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路有你,云“湖”不喜【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七日记】

Echo1900 LV.15
2017-02-12 00:30 899/27
  • 出发时间/2017-01-25

【青春“网”事】西伯利亚的召唤

网络时代,关于战斗民族那些或真或假的故事一直喧嚣着。但从我决定去俄罗斯旅行到真实的踏上那片土地,却没有什么兴奋甚至期待的感觉,似乎是因为,很早以前我就知道,这一天,总会来的。
  十年前,还记得自己匿名发过一篇幼稚却真实的文章——《出发,去西伯利亚》。那是渴望上路,以伤痛为荣耀的年纪,凭借少得可怜的阅片量和阅读量,写下了自己对西伯利亚的思索与探寻。某天与隔壁网站的编辑们联谊,听到他们谈起这篇文章,说想知道写文章的人是谁,羞得没敢作声。
  是为记。

落日下的蓝冰。

当蟲蟲问我要不要和一群陌生人一起去贝加尔湖过年时,我想都没想,一口答应。也拒绝了他要我提前约见同行伙伴的提议,总觉得,旅途中,未知的一切才有趣。

当我一路感受着来自战斗民族满满的善意时,忽然发现,十年前的想象跟现实,几乎是没什么差别的。唯一的区别是,我没有想到,同行伙伴们都是那样见多识广,有趣有“料”的家伙们。这令我确信,有些人,有些事,终究会相遇。

蓝冰赞歌。

老旧的电车。

冰与火之歌。

宗教与信仰。

走向萨满岩。

冰原日落。

冰雕艺术。

又见雪飘过。

贝加尔湖小火车。

如同时光静止。

白雪茫茫。

教堂内的彩绘玻璃窗。

伊市街景。

冰层里的气泡。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胡日尔镇上一处几近废弃房屋上的墙绘。第一眼就想到了《美人鱼》的开场,那个靠扮美(chou)人鱼坑门票钱的大叔。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关于机票: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含税含行李,2257元。
关于签证:给钱就办型。两张白底两寸照,护照原件,一张申请表,寄给某宝,十天左右,439人民币拿下,有效期30天,可以指定生效日期。(团队游免签)
关于行程:1月25日:北京伊尔库茨克,宿马克思大街“三个套娃”青旅。
1月26日至29日:坐车前往胡日尔镇,宿胡日尔“汉”酒店。29日晚回伊尔库茨克,继续入住“三个套娃”青旅。
1月30日:坐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宿“小木屋旅馆”。
1月31日:回伊尔库茨克,仍旧入住“三个套娃”青旅。
2月1日:伊尔库茨克北京
所有旅舍都通过“Booking”预订,所有车票都通过青旅前台或者其他酒店提前一天预订。

【“伊”见倾心】伊尔库茨克街头的初雪

伊尔库茨克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从北京飞过来,不过两个半小时,往返的机票一般保持在2000RMB左右。但临近春节,会暴涨几倍。顺便说一句,伊尔库茨克国际机场是我们见过的最小最简陋的机场,等行李的时候想上卫生间,排队排了好久,因为拢共就一个马桶……

南方孩子不是没有见过雪,只是见得少。看朋友圈的人晒初雪,内心实在是毫无触动。飞机落地,伊尔库茨克白雪覆盖的街景也没有令人多惊喜。有些惊讶的是,零下十几度没有自己想象中冷,我穿着丝袜薄裙晃荡了一路(当然,外面还是穿着羽绒服的)。等公交车的间隙,忽然看到了机场外那些肥肥的鸽子,忍不住上前留影,发现,这群小可爱们居然完全不怕人。对这个城市,开始产生好奇与欢喜。

入住的青旅内景。第一眼就看到了客房外的这幅画。于是各种猜,这画的是不是夏天的贝加尔湖畔呢?画画的是漂亮的前台妹子还是旅客呢?

