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静 那么美——2017年春节假期游老挝(琅勃拉邦+万象)

云少平 (昆明) LV.4
2017-02-12 10:07 380/5
  • 出发时间/2017-01-26

2016年12月一次临时的团队合作,认识了3个非常喜欢旅游的年轻同事,在看过他们的旅游照片,听了他们分享的旅游故事之后,工作的心思早已被打乱,考虑到春节国内各地都堵,于是决定利用7天假期到国外转转。
        本来一家人计划的自驾琅勃拉邦,结果因特殊情况只能我和媳妇另改乘飞机前往,由于事起仓促,护照、签证、机票、酒店和攻略都在1月中旬完成,好在有网络支持一切顺利,只是预算比淡季增加了差不多一倍。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写游记,从蚂蜂窝网友游记里获取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也希望自己记录的行程能给后续的网友一些有益的参考,不当之处还望大家谅解指正。
        孤独星球上说,旅行让短暂的人生长而广、厚而重。我想老挝之行对于我和媳妇而言就是这样一个开始,相信今后我们的旅程会更加丰富。加油挣钱!!!

行前准备

首次出国,我的护照是在户口所在地政务中心的公安出入境管理窗口办理的,媳妇的护照是在昆明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的,各地政策不是十分清楚,建议大家在办理之前可以先去政务中心咨询一下或者问问身边的朋友。昆明的网友可登陆昆明市出入境管理局网站(http://www.kmcrj.com/Default.aspx)查询相关信息,并下载表格提前填写,也可以到政务中心或出入境管理局现场照相并填写《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因为相片是白底所以要穿深色衣服前往方便照相。如果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还需提前准备单位《关于同意____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函》否则无法办理。

国家公职人员需要提供的单位同意函。

因为老挝昆明有总领事馆(彩云北路6800号,世纪金源大饭店对面)因此签证办理就方便了许多。旅游签证1小时取件300元,1天取件260元(下午送件第二天上午11:00取件),2天取件150元(第1天送件第三天下午取件),我们用的是2天取件,2个人一共300元。资料包括一张签证申请表(现场英文填写),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一张(3X4)的白底彩色证件照(到有资质的相馆照一下就好,就说照签证申请照片),一张主页护照复印件,签证有效期2个月,可在老挝停留30天。

老挝昆明总领馆

机票订的是老挝航空

保险买的新华

住宿在Booking(缤客)上搞定,需要Visa卡或MasterCard卡做担保,入住前14天无法取消。

接下来是换美元和基普,通济隆顺城店每笔收取60元人民币的手续费,我先换了基普,换美元算作与基普是一单免了手续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尽全力给了我零钞。货币兑换需持本人身份证前往,我没带身份证是请同事用他的身份证和我一起去换的,据说每年每人有50000美金的兑换限额因此要登记身份证信息。剩余外币如果需要换回人民币还得出手续费,因此建议大家做好预算,我们计划住宿、门票、车费、餐饮、娱乐每人每天500元人民币,一共换了5000元人民币,刚好够用,剩余约300多人民币面额的外币返程时在万象瓦岱机场买了老挝啤酒。人民币与基普的兑换比例大概是1:1100多,为了方便计算,对商家给出的价格我们都是直接去掉三个零,例如10000基普就简单粗暴地看成10元,后续提到的价格大家也可以据此简单衡量。

护照、签证、机票、住宿和货币准备就绪,接下来就是攻略,首单其冲就是孤独星球(LP),2016年10月份我和媳妇带家人去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旅游时靠的就是“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系列的攻略指引,内容非常详细、实在,各种预算的方案均可自由搭配,怪不得被旅友们称为旅行的“圣经”,因为“LP”与“老婆”谐音,又被放到了极高的位置。建议大家可以在亚马逊上先收藏,搞活动时购买,不然作为工具书还是有些小贵的。出发前可以下载一个谷歌地图(或谷歌地球)和有道翻译,出了国就好用了。

两本LP,绿色的略为详细一些,除了部分门票价格于2017年2月1日上调外,其他信息基本都与LP介绍一致。

出发

生怕睡过头,设了好几个闹钟,1月28日(大年初一)上午7:00准时乘坐媳妇头一天预约好的神州专车奔向长水机场。

长水机场出发层1号门(国际港澳台出发)。

老挝航空提前2小时办理相关手续,虽然可以落地签,但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还是提前把签证办好。

