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行只为遇到你-记俄罗斯追光之旅

Candra (成都) LV.6
2017-02-12 10:12 719/4
  • 出发时间/2017-01-28

前言

许诺的俄罗斯游记终于完成了。陆陆续续整理了一周,每天写一点点。文字和图片都有点多,配着mraz的音乐,take your time~。对我而言,这个内化的过程同样让人着迷。回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筛选那些让人心动的图片,回想当时的心情与感受,记录下来,回味无穷。感谢熊和小欢欢,极光小分队顺利完美收官。感谢其他小伙伴及各种攻略和在战斗名族国家遇到的善良的人,使我们从成都飞到遥远的摩尔曼斯克再到莫斯科,从飞机到汽车到雪橇到地铁到公交,从城市到村落,从公寓到小木屋到旅店,从极光、冰川、北斗七星到红场、克里姆林、大教堂,六天顺利平安的度过,而且一路上的各种永生难忘及各种惊心动魄和各种心满意足。世界无限美,启程心不悔。遗憾终归有,待到与尔行。

准备篇

一直对欧洲抱有强烈的兴趣,而从未想过,第一站造访的就是战斗民族俄罗斯。多亏熊的一再坚持,使我下定决心抓住极光爆发年的尾巴,在遥远的北极圈与欧若拉女神相会。
在冬天选择俄国自由行,就是挑战自己全方位的能力,除了天寒地冻语言不通之外,路上还有意想不到的“惊(jing)喜(xia)”频发。因此准备工作一定要充足。前后用了两周,搞定了一切装备,包括以下内容:
1 签证+保险。签证难度系数为0,在TB找到一家,交了照片,填张申请表即可。价格435RMB,据说如果跟团的话还是免签,已经比欧美好很多保险就选择美亚官网,出发前买好就行。
2 御寒装备。依据个人抗寒能力按需准备。我是从头武装到脚。包括不限于帽子,围巾,手套(可触屏),雪镜,重型羽绒服,滑雪裤,加绒保暖裤,厚袜子,雪地靴。此外,还有若干暖宝宝,不是给人准备的,而是为娇气的水果手机,相机,充电宝而备。另外,如果要拍摄极光的话,一定要准备脚架。
3 通用装备。每次旅行都会准备的,就不一一赘述。
4 货币准备。因为我们是连飞,怕没有换汇时间,所以在国内换了点卢布,事后证明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机场ATM数量很少,而且我们还遇到ATM钱被取空的情况
5 通讯准备。我们是在TB上买了电话上网卡(MTC),根据天数自行选择。习惯使用土豪流量的可以选择不限流量的那款。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到机场去买。
6 推荐App。翻译神器:translate。必要时可以选择语音识别。google map+俄罗斯地铁(M):出行全靠它。打车神器:yandex.taxi。类似国内滴滴打车,非常好用。

一切准备就绪,三姐妹一路向北,开始了6天的追光之旅。

川航开通了直飞莫斯科航线,下午3点起飞到莫斯科是当地时间晚上6点。飞行时间8小时,约为5个小时的时差。下了飞机立刻进入一个高颜值高海拔国家,处处都是行色匆匆的大长腿和金发碧眼的美女。SVO机场通关效率很低,如果要连飞建议把时间留足。

我们这次选择川航直飞莫斯科,然后接着飞摩尔曼斯克。主要考虑坐晚上的航班也有机会看到极光。事实证明,我们做了正确的选择,28号那晚确实极光大爆发,透过机窗就能看见极光。当时那个心情,简直无法形容。赶紧拍下来

俄航果然名不虚传,除了有美丽的空姐,新鲜可口的食物,确实在降落后集体鼓掌,感谢机场不杀之恩

day1 深夜造访北极圈

出了摩尔曼斯克机场,已经是凌晨一点。之前联系好的司机早已等候,他绅士的帮我们把行李搬上了车子。路上途径北极圈地标,这个是一定要📷留念的。自此,我来到过地球上最北的地方,向北极圈问好

摩尔住宿是在Booking.com 上订的,一家小公寓,位置离市中心很近。公寓的主人Ruslan 是地道俄国人,而且一句英文都不会。所以我们基本靠翻译器与他沟通。我们说英文,他讲俄文,然后互相猜对方表达的意思,有点好玩他自豪的向我们炫耀着他拥有37间公寓,并且很喜欢吃我们带去的枣子总之虽然语言不通,但气氛一直很融洽

第二天早上,我们先去觅食。途径一家小店,很诱人的感觉。

点了俄式煎饼,加点鱼子酱。味道还不错

day2 膜拜阿廖沙

早餐完毕,开始白天行程。第一站是阿廖沙,阿廖沙纪念像是摩尔曼斯克最大的雕塑。二战期间,勇敢的摩尔曼斯克人拼死守住了德军的进攻,逼退了敌军,为了纪念这场战争的胜利,人们建了这座阿廖沙雕像。威武的阿廖沙静静矗立在山岗上,守护着这座城市。

day2 列宁号的1小时天书

膜拜完阿廖沙将军,我们打车来到列宁号。“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是全世界第一艘采用原子能反应堆产生的能量进行行驶的船只,于1957年下水,1959年12月7日首航,比美国第一艘核动力水面舰艇导弹巡洋舰“长滩”号(CGN-9)早了两年多时间。“列宁号”主要执行北冰洋地区的考察和救援任务,除了在1967年靠港进行过维修,几乎不间断地航行了30年。1989年正式退役,停泊在摩尔曼斯克港。现在成了一个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该船的维护保养工作依然在进行,船况尚好,一旦有需要似乎仍能出航执行任务。