在零下十几度的户外穿成这样,朋友圈炸了:不冷吗?你不冷吗?你真的不冷吗?哈哈哈。其实我是穿着羽绒服出门的。不过,越冷的地方,暖气供应就越足,只要不是长时间呆在户外,我觉得北方的冬天比南方舒服多了。

伊尔库茨克街头的指路牌。

办完青旅入住手续后,我们开始沿着马克思大街四处逛,买当地的电话卡和第二天去奥利洪岛的车票。因为大家都不懂俄语,这边的英语普及率也比较低,我们只得一路比手划脚地问路。一对情侣明白我们的意图,给我们指完路后,发现我们似乎不懂,干脆直接陪我们去了中央市场附近的车站。

在伊市的街头,看到了很多小广告甚至是牛皮藓,不禁莞尔,原来不管在哪里,人们都习惯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信息的传递。

认准BT标志,来这里取钱就对了。汇率比在国内银行换的划算一些。离马克思大街不远。听说卢布贬值的时候,人民币兑卢布的汇率是1:11,我们过来的时候,国内是1:8.25,这里的银行是1:8.5。很多酒店,餐厅都是可以直接刷卡的,有些地方甚至可以微信支付。所以不用带太多现金过来。

似乎是一个酒吧前面的招贴画。

想起了拿破仑大帝。据说拿破仑大帝只有一米六几,所以啊,男人的伟岸从来不靠外在。

伊市的建筑,一半是浓浓的欧式风情建筑,一半是简约质朴的小木屋。在这附近的Tele2购买了4G流量的电话卡,折合人民币大约20多元,便宜得很。部分工作人员英文很好,所以整体沟通较为顺畅。出门一定要带护照,办卡,买票都要用到。

每家小木屋的窗户都设计得别具一格。

街上也有好几家Beeline,同样可以购买电话卡,看不懂俄语不要紧,认准门上的蜜蜂标志就行了。

走到这附近,天空开始飘雪。这是今年第一次看到雪花飘,忽然明白了大家对于初雪的热情。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130风情街入口处,伊市的标志性建筑。叶卡捷琳娜说,这是一只含着貂的黑豹。

在昏暗的街头做一个LOVE的手势,然而黑人大哥已经看穿了一切。

行者。Keep moving。

在青旅认识了独自一人在伊尔库茨克旅行了十几天的南京姑娘――“王先生”,一个长得像袁泉的大高个。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一道去了130风情街的Rassolnik(苏联怀旧餐厅)。自由行的意义就在于,我们一路可以捡到小伙伴,互相补充对方的旅行,完整对方的记忆。

推开这扇门下楼梯,迎面是非常赞的就餐环境,还有那穿着白色围兜和粉色短裙的服务员。

【自然“奥”秘】奥利洪岛的冰与火

为了近距离感受冬日贝加尔冰封的深情,第二天,我们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在青旅,轻装上阵,坐车去了奥利洪岛。据说,这是贝加尔湖周边设施最为完备的一个岛。岛上发展得最好的地区是胡日尔镇。我们花了五个多小时才抵达镇上。车票是托青旅前台订的,因为等我们到了中央市场附近的车站时,已经没票了。前台预订的票价比车站贵一点点,900卢布一人。

前往胡日尔镇的途中,沿路都是雾凇,美极了。

上岛可以坐气垫船,也可以自己走过去。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保护冰面,我们目之所及只有这一艘气垫船。300卢布一人,一次只能坐九到十人。初见贝加尔湖的兴奋令我们决定放弃坐船,拖着行李走过去的。夏天就必须坐轮船了,因为冰都融化了。听说夏天的时候,等着坐船的人很多,有些人甚至在车上等了三十多个小时才排到。

前往胡日尔的途中,下车休息时,白雪茫茫覆盖住了一切疲惫不堪。

胡日尔镇的木栅栏。

酒店里没有碗,也没有其他可以泡面的容器。于是用了最原始的方式来泡面。秒回学生时代,不过那个时候不是没有容器,是懒得刷碗。这边的泡面还是没有我大天朝的美味啊。

天色将晚,途经萨满岩。

漢酒店的中餐馆。离酒店一百多米,然后,我们走了一公里多路才找到。餐厅里的选择不多,口味一般,胜在热乎。当你被几个小时的车程颠得浑身散架,被几级大风吹得找不到北时,热水热饭就成了恩赐。

Day1:贝加尔湖北线游

胡日尔镇上的狗不是一般的多,而且很奇怪的是,这里的狗都很温顺,特别黏糊,各种姿势求抱抱,求摸摸。

经过蟲蟲和懒懒的货比三家,我们最终在另一家旅馆预订了贝加尔湖北线、南线两日游,每人1700卢布,包括两天的中餐。后来游览南线时,另收了每人90卢布的自然保护区维护费。

第一次在偌大的贝加尔湖冰面驰骋,大家都有点兴奋。

太阳耳环。

纵横蓝冰。

凡是有经幡的地方,就有人恭敬地放置硬币。每次经过类似的路口,司机大哥都会下车放硬币,非常虔诚。

听说这是前苏联的小越野。车况不算好,但在战斗民族精湛的技术面前,完全不用担心。行车途中,有时会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因为一路颠簸,车门有时会自己弹开,司机大哥从来都是一边淡定开车一边关门。

扒车女王,其实我想爬到车顶的,被司机制止了……

从左至右:蟲蟲,懒懒,金鱼,圆圆,我。

白雪茫茫,忍不住旋转。

What are you 弄啥嘞?

