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一路向南(二)——2017年春节海南自驾游

2017-02-12 00:48 131/0
  • 出发时间/2017-01-21

D5

行程:海口——三亚海南环岛高速)
里程:290KM
住宿:三亚初见海景空中花园客栈
消费:合计  1597 RMB
          早饭 50                     午饭 80                               晚饭 688
          住宿 559                  鹿回头门票  180                  滴滴 +公交  40

早上6点半左右“北部湾一号”到达海口秀英港,确实需要12h跨越琼州海峡。下船后就觉得天气果真是一下就暖和了,取到车就跟着高德奔向环岛高速。清晨的海口尚未苏醒,气温刚刚合适,没有太热也没有太冷,沿路都是整整齐齐高大的椰子树,在海风吹拂下轻轻摇曳,映衬着规划有序的城市建筑,让人打心眼里喜欢这座干净的海滨城市。海南的高速不单独收费,但是过路费包含在油费中,因此油价比成都要高一元多。所以,最明智的方法就是过海之前,在北海或者湛江把油箱加满。我们是在北海下高速的路边看到一个中石油就加满了的,跑了两天没跑几十公里就没再去添满(广西到处都是中石化,中石油少得可怜)。没得收费站有个问题就是,偶尔会有摩托车也在高速上跑早饭是在服务区解决的,作为一个四川人觉得粽子还比较好吃,其他就不评价了。
       春节的三亚超级人多,我们还算是提前2天去的,进了三亚地界就看到对面环岛高速堵成长龙还好我们这边没堵起,下了高速进城就开不动了酒店在三亚湾,相当于老城区,2KM走20分钟等我们到酒店那边都是12点了。美女老板很热情地下楼迎接,指引我们把车开进小区,给保安说好停车费用(停一天20元),先办理了入住,但是住不进去,客人还没退房于是决定先去附近把中午饭解决了,我们一家就穿着几层衣服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出去找吃的了(满大街都是穿夏装的人儿,只有我们穿秋装)住的酒店就在三亚湾边边,旁边的背街小商业还不错,有很多小餐馆,卖海鲜、川菜、东北饺子、面条什么,结果老公选了一家名叫“百年砂锅居”的店,想着这一路过来没吃过砂锅还不错。结果,一个个菜端上来就傻眼了,成都筒子表示很长见识:一锅白水煮的粉+丝丝东北酸菜+丝丝肉就等于酸菜拆骨肉砂锅,10元一小碗的蔬菜拼盘里面还有虫子不建议四川同学再去冒险!好在大家都会自我安慰:走到外头来了,多多少少都要上点当受点骗,何况这是三亚
       我们订的是豪华海景套房,资格一套二的房子,侧海景房,客厅和卧室的阳台都能看到海。拿到房间钥匙进门的时候相当惊讶,田园+简欧风格的,色调搭配看着舒服,客厅有冰箱电视,厨房里面电饭锅、炒锅、餐具、调料、大米、面条都有(老板说是前面的房客留下来的)。我们没有申请开火,居然煤气直接就能开,要是多住几天才巴适喔,自己买点海鲜回来加工一家人轮着洗澡,洗完后老妈休息了会儿,稍微恢复了点元气就张罗着要把换下来的衣服洗了(说是太阳大、风大适合洗衣服),在这里对身体不太舒服还这么勤快的老妈手动点赞(我们的衣服可是自己洗的喔)。