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y days【南方妹子七日独行东北三省:长春、吉林、哈尔滨、沈阳】

鼠尾草 LV.8
2017-02-11 23:58 272/6
  • 出发时间/2017-01-14
  • 人均费用/1900RMB

出发前的准备

前言
2017.1.14~1.20
2016北京没怎么下雪,初雪抠抠搜搜下得和头皮一样,所以决定寒假去东北痛痛快快地看一看雪~
第一次在这里试图记录自己的旅程,作为一个在冬季经常出现最高温20度左右的华南地区长大的妹子,对于独自去零下二十来度的地方还是很忐忑的,出发前看了蚂蜂窝上的很多攻略,收获了很多,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一下算是感谢之前提供了经验的网友们吧。

出发前
交通:
学生党,旅游经费都是从生活费里挤的……所以火车往返+几乎全程公共交通。
出发地点:北京
北京-长春 硬卧 237.5
长春-吉林 动车二等座 31.5
吉林-长春(中转)-哈尔滨 动车二等座+硬座 31.5+40.5
哈尔滨-沈阳 硬座 75
沈阳-北京 硬座 98
时值春运,没有买到北京-哈尔滨的票,于是我就先到长春了。硬座部分大多4~6小时,个人觉得看看电影就过去了所以可以接受,除了长春-哈尔滨那一次实在是人多,其他都不算特别拥挤

市内交通:除了吉林临走时赶火车打的花了10块,哈尔滨到伏尔加庄园大巴20块,其他都是步行+1~2元的公交地铁。总共加起来可能80左右吧。

交通费用总计:594元

住宿与行李寄存:在长春没过夜,吉林住太空舱2晚花了103(包括取消险),哈尔滨住二人间青旅床位3晚165,沈阳青旅1晚55
分别在长春哈尔滨沈阳火车站寄存过一次行李好出去玩,20+20+35
总共400元

门票:一律学生证价格,社会人自觉乘二吧……东北的门票真是贵死了……幸亏还有很多不用门票也很有趣的地方,比如吉林雾凇就不一定要去雾凇岛看,旅店老板娘说别的地方也很美也有雾凇,我在不收门票的地方看了两天,觉得没有遗憾。不去雾凇岛雪乡雪谷的原因是我不愿意一个人睡炕。
冰雪大世界200 伏尔加庄园网上预定48 犹太教堂改的某个博物馆13 索菲亚教堂 13 吉林博物馆陨石展30
伪满洲国皇宫40 沈阳故宫30 少帅府联票25
一共399

伙食费:我属于比较不在乎吃了什么的那种…吃惯了南方口味,对于东北美食没啥兴趣…很多时候选择m记k记或者自带干粮凑合吃了……全程加起来可能370左右吧,一个人吃东西太不划算了。

加上前期的行李购置(在北京上学,防寒衣物基本齐全,只多买了一双雪地靴)总共不到2000。

关于穿衣

我觉得其实真的也没有冷得很夸张。可能我刚好错开了最高也不到零下二十度的哈尔滨寒潮吧。
长春吉林大概在零下十度吧,哈尔滨也刚好比较暖,最低零下二十三四,最高零下十二三四好像,就比吉林长春冷一点点而已,沈阳算是最暖的,不过我小寒那天去的而且刚好刮大风,体感温度很不友好。一般情况我就穿着tutuanna家的暖宫裤和500d打底裤(我觉得和一些厂商标的1、2000d差不多厚……顺便一说我和tutuanna没有利益相关= =但是这家东西贵是有点不过真心好用),里面是不加绒的秋裤、加绒护膝、暖宝宝,上身是羽绒服(90%绒300g以上的,袖口收紧的)、普通秋衣、纯羊毛薄高领打底+聊胜于无的背心裙或者法兰绒衬衣和羊绒毛衣,室外活动久了再冷就加一件优衣库轻薄羽绒,配件是大围巾、帽子、耳罩,口罩偶尔戴,手套我带了两副,不过一般只戴一副。
鞋子是50不到的雪地靴,防滑很好,这快一周的旅途我没摔过,我在里面垫了羊毛鞋垫,穿一两双不是很厚的普通冬天的袜子,没感觉冻脚什么的。
比较冷的行程比如早晨在江边、在冰雪大世界,我就穿加薄绒的优衣库的外裤,纯羊毛毛线裤,普通秋裤,上身不变,冷了再贴暖宝宝。
这样的装备基本上身体不会感觉很冷,冷的话都是手和脸,冰雪大世界排队的时候先喝点热饮然后排队时不把手拿出来坚持20分钟也ok(不排大滑梯的话),除了,在沈阳前一天觉得相对暖了结果第二天刚好遇到大清早刮风而我没有穿毛裤……刮风不刮风差别真的很大。

