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众神之国——印度尼泊尔七日行

2017-02-12 02:16 1384/7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Day1:新德里——亚格拉
Day2:亚格拉——新德里
Day3:新德里——加德满都
Day4:加德满都——博卡拉
Day5:博卡拉
Day6:博卡拉——加德满都——纳加阔特
Day7:纳加阔特——加德满都

香港-新德里-亚格拉

乘坐印度捷特航空公司香港-新德里的9W77G航班,历经6个小时,于当地时间16:00降落于新德里机场。
印度中国的时差2个半小时。

先在机场兑换点当地货币——印度卢比。
银行汇率:1人民币元=9.7147印度卢比
但在机场换不到那么高,且每张护照最多只能换300人民币。
100人民币换600卢比,200人民币换1500卢比,300人民币换2400卢比。

印度是大象的国度,随处可见大象雕塑、大象工艺品,连马路上都能见到人乘坐大象大摇大摆的行走。

走出机场,外面天空灰蒙蒙一片。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感觉来到了我们的帝都。事实上,不仅空气像帝都,市内交通拥堵程度和帝都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拥堵的车流中,到处可见拿着国旗向司机乞讨的小孩。

当晚入住的酒店。Delhi Park Plaza。当地五星,相当于国内的三四星。
酒店整体感觉还可以,除了房间不提供免费的wifi。不过这也是印度尼泊尔一般酒店的惯例。网络费用很贵,所以还不如用国际漫游包天划算。我用的是联通,印度包天56元。当然,网速和国内没法比。印度也算IT发展强国,不知道为啥这些基建却搞得不行。

新德里仅仅落个脚,第二天一早就要赶往印度的另一大城市——亚格拉。

公元16世纪和17世纪初,亚格拉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的首都所在地,其间在位的几位皇帝对建筑工程都非常狂热,因此留下大量建筑杰作。精美的陵墓、雄伟的城堡和皇宫,是它作为帝王之都辉煌历史的生动记录。虽然1634年的迁都结束了它作为政治中心的使命,但留在这里的建筑艺术和历史故事,仍然使它成为前往印度的外国游客必游之地。尤其是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让亚格拉充满浪漫和忧伤的韵味。

亚格拉距离新德里200多公里,车程4个多小时。

中途歇息的地方,有一些商店可逛。

一对父女给大家表演节目。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

商店里销售的各种特色旅游纪念品。

到达亚格拉,入住的酒店叫Agra Clarks Shiraz。

门口的迎宾礼。

酒店内部布置得富丽堂皇。

酒店的餐厅和自助午餐。
本已报着饿肚子的心理准备来印度玩,但整个行程中的餐饮比想象中要好些。至少每顿都有喜欢吃的东西且吃得很饱

酒店门外像个小公园,生态非常好,到处可见这样的小松鼠。

镜头不小心发现的一幕

泰姬陵

吃过午饭,去往泰姬陵。
一路拍到的当地人和特色风情画面。

长得像布娃娃般可爱的小孩

泰姬陵(Taj Mahal ),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泰姬陵全称为“泰姬·玛哈尔陵”,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巨大陵墓清真寺,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于1631年至1653年在阿格拉而建的。位于今印度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阿格拉(Agra)城内,亚穆纳河右侧。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泰姬陵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是世界遗产中的经典杰作之一,被誉为“完美建筑”,又有“印度明珠”的美誉。
泰姬陵因爱情而生,这段爱情的生命也因泰姬陵的光彩被续写,光阴轮回,生生不息。尽管有人说,沙贾汗只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暴君,根本不是多情种子;尽管有人说,泰姬陵美轮美奂的脚下,不知堆砌着多少人的鲜血乃至生命。但是我们似乎更愿意相信这世上真的有情深意重的男子,有穿越时空的思恋,有生死相随的爱情。泰姬陵依然超越着简单的建筑学意义,默默地美丽着,不为别的,只为世人心中那一点对爱情的美好向往。

