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南京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物/带小孩

南京印象

一提到南京,大多数人都会或多或少会想到以下的描述:
1、江苏省省会,以前还有个很美的名字“金陵”;
2、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又有“十朝都会”之称;
3、南京大屠杀——每个中华儿女都不会忘却的历史;
4、孙中山——伟大的先行者;
5、坟地多:南京主要景点里,中山陵、明孝陵、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都是著名的纪念性景点,不过按照旧时阴宅影响大于阳宅的习俗,也说明了南京是个风水宝地;
6、小吃多:什么板鸭、盐水鸭、鸭血粉丝汤、小笼包、汤包、牛肉锅贴、赤豆元宵、糖芋苗等等等等;
7、金陵四十八景:到目前有3个版本了,清朝版本、05年版本和最新的12年版本;
8、金陵饭店:南京的标志性建筑,金陵饭店曾经的荣誉:
                                                        中国第一高楼;
                                                        中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管理的大型现代化酒店;
                                                        中国第一个高层旋转餐厅;
                                                        中国第一部高速电梯;
                                                        中国第一个高楼直升机停机坪。

这是我第二次来南京了,虽然时间都不长,不能深入的了解和感触南京这座城市,但是南京还算是一个值得慢慢品味的城市。虽然现代人逐利的本性和国家高速的经济化发展已经严重破坏了每个地方的文化、历史和传统,但在南京,在你漫步在南京的街头时、在你品尝南京的美食时、在你游览南京的景点时、在你欣赏南京的夜景时,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这座城市隐藏在雄厚历史中的文艺气息,这就是历史,这就是文化,这就是底蕴,这就是古都才有的特色名片。

关于游记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2014年2月份写完兰卡威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99414.html后,其实这两年出行次数不少,但一直没有兴趣写些东西,但就是普普通通的南京,回来后让我有了再次记忆的冲动,这也许就是她的魅力所在吧。
       本篇游记涉及景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总统府;古鸡鸣寺;玄武湖;古城墙;
                                       夫子庙-秦淮景区;中山陵;东南大学;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商业街:1912商业街;狮子桥步行街
                             餐馆:回味;马祥兴;南京大排档及一众老字号小吃
       下面略上些照片增加些色彩,主要图片待后面正式游记部分。大多景点的详细介绍写在点评里了,游记中就不再详细展开了。

为何南京

因为工作关系,本人直到农历腊月29的下午才真的忙完一年的工作,才开始认真思考在这个来之不易的假期要不要全家来一次旅行(其实元旦后就提上日程了,但踏实不下心来思考),于是爱人总结了如下原则让我斟酌:
1、时间不能长,只能3天时间(说到这里就痛心,本计划全家春节后三亚行,机票都买好了,孩子突如其来的辅导班加课打乱了计划,孩子难得喜欢的课程,只能选择将机票改签到3月中旬了,为此花了几千米),因为老婆初一、初二值班,初三家里要走亲访友,初七又开始上班了,所以时间相对固定;
2、最好能乘坐高铁,因为普通列车太慢而飞机总是延误,本就不长的旅行避免出现什么意外才好,同时也不想飞到很远的地方去,主要是时间有限,玩两天飞太远不值得,所以能在变态的春运回城高峰买到合适的车票也成为重要因素;
3、不要太累,参观、闲逛为主;
4、要有美食,特别是特色小吃;
5、孩子(将近10岁)不会感觉太无聊,毕竟孩子和大人的需求不一样。
       其实西安是第一个进入我们视野的,并且一直都成为我们这次旅行理想的目的地,除了纠结三天时间不能痛快爬一次华山了稍有遗憾外,其余都比较满意,但是繁忙的工作让我们一直没有最终确定,好像冥冥中的天意,后来上海也进入了考虑范围之内,但大年三十的一个灵光突现,南京最终胜出,初一就定了往返车票和酒店,这就是缘分。

