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直线的西班牙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带孩子

决定去西班牙

之所以选择西班牙,是因为这里非常的多元化,有足球、有弗拉门戈、有高迪、有摩尔王宫,欧洲其他国家有的人文景观,西班牙大多都有,但西班牙有的文化,你却压根儿在其他地方找不到。
年前看到国航的机票便宜,便突然有了冲动,立刻搜了皇马和巴萨的赛程,时间刚好,果断下单,然后以比赛为基础规划行程,接下来通过淘宝轻松落实了各种动车、景点、表演,以及球赛,唯一揪心的是皇马,几经波折,但最终还是愉快搞定。

1月26号 北京

1月26号,大年29,带着老婆和孩子,从成都北京转机,本来想着这时的故宫应该没什么游客,可以来一组深冬特写,但没想到下午3点过就停止入园了,有点遗憾的换到了景山公园去看看故宫全景,虽然没有拍到人迹稀少的深宫内院,但却看到了夕阳斜射下的故宫全貌,也算不错的补偿。

然后一顿美味的北京烤鸭后,正式开始了我们的的西班牙之旅。

1月27号 巴塞罗那 圣家堂

1月27号凌晨3点起飞,西班牙时间9点降落,当我第一次踏上欧罗巴大陆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兴奋,因为满天的阴云,到了酒店,更是下起了不小的雨。但是定好的行程还是得坚持,于是,我们还是来到了圣家堂,略带着焦躁,来膜拜这座最伟大的大师留下的最伟大的半成品。

阴暗的天空没有半点层次,对于摄影而言,外立面也就没有太多的兴趣,即便他的雕刻足够的繁杂奢华,也就随便拍了几张,然后往里走。

可当我一踏进大厅,瞬间就被震住了,宏伟、气势磅礴......但这只是圣家堂的基础,更吸引人的是那种光怪陆离,流光溢彩的感觉,那种复杂到极致的线条,我从未见过这样的设计,当第一眼看见它后,便被深深折服,在这五彩斑斓的世界里,可以呆上一个下午,欣赏每一个细节,感受着高迪的伟大。
西班牙的第一站就充满着惊喜,但客观的讲,后来参观的所有建筑,已经再无法带给我如此的震撼,而且,阴雨天气下的圣家堂,还远远不是最美的。

1月28号 托莱多 毕加索

1月28号,很早的起床赶到马德里,然后再转到托莱多,这里从罗马时期就开始存在,然后西哥特人在这里建都,后来被阿拉伯人占领,因此在这座小城,融合了太多的文化,从一下火车便开始体会着......

具有阿拉伯风格的火车站,漂亮的候车厅

在火车站外坐上双层敞篷大巴,绕着小城转一圈,在阳光明媚的这天,本来应该是很浪漫的事,但就算我坐在下层,仍然被吹的跟狗一样。 大巴带我们来到山顶观景台停下,在司机像老年团导游那样只给我们十分钟拍照的仓促中,留下了这张珍贵全景。

进入古城后我们在广场旁边找了一家餐馆解决饥饿问题,欧洲的消费确实还是不低,随便一顿,人均都得上百,而且全是披萨意面海鲜饭,吃到后来我们已经是痛苦难堪啦。

托莱多大教堂肯定是要去的地方,刚看完圣家堂,再来到这里,对比着圣家堂内流光溢彩、托莱多内昏暗庄严,圣家堂内部线条奇特,但装饰极简,托莱多却满堂的壁画和石雕,无比奢华,明显可以感受到欧洲新艺术运动风格和传统哥特式风格之间的强烈反差。

湛蓝的天空下,金色的阳光斜射,悠扬的大提琴声中,我们乱无目的的漫步在托莱多的教堂外、古墙下、石板路间,感受着最纯粹的欧洲古老小城,很惬意......当然各种臭美摆拍更是必要的!

半天的时间对于托莱多而言,还是很赶了,在这里,其实应该慢点慢点再慢点,但这样的旅行是很难放慢脚步的,更精妙的安排是回来马德里还可以利用最后的半小时,去火车站旁边的索菲亚艺术中心膜拜毕加索这幅出名的不能再出名的《格尔尼卡》,讲真,对于油画我并不太懂,但这幅从小就在各种书刊杂志反复出现的名画真迹距我只有零点一公里的时候,不去瞻仰一下,实在是对不起TMD艺术!