远观泰姬陵内的建筑顶,雄鹰在空中盘旋。

泰姬陵门票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相当于69.15元人民币+34.57元人民币);印度人30卢比。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当天是印度的国庆节。所以游人特别多。排长队进入。

泰姬陵门口的警卫。

要想看到泰姬陵,先要穿过这座红色的清真寺建筑。

到处都坐满了游客。

要说去的还真不是时候,不仅游客众多,而且赶上泰姬陵在大修。右侧的一个立柱被施工框架包裹,太影响美观。一些照片不得不截去右侧,看起来像断臂的泰姬陵。

网上的泰姬陵是这样的。水面清澈宁静,倒影完美。

而我当天看到的水面是这样的。

也许跟光线有些关系,逆光拍摄泰姬陵对面的建筑就好很多,有着不错的对称性倒影。

在主体两旁各有一座清真寺,以红砂岩建筑而成,顶部是典型的白色圆顶,而兴建这两座清真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持整座泰姬陵建筑的平衡效果,以达到对称之美。

想进入泰姬陵主体的内部,需要排很长的队,且需要赤脚或者穿鞋套。

泰姬陵外壁有雕刻精美的图案和精致的窗格。

近观主体建筑,显得威武雄壮。

印度人无论是从服饰装扮,还是仪表仪容,都有非常突出的民族风情和特色,且风格多样。对于爱拍人文的来说,这里的资源让你怎么拍都拍不腻。

印度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有10个大民族和近两百个小民族。而宗教信仰方面,约有83%的居民信奉印度教,其次为伊斯兰教(11%)、基督教(2%)、锡克教(2%)、佛教(1%)和耆那教(1%)等。

两个年轻人让我给他们拍张照,发给他们。可惜没拍好。

从泰姬陵出来,前往亚格拉城堡。

亚格拉城堡

亚格拉城堡乃古皇都所在地。
城堡全部采用红砂岩建造而成,宫殿内画梁和墙壁上精巧德雕刻与设计,仍隐约保存着昔日富丽堂皇的风貌。这座"红堡",坐落在亚穆纳河畔,占地1.5平方公里,外围由高十二米的红色砂石城墙围成,总体呈半圆形。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现在是伊斯兰教建筑的代表之作,著名世界遗产和印度著名的旅游之地。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亚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这里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蒙末尔王朝的首都所在地,这里融合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亚格拉-新德里

从亚格拉再回到新德里

一路随拍。

在一个小公园一角看到的供奉诸神的摊位,类似中国的土地庙。

印度教中最重要的神是湿婆神。还有象头神犍尼萨,是印度教及印度神话中的智慧之神、破除障碍之神。他是湿婆神和雪山神女帕尔瓦蒂(Parvati)的精神之子。象头神信众广泛。

长得像一坨抹布的印度绵羊。

无意中走进一处小型市场。

印度街头随处可见的奇葩景象,街心公园或绿化带都是或躺或坐的市民。也不管汽车噪音和尾气,悠然自在。

在去参观甘地墓的途中,偶遇一群学生,他们应该也是去朝拜甘地墓回来的。这群学生,面对镜头,真是热情到爆。

远观甘地墓。
虽然墓地很简朴,但作为印度的领袖和圣雄,甘地深受人们的敬仰和怀念。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也是去新德里必看的地方。里面展示有印度古代、中世纪和现代历史文物,包括寺院雕刻、神像、佛像、民族服饰、武器、织品、银器、绘画、古董等。博物馆内设有导览服务,每天5个梯次,每天有3场影片观赏,周末、周日和假日放映5场。

象牙制成的建筑模型和工艺品文物。

黄金和珍珠玛瑙文物。

新德里居民区随拍

了解一个地方真实的生活,最好去当地的居民区和市场去看看,这是我到一个陌生地方的一贯习惯。

不知道这算不算印度的贫民窟,房屋外面看起来破烂不堪。但走进里面的街道,其实没那么差,和国内的普通居民区差不多。

房屋墙上有佛教标记的符合。

新德里近郊的一处地铁站,像极了北京13号城铁站附近。挤满了载客的蹦蹦车和小商贩。

居民都很友好。对于镜头毫不避讳,大大方方的让你拍。甚至专门招手让你给他拍。

新德里-加德满都

印度只呆了短短两天,且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感觉什么都没玩到,就要离开了。
下一个目的地是尼泊尔
新德里乘飞机去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大约需要2个小时。

新德里的机场。

飞机到达尼泊尔境内,透过飞机窗口,能看到绵延壮观的雪山。雪山、白云和蓝天层次分明,非常震撼!

