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珍爱俄罗斯啊!——记2017春节两个女生莫斯科自由行(持续更新)

aaaaanAPPLE LV.6
2017-02-12 00:40 613/1
  • 出发时间/2017-01-27

隐藏在段子里的战斗民族是何面貌

关于战斗民族的段子简直不胜枚举。

大部分是吐槽他们与常人不同的思维模式,无比坚毅顽强又无比简单粗暴。

临行前,我看了很多的游记和帖子,有告诫离莫斯科的警察远一点,他会假意要检查你的护照然后不还或者直接撕掉,以此来要挟你索要贿赂;有告诫说遇到不会的不懂的,自己埋头Google,不要大胆去询问当地人,因为他们生就一副冷漠脸,可不会来搭理你;有告诫说俄罗斯的事物难吃到了极点,不知道他们的厨子是怎么的想法,才能发明出那么些丧心病狂的菜品。

前面的那些所谓忠告纯属一派胡言。只有最后这个说俄餐全是黑暗料理的,我是双手赞同,哪怕服务生小哥再帅笑容再迷人,也无法掩盖食物难吃的事实。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内附小贴士)

接下来,正儿八经地说说在一月底二月初的严冬里去俄罗斯自由行需要准备哪些物资以及出行前必要的准备工作。

一、货币兑换

本来听说只有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的中国银行方能兑换卢布,没成想竟是个乌龙。
杭州市区的中国银行即可用人民币兑换卢布,我们当时兑得的汇率差不多是八点几。
我们在出行之前,把费用的大头都已预订并支付完成了,所以其实兑换来的卢布仅仅是为了应付交通和餐饮。但是出于对陌生国度的敬畏,我们还是多兑了。事实证明,不需要兑换这么多卢布,因为到了莫斯科谢列蔑弃娃机场免税店,发现这里的商品是按照欧元计价的,而且使用银联卡支付可以打九折。但是无奈,我们手头上还剩下许多卢布现金,只得把手里这些卢布都花完。

所以,我们经验是——卢布在杭州中国银行即可兑换,先去柜台进行预约,预约完成后的几天便可拿到卢布。若是大部分花销都已经在出行前支付完成,那么无需兑换太多的卢布。市区大部分商场都可以使用银联卡。

二、通讯工具

我们选择在万能的淘宝购买了俄罗斯的电话卡,这里直接贴一张我买的电话卡的截图吧。因为在莫斯科将近一周的时间里,一直是使用这个电话卡的,网络连接很稳定,而且流量也足够,刷个朋友圈,在Instagram上发个图,Google翻译,Google Map......有时候回到住处,也懒得连酒店的WiFi。

我购买的套餐是:7天,5G流量的,至于能够打电话多少什么的,因为没有这个需求,没在意。

Beeline 电话卡实图↓↓↓↓

三、办理签证

“如果你连俄罗斯签证都办不下来的话,你就不用做出国旅游的梦了。”这句话不知道是哪儿出来的,但却是写实。
俄罗斯目前对中国的出入境政策是,团队可以免签,但是自由行的话,就得出示签证了。
我们在淘宝一家销量比较高的店铺委托代办了签证,是深圳一家的旅行社。仔细询问了客服,知道我的这份签证是在香港出签的。

这是我的俄罗斯签证页↓↓↓↓

*关于邀请函:
像中青旅就是不提供邀请函的,我在准备出行的阶段,看了一些攻略是说过海关时,一些工作人员可能会提出请你出示邀请函。所以,我在选择办理签证的店铺时,都会问一句会不会将邀请函一并寄给我。得到肯定答复后我才下单。
但是事实上,我们在通过边检时,虽然严格又漫长,却并没有要求出示邀请函。所以如果今后要去俄罗斯旅行的朋友,不必再纠结有无邀请函一事。