来早了,吃碗米线再走。

办理登机牌

顺着这边走

边检完了过安检。

过了安检就能看到外币兑换的营业点和免税店。

顺利到达候机厅

飞机来了,登机出发。

到达瓦岱机场,通关入境。飞机降落前空姐会发给入境卡,一共两联,一联是到达时填写,一联是离开时填写,内容参照护照和签证页填写,在过边检时与护照和登机牌一起交给老挝边检工作人员。这里下载两张图给大家参考,具体入境可参考网友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83de89f40102wie2.html)。

老挝边检大厅内,落地签申请表和入境卡都有中文对照说明。

顺利通过边检,进入万象瓦岱机场,有3个货币兑换的网点,为了方便和家里联系买了两张老挝电信卡,可以打电话和4G上网,60000基普一张,有10000基普的话费和1.25G的流量。我们是电话国内开了漫游,到老挝没有设置对网络所以无法使用原来的电话才买贵了,后来通过网络服务平台与中国移动沟通再加上百度漫游问题顺利解决,后续介绍解决方案。

货币兑换

老挝电信瓦岱机场办理点。

套餐

漫游解决设置:设置—更多—移动网络—网络运营商—关闭自动—手动选择一个就ok了。

离飞往琅勃拉邦的航班起飞还有一段时间,在机场周边逛了逛,找了点吃的。第一眼就是老挝国花——鸡蛋花。

机场离湄公河不远,对面就是泰国

老挝啤酒广告

三星广告

机场小憩,矿泉水8000基普(超市3000基普)。

瓦岱机场在改扩建,万象飞往琅勃拉邦老挝国内航班,需到旁边的候机楼办理登机手续,过安检,登机。

临时登机柜台

临时候机厅,比亚迪广告

登机

琅勃拉邦

顺利到达

由于出行仓促,三天时间定了三个民宿,虽然有些麻烦,但也有了更多的体验。当晚入住峰布拉禅。

Booking上评分很高的酒店,老板英文相当流利,刚到店就为我们准备了两杯冰镇椰子汁,还没登记入住就主动为我们提供地图讲解攻略,虽与孤独星球的介绍稍有出入,但主要景点并无差异。就此开启琅勃拉邦之旅。

粗略体会琅勃拉邦的夜景,吃了一顿西餐,直接去massage!

旅店老板推荐的按摩店,晚上没拍照,后面补拍的。

选了Naga,太累了,按着按着就睡着了,110000基普每人1小时。

按摩出来逛夜市,正好遇到当地青年举行婚礼,还很热情地邀请游客一起唱歌。

夜市开始,此次出行预算里没有购物,以饱口福和眼福为主,非常喜欢新鲜果汁,味道不错,价格10000基普一杯。

时间有些晚了,摊贩已开始收拾准备回家,夜市交易简单英语交流毫无障碍,可用计算器讨价还价,我们自己粗略计算1000基普等于1元人民币,10000基普就是10元,据此衡量东西是否贵了。

布施!琅勃拉邦最有特色的一道风景,既是信仰的传承也是文化的体现,只是游客太多,很多游客要么开闪光灯,要么贴近拍照,我想最好的体验还应以尊重为前提,担心买到不好的米饭,我们没有加入布施,只是远远的体会僧侣、布施者对信仰的虔诚。僧侣不仅接受布施,同时也会将化缘所得的食物分给贫困的小孩,那种人与人之间的关心是如此的温暖而令人感动。

老人家差不多都80岁了,行走已要拐杖,但参与布施的虔诚令人感动,我想她也许已这样很多年了,信仰也许就是为了某个美好的念头坚持做一件有益的事吧。

布施结束时间还早,我们前往湄公河边散步,遇到一个船主主动搭讪,最后100000基普成交,包船游湄公河1小时,舒坦!这是攻略之外的安排,也许旅行的迷人之处就在于不经意的惊喜,人生的迷人之处亦然。

我们包的船(2人,约100人民币,游湄公河1小时)

岸边的大邮轮

湄公河与南康河交界处

湄公河宽阔的水域

阳光穿透云层。阳光稍纵即逝,河水上少了些明媚多了些阴森,不会游泳的我内心掠过一丝恐惧,也许就如这河水一般凡事皆有两面,今天令你欢喜的明天必令你悲伤,但今天令你痛楚的明天也必会给予你幸福。

乘坐小舟渡河赶集的当地人。

早市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其实就是当地的农贸市场,各类菜品都很新鲜。

推荐大家到早市中间这家号称老挝最好吃的早餐,尝一尝他们家的皮蛋瘦肉粥和米干,分别是10000基普和15000基普,味道很好。

干净整洁

就在这家票务公司对面

本地人也很喜欢

皮蛋瘦肉粥

米干

饭后甜点椰子糕,每份5000基普有6个。

路边的华为广告,骄傲!