尼泊尔的天空和空气,和印度相比,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感觉精气神也明朗了很多。

刚下飞机,就能看到用各种语言写的“欢迎”。

尼泊尔的确受到全世界爱好旅行和户外的人们欢迎。对于中国人来说,由于是落地签,去尼泊尔旅游或徒步是件非常简单方便的事情。只是机票相对较贵。

机场里的特色佛像。风格和印度也有所不同。虽然两个国家都是信奉印度教的。

在机场兑换好尼泊尔的货币——尼泊尔卢比。
1元人民币=15.8656元尼泊尔卢比

走出机场,外面一堆拉客的司机和迎接旅客的人。给我感觉是,尼泊尔人的长相介乎印度人和西藏人之间,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也确实是这样。

猴庙

第一站去的是猴庙。

猴庙(Swayambhunath)又名:斯瓦扬布纳寺,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城区的一处古建筑寺庙。

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你会发现其密密麻麻的建筑甚至超过了上海。 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在北面的Hariti神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Hariti的神像,这位印度女神还掌握着生育大权。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猴庙顾名思义,猴子很多。这里的猴子不怕生人,但也不会象峨嵋山的猴子会主动打劫你。

当地女子。
尼泊尔人喜欢给眼睛描上很重的眼纹,给面部绘上五颜六色的图案。

尼泊尔人都信仰宗教,大约90%的人信仰印度教,其余的人信仰佛教。宗教在尼泊尔人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清早,人们就要到寺庙里去朝拜,在额头点上象征神存在的帝卡。一年里,尼泊尔50多个节日,其中大部分都与宗教有关。尼泊尔寺庙林立,既有这种巍峨精美的著名寺庙,也有各种街头小庙,据说在加德满都就有3000座印度教寺庙。寺庙里不惧人的猴子,杜巴广场上的鸽群,都让人感受到宗教的安宁氛围。

尼泊尔人接触,你能够感受到他们心灵的宁静,他们温和善良,知足守份,一天吃两顿饭,喝三道茶,悠然地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

尼泊尔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经济还比较落后,街道和房子都很破旧,人民过着清贫而安分的生活。

到达山顶,进入一个由佛像、佛塔、经幡、转经筒组成的世界。

站在山顶,可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市区,密密麻麻的房子。2015年的大地震,让这里损坏严重,很多房子都是震后重建的。
这场地震,也让猴庙、杜巴尔广场等历史遗迹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非常可惜。

一只猴子从破损的房屋跳跃下来。

尼泊尔的佛塔,都有四个面四双眼睛,安详的神态,看着芸芸众生,看着这个世界。每个人,无论他做了什么,心里想着什么,都看在神的眼里。善恶自有神知。

山顶的经幡,写满经文,在蓝天清风间,缓缓飞扬,给加德满都这座苦难的城市以祈愿和祝福。

每天也有不少西藏的喇嘛来这里朝拜、诵经。

那一刻

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站在山顶也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天色已晚,加德满都渐渐沉浸在暮色中。人们纷纷踏上归途。

加德满都之夜

当夜吃的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庭院式餐馆,里面很大,四周是小包房,中间有个小舞台,会在晚间上演节目。

这是家尼泊尔菜式餐厅,但居然能吃到小笼包和套餐米饭,味道非常不错,比印度那边的餐又好了不少。

入住的酒店是GOKARNA FOREST RESORT。非常豪华又有特色。到处是这种佛像、绘画,仿佛走进一家艺术博物馆。

酒店的房间,每间房的布置包括墙上的画都不完全一样,太别具心思了,让人惊喜不已!