我的邀请函长这样↓↓↓↓

四、购买机票

由于被网上那些段子给震慑住了,愣是没有选择由俄罗斯战斗机飞行员退役后驾驶的俄航。而是很保守地选择了国航的航班。

去哪儿网购买的机票。

本来机票订的早,简直是划算到做梦都发笑。但是后来在淘宝上找代购订国家大剧院的芭蕾舞票和大马戏门票的时候,发现我们在莫斯科当地的几日竟然都没有演出的场次。

思来想去,来一趟俄罗斯若是不能在大剧院看一场芭蕾舞也不能看一场大马戏,那这次旅行还有什么意义。

我爸爸也是可爱,跟他商量着能不能在放假后即刻启程时,他问不能在家吃年夜饭的理由。我说如果初二再出发的话,那时候在那里的几天里就没有芭蕾舞和大马戏看了。我爸很认真地问我“如果三十夜就出发,你是不是就能看上芭蕾舞了?”我点点头,我爸说那就年三十出发啊。

于是将出行的机票给退了,转而重新预定了转机武汉再飞莫斯科的南方航空的机票。

五、御寒装备

因是趁着春节假期去游玩,便也免不了要接受一番酷寒的考验。

我们南方地区是湿冷,北方是干冷,而且室内都有暖气。原本是对这气温发憷,天气预报里莫斯科夜晚时常降温至零下二十几摄氏度。一度考虑着是不是要下重金买个加拿大鹅来抗寒。

越到后面竟越是释然了,身上穿着一件大被子羽绒,旅行箱里塞着一件厚鸭绒也就这么风风火火地出发了。

本来是有点担心地上湿滑或者结冰,普通的雪地靴根本无法畅快行走。还想着要买那种奇丑的滑雪靴,幸好看看图片都觉得颜值低到离谱,便作罢了。事实证明,一个烘鞋器就够了。

在冰天雪地里行走了一天的雪地靴,回到酒店后,立马脱下来塞上烘鞋器,一夜过去,第二天便又是一双暖烘烘的。所以,在此强烈安利一下烘鞋器,很管用。

暖宝宝,我是在淘宝双十一的时候囤的,牌子是小林日化,挺好用的,保温效果比较持久。

还有羽绒背心,我带了两件。因为不喜欢手臂这个范围衣服过于厚重,所以羽绒背心真的是很不错的选择,既保暖又不会束缚手臂。

其他,诸如帽子、围巾、手套、口罩之类的就不再赘述了。

女生们需要的护肤品、化妆品也是因人而异的,也就不必细说了。需要注意的是,莫斯科当地的天气确实干燥得很,需要做好补水的基础工作。另外,户外风大且冷,乳液太过轻薄,可以的话,请携带面霜。我在外出旅行时都是喜欢携带雪花秀的气垫,比较方便,在这里也推荐给大家。

{行走在莫斯科街头的装束,供南方姑娘参考}

耳套
超厚超厚超厚的加绒打底裤

Enough

六、购买芭蕾舞门票

在淘宝上搜到一家店铺(淘淘自由行)可以代买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的芭蕾舞门票,而且只收取20元的代购费,非常良心。便在这家店铺拍了,跟店家沟通的过程中,他会将性价比较高的位置告诉我。

我们最后就选定了这个位置,价格为1425RMB↓↓↓↓

大马戏也是卖家(苏菲的俄罗斯风情)让我们自己挑选座位,然后另外支付20元的代购费即可。

我们选择的是正面看台上黄色区域的座位,价格是250RMB。

这是大马戏的座位表↓↓↓↓

也有看到一篇攻略有详细介绍如何自己在国家大剧院官网或是大马戏官网购买门票的方法,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找来看看。我是比较懒,图一个方便所以就直接在淘宝上找了代买门票的卖家。