千手观音愣是被整成了蜈蚣精。你们开心就好。

这魔鬼的步伐。你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

快到镇上时,会看到很多静止的航船,如同时光就在这里停泊。

完全听不懂我们语言的司机大哥也加入了卖萌的阵营。

贝加尔湖上放飞自我。友情提示,在零下十几度的冰原不要轻易露(zhuang)肉(bi),小鲜肉回去后脖子痛了几天,我们猜是风寒入体。

功夫了得。

乖,摸摸头。

冰层有各种美丽的裂纹。

带你上天,去和太阳肩并肩。

第一天的北线游,认识了楷模和她的长腿欧巴。因为我们的酒店没有Wifi,于是跑到他们的旅舍蹭网。为了光明正大地蹭网,我们在这里点了些饮料,结果,结账时,老板夫妇说,不要钱。因为他们的女儿在广州求学,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很好。我们感动死了,第二天晚上以800卢布租了他们的厨房做饭吃。这是他们家的院子。

旅途中,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快速适应,唯独味蕾对故土的记忆历久弥新。带着老干妈出国,租用他人的厨房做中国菜,都是在异国他乡经历冻饿后,最能抚慰中国胃的方式。

懒懒女神,在相当简陋的厨房里做出了一桌令人幸福感爆棚的饭菜。

这只猫猫一直慵懒地趴在“金鱼”的怀里。

纯朴厚道的旅舍大叔。为了表示感谢,付厨房租金时,我们给了一千卢布。

一帮俄语小白为了把合影发给基本不会英文的店主夫妇,各自使出了洪荒之力,最终,在翻译软件、度娘的助攻下联系到了店主夫妇远在广州求学的女儿。或许是因为炉火烧得正旺,这个有故事的夜晚,真的格外温暖。

Day2:贝加尔湖南线游

狗拉雪橇。俄罗斯女人真的好美。

体验了一下摩托车拉力圈,就是摩托车拉着一个游泳圈一样的玩意四处跑,人就坐在游泳圈上。才五分钟而已,被冻成狗。

不知道他俩写的啥……

不管是贝加尔南线还是北线,都几乎没有公厕,如果人有三急,就只能回馈大自然了……

给这一片植物施点肥。

循着蓝冰的方向。

One Piece的走起!

We are the champions。从左至右:蟲蟲,金鱼,圆圆,懒懒,我,长腿欧巴,楷模,司机。

贝加尔湖黑帮家族诞生了……

冰层中的气泡。离开胡日尔镇,等气垫船时的匆匆一瞥。

贝加尔湖五音不全合唱团要开始表演啦!

茫茫雪原,会深切地感受到人多力量大。

Day3:走近萨满岩

每根柱子上都雕刻着不同的动物。

翻过这个小山坡,就是萨满岩了。

萨满岩附近的风,分分钟吹得人找不着北。第一次体验呵气成霜。

到胡日尔镇的第一天,不顾大姨妈的造访,去寒风凛冽的萨满岩上看星星,手机完全拍不出星河灿烂的实况,于是,借用了陌生人的专业相机,留下了当时的星空。

【新年“利”是】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狗

懒懒、金鱼一大早就飞向了莫斯科,我们则继续把行李寄存在青旅,坐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去小镇之前,我们坐4路电车去了伊尔库茨克市区最有名的东正教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

这个城市的电车,破旧得让你担心似乎随时有可能散架。但一想到有战斗民族的品性加持,心特别淡定。

从远处看到教堂开始,蟲蟲就惊呼:真的好像一个精致的蛋糕!

教堂门口精致的冰雕。

女士进入教堂内部需要包住头部。

教堂内的壁画相当精美。

教堂内景。

逛完教堂,我们回中央市场,坐上了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迷你巴士。120卢布一人,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

小镇的蓝冰比奥利洪岛更多。值得专程赶来。

小镇的日落实在太美!

