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力量——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小记

2017-02-12 00:19 820/4
  • 出发时间/2017-01-23

写在出发前

这两年春节都出去旅行了,不是害怕亲戚轮番轰炸而外出避风头,只是觉得工作以后,长假期真的很少。趁着年轻,多看看这个世界,扩充自己的眼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不会无缘无故去一个地方,第一次对尼泊尔徒步形成概念是在香港。那是16年元旦,我和驴友皮埃尔,金牛座3人行,重装走麦理浩径。当时在大帽山爬坡累得半死,皮埃尔突然说,我要辞职,我要去旅行。他神采奕奕地跟我们说了他的计划,其中包括尼泊尔徒步部分。当时的我觉得这种想法离我很遥远,直到后来看到皮埃尔不断更新自己的行程,相册,我心里蠢蠢欲动。正好公司春节假期长,请了几天假,促成了这次出行。很多事情现在不做,以后更不会做。安娜普娜大环线,号称全球最美徒步路线之首,终于有机会一睹真容。

加都印象

飞机从昆明出发,进入尼泊尔国境不久后,便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在远处耸立。根据我多年的经验,还是没能看出哪一座是珠峰。坐一次飞机就能看到那么多8000米以上的高山,也是很值得的。刚下飞机的时候我表示惊呆了,加德满都的机场非常小而且设施很简陋,跟国内三线城市的火车站有点接近,没走几分钟就到入境处了。糊里糊涂地填了入境卡,发现工作人员看都没看就扔一边了,然后顺利过关。刚要出机场的时候碰到登机前聊过几句的中国同胞,于是3个人拼个车到泰米尔地区。跟司机一番讨价还价,最后600卢比成交。司机嫌这一趟跑得有点亏,又拉了一个尼泊尔人跟我们拼车。从机场到泰米尔地区大概7公里左右,但是却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抵达目的地。主要原因是加德满都实在是太塞车了,交通情况十分混乱。感觉这里的人车技都非常了得,司机见缝插针还不忘避让对头车辆以及横穿马路的行人。以前老听人说,尼泊尔人的幸福指数很高,他们很幸福。从机场到旅店的途中,我们3人对这种说法表示否定。加德满都非常破,大概相当于中国3-4线城市城乡结合部水平,空气状况非常堪忧,一路上都是尘土飞扬。满地的垃圾,坑洼的道路,目光呆滞的流浪狗,灰头土脸的人群。这是我对加都的印象,虽然很刻薄,但是只是如实描述。我们3人一致认为,以前尼泊尔还没被开发的时候,大部分尼泊尔人都是幸福的,因为大家都穷。现在不一样了,尼泊尔经济在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去尼泊尔旅游,对当地的经济带来刺激,同时逐渐改变当地人的观念。跟我们一起同行的尼泊尔人印证了我们的想法。一路上,我和他彼此用蹩脚的英文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了起来,他是尼泊尔当地人,在韩国工作,趁着假期回国休息。说着说着,他跟我抱怨加德满都的环境实在是太糟糕了。我想,网络上的人把尼泊尔描述得那么美好,是幸存者偏差呢,还是说他们故意隐瞒真相呢,这就不得而知了。经过多日的观察,我固执地认为,尼泊尔是一个信佛的国度,而不能说是一个幸福的国度。

我们集合了

在加都入住的旅店叫ARYATARA KATHMANDU HOTEL,环境在加都来说应该还是可以的。因为我抵达的时间比较晚,队友都吃过饭了。所以我只能一个人出去兑钱并解决晚餐。来尼泊尔前早就看到网上说这边的食物不是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于是也没敢尝试街上的小店。兑完钱后路过一家装饰很不错的餐厅——The Third Eye Restaurant。想了一下觉得很靠谱就一头扎进去了。看了一下菜单问服务员有什么推荐,最后不听劝告,作死地点了尼泊尔当地餐。餐厅环境很精致,服务也十分到位。我点的叫什么已经忘记了,反正分量非常足,我感觉可以两个人吃。味道嘛,实在是吃不惯这边的咖喱,也不好胡乱评价。服务员好心问我饭菜做得怎么样,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说了一句interesting......最后结账连税费服务费1400多卢比,在当地来说是一顿非常贵的晚餐了。