门外太阳太耀眼了,大家又疲惫不堪,于是商量在酒店先好好休息下再出门。结果老公咖啡喝多了,半天没睡着;跑到老妈卧室门口去听呢,老汉儿还在斗地主......为了不辜负这难得的美好时光,总指挥号召大家出门了,目标是:鹿回头。收拾好东西,全身裸露的地方抹起防晒霜、带起墨镜、撑起太阳伞就出门了(结果风太大,根本无法撑伞)。鉴于城内的拥堵,我们选择了坐人家的车,于是约滴滴,奇怪的是半天都没有接单的,本来想实在约不到就坐公交算了,结果在准备放弃的时候就有人接单了。司机是个东北大姐,告诉我们她们冬天来过冬,其他时间在东北,这会儿趁空出来跑滴滴(东北人也很拼喔),一路摆条比较愉快,但路况就没那么愉快了,要到鹿回头那边的时候,右转弯差点都转不过去,阵仗太吓人了
       五点过的样子到鹿回头,车程大概半小时,不堵的话估计15分钟就能到。提前在同城买好了票,考虑到大家都累了,可能不太想走太多路,就订的门票+来回观光车票,45/人,在售票口旁边网络售票窗口换票坐车上山。鹿回头可以看鸟瞰三亚全景,据说夜景更棒,但我们时间有限只有白天来耍了。在顶上可以远眺大东海,但我没去过大东海,也不晓得哪里是,看凤凰岛还清清楚楚的。天气很好,看着白云下碧海上的三亚城还是蛮漂亮的,具体见照片哈。景区不大,我们半个多小时就转完了,然后排队坐电瓶车下山,在门口看到有到第一市场的公交车,就跳上去了。
       今天的主打就是晚饭,晚饭计划在第一市场吃海鲜公交在第一市场旁边的主路上下的,然后直接用高德导“林姐海鲜加工店”,穿过一条巷子右转,再走个几百米就到了,还是挺好找的。根据蜂友的提示,要找服务员去帮你选海鲜才行。不到5分钟,就有四五家像我们一样的了,在服务员的带领下,大家就组队买海鲜去了。她会事先问我们想买什么,龙虾、皮皮虾、和乐蟹、基围虾、生蚝、扇贝、蛤类、鲍鱼等等,一家还只能去2个人,一个负责买一个负责提,简直一流水线作业。了解到大家的意向后,第一站就奔向龙虾摊摊,服务员告诉我们哪种是100,哪种是150,原话记不到了,反正是150的划得来,个大肉多。然后是买蟹、买虾、蛤类生蚝扇贝这类有壳壳的东西在一家卖,老板的报价与服务员事先给我们说的价格一致,我们要买什么也是直接就装袋了,基本没挑一样,不晓得是不是人太多了,反正跟攻略上介绍的有些差距。其实这个第一市场没得好大,总共只有十来家卖海鲜的,同样的东西不超过2家在卖,卖鲍鱼的都是怀里抱个盆盆走起卖个头比较小的鲍鱼要20元一只,比成都青石桥卖得还贵喔,杀价10元杀不下来,索性大家就都没买生蚝比北海贵,这边20元8只,那边一打,服务员告诉我生蚝是从北海运过来的不到二十分钟,全队人员都采购完毕,这速度也是杠杠的,我家四口人总共买了八样(详见菜单),算队里买得最多的了想着几千里路都跑过来了,这点咋个都还是该舍得的。对一个吃货来说,对一个城市美好的回忆绝对有一半是美食买海鲜总共花了388,加工费花了252,再加上蜂友力推的芒果汁和芒果沙冰,这一餐下来接近700。当然,大家也是吃得很嗨很满足由于生意火爆没有位置,我们就和同队的宁波一家5口拼了个大圆桌,边吃边摆条。她们一家是从文昌那边耍过来的,说在文昌买的渔民刚打回来的,便宜又新鲜,我们买的22一只的和乐蟹,她说那边30元买了一小篮其他东西也很便宜羡慕不已啊,下次再去三亚就从文昌那边耍过来了。不过她们住的酒店没我们划算,她们是500一标间,看着我手机上拍的酒店照片,表示羡慕不已

