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春城昆明 滇池红嘴鸥、翠湖讲武堂、斗南花市、云大[云桂高铁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1-31

对我来说,云南其实并不算陌生,记得早在1999年,南昆铁路刚开通不久,正巧是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召开,和奶奶坐着软卧就上昆明了。再后来是08年,全家一起昆明大理丽江自驾,转了一个星期,古城洱海形成满满当当。印象里当年云南旅游的还是比较纯粹的,玩得很开心,也没有现在那么多的负面新闻。

时隔多年再去云南,这次出行搭乘的是16年年底才刚开通的云桂高铁线,南宁昆明,从海拔79米的沿海城市到海拔近2000米的云贵高原,翻山越岭全程也不过4个半小时,充分感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

之前的一些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352118.html (杭州、古镇西塘

http://www.mafengwo.cn/i/5505768.html (黄山徽州故里)

http://www.mafengwo.cn/i/5506190.html (山西 平遥古城)

滇池边成群的海鸥,因为长期的宣传和保护,现在已经达到人与海鸥和谐相处,即使是手持食物,海鸥也会接近取食,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新概念米线套餐。好吃,而且还很养眼。除了一套米线,还有云南特色的汽锅鸡和野生菌,牛干巴,鲜花饼;虽然价钱不便宜,不过难得来一趟,还是很值得体验一番的

翠湖美景

云南陆军讲武堂内部的操练场

海埂公园和滇池,远处就是滇池西山。

具体行程安排

南宁昆明的高铁(新南昆铁路,或称云桂高铁)开通后,广东广西两广群众到云南旅游热情高涨,随便翻看朋友们的朋友圈、微博都可以找到很多灵感;

我们这次的安排比较轻松,因为是在过年期间,考虑到避开客流高峰、感觉留在昆明休闲的玩耍会比较合适,正巧的是春节期间正好是红嘴鸥到春城逗留过冬的时段,我们正好去会一会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具体行程大致的安排是:

大年初四一早出发,接近中午的时候达到昆明南站,入住、稍事休息,下午去到附近的翠湖公园和云南陆军讲武堂游览;

大年初五,前往滇池,喂红嘴鸥,赏滇池美景,并游览海埂公园;

大年初六,到附近的云南大学翠湖校区游览古迹和校园,中午退房,再前往南城的斗南花市,购买花卉植物,后傍晚,带着各种战利品从昆明南站返程。

唯一有一个遗憾,本来是想选一晚上观看云南剧院常年上演的“印象云南”(杨丽萍编导),可碰巧在春节期间节目停演,因此只能遗憾错过。

海埂大坝上的路灯,也像一只展翅高飞的海鸥呢

遛弯路过正义坊,是一片繁华的商业区。类似的商业区还有金马碧鸡坊及南屏步行街,说实话挺便利的,但是并没有太多特色

海埂公园上休闲的市民

云南大学里的老钟楼和会泽院,充满故事和沧桑感

昆明再印象

来到昆明,要是北方来的客人一定会惊讶于她在大冬天的还能如此温暖,但是同样生活在南方的我们,显然就没有这份惊喜了,说实话昆明相比我的家乡,还要更冷一些,而且因为昆明多种植落叶树,我个人感觉这里还比我的家乡萧条荒凉一些。

昆明发展得比较早,但现在看来城市确实是有些老旧了,个人感觉整个城市的整洁程度还有待提高。城市在往南发展,南部有高铁南站和新的市政建筑,但是现在南边感觉还是一座空城。老城区围绕着翠湖一圈发展,虽然旧但还是很热闹的。

翠湖公园的发展感觉赶不上时代的进步了,有些老旧,周边的环境维护得也不是很好。可能也和春节期间的高人流量有关

感觉昆明多种落叶树,在寒冬腊月里,也还是略有些萧瑟之感

昆明入住选择

入住何处之前有两种想法,原先的考虑是直接入住在滇池附近的度假区,随时可以和海鸥接触;但后来一查,春节期间可选择的余地有限,一方面确实是订房比较晚好一些的大酒店订不上了,另一方面那些私人的客栈条件也有限,实在不能接受;

另一种就是后来的选择,直接入住最市区、最热闹的翠湖地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选择多,价钱也合适;

后来实地感受了一下,这次的选择还是比较正确的,主要是滇池一带确实比较荒凉,又赶上春节期间,吃喝都成问题。其实滇池距离昆明市区大约也就是15公里,公共交通可以很方便的到达,除非是非常好的度假休闲酒店,否则是没必要一定舍近求远。

我们入住在南疆宾馆附近,距离翠湖公园(讲武堂)10分钟,云南大学10分钟,到正义坊商业区也是10分钟,真正是做到了出门全靠步行。

认准桥香园老字号,还是错不了的。我们住的边上就有一家,很方便

在春节期间,能够正常的在外边吃到各种美味,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呢

春节期间的旅游注意事项

其实往大城市去,感觉人流客流都并不是很大,除了初四的翠湖公园人有些多外,其余景点都是一般般;客房的价格大约也就高了15%-20%,完全可以接受。

设计行程的时候就考虑到:主要就是大伙在云南旅游,昆明都是作为一个中转站,不会过多停留,在年初四再来,人流早已分散到大理丽江一带了

不过还是有一点值得提示的是,过年期间很多商业都闭门谢客了,一些特色的饭馆也限时限量,我们连续找过两家知名的滇菜馆,虽然显示开业,但是不订座定位,才七点就闭市了,有些遗憾

景点详解

和海鸥互动真的非常有趣!

特别值得推荐的还是滇池,如今环境治理得不错,虽然看到岸边还是布满了青苔什么的,不过已经是瑕不掩瑜了;

市区到滇池有很多路公车,节日出行,堵堵堵,公交出行绝对是不二之选,大约五十分钟,就来到滇池边上了。海埂大坝很长,边走边喂海鸥,走完也要快两个小时。

海埂公园和民族村距也在附近,实际上海埂大坝的另一头就是海埂公园,这里是平地有大片的草坪,健步步道,更适合家庭野餐聚会,还有一些茶座什么的,比较休闲。

西山龙门和民族村假期期间游客比较多,主动忽略。

翠湖公园环境不错,这里原本其实和滇池连为一体的;游客不多的时候,海鸥也会到访此地,在市区都可以看到成片的海鸥。我们初四下午第一次去,人比较多,有些拥挤,没看到海鸥。初六遛弯再到此地,人流明显减少,也看到了成片的海鸥,非常不错。当然相比滇池,也是小巫见大巫了。

特别推荐——云大校园

首先是云南大学的翠湖校区,这坐落在半山腰上的校园,和我的母校老校区环境非常的接近,顿生各种亲切感。校园在春节假期期间没了喧闹,零星的游客,让校园更有一种古朴文艺的气氛。接近立春,校园里的腊梅悄悄盛开,更添美景。如果喜欢的古建筑,这里的钟楼和会泽楼也会让你流连忘返。

不过因为放假加上是春节假期,大家大力推荐的校园外的美食街都没开门营业,少了一处吃小吃的好地方。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斗南花市”,这绝对是来昆明必玩的一个景点,农民的会把新收来的花都拿到集市上来贩卖,价钱便宜还很新鲜。盆摘、多肉、干花、花饰、绿色植物,一切与植物和花卉相关的制品,内容相当丰富。除了不少专程开车前来采购的人,也有很多像我们这样在临离开昆明的时候来这里搜罗的游客,带上一两盆美丽的植物或甜美的鲜花,也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开昆明

引用 高速吉普车 的图片:

2017-02-15 21: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5 21:5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