长春一日

D1 in 长春:南湖公园白桦林的雪和伪满洲国皇宫里安静的灯

概要:
乘坐了有轨列车
游览长影旧址(外观,未入内)
南湖公园漫步
伪满洲国皇宫游览

到达长春的时候才6:12,五点多列车员就把卧铺乘客叫醒了。
可能温差并没有北京哈尔滨这么大,窗边积累的霜没有很让人吃惊。天还没亮,沉沉夜色中列车缓慢地停靠入站,窗外橙黄色的灯光照着雪中的火车,黑色的铁轨在雪地中延伸。智利若是下雪,聂鲁达大概就不会问还有什么比雨中静止的火车更加忧伤了吧。
下了车迎面就是冷风,赶紧在火车站厕所把护膝换上了还贴了膝盖用的暖宝宝。多亏了暖宝宝和暖宫裤,我一条没加绒但也不薄的秋裤一条tutuanna500d打底裤竟然也撑得住零下十多度室外行走从清晨到中午这大半天……佩服我自己真是年轻气盛哈哈。
大清早很多景点还没开门,坐着轻轨到红旗街附近,目的是想坐坐有轨电车。
长春的有轨电车历史悠久,至今仍是市民通勤的重要工具。清晨朝霞欲起,朦胧恍惚的光线中人们来来往往呵着白气,虽然电车车身已经不是最初的类型,这样的景象还是让我感觉自己似乎触碰到了这座城市一开始的模样。
沿着街道漫步到达长影旧址,景区还没开门,工作人员扫干净了坡道的雪让我有点惋惜(可能只有南方人会这么想吧)。到附近随便吃了碗重庆小面(只有这家开着……所以不要问我为什么到东北重庆面了),老板娘浓厚的东北口音让我很懵……说好了北方人普通话都标准的呢?

八点半终于开门了,室内展馆门票有点贵,我寻思着反正也去过北京的电影博物馆,就没有进去。长影的楼还是挺好看的,游客就我一个。工作人员扫了雪就随意找地方堆着做出简单的雪雕雪人啥的,不得不感叹东北雪还真是多……
长影外面放置着电影人物雕像和拍摄道具之类的东西,上图这个小汽车我觉得就很好看呀!
其实我好想钻进去,不过看起来有点脏脏的就作罢了。

长影门前是毛爷爷雕像,很有标志性吧

长影旧址中庭,可以看到那个大大的雪人吧?工作人员也真是好闲啊hhhh

从长影出来沿着街一直走到了南湖公园,刚下车的兴奋劲儿开始敌不过寒冷了,我不得不经常钻到路边店里甚至公园的公共厕所去暂时暖和一下。南湖公园很大,我忘了从哪个门进去的了,只是一进门就觉得眼前一亮,积雪好厚,够我玩了!
实际上除了我没什么人会钻到有着厚厚的积雪的树林中,人们在结了冰的湖面滑冰,放风筝,沿着扫干净雪的街道散步,只有我到处拍照挖雪玩,暴露南方人本质。
干枯的绣球花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十分轻盈,对比起来反而让厚而不实的积雪显得笨重了。实际上积雪十分蓬松,一脚下去可以踩一个很深的坑(是不是我太重了的原因……)。