海口过来,一路越走越阴,还时不时飞起小雨。幺舅打电话过来说琼中今年天怪,天天都在下雨,平时这个时间都是大太阳......心头一下就巴凉巴凉的,害怕三亚也下雨,害怕白过来一伙在石梅湾出口附近,天色就渐渐变好了,到了三亚地界,居然能看到蓝天白云,心里窃喜、感激

百年砂锅居——食物与图片的对比——简直不摆了
PS:点餐时还听到老板抱怨服务员给前面那位客人的饭舀多了

我们在三亚湾这一晚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吧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洗衣机,不然就完美了。在北海北部湾那晚有洗衣机,可是又没有衣服洗

床上用品干净,经我灵验的鼻子检验过,有洗衣液混着阳光的味道,非汗味儿。申明下,我不属狗哈

天蓝蓝,海蓝蓝,云白白,风轻轻......这里是成都人的桃花源

亮点是光束

椒盐皮皮虾,味道超级好,是我们认为最好吃的一道菜,完全驱赶了前一天在北海老街的噩梦

哈哈,最贵的一道菜,辣炒龙虾。龙虾一只150,加工费70,头拿来熬粥,身子一般是用蒜蓉蒸的。四川人重口味嘛,就弄了个辣炒的,目测比拼桌的蒜蓉味道的好吃龙虾的肉超级有韧劲,而且壳壳里头的肉也多,肉质回甜也不错,是老公的最爱,推荐大家消费哈

白灼基围虾,爸妈觉得新鲜得很,但我觉得还差点一样。主要是肉质回甜不够,感觉没有青柠里面配那个虾甜。不过还是不错啦,30元这么大一盘

香辣和乐蟹,蜂友力推的,也是老板家的招牌菜。不晓得是不是不喜欢吃蟹,反正没吃出来有好特别

海胆蒸蛋,一直心心念的海胆蒸蛋,北海那边没发现有海胆。蒸蛋的味道倒是比自家弄的要鲜一些,但是貌似没找到海胆肉在哪里一样,除了外头那个带刺的壳壳就是里面跟蒸蛋相隔的一层皮膜。哪位同学科普下

生蚝、扇贝都是蒜蓉蒸的,不是烤的,所以老公觉得味道赶不上在侨港美食城吃那个烤的菜是一样样上的,扇贝上来时埋头苦干去了,没来得及拍照挑翘先生说扇贝比生蚝味道好

辣炒芒果螺,壳壳都是打开的,新鲜度满分,味道也还可以

蜂友们力推的芒果汁,确实没加水,厚重的水果味道,一份有一大壶。芒果炒冰也不错,老妈说炒冰味道更好。遗憾的是吃完了才想起还没拍照,于是就只有剩下这一小杯儿出镜了

加工费,我想说真的不便宜。想想是三亚,也能接受了,咋个还算是明码标价,没吃出天价海鲜撒

晚饭后消食,从第一市场走回酒店。在三亚湾沙滩上耍了一会儿,对面的凤凰岛甚是夺目呀
PS:回程又见小偷,2年轻小伙子,长得贼眉鼠眼的,一看就是副偷儿像;在某一商场外面,离屈臣氏没得好远,赤裸裸地打量走在我们前面那几个笑得忘乎所以的女的,又盯着我们观察,然后又跟着我们走我们可是有两个男的同行喔,还有个大胖子那眼神,太TM肆无忌惮了,还尾随我们......想着背后就有阵凉风嗖嗖吹来。感觉他们应该有同伙,不会只有两个人,就赶紧拉起全家加快步伐。为了提醒那几个女的,还时不时回过头去看看,她们太(。・∀・)ノ゙嗨了,不晓得有没有发现前面善意的提醒无独有偶,在另一条街,居然又看到了一个疑似小偷的男的,也是一小伙子,尾随我们走了好几百米老汉儿表示只要他敢过来,就把他收拾了瞬间就有安全感了出门在外一定要记得带男的,不然太危险了,从贵阳三亚,简直是够了但还是讨厌不起三亚

D6

行程:三亚——琼中
里程:约200KM(包括三亚市内行程)
住宿:琼中亲戚家
消费:合计 881RMB
          早饭  75                             午饭 178                    停车费  20
          天涯海家门票 368              加油费 220                 其他  20