各有利弊吧,希望大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好方法。

芭蕾和大马戏的演出如何,我会在接下来的游记里,给大家一个交代的

七、酒店预定

几个月前的泰国之旅,曼谷的酒店用Booking订的,苏梅岛的用Airbnb订的。

然而这次俄罗斯之行,用的是携程。

当然还是需要Visa卡完成付款。

前两天入住的酒店在白俄罗斯站附近,名字是帝国酒店。因为我们第一天抵达莫斯科的时间是晚上7点左右。考虑到过边检需要耗费不少时间,加上两个女生拖着行李箱在晚上必须尽快找到酒店并办理入住手续,选择一个机场快线直达的终点站附近来住宿再好不过。

之后几天里,我们都住在红场附近的一家布达佩斯酒店。哈哈可能很多人也跟我一样想起了那部经典的“布达佩斯大饭店”了吧。

八、APP下载

自由行有几个哪里都用得上的APP,比如说Google Map、Google翻译、极简汇率、猫途鹰

另外还有几个国内下了订单方便查询的APP,比如蚂蜂窝下载的离线游记、去哪儿网订的机票、携程订的酒店。

莫斯科当地,还需要“莫斯科地铁通”来支持一天需要经历多次的地铁出行。

这里特别提及一句“莫斯科地铁通”APP,它最大的好处是可设置成中文版的,快速搜寻到起点站到终点站需要怎么换乘。

还有一个界面是全莫斯科地铁的平面图,这个地铁图是中文和俄文双译的,所以俄罗斯人看着也很方便。在现实中,我们经常拿着这个地铁平面图询问当地人该站在哪一侧等地铁。

英文特别好的朋友,我也推荐Metro. 我们在向当地年轻人问路时,发现他们自己日常使用的就是这款APP。

九、境外保险

出境游都有买一份境外旅游险的习惯,一般都在开心保投保。

Day1 安全抵达(边检无比漫长)

故事得从抵达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说起。

俄罗斯海关的工作效率着实是低,我们排着队伍等了近一个小时才轮到过关。

而每个人过关所耗费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

我出行前给自己和同学各准备了一份完备的过边检材料,包括:护照原件复印件、邀请函、往返机票行程单、酒店入住单。

然而实际在边检过程中,她除了将护照原件取了,其他的材料一概不管。

这便是谢列蔑契娃机场的边检-

通过边检之后,随着机场的指示牌先去行李传送带取回旅行箱。

准备乘机场快线啦,还是跟着指示牌向前走

机场快线的自动购票机可以设置成中文模式,也算是给中国游客的一个小便利,这就是机场快线购票机-

机场快线的终点站是白俄罗斯火车站,其实紧挨着白俄罗斯地铁站。我们的酒店也在这附近,大概五六分钟的步行路程。

机场快线的内部-

抵达白俄罗斯火车站

拖着行李箱急急奔赴酒店,毕竟异国他乡的夜晚,两个女生实在不敢逗留。

这是那时拍摄下的一张照片,记录下自己眼中莫斯科夜晚的第一个瞬间。

当时很诧异这首都为何还有这么多电线杆,一点都不整洁精致。后来发现莫斯科有很多的电车还在运行着。这些电线不拆不动估计都是为了保留电车。

Day2 红场初印象+芭蕾舞剧

Day2 红场初印象+芭蕾舞剧

莫斯科时间毕竟比北京时间晚了5个小时,我们初来乍到还是有点小时差。但旅行的小兴奋又把这点小疲惫给扫干净了。

第二天一早便出发去红场了。

首先,买地铁卡。还是觉得一人一张更方便,而且比较了价格。平均下来,20次和40次的单价是一样的。于是我们买了多次乘坐的20次地铁票各2张。

价格表如下图-

疾驰的莫斯科地铁里总有人捧着书在认真阅读。接下来的游记里我会说一说自己去到过的几个值得一看的地铁站。毕竟斯大林大手一挥,苏联人是用建造宫殿的技艺来建造地铁的。

在剧院站下车,便是红场周围。跟随大众的脚步,即可发现那庄严厚重的红墙。

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位于克里姆林宫东墙的一侧。虽经多次改建和修建,但仍保持原样,路面还是当年的石块路,青光发亮,显得整洁而古朴。15世纪90年代,莫斯科发生大火,火灾后空旷之地成了广场,故曾被称为“火烧场”,17世纪中叶起称“红场”。古代俄语中“红色的”一词还有“美丽的”之意,由于译名时都只取了其中的第一释义,即“红色的”,久而久之,“红场”的名称就这样沿用至今。