帅帅的俄国讲解员用天书一般的语言为大家讲解,我们一脸茫然,只有默默的欣赏实物了

day2 打卡猎人餐厅

列宁号之后来到了午餐时间,之前攻略有推荐当地著名的猎人餐厅,我们慕名前往。性价比很高的餐厅,三人一共吃了2215卢布,合人民币二百多,心满意足。找零是放在可爱的套娃里面,充满的异域特色。

day2 北冰洋的那一夜

酒足饭饱之后,回到住地,等着Ruslan接我们去捷里别尔卡。捷里别尔卡(Teriber ka)是科拉半岛北岸、北冰洋上的一个小定居点,属摩尔曼斯克州管辖。始建于17世纪上半叶,曾是季节性渔业基地,不久后发展成为重要的渔业中心。20世纪60年代,随着超大船只的到来,捷里别尔卡的捕鱼业逐渐衰退而留下许多废弃的船舶。由于没有对渔船到港和离港的登记场所,渔民们只好前往附近的地区首府——摩尔曼斯克。如今,位于巴伦支海沿岸的小镇,是海上失事船只最后的避难之所,岸边的船舶墓地成为捷里别尔卡的主要景点。怀着对北冰洋神秘村落的向往,我们强烈要求去捷里。

起初,Ruslan是拒绝的,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别的原因,但在我们一再坚持下,只好答应。他叫了一个小伙伴一同前往,两位老司机轮流驾驶。路上天气十分不好,狂风大作,还飘着雪花。我心里是有点怕怕的,从来没在这样的黑夜走过这样的雪路。北冰洋用凌冽的寒风迎接了我们,到了补给站的一个小商店,我们下车时都差点被风吹跑。

在小商店买了一盒牛奶,估计是史上最贵的牛奶了。成本90卢布,运费6000卢布

后来,我们把车停在路边,两边就是北冰洋,隐约可以看到冰山一角。当然,极光是看不到了。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看不到的,我这样对自己说我和熊坚持把脚架拿了出来,拍下了最震感的这一幕。吹着北冰洋的风,实在坚持不了太久,赶紧钻回车里。回来的路上,车子打滑,一度陷入雪坑里。好在老司机们经验丰富,带着我们平安的回到了摩尔市区。路上,我半醒半睡,仿佛又看到了极光,不知道这是不是幻觉。

day3 定位最北麦当劳

貌似地球最北麦当劳也成为摩尔曼斯克的一个景点了。第二天的早餐就在这里享用吧

day3 向lovozero出发

早餐完毕,我们就包车前往lovozero基地,即将开始没有信号的日子。一路迎着升起的太阳,照的我睁不开眼睛。摩尔曼斯克刚过了极夜,因此白天的时间很短,只有4、5个小时。我常常把日出误以为是日落。

到了基地,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要换成雪橇,还是敞篷的!这个时候雪镜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哇咔咔。

day3 与萨米人和驯鹿亲密接触

既然来到此地,当然不能错过与当地的萨米人和驯鹿亲密接触了。我们又从电动雪橇换成了驯鹿雪橇,在茫茫的雪原上,一望无际。只有两只驯鹿拉着我们,眼前就是壮烈的朝阳。太美了。

day3 抵达尤里家的森林小木屋

这段长达28公里的雪橇,真是冻得人快木有知觉了。。。好在顺利到达。赶紧进屋暖和一下
尤里家是熊之前在网上订好的,通过发邮件的方式直接与老板取得联系。我们定了个四人间,出门左转便是餐厅,走不了几步就是一个松柏环绕着的观景大湖。午餐时间到了,三人钻进餐厅,开始第一餐。主食是通心粉加鹿肉,还有一碗鲜美的鱼汤。想想那么可爱的鹿子,加上本身味道也很奇怪,我基本没怎么动筷子。

day4 极光之夜-邂逅欧若拉女神

午后我们来到湖面踩点,调试脚架和相机,为晚上拍摄做准备。熊带着专业的单反和脚架,而我是临时在淘宝随便买了一个,配着我的小黑卡索尼rx100第一代,也比较合适。这里小小的为黑卡打个广告,这一路小黑跟着我立了大功,没有用过一片暖宝,居然在冰天雪地之中坚持作业了5个小时.除中间换个电池。加了脚架后,也能拍出震撼的冰川与极光,另外美食图片专用,效果不输单反。再配上带有Wi-Fi功能的SD卡,完美
天色逐渐暗了下去,突然我们发现一个新玩法,用手机电筒玩光影拍摄。熊在调试设备,我和欢欢玩的不亦乐乎,上演魔幻大片。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决定回去补充一下体力,晚上再战

