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海南环岛路线(琼海-万宁-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

• 出发时间/2017-01-20
  • 人物/带小孩

预告片

三亚的天空真蓝啊!

棋子滩很大、很长、沙子很细、海水很清、风景很美 !

日月湾——世界冲浪基地,风光无限!

海南最美海湾第一位:石梅湾!

最多人去的三亚湾;

博鳌——亚洲高峰论坛所在地;景色很美!

白查村很原始,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黎族船型屋村寨!天蓝!水清!空气清新!风景很美!

大广坝水库,海南第二大水库,湖面100平方公里;

儋州千年古盐田

万宁兴隆镇,兴梅路(兴隆到石梅湾)上的菠萝蜜园,这家是自产自销;

海南最美自驾路线

根据我这几年去海南的见闻,我认为海南最美的自驾路线是:
        海口博鳌湾(博鳌亚洲论坛)—兴隆热带植物园—兴隆温泉镇(温泉、水果、野生海鲜)—最美海湾石梅湾—世界冲浪基地日月湾—人气最旺三亚湾—天涯海角—黎族船屋东方市白查村—东方市鱼鳞洲—最最美海湾昌江棋子湾(流连忘返)—儋州洋浦开发区千年盐田、东坡书院—海口;8-10天合适,如果是时间短就从三亚直接经东线返回,只要5-6天;各人根据自己的喜好、时间及费用预算等合理安排就是;
        更多的景点,我不做推荐,有以上这些,海南基本都能替代,中线的景色在内地有很多类似;
        以上介绍的路线只有兴隆热带植物园要门票,其他全部不要门票;背出2首苏东坡的诗词,东坡书院免门票;
        一家3人环岛游,10天下来,包括吃、住、油费等不会超过6000元(都是住很好的酒店,不含租车费);
       海南环线高速一圈是616公里,以上的费用是包括各种支线等等,大约1000公里;
       这是我这几年去海南总结出的最美的路线!

海南度假攻略:
       博鳌湾看美景,静静地吹海风半天;
       石梅湾踩沙滩,跑啊,跳啊,拍照留念;
       石梅湾沿海公路美景处处,碧海连天;
       兴隆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开眼线;
       兴隆华侨农场(原兴隆镇),吃野生海鲜、泡温泉、热带水果念恋连;
       兴隆是享受海南假期最适合的地方(温泉、海鲜、水果、沙滩、阳光);
       日月湾海浪涛天,日出、沙滩、椰树,美照连连;
       三亚湾留下情人的脚步,海枯石烂心不变,天涯海角共留存!
       白查村原始船屋,返璞归真,人间仙境!
       海滨城市东方市,鱼鳞洲上海上的日落;
       海南最最美海滩—棋子滩旅游度假区流连忘返!返了还念!

前因

海南的菠萝蜜、芒果、椰子、野生鱼虾等水果、美食;美丽的海滩;大海边椰树下蓝天白云的美丽景色;还有那清新的空气等等等等,总是在我脑海里闪现!让我念念不忘!
       工作的繁重!生活的压力!使得我每年春节假期都会设法走出去调节心情!海南云南是我的春节假期的优先选择,14、16年春节去了云南,13、15、17年去海南!这几年是单数年去海南,双数年去云南,这是我们第三次自驾海南了!

由于海南已经去过3次了,这是第4次,所以不会去很多地方,不会很赶!只是选几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好好的休息、好好地玩!选个小山村的度假酒店住上几天,天天吃原生态的食物!选个海湾旁的酒店住上几天,天天泡在海边的沙滩!——这就是此行的目的!所有需要门票的地方都是不会去!
        万宁三亚等地在春节期间的房价是平时5—10倍,我们住的250元左右的酒店,在春节期间是1300-1500元不等;俺不是土豪!所以我要在春节前离开热门地区!

时间、行程、酒店及费用

时间:2017年1月20日(腊月廿三)——1月28日(正月初一),共9天;
路线:中山海安港—(轮渡)—海口秀英港—海口兴隆(石梅湾、日月湾)—三亚三亚湾) —东方市白查村(黎族船屋)—昌江棋子湾—洋浦湾—海口中山;总里程:2298公里;
旅程:
第1天:中山市区—(西部沿海高速)—阳江—(沈海高速)—海安港,562公里,6小时45分;轮渡等候到上岸,用时4小时32分;上岸到预定酒店:1小时10分;晚上住:海口森林城市酒店,房价:278元;
第2天:海口万宁兴隆兴梅路果园—石梅湾;住:海南金陵博物馆酒店,房价:247元;
第3天:博物馆酒店—石梅湾—石梅湾沿海公路—神州半岛—日月湾—红兴鲜鱼馆—海南金陵博物馆酒店;
第4天:博物馆酒店—日月湾—三亚湾—三亚岭南水乡度假公寓,房价:291元;
第5天:岭南水乡度假公寓—三亚湾椰梦长廊—岭南水乡度假公寓;
第6天:岭南水乡度假公寓(东线)—乐东县—东方市白查村—大广坝水库—昌江棋子湾寓米度假公寓,海景房:366元;
第7天:寓米度假公寓—棋子湾海滩—儋州市洋浦开发区—洋浦湾海景花园酒店,海景房价:321元;
第8天:酒店—龙门激浪—海边农庄—千年古盐田—市场—洋浦湾海景花园酒店;
第9天:酒店—海口—(轮渡)—海安中山;共:702公里,共用时:11小时30分(其中轮渡+等候:3小时26分)