1月29号 马德里 伯纳乌

1月29号,阴雨,出门第一件事便是去酒店附近的餐馆吃一顿西班牙的传统早餐——油条巧克力。这家早餐店应该算是此行中猫途鹰推荐最成功的一家。早上9点的西班牙小街上,很难看到行人,但这家店却爆满。

很多人反映这种搭配重口味,我却觉得特别不错,油条来了一大份,然后还要追加,以致后来到了巴塞罗那,每天早餐都在酒店旁边的油条店解决。

然后便是在著名的太阳门广场、马约尔广场、西班牙皇宫间到此一游,可能由于天气原因,景点确实无亮点,街边各种杂耍艺人倒是各有特色。

午餐专门选了这家百年老店,冲着海明威和烤乳猪,座位很挤,烤乳猪很合我胃口,尤其是那烤的金黄酥脆的皮,再配上兄弟从成都带来的“六婆”辣椒面,味道瞬间升华啊!

然而,以上的种种都是前菜,真正的主菜是接下来的伯纳乌之旅,买票的各种幸酸历程就不多说了,作为球迷,从96年欧洲杯开始看球,20年来通过电视鉴证了无数的经典时刻,而今天终于可以绕开直播来到现场,心中无比期待。
不过现场看到C罗,竞技水平已经非常一般了,当年可以把对手绕晕的踩单车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也再难看到他用速度或变向轻松的甩掉防守队员,甚至队友从右后方50米开外到左前方精准到他脚下以厘米计算的长传,却被直接停出边线,各种能力都已下滑,唯有在门前的冷静与精准,让我仍然相信他还是目前这个星球上踢得最好的两个人之一 ,弧顶前缘的漂亮直塞帮助科瓦契奇单刀得分,禁区右侧的巧妙挑射让守门员望尘莫及,依靠着C罗,皇马轻取皇家社会。
这似乎是场不够完整的比赛,因为缺少了正值巅峰的贝尔和莫德里奇,但这不重要,我依然肾上腺素陡升,我依然激动难眠,不为其他,只因为伯纳乌、因为皇马、因为C罗!

1月30号 塞维利亚 大王宫 弗拉门戈

1月30号,一早告别了马德里的阴冷,去感受塞维利亚的阳光,从火车站坐上出租车去到酒店,穿梭在狭窄的古老街区,阳光直射进眼睛,倍感温暖。酒店就在这片老街区上,几栋老庭院连成一片,在不大的大堂check in 后,酒店方带着我们坐电梯下到负一楼,开始心里还在一直担心,难道是让我们住到底下室?在地下通道一阵乱窜后,还是上到地面,然后穿过几个庭院和一条小街,才来到我们自己的庭院,房间在2楼,别具阿拉伯风情。

放下行李后,步行去大皇宫,走在塞维利亚大街上,满街的橘子,特别想摘几个吃。塞维利亚皇宫不大,传说是摩尔国王的行宫,到处都是漂亮的马赛克装饰,蓝绿黑黄的拼接做的如此的协调,真的很佩服建造者对于色彩的把控,不知道高迪对于彩色瓷砖的运用是不是在摩尔人这里寻找到了灵感。中央水池和浴场是它的亮点。

王宫出来,坐上马车,本想绕一圈后回到起点,但是途经西班牙广场时,夕阳正好把这里晒得金黄,实在漂亮,于是我们决定停下来,在这里欣赏西班牙广场最美的一刻。

来到塞维利亚,弗拉门戈才是重点,这里是弗拉门戈的发源地,有着最纯粹的弗拉门戈文化,真正的弗拉门戈不是在华丽的舞台上,而只是隐藏在狭小街区的小酒馆或者小剧场里。网上选了很多,最终定了这家弗拉门戈博物馆,很小的场,观众可以零距离的观看表演。
歌是弗拉门戈的魂,虽然听不懂歌者在唱什么,但是从她那沙哑凄凉的歌声中,能感受出吉普赛人生活的悲惨,而舞者的铿锵舞步,华丽转身,高傲眼神,又传递出热情与不屈,当然,说这些可能更多是对精神层面的探索,就最直接的观感而言,单单是他们表现出的力量、节奏感,娴熟的技巧以及高傲气场就足够吸引任何人。