关于配乐

音乐永远是不可或缺的添加剂和助推剂,我也很喜欢音乐,写游记前就在想什么音乐适合述说南京呢?
我想,一座有故事的城必须要配一首有故事的音乐,而且最好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些许的伤感也是当下音乐的主旋律,我想也没什么不合适的,毕竟时间就是让人最伤感的,最容易失去的就是现在。
节选两节:
                                                                     南京往事
                                                                                 ——雨木
                                                          夜阑珊 烽火声中的南京
                                                          风潇潇 像婴儿探问前程
                                                          你熄了灯 推开了门
                                                          逃离了家 为了心爱的人
                                                          。。。。。。。。。。。。。。。。
                                                          淮河的风 吹来婴儿降临的哭声
                                                          消失在 消失在映红的月色中
                                                          十二月的天空 阴霾是唯一的风景
                                                          残破的庭院 没有城门的城
                                                          太平路 亲爱的我再也回不去
                                                          别哭泣 只因我 爱你
                                                          。。。。。。。。。。。。。。。。
                                                          莫愁湖畔 又传来清澈的笑声
                                                          原谅我 这一生不告而别了你
                                                          别哭泣 我永远爱你

关于住宿

旅行是为了休闲、舒适、学习或感悟,而酒店是旅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不但是我们旅行的中转站,也是我们每天养精蓄锐的地方,所以省什么别省酒店。住的地方一定要相对舒适、相对方便。
       南京的夜晚最热闹的肯定是夫子庙--秦淮景区了,为了晚上逛完以后不用拖着疲惫的身子奔波回酒店,而且随时可以品尝到特色小吃,所以我们决定住在夫子庙--秦淮景区附近。在网上比选了好一阵,最终定了南京涵田城市酒店 。
       根据这次短途旅行所见所感,强烈推荐以下五家酒店:
1、涵田城市酒店
     首先必须强烈推荐这家我们选择的酒店,为我们正确的决策点赞。
     首先酒店位置极佳,距离夫子庙景区距离不超过500米,是“水平方”商业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6层以上部分,内有南京大排档、外婆家等著名餐馆),紧临南京“水游城”商业综合体(隔壁),距新街口市中心只有1公里,步行至地铁一号线、三号线都仅需2-3分钟,可以说住、吃、购、游、娱一应俱全。
     其次酒店服务意识极佳,办理入住的时候发现我们带着小朋友主动送我们儿童牙刷、儿童拖鞋等,对我们提出的各种需要都第一时间解决,即使在繁忙的春节期间也为我们办理了延迟退房,处处都很贴心,四星级的酒店五星级的服务。
     第三是酒店的设施都比较新,早餐也算是四星级的中上标准,绝对能吃一顿顶两顿。
     美中不足的是酒店大门及大堂不够气派,酒店大门在水平方的侧面,大堂设在水平方的六层,但这也是受到物业所限,能充分理解。

2、南京国信状元楼大酒店
     这个酒店本不在我们挑选的范围之内,但在我们去往酒店的路上途径此地,发现此酒店位置极佳,紧邻夫子庙牌楼,而且同涵田城市酒店比起来气派些,更像个专业酒店,价格也适中。

为了更形象的描述清楚上述两家酒店的地理位置,特上一张照片,是我在涵田城市酒店的客房里拍的。

3、金陵饭店
     推荐理由很简单,南京地标性建筑,前面已有说明。位置不错,在新街口地区,绝对的市中心,去哪里都相对方便。
4、南京夜泊秦淮君亭酒店
5、南京花迹酒店
     这两个是在处在秦淮河畔的特色酒店,晚上景色很美,追求情调的可以参考。