全程9天的费用:住宿:2401元;吃饭:2388元;加油费:1519.6元;轮渡费:500.5+510.5=1011元;高速费(回程免费):233元;洗车:100元;购买水果及海南特产:861元;门票:0元;共消费:8513.6元(3人);

最美的地方

1、最美的海湾:昌江棋子湾——沙子很细、海水清澈见底、20公里长的沙滩;
                           拍照好地方:日月湾——世界冲浪基地,海边椰子树衬托海浪、沙滩,蓝天白云!
2、最美的沿海公路:万宁石梅湾沿海公路——30公里长的沿海公路,风光无限!
3、我最喜欢的水果:兴隆树上熟的菠萝蜜——那个美味回味无穷!
4、最喜欢的饭店:兴隆镇的红兴鲜鱼馆(是我这几年去海南的定点饭店)——野生鱼虾、价格55-58元/斤,环境好!
5、本次住宿的宾馆都是精心挑选的,性价比都很高;特别好的宾馆(性价比):海南金陵博物馆酒店(兴隆)——大气、房间大、高档、像在森林里,价格才247元;洋浦湾海景花园酒店,高档,海景漂亮;

第1天:1月20日,中山市——海口

今天就是赶路,由于不知道轮渡需要多长时间(以往一般是3小时左右),所以尽早出发;行李已经在头天晚上准备好,早上吃完早餐,7:58出发了!
       从中山海安港有2条高速路,一般人会经过江门阳江海安,但江门、新会段常常堵车,我基本不走;我是从市区出发走珠海方向,经西部沿海高速到阳江海安,比前者远23公里;但西部沿海高速路况非常好,车很少,沿海风景很好!开起来很轻松、愉快!
       从中山市区到海安港,路程是:562公里,高速费是233元,我们休息4次,用时6小时45分;
       等候轮渡到海口上岸,用时4小时32分,这是我第五次轮渡琼州海峡,这次用时最长;9天后的春节初一返程用时3小时26分;

西部沿海高速,车不多,很顺畅!

下午14点40分到达海安港,开始排队,不是很多;这里要注意,进入海安港时要看指示牌,从海安轮渡有3个港口,一个是与货车一起的,大货车很多,一般排队时间长,我不会走(当天很多车就是从哪里转回来);一个是海安新港,我以前就是从新港出发的;今天新港车很多,已经出示满员,我们走的海安港(老港)!

在海安港轮渡,要保持平常心;驾驶员开车上船,其他人下车登船,下车时带些食物、零食、饮料、甚至扑克,最好带件外套,船上风大,在船上慢慢等候,别急!我这些年共轮渡6次,最快的是05年春节前的腊月三十回程,用时2小时30分;最慢的这次,腊月廿三,去海南,用时4小时32分;
       开船时间一般是1小时45分左右,加上等候等,一般是3小时左右;

下面2张是2013年春节前轮渡时拍的,那天的天气好一些;

海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如果是天气好,会很美!今天天气一般!

我订的是:海南森林城市酒店,在海口东站的东侧,靠近S81高速口(只有500米距离),宾馆很赞,服务很好,楼下是新海府粥城,早餐、正餐都很实惠!第二天上高速很方便,这个很重要,海口是省会城市,如果住在市中心,第二天出城会比较费时!
       晚上20点15分到达酒店;
      下图是在酒店往外拍的;

第2天,1月21日:海口—兴隆—石梅湾

插入:博鳌亚洲论坛会址

插曲:对于第1次来海南自驾游的,第一站可以选博鳌亚洲论坛;

注意:在进入博鳌亚洲论坛景区时,有门岗,你就说:“你住在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就可以;景区里有几个酒店;如果是去博鳌镇、玉带滩等地玩,就不会有门岗,路线有些差别;都可以;

这是琼海市区,干净、整洁!

这是去博鳌亚洲论坛的道路,环境非常漂亮!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

这是会址旁往博鳌镇看,远处左前方是博鳌镇;中间白色的沙滩是玉带滩,要门票,我觉得没有必要去玉带滩;在海南,很多沙滩都非常漂亮,不要门票,要门票的地方不是因为漂亮,而是因为出名或者在交通方便!

下面2张拉近;第1张拍的是玉带滩;第2张拍的是博鳌镇;

会址周边非常漂亮!