南湖公园的白桦林面积很大,不过景色比较单一,所以我简单走了走,没有走到更深处。其实我觉得树种比较丰富的别的花圃树林什么的也很好看。
老实说我很喜欢北方没有雾霾的日子,天空高远而明亮,冷风把云层吹散,只留下纯粹而广阔的蓝色和凛冽的日光。在这样的天空下看着白桦树的树干向上伸展,畅快极了。

南方的冬天在屋子外晒太阳很舒服,但是谁会在东北的三九天里在外面看书啊……真相是我觉得这个椅子颜色和我带上火车看的书很搭就拿出来凹造型,真是机智!

南湖公园到伪满洲国皇宫有点远,从公园出来11点多了,我走到了伪满洲国八大部附近的一个大转盘看了看现在已经是医院的一些老建筑就去搭公交。公交车开了很久才到达景区,不过一路上都是以前的建筑(以及吉林大学的n个校区……果真是:美丽的长春坐落在吉林大学里)所以并不无聊。至少公交车比起走路还挺暖和的。
下车后下午1点了。在附近吃了一餐饺子自助,一个人吃饭就是很凄惨,饭量小的一个人吃自助……唉我不说了。
1点40分进入景区,我感觉应该给这个景点留更多的时间才是,并没有时间找《末代皇帝》的取景什么的,只能走马观花粗略一看。可惜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这次来得并不是很凑巧,很多建筑外观在维修,不能一领风采,有点可惜了。

上午的行程中被风刮得脸疼的我,在这个室内空间很宽阔的皇宫里感觉自己到了天堂。
溥仪家的冰花也并不会比寻常人家更好看嘛。

特别喜欢这里的灯,种类繁多,装饰精美,这一组可能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了。

被困在房子中间的一颗孤独的杏树,后人们往往说它是溥仪本人所遇困境的写照。

从伪满皇宫出来天色已暮,我不得不放弃了接下来的长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由于种种原因,我这次旅程并未涉及东三省任何一个对其沦陷历史展开详尽介绍的景点(也就是731旧址和沈阳写着918的那本出现在中学历史课本的大书我都没去)。但是我觉得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应该安静地参观一下。要知道,黑吉辽的广阔土地上除了雪上运动的欢乐,还有皑皑白雪下沉痛的过往。

吉林

从伪满洲国皇宫坐轻轨到长春站很方便。长春吉林很快,约莫半个多小时,来到吉林站时大概6点多,天完全黑了,站前广场上一队大妈在零下二十度的寒风中跳广场舞,佩服得不行。
之前预定的太空舱旅社离车站很近,省去了最后一天的寄存费。打电话给老板娘,老板娘说不在家只是告诉我怎么走,后来到旅社的时候她的丈夫告诉我老板娘在广场跳舞……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来了。这一天雾凇情况不大乐观,只有阿什哈达路段有三颗星的雾凇。幸运地搭了青旅的人的顺风车过去,八点多仍有比较漂亮的景观,同时人并没有很多。

钓鱼场的积雪无人踏足,平整洁净的白雪中有一把孤独的椅子格外引人注目。

空手捧雪真的很冷!不要学!这张照片下一秒就是我哇地丢掉猛搓手生热了!

这里本来应该是养鱼的地方吧,看着废弃的沙发感觉很有意思,不管上面一堆积雪也一屁股坐下去拍张照留念,嘿嘿。这时候雾凇已经开始落了,纷纷扬扬像下雪一样。

从阿什哈达坐公交车直达天主教堂。天气晴好,温度依旧很低,教堂周围圣诞节的装饰物还没有撤去,和皑皑白雪相互映衬很是恰当。内部不开放,我也只能在外边转转,十几只圆滚滚的鸽子在钟楼上窝着不肯下来,大概是太冷了吧。
后来去哈尔滨的时候天气不好,没能看见蓝天下的索菲亚教堂,想想之前在这里所见景象,觉得或许也是一种补偿。
走的时候教堂人员还给我发了个小册子,真想说要布教不如把门打开让人看看教堂的美丽。