红场周围,尽是景致。恢弘大气。

不远处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古姆百货前少女心泛滥的游乐场。

俄罗斯小团子被爸爸妈妈逗着拍拍照,好可爱。

古姆百货里解决了午餐

下午2:00在国家大剧院🈶️我们排除万难预订的芭蕾舞剧。

午餐过后便步行至国家大剧院。

我们将提前打印好的芭蕾舞剧的电子门票给门口的工作人员看过以后,进入了剧院内部。

这是代购发到我邮箱的电子门票↓↓↓↓

进场后还有大概半个小时才开场,我们寄存了厚重的羽绒外套以后,便四处逛了逛。

对了,遇见好多俄罗斯当地的女士都是在这整理衣帽的长廊里,换上了精致的小礼服。

我们再低头看看自己身上的卫衣,真是羞愧不已啊。

这是我们的座位

在芭蕾舞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们三百六十度欣赏一下剧场全景

现场交响乐团在准备着为即将开始的芭蕾舞配乐。

这场芭蕾舞剧名唤《舞姬》,女主角无比修长柔美的身姿令我生发出这世间到底是有天赐的主角。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高贵的气质。

芭蕾舞剧演出期间自是不能拍照的。

在谢幕阶段,我们拿出手机给谢幕演员拍摄了照片以作留念。

冬令时的莫斯科因处于高纬度地区,黑夜更为漫长。等5点钟芭蕾舞剧散场,出门见到的已是灯火阑珊的景象。

接下来去促姆百货买了💄

回酒店的路上,在一家卷饼铺买了卷饼吃。做卷饼的小哥超级热情。

白俄罗斯站对面的一间超市里买了一些吃的。
看到这些芝士就想起初中时读的那本《谁动了我的奶酪》🧀️虽然并无关系

吃到了甜得发腻发晕,只喝一口就丢了的酸奶

Day3 救世主大教堂+莫大+大马戏

一早起来,先收拾好行李,得换去红场旁边的布达佩斯酒店入住了。

白俄罗斯地铁站乘坐到猎人商铺站,一出站就是昨天看了一下午芭蕾舞剧的莫斯科大剧院。

沿着大剧院和促姆百货之前的那条道路一直向前走,中间一段路是类似湖滨银泰的名品街。在一家专卖皮草的店铺转弯,往前走150米左右,便能看见我们的酒店。

下午2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只是先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待晚上看完大马戏再回来办理入住就好。将充电宝、钱包等塞进小包里随身携带,便兴冲冲地踏上第二天的行程了。

从猎人商行地铁站乘地铁一号线(Red)到克鲁泡特金站,出口便可以看见救世主大教堂。

救世主大教堂(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位于莫斯科,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

教堂内部是严禁拍照的,这是规矩也是尊重。进入教堂内部,主教正在进行着一系列的仪式。望着精美绝伦的壁画和庄严的圣像画,周围虔诚的东正教徒们,心中自是十分尊敬。

离开教堂,也临近中午了。我们便在这附近寻一间餐厅吃饭。

搞笑的是我们看到一家门口用中文写着“手工面条”的餐厅,走了进去,结果递上来的Menu是不折不扣的俄餐。

哝,看来是吃到了假的手工面条↓↓↓↓

不过这个牛肉三明治倒还是挺好吃的,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吐槽配在旁边的这条腌黄瓜。