上面所说的2013年去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给大家一个参考,让大家了解博鳌会址的周边风景;这次没有去博鳌

本次是直接从海口万宁兴隆华侨农场——原来的兴隆镇;
       海南省不大,就是顺着环线高速转一圈,大约616公里;海口三亚只有230公里;本次我们度假的第一站是万宁市的兴隆华侨农场(原叫兴隆镇)——温泉之乡!兴隆也被成为东方的夏威夷
       兴隆吸引我的是:菠萝蜜、野生鱼虾、石梅湾、日月湾!

早上在宾馆往外拍了一张,做留念!

酒店提供很多服务,服务态度也很好!

出发了,这是进入海南的第二天,天气还是不理想!

任何时候,整个海南的高速都是免费的(在中国,还有西藏的高速也是免费的),就是汽油大约高1元/升,如果走高速,其实很实惠,比内地好多了!

这段东线高速,在海口琼海前的路段,右侧车道很不平——橄榄路,一定要控制车速,进入琼海地界后,2条车道都很好了!限速120公里!

马上到兴隆了!

下图是2013年来兴隆时的照片,那天的天气很好!

下面这张是这次来时,天气不是很好——多云;在我们进入海南的第3天(明天),后面的路线都是阳光灿烂了!

进入兴隆了!

到宾馆前,先去兴梅大道上的水果园买上喜欢的水果,请认准这个地方;她旁边有个果园入口,她们是自产自销,菠萝蜜特别甜(5、6月份更好吃),足称!在兴隆街上卖的水果,基本是5、6两称!
       菠萝蜜5元/斤;
       在海南很多地方的路边摊档上,水果都是严重不足称,靠近石梅湾的一大排水果摊,也是5、6两称!

请认准,她的水果摊旁有个果园入口;

认准这个人,广西口音;

兴梅大道非常宽畅,车不多,路边停车买水果没有问题;

这是海南金陵博物馆酒店的入口;

这是酒店,酒店很大,很气派,房间很大,卫生间很大,停车场很大,酒店很新,当天房间是302元,携程网返利55元,就是247元;春节期间是1400元/天;

还有阳台;

这是酒店内的水池,挺有特色的!

酒店还有温泉及游泳池,都是免费的!

酒店门口;

出酒店的路,感觉很好!

在兴隆,很多宾馆都是像花园一样漂亮!2013年我们住的海南康乐园海航度假酒店就很漂亮,如下面的图:

后花园中心;

酒店的住房是分散的,是一栋一栋的别墅;环境很好,很多椰子树等热带植物;

有3个温泉,还有游泳池等,都是免费的;

早餐厅很气派的;

在宾馆内的道路散步,感觉也是很不错的!

今天中午去兴隆镇的红兴鲜鱼馆吃午饭;高德导航上有;

下图是红兴鲜鱼馆,是我这几年去海南的定点饭店(前几年是在旁边,沙地);野生鱼虾、味道好!5年了,鱼虾价格没有上涨;

红兴鲜鱼馆的前有左右;农庄特色,感觉很好!

有独立房间,也有大厅!

这个饭店有野生鱼虾、鸡鸭、各种野菜等等,可以炒菜、火锅等;其配料我也很喜欢;

这个配料很有劲!

虾很清甜,野生的;58元/斤;这是0.6斤,分量充足!

野生的各种鱼,只要55元/斤;

鱼0.8斤(砂锅豆瓣酱焖);虾0.6斤;花蝶1斤38元;野芹菜20元;共150元,3个人已经很难吃完;非常好吃!

午饭后,直奔石梅湾;
    下面6张是2015年拍的;

这是在石梅湾售楼部花园走向沙滩的路,看着就很舒服!

这是石梅湾的停车场,是免费的!

通过华润石美湾的售楼部直达沙滩;售楼部周边是很大的花园,很气派!

石梅湾是海南十大最美海湾第一位,我觉得是棋子湾最美(在西线);

沙滩的沙子很细,光脚踩下去,很舒服!

小孩玩的不愿离开!

这是:石梅湾威斯汀度假酒店;春节期间的海景房在2700元以上,初一、初二要4000元以上;且房源紧张;

第3天:石梅湾沿海公路—神州半岛—日月湾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后,很悠闲的出门了!今天计划是沿着石梅湾沿海公路一路走、一路看!

海南金陵博物馆酒店的大堂装修的很气派!

酒店门前的路;

这是兴梅路(兴隆—石梅湾);

兴梅路旁的果园水果摊,我的定点水果购买点;

这里进入石梅湾了;

石梅湾的道路很美!

石梅湾沿海公路上的一个观景台,路旁有专门的停车区,停车很方便!