在教堂附近冷得不行,随意进附近的餐馆吃了面休息调整到1点。从教堂坐几站公交就可以到吉林市博物馆,这里有本地艺术家的展品,也有京剧相关文物,最出名的是中国最大的陨石,是几十年前一场罕见的陨石雨留下的。
陨石展额外收取门票,学生30,成人80,定时讲解,讲解员也不算很有耐心,里面就是看看陨石展品和一场10分钟左右的科普球幕电影,总共参观时间也就半小时,个人觉得不是很划算。
和我一起参观的只有一个阿姨,她说她在雾凇岛住了一周都没有看见雾凇,我教她下载了雾凇预报的APP,说如果明天雾凇岛没有可以及时坐车到阿什或者其他有雾凇的地区,不收票也能圆一圆心愿。
阿姨说雾凇岛的人都不告诉她这些信息,很感激地走了。第二天我看雾凇预报的时候特地看了一下雾凇岛,刚好雾凇岛是五星,想必这个阿姨也终于如愿。

看着不是很大不过实际上很重的陨石。毕竟它曾经是星星呀。

走了一段等公交车等了二十分钟都没来,冻的我哆哆嗦嗦一气之下打车去了北山公园,10元,这里的车费真是挺便宜的,所以我从北山公园回去也打车了,同样10元。
北山公园主要就是小山和上面的建筑群,有的是以前的,有的是新建的,大多不需要门票,收取门票的有个关公庙,2元,后面发现从山顶出口处进去的话根本不要钱。

这里应该是吉林市最高点,可以俯瞰市区风景,也可以欣赏日落。

庙里的雪队成一团一团的,感觉还挺可爱的。

到了山顶,原本的台阶被白雪抹平了,有家长带着孩子滑雪坡玩,如果带着滑雪坡用的屁股垫子就可以免费玩个痛快啦!可惜我没有这个东西。

一个女孩子自己出门还是比较害怕天黑还留在山上的,三点半左右我就盘算着下去了。
金色的夕阳光束把一层层阶梯照得灿烂又美好,很多人这时候扛着长枪短炮刚刚到山顶,我一只手拽着小破相机蹦蹦跳跳看着他们捧着单反气喘吁吁,不知道怎么偷偷地有点开心~

来到山下也没花多久,看着还有时间我就在雪地又玩了一会儿。

公园广场有喂鸽子的地方,不过必须购买鸽子食物而不能自己带东西喂。几十只鸽子咕咕咕地叫着,声音此起彼伏,但是只看图片又觉得挺安静的。
从公园出来我就直接回旅馆了,感兴趣的还可以看看二人转什么的。

这一天起的早又没有怎么休息,回到旅馆我就累的睡着了,一觉起来才洗澡和收拾行李,旅社的热水有点反应迟钝,不过温度还是够够的,这晚上住进来一大家子,几个小朋友很闹,还好第二天中午我就要走啦。

第二天一早起来,预报说今天全市都有雾凇而且都是三颗星以上,我就又很兴奋地出发了,老板娘感叹我这姑娘还挺勤快的……
晨雾朦胧,松花江上蒸腾的水汽让对面的广厦高楼只剩下模糊的轮廓,让我想起阴雨时期的南方。我已经很久没有在低能见度下出游了(虽然之后的哈尔滨之旅几乎笼罩在雾霾中),北京的冬天脏得恶心,偶尔蓝天也几乎不超过三天,尤其是从元旦起持续小半个月的雾霾让我心有余悸。吉林恐怕是雾霾严重的今天为数不多的几个将雾和霾分开来谈并且不必吝啬对前者的赞美的地方了。

