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苏格兰深度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2-16
  • 人均费用/12000RMB

Travel Planning行程

【Day 1】Norwich 诺里奇 ---- Liverpool 利物浦 (405KM,4.5H车程)
【Day 2】Liverpool 利物浦 ---- Manchester 曼彻斯特 (55KM,1H车程)
【Day 3】Manchester 曼彻斯特 ---- Windermere 温德米尔 (144KM,2H车程) ----  Scafell Pike 斯科费尔峰(50KM,2H)
【Day 4】徒步攀登英格兰第一高峰 Scafell Pike ---- Glasgow 格拉斯哥 (250KM,3.5H车程)
【Day 5】Glasgow 格拉斯哥 ---- Loch Lomond 罗蒙湖(31KM,40Min)---- Glencoe 科河谷 (110KM,1.5H车程) ---- Loch Ness 尼斯湖 (105KM,2H车程) ---- Portree 波特里, Isle Of Sky(180KM,2.5H车程)
【Day 6】Lealt Falls 力特瀑布 ---- The Storr,斯托尔山(老人峰) ---- Edinburgh 爱丁堡(400KM,5.5H)
【Day 7】Edinburgh 爱丁堡 ---- Norwich 诺里奇(600KM,7H)

Plus:以上距离和时间都是理论值,因为苏格兰山路特别不好走,导航也经常失灵,所以经常会出现迷路的情况。

【Day 1】

因为在Norwich念硕士,所以趁着假期朋友来英千里相会,这趟旅程就从Norwich出发吧。这边也给各位简单科普一下这座不那么出名的安静小城。诺里奇(Norwich),英国英格兰东部城市,诺福克郡首府。1066年已为英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因为气候适宜农作物生产,所以工业革命前为英国第二大城市仅次于伦敦。现在仍然是英国十大购物城市之一(事实上是排第十,最大牌是HUGO BOSS,这真和中国没法比)。
    啰啰嗦嗦了这么多,接下来的内容老司机开始带路了。(请自觉先安装Google Map,出行必备)

租车
    首先说汇率,因为英国Briexit所以最近汇率一直都不稳定,建议大家做预算时可以按9计算。这里推荐AVIS租车,大品牌性价比首选,在哪租车可以自行谷歌地图。在英国租车首先需要你拥有一本在国内公证处公证翻译过的驾照或者国际驾照(有人没公证仅用国内驾照也租到了,看运气吧)。租车不同的车不同的价格,自动挡比手动挡要贵,未满25岁持有驾照的需要每天收18磅(大约150块)的费用。
    我们租的是一辆两箱自动挡标致308,价格构成如下(8天):
    租车费:232磅(手动挡福克斯貌似只要180磅8天)
    保险费:15磅/天*8天=120磅(保险不是强制购买的,但是在国外开车大家还是安全第一,宁愿多花点钱让自己玩的也安心)
    挡风玻璃保险费:15磅(不明白英国人的保险制度,交了保险费问我们还要不要保Wind Screen,听了半天也没明白为什么要另买,没多少钱也就买了)
    25岁以下驾驶额外费用:两老男人用不着
    GPS:这辆车是自带GPS的所以没有花钱,有的车型没有GPS如果需要就要租,大概价格是10-15磅一天。这里建议大家如果去苏格兰,一定要用车载GPS,手机谷歌离线容易没信号带错路,迷失在苏格兰估计你很难出来。
    费用合计:367磅 约为 3200RMB
    关于驾驶:在英国开车和国内开车是相反的方向,靠左行驶,右舵车。因为这次旅行车程实在太长,有次因为实在太累又急着赶路,我们没注意一直在右边开着,速度飚到130,差一点点!!和对面车之间撞上,各位蜂友切记疲劳驾驶,英国的服务区很多的,一般都有Burger King 或者Mcdonald's可以休息一会再开。

好吧,就这样愉快的开车到了Liverpool,这是我第二次过来这个城市。Liverpool因为有Beatles而被大家熟知,确实来到城市以后也随处可见这张城市的名片。Albert Dock阿尔伯特船坞也是著名的景点,之前花少英国就住在码头附近的黄色潜水艇船上。到了之后先去酒店Check-in,因为是两个人一起住,所以房费平摊下来也就少了,我们定的是利物浦的皇冠酒店Crowne Plaza Liverpool City Centre,100磅,地理位置和酒店设施应该是这次旅行最好的了。关键是床大!!!!英国几乎所有酒店的Twin room都是两张小单人床,我和兄弟两个1米8+的人转个身就要掉地上(我们是分开两张床睡的,不要以为来了腐国都要弯),真的不知道欧洲人这体格怎么住。Check-in完了之后就用Trip Advisor(类似于大众点评的软件)在附近找了家还不错的意大利餐厅 Trattoria 51,强力推荐Seafood Spaghetti,感觉比去意大利吃的还要好吃!
    英国的夜晚是属于利物浦的,晚饭过后才是重点。因为有着Beatles的历史,各式各样的酒吧应接不暇。Cavern Pub 洞穴酒吧是列侬最早驻唱的地方。花少的到来也捧红了这里,门口的砖墙记录着无数名人的到来。各位来了千万不要错过哦,每晚都有朝圣Beatles的乐手来驻唱,现场氛围和音响设备(一眼的Sennheiser)都一流。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披头士博物馆,17.5磅一个人,确实门票有点贵。想购物的去The One购物中心,应该算英国很现代的商业综合体了,英国传统百货居多。想学习的去红砖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