下图是石梅湾沿海公路,很漂亮,30公里长;

下图看到,在道路里侧有专门的停车区;

远处看到的是:华润石梅湾的小区,海景房,有配套的大型超市;

石梅湾一角;

神州半岛旅游区,也是个大型住宅区;神州半岛上还有很多高档的度假酒店、度假公寓!

这是进入神州半岛后的道路;

前面就是大海;

这是神州半岛的沙滩,风景不错,但海滩的沙子较粗,沙中还含有少量贝壳,沙滩的沙子远没有石梅湾、日月湾等的沙子舒服;
       神州半岛很多房子,很多北方来的候鸟,再这里租房住2-3个月,躲避北方的寒冬或雾霾;3房2厅的房子租金5000元/月;

由于沙滩上很多贝壳,玩了不多会,我们就离开神州半岛,去日月湾了;神州半岛看看就好,沙滩很一般!

海边的道路及绿地都修得很好!

今天是我们进入海南的第3天,天气终于转晴了!原来一直担心天气不好,但事实上,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我们正月初一离开海南,每天都是阳光灿烂!

小区里很多停车位;

这是石梅湾沿海公路的骑行者;

这是我们往回走,没有在神州半岛上高速,而是沿着沿海公路往回走,到石梅湾上高速去日月湾;

这几张照片是开车时,把相机伸出天窗随意照的;

沿海公路、观景台、大海合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前面是华润石梅湾小区,很大哦!

这里是石梅湾小区里的道路;

上了高速,奔向日月湾;

这里已经到达日月湾了;

下面3张是2013年拍的;

日月湾是世界冲浪基地!

沿海公路、椰子树、沙滩、海浪怕打礁石,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整个日月湾,这个餐厅是最正规的,海南省连锁的:新海府和乐蟹粥城;
        在海南吃饭最好是找正规饭店,价格公正透明,这个店里的海鲜价格较高,虾228元/斤;其他菜的价格不算贵,出品不错!

可以坐里面、也可以坐在门口,看着大海沙滩、听着涛声吃饭的感觉真的很好!

我们中午就在这个餐厅吃的,3人花费126元,吃得不错了!

午饭后,我们继续在日月湾玩;

下午3点,我们再次来到石梅湾,为什么我们总是来石梅湾呢?因为我们从海边会兴隆,都是从石梅湾走兴梅大道回去的;
       再者,小孩还喜欢石梅湾的沙滩!

今天阳光灿烂啊!

沙滩上的人有那么多,看着各种各样的人在哪里玩也是件挺开心的事情!

插入:兴隆热带植物园

如果没有参观过海南的热带植物园,兴隆热带植物园是很好的选择!可以认识很多植物,记得跟住导游——里面很多团体导游,散客不必请导游;
        下面这组图是我们2013年春节假期拍的

金椰子,甜一些!

菠萝蜜——我的最爱!

椰子树就是这样培育的!

第4天,1月23日:兴隆—日月湾—三亚

今天计划是去三亚,由于从兴隆的宾馆到三亚的宾馆只有123公里,所以并不急出发,早上吃完早餐后,在宾馆休息,整理资料、相片等;中午在红兴鲜鱼馆吃完午饭后,再出发,再去日月湾玩,小孩就是喜欢沙滩!

去三亚前,在路过兴梅路上的水果摊时,再买了些菠萝蜜、椰子等水果,在三亚会很多车,不熟悉的话,买的水果不一定合适(价格、质量);

在日月湾一直玩到15点45分,才出发去三亚

差不多到三亚时,在一个隧道前,高速上慢行了一段路,大约10分钟;

17点17分到达了三亚岭南水乡度假公寓,晚饭就在公寓的餐厅里吃的!价格合理、味道不错!
     下面2张是在公寓楼上拍的公寓小区,环境不错,出了小区门口就是三亚河,河边也修得很漂亮!

在海南有很多像花园一样的宾馆,2015年春节,我们在三亚住的是:三亚凤凰水城凯莱度假酒店就很漂亮;后花园非常棒,这个酒店还住了很多空姐!有3个配套的大少游泳池,免费的!就是房间稍稍小一些;
       这次我们就换了个地方,住度假公寓,房间大一些,价格低一些!

这是凯莱酒店的后花园;

这是小孩的游泳池;

这是后花园的一个草坪,我来的时候,看到了空姐在拍写真!

这是成年人的游泳池;

这是早餐厅,就在花园里;

第5天,1月24日:三亚湾

我们在三亚就是一个中间点(中转、休整),不会去太多景点;我们住的地方离三亚湾椰梦长廊只有800米,今天就是到三亚湾走走,完后好好休息,明天将进行海南西线之旅!

早上开车到了三亚湾的道路,车就很多了,我们只是开了不到2公里,就在椰梦长廊旁找了停车场(免费的)停下来,完后到沙滩上玩;

对于第一次来三亚的人,天涯海角还是要去走左一走的;

这是三亚湾椰梦长廊;

下图是三亚湾;我们来这个位置人不多,但前后都很多人;

下图看到的右侧远处的高楼,就是凤凰岛;

下面3张图是我往东,把镜头拉过来,看看:人多啊,今天才是腊月廿七啊!