好酷(zhuang)!

在旅馆租了冰刀,找了块干净的冰面,在大自然里自由自在地滑。不过,在这样的冰面摔一跤,真心疼得要跪了。

一碧如洗的天空。

路边的烤鱼很好吃,除了盐,没有放任何其他调料,鱼肉又嫩又鲜美。比市区那些餐馆里做的好吃太多了。

溜完冰,看完日落,在镇上的市场打包了两份牛肉饭和一些肉串回小木屋。天黑得很快,回去的途中,两只大狗一路尾随,猝不及防被其中一只咬到了右手食指,还好这里的狗不算凶狠,目标只是我手上的牛肉饭,手指没有出现破皮流血症状。初时并不以为意。然而,到了晚上,发现自己手指上出现两个细小黑点,手心有轻微发热感,于是上网查资料,对于该不该打狂犬疫苗,越查心里越没底。晚上睡不着,左思右想,还是给一些有医学背景的朋友发了信息,向他们求助,基本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建议在当地打疫苗。于是,第二天一早联系玛莎,向她咨询疫苗的事情。她说,只有回到伊尔库茨克市区才能打疫苗。于是,上午一边继续参观,一边留意回市区的车。

沿着湖边走,慢慢地走到了贝加尔湖博物馆。

湖边的铲雪车。

看到这栋建筑就知道到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啦。

我们在路边,找不到回镇上的巴士,也不知道如何电招出租车俄罗斯的出租车是不能当街拦的,一般都是委托酒店提前电招。这边打车比较便宜。),只好拦顺风车。得知我们要去伊尔库茨克,这位大叔把我们带回了镇上可以坐车的地方。当我们问多少钱时,大叔潇洒地挥了挥手,no!然后一脚油门,深藏功与名。都没来得及为他拍下正面照。赶着回市区打狂犬疫苗的我,觉得真是不虚此行。爱上战斗民族,虽然他们的狗咬了我。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之前,我们找了个商场上洗手间,顺便休息。正在学中文的叶卡捷琳娜和莲娜找我们聊天,就这样成了朋友。从镇上回伊尔库茨克就医时,与琳娜取得联系,她说她会尽快赶到我的医院。当我一个人在诊所里跟医生鸡同鸭讲,翻译软件又令人只想翻360度无死角的白眼时,琳娜如天使般出现在我眼前。医生说,没有破皮流血,不需要注射疫苗。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为表谢意,我们请琳娜和莲娜一起吃了晚饭。

在此还要特别鸣谢被我半夜的信息骚扰过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积极帮我查询,求证各种医学知识,给我建议。更要感谢蟲蟲和圆圆,一直陪我就医。这一次的虚惊一场,让我感受到很多美好,也让我决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要为他人创造更多美好。

风情区的俄罗斯套娃确实比一般地摊上的精致很多,不过也是真贵!基本都是几千人民币一套。

回到伊尔库茨克后,我们再次来到130风情街,街旁有个“圣十字教堂”,门口的冰雕同样是精美无比。

彩绘玻璃窗真美。

午后的阳光,透过彩绘玻璃窗映射到铁门上。

在130风情区的旧书店买了一本书。

伊尔库茨克的最后一天,来到安加拉河附近看各种教堂。

安加拉河边上的雕塑。

斯帕斯卡娅教堂(又叫“救世主教堂”),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东正教堂。

河边的同心锁。

挂锁的时候,我想每对情侣都是发自内心地觉得会一生一世的吧。只是世事难料,人心难测。

安加拉河,伊尔库茨克的母亲河。

主显节大教堂(也叫做“上帝产生大教堂”,还有的称它为“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得非常完好。听说这里现在是伊尔库茨克大学的学院。