说到腌黄瓜,又想起大宝找到的那部重口味的暗黑动画 Mr.Pickles

吃饱喝足就继续回到克鲁泡特金站继续乘坐一号线到大学站。

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

我们本想乘一乘红色的双层观光巴士绕着莫斯科走马观花一圈。看到一个和蔼的大叔,便问了路。后来在交谈中才得知,大叔是本地人,从未乘过这给外国人坐坐的观光巴士。但就是这样一个其实完全不清楚巴士情况的大叔,在寒风中替用手机Google出了巴士的班次、乘车站点以及票价。最后还跟我们说,这个要900卢布一个人,其实不划算,而且就是在市中心这一圈,范围也不大。

暖心的大叔,好感动。

大学站一出来就可以看到国家大马戏的场地,需要走地下通道

也是在那里,我近距离得看到了驾驶电车的俄罗斯女司机,好威武~

在地下通道里遇见的流浪艺人。

南方的孩子见到大片大片白雪的心情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吧。先到大马戏前的雪地里面玩雪吧

且看霸王龙张开血盆大口在吃雪

一家当地人在带着小宝宝玩雪,又是彩色的小衣服,软软糯糯的像两颗小团子。一个猛子就扎进雪地里,萌翻了。

我们观看的大马戏时间是下午5点开始的,尚有几个小时可以自由活动。当然是要去莫斯科大学附近走走看看,接受一下俄罗斯最高学府的学术氛围的熏陶。

走了好长一段路,看起来是他们的生活区。

在那附近遇到一个女生,带我们走了一段路这才抵达了主楼。

途中看到一个戴着眼镜飞驰而去的小哥,那奔跑的矫健身姿,迈出的每一个脚步都在叫嚣着“再不去占座,我的第一排就要被人抢了,今天老师划重点,快啊快啊快啊”

接下来就是此次莫斯科之行遇到的最惊为天人的小哥,帅得无法无天。

我们走啊走,愣是没有看到一间便利店或是咖啡馆,真想坐下来喝杯热咖啡暖和暖和。恰好帅气小哥出现了,我问他这附近哪里有咖啡店。

结果他说这里都是大学校区,要进去的话,必须要有学生证才行。他问我,有没有学生证。

我15年毕业以后就没有过学生证这么威武的东西了,只能叹气答没有。可能是长得像个学生模样,小哥愣了愣,从口袋里掏出了他的学生证,说“就是这个”。

无奈我真是看不懂俄文,不然定要记住他的名字。

莫斯科大学只能远观,不可进入,也是一点小遗憾。

作别冰蓝眸子的帅气小哥,我们返回大学站旁边的商场去吃晚饭,算算时间,吃好晚饭刚好去看大马戏。

这间咖啡馆的咖啡还是很好喝的,主食里面有一个面虽然甜甜的,还是比起其他重口味的俄餐,要让我们这两个异国人能接受得多。

大马戏的电子门票,代购在第一时间发到了我的邮箱,出行前,我已打印好。这就是门票的样子↓↓↓↓

大马戏吸引着可爱的糯米团子们

大马戏原则上也是不允许拍照,不过中途很多当地人都拿出手机来拍。所以我们也不开闪光灯,偶尔拍几张。

大马戏着实精彩,一开场格外梦幻。

各个环节由小丑串场,衔接得很棒。

散场后,糯米团子们还在玩耍

Day4 谢尔盖耶夫镇+超市购物

谢尔盖耶夫镇,位于莫斯科金环线上,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全镇以圣三一修道院为中心向四周延伸,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是俄罗斯著名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  ​​​

前往谢尔盖耶夫小镇,需要从猎人商行站乘坐一号线到共青团站,在共青团站下车后,沿着指示标走到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在这里购买谢镇的火车票。

