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凤凰| 与射手座Aug的四日旅程

• 出发时间/2017-02-02

就这样,出发吧

现在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冲动的有了去湖南地想法,买了机票,结伴 Aug,开始长沙凤凰4日旅程。或许是了结自己的一个心愿;又或许是开启新一年工作前的放松;亦或是为了寻找一个答案。

20170129 与闺蜜躺在床上,讨论着要不要在开始新的一年工作之前,利用自己相对充足的假期,开始一场放空的旅行,毕竟不想留下遗憾。
20170130 心心念的凤凰古城,就是很想一个人,在安静的古城,听着满大街的民谣,悠闲地沱江泛舟,看着周围的客栈人家,放空自己。订了机票,安排行程,意外的是马蜂窝上结伴到了85后同样爱英语并且有美国短暂旅程经验的大叔Aug。

行前准备:
1.西安咸阳机场——长沙黄花机场 飞机往返票价1308,2月2日出发,2月5日返回。(自己对比了很多航空公司特价票:最优惠的是去哪儿,比驴妈妈便宜了将近100rmb )
2.凤凰的酒店几乎都是要自带洗漱用品,不提供。
3.长沙——凤凰 大巴票,在马蜂窝订的,往返200元,早晨7:30从长沙出发,大概当天下午3:00左右到凤凰,每天有2班车,另一趟车在中午12:30,大概晚上8点左右到凤凰,可选择任意一天下午2:30大巴返回长沙。(注:大巴票3日内有效)
4.日程安排:Day1 & Day 4, 长沙自由行;Day2 & Day 3,凤凰古镇自由行。
5.没有订酒店,因为现在是凤凰古镇的淡季,看攻略说自己去酒店砍价回比网站上预定便宜,就没有提前安排住处。

就这样,戴上帽子酷酷地出发了。

Day 1 长沙自由行

20170202 早晨6:00飞机,9:00到长沙黄花机场了。(大爱弟弟,4点送我去机场,等你结婚,姐姐一定给你准备大礼。)
Day 1 路线:橘子洲头——太平老街——贾谊故居——杜甫江阁——黄兴路步行街
长沙空气很好,是一个很湿润的城市, 在长沙的两天,总有一种似下非下雨的感觉,和雾霾很严重的西安感觉很不一样,但是作为一个北方女孩,怎么说都还是喜欢喜欢西安
 Aug是第一天下午从老家到的长沙,所以我第一天是自由行。从机场出来,做的机场大巴,到火车站,直奔橘子洲头,全程18rmb。(也可以坐磁悬浮机场直线到地铁站,然后换乘到橘子洲头站,22rmb元左右。)总体来说,各个旅游景点地铁都是可以直达的。橘子洲头自己是完全步行全程,大概2个小时左右, 走在湘江边,马路路面很宽、干净、整洁。如果能在这里每天跑步,一定很舒服,让我回想起15年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自由自在漫步,和银银欣赏周围风景的感觉。硕大的马路,没有扑面而来的汽车,只有我们, 漫无目的,寻找终点。
终于到了毛泽东青年时期雕像,当时觉得毛主席蛮帅的,美人痣、双眼皮,应有尽有,但也好奇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面对湘江写出《沁园春 长沙》的呢?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发了朋友圈,”橘子洲头,没有橘子“,银银说那你就看万山红遍; Aug 说10月份去比较合适,才可以看见万山红遍。不过在这个景区,我喜欢上了一种植物,是松树,但是不知道属于哪个种类,看见他的外形,让我想到生命力,人类和植物。

游完橘子洲,就开始找酒店了。入住五一广场的锦江之星,个人觉得很贵,不太划算,性价比不高。
酒店一出门就是太平老街&贾谊故居,地理位置很好, 吃完太平老街长沙小吃,就去贾谊故居了。大概5点左右结束去杜甫江阁看夜景。
作为爱吃的白羊座,在Aug的带领下,品尝到了很多当地特色小吃,尤其是伍氏猪蹄,味道很赞。第一次吃这么入味的猪角。下图晒下我吃到的当地美食。