波兰人天主教堂。

диета“食”之甘味

伊尔库茨克的第一顿正餐,在Rassolnik(苏联怀旧餐厅)。这里上菜的速度相当慢,但我挺喜欢的,这样可以慢悠悠地跟朋友边吃边聊。

这里的服务员都很可爱。

大年三十在胡日尔镇上度过,找了好几家餐厅都没开门,最后在这里解决的年夜饭。

如果不知道点什么,就点他们的招牌。鱼就免了……岛上餐馆做的鱼多半是啥味道都没有……俄罗斯人的主食是土豆,各种土豆块,土豆片都可以放心点。

费加罗应当算是当地比较高档的餐厅了。人均接近200RMB。味道赞,环境好,漂亮的服务员还会中文。

那个虾很好吃!我们想再点一份,服务员告知没货了……

费加罗餐厅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

这个服务员妹纸有点害羞,每次听不懂我们的需求时,她就会有些抱歉地去找会中文的同事。

从胡日尔镇回伊尔库茨克的路上,我们在停车休息区点了牛肉饭和香肠,价格实惠不说,味道也挺好。

BBB是综合性餐厅和咖啡馆,这里的早餐很赞!空间很大,一边是面包店,另一边是午餐,晚餐和咖啡馆。就在我们住的青旅旁,即卡尔马克思大街上。

英式早餐。老板的英语贼溜,口音很迷人。这里的WIFI还相当给力!所以只要住在伊尔库茨克,我们的早餐和下午茶就来这里解决。不过这里的wifi必须用Facebook或者推特的账号登陆才能连接。

Cocktail套餐,觉得比店内的招牌早餐还好吃。

这个服务员很有气质。

服务员小哥好帅!

晚上来这里喝咖啡。惬意得哟。

“雪花餐厅”在130风情街和卡尔马克思大街上都有,在当地知名度较高。这里的服务员小哥又是帅得不要不要的。

喜欢他们家的菜单。

жилье“寝”之安席

伊尔库茨克,都是入住卡尔马克思大街41号的“Tri Matreshki na Karla Marksa(特利马特雷什基纳卡尔拉马尔克萨旅舍)”,简称“三个套娃”青旅。前台妹纸长得漂亮不说,英文还溜溜的。这是我们离开那天,前台妹纸以为我们遗失了拖鞋(其实是我们不要了),追出来找我们。

这里有标间,也有四人床位间。个人觉得四人床位间反而比标间舒服。青旅的优势是地理位置好,价格便宜(床位约70元一个,标间人均约100元),沟通方便(我拿出掉了扣子的裤子给前台看,都不用我开口,前台秒懂,拿出了针线给我)。入住的其他国家的旅客都比较友善,在厨房里互相聊得飞起。

在奥利洪岛胡日尔镇,入住的是中国人开的“Baykal Khan Hotel Olkhon(贝加尔湖 漢酒店 奥利洪岛店)”地址是Voroshilova 18, 胡日尔。

“漢酒店”湖景双人房。

汉酒店的优势在于,老板夫妇都是中国人,底下的工作人员也会中文,所以沟通顺畅。住宿条件比一般小木屋要好,尤其是他们家的被子,必须重点推荐,轻薄却温暖,以至于我们都跑到老板那里去打听被子是哪里买的。缺点是,贵(我们预订的标间是500多人民币一晚,这还算便宜的,因为预订得较早,听其他房客说,她们同样的房间要600多),没有wifi(老板说是因为我们去之前一周发生了火灾,烧断了无线路由),饮水设备只有一楼有,对二楼三楼的住客不那么方便。餐厅选择少,早餐(每天的早餐都是两个包子,一碟胡萝卜丝,一个鸡蛋和一碗白米粥)有点难吃……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入住的是Listvyanka Chalet(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旅馆)。这里推开窗就能看到不远处的贝加尔湖。早餐相当丰盛,面包,香肠,粥,煎蛋,黄油,奶酪,果汁,酸奶,水果还有巧克力酱,果酱等,根本吃不完。为我们服务的玛莎简直有强迫症,所有东西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旦察觉到我们有任何不懂的东西,她就会第一时间走到我们身边给我们指导。

这是大标间,3100卢布一晚,小标间2600卢布一晚,都含早餐。

从小木屋旅馆的窗外看向山那边。

写日记时,我随口问蟲蟲,我们旅馆的英文怎么拼,蟲蟲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念给我听时,玛莎用最快的速度拿出这张明信片给我,告诉我英文名称,并且说这是送给我的。

【回声壁】出发,去西伯利亚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有句名言:念念不忘,必有回想。附上十年前旧作《出发,去西伯利亚》,正面自己的幼稚与勇敢。

