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就在厦门安安静静睡几天。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情侣/夫妻

春节真是个少的可怜的假期。过了三十,各家拜个年也就没剩下几天了。想出去转悠转悠,却也走不远,最后定在了厦门。对很火的旅游城市一直不太感冒,所以身边很多朋友都去过厦门了,我还没有去过。这次去完我的感受就是,厦门适合安安静静的睡上几日。不用去挤吵吵闹闹的景区,不用刻意去排各类小吃长龙,远离工作城市的压抑,来这里享受一下生活本该有的慢条斯理就挺好。

关于行程

Day 1

1月31日 12:00 抵达厦门
八市——吃开禾沙茶面,逛阿吉仔饼店
路过厦门邮局
中山路——各色小吃

到了厦门正是饥肠辘辘的时候,放了行李就坐公交直奔了八市。厦门的公交还是很便捷的,上车投币1块就好。
       奔着八市的海鲜市场而去,可是一下公交就被开禾沙茶面的味道吸引了,奈何人多,想着找个海鲜馆子先救救急。结果转了一圈,都没有看上眼的,还是麻溜儿的回到了原点,幸好已经没有人排队了,就坐在街边小凳子上,要了碗沙茶面。

一勺蒜把汤味衬的刚刚好,加点别的调料都会觉得有些奇怪。添了几种配菜,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豆腐,鲜嫩的芯儿蘸满汤汁,一口下去着实满足。配肉丸子就略微有点腻了。

中山路吃了一碗花生汤。有两种,一种是加生鸡蛋的,一种是加西米露的。我不喜欢甜鸡蛋,就要了份西米露的。西米凝固在一起了,并不出彩,但花生一口下去还是让人小小惊艳了一下。很糯,口感很好,甜甜的也不腻,好评。还买了五香卷,不过太油,不好吃。

晚上就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面馆吃了点,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面一般。点了一份炸糖醋肉和牛肉羹倒是挺好吃的,羹里牛肉放的很多,特别的实在。

再说说阿吉仔饼店。厦门的饼店和牛轧糖店真是多的令人眼花缭乱,各店都有试吃和各种促销活动,一路尝下来还是觉得阿吉仔饼店的最好吃。这次买了红豆饼,椰子饼,海苔饼和花生酥糖。最爱红豆饼,馅料很细,不腻。包装也好看,用来送人也很合适。
        阿吉仔饼店上头还有个咖啡厅,坐下喝喝咖啡也不错,楼里可以拍照,很多老物件,布置的很精致。

Day 2

2月1日
万石植物园——小眼镜大排档
沙坡尾——居酒屋

(划重点!!!)万石植物园是这次在厦门最喜欢的地方了,可以多安排出点时间,很大,可以转悠个大半天。虽然冬天花不多,去的时候只有牡丹开的最灿烂,但是一点儿都不影响心情。各种南洋植物郁郁葱葱的,还有大片大片的草坪。很多老人家应该都是有备而来,三三两两的,吃茶的吃茶,打牌的打牌,让人不由的心情放松。
       我是一心要找到沙生植物区,这可是勾着我来植物园的最大动力,事实上也没有让人失望,这儿真是拍照的好地方,不可错过。来,上图~

最喜欢这个,毛茸茸的样子,可爱的让人心痒痒。

感觉这个像章鱼的触角都蜷缩了起来,怪萌的,密集恐惧症的请快速刷过。

像一群醉生梦死的丝瓜君。

迷失在撒哈拉,你有没有看见我?