这里是一条市区内的滨江走道,周围的树都结满了雾凇,栏杆也不例外。我到的时候雾凇还在凝结,连我的头发和围巾上都结上了一点,不得不让人感叹今天的情况还真是好呀。

夏天时,这里一定是个热闹的码头吧。
而今寂静冷清,不过我喜欢没有很多游客挤着的地方。

太阳逐渐起来了,雾气渐渐没那么重了,这时候的景象才是最让人感动的。

九点的时候这个地方的雾凇还没有掉落的意思,而我的火车票还没有换,时间不允许我过多的停留。回去拿行李的车上,从窗外可以看到雾凇的景象陪伴着车子走了很长一段,城区离江边有一定距离的部分大树上也结着,冬日能与这样的美景相伴着生活,吉林人真是幸福。

火车上拍的下了雪后的宁静的小村庄~一瞬间有点后悔没有安排雪乡雪谷行程,不过想想睡炕这个问题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远看就可以啦!

哈尔滨

到了哈尔滨站天黑了,从混乱的车流中出来搭车去青旅。青旅前台看我带着3M的头戴式口罩很奇怪地问我今天有雾霾吗,其实我只是因为3M不会让眼镜起雾才戴的,连了WIFI一看天气还真有雾霾而且这几天都有……
后来我发现哈尔滨的市民似乎不管空气如何都不怎么戴防雾霾的口罩,在接下来持续严重污染的日子,我所见到的带着防雾霾口罩的人也寥寥无几。
从青旅出来搭公交去中华巴洛克街区也就是老道外,公交跟早高峰地铁一样挤……唉。讨厌人很多的地方。
但是到了老道外发现街上没什么人我又有点担心了起来:哪有这么冷清的美食街,才不到七点就没几个人了,我该不会走错了吧。
后来想想可能一方面是这里建设得没有中央大街那么吸引人、有名气,一方面是北方人估计晚上不怎么出门。
吃了很有名的张包铺,50元不到六个包子一大盘肝,我本来看见那里按笼算包子还以为是一个就像小笼包这么大,果然还是我太年轻……
最后吃了一半肝和两个包子,其他打包了回去,分给了二人间另一个住客,佳木斯来的高中生妹妹,小妹妹很孝敬妈妈,先问妈妈吃不吃。不顾最后她妈妈也没吃,第二天我把剩余的当早餐吃了,虽然咖啡送包子有点奇怪,但不得不说咖啡在冰天雪地中真是能确实地振奋人心的好东西,这次我自己带了很多,冰雪大世界和伏尔加庄园里长时间在室外的时候,能喝到咖啡真是让人幸福感倍增。

很冷而且的确很冷清的街道

第二天我直接从旅馆走到了中央大街,又从中央大街走到了索菲亚教堂,再从教堂走到防洪纪念塔,最后走到松花江铁路大桥并走了个来回,然后步行到兆麟公园附近乘公交到冰雪大世界,回来我又走了一遍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前一天的公交让我有点阴影……虽然手机冻关机好几回没记录很多,步数排行榜也有两万多步了,觉得我真是厉害,当天哈尔滨AQI近400,这脏兮兮的空气里瞎折腾的行为我不会再来一次了。

在到中央大街之前我路过了从前犹太人的教堂、现在改成建筑方面的博物馆的地方,于是就进去看啦。
里面主要是一些犹太人使用过的东西复原他们生活场景,一些老建筑的图片和模型。博物馆很少人,我进去买了票售票员才开了灯,除了我和后来进来的两个妹子就只有清洁员了。我拿着那里摆拍用的道具旅行箱拍了点照片,转了转就出来了。

中央大街人很多,不过也没有到摩肩接踵的程度。我喜欢草莓的冰糖葫芦!