酒店里有个酒吧,虽然人不多,但比较有情调和气氛,不如坐下来喝一杯、听听音乐聊聊天。

早餐。

杜巴尔广场

吃完早餐,前往加德满都杜巴尔广场。

一路上的人和事。

杜巴广场地处加德满都古城正中心。这里集中了尼泊尔马拉王朝的古建筑,多建于为16世纪至19世纪,总共有约五十座 以上的寺庙和宫殿。广场可分成两部分。西南包括:独木庙、活女神庙等;东北有旧皇宫、塔莱珠神庙等。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广场,也是尼泊尔最大的杜巴广场。由于这个广场曾是皇室宫殿所在地,所以在阿莎王朝搬迁皇宫之前,历代王朝的君主就是在这里兴建自己理想的宫殿和庙宇的。时间累积,这个广场周围已经树起了一座又一座建造精美的宫殿和神庙,形成了独具尼泊尔宗教和民族特色的一片区域,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然而2015年的地震,让这里损坏严重,到处都是房屋废墟和残轩断瓦。未倒的房屋似乎也在摇摇欲坠中。

这里是加德满都人的信仰和精神家园,如今也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游客云集,各种小商小贩云集。

加德满都杜巴尔广场,有一座活女神庙。在那里也许能一睹“女神”的真面目。
“活女神”在尼泊尔被称为库玛丽(Kumari)(意为处女神),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的马拉王朝,后被沙阿王朝继承,一向受到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的共同崇拜。尼泊尔上至国王,下至百姓,对“活女神”的崇拜都很虔诚。根据印度教圣典,女神是难近母智慧女神的化身,亦是力量神的象征。“活女神”被人们相信是印度王权力和庇护的神源,也是其教徒的精神支柱。人们认为,“活女神”能保佑尼泊尔国王和人民,给人们带来和平和繁荣。

那天有其他伙伴有幸看到了“活女神”,我没去活女神庙,就错过了。

广场上数不清的鸽子,都不怕人,你可以在旁边买点鸽粮,喂食,享受一下被鸽群包围的感觉。

香火氤氲中,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和大多数景点一样,也有到处向你讨钱的当地人。我对她们拍了一张照,她对我伸出手指要钱,当然,尼泊尔人算比较温和,你不给也不会强要。摸着兜里的20元卢比,递给她们。其实也就人民币1-2元左右。

杜巴尔广场既是景点,也是印度教的朝圣中心,又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聚集地。所以行人众多,我也分不清哪些是游客哪些是当地人哪些是外来的朝圣者。

尼泊尔旧皇宫建筑群由将近十座建筑物构成。这里曾经生活过像李查为时期的王族那么古老的皇室成员。而在马拉王朝时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扩张,成为现在的王宫建筑群。这个建筑群并不是全部开放,其中只开放一部分作为博物馆,除了展览古老王族的日常生活相关展品,也包括了阿莎王国皇族的一些展品。

加德满都-博卡拉

离开杜巴尔广场,要前往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博卡拉

加德满都距离博卡拉虽然只有200公里左右,但一路要翻山越岭,而且道路狭窄多车,一路堵堵行行,不是很顺畅,需要至少六七个小时的车程。

一路上的乡野风光和所见的当地人。

到达博卡拉,已经是下午5点。入住的酒店是POKHARA GRANDE。算是博卡拉非常豪华的一家酒店。
在酒店的门口、大厅以及部分房间的窗台就能看到雪山。事实上,天气好的时候,博卡拉的任何位置和角度,基本都能看到雪山高耸在远方。

酒店内部的小卖部,售卖各种纪念品。

当天的晚霞,非常壮观,预示着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博卡拉日出

博卡拉看日出,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
早上四点就起床,驱车前往不远处的一个山顶,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此时已经聚集了不少人。
果然当天是个好天气,空气透彻,星光点点。
天还没有亮,远处的山岚和博卡拉的万家灯火近在眼前,天边渐渐泛出红光,让人充满期待。