1月31号 塞维利亚 圣十字街区

1月31号,终于可以稍微放慢脚步了,行程上只有大教堂和旁边的圣十字街区。在酒店慢慢悠悠的晃到中午才出门,顺便再体会了一次酒店的地道和阿拉伯风情的庭院。
塞维利亚真是个不错的地方,有充足的阳光,有闲散的生活,还有多样的民族文化。走在圣十字街区,会偶然间发现很精致的小店买着不错的手工制品,可以看到披萨店的老板唱着男高音在招呼客人,进到一间意大利餐厅发现女老板像极了维多利亚,逛着有点审美疲劳的大教堂却发现原来这里还有哥伦布的灵柩,到了夜晚,随便走过两条小巷就能找到一家不错的弗拉门戈舞馆。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很多新奇的事和物。当然,我趁着伙伴们吃晚饭的时间,非常有必要的在旁边小巷里找了一家弗拉门戈舞馆再看一次,大一点的舞台,更赋激情的男舞者,又是一次深刻的体验,弗拉门戈好像一直看不够。

2月1号 格拉纳达 阿尔拜辛 圣尼古拉

2月1号,一早的大巴,来到了格拉纳达,一个满怀憧憬的城市。几天连续的西餐已经撑不下去了,在酒店附近找到了一家陕西面馆,真是美味啊,格兰纳达大学一对教师夫妻开的小店,味道比很多国内面馆还好,食材也很地道,在这里吃了两顿,难得让自己的胃在这个国家可以爽一下。可惜没有拍两张。
吃饱了,继续开始接下来的行程,我们穿过狭窄的小道,向着阿尔拜辛走去,这是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犹太老街区。去之前满怀憧憬着它的异域风情,但来到这里后,感觉并不太好,典型的脏乱差,异域风情只能意淫。最后爬到圣尼古拉观景台,夕阳正好斜射,把阿尔罕布拉宫晒得金黄,在远方雪山的映衬下,它安静的矗立在对面山顶,让我原本对这座古老城市的憧憬依稀尚存。

下山途中,遇到很多艺人,演唱完全专业水准,站在旁边静静地听,就已经是很享受的事。只是不太明白他们这是在卖艺还是在乞讨,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确实很难理解。现在回想起马德里皇宫外面的女高音,声音极具穿透力,穿梭回旋于寒冷的天空中,慢慢散去,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托莱多教堂外拉大提琴的大叔,同样展现了高水平。

当然,下山后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继续我的弗拉门戈之旅,这家在猫途鹰上排名格拉纳达第一,但是舞台太小,舞者的素质距塞维利亚还是有不小差距,女舞者年龄太小,笑容太多,气场上很难驾驭弗拉门戈,而男舞者可能是体重原因吧,急速旋转后经常出现落脚不稳的现象,舞者表现并不突出,但是这里的吉他手却较塞维利亚更加出色,淳亮的琴声,浪漫的旋律,高难度的指法,很快的便让我沉醉其中。

2月2号 格拉纳达 阿尔罕布拉

2月2号,这天的重点当然只有一个——阿尔罕布拉宫,它一直如传说般的存在,当快要见到它时,心情当然激动。可惜运气太差,去圣家堂时遇到下雨,来阿尔罕布拉,还是在下雨,西班牙的天气太难捉摸,昨天都还阳光明媚的。我们坐着小巴来到宫门,换好了票,雨居然停了,惊喜来的太突然,心情瞬间大好。
阿而罕布拉宫的重点是 纳塞瑞斯皇宫,纳宫的重点又是桃金娘中庭和狮庭,非常遗憾的是狮庭在维修,无法构图拍摄,所以桃金娘中庭自然成了今天的唯一。当我见到它的瞬间,还是很震撼,很简单的设计,但当你站在水池旁,抬头望着高高的的砖墙,会觉得非常的宁静,感觉会放空一切,这就是阿兰罕布拉带给我最奇妙的感觉。除此之外,精美的雕工当然也令人称奇,不过,并没有更多了
看完之后,还是想拿中国的宫殿比一比,不说故宫,这远不在一个层级,布达拉宫倒是比较相似,但仅从外观而言,布达拉宫更具气势,更具有标志性,而阿宫,真的仅仅是桃金娘.......