【Day 2】

如果说还有一座城市能像伦敦一样底气十足地坐拥英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与商业、金融、工业、文化中心的名号,估计也只有被誉为“北方之都”的曼彻斯特可以做到了。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因为约了多年未见的朋友在不远的Manchester晚上小酌一杯,开车过去大概1个小时吧。作为曾经练过4年足球的篮球爱好者,曼联+老特拉福德是必须要朝圣的地方,可惜没有进去,冬天4:30就会关门。
英国的平均纬度很高,大概能到中国黑龙江,所以冬天特别的昼短夜长,差不多下午3点半就天黑了。到了北欧更夸张,难怪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是以瑞典首都命名。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夏天来,7月可以让你玩到9点半天黑。
    吃饭咯~~!韩国菜,这一桌270磅,打劫啊!
    晚上住的假日酒店Holiday Inn Manchester - City Centre,119胖子。

【Day 3】

【Day 3】Manchester 曼彻斯特 ---- Windermere 温德米尔(湖区)  ---- Scafell Pike 斯科费尔峰英格兰第一高峰)
    一大早出发前往湖区,湖区有三个小镇间隔都很近,由南向北分别是Windermere-Ambleside-Keswick
如果天气允许的话,可以在这里坐温德米尔湖游船(Windermere Lake Cruises)。可惜我们的湖区是如此的大雾,一片白什么都看不到,真实老天爷不给面子啊。英国天气多变,大家出来一定要多看天气预报。
    如果你是准备徒步斯科费尔峰,建议先去Windermer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服务中心咨询一下天气是否适合徒步,工作人员会给出相当专业的建议。我们过去的时候人家就拿出一堆等高图,湿度报表给我们。
    在这里吃了这次旅行最好吃的一顿饭,没有想到是在这么个偏僻的地方吃到的。菜的出品和口味都很棒,上图了。
    吃饱了因为大雾的原因没有停留我们就直接往斯科费尔峰开了,这段路真心要跪!地图上显示50公里,开2小时,我们边开边GPS掉线边迷路,整整开了5个小时。不过好在冲出了一片大雾以后是一片豁然开朗的壮丽景象啊,终于郁闷了一天以后下车开心到不能自理了一下。What a great view! 很像当时翻山去稻城亚丁时候的景色。落日余晖氤氲下的小树林也是很美~!
    天黑以后开车真提心吊胆,周围漆黑一片没有一点灯火,旁边就是山沟,路的宽度错不了两辆车的,而且时不时窜出来几只肖恩羊跟你say hi,导航也时灵时不灵,生无可恋。
    终于到了山脚下,这里只有一家酒店叫Wasdale trend inn,价格是80磅一晚。需要来徒步的小伙伴可以提前一天跟酒店的Reception说预订第二天的登山干粮,在上山补充能量和水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准备好再来。
    用过晚餐以后跟朋友拿着地图在研究登山线路和点清物资,酒店老板走过来跟我们说这是他第一次在这里看到中国人,听到还有点小激动。此时也恰巧碰到了一群刚徒步下来的英国老大哥,遂请教,遂从登山聊到了政治...中间的光头大叔Mark经常去中国工作,吹了一通中国,旁边两个英国人听傻了。其实社会主义也挺好,不是吗?朋友和我都聊的很开心,Mark也一直在微信上联系着,春节还发祝福微信给我们,邀请我们去苏格兰找他,真是玩得666。
   喝了一杯团圆Whisky,回去睡了,为第二天的养足精神。

【Day 4】

登山前准备(尽量轻装简行):
装备:手套,厚薄外套,登山鞋,速干T-shirt*2,秋裤*2,墨镜,单反,Gopro
旅行餐*2,红牛*4,水壶,巧克力高热量零食,地图(非常必要)
确认路线:
1.山上是否有雪
2.指示牌Indicator是否清楚
3.是不是原路返回,从哪个入口进入,哪条是最优线路(从地图上标明)

其实登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路上会遇到各种问题,所以对于像我们这样没有太多经验的登山者做好功课是非常必要的。首先装备尽量减轻自己重量。衣服一定要是冲锋衣,带抓绒的,第一是山上冷,第二是冲锋衣能保持让你的贴身衣物干燥,因为透气。朋友穿的羽绒服,里面的衣服过不了多久就要全汗湿,只能绑在身上轮流吹干再穿回去让自己不感冒。贴身衣服至少2件,汗湿了可以换,否则山上太冷很容易感冒。食物带高热量的,饮料带红牛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适度多带一些。山上对于食物和水的消耗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手套一定要带,一来保护自己摔跤手不被磨破,二来需要保暖,不戴手套手特别冷。
    上下看起来祥和的,山上是什么都看不到的。沼泽泥地,有的地方只能踩着没有路的石头往上爬。之前一定要用指南针(手机里的也可以)将最终目的地定好位,不然山上非常容易失去方向,可能走到连自己都找不回来的路。
    终于登顶!!Yeah!!可是没有等到太阳,所以也就没拍到什么照片Po上来了。
    下山后开车4小时直接飚到苏格兰首府Glasgow,记住不是首府不是爱丁堡哦,正式进入苏格兰地界!!我真的很佩服我们这两位小伙子的体力。由于在Liverpool住的很好,所以我们依然选择的是Crowne Plaza Glasgow 价格才63磅,真的很划算!酒店对面就是苏格兰的BBC总部,旁边是The SSE Hydro非常现代的多功能竞技场。