这个雕塑本来在吹萨克斯……不知道为什么乐器不见了……好奇怪……
我一共吃了两次马迭尔冰糕,我觉得3元的5元的都挺好吃的。

可口可乐的小屋,冰雕的白熊超可爱~

中央大街的西餐厅和酒吧什么的很多,不过我还是选择了肯德基……

这处黄色的小房子是我在中央大街最喜欢的一栋了,不过手机维修这几个字有点煞风景。

不会照片后期,只能留着这张照片里的索菲亚教堂继续在雾霾中灰蒙蒙的了。

哈尔滨的冰雕真是随处可见,就和长春吉林的雪雕一样哪儿都有。

教堂里面人超级多……是我本次旅途最挤的地方……挤得我看展览的心情都没了,于是只有抬头看看斑驳的壁画了~

脏兮兮的松花江和脏兮兮的大桥……比起前一天看到的雾气中的松花江真是天壤之别。不过江面上依旧很热闹,大家对于这样的空气毫不在意的样子。

从防洪纪念塔可以走到直达冰雪大世界的公交站,在兆麟公园旁边。
到的时候天色渐渐暗了下去,冰雕里的彩灯逐渐亮起来了。最大的滑梯已经排成长龙了……

这里就是今年春晚彩排现场啦!好心疼那个零下三十度一动不动的站岗小哥!

感觉今年冰雪大世界的建筑配色有点……一言难尽……

冰雪大世界也是有雪雕的,所以我就没有再去太阳岛看了。

排了二十分钟队坐四人一组的滑艇,一个人来的有福利!可以混在三人行队伍然后少排队!
这个福利我在第二天去伏尔加庄园坐滑圈的时候也享受到了^u^
两样都很刺激!开森~
滑了滑艇之后去踩了几圈冰上自行车,本来想多玩一下小冰车,但太累手臂了,和颐和园昆明湖的不一样,可能因为这里的小冰车比较重吧,自行车的话用腿还好。
短的冰滑梯可以随便耍!其实不买屁股垫也行的就是滑下平地不会滑太远而已啦。我就没买。
赶上时间的话还有冰球表演什么的,附近有个冰上大舞台在我临走的时候开始组织跳兔子舞,气氛很欢乐,加上舞台这边配色比另一边好看一点,雪湖里孩子们任意玩乐笑得很开心,这时候我才觉得这里的确是一个童话世界。

在冰雪大世界呆了四个小时饿得不行啦!坐了两块钱公交专线到中央大街吃了东方饺子王,饺子的虾仁很不错!
又走回索菲亚教堂当做饭后散步了~

晚上教堂灯光很美!
我发现哈尔滨对教堂重视程度从打灯打了多少就可见一斑……索菲亚教堂四面都有灯,金碧辉煌,在之后我去的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就只有一半有了,圣母守护教堂以及附近的两座干脆就没有灯……早知道白天去了。

希望有一天其他教堂也能好好保护起来

早起坐公交到龙塔附近,搭乘大巴到伏尔加庄园,公交有点堵,差一点大巴就开走了,好险好险!
伏尔加庄园里也有很多冰雪娱乐项目,建筑非常漂亮,外国风情很足。
在分不清的洛夫和洛夫的城堡间独自走着走着,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精致的小房子让人忘记了寒冷。
比较遗憾的是,很多城堡没开门,空中花园的小教堂也没开门,生气。

很有冬日风情的小秋千!夏天的时候,这里是一个小小的岛屿。冬天,河道堆上了厚厚的雪,踩着有没有嘎吱嘎吱的声音我已经不太在意了,因为在厚厚的积雪上走路真的有点累。

暖和的木制小教堂,虽然是复建的但是非常用心,原来的被毁掉了真的很可惜。
哈尔滨是个冰雪之城,更是个教堂之城,一条街上三座教堂能和谐共存的场面真的不多见,希望这些珍贵的建筑能得到保护,完好地保留下来,不要让这个小教堂的悲剧重演啦。

金色的阳光均匀地洒在宗教意味十足的装饰上,每一个踏进教堂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萌生出一份敬意。时间的步伐在这里是多么地缓慢和庄严!

教堂前面有圆滚滚的猫在晒太阳~看上去真是暖和的画面!
大猫比较慵懒,小猫活泼又怕生,躲着不让人拍照。

当天为数不多的能进去的建筑——普希金纪念馆。里面的装饰非常有特色。

可能是度假用的小屋,粉红色还是更适合夏天呢。

这种颜色搭配就非常适合冬天啦!预算充足的可以住一晚试试哟。

童话感十足的小木屋,上二楼可以坐滑梯下来~

捡了个铲子玩!劳动最光荣!