太阳还没升起,对面雪山上的云彩就被朝霞染得通红。

看日出的人,挤满了整个平台。

太阳渐渐升起,雪山也慢慢浸入金色光辉中。

太阳越升越高,对面的雪山也越来越多的涂满金色。

太阳由金黄色变成刺眼的白色,天空也变成单一的蓝色,白云朵朵,雪山完全展现在眼前。

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左边是安娜普纳山峰,海拔8000多米,右边是鱼尾峰,因从一个角度看像鱼尾而得名,虽然看起来更高,但海拔只有6991米。

博卡拉扫街

看完日出,8点多回到酒店。门口的花卉沉浸在晨光中,显得生机勃勃。

走到外面的大街上,拍拍当地的人和事。

还有随处都可望见的雪山。

博卡拉人虽然清贫,但相对比较闲适,也没有加德满都那么凝重的宗教氛围。

印度教视牛为神,所以他们不吃牛肉,也不宰杀牛,牛经常在大街上走来走去,有家养的,也有流浪的,但流浪的牛也会有人给唯吃的,不会饿死。

酒店后院也有一座小型的佛塔和五颜六色的经幡。

泛舟费瓦湖

博卡拉有山有水,真是人间天堂。

我们去著名的费瓦湖去泛舟。

湖边的红花一簇簇的盛开,煞是好看!

费瓦湖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湖泊,面积约有6平方公里。风景优美,雪山依傍,费瓦湖被称为亚洲的小瑞士。这里曾是尼泊尔皇家度假胜地,而今成为博卡拉最迷人的旅游境地,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泛舟费瓦湖上,欣赏远处的雪山和岸边的风景,任清风拂面,看湖水荡漾。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想慵懒的漂一个下午,又想站在船头高歌一曲。

你也可以体验一回刺激的滑翔伞,从高空俯瞰清澈如镜的费瓦湖。
这次我们没去体验,是件特别遗憾的事情。

湖中有一小岛,我们登上小岛,花香鸟语中一座寺庙坐落在其中。

这个游船活动是有时间限制的,在岛上呆了十几分钟,就被船夫喊上船,要回去了。

岸边迎来一群小商贩,向我们兜售纪念品。

Lakesides扫街

Lakesides是费瓦湖沿岸的一条街道,分布有诸多的旅游商店、饭店、旅馆和酒吧。由于中国日本游客较多,这里的商店一般都用英文、尼泊尔文、中文、日文等多国语言标识。

伙伴们都回酒店去了,我一个人拿起相机,漫步走在这条迷人的街道上,且行且拍。

博卡拉乡野

下午我们一行人想去博卡拉的乡村走走,酒店有专门针对徒步爱好者的乡村徒步和家访活动安排。车子把我们送到半山腰,我们开始徒步。山上的风景虽然说不上惊艳,但空气绝对清新无比,阳光也刚刚好,非常适合山野郊游。

在云层中探出头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像是来自天上,显得神奇又神圣。但不一会儿就慢慢淹没在云层之中。

尼泊尔的村庄和房屋很多建在山顶或半山腰上,并和梯田融为一体。冬季的梯田一片荒芜,如果是其他季节来,景色会更加美丽壮观。

一路的村民看着我们这群不适之客。

随身携带的糖果给这些孩子,成了非常受欢迎的东西,只狠带少了。

一群小学生正在上学的路上。就用我的相机,记录下他们童真的面孔。

村民显得也很悠闲。

我们去一户村民家做客。受到了热情的招待。

继续前行。

太阳躲在云层里,放射出神奇的耶稣光,洒在这一片壮阔的大地上,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博卡拉村民。

路上的村民。

晚上吃完饭,去Lakesides找了一家室外酒吧,喝点当地的啤酒,听原始的歌曲,看当地人尽兴的跳舞。

博卡拉-加德满都-巴德岗杜巴广场

第二天一早又要赶路。

博卡拉回到加德满都,可以行车走山路,也可以坐小型飞机,大约150美金。
有人选择了飞机,听说这种飞机飞得不高,沿途可以看到壮观的喜马拉雅山脉似乎近在眼前。
而我选择了汽车返回。一路上很堵。花了九个小时才到达加德满都。整整一天耗在了路上。

路上见到前方一辆车窗上贴着有趣的标语:Buddha was born in Nepal,Only God will judge me.