丰盛的晚餐

翌日大家到前台集合,终于一睹队友的真容。吃完早餐后,大伙屁颠颠打车到汽车站坐当地汽车前往我们的徒步起点Besisahar。

出发前不忘来一张合影。顺便介绍一下这次ACT小分队的成员。
第一排从左到右:
夏天:比较爱漂亮的女孩,一开始我以为很娇气,其实很能坚持。
小叶:话不多但实力不俗,貌似很喜欢bigbang。
楚楚:说话声音很好听,很负责任的财务官。
cherry:很平易近人,比较好说话。
肉末:队里的欢乐星,对异国文化比较感兴趣,一路充当我们免费导游,给我们讲解异国风情。
第二排从左到右:
森林:号称大师,看上去有点内向,其实说话很幽默,一直在收队。
鱼:本人,有点挑吃,长得不像广东人却说着地道的广东普通话。
豌豆:队长,微信头像一度以为是个大叔,其实是个小鲜肉,说话温润,负责任。
懒洋洋:队里的人像摄影师,微信头像跟真人反差很大,为大家拍了许多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小龙:英文很好的帅哥,队里唯一一个与各国美女谈笑风生的人。
队伍里从70后到90后都有,但是一路相处得十分融洽。感觉一般出来玩的人,性格都比较好。

这是我们坐的中巴。一路上,司机都在播很有节奏感的尼泊尔音乐和这边的电视剧,我居然看了一路。车里面的座位很窄,由于道路比较坑洼,车颠来颠去的,我的膝盖经常撞到前面的椅子。还好膝盖没有出问题。车随叫随停,车门感觉从来没有关过,售票员长期姿势是半身挂在车外招揽客人,不时有人上车推销商品,感觉十分接地气。

中午吃的尼泊尔餐,炸鱼的味道其实还可以,菜花是放了咖喱的,煮得有点软,调味也不是吃得很惯,至于那个汤,实在是喝不下去......

进山前最后的繁华

大概坐了8个小时的车,终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Besisahar。Besisahar是一个还算繁华的小镇,基本上生活用品都能在这里买到。另外,Besisahar应该是进山前最后一个能买到气罐的地方了。我们错过了,在山上只能买热水喝。

小孩子永远是最天真的,我举起相机,他们高兴地跟我打招呼。

舟车劳顿

原计划Besisahar是徒步的起点,但是刚开始那一段风景不是很漂亮而且非常大尘,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包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Chame。这次的车程大概也是8个小时左右,但是路况非常糟糕,一路都是泥石路,坡度也比较大。换句话说,今天我们是在颠簸中度过的。我们的皮卡在碎石路上摇摇晃晃,在车上跟本睡不着,一放松身体人就像吃了摇头丸。坐累了,我们就下车走一段路。虽然没看到什么漂亮风景,但是比较幸运地看到了彩虹。

中午的午餐,吞拿鱼炒饭,特意叫厨师不要放咖喱。进山后我再也没有吃得像这顿那么多。

抵达Chame后,正值黄昏。我特意问了向导这座山的名字——Manaslu。

开始徒步了

早上七点多起床,收拾好包,大概八点半吃早饭,9点正式出发。除了冲顶那天,我们基本都是按照这个时间出发。早餐吃的是烧饼和水煮鸡蛋,味道其实还行,烧饼泡一下牛奶更好入口。

楚楚在帮夏天编辫子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传说中的煎饼,我觉得算是最实惠的早餐了。

吃饱喝足后便出发了,今天的行程十分轻松,先是一路沿着蜿蜒的河流前行,然后进入原始森林地貌。大概5-6个小时就抵达目的地——海拔3200的Lower Pisang。