小王子里的猴面包树。

一只在草坪上玩嗨了的逗比。

中午误打误撞的在挺有名气的小眼镜大排档吃了饭,不过我并不觉得好吃,服务也是差强人意,不如一碗牛肉羹吃的舒服。
       下午在沙坡尾转了转,要抱怨一句,春节出租车真是不好打,各种拒载。嫌路途太近的,坐地起价的,堵车不拉的,北京的孩子额头三根黑线,那真不叫堵车,只能叫稍稍有些行驶缓慢。。。上坡下坡很多,骑车很累。不得已只能步行,不过路上的风景倒也不错,很多小而美的景色,真心比景点好看多了。
        沙坡尾有艺术区,这边的小店基本上都很文艺,一家小小的居酒屋看着特别有食欲,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好评。

Day 3

2月2日
鼓浪屿
晚饭——盈翠餐厅

啊,鼓浪屿,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记忆深刻的点就是,我在这里吃了一顿很饱很舒服的午饭。。。鼓浪屿的船票最好提前在官网上定好,拿着身份证就直接刷了进去了。要好好听广播啊,错过了时间点就上不去了,我是最后两分钟才反应过来,一路飞奔上船的,捂脸呐。
       在鼓浪屿没拍多少照片,因为照片里很难不出现游人。。。商业气息比较浓了,开在中山路上的店在这里基本都能找到。
       日光岩啊,菽庄花园啊,风琴博物馆啊。。。好像都不太感兴趣,也就没有去。倒是路过了人民体育场,文艺的很,只能扒着铁栏杆往里面多瞅两眼。想着这要是哪个校园的操场,不知得多成就几段姻缘呢。

还是说说吃的吧。餐厅很多啊,走进一家有名的,不提名字了,无意瞥见他家的厨房,我就有点没胃口了。坐进去看了眼菜单,那定价也是跟抢钱似地,愣是不开心的走了出来。
       最后坐进了一口本垟菜,他家有两个地方,一栋小楼,还有对街的啤酒屋,都是他家,坐哪里都一样。大众上有团购,两个人可以吃的很足实。炒豌豆苗很嫩很清爽,花椒龙利鱼味道不是很浓重,但也不是淡而无味,特别对我胃口,汤和紫菜饭也都恰到好处。还要了一杯啤酒,选的酒精度数最低的,有果香气。我就像三天没吃饭似地,不停地下筷子,最后吃撑了也没有吃完。

晚饭是回到酒店附近吃的,盈翠餐厅。好吃,性价比也高。没有拍照片,但是现在回想起这两家店来,真是那几天里吃的最幸福的了。

Day 4

2月3日
帆船游——不要踩的坑!!!
金沙
厦门大学

本来起来一早要去厦门大学的,结果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厦大要12点到2点才开放,推荐我们先去帆船游,可以看白海豚,大小金门,回来正好赶上去厦大。白海豚啊,当时我就心动了,殊不知就这样踩进了一个坑。
       出租车司机给我们扔在一个旅游社的门口,帆船游好像应该是136吧,开单子交钱的时候说春节要一人多加点,198一人。想想可以理解啊,也就懒得砍价了。
       坐上面包车拉到一个地方,又换上一辆连后车窗玻璃都没有的面包车,顿时脑袋就下了三条黑线。到了地方更是痛苦,身份证和交钱的收据都要交上去,去边防报备。等的时间特别特别久,前面先来的人已经躁动了,很多嚷嚷着要退钱的,可是收上去的身份证和钱哪那么容易退回来。看着去嚷嚷的人默默地又回来了,然后目送他们这一批人离开去坐船,又好久等待才轮到我们这一批人,上船前又是排队,一阵等待。等上了船,早就过了12点,肚子饿的咕咕叫了。
        为了白海豚我忍了,坐上船慢悠悠地往前走,船长介绍这是妈祖娘娘的雕像,这前面是小金门,那是大金门,丝毫不见海豚的踪影。船马上都要掉头了,有人问海豚呢,船长说路过了保护区了,可是海豚没出现。再一细问船长,才知道他来这里一年了,才看到过两次海豚,我觉得自己脸都要黑的不像话了。
        没再等送我们回去的车,直接打了个出租,在附近找了餐厅吃饭。也是坑,出租车力荐的餐厅,说是很正宗的厦门馆子。苍蝇很多,要了一份煎蟹,价格也是贵的不像话。在这边吃饭完全是因为来时看到了黄金沙滩,觉得挺漂亮的,就想下午去那转转,要不然真心不推荐在这边吃饭。