关于行程

第一天:北京南G5高铁到南京南(07:00~10:46)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总统府
               1912步行街
               回味鸭血粉丝汤就餐
               入住涵田城市酒店
               夫子庙-秦淮景区,乘画舫夜游秦淮河
第二天:古鸡鸣寺
               玄武湖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中山
               马祥兴就餐
               狮子桥步行街
第三天:晨游夫子庙-秦淮景区,参观夫子庙、江南贡院及科举博物馆
               酒店退房
               南京大排档(水平方店)就餐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南京南G206高铁到北京南(19:30~23:24)
几点建议:1、南京的地铁、公交甚至是滴滴都非常方便,特别是地铁,成为了我们这次旅行的最主要交通
                       工具,不要考虑自驾,主要景区都堵车,停车也不方便;
                  2、节假日去总统府就不要考虑打出租车了,出租车基本都不去,太堵了;
                  3、老门东是最近比较火的地方,有这么一句话“最南京是城南,最城南是门东”,说实话这就是
                        句广告语,南京本地人都不怎么认这个地方的,据当地人说是郭德纲开了家德云社然后配套
                        建设而成的,规模比起夫子庙小了不少,不值得去;
                  4、江南织造府(也有叫博物馆的)也是新修的,不建议去;
                  5、明孝陵是南京著名景点之一,但是我没有选择此处,中山陵是为了纪念中山先生,可以说是
                        他推翻了帝制;还有就是西安的秦始皇陵,他是始皇帝,第一次统一中国,而且从皇陵规模
                        及神秘性上远高于其他,所以来参观这两个足以,其他的亡灵还是让他们安息吧,我想谁也
                        不想见到自己的墓地成为景区;
                  6、南京博物馆实在是值得参观,但我认为如果去了就应花一些时间认真浏览,迫于时间有限及
                        孩子没有兴趣,我们这次没有安排这个地方;
                  7、品尝南京美食还是需要认真做些功课的,或者来南京打个出租车诚恳的问问司机师傅,你会
                        发现许多网络上宣传的老字号其实都不正宗,这个话题就不多说了,仁者见仁吧。

下面正式游记开始:

第一天

大年初四凌晨4:30起床,乘坐北京第一班地铁赶赴南京南站。从没做过第一班地铁,又是在春节期间,那感觉就像私人定制一样。在南京南站安检、取票完成后,横横的吃了顿早餐,因为今天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凑(主要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南京的西边,而其他主要景点都在中心或偏北、偏东的地方,间距都相对较远,为了后面两个整天行程好安排,只好今天一下火车就先参观这里),中午很难吃上饭啊,而且还要留肚子晚上在夫子庙步行街吃小吃,所以必须做好一顿顶两顿的准备(呵呵,其实每次自由旅游差不多都是这路子,这也是找个好酒店的原因之一——早餐丰盛,因为午饭在景点吃吃不好,去餐馆吃着实耽误不少时间,影响下午的出行,而且人都是吃饱饭困,影响下午精神)。

上午10:46准时到达南京南站,直接乘坐2/3号线换乘1号线(云锦路2号口出)就能直接到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的地铁票比较有特色,塑料圆币。
       这里排队的规模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进大门排队,里面进展馆还要排队,不过这也说明了这段历史在国人的心里所占据的分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上的巨形雕像刻画了一个抱着死去孩子的绝望的母亲的形象,让到这里的人们一下子沉寂下来,并能深深的体会到那种痛。馆里详细展示了这段历史的前前后后,有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展墙上的资料里有三个词用来描述当时的情景最贴切:人间地狱、惨绝人寰、浩劫。但面对这段历史,面对和平美好的未来,“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的观点让我最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纪念馆免票参观,但每周一闭关(遇节假日正常开放)。

参观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我们准备前往总统府。原计划乘出租车去,但一连几个出租车司机都不去,知道第四辆出租车是位女司机,她说除了总统府哪都去,总统府太堵车了。呵呵,这充分证明总统府是南京最火的景点没有之一。我想这里火爆的原因也肯定离不开他的地理优势,就在市中心区域,相对较近。所以我们不得不改成地铁了,其实很方便,2号线直达(大行宫5口出)。
       总统府不用过多介绍了,网上很多,大概有2-3个小时就能参观完,说实话没什么很深刻的印象,虽说规模不小,论气魄较之沈阳的大帅府有着不小的差距,论细致较之北京的宋庆龄故居也有着一定的距离。

参观完总统府,本想先去入住酒店后去夫子庙-秦淮景区游览+解馋的,但在去往地铁站的路上偶然发现了1912时尚街区,就顺道逛了逛。这里大多都是酒吧和餐馆,还有部分养生会所,不是很热闹,但据说是夜生活丰富的地方,也是高消费的地方。在我眼里唯一特点就是建筑,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

