去就不好了。骆驼虽然走得慢但是颠簸程度一点都不比骑马轻

刚开始骑骆驼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可颠了一个小时还没到营地,心里就慢慢变得焦急了。拿出MP3听会歌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身后的德国人非常兴奋

沙漠很多地方的都有条纹状的纹理,我只知道和风吹的轨迹有关。目前还没学过流体力学所以不太懂,希望有懂的人能在评论上解释一下

远远地望到我们的帐篷了,胜利在望

到地啦,下骆驼

这是晚上栓骆驼的地方,看看地上被踩出来的脚印就知道了

一个脚印特别萌的小昆虫,跑得贼快

和被我压了一个多小时的骆驼合张影,海娜被我自己给抹了,因为我怕回到法国被老师训话

栓骆驼的时候要拴成一串,这样拉起第一个的时候,后面的骆驼一个接一个都起来了

我们的帐篷是有好几个小帐篷连接而成的。鞋子全都放在外面,进了帐篷是一个宽敞的大空间,是我们吃晚饭的地方,厨房在大空间更深处。餐厅的左右两侧都是卧室,说是卧室,其实就是把十几个床垫子横着堆成一排,每人一个垫子当床,地上和垫子上都有扫不完的沙子。帐篷里面极其闷热,而且空气流动也不好,可是再热我也不愿意脱了衣服睡觉让身子上沾满沙子。这时候我睡觉死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不管穿着多少件衣服,躺下就能呼呼大睡

沿着这条路走到最远处的沙丘上去看日落。看着很近,奈何往前走三步就得往后出溜一步。格里芬刚进NBA的时候,休赛期的训练项目就有爬沙丘。亲身经历了才知道沙子下陷有多难受

牧童遥指.....我也不知道指哪儿呢

我们爬到了这个沙丘上都累得气喘吁吁,坐下来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藏到地平线底下

宁可身上沾满沙子也得躺下来一张

夕阳照到我们的脸上,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和三个德国人产生一段友情真的很令人开心

沙漠变成了表达爱意的画板

往回走的路上脚越来越疼,回到帐篷发现脚趾头之间的缝被沙子磨破了。更痛苦的是因为带的水不多,也不舍得用剩下的水把沙子冲走。没办法只能忍过这一晚了

晚饭在敞篷里吃大桌饭。因为太激动了忘记把场景照下来了。即便缺水,在沙漠里依旧能喝到薄荷茶,只是想找人家要第二杯就不可能了。晚饭谈不上有多好吃,但是分量还是很足,而且出现了couscous,tajine以外的菜。只是盘腿坐着吃饭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晚饭过后所有人拿着小马扎绕着篝火坐成一个大圈,柏柏尔人在中间边生火边和我们聊天。同行的几个中国人唱了首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还有别的国家的人唱自己国家的歌曲,有人伴着火光舞蹈

我们问柏柏尔人他们一直住在沙漠附近么?他们说没有客人的时候他们住在瓦尔扎扎特。我们告诉他我们在瓦尔扎扎特碰到了一个奇怪的老头,一直给我们唱“How are you.......”

话还没说完柏柏尔小伙子已经把整首曲子唱出来了。我们大惊,莫非这个调子是瓦尔扎扎特众人皆知的歌谣?人家说是因为所有瓦尔扎扎特的人都知道这个老头而且都被他的歌声洗脑过。估计我们也不是第一批跟他提起这老头的旅行团了

柏柏尔人让我们轮流尝他们特色的水烟。精致的阿拉伯水烟壶外面接着橡皮管和吸嘴,吸上来的时候里面咕嘟咕嘟发出响声。到嘴里有股香甜的薄荷味,甜却并不腻。吐出的烟雾在黑夜中的沙漠里飘散,十分有感觉

四月中是进沙漠的黄金时机,柏柏尔人说在这个季节沙漠绝对不会下雨,而且温度相对适中。之前害怕昼夜温差大特地背了羽绒服进沙漠,到了夜里才发现一件毛衣加上套在里面的衣服足够了

坐在火堆边上和加拿大夫妇聊天。男的说他前一段去过中国云南旅游,和我一样是一个人在当地村落里面玩。我问他当地人会说英语么?他说主要靠笔画,有的时候也有人会说一两句。看来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是手语

技术不好请见谅

因为第二天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坐十个小时的车直接回到马拉喀什。我也没有熬到太晚就回到帐篷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就坐上骆驼准备返回了,在快出沙漠的时候,太阳从沙丘的后面跳出来,沙漠被红色的阳光笼罩(可惜相机没电了)。新的一天就要开始了,我摩洛哥的旅程也差不多该结束了。这十天九夜“远离尘世”的生活让我舍不得和这个国度的一切说再见。但,是时候重新为了学业和生活而奋斗了

后记: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第二天早上天没亮便去赶飞机

飞机上,看着窗外沸腾的云,还会让我想到柏柏尔地导卷曲的长发。看来我依旧在留恋身后的非洲大陆,永远

是否踏上这趟旅程,我犹豫了一年,同时也计划了整整一年

有人对我说: 非洲又脏又破,有什么好看的?
有人对我说:在法国我们都怕穆斯林闹事,你偏要去捣人家的老窝
有人对我说:假期回来就期中考试,九天的假期你玩十天,复不复习了?
有人对我说:你花着父母的钱到处玩耍,不觉得不妥吗?
有人对我说:现在专注与学业、以后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就得了,开拓眼界干什么,以后能当钱花吗?
有人对我说......

我从来没有反驳过这些问题,因为我清楚所有人说的都对。我想在这里说一点,正好作为这篇游记的后记

在这个社会里,除去道德问题,人们口中的“应该”都只是提供给我们一个现成的思维方式和体系,让我们去安于让自己舒适的生活,把我们束缚在一个为多数人所接受的框架之内。这没错,因为遵循它能让我们万无一失地走完人生的路;也不完全对,如果我不打算牺牲我的意志和思想换取踏上这条平稳的路的资格的话

一个人打破这些枷锁的方式就是暂时地破坏熟悉的生活方式,破坏思维里的定式,尝试别人口中糟透了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会难受,会觉得一些经历打破了我先前的世界观。那好,我去思考如何重组它,让自己的思想变得更强大。就像健身一样,撕裂肌肉,补充蛋白质,修复肌肉,变得更强壮

思想层面上的打破,修复,重组,新生。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在我的观念中,一个人成功与否是由事业和精神层次共同决定的。我不想让自己过于注重了前者而沦为缺乏情感的机器、也不想因为前者的空缺成为人们口中的空想家

所以:

尽情去玩,去尝试自己不敢或是别人不让的事情,别让自己的思想被熟悉的生活禁锢。然后赶紧回到你的生活里,认真地对待自己生命里的每一个春夏秋冬

2017.02.11   北京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7-02-13 20:0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2-14 12:26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7-02-14 12:26:35 的回复:

回复flora:男生还好,女生最好找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