贾谊故居和杜甫江阁,历史意义感很强的两个景点。,毕竟从高中的课本汲取的关于古人的信息都是很被动的,背国《过秦论》、《秋兴八首 其一》也不能体会作者当时写下这些著作的心境。白羊座的好奇心应该都很重,当时飘过脑海的问题就是贾谊和长沙什么关系? 四川的杜甫草堂和长沙的杜甫江阁什么关系? 贾谊少有才名,十八岁时,以善文为郡人所称。文帝时任博士,受大臣周勃、灌婴排挤,谪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亦称贾长沙、贾太傅。 杜甫一声飘荡流离,居无定所,曾经在四川长沙都有定居过一段时间,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安史之乱让很多黎民百姓homeless。
贾谊故居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领票进入。杜甫江阁需要11元门票,个人觉得杜甫江阁整体外观和我们西安标志性建筑钟楼很像。杜甫江阁里面是长沙历代名人的纪念馆,从秦汉时期的屈原到近代的毛泽东、刘少奇等。此行,“毛体”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8点多回到酒店,Aug 有一些事情,所以在酒店休息了一下等他。那个时候就在想, Aug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只是提前知道我们可能会有年龄差,他是单身大龄大叔,挺能聊得来,都喜欢英语,能在马蜂窝认识,应该也爱旅游。这是我第二次使用马蜂窝,以前在纽约打算自由行的时候,第一次使用马蜂窝结伴,遇到玉米和深圳大哥,我们四个人一起租车纽约布鲁克林出发,终点Woodbury Common Premium Outlets ,在大哥的带领与指导下,买买买.当时用户体验是很好的。至少大哥和玉米当我们16年再次在深圳相遇的时候,在一起聊天,完全没有因为距离、时间而有任何生疏感。9 点Aug 忙完过来了,初次见面,简单握手问好,再次在太平老街吃了一些东西,然后在旁边找了一家星巴克,边喝边聊。只是想说,听完你10年的爱情长跑故事之后,你可能不会再相信爱情了,但是我,更加相信真爱了。12:00 自己回到酒店,休息。第二天火车站见面, 出发去凤凰,开始与Aug的旅程。(  Aug 送了我 <凤凰古城奇遇,我从烟雨中走来>,我欠你一篇游记,你要当第一个读者。)

Day 2 初遇凤凰

2月3日下午2点抵达凤凰,下了大巴之后,我们先找到一个报刊亭,买了地图,但是之后有人告诉我们,手绘地图是免费赠送,不售卖的,omg ,我们被坑啦! But anyway,it doesn't matter. Let it go.我们是沿着沱江下游前行的,看到”虹桥“两字之后就有方向感了,它相当于凤凰的地标性建筑。穿过一条长廊,应该就是古镇里了,“以书还宿”看似一家很悠闲的书包,同样爱看书的我们不约而同地走了进去,印入眼帘的是各种自己近3年看过的一些小说,对 大兵系列的《乖 摸摸头》、《阿弥陀佛 么么嗒》、《他们最幸福》、《好吗好的》很熟悉,Aug说他下一站目的地是丽江,我推荐他一定要去“大冰的小屋”。当时就下定决心,回去之后一定要把 Aug的故事加入到我的故事集里,以后我万一有哪天出书了,他也是我的素材之一,哈哈。然后我们沿着沱江下游一直走,找到江边,我们没有“沱江泛舟”,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时安静的内心,放下城市的喧嚣,工作的压力,江边美景,尽收眼底。5点钟左右,我们找到住处,放下行李,打算休息一下,欣赏古镇夜景。途中爱美的我也编了彩色小辫子,10元一次,一进古镇,就有各种人拉着我,问要不要编。不建议大家住在沱江边,凤凰是个烟雨城,一年有225天都是下雨的,江边的房子床铺比较潮湿,我们是在西门外的一家青年旅舍住的,旁边很可爱,很不错,阿妹人很好,当然也很漂亮。
知道你会来,所以我在等。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凤凰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
和你坐着聊聊天。