Annapurna二峰前拍个合影。

午饭休息的时候偶遇一只小狗,赶紧叫懒洋洋帮我拍个装逼照发朋友圈,然后有条神回复说这是导盲犬吗,瞬间破坏了我装逼的意境。

风雪中前行

第一天的徒步比较轻松,男同胞们表示比较无聊,所以今天选了一条难度比较大的路线。小分队今天一分为二,楚楚表示要跟我们一起走,至于小龙,则走错路然后阴差阳错跑到女同胞那条线路。刚走了没多久,天空就飘起了雪花。然后,雪越来越大,一两个小时后,周围变成一片白色世界。早上的路程相对来说比较艰难,都是一路爬坡。我们冒着风雪前行,饥寒交迫。大概一点多才到了吃午饭的地方。赶紧进屋烤火,屋子外的雪更加肆虐,想出去拍几张照片,没几秒钟就放弃了,实在是有点冷。在餐厅碰到两个德国老外,一番交谈下来,他们更倾向于一个人出游,而我们国人倾向于组团出游。他们还问我们dalai的事情,欲言又止,其实我也没什么感想。休息一轮后我们又重新上路。顺便提一下,在尼泊尔,一般吃午饭需要两个小时,因为他们煮饭特别慢,所以我们休息的时间是十分充分的。下午的风雪越发凌厉,但是不用爬坡,总得来说还是很好走的。就是不能停下来,因为风很大,身体很容易冷却下来。不经意之间我就会走到前面,一个人孤独地往前探索,后面没人了就原地等待。我发现我是一个需要独处时间的人。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Manang。特别感谢楚楚,她看到我戴的是露指的手套,主动给了我一双全指手套,不然的话,我的手会冻掉吧。其实她的手很冰冷,要是戴两双手套会暖和点。我有点感动,出门在外能得到别人的照顾其实是很幸运的。Manang据说是个大镇,但跟Besisahar相比小得可怜,我们抵达的时候商店都关门了。今天适逢年30晚,本来打算打火锅的,但是实在不具备这种条件,于是就点了更多的菜和买了点零食当作是庆祝了。

大伙的年夜饭

天若有晴

我们是幸运的。雪下了一天就出太阳了。早晨走出旅店,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雪花折射的光芒刺得眼睛睁不开。周围白茫茫一片,走几步路,雪深的地方能够淹没膝盖。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摸你的指尖

两个小孩在打雪仗,我想起我的童年没有北方。

尼国人民在铲雪

这只狗护送了我们很长一段距离。

今天早上的路途有点遥远,我一直走在前面,到了1点钟还没看到吃午饭的地方,瞬间觉得很崩溃。前路一片茫然,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厅,却发现没有开门。凭着顽强的意志力,终于在2点的时候到达吃午饭的地方Yak Kh。下午的路程只有一个多小时,于是大家安心地晒太阳。累了就眯起眼来个午睡。5点前我们到达今天的目的地Letdar。

旅店唯一的暖炉,感受一下现场有多酸爽。

海拔4200看星星确实有种不一样的感觉。我发现我远远称不上摄影爱好者,一路上都很懒。没有起早摸黑,只是很随意地去记录。回来看看别人EBC的游记,凌晨爬起来,一直拍到天亮,只要天气好便是如此。想要拍到最美丽的风光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我的摄影水平已经很有没有提升了,甚至开始倒退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也许将来某一天,我能重拾当初的热情。

高反还是来了

今天徒步的时间比昨天稍微短了一点,但是天气似乎热了几分。我继续走在队伍的前方。一路上都遇到一对外国情侣,停下来的时候总会说上几句,给他们拍个合照。不知道是不是海拔升高的原因,雪更深了,每走一步都越发费力。边走边发呆,12点左右就到了吃饭的地点Thirang Phedi。10个人中有5个人点了pizza,刚吃一口就想吐了,最后吃了不到90度。其实这几天一路走来胃口都不是很好,经常要跟楚楚拼饭。虽然太阳很猛,但是休息的时候晒太阳实在是太舒服了,都不想走了。虽然很不情愿,但我们还是2点的时候准时出发。下午的路程其实不长,就是海拔直接上升400米。每走几步路就喘一下气,十分煎熬。我给自己定下目标,每次要走到某个点,才能停下来休息。大概两个小时左右,终于抵达目的地——海拔4850的high camp。这是冲顶前最后一个能住的地方。到旅店坐下后,偶遇ACT小分队一队的成员小黑,more,洛萨,他们比我们早一天出发,但由于背夫感冒了休整了一天。也许是坐着无聊,大家提议往山顶走。这不走还好,一走完下来就有高反的感觉了。可能是吹了风,感觉头有点沉,但不严重。第一次产生这种反应,我还是表示有点方。

