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2-0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2017年春节,想带孩子利用假期出去玩玩。目的地几经变更,终于在春节放假前一周,定好是“哈尔滨”,确定的时间有些晚了,导致在机票、住宿等方面花销要高好多。(希望以后的旅行可以尽早确认行程,买折扣高的机票。住宿也可以多些好选择)。
        俗话说:“衣、食、住、行、玩”,旅行五要素。这次的旅行要从“行”开始了。

一、机票大行程
        春节是哈尔滨旅游的高峰期,机票价格相对较高。想在家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利用“携程”的综合机票价格信息,首先初步确认了返回的时间(2月9日);
        接着需要根据规划的项目,确认出发的时间。看了几个有关雪乡旅游团宰客的视频,有些不敢独自带孩子去雪乡玩了。但在查哈尔滨攻略的过程中,发现了不错的“雪谷穿越到雪乡”的三日自助线路。加上预留在哈尔滨市区两日的游玩时间,这样也确认出发的日期(2月4日);
        为了更好的利用五天的时间,从上海出发订了早上7:00 的飞机。从哈尔滨回来订了19:40的飞机。往返当日都根据想玩项目的特点,安排了适当的项目。
       二、当地行程
       听说哈尔滨的出租有宰客、绕道、拼车的问题,所以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哈尔滨机场往返市区,票价:每人 20元。
       中央大街往返冰雪大世界都有公共交通,去1元,回2元。
      提前下载当地百度地图,购买全国流量,设置好出发地及目的地,等待公交车的时间没有超过10分钟的。(当然与我们的行程不在上下班高峰期有关)
      由于雪谷还没有完全的商业化,没有大巴直达,只能拼车。在各种游记中搜索、找寻,发现一家评价比较好的民宿,而且店主可以帮忙联系车,从哈尔滨出发直接送到他家。穿越到雪乡后,有政府的大巴车回哈尔滨,所以没有定拼车。(微信可以直接购票,微信公众号“龙运旅游服务”)
         三、基本线路
         Day1: 上海---哈尔滨(游玩: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
         Day2:哈尔滨---雪谷(各种雪上、冰上游戏)
         Day3:雪谷徒步穿越羊草山到达雪乡
         Day4:雪乡----哈尔滨(根据到达时间安排项目)
         Day5:哈尔滨市区(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碑、老道外、哈工大、博物馆)----上海

行程确定好了,就要确认住宿了,看了几个网站,决定在Booking上订房间。因为Booking里很多房间是可以免费退订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很明智。开始订了一个距离中央大街4公里左右的快捷酒店。但是在确认去雪谷的车集合地后发现,不是很方便。去雪谷需要早上6点左右集合,这个距离只能打车过去,但是我不想打车。耽搁了几天中央大街上已经没有合适的快捷酒店房间了,所以订了一家评价较好的青旅(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基础上,住宿条件要差些。也想让孩子体验一下青旅的环境和氛围。)。 免费取消了原来预定的快捷酒店。
        住在中央大街的好处:机场大巴3线的停靠站就在中央大街南端,下车沿路逛逛就到住宿的地方了;晚上冰雪大世界的公交车只有一个目的地“中央大街”;第二天的集合地也在中央大街旁边,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从雪乡哈尔滨的车也终点也在中央大街附近。方便系数、安全系数都很高。也变相节约了交通费用。
        由于住在中央大街,很多网上推荐的餐厅就在附近,吃也很方便。
        雪谷、雪乡就都住民宿了,条件很一般,将就着休息一晚。节日期间房价高、人多,最好提前预定好。

行程安排好了,就需要解决衣服问题了。最主要的就是雪地靴了,上海没办法买到合适的鞋子,只能淘宝。临近春节好多店铺都不发货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铺答应走邮政大包,如果在出发前收到货,就留下。如果不能在出发前收到货,就拒收退货。还是国营快递靠谱,在大年初二收到了雪地靴,使得一路的行李负担减轻很多,也节约去当地购买的时间。
        上身: 贴身卫衣、加绒运动衫、羽绒服
        下身:加绒保暖裤、加绒冲锋裤
        帽子、围巾、手套 必备
        暖宝宝也是必备之物。

玩: Day1

由于早上10:00的飞机到达,坐大巴到市区大约1小时,溜溜达达到达房间就中午了,在青旅旁边的“塔道斯”西餐厅吃过午饭后,就直接坐公交车到冰雪大世界了。

按照攻略在2点左右到达冰雪大世界,开始各种冰上运动。园区门票很贵(成人 330.儿童200;成人可以买网络票292元,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但是里面基本所有项目都免费,各种雪圈、雪道只要排队就可以领取用具去玩了。白天人少,除了热门项目几乎不用排队。最大的热门项目是300多米的雪道,据说春节期间排队要几个小时,才能体验一下。看看长长的队伍,我们决定放弃。选择了旁边150米的雪道,也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体验到。当时觉得很刺激,但是与雪乡的天下第一漂比起来还是有差距。很庆幸没有花费好几个小时排队玩300米雪道。
       边玩边等太阳下山,慢慢的光线暗了,冰灯亮起来了。晚间冰雪世界别样的美体现出来了,在冰灯里行走,宛如在童话中的水晶宫漫步。。。。。。

巧遇日落,华灯初上。

勇敢的冬泳者,拍这张照片花 20元。

灯亮了以后,游客数量剧增,原先不需要排队的项目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室内的彩色冰雕,比外面的精致些,也很壮观。