顺道参观了号称金碧辉煌的共青团站

在去往谢镇的小火车上,我们遇到了一个爱笑爱学习的俄罗斯姑娘。

由于火车这一路经停好多站,且都是只用俄语报站名,所以我们并不知道自己该在哪一站下车。正好对面坐着这个姑娘,就询问了她。

她说自己坐三站就有下车了,没法提醒我们。于是她高声询问了这个车厢的其他俄罗斯人,终于发现有一位大婶是在我们前一站下车的。于是就跟我们说跟着她,她下车的时候我们就在下一站下车。

结果过了一分钟,另一个俄罗斯人拍拍那个姑娘,看来是不会说英语。她拜托这个姑娘告诉我们查询了火车的网站,我们想去的谢镇是11:34到达,是准确时间,让我们留心。

超级暖心啊,一整节车厢的俄罗斯人都在为我们这两个中国姑娘操心。中俄友谊地久天长

后来这个姑娘一直在跟我们聊天,她的英语非常好,我这点蹩脚英语应付不了的时候就Google翻译。

她说这里的巧克力其实不好吃,说这话的表情很逗。后来买了一堆巧克力做小礼物带回国,自己尝了尝,才知道那是实践出真知的感悟啊。

她从自己的双肩包里掏出来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学“Hi”的中文,我告诉她是“你好”,顺便将笔接过来写在了她的本子上。

她把本子转过去,有模有样地学写汉字。写得真还不错的。我竖起大拇指夸她,结果她嘲笑自己写的是Russian Chinese,也是个逗趣的Girl

她下车前说要跟我们合影,我们当然很高兴。先是她用自己的手机三个人自拍了一张,然后我用自己的手机自拍了合影。实话说她手机里的我们更好看。

抵达谢镇,出站以后,要走上十五分钟的路程才能望见圣三一大教堂。

沿途是镇上居民的住房,色彩也是十分丰富。

圣三一教堂似乎披着童话的外壳,蓝色的洋葱头跟Kisses一样戳中了少女心。

好像置身于童话世界里,随时会见到蓝精灵和格格巫。

天空不再阴霾,这些胖到飞不起来的胖鸽子在翱翔。

当天下午三四点离开了谢镇,还是乘着哼哧哼哧的小火车回到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

先坐地铁去了阿尔巴特站,看看传说中的阿尔巴特大街。

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一家排队排到了店门口的餐厅!

难以置信!

到目前为止,我的认知是战斗民族对食物完全没有兴趣的好么。

然后继续乘地铁去基辅火车站。

因为那里有俄罗斯本地人常去购物的商场和超市,是时候囤积物资了哈哈哈

在超市买了鱼子酱、巧克力、果汁、牛奶、酒等等。结账的时候收银员要求我出示护照,我一边从包里取护照一边对她说“I'm 24 years old”引得身后的俄罗斯大叔哈哈大笑,他跟我说“你看上去好小,以为你是未成年,可不能买酒”。

Day5 一只蚂蚁+克宫+普希金餐厅

Измайлово是莫斯科东区一个极有名的地方,占地24公顷,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历史建筑艺术与休闲综合体,也是最大的实用装饰美术品和民间工艺品展览会和大卖场。虽然不过十年的历史,但游人如织,十分地热闹。它坐落在一个叫银葡萄池塘的岸边。

根据Измайлово(伊兹马伊洛沃)的俄文读音,中国人就戏称它 为“一只蚂蚁”。

我们还是从猎人商行出发,需要换乘地铁三号线到游击队站下车。

再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一只蚂蚁市场。

Измайлово里面的房子都是木建筑,是全国各地来的能工巧匠用手工精雕细刻而成,那些彩色的镂空窗棂令人产生各种遐想,高踞于房梁之上的木头熊憨态可掬。

走在Измайлово大大小小的彩色建筑中间,就仿佛置身于一个洋溢着浓浓俄罗斯气息的建筑艺术博物馆中。

像不像乐高乐园

淘宝倒真是没有淘到。

想来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这里相当于周末市场,我们来的这天是工作日;二来寒冬里出来摆摊的商贩估计也减少了许多。