下地铁去往酒店的路上,又幸运了偶遇了我们最想吃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建康路店),距离夫子庙牌楼非常的近,而且店员介绍这家店是连锁店的总店,真是RP大爆发啊。
       美美的吃了一顿鸭血粉丝汤+各种小笼汤包,真的是美味至极,绝对是料足味美,各项战斗力数值也是满血复活了。入住酒店后直接前往了对面的夫子庙-秦淮景区。晚上的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多,也给寒冷的冬夜增加了不少温度。各种小吃店、礼品店、创意店一家挨一家,我们一路上边逛、边吃、边拍照(就是水平太凹了)、孩子边购物,真正做到了各取所需、其乐融融啊。
       还有重点就是夜游秦淮河,两种方式:乘画舫或者靠双腿。说实话今天走了不少的路,懒了,我们选择乘船游览。我认为应该是各有各的有点,乘船省劲,节约时间,船内还有讲解可以了解历史和文化,缺点是需要花钱还要排队,并且不适宜拍摄秦淮河美妙的夜景;而闲庭信步于两岸,节省了费用,节奏也相对自由,不用排队还可以走走停停随意拍美景,但就是费时费力,也没有什么讲解,全凭自己做功课了。看个人需要吧,毕竟没有完美的事。其实时间充裕真的可以安排两晚都尝试一下。

第二天

按照惯例,早上自然醒后饱饱的在酒店吃了一顿早餐,就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今天恰逢初五,第一站就是去素有“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古鸡鸣寺上香。景区门票含着3支香,这项举措极大地避免了同类景区四周那常见的售香的人群。
       为了节约时间(其实是懒得走到地铁站了,地铁其实很方便,3号线鸡鸣寺站下出来后离景区很近),我们选择乘坐出租车,也能和司机师傅聊聊南京特色。收获主要两点:1、吃:景区的小吃不是很正宗,水平参差不齐;著名的南京大排档还不错,算是中档偏上的水准;当地人认可的最多的还是老店,如马祥兴等(其他没记住:));2、玩:老门东和江南织造府都是后修建的景点,远没有宣传的好,没必要去。这也直接影响到我们拟定的行程:原计划今天下午要去江南织造府参观的,果断取消;原计划今天晚上去老门东的,果断换成狮子桥步行街。
       上午主要行程都围绕在古鸡鸣寺附近。先去古鸡鸣寺上香,后来看路牌才知道距离古鸡鸣寺不超过500米就是玄武湖景区的解放门入口了,景区免费,里面很大,就选择乘观光车环五洲(景区由湖和五个洲组成),大概25分钟左右。紧挨着玄武湖就是南京老城墙景点,看着无聊我们就没上去。顺路往回走不远就是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著名的《致青春》电影取景地,中央大道两边茂盛的法国梧桐、涌泉池、大礼堂是极具辨识度的场景,大学为开放式大学,来此参观的游客非常多,都是慕名而来,特别是春节期间,老师学生已经离开了校园,来这里的几乎全是游客。

上述行程结束已经临近中午,早餐的饱腹感还没有消失。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叫了辆滴滴专车前往中山陵(乘地铁去中山陵比较耗时,下了地铁还要转乘观光1号线才能到景区)。中山陵是钟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位于紫金山,整个风景区还包括明孝陵、灵谷寺、头陀岭及美龄宫等景点。其中中山陵免票参观,需要1-2小时左右,其他景点都需要购票,也可以买套票,要想把主要景点都游览到,真心需要安排一天的时间。整个景区有许多观光线路进行联络,票价10元,还是比较方便的。
       特别需要提示的是,中山陵景区入口处仅有的几个餐饮点人极多,特别是KFC排队到让人崩溃的程度。但大家别着急,不要被眼前的景象吓坏,在这里排队的都是第一次来且没做足功课的游客,往里走一点会发现柳暗花明,到处是餐饮,貌似餐饮一条街,KFC几乎无人排队。
       中山陵依山傍水,风水极佳,且气势磅礴,还能缅怀中山先生,的确值得来参观。