趁着天未黑,去参观巴德岗杜巴广场。
加德满都分成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中,他们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虽然也遭受到了地震的破坏,但相比较之前去过的加德满都杜巴尔广场,要好一些。

杜巴广场一方面是尼泊尔人的宗教中心,一方面又是热闹的集市和菜市场。到处可见摆摊卖菜的市民。也许,这就是他们的生活,菜米油盐和精神世界相互融汇。

天空渐渐暗下来,杜巴广场的庙宇掩映在暮色之中。

纳加寇特

参观完巴德岗杜巴广场,我们要继续坐车一个小时,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纳加寇特。

纳加阔特(Nagarkot)是距离加德满都32公里位于山上的一个村庄,但这个村庄确实世界闻名,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里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在这里观赏喜玛拉雅雪山全景,喜马拉雅雪山就像一条玉带横挂在空中。如果能见度高,还能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我们入住的酒店。HIMALAYAN VILLA HOTEL。酒店的阳台和楼顶就是观赏雪山的最佳位置。

然而,雪山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
第二天早早起床,却被一片浓雾懵逼了。
等到7点半,太阳升到半空,早餐开始,雾还没有丝毫变小。
看来今天是无望雪山了。

一只乌鸦叫得很欢,让失望的心情更加烦躁。
但没办法,也许留些遗憾可以让下次再来变得更加充满了期待。

我们下山,沿途的小孩向我们送去天真又顽皮的笑脸。

今天的天气确实不是太好,到了加德满都也是一片灰蒙蒙的,有点像到了印度的感觉。

博达哈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 8 公里,是尼泊尔著名的古迹之一。塔高38米,周长100米。是全世界最大的舍利子佛塔,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里有精细的宗教装饰,值得花一些时间感受。

由于坐落在中国西藏尼泊尔通商的要道上,博达哈佛塔一带成为尼泊尔藏传佛教的重要圣地。环墙外壁有147个凹进去的壁龛,内悬挂经轮和108个打坐的神佛像。信徒祈祷时,必须以顺时针方向绕行,一边拔数念珠或背诵经文,一边转动祈祷轮。前来膜拜的信徒多为尼泊尔中国西藏不丹等地的藏传佛教徒 。

也有很多西方老外过来朝拜修行。

佛塔外围广场上的鸽子。

回程

结束了7天的行程,从加德满都乘机回国。

当飞机越过迷雾和云层,喜马拉雅山脉终于显露在眼前,虽然被云雾挡住了不少,但总算又让我看到了,甚是欣慰

总结一下这趟旅行,一个字:赶。
由于时间太短,且又要去这么多地方,来一次普及性的旅游,只能所到之处都是走马观花,意犹未尽。

但再短的旅行,对我来说,都充满了乐趣和动力。我不是特别喜欢看既定的景点、名胜古迹,也不一定非要完成别人做过的项目才满意,我更喜欢那时那刻的风土、人情、生活和故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时间多不多不重要、风景看没看够不重要,把握每时每刻的场景,记录当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就是永恒,就有意义。

End

引用 grueming 的图片:

2017-02-17 14:42

2017-02-17 15:12

谢谢分享!

2017-02-17 15:24

2017-02-19 08:01

我计划10.1八天去一天印度+尼泊尔,和蜂蜂的行程很相似哟,所以先收藏慢慢研究,小弟不懂的地方望大哥多多赐教!

2017-04-17 23:34

引用 grueming 的文字: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几段写得很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