人们经常说,有的景色,只能看照片,身临其境,会失望。我承认,我确实去过一些像你们这样想的景点,但是当看到古镇桥墩对面大桥霓虹灯闪烁以及周围客栈、酒吧灯光交相辉映的时候,就觉得不虚此行了。推荐指数:五颗星。Aug 陪我走了2遍古镇桥墩,听说以前古镇男女家婚的时候,阿哥要越过桥墩去迎接阿妹,花轿在桥墩地这一侧,阿妹在桥墩另一侧。桥墩对面可以看到连接江两边的大桥,不管是在桥墩中间拍摄大桥,还是在大桥中间拍摄桥墩上旅客穿行,都在沱江清澈的水流印衬下,配上悠闲的民谣,格外平和。这就是古镇永不变的对外形象吧。行前看攻略说来古镇一定要体验晚上的清吧,喝着鸡尾酒,聆听古镇民谣歌手清澈、不谙世故地故事。“可可西里”这个名字一看就是一个很吸引我这种文艺女青年地民谣清吧,我们7点左右进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很可爱、庞大的狗狗。Aug很喜欢它,想要亲近它,可是它很酷,我不理你,我凭什么要理你。它应该是那种慢热型的吧,只对主人和熟悉的人亲近。在可可西里,我又知道了一位对Aug 影响很大的并且帮助他走出痛苦地白羊座女孩,他很感激这位白羊座女孩,虽然这个女孩现在也已经离开他了。当时就在想,这位大叔的故事怎么这么传奇、艰辛、友爱。我很认真地听他的故事,Aug  觉得我很理性,其实这是第一次,有人评价说我很理性。所以,现在的我,很好,重新开始,Aug也要加油,你那么棒,早日摆脱过去,走出阴影。9点左右,我们换场去了一个比较High地酒吧,名字我忘了,我不太习惯这种比较吵闹的酒吧,但是Aug好像很喜欢这种释放自我的酒吧,陪他待了一会之后,我就无情地自己回去了,因为真的融入不了。大人的世界,小孩不懂。当时出来挺紧张的,因为我完全不知道怎么回去,从北门到西门,自己完全没有方向感,就是一路前行,想着再看看古镇夜景,就这样走着,反正“鼻子下面就是路啊”。经过“凤凰水灯节”,突然想到那个酷似“马云”的导游说,古镇很小,从古镇坐出租,最多10元就可以到目的地,所以当时就停下问了出租车司机,到西门多钱,司机很淡定的说:“15元。”我淘气的回答说:“你怎么这样,我们导员说最多就10元。” 导游或许被我的可爱感动了,回答说:”阿妹,其实从这里穿过你身后的大桥,5分钟就到你的目的地了。” 那我当然选择步行到酒店了。当时走在路上就在想Aug会不会生气呢,我一个人扔下Aug,自己回住处了,他会不会觉得我很无趣,挺纠结的。Aug说我成功地阻止了一位85后大叔的凤凰XXX!!此处省略3个字。

Day 3 冬日暖阳后的凤凰

早晨我自己早早起来,想要体验下古镇最静谧的时刻,不被打扰的寂静,这才是古镇最初地感觉。9点左右回住处继续睡觉,发微信问Aug昨晚几点回的酒店,我们几点出发,准备返程。Aug说再睡一会,10:30起床,11:00我们门口见,出发。然后我就睡了个回笼觉。从酒店离开之后,Aug说我们去找吃的吧,我很饿了。Aug 真的如他说的射手座特有的性格一样,骨子里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之前攻略说一家“老灶柴火饭”评价很高,性价比很高,本来要去这家吃饭的,但是心里想着 Aug 前一天一直牵挂着当地很有特色的叫花鸡,就陪Aug 去了,不能总是让Aug陪着我做我喜欢的事情.然后我们一路找到一家昨天Aug看上的一家很地道的馆子,夫妻两个人,自家做的叫化鸡,味道很不错,我们还配了青菜。特地拍了照片,推荐指数:五颗星。吃完我们就往虹桥方向走了,走到桥门口的的时候,很多漂亮的苗家阿妹站在两边,都会问女孩要不要拍照。爱美的我当然没有禁得住诱惑,穿了2种不同的衣服,各种摆拍,不过作起来,我也是很像苗家阿妹的。期间,Aug在一旁拍了几张暖阳下的沱江,角度很好。我们很幸运,第一天见证了古镇的烟雨美,第二天见证了沐浴在阳光下古镇的美。拍完照洗完照片已经快1点了,等了很久,这里想吐槽景区真的很霸王条款,拍了很多照片,不能拷贝,一开始选还没有看完,就问要不要选这张,时间很紧张,总之很厌烦现代景区服务者这种急躁的服务方式,我们就是这种赚钱工具下的牺牲品,之前在很多景区的教训不足为戒,好奇心的诱惑,我们总是一次有一次地被宰割。拿到照片之后我们就去停车场找导游,准备返程。Aug和我的凤凰2日自由行就这样结束了。

