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行云南(6)瑞丽边境见闻

晏子 LV.16
2017-02-12 01:21 407/1

一、杭瑞高速山路美景

从凤庆瑞丽,走杭瑞高速,不足三百公里。经过保山境,高速公路盘垣于逶迤山脉之中,风景如画。此时,瑞丽快到了。

瑞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颇有异国风情。

瑞丽,位于云南省西部,隶属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面积1020平方公里。其东连芒市,北接陇川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望,毗邻缅甸国家级口岸城市木姐。是中国最早按照“境内关外”模式实行特殊管理的边境贸易区。傣族是瑞丽世居民族,此外,还有景颇族等其他少数民族。

二、瑞丽中缅口岸风景

据曾经来过的人介绍,在云南瑞丽属小景点,半天便可走遍。故而,我们的驾行计划设计瑞丽为住一晚,游览半天,主要景点为中缅口岸与一寨两国。其实,若做足功课,瑞丽的中缅傣族文化及边境风光还是很有看头的。这是游后的体会。

清早,退房,驱车前往中缅边境。见到“姐告”的牌门,“国门”就要到了。

姐告,系傣语,意为旧城,是中国云南省的最大的边贸口岸。如果说瑞丽是一只艳若天仙的美丽孔雀,那么姐告是镶嵌在孔雀屏端上的艳丽雀丹,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有实施“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给游客增添了无限的神秘感。这里有驰名中外的“中缅街”、“瑞丽口岸国门”、“天涯地角”、庄严神圣的“界碑”、“月亮岛”、“南拨河民族村”、“姐告傣族文化历史长廊”、“免税店”等著名景点。姐告熔边塞风光、异国风情、民族风采、热带风景于一炉、是一块千姿百态、俊逸灵秀,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网摘)

时间有限,我们只能通过“国门”广场,弹丸之地,来领略中缅边境风采,感受“境内关外”边贸风情。

(一)庄严的国门

(二)热闹的集市

与庄严的国门形成反差的是,国门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其中,有我们这样的观光游客,也有奇装异服的缅甸商贩……

这妇人挑着啥?

原来是凉席,来自邻国缅甸

这是“国门”商贸大厦,外观卡通,异国情调。

国门广场上游荡着三三两两的缅甸姑娘,打扮古怪,头顶功夫不错,成为“国门”前的一道奇特风景。

还有扮演孙大圣,吸引孩子合影,挣钱的角色。

快速浏览,匆匆与“国门”合影,我们继续赶往下一站“一寨两国”。

三、“一寨两国”奇观

“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十余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寨中的国境线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边民们每月数十次地穿越国境线而浑然不觉。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摘自“百度百科”)

一进寨门,就见“银井一社101”的路牌,导游告诉游客,这也是门牌,编号从101开始。导游都是寨子里的中方傣族姑娘。傣族有一个传统,女子不能上学读书,缅甸的傣族保留了这个传统。缅女不识字,所以当不了导游,只能做些小买卖,或是应聘低层次的服务工作。

寨子中间有一条河,两岸及河中风景连连。

这是1960年立的界碑,对面便是缅甸国。

缅甸的边境之门。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寨子边有警示牌……

对面就是缅甸傣族小草屋……

寨子里一派中缅友好的和谐景象……

从这“一井两国”认知寨名……

此寨中国称之:银井寨。

此寨缅甸国称之:芒秀寨。

寨子中一条黄白玉石分界路,将一寨分为两国。
        以我观察,提供中国游客参观的“一寨两国”区域,是规划出的封闭景区,中缅两国共有区域,不算出国。景区内不住居民,服务人员都是早来晚回。

走在国界线上……

跨国牵手……

两国共享一河水

一桥跨两国……

一树两国……

一院两国……

一屋两国、一茶喝两国……

两国共饮一井水

一秋千荡两国……

一台歌舞唱响两国……

一塔佑两国……

寨里有一中缅街……

两国邮局,在这里投邮,可盖两国邮戳。

两国邮箱

有个游乐园,贴着收费标准,用幼稚笔触的繁体字书写。

看门的是一个缅甸小伙子。与他交流得知,他住在国界那边,每天早出晚归,到这里上班。

这条寨旁的分界路,路旁有武装岗哨。路面上用中缅两国语言写着社交常用语,还用中文标注缅语的读音,方便游客学缅语。

我们绕寨子一周,渴了。在寨门口附近遇一缅甸女孩,她卖的鲜榨果汁,食材新鲜、价格公道。一杯牛油果汁8元人民币(半只牛油果+蜂蜜+炼乳+纯净水),特此推荐,门牌号码129……

一寨两国门票¥30/人,优惠及免费条件见蓝牌。
        其实这里应该称作“一寨两国同族”,无论是中国银井人,还是缅甸芒秀人,都是傣族人。因为他们的文化背景一致,所以寨子氛围融洽和谐。

四、瑞丽温莎温泉酒店

我们在瑞丽下榻地是网上淘的,实地感觉性价比可以,具体见拼图说明。

瑞丽的两个典型窗口,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告姐国门”的“境内关外”风景,色彩对比强烈撞击眼球;“银井芒秀”的“一寨两国”风情,如暖阳和煦温馨。这是世界奇观,很值得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