下图是从西面拉过来拍的,人也多啊!

沙滩上,小女孩玩的蛮开心的!

各色人生!每个人后面都有故事!

这个小女孩跑的最欢!

中午我们在回公寓的路上吃了面食,就会公寓休息了,晚上在三亚河旁散步走了走;

插入:天涯海角

对于第一次来三亚的人,游览一下天涯海角还是有必要的,下面这组照片,是我们2013年春节假期拍的;

景区里绿树成荫;

接近海边了,往西面去就是天涯海角纪念标志;

在景区里可以买电瓶车票,随时上下车;

这里就是:天涯海角标志!

小孩子在倒出鞋里的沙子;

景区里有很多商店。可以买到吃的、喝的、还有椰子等水果,价格高一些,正常!

第6天,1月25日:三亚—白查村—棋子湾

今天的路线是:
       三亚岭南水乡度假公寓—环线高速三亚站入口—(G98环线高速)—环线高速九所出口—(S313省道)—乐东县城(抱由镇)—(S314省道)—白查村—大广坝水库—东河镇—G98环线高速八所入口—G98环线高速昌江太坡出口—昌化镇棋子滩;

白查村原始如仙境;
        棋子滩是我在海南见过最美的沙滩!

今天开始西线之旅,这段路我从来没有走过,具体的路线也是这两天才最后确定的;开始怕去白查村的路不好走,事实证明,这个路线是正确的;路况很好,风景很美!
       只有300公里的路,加上游玩,也用不了一整天,所以早上不急出发,吃完早餐后,收拾完行李后,慢慢去吃早餐,9点08分出发;

早上起床一看,晴空万里!心情真好!

在这样的天气出游,心情大好!

蓝天白云,我们一起走天涯!

9点08分出发了;下图是小区里停车区;

三亚岭南水乡度假公寓到高速入口是5公里,这段路车不多,路况很好;

前面就是上高速的路,由于离春节还有3天,车不多;风景很美!

已经上高速了;向G98海南环线高速西线方向开去!

G98海南环线高速三亚乐东段;

过了三亚南山景区出口后,车就更少!

10点19分,到达海南环线高速九所出口,这也是去乐东县城的出口,这里离乐东县城抱由镇45公里;

这段路是省道S313线,前2年可没有那么好。这几年海南发展旅游,很多道路都修得很好;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顺畅的道路,路两旁一派春意怏然;

11点06分到达乐东县城抱由镇,县城不大,主街道就2条;临近春节,街上还是很热闹的!

出城后,走S314省道往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路况一样是很好,车非常非常少!

在海南的农村、乡镇,货车载人很普遍;出租车是三轮摩托车!

这里在修新桥,就临时用铁桥来替代!

再往前20公里就是大广坝水库旅游区,不过是先到白查村;

这里已经是东方市江边乡了;

村庄基本都是在主干线的小路进去的,下图是马眉村;进村庄的路都是水泥路;

12点22分终于看到了我们今天重要的景点——白查村的路牌,这里进去就是白查村了;

现在看到的新房是白查村整体从船型屋搬出来的新村;旧的传统村落还在里面1-2公里的地方;

12点28分,到了:“白查村传统村落”;里面有很大的停车区,参观、停车都是免费的,还有一个与旅游配套的高级WC,也是免费的;

这是表演节目的舞台;

看看:房子是不是很原始啊!

这个是与旅游配套的高级WC,真的很干净!免费的!
     这个WC就像建在农村里的高档会所一样,与老村落行程鲜明对照!

这里的环境是很好的,依山傍水!山清水秀!土地肥沃!空气清新!

村寨里到处是椰子树,都是有椰子的;椰子树长的很高,有些已经超过20米了!

到村寨里参观的人不多,我去那天的中午1个小时里,只有3-5台车;其实,整个海南西线,来自驾旅游的人都不多!
       整个海南西线、自然风景好,道路顺畅,吃、住消费低,很值得来的;我再来海南时。一定还会来西线!

黎族农民;

黎族小孩真厉害,近20米高的椰子树,徒手就跑上去了,我看着都害怕!——他们却是常事!

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13点22分离开;
   当天有一台山东游客的SUV车,就停在这里自己做午饭,环境很好,椰树下吃饭也是很爽的!

13点33分,在很远的地方已经看到大广坝水库了,海南省第二大水库,库区风景很美!要去到水库大坝还要半小时;

13点53分开到了水库大坝了,里面更远的景区,我们没有进去;

玩了不多会,我们继续省道S314的旅游自驾了!风景在路上!

14点22分,我们到达东方市东河镇,这个镇是东方市的大镇,很大,是原来东方老县城所在地,街上商业繁荣;

这里是省道S314与国道225交界的地方,东方市大田镇俄龙村,街上商业很不错!