今天的行程是去天涯海角,下午跟大部队一起回琼中岭头农场(远房亲戚家)。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先退房再吃早饭再回来取车。趁老板还没过来的空隙,上到顶楼欣赏了她家漂亮的海景露台。海天一色,碧波蔚蓝,椰绿风徐,阳光恰到好处地把三亚湾染成了金色......此景如此美好,自难忘对面的凤凰岛已成点缀。早饭是咨询老板后定的,还是在酒店旁边那条小街,离昨天那家伤心砂锅不远,叫“幸福后安粉”,排了长长的队伍点餐,要了四碗后安粉和一个粽子,点餐够等但上粉很快。看着简简单单的,感觉像内脏汤加了滑肉,味道却出奇好吃,再配上海南牌黄灯笼椒,味道也是棒棒的。我吃的纯白味,汤很鲜很赞,不枉费排了那么久的队
       在三亚的时间有限,又带着爸妈,就选了网上评价比较可以的天涯海角。由于到琼中有点远以及其他一些顾虑,就没再安排去南山寺。天涯海角其实也是玩海边、走沙滩,里面有些玩耍的项目:坐各种船出海、潜浮等等,目测耍项目的游客不多。我所了解到的耍潜水等项目去蜈支洲岛,冲浪去万宁。哥哥他们一家从亚龙湾耍过来,觉得天涯海角的风景胜过那边。大年初二我们去了趟石梅湾,还是觉得天涯海角的水更清。我们是在同城买的门票,买好后给你个含有二维码的短信,凭二维码在团队通道那边扫一下就进去了,还是比较方便。景区游玩路线就是沿着沙滩一直往前走,走到刻有天涯两个字的大石头那里,就算到了终点,然后再原路返回。我们是去的时候一直走的海边,回去走的景区绿道,一路踏着浪、踩着沙,走走拍拍......
       中午在景区前面5KM的镇上,选了一家美团评价可以的湘菜团购,结果人家说这两天蔬菜什么的都涨价了,不能使用团购券。于是点餐,清炒蔬菜都是28一份,剁椒鱼头58比成都便宜不少,果真是蔬菜涨价索饭毕接近2点,就上高速跟他们汇合,结伴回琼中

老板家漂亮的露台

花开好了

露台俯瞰三亚湾全景

幸福后安粉

天涯海角景区入口大道

游客很多,水很清。除夕前一天,这边就已经进入春节模式了。我们下午一点左右出景区,看见即时入园人数统计已高达一万多人了

爸爸笑嘻了

据说年前几天,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班飞机降落

上图是iphone6s拍的,下图是华为Mate9拍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还是多支持国货吧,这画质秒杀水果

浪花拍打脚踝,有特殊按摩功效喔

哈哈,以前都是听人家说在景区要排队照相。在这里,也真的实践了一把,大家多自觉就排成了一小队,一家人一家人地拍,超级有秩序。旁边突然来了几个人,让小朋友打头阵,后面大人就梭过来,结果一下就被队伍后面排得焦急的群众吼得瓜兮兮的,灰溜溜就走了

同学,明明很烫脚好不好,还故作轻松......很酸爽吧

D7 - D8

这两天在琼中县岭头农场蹭吃蹭喝蹭睡,接待我们的是舅妈家的三姐妹,大姨、四姨、幺姨以及她们的家人。从四川河南赶过去的远房亲戚有四家人,加上她们的亲姊妹及家人,在大姨家过年的亲戚有40多号人,比一个旅游团还多但是热情好客的她们,一点都不嫌我们麻烦,各种好吃好喝招待,据说过年这几天鸡鸭都宰了近30只还提前为每家准备几大件没撒过药的芒果,走的时候又给大家装了本地特产:胡椒、蜂蜜什么的,简直比海南的太阳还热情让我们这些客人都不好意思了,真的是很感动......特别是我们还只是远房亲戚......只想说琼中人民真的很实在很热情

琼中县城,离岭头农场大约半小时车程。由于琼中县在中部山区,所以基本没有什么旅游收入,农业是经济支柱,管辖范围内有很多农场,岭头农场就是其中一个,产茶、橡胶、槟榔等等。虽不能与海南其他城市相比,但据说近年来也在慢慢发展,祝愿她越来越好

岭头农场内住家户门前的木瓜树,硕果累累啊

长得像黄皮,个头又如鸡蛋般大小,连大姨也突然想不起来名字的水果

四姨家房前的木瓜树

招待所周围的风景,是假槟榔树,不会结果

左右两排假槟榔树,就像守卫招待所的卫士

招待所前面还有个操场,有个篮球场,还有一些健身器材,灰常不错哈

大姨家的团年饭。大姨退休后在农场的小街上开了一家餐馆,口味偏四川,生意很不错,给我们做的团年饭也是味道棒棒的

大姨爹抱了个超级大的菠萝蜜出来,这几个能干的亲戚剥菠萝蜜剥得热火朝天

菠萝蜜划开后,取出一个个的小果实(就是我们平时在超市买那种椭圆形的),然后划开,取出核,把果肉放在盐水里面浸泡一小会儿,然后再清水洗净沥干就可以吃了我们在成都买的都是没熟就摘下运过来的,弄点乙烯催熟就卖了,所以味道不好。大姨家的菠萝蜜是在树上长熟才摘的,所以特别香甜,都快赶上榴莲味道了