【Day 5】

【Day 5】Glasgow 格拉斯哥 ---- Loch Lomond 罗蒙湖 ---- Glencoe 科河谷 ---- Loch Ness 尼斯湖  ---- Portree 波特里, Isle Of Sky
    有人说苏格兰地名的英文拼法怎么这么奇怪,其实苏格兰讲苏格兰语,而苏格兰语又来源于日耳曼语系。比如说Loch在苏格兰语里就是湖的意思,Isle就是Island。这里人的英语说的极其让人听不懂,特别是D和T不分。他们不认为自己和英格兰人是一国人,所以历史上和苏格兰打了那么久的独立战争(可以参考电影勇敢的心),这不前一阵还说要公投独立。所以下次世界杯千万别以为英格兰队就是英国队,英国队还有威尔士队和苏格兰队,只是英格兰往年成绩比较好踢进了32强。
    Glasgow我们并没有多做停留,因为前路实在太迷人,今天应该是旅行中风景最好的一天。提前先说一句啊,苏格兰需要自驾是因为处处是风景,只要你有发现美的眼睛,那就马上停车驻足吧!
    今天走的整个行程基本都在A82高速公路上,记得是A82!A82!A82!。这条高速被誉为英国最美的一条高速公路,无数的电影在这里取景,哈利波特,007,勇敢的心。从苏格兰首府Glasgow出来到因佛内斯结束,全场大概是281公里。这次自驾的精华就在这条路上了,大家好好欣赏图片吧,太阳出来了确实美。
    晚上到了Isle of Sky,岛上只有两家酒店,其余都是B&B,人烟稀少。我们住的是Skeabost House Hotel 岛上唯一的四星,价格是130磅。位置非常难找,但是装修还不错,推开落地窗是大片高尔夫球场和一汪湖水。晚餐吃了个四道菜,喝了点苏格兰Whisky。来苏格兰一定要喝Single Malt Whisky(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这是特产!酒名的意思是指完全由同一家蒸馏厂里只用发芽大麦为原料制造,并且在苏格兰境内以橡木桶熟成超过三年以上的威士忌

【Day 6】

【Day 6】Lealt Falls 力特瀑布 ---- The Storr 斯托尔山(老人峰)---- Edinburgh 爱丁堡
整个一天大西洋的海风吹得我凌乱啊!!!就记得风和干涸的瀑布了。
这一辈子没吹过这么大的风,千万不要靠近悬崖,讲真很容易被吹下去。我150斤站着拍照硬生生被吹倒,这是什么概念...
好了,看完直奔Edinburgh了,晚上在Edinburgh住的Edinburgh Marriott Hotel 109胖子,这跟国内的万豪真的没法比啊和如家一个标准。

【Day 7】

说实话晚上到Edinburgh的时候挺恐怖的,尖顶的哥特式建筑,再加上依旧保留着的石头马路,开车是让人很受不了的。Edinburgh这两年最火的应该算是各式各样的艺术节了吧,特别是每年8月的爱丁堡艺术节,到处是汹涌的人潮和怪异的装扮,三步一小唱、五步一大舞的人流,耍宝、演戏、到处是演出。演员、舞者、导演、音乐家、街头艺人和观光游客全打成一片。下次看看8月的时候有机会去一次。

The Royal Mile Avenue 皇家英里大道 ---- Edinburgh Castle 爱丁堡城堡
本来是想看看这条久负盛名的商业街,结果去了挺失望的,到处写着支持银联支付宝退税,羊绒围巾一条30两条50,感觉就像中国的小市场,但是羊绒围巾质量是不错的,退了税价格也比较合理,但是还是失望,差评!
Calton Hill 卡尔顿山
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拍照的好去处
City
还是很热闹的,市中心的广场上搭起了游乐场!值得可以逛吃逛吃!

写完收工!下次再见~~!主要是写这么多比开7个小时车还累!

这山怎么连棵树也没有啊,全是碎石头

2017-02-12 13:1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2-12 13:3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12 13:10:20 的回复:

这山怎么连棵树也没有啊,全是碎石头

回复ZYM:英国的山上基本都没树啊,一般都是碎石和草地

2017-02-12 14:45

引用 朦儿 发表于 2017-02-12 13:34:07 的回复:

回复朦儿:谢谢你的建议

2017-02-12 14:45

2017-02-12 16:1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