步行街上的货币兑换点,一直担心货币兑换的问题,其实一路都有兑换处,关键的问题是有多少货币可供兑换。大额开支美元好使,生活开支还是基普方便。

第一景点琅勃拉邦皇宫博物馆,与普西山相对,与湄公河相邻。售票处在进门左手边,每人30000基普。

参观和衣着要求,脱鞋、不穿暴露的衣着等,琅勃拉邦的民宿、景点包括游船都需要脱鞋进入,穿系鞋带的鞋会稍显麻烦,有的地方还需要存包,大皇宫就是。虽然有的游客依旧衣着暴露,但我觉得尊重别人的信仰是一种礼节,最好还是穿得尽量合体些。

皇宫寺庙,大皇宫的参观重点不在这里,我们就是在这耽误了时间,结果看大皇宫就比较仓促。

进入大皇宫要存包,很巧的是存包柜与登机口都是74。

大皇宫,内部陈设非常简洁大方,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比起故宫的金碧辉煌此地另有一番小家碧玉的清爽。

全景

大皇宫对面就是普西山,门票20000基普。

普西山的山顶可以俯视琅勃拉邦全景,非常漂亮,登顶普西山才会感到自己到了琅勃拉邦

宗西塔,旁边有帮忙照合影的年轻人,笑容很好,我和媳妇就在这里照了一张,20000基普,立等可取,谈不上艺术和光影,就做个纪念了。

琅勃拉邦标准照

下了普西山已是饥肠辘辘,当地人的Noode Soup 几乎和云南的米干一模一样,吃不惯西餐,又咸又辣的来上两碗,胃里顿时舒服了。

配的蔬菜,当地人都生吃,我的胃不大好,请老板帮烫了烫。

传统艺术和民族学中心,可能对艺术理解不够,我觉得这地方和万象老挝国家博物馆一样不是很值得推荐,与我们的国家博物馆和云南省博物馆相比直接被甩N条街,这也许关乎文化,同时也关乎经济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25000基普的门票,我不感兴趣,我觉得不值。

不同年龄段老挝女性的头饰。

里面有一些商品是用于公益的,东西售出后一部分归劳动者所有,有点代卖的性质,这是一个扶贫的路子,有的东西也值得我们借鉴。

第二天的酒店Hillside - Nature Lifestyle Lodge(山林自然生活方式酒店),距离琅勃拉邦市中心大概有10公里的路程,收拾完行李稍微逛了逛,我们就到酒店联系好的地点等待接驳车的到来(单边每人4美元)。

邮局

时间还早,来杯果汁。

酒店接驳的FJ酷路泽,梦想之车,10公里的山路如履平地,虽坐后排既不局促也不颠簸,我很满意!

到达酒店

我们就是被这个泳池迷到这里的。

房间外的露台

洗漱完毕,吃点好吃的。

这餐饭是我在老挝吃过最好吃的,虽然有些小贵,但比我想象中要好,尤其是那碗汤酸辣恰到好处,就一种感觉:通透!

第三天早晨

酒店是两位欧美人开的,从谈话中感觉可能是德国人,两人相互合作各司其职,性格互补,非常不错。老外也讲风水,门口聚财的池塘。

早点还是noodle soup,只吃得惯这个。

酒店开发了徒步路线,我们选了最短的一条,翻过后山穿过竹林,可以从另一个角度领略琅勃拉邦的风景。

后山俯瞰酒店

穿过竹林,路上有简单的标识。

山势略陡

由于要经过当地人的树林,主动交点过路费是必须的,5000基普每人。

走出竹林

收费亭,没人。

山顶的风景

全景

下山后的收费点,一个小男孩跑来给我们开门,前面的3个老外说了声谢谢就走了,男孩有些羞涩也没阻拦,我们按规定给了男孩10000基普,他很高兴地跑回了屋里。

路边一个农场。

普通民居

酒店提供的徒步地图

离开酒店,乘坐接驳的FJ酷路泽(每人4美元)返回琅勃拉邦,路边随手一拍。

到达第三天要居住的民宿Apple Guesthouse。

民宿在Booking上评分很高,实际入住设施一般,但服务很好,配套旅游资源丰富,下午的达光西瀑布就是请老板帮忙联系的。

行前午餐,当地美食,糯米饭一流,但我的胃受不了。

当地的猪肉非常香。

此次旅程最精彩的一站,达光西瀑布。

旅店老板帮忙联系的车,13:30出发,在城里兜圈拉散客,居然还用板凳加座(50000基普每人来回),但服务态度不错,14:10加完油从城里出发,一个小时车程约15:00多到达,快到时司机会停车收取门票费20000基普每人,做生意嘛,理解!好在服务没打折扣,但是没票,自己又不报账,只要服务到位就行。