冲顶

今天是徒步中难度最大的一天,我们需要翻越海拔5416米的垭口。不知道是不是太紧张,一晚上都没睡着,调了4点的闹钟。然后,非常尴尬的是,手机的时间是国内时间。我们起床的时候顺便把隔壁房间的女生都叫醒了。其实当时的时间是2点,感谢隔壁房间的不杀之恩。既然醒了,保险起见问豌豆要了两粒红景天打底。早餐吃的是煎饼,煮鸡蛋和热牛奶。这几天都有点恶心,煎饼勉强吃了半块,还差点吐了出来。最后我们出发的时间在5点30分。天完全是黑的,我们打着头灯一个跟着一个走。刚开始那段,每走几步我都要喘大气,可能是太紧张害怕高反发作,我没敢走太快。大概一个多小时以后,天才开始亮了起来。此时我已经进入状态了,再次开始走到队伍的前列。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雪非常厚,不小心就会踩错脚掉下山谷。经过漫长的4个小时,我终于抵达垭口。垭口的风非常大,人几乎要被吹动。虽然我买了新的手套,但是手套很薄,根本顶不住这么大的风力。距离登上垭口前的几百米,我甚至放弃使用登山杖,直接把手插进裤袋保温。垭口十分空旷,只有一个没有门的小房子。本来还想拍个照留念,但是风实在是太大了,吹得我非常难受。我跟先到的队友交待一下就自行下山了。后来听其他人说,他们想用手机拍个照,刚掏出来几秒手机就冻得关机了。下山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一开始我走错路了,还好没走很远就看到别人的背夫,于是赶紧回到正确的道路上。这个背夫走得非常快,可能是太无聊了,有时候就等一下我。下山的时间是漫长的,而且路也十分不好走。即使套了冰爪,还是很滑。全程我以两根帐支撑,像滑雪一样走下山。有时候走得急难免摔上几跤。因为没有带雪套,鞋子里面灌满了雪。一路上,我都心疼我的膝盖。差不多12点的时候,终于到达半山小镇Charabu。本以为能好好休息一下,晒个太阳等待队友的到来。没想到这个小镇一家店都没开。此时我的水已经快要喝光了,心里非常绝望。然后硬着头皮飞速往下赶路。其实这一路的风景非常漂亮,比前几天看到的风景还漂亮,但是我实在是没有心情拍,相机装在背包里一直没有拿出来。大概在12:45分的时候,我终于抵达下一个小镇Muktinath外围。此时遇到小龙以及一队外国人。这个小镇的设计非常奇怪,里里外外都围了好多圈围墙。一开始,我们找不到入口,干着急了半天。后来,外国人的向导终于找到了入口。原来小镇的入口分布在左右两个极端。因为距离太远了,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只有走过去才能看得到。我们走了右手边的入口。从这个入口进去,我们又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达旅店。如果从左边的入口进去,走十几分钟就能到了。Muktinath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镇,四周都被雪山环绕。在围墙外围,是最佳的观赏点。虽然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但是都是值得的。因为我和小龙两个人先到了,所以就自己选了旅店,然后通知其他人。今天非常幸运,来得早有机会洗了个热水澡。顺便一提,这是我进山后第一次洗澡。

终于出山了

经过昨天的艰苦奋斗,我们act的主要行程已经结束了,今天坐车下山。我们大部分人打算继续走poonhill,洛萨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同时,cherry和小龙决定跟小黑,more她们到博卡拉发呆。前几天都没有好好拍照,于是等车的时候大家都疯狂起来。听说某人跑到山顶拍裸照了哈哈。