15点,我们到达G98海南环线高速八所入口,上高速后继续往北,开向昌江县;

15点22分,我们到达昌江县城出口,也是去棋子滩的出口;

这条旅游公路就是专门给棋子湾旅游度假区修的,非常平整!

在一个路口路边,有一摊档卖西瓜的,西瓜看起来很新鲜,3元/斤。这个价格不低;我买了2个,晚上吃了,还不错!——确实很新鲜、还有那么甜——不如新疆的!

看到路牌了——棋子滩旅游专用通道

这一带的道路都非常好,车少、人少!

这里是恒大地产棋子湾小区,很多房子,就在大海边,从小区走出去就是海南最美的沙滩;我们住的棋子湾寓米度假公寓就在小区里,小区里很多北方来度假的候鸟——躲避北方的雾霾及寒冷!他们租房是租2-3个月,真爽!

售楼部很气派,环境很好,有中餐厅,超市;公寓的前台就在售楼部里;穿过售楼部,就看到大海!就是美丽的棋子滩!

下面3张就是穿过售楼部后往大海方向拍的,看看就令人向往!

下面的房子是恒大棋子湾小区,我们的公寓就在里面;这一带是棋子湾最好的位置;

海景房,房间较大,房间里有电磁炉、微波炉、汤锅等;可以自己开火的!当天(腊月廿八)房价是366元,第二天就是688元(春节期间是900元左右),本来想住2天,涨那么多,心里还是不接受,第2天下午,我们就转到了儋州洋浦开发区了;
      下次不是旺季的房价,可以多住2-3天;

环境不错,关键是从小区里可以直接去到沙滩,出小区就是,200米;
     我认为:棋子滩沙滩是海南最美的沙滩!

晚上出去走走看看,下面看到的是棋子湾的西南段,比较出名的:浪漫海角,这里风高浪急,沙滩没有那么平缓,在这里玩要小心!很多人在浪漫海角拍照!

远处是棋子滩中段(恒大棋子滩),最好玩的地方——沙细、沙滩平缓、水非常非常清!这个沙滩听说有20公里长;
       这个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所以拍摄效果一般!

下面是继续去昌化镇的路,棋子滩是原始荒滩,离镇上10多公里(原来是20多公里,修了旅游公路拉近了距离);
       沙滩,在海南一点不稀奇,特别是海南西海岸,原来交通、经济落后,很少人来!只是近年搞旅游开发,随着西线高速的修通,及西线高铁的通车,很多人喜欢原生态的地方,海南西线才有了点人气;但春节旺季,西线高速的车不及东线高速的二十分之一;

昌化镇很小,就一条主街道,1公里左右;像样的饭店就1-2家,在2-3年前,连个饭店都没有;有批发海鲜的档口;
       晚餐我们就是在批发海鲜的档口吃的,点了3种海鲜,店家只收了11元的加工费,海鲜159元,连饭、海鲜加工、及配料,共收费170元;

下图在往前就是大海边,有些渔船!

晚饭后已经天黑,就开车回棋子湾寓米度假公寓,一路上车很少很少,人影都没有,如果胆小的人估计会害怕,回到公寓,我们就在房间看电视休息了!

棋子湾旅游度假区

夜里听着大海的涛声,安然入睡!美美的!夜里美梦连连,一觉睡到大天亮!走到阳台,看到楼下,在晨光的照耀下,早起的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小区里的环境很好,体育设施也不少,全部是免费的,人们各取所需正在娱乐!

晨光照在小区房间的阳台上、房间里,就是一道美丽的朝霞!像一个美丽的少女在晨练!

早餐是自己做的 ,公寓里有电磁炉、汤锅,自己带了面条、调料(公寓超市里也有卖的),昨天在海鲜档口吃饭时,要了几颗生菜!吃完早餐,就往小区正门走去,准备到沙滩上好好享受沙滩、阳光、海浪!

在小区的道路里,到处都有这样很有人情味的欢迎牌!——欢迎回家!
      在海南很多海滨小区里,很多北方人买房,平时委托物业公司出租,假期里自己来这里度假!

这里是售楼部正门,也是整个小区的中心,有超市、有餐厅、还有很多娱乐设施!穿过售楼部就能走到大海边!

穿过售楼部,看到大海了!

这个红色的木栈桥,直接通往美丽的棋子滩!

看到了,非常漂亮!

棋子滩,沙子非常非常细、海水清澈见底!沙滩坡度很缓很缓!

沙滩西侧,远处是浪漫海角!

下图是沙滩东侧,这个沙滩有20公里长;

下面2张是手机拍的;

整个沙滩人都不多,大家玩的都很开心!

海浪看起来就很爽!

离开岸边(踏进海水),往大海方向走10米,海水也不足半米深!