乘坐1号线去苜蓿园地铁站,准备前往狮子桥步行街。下了观光车发现隔壁就是20路公交车总站,可以到达鼓楼公园,距离狮子桥步行街不到1公里,遂决定乘坐公交车,至此可以说南京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们都尝试了。
       在临近走到狮子桥步行街的时候,老婆的惊鸿一瞥发现了早上出租车司机推荐的马祥兴清真菜馆,于是立即决定晚饭就在这解决了。
       马祥兴菜馆是南京菜清真风味的正宗代表,一楼为小吃,楼上为大菜(但春节期间菜品不全),都十分有名。在二楼就餐可以点一楼的小吃,但反之不可。马祥兴清真菜馆镇店四宝:美人肝、凤尾虾、蛋烧卖、松鼠鳜鱼;一楼的小吃同样有名:牛肉面、牛肉锅贴、牛肉汤包、砂锅牛杂等都十分有特色。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因为这里是清真店,所以鸭血不让吃,南京有名的鸭血粉丝汤这里叫鸭杂粉丝汤,鸭血换成了类似锅巴碎,有一种特殊的烧烤味道,也独具风味。
       饭后我们从容的闲逛于铁狮子桥步行街,这条街虽然不长,但人气极旺,整条街两侧全部是美食,大店、小馆、外卖窗口及大批老字号连锁店聚集于此,没有个好胃口都着急。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是有一家店叫京城葫芦王,把糖葫芦能做成艺术品;二是臭豆腐,本是长沙的美食,这里有一家臭豆腐店叫湘酥味,基本上是刚进步行街第一家外卖小吃窗口,地理位置极佳,也是整条街队伍最长的地点,问排队的人这个好吃么,大都说不知道,看队伍长就排这了,而往里走大概在步行街中间的位置有一家黑色经典臭豆腐店,排队的人寥寥无几,但这个品牌绝对是长沙最正宗的臭豆腐之一了,比火宫殿的好吃百倍。

第三天

最后一天上午本打算去参观南京博物馆的,但考虑孩子肯定兴趣不大就取消了,打算感受一下夫子庙-秦淮景区的清晨。我们吃完早餐大概8点就到了这里,街面上很是清静,零零散散的游客让这里有了另一番风味,空气中也弥漫着清新的味道,特别的舒服。借此参观了夫子庙、江南贡院及科举博物馆(新建成的景点,在江南贡院对面,以明远楼为核心的一个地下四层的展馆,面积不小,细致浏览需要近3个小时,大致浏览1小时左右即可。馆内介绍并展出了各朝科举制度的相关知识和文史资料,学习了)。上午9点半以后游客就陆陆续续多了起来,难得的清静也随之消失了。值得注意的是,夫子庙步行街里有一家点名曰莲湖糕团店,是整个区域第一家排起队伍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最著名的小吃是赤豆元宵,第二家排起长队的就数奇芳阁了。

中午回酒店午睡了下,然后退房,直接来到水平方6层南京大排档就餐,人气爆棚,我们前面有四十多桌,但好在店面较大餐桌较多,在火爆的场景一般也能在半个小时之内排上。这里美食相对集中且价格相对亲民,味道也是可圈可点的,微信点菜下单的方式也是我第一次体验。

饭后我们打车来到了唯一一个我钦定的地点——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这里必须值得推荐,可以说是我去过的印象最深的书店了。门店位置相对隐蔽,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走过,而且刚一进去也是那种不大的店面,规规矩矩没有任何特色,不免让人失望,毕竟名气在外啊。但是越往里走越发现别有洞天,不论从书店总面积、图书种类及数量、休闲读书区、创意区、咖啡吧、明信片墙等等都让人惊喜,透着文艺的气息,而且书目很全,不少都是其他书店不好找到的书。跟宣传的一样,这里不光买书的多,看书的多,喝咖啡小资的多,而且还有相当数量的人是到这里参观拍照的。

总结

南京值得来,美食值得尝,摄影值得学!
附送南京地铁线路图: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3 01:06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7-02-13 19:0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2-14 15:25

引用 etoilstar 发表于 2017-02-13 01:06:2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etoilstar:感谢哦。写了通知你:)

2017-02-14 21:52

引用 fusionlyh 发表于 2017-02-13 19:05:03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fusionlyh:真的值得去哦,在您有个小假期的时候,也是个能够说走就走的地。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7-02-14 21:53

引用 彩色向日葵 发表于 2017-02-14 15:25:5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彩色向日葵:相对而言肯定是春秋季节啊。不过春节期间夫子庙的等会是很热闹的,前两天看到许多网站头条报道夫子庙正月15挤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