我们在这里的一间小咖啡馆喝了一杯拿铁便离开了。

下午前往克里姆林宫

途经的风景

克里姆林宫于我而言,是整座城市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承载了我对这个国家的所有幻想。

从13世纪起克里姆林宫就与俄罗斯的所有重大历史政治事件有关。这座宫殿14世纪到17世纪由许多出色的俄罗斯和外国建筑师设计修建,是王子的住所和宗教中心。

一个俄罗斯谚语这样形容雄伟庄严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世俗和宗教的文化遗产,它既是政治中心,又是公元14~17世纪俄罗斯东正教的活动中心。这里过去是统治俄罗斯帝国的多代君王的皇宫,十月革命后是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和政府的所在地,今天又是俄罗斯的总统府(议会和政府现已迁出克里姆林宫)。可以说,从公元13世纪起,克里姆林宫就与俄罗斯的所有重大政治事件有关,它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莫斯科大公国发展至今日横跨欧亚大陆的强大国家的全部历史。

进入这红墙之中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在总统办公室把一支派克金笔、一个控制核武器的密码箱连同一个1700万平方公里领土和1.45亿人口的大国甩手交给代总统普京。说了句“要珍爱俄罗斯”,便转身离开克里姆林宫。从此,一个处于百年来最困难时期的俄罗斯进入普京时代。

附近一件16世纪的奇迹是沙皇大炮,长5.35米,口径40厘米,重40吨,本用于守卫莫斯科河渡口与斯巴斯基大门的,但一直没发射过。

普大大办公的地方

很威严的政府办公大楼

进出的公务用车竟然都是福特

从克里姆林宫出去才能重新购票去参观武器库。站岗的哨兵好帅

武器库的门票是每人700卢布。

参观这种地方跟之前参观文莱的皇家博物馆是同一种心情。哦,你们好有钱。

有出售纪念品的地方,我想着不管怎么说,这里也是武器库,买个小套娃回去做个纪念吧。

从武器库出来已经是五点多钟了,此时已是夜幕低垂。

今天的晚餐决定在普希金餐厅解决。

哪怕只记得一首《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也不妨碍我来普希金餐厅饱餐一顿的热情。

沿途的风景不要太迷人。

这栋流光溢彩的建筑就是普希金餐厅。

先去负一楼将外套、帽子、手套寄存好,再回到一楼坐下。

我们两个女生点了两份主食、一个甜品、两杯咖啡,费用折合成人民币是600元左右。

无奈食物的味道依然无法欣然接受啊。

好好的牛肉为什么不能做成牛排呢,非得把它剁成肉泥然后和芝士什么的混在一起变成一颗硕大无比的大肉团子,跟中国的红烧狮子头一样。

Day6 联邦安全局大楼+古姆百货

前苏联令人闻风丧胆的克格勃,在诸多近现代史料里总能看到关于他们的传说。

前苏联的克格勃、美国的中央情报局、英国的军情六处、以色列的摩萨德,都是拥有传奇色彩的世界四大情报机构。

随着苏联解体,克格勃也变做联邦安全局,继续为俄罗斯联邦效力。

当今俄罗斯政坛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普大大也一直以自己前克格勃特工的身份为豪。

来到莫斯科,我最最想亲眼目睹的便是这座大楼——前克格勃总部、现在的俄联邦国家安全局。

古姆的冰淇淋🍦

来到莫斯科,不能错过去看地铁,莫斯科地铁有80多年历史,出了名华丽也是到莫斯科的必去之地,世界最复杂的地铁,整个地铁就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每一个站都不同,每一个站都有惊喜,特别精致,马赛克,浮雕,壁画,雕塑,灯饰等等,都是时间的见证者。

当然也完全没必要安排什么地铁之旅,就在去往各个景点的途中,就可以经过很多值得一览的地铁站。

在夜色中独自璀璨的莫斯科🌃

我在朋友圈写给这次旅程所遇到的战斗民族的一段话,在此,也想与诸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