接近中午时分,人稍稍多一些,但还是很空旷!

在想什么呢!在看看沙铲会不会被水冲掉?!

她在看大海?拍大海?还是在发布嗡嗡!
      不管什么烦恼,到了大海边,人的烦恼就会消失!

阳光灿烂,当时的气温是25度,坐在遮阳伞上慢慢的欣赏美景,也是美美的!
      遮阳伞也是不收费的!

坐久了,出来秀一秀!

就是你玩的最欢了,不定地跑啊!跑啊!

看到了,水清的一塌糊涂;

一望无际的大海,蓝蓝的天空,细细的沙子,海浪一浪接一浪!打在脚上,感觉真的不错!
      更重要的是:可以拍下各种各样的美美的照片,留住曾经的青葱水月、青春回忆!

沙滩边,也有很多人在玩啥、拍照!日光浴!

这位摄影师,拿着她那长长镜头,不断地在各个位置拍海浪!

她面对大海,正在沉思:我要不要下去呢(下海)!要不要也下海去自主创业呢!

往前走了一下,还是不要了!——一不知道前路如何;二不知道自己能否在大海里抗住风浪!
      还是安心打工吧!
      哈哈!

都在看着自己的脚,感觉海浪的冲击,要身体感受!也要视觉感受!

这对父子,一直在追逐!

跑起来来哦!

继续!

起跳了!
      能拍出这样的片子,也是可遇不可求!
      这张我还是挺满意的!——动作!身影!阳光!沙滩!

玩了几个小时了,去吃午饭了,走上岸,走回到售楼部,就有中餐厅,可以吃15、25元/份的快餐!
     再来几张!

能到大海边去玩,本身就很爽!遇上好沙滩!加上好天气,那个心情绝得没得说!

上来后,用淡水冲了脚(有水池、有卫生间),穿上鞋,吃午餐了!

第7天,1月26日:棋子湾——洋浦开发区

午饭后,出发去这次海南自己游的最后一站——儋州市洋浦开发区;洋浦开发区有千年古盐田、东坡书院、龙门激浪等景区,还有白马井古镇、繁忙的洋浦港口岸;也是在在海边的!
        在洋浦开发区住2天,好好休整一下,买些海南特产,准备在春节那天返程,躲开春节人流,经过海口轮渡回大陆(海南人是这样称呼我们的);

13点08分,从海南最美的沙滩——棋子滩出发了!念念不舍的出发了!
      棋子滩,下次来海南一定还要来,多住2天!

从棋子滩到G98环线高速的专用旅游公路非常漂亮!——自己看!

我们往洋浦方向,千万不入错了——在海南,有时自顾看美景、美色!是很容易走错路的!

这里已经在白马井互通下高速了,奔向洋浦开发区!

道路整洁、干净!远处蓝天白云!近处楼房林立!路旁椰树随风摇曳!

这一带是儋州市白马井镇,得益于洋浦开发区的开发,白马井也成为了白马井开发区;这里发展比较早,也发展的比较好!

下图中,猪肝色路牌指示的是;恒大海花岛,有时恒大的地产!

下图看到的是:
      海南第一桥——洋浦大桥!

百度百科:
       儋州洋浦大桥北起洋浦经济开发区,跨越白马井峡口,南至儋州滨海新区白马井镇,全长3300米,双向六车道;
       洋浦大桥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设计,2011年开工建设,历史3年多,终于在2014年4月4日建成通车;被称为“海南第一桥”——儋州洋浦跨海大桥。
       标志着千百年来儋州百万人民跨越白马井峡口的梦想变成现实,是儋州、洋浦和海口加速同城发展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进入了洋浦开发区了!

到达我们住的酒店了!——洋浦湾海景花园酒店,是洋浦开发区海景最漂亮的酒店!酒店就在洋浦大桥旁边,导航很容易到达!

下图是酒店前面的酒楼——海鲜码头酒楼!

这是站在酒店门前拍的!

在贵宾楼拍的酒店正门!

下图是酒店旁的军营,在贵宾楼可以看到!

晚上18点30分,到洋浦开发区里的一个湘菜馆——品湘楼,吃的,菜出品很好,价格很实惠!

第8天,1月27日:龙门激浪—千年古盐田

今天就是去龙门激浪、千年古盐田随意转转!去农门激浪时找个类似农庄的自然地方吃点农家菜!
今天特点(实际):
       龙门激浪没什么很大特色,就是个去过了;去千年古盐田的目的就是个知道一些制盐的历史;最惊喜的是去龙门激浪返回时在海边的龙门农家乐吃的午饭——美景、美色、非常好吃还实惠的野生鱼虾蟹!晚上在洋浦开发区最高档的饭店——佰丽海景酒店吃的,也很好、价格合理!

早上起来,站在贵宾楼的阳台上,随意的拍了几张;

军营,远处是海,雾还没有散去!