2月3号 巴塞罗那 米拉之家

2月3号,带着旅行的惊喜与疲惫,终于又回来到了巴塞罗那,到酒店稍作休息,便直奔目的地——米拉之家。曾经在电视上或者书上看它过千百次,但当它出现在面前时,却显得不那么高调。后来也看了巴特罗之家,有同样的感觉,其实高迪的作品不经意的穿插在普通老建筑中,虽然出彩,但并不明显,只有细细揣摩,才能发现它的精妙。
排队进入,直接上到顶楼,此时刚好日落之前,西班牙的夕阳像它的国旗一样,是金色的,照射着楼顶外星人一般的烟囱,无疑是米拉之家最大的亮点。

晚饭过后,途经巴洛特之家,看了它的夜景,灯光布置并没有将高迪炫彩的外墙设计展现出来。

2月4号 古埃尔 诺坎普 音乐宫

2月4号,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发现天气好到爆,临时决定去古埃尔公园,传说只有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才会看见到最美的古埃尔,这又是高迪的一大杰作,彩色瓷砖拼接的长凳、怪异的城堡大门、还有那只著名的笑龙,这些组成了古埃尔,让它如童话般的存在。果然,今天的古埃尔美的有点不真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很难相信有这样美的天空,有这样炫彩的公园。

从古埃尔出来,才是今天的重点,带着老婆孩子去感受诺坎普的魅力,这里的现场氛围远远超过伯纳乌,球门后的死忠区一直在齐唱队歌,全场不断高喊: Barça! Barça!在这样的氛围下,肾上激素再一次急剧上升。、
这场比赛巴萨3:0轻松拿下毕尔巴鄂竞技,内马尔的活动区域离我不到20米,近距离下,更能感受到他的精湛技术:对方守门员飞向中场的大脚解围球,被背向进攻方的他巧妙的卸到身后,不用任何调整,就可以开始下一进攻动作;面对队友的直传,脚后跟停球直接过掉紧贴在身后的防守队员;活跃在左边路的他不断的挑球过人、急停转身过人,一次次的动作,让人赏心悦目。
而梅西,离我真的太远,远的连那脚小角度直接任意球得分都没有看清,本来我的位置可以在下半场零距离的看他盘带过人和射门,无比的憧憬,结果10分钟就被换下,让我半天不能接受这个现实,这是诺坎普留给我的最大遗憾。还好仅有的几次过人和射门被我定格在了相机里。
此次足球之旅到此结束,能够到现场看到巅峰时期的C罗和梅西,作为球迷,我圆满了!

这注定是难忘的一天,比赛结束后,立刻赶往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很早就预定了这晚的音乐会,只是没想到巴萨的比赛会提前,一个小时的换场时间实在太赶,在巴塞罗那,文体生活原来可以无缝连接。

音乐会的主角是Fazil Say,百度传说是当今最优秀的钢琴家之一,但在中国,真还不熟,第一首曲目太后现代, 无调性,直接把我弹睡着了。第二首是莫扎特23号钢协,再熟悉不过的乐曲,Fazil Say的触键相当轻,力度与速度刚好,奏出了莫扎特音乐典型的轻松与欢快,两首完后,Fazil Say退场,在观众激烈的掌声中,返场三次,然后弹奏了一首小品,上半场结束。让我诧异的是,工作人员马上就开始收钢琴,他的表演好像就这样结束了,一直以为下半场的匈牙利狂想曲2 也是钢琴独奏版,没想到居然是乐队演奏,对此我还是特别失望,这是我最爱的钢琴曲之一,让管玄乐队演奏钢琴曲,还是很别扭的。

欧洲的音乐会素质还是挺高,首先不会让小孩进场,搞得小孩的叫声比音乐声还大。其次是观众懂古典,至少不会在第一乐章完就开始鼓掌,大家都知道什么时候才是结束。
而音乐厅本身,更是一大亮点,即使没有音乐会,加泰罗尼亚音乐宫也是值得参观的地方,尤其是那漂亮的玻璃屋顶,这是世界文化遗产。来到这里,除了有音乐,还会让你知道了巴塞罗那其实不止只有高迪,还有蒙达内尔。

2月5号 巴塞罗那 巴特罗之家

2月5号,离开前的最后一天,没有刻意安排,只是想随意的走走停停。首先是到酒店附近的快餐店,点一份油条一杯巧克力,再享受一次这异域的重口味,然后沿着格拉西亚大街漫无目的的走着,这是一条高端的商业街,除了一线大牌,也有很多我喜欢的品牌,本来想挨着逛逛,可惜全部关门,作为一名资深零售人士,对于欧洲这种周日关门的习惯还是很难理解,他们生活太安逸了,相比之下,中国人民真是勤劳善良的