中午我们到达Jomsom,吃了个午饭。下午继续坐车到TatoPani。TatoPani据说也是一个大镇,因为到的时候天快要黑了,我们也没有怎么逛,直接在旅店休息了。晚餐9个人点了7份牛扒,1份鸡扒,一份鱼扒。我的胃口瞬间回来了,居然全部把牛扒全部吃完。下了山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当时的我甚至都不想走Poonhill了,但是想到来都来了,还是坚持走下去吧。

poonhill之行

今天的徒步的时间其实挺长的,从早上8点一直走到下午5点。中间的景色比较一般,国内随便找座山头的景色跟今天都差不多。直接上图了。

徒步路上碰到的当地小女孩,随手拍了个照,故事背后我们给了她们一人一块士力架。后来有一个小男孩跟了我们半个小时,要钱要巧克力,当然我们什么都没给。

适逢当地人民在举办庆典,顺便蹭了点吃的。

路上遇到的小女孩,才8岁就跟父母全程走ACT。还好这段日子没有抱怨太多,不然就丢人了。

晚上到了旅店后终于有机会打火锅了,豌豆一路带的四川牛油火锅底料派上用场,我们向旅店买了一只鸡,青菜还有方便面,自己动起手来。然而非常不幸,我跟豌豆吃过这顿后,拉肚子拉了两天。我一直吃保济丸无济于事,后来发现吃错药,其实是肠胃炎,一早吃肠胃炎的药就没事了。

鱼尾峰日出

都说到了Poonhill要看鱼尾峰日出,我们5点半就轻装出发往山顶赶,豌豆拉肚子比我严重最后没跟上。不过也不亏,因为景色真的是很一般。

看完日出回酒店吃早餐,然后就收拾行李下山了。大概下午4点,我们到达山脚,然后坐做吉普车到博卡拉。博卡拉是一个大城市,我们美滋滋地搓了一顿川菜,总得来说味道还是可以的。

等风来

到了博卡拉以后我们就不用再徒步了,今天主要就是玩滑翔伞,吃喝玩乐。
直接上图把,滑翔伞其实不是很刺激,要是自己飞的话感觉应该不错。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尼泊尔的天气比较一般,能见度不是很好。

回到加都

因为我的回程时间比较早,就和小黑,小胖先回加德满都了。小黑是一个很高大的女生,外表看上去很豪放,其实内心很细腻,主动邀请我跟她们拼房,还传授了我很多心得。小胖人如其名,长得有点胖,从来不掩饰自己喜欢吃肉,人非常好,好到感觉都快没有性格了。愿她能够一直被温柔对待。晚餐继续The Third Eye Restaurant。这次我点了这家餐厅的招牌菜,烧猪小腿,感觉味道还是可以的。第二天一早和小黑小胖吃过早餐,目送她们去机场,我就跑去猴庙,杜巴广场瞎转,非常碰巧,在寺庙看到了活女神,也就仅仅一眼。也许,我是一个有缘人。中午又去The Third Eye Restaurant搓了一顿,只留下打车到机场的钱。

后记

徒步这么多天,一直担心的膝盖问题没有出现,感觉自己实在是太幸运了。出发前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也许是护膝的功劳,使我能够坚持下来,以后会更加爱惜自己的身体。在此也奉劝各位朋友,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无所不能,膝盖是消耗品,很多所谓的大神南征北战后膝盖或多或少都有点问题。希望以后能跟大家看更多的风景。
在开篇之初我否定了尼泊尔是一个幸福国度的说法,也许,我所闻所见也只是冰山一角。这次徒步也没有什么机会跟当地人进行深入交流。希望以后出行更加注重人文方面的事情。
另外,回国后最大的感触就是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不要怨天怨地。我们队里请的背夫一天才90人民币,在尼泊尔已经算是比较高的收入了。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冬夏寒暑,出卖着自己的体力,只为换取家人更好的生活条件。
我其实是一个很任性的人,这次出行得到了家里人的谅解,非常幸运。
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很不错

2017-02-14 04:47

行程很棒,有机会一定去一次!真的不错,赞一个

2017-02-19 19:3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4 04:47:05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02-26 01:18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7-02-19 19:34:40 的回复:

行程很棒,有机会一定去一次!真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一路向北:嗯嗯,这是很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