这是贵宾楼楼下的停车场,这个酒店很多停车位,有些在是在树底下的(夏天遮阳),很好,不用担心没有停车位!

环境也还好!

这是宾馆的另一栋楼!

出发了!

洋浦开发区发展得很好!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国务院1992年批准设立的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洋浦半岛,现有面积120平方公里,人口10万;

这是洋浦港港区;

这里是洋浦开发区管委会!

这是去峨蔓镇龙门激浪的公路!

路旁的椰子树!

转向乡间小路了!县道X500线;

在这样的乡村道路上慢慢地开、慢慢地看!人的心情会特别好!

这是X500县道边的村庄——沙地村;

到达峨蔓镇了;穿过镇区去到海边就到龙门激浪景区;

镇上没有什么工业,很多人出外打工,春节期间都回来过年!

镇政府及时拉出欢迎条幅——很有人情味!

这是中心幼儿园,很气派的!

这是出外打工赚钱回来后建的房子;在目前的中国,只靠农业很难建到那么好的房子;

这带是情人滩——也算是个景点吧!

有人在抓螃蟹,有人在打鱼!

下面黑黢黢的石头,是火山石!

这里是海边,风力很大,很多风力发电机——清洁能源!

俺们不打鱼、不抓蟹,我们也来秀一下!

下一个景点——龙门激浪!
       龙门激浪位于儋州市峨蔓镇海滨龙门山;山之东有一瓮门,高兴30多米,宽20来米,中空通风,岩石呈拱形,素称"南天第一门"。北风掀浪,撞于石门,鸣声如鼓,回响10余里,故得名"龙门激浪"。

这就是龙门

其实一点都不稀奇!

这叫“人跃龙门”!

我们在回来的路(去的时候看到的),在一家农庄吃饭;

鱼虾蟹都很新鲜!都是野生的,价格很实惠!

风景很好,可以看着大海、看到很多渔船!

这是新鲜八爪鱼:35元/斤;

这是新鲜野生花蟹:68元/斤;
      后面在上的海鲜没有来得及拍照了——只顾吃啊!味道美极了!
      还有各种野生鱼干,没有买些回来,很是后悔啊!

吃完午饭,休息了半小时,回洋浦开发区,去看千年古盐田

到了;

这片古盐田有750亩,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盐工们就地取材,将海边大片的天然火山岩石削去一半,凿成无数浅浅石槽,像一方方砚台;目前还有1000多槽(当年总数达6800多槽),蔚为壮观,平时在石槽中注入经过滤后的海水,海水涨潮时海水也会自动漫入这些石槽,让烈日曝晒成盐。
       就是到了现在,每年的夏天,仍然有30多户盐工采取这种古法晒盐!

这里成为了免费的景点!
        通往古盐田的路上有很多卖水果、饮料、还有饭店;
       我们出来的逛完古盐田后,也坐在了椰子树下的水果摊,喝椰子呢!椰子8元/个;2个15元;在旅游区很实在了!这里的人很淳朴的!

这是卖盐焗鸡蛋的小女孩,听说我要拍照,头转过去了!

这里还可以买到这种古法晒的盐:2包/15元;每包大约1斤;

回到宾馆后,站在宾馆的阳台上,看到了2016年农历年最后一天的海上日落!
        真的很美!只是我从小常常看到海上的日落,所以并不稀奇!

远处的吊车是洋浦港的货运码头!

今天是除夕,我们去到了洋浦开发区最好的饭店吃年夜饭;其实不是我想去最好的饭店吃饭,而是其他饭店基本不营业了!
       结果是出品很好,价格很实惠!——跟大排档的价格差不多!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房间很大!

第9天,1月28日:洋浦区—海口—中山

今天返程了,从洋浦开发区出发,经过海口秀英港轮渡到海安新港,经徐闻上沈海高速、西部沿海高速、京港澳高速返回中山市区;
       我们8点28分从宾馆出发,晚上19点58分到家;
       洋浦开发区—(143km)—秀英港—(用时3小时26分)—海安新港—(559km)—中山,全程:702km,用时10小时30分钟;

上高速了,往海口方向;

这几天春节假期里,东线高速已经非常非常多车了,刚刚还听到新闻,进入三亚的高速已经堵车排队20公里了;
        而东线高速依然很少车,非常顺畅!

下高速去秀英港方向了,我们往走丘海大道;

10点12分到达秀英港,排队等候进秀英港口;

已经上船了;

开船了!

今天这条船的大厅很多人,条件一般;我们就到咖啡厅了,每人收费30元,茶、咖啡、奶茶随便喝,不另外收费;

看到海安港了;

已经上岸了,穿过徐闻县城,就上沈海高速;

今天返程的车不多;

19点52分到达京港澳高速中山东出口;6分钟后到家,本次旅行结束

后记

兴隆镇、石梅湾、日月湾、棋子湾!美丽的海南,我还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