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喊:“出发,去西伯利亚!”
  记忆里不知何时汇集了所有的风雪,狂风暴雪,令人举步维艰的暴风雪。轰轰烈烈,洋洋洒洒的一齐涌向西伯利亚,漫天飞舞中,我在茫茫风雪里踽踽独行。
  在这里,除了白,什么颜色都化为了回忆。
  在这里,除了握紧信念前行,什么都不能想象。
  在原始的苍茫里我们是否更容易拾获生命的张力?
  我只想穿越茫茫风雪覆盖的西伯利亚。
  迷蒙中有几栋小木屋在忽隐忽现。
  沉默却热情的俄罗斯女人,屋外安静的雪橇和狗,屋内烧得正旺的柴火,吱呀一声应声而入的男人。在那一瞬间,我感知到一个存在于一个存在于梦幻世界里的真实空间。
  热气腾腾的一杯牛奶下肚,思维不再冻结。
  冰天雪地的酷寒里我们是否更容易摄取温暖的能量?
  呼啸的高原似乎从远古洪荒时代起便是这副模样。告别了小屋,我继续坚定的向前。穿越地狱,却不奢望尽头是天堂。随风而逝的希望,被雪掩埋的梦想,我只想踏遍这片深沉的土地,汲取生命的灵感。
  在超越了生死悲欢的历程里我们是否更容易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在热闹喧嚣的都市里我想破脑袋,在轰隆隆的浮躁里我弄不明白。就这样看着时光在溪水中流过,在柳絮里飞过,在白云里飘过,在阿爸的发梢里穿过,在阿妈的面庞上爬过,在我的青春里悄然走过。
  惟有此刻,我只想穿越西伯利亚的茫茫风雪。对人生的疑问,对生命的叩问,在苦难里跋涉过是否就会迎刃而解?
  想起了《车神传说》,穿破重重煎熬与误会迷雾的兄弟俩最终携手走到一起,相约完成开车横穿西伯利亚的实验。一切的悲喜、起落、浮沉全都交给那未知的风雪世界。或许,生命在那一刻开始沉默,时间停止诉说,惟剩下一首无言的歌在彼此心中庄严肃穆的吟唱。
  亚细亚的风裹着欧罗巴的雪呼啸盘旋,好一阵狂暴的风,好一阵粗暴的雪!它们的怒吼是否在提醒我们:人类啊!记得保持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对生命的原始崇拜!
  心中的声音仍在呼喊:“出发,去西伯利亚!”

2016年09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2017年1月25日-2月1日,我计划去俄罗斯。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贝加尔湖,我来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原本还有我
对远方憧憬

2017-02-12 14:41

引用 丶豬頭鄉下人 发表于 2017-02-12 14:41:11 的回复:

原本还有我
对远方憧憬

回复丶豬頭鄉下人:夏天还打算再去一次,下回有机会一起玩哦。😊

2017-02-12 16:27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植物:这么远过来,不随点份子肥

2017-02-13 00:33

一眼能看出中间蓝裙子的女匪首

2017-02-13 00:38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恭喜你发财,恭喜你精彩

2017-02-13 00:39

虽然破,但漆的漂亮

2017-02-13 00:52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悄悄问耶稣,女儿美不美

2017-02-13 00:54

漂亮的还以为普京大帝在远处又搞了次核试验

2017-02-13 00:56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仿佛当湖水卷起浪花的时候,刹那就冻住了

2017-02-13 00:59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蒲松龄《狼》2.0版,好在无大碍,以后还是要小心啊,当发现有狗还是“狼”尾随,及时求救

2017-02-13 01:12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锁很漂亮,挂在外面可惜了

2017-02-13 01:15

好想做她的中文老师

2017-02-13 01:20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Pony,@Allen

2017-02-13 01:24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俄罗斯美女心里想:这些败家中国人,知道在我们俄国,一双拖鞋的价钱够加两箱汽油了

2017-02-13 01:31

玛莎在英国学的酒店管理

2017-02-13 01:34

看到最后,当初写的俄罗斯男人进屋喝杯热牛奶,家里的收音机一定在放周杰伦的《牛仔很忙》

2017-02-13 01:40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回头在看,风景照这张最喜欢

2017-02-13 01:43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船:静止你妹,我们只是卡住了

2017-02-13 01:50

顽雪公举

2017-02-13 01:52

确定不是去岩石后面解手吗

2017-02-13 01:55

不好意思,岩石后面都是人……

2017-02-13 02:14

引用 Echo1900 的图片:

拜读整篇游记,犹如随着作者一起游览了贝加尔湖一样!我一直向往这样的自由行,期待一起同行!

2017-02-13 18:51

引用 Echo1900 发表于 2017-02-12 16:27:35 的回复:

夏天还打算再去一次,下回有机会一起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