玩: Day2

早上6点乘车,赶在午饭前就到达了雪谷,安安静静的小村庄,和冬天大部分北方农村差不多,当然雪还是很厚的,一脚踩下去,半条腿都没在雪里。这里没有过度的商业开发,食宿、玩耍价格都不贵。吃过午饭,在民宿后面的小河边,雪圈、雪飘、冰车、冰上自行车等每人50元,不限时、不限项目、不限次数随便玩。讨价还价后,两人70元,一直玩到太阳下山,天气转冷才回到民宿。
        简单吃过晚饭,洗漱后要早点休息,为徒步穿越羊草山(近15公里),储备能量。

这天太阳很好,拍的照片还是很漂亮。

玩: Day3

八点开始穿越羊草山。

没走多远,每个人的眼睫毛、头发上都结满了霜。

山上很多这种具有金属色泽树皮的书,估计它的木质一定很硬。

路上同行的人还是蛮多的。

没有爸爸和哥哥姐姐们的陪伴,“米其林轮胎”一路只能和无趣的我游戏,我不允许她往我头上和相机上弄雪。于是我就这样一路走来。。。。。。

累了就这样休息,歇息再走。。。包还是得背着

上山很多这样的雪窝,虽然我们穿了雪地靴,为了安全还是买了雪爪,走路也省劲。

山顶很开阔,风很大。还是孩子体力好,我被远远的甩在后面。

中午时分,在山顶的休息室,吃了东西,买了到雪乡的票(大人90,小孩45),进入雪乡,准备漂下山(每位60元)。近5公里的雪道,坐在雪飘上,一路滑下。当然需要些技巧,平时练瑜伽的功夫,这次用上了,一路滑来觉得舒服极了。“米其林轮胎”这次真的只能滚着下了,滑不了多远就停下了。最后被下班的教练一路拉着飞驰而下。“米其林轮胎”决定回家跟着我好好练瑜伽。

雪漂

一路飘下来,到达了著名的雪乡。感觉雪比雪谷的厚,造型更好看些。如网上说的:雪谷是一副山水水墨画,雪乡是一副色彩缤纷的现代画。各具特色。

在网上推荐的饭店吃了晚饭,回到简陋的民宿,伴随着呼噜声睡觉了,太累了。

玩: Day4

中间出现了些小插曲,比计划时间晚几个小时出发回哈尔滨,上午在雪乡继续游荡,看了看“爸爸去哪儿”的小卖部;欣赏了雪雕;在展览馆里看到很多老物件;
          “米其林轮胎”继续在山坡上练习雪飘。
          坐车到哈尔滨已是晚饭时分。“米其林轮胎”如愿美美的吃了烧烤,吃到撑。。。。。。

玩: Day 5

今天是行程最后一天,由于是晚上的航班,白天还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游玩。可以弥补行程第一天的遗漏。
          一早到达索菲亚大教堂参观,看了看防洪纪念塔。但是最令“米其林轮胎”感兴趣的还是旁边的“八杂市”。各式哈尔滨小吃、红肠、糖果、烤冷面、糖葫芦。。。。网上能查到的,提到过的东西全都有,一个个品尝,一个个瞧,专门带的包很快就填满了采购的东东,开始了多拎一个大包的行程。
          乘公交车到了有名的老道外,欣赏旧时俄式风格的建筑,喝羊汤烧卖,买“老鼎丰”的糕点,吃“张包铺”的包子,一路走一路吃。感受不同城市的风情。
          专门到哈工大转了转,原本准备去的黑龙江博物馆,由于行李太多,又怕路上堵车,没去。选择了安全保险的线路,到达机场大巴的出发点。没想到路上不堵车,网上查需要一小时的路程,半小时就到达了。
           早早的到达了机场,安安心心的候机。航班基本没有延误,辛苦老公和老姐接我们回家了。

愉快的旅程结束了。

写在后面的话

一路走来,也不是没有波澜,也有安排的不好的地方。
          雪乡的住宿原本是让雪谷民宿主人推荐的。虽然雪谷的民宿条件也不是很好,但在意料之中,可以忍受。原以为在雪乡应该也差不多,没想到在雪乡被领到了地下室。Word天,太气人了。直接果断的出来,自己重新找地方,还好雪乡巨火爆的行情已经过去了,较快也就找到了住处,虽然也很不好,但是至少空气好,不是地下室,晚上也不冷,还很暖和(网上看很多人睡的房间没有暖气,所谓的炕也是冷的。)。安顿下来,出去吃饭、逛大街发现其实可以找到更好的住处,但也不想再换了,将就一个晚上就走了。
          住的不开心,想第二天早些回哈尔滨,没想到政府的大巴居然没有票了。只能每人多花 30元拼车,而且中午才出发。好吧,继续在雪乡吃吃逛逛,倒也不错。
          总之,安全带着“米其林轮胎”回家了。
          总结经验:
         行程要尽早确定,机票、住宿都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价格也会便宜很多。
         太火爆的景点最好错开高峰去,实在不行一定要提前确认好住宿和车辆。

?吃呢?

一路走来,一路吃。。。冰雪之旅的美食也一路伴随着我们,也有很多攻略。不过美食攻略由“米其林轮胎”负责。
          敬请期待!
         希望“米其林轮胎”能尽早完成美食攻略,答谢众多网友各种游记、攻略的信息分享,也贡献我们旅途经验,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