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了无遗憾的旅行 ——北京

写在前话
        去北京,其实不是件困难事,只是苦于一直找不到伴。当和男朋友确定去北京的时候,我们还想着多找两个人,可惜没找到。最后就我们两个人出发,不过,两个人也有两个人的好处。这次旅行也算是没有遗憾,两个人居然出奇地和谐,没有争吵过,其实很感谢他一路的包容,这一路我可还没少闯祸

下面就是旅行的前期准备

费用:大概每人3000(这个价格不会说是豪华游,但也不会让自己在旅行中很受累)

衣服:基本的防寒衣物比如厚外套、打底衣、帽子等,口罩(最好防雾霾的),手套(北方的冷确实跟南方不一样,我天天手都被冻得发僵,厚的手套真的很需要)

交通:动车(我们是1月份中旬出发的,因为经费有限,所以就不选择飞机了,抢高铁票的时候刚好让我们发现晚上出发的动车组。比高铁票便宜不少,10个小时,晚上8点多出发,基本到达的时候就是第二天早上,只是要在动车上过夜,能不能忍受就因人而异啦)

住宿:新鲜酒店(说起住宿,本来打算住四合院的,都下订单了,可是后来看评论里的照片,发现厕所实在不敢恭维,赶紧撤掉订单。于是找了好久,大大小小的青旅都看过,最终被我找到了这家,2016年新开,我们住了4晚,每人476,这家环境真的不错了,在朝阳门地铁附近,交通不错,装修也很好,价格也算公道)简直完美

交通卡:去到北京最好就是买一张交通卡,20块钱押金,走的时候可以把卡退了,将20块拿回来。而且退的手续也十分简便。

行程:DAY1:圆明园,清华大学,颐和园
          DAY2:天坛,雍和宫,簋街
        DAY3:故宫,景山公园,天安门广场
          DAY4:慕田峪长城,前门大街
          DAY5:南锣鼓巷,鼓楼,烟袋斜街

我们在出发前商量好的就是:中午那一顿随便吃吃,到了晚餐再吃好的。具体吃了什么,怎么玩的,下面详细说

DAY1
       我们是早上6点多到的北京。在找到了旅店,简单收拾一下之后就出发去玩了。我们选择先去离住的地方最远的景点。圆明园,颐和园还挺相近的,都是在地铁4号线,所以可以连带着一起玩。说来也真的好巧,出发去北京前,查了天气预报,都只看到有雾霾,没有雪,我还跟别人说不会碰到下雪了。结果去到了圆明园,一出地铁口就看到了好多雪花在飘,心里超激动的,刚来就碰上了,毕竟我们两个南方人是第一次见到下雪,痴痴地兴奋了许久后话是两个人都被冻成了狗。
      下着雪的圆明园真的很美,白茫茫一片,也为这片土地增加了一丝悲凉。太多的感悟,是要来过才能体会的。

我们是搭地铁去的圆明园,所以是从南门入,东门出。东门出来走不远就是清华大学,我们在那附近找到了一家赛百味解决了午饭问题。接下来就是逛清华大学。

因为时间紧,还要挪出时间去颐和园,所以清华大学我们就简略逛了一下,去了二校门那里拍照留念,也算是满足了男朋友的清华梦啦。然后我们就滴滴过去颐和园了。

原谅男朋友的拍照技术了。能看出我当时好冷不?北方的冬天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手好冷啊。特别是拿着手机,想拍照就不能戴手套,真折磨。而且手机电量一低,就给我自动关机了在去颐和园车上,有一位拼车的阿姨很热心地给我们讲了游颐和园哪几个重要景点,只是说得太快了,我们记下来的没几个,感觉辜负了别人的一番好意啊。我们是从颐和园北门进去的,颐和园真的挺美,挺壮观的,确实值得一游。只是我们事先也没有规划走什么路线,不知道进去里面要去看什么,基本走到哪里就看哪里,没有认认真真做准备。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好好做准备,好好游游这个皇家园林。

顺道说一下,美团真是个好东西。我们吃的几乎都靠美团。第一天的晚餐,是吃涮肉,我们在美团选了在烟袋斜街附近的老北京涮肉,订了108的双人套餐。讲真,真的很不错的,虽然没有南门涮肉,东来顺涮肉出名,但这家店生意也是挺火爆的,我们要是来晚一点,估计也没位了。

第一天大致的行程就是这样。另外说上门票,我们去的时候属于淡季,门票也会相应降低,另加上有学生证,所以圆明园联票是10块,颐和园的门票也是10块。

DAY2

应该是前一晚在动车上,睡得不安稳再加上玩了一整天的原因。第二天,我们睡到了很晚,不过幸好景点都在附近,不用那么赶。我们搭地铁5号线,先去天坛。在天坛东门站下,出来过个马路再走一下,就有个商场,那里有挺多东西吃的,我们在吉野家解决了午饭。值得一说就是美团上有好多吉野家的套餐,10块钱,我们是后来才看到。不过,我们吃的那顿也比较满意,挺好吃的。接下来,我们就从东门进去天坛公园了。