啊啊啊啊啊,吐槽吐了太多,是不是坑大家自己衡量吧,我还是来上黄金沙滩上的臭美图吧。

看见水就忍不住脱鞋进去踩两脚,但这会水真是扎凉扎凉的,回头再来看照片,觉得脸都有点僵。

正经不了两秒钟,画风就要突变,再次捂脸。

去了厦大真是没啥折腾的力气了,就在隧道里拍了拍就找地儿吃饭了。如果有时间,可以在操场走一走,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啊,肯定不乏帅哥美女。

Day 5

2月4日
时光花园
良筑
离开厦门

除了万石植物园,时光花园和良筑是第二大推荐。一个咖啡厅,一个民宿。也应了这标题,如果哪天累了,我就来厦门定上几天良筑,每天在院子里坐一坐,看看书,或者去时光花园喝喝茶,望望外面河岸的白鹭。天气好就去植物园逛上一天,晚上回去再好好睡一觉,剩下哪里都不去。
       怎么知道时光花园的呢?当初朋友推荐了个老花砖的众筹活动,很火,由一个叫杨函憬的人发起,大家都叫他“旧物君”。为了留住饱含厦门回忆的老花砖,从各个地方费尽心力地收集了32吨花砖。仓储几经波折,后来他决定建一座花砖的时光花园,里面铺满了花砖,还有各种以花砖为主题的冰箱贴,相框等等。我家买了一个花砖桌子,还收到了时光花园免费的下午茶券。本来留着做个纪念,没想到这次来厦门也算赶上机会给用上了。
       话不多说了,这么美的咖啡厅自然要上图!

强力推荐他家的甜品——孤独星球。名字大爱,做的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切开层次分明,略微苦涩的巧克力淋面配上酸酸甜甜的覆盆子,一口幸福满满。他家的小赤甘很好喝,烟小种烟熏味有点浓,不太习惯。

良筑,编辑朋友强力推荐的民宿。过年都订满了,只订上了最后一天的,值得庆幸还能订上一天的啊。他家每个屋子都有特定的主题,电影房啊,旅行房啊,红酒房啊。。。这次我们订的阅读房。随手从书架上一抽,就是编辑朋友赠送给良筑的书,也是缘分啊。

大大的书架摆了各种有意思的书,床忘记照了,很宽敞舒服。房里还有赠送的水果和茶,特别用心。不知道那是什么橘子,超甜。

这个躺椅很舒服,不愿意起来,坐上面睡一觉都没问题。

洗手间很干净,配的洗头水沐浴露都是植物配方的,洗完很放松。

院里的小猫咪各种高难度睡姿。

退房时遇上了主人,邀请我们一起喝茶。都是经过编辑朋友衍生出来的各种迷之关系,能遇见真是大大的缘分。院子里很多名贵的花花,我这种花草白痴是看不出来了,是园丁爷爷挨个指给我们的,说起院子里的花老人家有很多可说的,一脸满足的笑容,这感觉,真好。

良筑旁边还有书店,时间紧没有去看。经主人推荐,在附近的阿矮餐厅吃了午饭,家常便饭就很好吃。胡同里的炮仗花墙太受欢迎,五六对新人在那里拍婚纱照。想拍只能厚着脸皮挤进去,找个不碍事的角落卡上几张,要等没人再去拍真是要等到中午或晚上了,中午摄影师都蹲路边吃饭没人拍,那会阳光太刺眼,拍出来也不好看。

最后在水果店买了好多莲雾和牛奶枣预备着路上吃。嗯,吃货就该这样结束旅行。

End.

2017-02-12 13:1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7-02-12 13:34

引用 musicstronger 发表于 2017-02-12 13:34:07 的回复:

回复musicstronger:哈哈,有可能哟

2017-02-12 13:55

引用 我叫媛小毛 的图片:

2017-02-12 16:1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2-13 17:01

引用 lffshine 发表于 2017-02-13 17:01:38 的回复:

回复lffshine:8月容易有台风,12月1月比较冷,其他月份都可以吧。要是想看花就3,4,5去吧,2月份花也不多,主要是炮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