两条上山线路,时间有限,我们左上右下,先登顶再说。

黑熊基地

大竹

参天大树

瀑布主景,有点像黄果树和九寨沟,但我觉得达光西的美景不在这,而在山顶。

登顶途中

随手一拍

登顶

从主瀑布到山顶的两侧山路都很陡峭,登顶后每人出10000基普就可乘坐漏水竹筏前往瀑布源头,大概200米,非常值得。

乘坐竹筏拍到的美景。

从右侧下山途中美景

再来一张

瀑布标志性的跳水点

17:30准时乘车返程,步行街上来两碗noodle soup(15000基普每晚)。同样的米干游客多的地方不好吃,本地人多的地方才正宗,我们在夜市中间路段找到一家,味道很棒。

吃完米干,稍事散步,再次massage,这次是Khmu,舒服!

第四天上午,香通寺。

特色的屋檐,精美的图案。

著名的生命之树

门票20000基普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老板用比亚迪S6送我们前往机场(10美元)。

琅勃拉邦机场

办理登机手续

边检安检

机场免税店,有玉溪、阿诗玛和云烟,售价略低于国内。

万象

第四天中午入住万象金太阳酒店,有主动接送机服务(接机8美元,送机10美元)。

房间不错,备注大床,因是特价房,酒店细心地将两个单人床拼接到了一起。

周边转转,EMS不错。

老挝电信

嘟嘟车,嘟嘟车很方便(琅勃拉邦也是),可以讲价,推荐乘坐。酒店帮叫了出租车,临出发司机加价,非常不爽。

酒店推荐的晚餐地点,有点小贵,总体感觉物价高于昆明

第五天,酒店的免费早晨,很合胃口。

塔銮,可惜在装修。

很有感触

逆光来一张

鸡蛋花

寺中大殿屋顶壁画

大殿一角

庄严的大殿

睡佛

挪用机场水泥修建的凯旋门,又称垂直跑道。

政府

凯旋门3000基普的门票,可以俯瞰万象全城。

涂鸦并非国人的专利。此行发现,很多中国的游客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部分外国游客还令人不悦,每个中国人都是一张中国名片,愿中华美德与文明远播海外。

仰视凯旋门

凯旋门远景

刚刚涨价的西萨格寺

主殿,德国工程师正在帮助当地人修复受损的壁画。

历史悠久从各地收集来的佛像亟待进一步保护。

西萨格寺正门对面就是玉佛寺,门票也是2017年2月1日起刚刚涨价,我们正好碰上。

总统府

老挝国家博物馆,实在太陈旧了,听说建了新馆,没有找到。

老挝国旗

老挝国歌

途经书店

午餐还在这里解决

博物馆大门,在这里两辆摩托车相撞,从我和媳妇身边飞速擦过,媳妇的小腿被挂了一下,老天保佑,我们没有受伤,注意出行安全真的很有必要,出门前媳妇还细心地买了保险。

返程

第六天一早返程

机场书店,和那天看到那家是一个店。

顺利回昆!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照片都是用华为mate8照的不是十分清晰,以后攒钱买了单反争取再为大家奉上高清大图,第一次写游记,工作时间也比较紧张,有些记流水账,有很多感触没有好好梳理,有的地方也难免会有疏漏,还希望各位网友见谅!努力挣钱,认真准备下一场旅行,享受属于我和我爱的人的美好时光!谢谢大家!

2017-02-12 17:4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13 11: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7-02-13 12:08

引用 恭禧发财发发发 发表于 2017-02-13 11:25:30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恭禧发财发发发:您走过的可比我们走的多得多啊。工作快9年了,就休过一次假,回头想想真不值得,也亏欠了媳妇和家人。很多事决定了就一定想方设法给他办成,特别是家庭中的事,我一直认为人生是条单行道,不想让自己后悔。

2017-02-13 13:07

引用 被追杀的狼 发表于 2017-02-13 12:08:08 的回复:

回复被追杀的狼:谢谢鼓励,一定会有机会的。东航近期已开通昆明直飞琅勃拉邦的航班,机票超便宜,您可以据此增加一个出发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