剥出来的核也是有用的,洗干净以后用清水煮,就像煮豆子一样。据我妈说,吃起来粉粉的,味道还可以

幺姨家的团年饭。由于初二我跟老公去石梅湾玩了,就错过了四姨家美味的午餐,晚餐也是大家都在等着我俩,忙忙慌慌的就搞忘了拍照留念了,甚是遗憾。由于听我妈摆,我在南宁没吃到椰子鸡,心欠欠的,一路都在吆喝要回南宁吃了才回成都。幺姨就说要给我做地道的海南椰子鸡中午到了她家,舅妈就给我舀了一大碗有鸡爪还有很多椰肉的椰子鸡汤,满满的都是爱呀鸡汤微甜特香,椰肉软糯爽口,鸡爪入口就化渣了,味道简直不摆了。据说,幺姨在砍椰子的时候,不小心把椰汁都洒了,不然味道会更好。而且热情大方的幺姨,居然放了两只海南鸡炖椰子鸡汤,所以大碗里的汤会有油油的感觉。
PS:据说海南鸡都是从小阉过,所以会一个劲地长肉,因此味道肥美。煮椰子鸡就要用这种鸡才好吃,所以各种煮菜攻略说的都是文昌鸡呢。回成都后我也尝试在家做了一次椰子鸡,简直赶不上幺姨的一半好吃,分析还是鸡的缘故

心心念的椰子鸡汤,终于达成心愿满足了,谢谢幺姨

在农场随时一拍都是美美的,喜欢这种伸手就能摸到天的感觉

据说这是万泉河的源泉

醉美金色夕阳

D9

大年初二,原本是带着哥哥一家或小侄儿去石梅湾的计划,变成了我俩的逍遥游。从琼中到石梅湾,要走很长很长的一段山路,严格按照各个路口的限速来走,从县城到石梅湾要两个小时。
       石梅湾因为非诚勿扰而闻名,有两个大的五星级酒店,一个是威斯汀一个是华润的艾美酒店。我们是误打误撞,把车停在威斯汀酒店外面,穿过酒店大堂,就来到了石梅湾海边。相对于天涯海角和鹿回头景区的人,这边确实清静多了。石梅湾属于万宁市,万宁号称海南冲浪圣地,所以石梅湾的浪也是超级的大,一个大浪打过来差不多有一米高。一遍一遍地感受着海浪扑过来褪去再扑过来又褪去的乐趣,恍惚间会有自己在大海中间的错觉沿着沙滩走一圈就是海边不下水玩法的标配脱了鞋,感受着这片儿的沙细沙粗,这里的浪大浪小,体会着各种细微的变化,竟也觉得心境悠然
       出来的时候路过华润万家超市,拖起老公逛了一圈,买了海鲜大礼包(比淘宝还便宜)、椰树牌椰肉椰汁(主要是淘宝上清一色都是椰树椰汁,不含椰肉那种,估计只有在海南本地才能买到含椰肉的椰汁喔。一件24瓶88元)、春光的黄灯笼辣椒酱礼包(一盒里面6小瓶,适合送人)、椰子饼等等。这个超市真心不错,东西全而不贵,还有个区域专门卖特产。结账的话是华润业主就有打折优惠,游客就没啦,不过也还好,东西资格也不贵,推荐在石梅湾游玩的筒子们耍好了去淘宝哈
       石梅湾附近没什么吃的,我们准备出去了找吃的,结果顺着去游艇码头那边开,就误入藕花深处了。一度以为路走错了,看着高速就在旁边,咋个都上不去,好着急喔看到个老乡,问了下才晓得这是老路,还是能走到高速上去,只是要远点,这才把心放在肚子里慢慢走。居然偶遇一片菠萝地,哈哈,原来菠萝是长在地上的。快速掠过的时候会以为是芦荟,走近了才发现芦荟中间有个芯,长了个菠萝在里面,好神奇喔可惜没拍照哈。然后跟着上高速的导航,居然又跑到日月湾去了,简直太神奇了,这边游客就多了很多,有很多小吃,我们就在路边的小吃摊解决了晚午饭,只是那味道简直不敢恭维。在那边看到有黄黄的椰子,个头比青椰子小很多,老板说区别就在于黄的小的椰汁要甜些,所以卖15一个,其他大个头的青椰子都是10元。于是,我就买了2个黄的甜的带回去,结果一拿出来就被笑话了。大姨说她们这边椰子烂在树上都没人要,我们还要花钱去买妈说刚刚四姨爹还在摆,小商贩要骗不识货的外地人,说黄的小的好,价格也卖的贵,外地人都要买,只有本地人不买太晕了,就直接把这两个饱受争议的小黄送给哥哥和舅妈他们了据四姨爹介绍,黄的小的,跟个头大的那种黄青黄青那种味道超不多,但是汁少,肉也不多