天坛公园的路线不算难走,我们从东门入也从东门出。不过我们走的路线好像跟别人相反。我们先去了祈年殿,再去回音壁,最后去圜丘坛。其实路线这些自己看着办就好另外说上,天坛的联票是14元(学生票)逛完天坛公园,我们接下来就去了雍和宫,其实还是有点后悔的。从天坛公园出来已经3点多,怕去到雍和宫的时候它要停止售票了,所以两个人一路狂奔,兴冲冲地进去之后,发现原来是个烧香拜佛的地方,两个人都傻眼了。领了一束香拜完就出来了,也没有好好去欣赏建筑,全程也没拍照,因为都说去到拜佛的地方还是不拍照为好。所以,对烧香拜佛不太敢兴趣的人可以对它持有保留,去不去看你个人。雍和宫附近还有国子监,只是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去不到国子监,拍拍街道牌坊也好。两个人还顺便买了老北京酸奶(值得一尝)。

我们的晚饭是在簋街解决的。听同学介绍,簋街最出名的就是胡大饭店,它们的小龙虾很多人都会去吃,所以喜欢小龙虾的人,就不要走宝了。只是考虑到我们两个人吃不了辣,所以我们就选了一家叫虾吃虾涮的店。我们在美团那里订了个双人套餐,再加一份肥牛,事实证明,这家店也不赖,挺符合我们口味的,虾的分量还挺多,吃得好饱,好满足。

好了,第二天的行程就基本这样了。总结一句,玩的时候要好好安排时间,懂得取舍

DAY3
       这一天真的是暴走的一天。之前看攻略的时候看到有说去故宫可以网上订票的,结果前一天晚上两个人只顾着看鬼吹灯,倒把这事给忘了。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过了12点,无法预约当天的票。(大家记得提前订票)因为担心买不到票,两个人也不敢多赖床,搭一号线去到天安门东,其实东西两个站都可以。过了安检从天安门进入故宫,去到那里9点多,顺利买了票后,就开始紫禁城的游览之旅。故宫毕竟是皇宫,里面所有的建筑都有它们的讲究,都有它们的故事。单纯逛的话,我们可能无法知道里面更多的历史。所以,我们就随机地跟了一位导游,装作是旅行团的人,一直听他的讲解,其实他怎么可能认不出他自己团里的人,只是不怎么好说我们吧。在游览故宫的话,还有要花多点心思去听导游说,拍照这些可以后面有时间再拍。我们是先跟着那个旅行团沿中轴线一直参观,到了神武门他们出故宫后我们就折回去参观东六宫,再东还有珍宝馆,九龙壁。有兴趣,有时间的还可以去参观西面的。附上一张搜回来的故宫地图,故宫太大了,所以参观的话,还是先根据自己的喜好制定好路线

不得不说,故宫真的好多人啊。前两天去的景点,人数还算能接受。故宫真的太多人了,而且还是淡季,好难想象旺季的时候是有多热闹,看来还是它最有吸引力。这天的午餐就单纯去故宫的小卖部买汉堡包解决。到了下午3点左右,我们才从神武门离开故宫。神武门的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接下来,我们去的地方就是那里。

景山公园是在市内俯瞰故宫的最佳之地,登上顶峰的万春亭可以看到整个故宫,还可以看到北海的白塔。这是我拍的全景,那天雾霾还是挺大的,拍出来的效果不太好,后期修了才有一点鲜艳的颜色。

从景山公园出来后,我们选择向右边走,回去天安门广场。因为早上赶着去故宫,所以在天安门广场简略地拍了一下照,经典的游客照并没有拍,思索着怎么也得回去拍回几张才行。角楼这个位置也是故宫的热门拍照点,大家别漏了这处啊

大家要赶在下午4点前去到天安门广场,晚了的话,别人开始清场的时候就不能近距离拍照了。游客照我就不放上来了,放两张早上经过时随手拍的。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都是在一起的,隔条马路而已。想看升旗的,可以算好日出时间,提前去等,然后先在天安门广场这边看完再进去故宫。怎么个玩法,大家要应自己的喜欢而决定。最重要是预算好时间,不要玩得太匆促。
         故宫门票20块(要实名制,记得带身份证),景山公园门票1块。
         而晚饭,我们选择的是前门大街附近的九门轩烤鸭店。想着也算来北京了,要试试北京烤鸭才行,全聚德就不了(太贵)本来想的是去吃四季民福的烤鸭,可是后来在美团搜的时候,搜出了这家,看了评价还不错的样子,我们就去了。这家其实倒也还好,东西还挺符合我们口味,两个人吃得好饱,最后还剩了(是在饱得吃不下)。烤鸭的味道还不错,那样可以想象到四季民福和全聚德的应该会更好吃,大家可以看着情况选择。

