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丝路上的刺桐城

泉州古称鲤城,因市花为刺桐又名刺桐城,宋元时期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迄今已有千年历史

泉州是在12月份,从福州坐高铁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很方便。出了泉州火车站便是公交车站,直接坐到我的目的地华侨大学

泉州的公交车使用泉州话和普通话两种语言报站,据说闽南语就是以泉州话为基准音,对于北方人来讲,这种完全听不懂的方言实在是有点让人头大

入住的酒店是华住酒店集团旗下的海友酒店,位于华侨大学对面,房间还不错,而且价格十分便宜,只要一百块一晚。

夜晚的泉州很安静,没什么人,泉州路况很好,路很宽,很干净。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旁边的小吃店吃早点,是泉州很常见也很著名的小吃面线糊。七块钱一份,一根剪碎的油条,一碗细细的面线熬的糊汤,汤里可以加各种配料,我加了香菇和鸡心(因为这是我唯一认出来的两样东西)。油条好像是要泡在面线糊里的,我是一块一块蘸着吃的。

吃过早饭,坐公交车去看洛阳桥,坐到终点站下车,还要徒步穿过一个小村子才能抵达泉州湾海边,村里的民居都是很有特点的红砖骑楼。这里大量养殖生蚝,家家户户都堆满了大袋大袋的生蚝,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生蚝的味道

洛阳桥建于北宋,长843米,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而且仍然在使用

洛阳桥的路上意外路过了蔡襄祠,蔡襄即为宋朝书法四大家“苏黄米蔡”之蔡,洛阳桥即是蔡襄在泉州知府任上主持建造的

洛阳桥上走了一遭,体味着千年的沧桑,返程回到泉州城里继续旅程。路上看到了好多泉州本土的女性,年龄偏大一些的,打扮很有特色,上年纪的泉州女性不喷香水,头上插鲜花,像孔雀开屏一样在脑后插成一个圆盘

泉州老城的中心区域由东街西街,涂门街,状元街,中山路等组成,也是泉州比较主要的商业街,沿途分布着很多重要景点和历史遗迹

你可能不知道,泉州是一座非常有钱的城市,拥有非常多的著名企业,譬如达利园,亲亲,361度,特步,鸿星尔克,七匹狼,劲霸男装,利郎,柒牌,九牧王,贵人鸟,恒安集团这些知名的国产品牌都是泉州本地的企业。但是泉州的城市面貌却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发达

街道面貌看起来很有东南亚特色

街上的有趣涂鸦

闹市中难得的一处清雅古宅

可是别小看了这些看上去有些破败的街道,泉州中山路是全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群

这个钟楼据说是泉州老城的中心,历史十分悠久

泉州民居

街上的路牌很有特色

商业街上也有不错的泉州美食,我个人十分喜欢润饼皮,色香味俱全,类似卷饼,馅料丰富,口感很好

还有侯阿婆肉粽,据说也非常著名

泉州因为港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原因,东西方文化交汇,各种宗教杂糅共生,使得泉州香火极盛

泉州最著名的清真寺清净寺

泉州关帝庙,据说当地人好来此处求姻缘

关帝庙门上对联

泉州府文庙,也是一座千年历史的建筑

南宋年间的遗址

明嘉靖年间建造的朱泗桥

一个上午的时间徒步走完了泉州老城区,红墙骑楼间藏着千年的历史和沧桑,一砖一瓦都值得细细品味

下午去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宋元时期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实在是值得仔细逛逛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要赴一个特别的约会,大学同学Lily毕业后,从遥远的黑龙江举家迁来泉州工作,这次我来泉州,李爸李妈专程一早就去海边买了海鲜,煮了大餐盛情款待我。见到了久违谋面的同窗好友,品尝了情谊满满的家的味道,让我的旅途增添了不少温情和感动。

晚饭过后,我来到华侨大学,逛了逛充满南洋风情的校园

第二天一早,来到著名的闽台缘博物馆,这是一座专门讲述两岸关系,福建台湾交流沟通历史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名字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

台湾海峡沙盘

泉州全景图

离开了博物馆,乘车来到泉州市郊的清源山,清源山是泉州城的主要山脉,很值得一爬,但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则是山麓的泉州少林寺

泉州少林寺建于唐朝,据称为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僧人之一创立,关于泉州少林寺莆田少林寺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南少林,似乎目前尚无定论

青灯黄卷,古刹清幽,善男信女络绎不绝

寺内参天古树,落花添香,环境优美

少林寺演武厅,为武僧习武之处,并不欢迎游客拍照,这是偷拍的。你们能想象被发现拍照之后一个少林武僧拿着兵器朝你而来的感觉是有多刺激么……

两天的泉州之行匆匆而过,离开少林寺奔赴火车站,沿途记录下绿树成荫的泉州街景,这座城市绝对值得细细品味,上千年的历史讲述着见证过的往事,如果有机会来福建,真的不要只奔着厦门,来泉州转转,感受一下千年古城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独特魅力

引用 三少爷的剑 的图片:

感觉右边那个面线糊没什么味道

2017-02-12 13:01

还好,里面可以加配料的,比如鸡心,蘑菇什么的,很多种

2017-02-12 14:14

2017-02-12 15:02

有块风动石好像没去,在清真寺墓这边的山上

2017-02-12 16:4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7-02-12 13:01:28 的回复:

感觉右边那个面线糊没什么味道

回复小胖妞妞:右边那碗面线糊,是用海鲜和骨头熬的汤煮的,你说有没有味道,而且吃的时候还要加一勺卤汁。味道绝对鲜

2017-02-12 20:09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2-12 16:44:53 的回复:

有块风动石好像没去,在清真寺墓这边的山上

回复慧心溯源:是的,很多地方都没去,时间不太充裕,只有两天时间

2017-02-13 00:00

引用 三少爷的剑 发表于 2017-02-13 00:00:05 的回复:

是的,很多地方都没去,时间不太充裕,只有两天时间

回复三少爷的剑:泉州好玩的地方多洛阳桥过去点晋江安平桥也是古老的石桥,古桥中最长的跨海石桥,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