不经意的走到了巴特罗之家,我和老婆推着YY站在门口,在进与不进的问题上,还是纠结了很久,除了觉得在西班牙无时无刻都在烧钱外,更重要的还是前天去到米拉之家的稍许失望。不过好在还是进去了,不管是整体,还是细节,巴特罗都给到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天井的蓝色瓷砖由浅入深,让人觉得清爽却又不失温馨,楼梯的木头把手纹路细腻,握在上面特别舒服,当然,还有二楼大厅螺旋设计的屋顶,电梯间模糊的玻璃、所有曲面的墙面.......特别之处遍布在任何地方,在这里,高迪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他的伟大!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想了很多路线,最后还是决定去布兰拉大街,看一看哥伦布纪念碑,看一看巴塞罗那的海,来到布兰拉大街,和想象的差不多,没有惊喜,只是形式上的到此一游,但是走过哥伦布,看到夕阳下金色与蓝色相间的港口,满天飞着的海鸥,还是很美。

2月6号 再见!巴塞罗那、 再见!西班牙

2月6号,早起,拉开窗户走出阳台,往左转身,着实吓了我一跳,太美了,此刻我必须惊叹,从来没有看过这么美得朝霞,这么大的一片火烧云,即使在塞班、在毛里求斯,这算是巴塞罗那给我的最好送别吧,虽然不舍,但是还是要说:再见,巴塞罗那!再见,西班牙

LZ太爽啦,一次去看两场球,真想去伯纳乌看一场啊

2017-02-12 12:5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7-02-12 13:2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12 12:54:44 的回复:

LZ太爽啦,一次去看两场球,真想去伯纳乌看一场啊

回复ZYM:是啊,时间还是很好,正好看了梅西和c罗,但是没有想象的精彩

2017-02-12 17:03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7-02-12 13:22:06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星星:我也有这个癖好,😊

2017-02-12 17:04

2017-02-13 11:4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2-13 11:57

引用 tammy 发表于 2017-02-13 11:41:26 的回复:

照片很赞,后悔没有清晨到马德里的时候多拍点街道的照片了

回复tammy:我也是中午拍的,小街道上没什么人

2017-02-13 12:49

引用 虫仔特攻队 发表于 2017-02-13 11:57:1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虫仔特攻队:只是记录心情😊😊,没有写攻略

2017-02-13 12:50

支持一下

2017-02-15 02:43

2017-02-15 13:33

2017-02-15 13:36

大哥,你这个要成网红了。

2017-02-15 23:29

引用 啊 发表于 2017-02-15 23:29:49 的回复:

大哥,你这个要成网红了。

回复啊:

2017-02-15 23:32

构图严谨,眼光独到。文字简洁,内容清楚。完美佳作

2017-02-22 14:45

引用 你猜 发表于 2017-02-22 14:45:04 的回复:

回复你猜:😓😓😓😓多点真诚,少点套路吧😃

2017-02-24 12:23

2017-02-28 09:29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2-28 09:29:15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

2017-02-28 17:12

2017-03-02 11:19

2017-03-03 10:28

照片构图漂亮,文字简洁明了。点赞。再咨询下啥镜头拍的。

2017-04-10 15:46

引用 2443064058 发表于 2017-04-10 15:46:07 的回复:

回复2443064058:谢谢!镜头是14-24和24-70

2017-04-10 20:24

回复tammy:差点以为是我说的

2017-05-16 21:23

楼主 格拉纳达和塞维利亚只能二选一去一个地方的话更推荐哪个 谢谢了

2017-06-07 17: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07 17:27: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如果你不是对阿兰罕布拉宫特别着迷的话,塞维利亚要好很多

2017-06-07 20:43

小朋友办签证需要些什么?需要亲子关系公证吗?

2017-06-08 15:46

引用 pomeloxiao 发表于 2017-06-08 15:46:06 的回复:

回复pomeloxiao:需要,公证后做单向认证

2017-06-08 16:49

引用 X–韦舀 发表于 2017-06-08 16:49:58 的回复:

需要,公证后做单向认证

回复X–韦舀:是去公证处还是公安局

2017-06-09 09:35

引用 pomeloxiao 发表于 2017-06-09 09:35:17 的回复:

是去公证处还是公安局

回复pomeloxiao:先到公证处公证,然后再到当地的外事办还是什么去办手续,公证要寄到外交部认证,时间有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