提鞋青年背后就是威斯汀酒店,只去感受了下卫生间,应该喝个下午茶的

海浪汹涌,裤子一下就打湿了

我跳~~~

离地~~~

再跃~~~

终于腾空了

我也脚痒

再跳一个

有可以冲浪的滑板,看着就比较刺激

提鞋小分队的同学

是不是碧海连天的感觉

手机也能拍出单反的逼格,再次惊叹华为的强大

我最喜欢的一张

海边嬉戏的小朋友

回岭头茶场必经的山路,沿路风光秀丽。哥哥说去亚龙湾那个森林公园还赶不到这沿途的原始热带风光,果真是美美哒

D10

由于担心回程严重堵车,今天的计划是幺姨家吃完午饭就往海口赶,尽早过海,最终要在南宁住,仍旧定在来时住那家酒店。
       由于过来几天都还没去参观周围风光,也羡慕舅舅说他闻到了茶花的芬芳,就拖着老妈当向导(昨天大姨忙得都没咋个睡觉,大清早就把这群四川亲戚带去参观了),去后山走了一圈,看到了结果的槟榔树、挂满椰子的椰子树、挂满木瓜的木瓜树、可以割胶的橡胶树、胡椒树、一梯一梯的茶树......也算是认识了些热带的特色作物
        在幺姨家吃好了椰子鸡,满足地填满胃后就开始回去的旅程了。从琼中海口很近,走中线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来的时候从海口三亚是走的环线高速,所以要走三个多小时。下午2点过刚到秀英港排起队,前面那艘船就装满了,然后等了一个多小时,4点的样子上我们这艘船。海口这边汽车过海还是比较方便,像过年这种人多车多的时候,直接汽车排队就行了,队排好后就下去一个人,拿着行驶证、身份证在车进去那个码头边上买票就行了(3号窗口,一二号在正门口的大厅里面),一车400多,还含一个司机的票,其余人是42一张,总共买下来花费570,里面包含有30的保险,确实比北海那边过海便宜了800多。上船程序跟北海不一样,所有人跟车一起根据门卫指挥放进码头,快上船的时候乘客下车,司机把车开进去摆号就ok了。过年期间人多,有些不自觉的司机就东卡西卡的,着急得很呢,我本以为先上船的车在里面最后才开得出来,还打着自己的小算盘鄙视着那些卡位的人呢。结果后头才晓得,车是从船尾进去的,前面的
停在最里面,也就是船头位置,反而会最先下船。所以,经验是:先装船的先下船!
       到湛江徐闻码头这片海比较窄,当天天气好,也风平浪静的,所以老妈没再晕船。四点过驶离秀英港,五点半就看到徐闻码头了,但是船一直在海上漂起,理由是没有泊位,原因是春节期间所有航线都加了班次大家都等着靠岸,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于是,这等待泊位的时间,比海上航行时间还长,我们差不多八点过下船,在船上等待的时间吃了碗方便面对付,取到车后就一路狂奔。大概9点上高速,夜里1点才到南宁酒店,真的是风雨兼程啊,一点也不美妙
PS:结果第二天一大早过海的舅舅队伍就没有出现我们这种情况,顺顺利利一个多小时就过海了。总结:还是要大清早去过海比较好!