凤凰的两日,我们没有去苗寨,只是在这里漫无目的驻足,放空自己,享受古镇的安逸休闲。如今的古镇,商业气息很浓郁,吆喝声遍布古镇任何一个角落。我对旅行的看法是,旅行不是说我们要赶着时间每个景点到此一游,而是调整自己状态,让我们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返程的路上,Aug  和我分享了很多自己喜欢的英文歌曲和电影,或许是因为我们对英文的热情和短暂的美国经历,也或是对文学的热爱,亦或是对互联网自媒体的认知,我们的话题从来没有间断过。他的身份保密,但是觉得和Aug聊天,我这个“小妹妹”受益良多。
4号从凤凰返回古镇一路上堵车,11点到达长沙,12点才到酒店,订的时 南湖路地铁站 旁边的锦江之星,比较便宜,离五一广场也比较近。
See You Next Time ,FengHuang.

Day 4 岳麓书院

第二天9:30, Aug就开Windy的车过来酒店这边接我,我们一起去岳麓山。只有差不多4个小时的时间,就要赶去机场了。那天其实一路上很不舍,我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湖南大学,我很疑惑为什么这个大学没有大门呢,图书馆在哪里呢?Aug经常过来这边学习,所以他比较熟悉路线,我完全就是跟着他走。当然他也清楚地知道湖南大学附近的味道不错的餐馆都是哪些。因为某些原因,他对粉很了解,也很喜欢吃。不过这个时候,学生很多都还没有来,很多门店都是关门状态。幸运的是,有一家Aug特别推荐的粉店没有关门,正常营业,味道很不错.一碗牛肉粉下去,满血复活,然后我们就准备去爬山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先是看到了爱晚亭,以前背诵这首诗的时候,脑海里自动填充画面的美景,可是亲身看见之后,感触很不同,会从作者的角度出发,作者当时看到了怎样的美景从而寓情与景,写出流传千古的名句。然后去了岳麓书院,让我对古代书院的发展史有了全面的了解。岳麓书院作为中国四大书院之一,能够留存到现在,让我看到古代的教育教学方式,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定要留存下来,让后人好好研究。岳麓书院门票50rmb ,学生价25rmb.

从书院出来之后,Aug想带我去吃那家他和他哥们经常吃的湖南大学附近很好吃的一家螺狮粉,可以想到他们在离开校园之后,还是很眷恋校园的气息。我们开车找了半天,结果没有开门,只能失望地赶去机场了。大概40分钟车程,我就到了黄花机场。临走前,Aug送了我自己在岳麓书院买的竹质书签,我不知道他什么时间买的,但是很暖心。本来想着以怎么样的方式和他告别,结果交警过来,表情严肃地指责说他车停错位置,我们就只是简单的 say goodbye,就再见了!那天不知道什么原因,第一次碰上航班晚点,在黄花机场等了很久,晚上8点终于到达咸阳机场。只是记得那天灵感突袭,坐在机场,给自己地 简书 起名:黄花苗。因为Aug分享了这个app 给我。

旅程结束,Aug发朋友圈说让自己心静下来,重新开始。我也调整好自己,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新一年的生活和工作,愿你我 各自安好。你戴帽子的样子,很酷。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这一路,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发现姐姐真的很爱我、关心我,即使我现在已成人,自己去过很多地方,但在她心里,我永远都是个小孩,永远不能让她放心地妹妹。无时无刻不为我的安全问题担心。

2017,开年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旅程结束,新的故事才开始。
下一站,准备好了吗?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7-02-14 12:26

引用 mandyoooo 发表于 2017-02-14 12:26: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