下午三点半搭乘大巴统一回到出发处,这里是103公交的始发站,我选择乘103路到果戈里大街游览。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背面没有打灯,显得有些落寞。

打了金色的灯的地方灿烂美丽,这里还在进行宗教活动哦。

从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离开我到老昌春饼吃了晚饭,感觉不是很和口味……

冬天的夜晚,抖落一身雪花,来到这个与大街同名的书店,暖色灯光里的知识殿堂。
这里真的很美,拍照的人和看书的人都很安静。
书店是一座城市最美的文化标记,果戈里书店美得像美人留在诗集扉页的一个吻。
书籍所在的地方是天堂的模样,果戈里书店是黑暗中大雪纷飞时的一盏橘色路灯。
上一个给我这种惬意温馨的感觉的书店可能是南京的先锋书店了。旅行中遇到书店总是让人怦然心动的。

一路上表现很好几乎不罢工的小相机在此时镜头起了雾气,使得照片有点过于朦胧了。其实这时候最好不要急着使用相机,不过我这个相机也不金贵,就没管太多了。

霏霏小雪中裹紧围巾,继续沿着果戈里大街走下去,偶然看见的老建筑比起中央大街的毫不逊色。

非常有名的秋林公司,要不是临近年关只有昂贵的顺丰快递还在工作,我也想寄一些回家。

造型可爱的圣母守护教堂,没有灯光,比起隔壁南岗区礼堂灯火通明,显得很寂寞。

对面就是耶稣圣心教座堂啦,哥特式建筑特征十分明显。

南岗区礼拜堂,去到的时候活动刚好结束,不然我还是挺想进去看看的。

很佩服我自己的是我从这里走回了青旅……因为我打不到车。
租车司机说“小妹妹我们不顺路哦”的时候我都楞了,好久没被人叫小妹妹了……被叫小姑娘都少……可能是天色太暗而我太矮orz……

中午的火车,一大早退了房,把东西寄存在哈尔滨站,我用双脚和双眼最后一次和这个城市进行交流。
如果有下次来而我还很能走,我想我应该从伊藤博文被刺杀的哈站出发,如果往北,我要走过霁虹桥看看雪中停着的火车,走到圣伊维尔教堂看看有没有把拔了的洋葱头安回去,从地段街一直走到索菲亚教堂,然后穿过中央大街一直到江边的防洪纪念塔;如果往南,我要沿着红军街走到省博,看一看小尖阁里可能是最好看的一家肯德基分店,看看马家沟河上的雪雕,绕道果戈里大街看一看三座和谐并存的教堂和果戈里书店,最后走到阿列谢克耶夫天主堂,在附近吃个烤串。

可能是目前最破旧的省级博物馆……好在交通便利。
门票居然要回收的,想收藏的可以换个证件领一张然后不进门。

冰版画,挺有特色的。

被这个标语逗到了,进去看里面地名还要逗。

博物馆里貂皮龙袍上的龙……有点抽象,但肯定很暖和。

东北的瓦当……
要不是看了这个博物馆我根本不知道东北存在过一个渤海国……无能的理科生啊。

黑龙江博物馆可以想办法完善一下展品介绍的,这个悄呼呼蹲在角落的石羊不能说话,也没人替它出声,看着很委屈呀。

带着保护套也要展出的玉剑,很拼呀

沈阳

晚上去了沈阳沈阳似乎只有一家青旅,没得选。居然还要自己换床单套被套,我最讨厌换被套了!
只住一晚的情况下,这样很折腾啊。
不过热水器不错,楼下还有钢琴可弹,氛围还是可以的。

一大早寄存行李,坐地铁到了中街,走过中街来到沈阳故宫。
沈阳北站寄存行李很贵,几乎是别处两倍。早知道放在青旅了(但我又起不早,时间又不够,sad)。
来到故宫还有一段时间才开门,里面跳广场舞的是员工阿姨吗……
小年大寒,冷死我了,想进故宫里的商店暖和一下,门打不开,里面员工站在玻璃对面插着口袋,冷漠地看着我试图拽开门却只能开条缝,然后我放弃了,她伸手把缝给闭上了。
冷死我了!