领导巡查工作

胡椒树

茶山

远眺岭头农场

这里是一个小社会,什么都有。呼吸着这么纯净的空气,吃着原生态的蔬果,在这里生活的人估计都会长寿

茶厂

学校

招待所

超市、小吃店、药店、菜市场什么都有,基本能自给自足。晚上还有开着摩托巡逻的保安,简直不错哈

要离开了,突然觉得不舍

离开时经过琼中县城时抓拍的

不舍海南那长在树梢的白云和蓝天

秀英港排队过海

驶离秀英港

双鱼果真喜欢海,连个港口都觉得很漂亮呢

船舱里面暖和,外面海风大,还是要穿厚点才抵得住

天色近黄昏

海上日落

等待泊位时的晚霞,安抚了我们受伤的心

八点过,终于靠岸下船。大家都是一脸茫然,人都等忧郁了

D11

本来说号的早上睡到自然醒,结果九点不到就醒了我们可是夜里两点才睡觉的呀。洗了澡出门都快10点,爸妈早已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先办了退房,直接把车开到万象城停到,飞奔到万象城准备买点赶路的吃的,因为今天行程更紧,老公坚持要开到遵义
       超市逛完不到10点半,先给爸妈拿了点果腹的,准备吃个早午饭就从南宁出发。心心念的椰子鸡已经吃了,那么就去5楼的外婆家吧,结果人说还没开始营业。又往楼下走,突然觉得去吃个南宁本土菜也不错。结果,在我前面已经有几位在等位了,我就捡样把菜单拿到先把菜点好排队等着。大概11的样子拿号入场,等我们坐下的时候,外面等位的筒子就跟那晚我们看到的一样一样多,瞬即有种满满的成就感他们的号还是多特别,分2位第1号、第2号,3-4位第1号,6位第1号等等。上菜速度不是很快,可能跟厨师还没全部到位相关。事实证明这种等待是值得的,味道确实很不错,用四川人的舌头去评价都不错喔12点半的样子吃完,从万象城出发,一路奔向贵州
        可能是我们走得比较早,沿途路况都很好,开到贵州全程没有堵车的情况。途径广西某服务区下来上厕所,看到吃方便面的人都要站到厕所边边上去了。服务区的小卖部里塞满了人,还有些人抱着个盒子都找不到地方放很庆幸我坚持在南宁吃顿好的再赶路,不然下场跟他们一样
        在万象城买的金枪鱼三明治、蔬菜沙拉、水果沙拉以及面包,就是我们一家的晚饭,都在车上解决的。当然司机就是我这贴心助理全程服务一口口喂得精神抖擞的,到贵阳快7点。我看老妈有点晕车,情况不是很好,固执的司机非要一鼓作气开到遵义下,犟不过他,就联系以前进修的朋友,咨询遵义高速出口是哪个区,住哪里位置比较方便,方便明天上高速。结果朋友劝我们不要住遵义,说过年期间贵遵高速堵得不能再堵,劝我们回成都毕节泸州那条线。于是又临时改变计划,住在了毕节大方县。1个标间+1个单间,280,是全程除了三亚最贵的,也是条件最差的,这就是贵州啊,让人爱不起来。

招牌老友鱼,味道非常赞

招牌的螺蛳粉,老爸说没那天早上在螺公堂吃的好吃

香猪肉,果真很香

柠檬鸭,号称广西特色喔,味道很特别,用了柠檬和很多泡姜。个人觉得味道还可以,就是鸭子腥味尚未完全除去,还有鸭子太肥了

D12

早上一碗原汤牛肉粉后离开大方,跟着导航顺利开回了成都。需要提醒广大车友的是:从毕节贵州的高速路况好,而且限速合理,最低限速都在100,多数都是120,非常好开。我们进了四川的路线是泸州内江,再分路上了成安渝,从二绕回的城,全程真的是一点都没有堵车,开得非常Happy。早上吃完粉后9点出发,下午3点过就到家了
PS:贵州的牛肉粉真的不是盖的,作为一枚吃货,还是非常推崇这边的粉的。这是个大碗,9元,只加了个鸡蛋1.5,没加肉,嘎嘎已经很多了,而且味道还非常香老公和爸爸的是加了一份牛肉的,只需多给5元,肉多得不得了。回程路上,爸爸还开玩笑,说打嗝都是早上牛肉粉的香味

贵州界,进泸州

后记:
        全程4300KM,司机同学一路无怨无悔,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听从导游安排,在此对司机同学表示特别感谢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我想去的地方还很多很多,以后还要继续受你照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