DAY4
     关于去长城,我们选择的是去慕田峪长城。至于为什么不去把八达岭?是因为怕人多,人一多就很难好好拍照了,而且看到攻略说去慕田峪长城也挺好,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它。虽然回来之后好多人都说不去八达岭太浪费了,但我们也没有后悔过我们的选择。

慕田峪长城在怀柔,离北京市区有点远。去长城的亲(无论是去哪个长城)最重要的是要早点起床。我们先坐地铁去到东直门,再坐916快(记得坐有个快字的)在怀柔北大街下,大概1个小时(中途会有人在后门喊去长城下车的,千万不要下。记住是在怀柔北大街下车,下车时候,记得在后门那里刷卡,我这大大咧咧的,顾着兴奋,完全不知道下车还要刷卡,结果下一次坐车被扣了12块,好心疼)下车之后,你可以选择过去马路对面搭公车,也可以选择坐包车去。我们选择坐包车,两个人50块一辆(看了其他人说的,基本这个价,司机要是出价高了,可以跟他砍价),记得问问司机从长城回去的时候还容不容易找到这种包车,因为这个长城离怀柔北大街还有好长一段距离的啊。慕田峪长城的学生门票是25,摆渡车15,缆车来回100。门票和摆渡车的钱是省不得的,至于搭不搭缆车就看你们的时间和精力了。本来我们也想着不搭缆车,可是司机答应在下面等我们,载我们回去,但要我们在3点前下来,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花钱省点时间算了。缆车把我们送到15号台,往左边走是去23号台(最高点),往右边走就是1号台方向,往哪边走就是看你们喜欢啦。我们选择了去23号台,一路上人不多,看到的几乎都是外国人,爬最后一段的时候真的快累趴我了,各位要去爬的亲,要加油啊!

就是上面这张图,这段把我累得够呛,那么冷的天,我硬是爬到出汗了。爬上了最高峰后,后面的就是野长城了,有勇气,有身手的,可以翻墙去那段野长城走走,不过翻墙那里有点危险,大家要结合自己实际来决定。我们倒是翻了墙,结果在野长城那里走了一下就被冻回去了,真的爬得越高越冷。

从23号台一路往下走,我们大概走到了10号台左右就没继续往下走了,因为时间时间有限,所以就不走了。不过下面的景色应该也会很美丽的。有时间的亲不妨都走走。差点忘了说我们的午餐,我们的午餐就是前一天去超市买的好丽友。走一段路吃一个,一盒就这样霍霍完了。

3点从长城那里下来,回到市区就差不多是饭点的时间了,我们选择了去前门大街的东来顺饭店吃涮肉,看见好多人都推荐它,想着怎么也得去尝尝。东来顺涮肉挺不错,最重要是它的酱我喜欢。吃饱了我们就顺便逛了前门大街和大栅栏。可能有点晚了,前门大街有点冷清,倒是大栅栏还是挺热闹的。

这一天基本就是这样了。在这里想说的是,去哪个长城,要看各位自己的选择,我没有去八达岭长城,所以也不能拿两个来比较得出哪个更好。所以大家还是要多找资料去比较,得出自己比较喜欢哪个才好。

DAY5
       这天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我们买的是晚上8点半的动车,所以我们还是有时间去走走的。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好东西,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后,我们就安心去玩了。最后一天,怕时间不够,基本就是去逛逛街,吃小吃,买手信。还有完成男朋友的心愿(去天安门登城楼)。我们先去了南锣鼓巷,逛了一圈,跟我想象的有点不太一样,想象中还以为是特色小吃街,结果发现,特色小吃没什么,倒是有几家出名的连锁小吃店,还有手信点,大家可以慢慢挑。

这个叫吉事果,还挺好吃的

逛完街,我们还是去回了那个熟悉的天安门广场。其实那天去到的时候,男朋友就一直说要上城楼看看,但当时赶着去故宫,就跟他说先去了故宫回头再来,结果下午回到天安门的时候发现已经不准上去了。这就是他未完成的心愿。想着最后一天剩下的时间也不知道去哪里,所以就再来一次啦。上天安门城楼学生票是5块,但是要存包包,存包包另外给钱,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可以随身带,其他都尽量放包里吧,上城楼还要过一次安检,贴身检查那种。想去感受一下阅兵视角的亲,可以去一趟等城楼!哈哈

我们的北京之旅基本就是这样了。一路下来,虽然说还有多少还有点遗憾,比如计划地还不够详细,没有把景点里面的路线设计好;比如两个人太好睡了等等。不过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学习,很高兴在旅行中也锻炼了自己的独立,而且之前设想好去的地方都去了,一路也是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所以说也算一场了无遗憾的旅行啦!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准备去北京旅游的你一点有用的帮助

引用 陪你走过春夏秋冬 的图片:

好久没去颐和园啦~

2017-02-14 15:32

纯净的世界,美好的塞班岛。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V号: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