要早点来看金銮殿啊,不然之后前面开始表演就关门了

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格格们。沈阳故宫从来不说一下雪沈阳就变成了盛京之类的话,工作人员把一大坨一大坨的雪堆在没人走的地方,他们会告诉你,十点钟入口处有表演,演的啥,演的皇上过大年。

屋子里也不太暖和,不过好过外边有风啊。
太监演员都到屋子里背台词了。

“皇阿玛皇阿玛不好了!您的鼻头都冻红了!”
妃子和皇后笑而不语。

屋内的房顶没有北京故宫好看,陈设也没那么精致,后面的墙纸都没贴好。

建筑还是很不错的,冬日空旷的蓝天配上黄瓦红墙,无论在北京还是沈阳,这都是我最鲜亮的北方回忆。

这条龙真是很……东北呢。
为什么这么说?
不觉得这么困在梁上很像被做成烤串吗……

另一个特色:这里的脊兽不一定都被骑凤仙人领着。

无论是北京故宫还是沈阳故宫,旁边的太庙都是容易被忽略的好去处。
阳光把一切分割涂抹得明暗交织,坐着看看宫墙上的影子也很惬意……如果不是大寒的话。

从故宫出来走一会儿就可以到另一个标志性景点张氏帅府了。

张氏帅府到处都挂着大红灯笼,有点想回家过年了

大青楼,红灯笼真的很出戏啊

不知道为啥要放假枫树,在一片萧瑟中突兀地红着,和红灯笼不相上下地出戏。

积雪 阳光 旧碑
曾经的主人业已离世,往日繁华不再,只有文字仍然忠实地向世人诉说过去的故事。

小青楼,里面很暖和。

周边的老建筑也是人去楼空,甚至比空旷的张氏帅府还少了游客的目光停留时的短暂回暖之意。

张氏帅府的联票可以去金融博物馆,一楼摆满了蜡像,猜猜哪个是真人?

小南天主教堂,很可惜没有碰上开放时间。
有一位阿姨问我是不是教友,很遗憾,我不是归人而是过客。

匆匆忙忙赶到沈阳北站,离开车还有半个小时。
摇摇晃晃地回到北京,我的东三省漫游画上了句号。
学生时代如此短暂,返程一路上看着回家过春节的游子,他们或是激动或是疲惫,我倒是自在,只是不知这样不计较时间的闲游还能有几回。
之前看到东北旅游的很多负面新闻,家人朋友都有些担心我一个姑娘跑到这么冷的地方会不会出什么问题,结果我觉得遇到的人都非常友善,我遇到提示我拍雾凇的角度的吉林大叔,遇到热情指路的阿姨,遇到数不清的提醒我雪地靴鞋子的蝴蝶结松了的人、告诉手套帽子什么的掉了的人(穿得厚真心没感觉……虽然我还是弄丢了一副刚买的耳罩),突然想起,我对东北这一地理概念最初的印象,是简陋的FLASH动画做成的唱着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短片,突然想起,多年前在电脑前看着这个短片的我,对世界是那样毫无戒心,一瞬间仿佛觉得世界似乎从未改变,十多年来一直对我这么温柔。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13 14:5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2-13 16:26

引用 八贝勒 发表于 2017-02-13 16:26:22 的回复:

回复八贝勒:过奖啦

2017-02-13 23:57

引用 agathahe 发表于 2017-02-13 14:58:44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agathahe:哈哈我也想秋天再去一次,这次没去长白山

2017-02-13 23:58

那个雾凇预报app叫啥啊

2017-10-20 19:34

引用 Ein 发表于 2017-10-20 19:34:41 的回复:

回复Ein:是个公众号,好像叫吉林市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