回到小木屋,我真是一睡不起。想想中午的难以下咽的鹿肉,就算1400卢布一顿的晚餐,我也想放弃了。时差一直没倒过来,8点左右的晚饭感觉是在吃夜宵。最后还是好奇心的驱使,来到餐厅。这次确实好了很多,慈祥的老奶奶用炖鸡与荞麦招待了我们,配上一杯暖心的红茶,确实驱赶了严寒。
回到小木屋继续睡。

大约2点,熊把我们叫了起来。此刻,我已经能用肉眼清楚的看到极光的样子,一下子来了精神,立马回屋拿拍摄装备。我几乎穿上了行李箱里所有的衣服,滑稽的像个粽子。此时温度胜过风度,还是保持体温要紧。
在广阔的湖面上,极光舞动着曼妙的身姿姗姗而来。我固定好脚架,调好S档的长曝光,按下快门。一条绿色的丝带几秒后呈现出来。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天空,激动的说不出话来。据说,看到极光是与女神的对话,许愿一定会实现。虽然我平时不信那些,但此刻还是默默的许下了愿望,希望欧若拉女神能听到我的召唤
此刻,头顶的北斗七星清晰可见,不远处的那颗北极星也异常耀眼。漫天的繁星也变成了我们的模特,与极光一起交相辉映。我调整镜头的角度,跪在雪地中央,想留下这一幕繁星。

等各种景拍够了,我们又开始玩光影魔术手。这是个有剧情的故事,大家可以猜猜看
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几个小伙伴,都是扛着单反的专业选手。那么技术党开始切磋技艺,我们业余选手也玩的不亦乐乎。最后,众神合力,在熊的导演下上演了一幕幕极光主题大片。每设计一组造型,自拍完成后,大家兴奋的飞奔过去看片,各个都快乐的像个小孩儿。
不知不觉,时间竟过了5个多小时。我们居然从2点拍到了早上7点。凉起开始渐渐从脚下蔓延。time to go back 熊还想继续留下来,而其余的小伙伴已经开始哆嗦着移动回小木屋了。

回去休息片刻,就直接去吃早餐。这是我三餐最喜欢的一顿,浓浓的燕麦粥迅速填满了我的胃,瞬间回血。

day4 雪橇上拍日出

回程的雪橇已经在等着我们了。这次依然全副武装,一个长方形的箱体居然要塞下4个小伙伴。我也是醉了……我是最后一个上雪橇的,位置仅仅可以保持蜷腿姿势28公里的雪橇,我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然而等着我的美景却是我永生难忘的画面。
一望无际是白雪皑皑,远处的地平线晕出一道太阳的光,仿佛在浅蓝色的天空中镶嵌了一颗闪耀的宝石。宝石散发的光越来越强,越来越耀眼,透过雪镜,我望着太阳慢慢升起。分不清那是湖面还是地平线,宝石的光越来越强,几乎要占据我的整个画面。我仰卧着,蜷缩着腿,同时努力维持平衡,想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切。转眼间,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了,毫不吝啬的用炙热的光芒照耀着她的土地。有生之年,第一次,感觉离太阳如此近,近到触手可及。极寒地区生活的人们,会不会像我一样,觉得这一切是上天对我们最好的恩赐呢?

day4 二刷猎人餐厅

回到基地,瞬间有了信号,报了平安,发个朋友圈,遂向摩尔市区返回。
三人一致决定二刷猎人餐厅,奖励自己一顿大餐。

迅速定了一间旅店,休整片刻,12点准时离开市区,奔向机场。当时预定夜班飞机,就想在飞机上再看一眼欧若拉女神,而此时天空下着雪,估计女神要离我们而去了最后还是拍到一抹绿色。算是女神为我们送行吧。

day5 莫斯科,早上好

早上5点半,顺利抵达莫斯科。在前往酒店的路上,一座座华丽的建筑不断洗刷着我的眼球。等着我,晚上再来拍你吧
我们打车去酒店,这家也是在booking 上订的,评分9.6。通过酒店官网goodmood stay .com直接预定还可以打9折。

猜猜这幅画是做什么的呢?

Fortunately,前台的俄罗斯小美女会英文,我们顺利的check in
休息片刻后,我们又投入到莫斯科之旅。感觉这一路都没怎么睡,而精神却一直处于亢奋状态。
我们住在市中心的繁华区,出门3分钟就是地铁中国城站。然而,一个中国城站有8个出口,这为我们后面的迷路奠定了基础

day5 揭开莫城地下宫殿神秘面纱

莫斯科,我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说他是防空洞也毫不夸张,延伸地下达100米,能同时容纳400万人避掩。同时,地铁修的很漂亮,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我们买的是3日无限次乘坐的通票,共计400卢布,差不多45块人民币,比日本的交通便宜太多了

到后来,看到有鸽子出没的地方反而成为我们判断出口的一个信号

地下通道很贴心的为老年人准备了休息椅

day5 初见红场

第一站选择红场。在俄语中,红场意为美丽的广场。红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面为圣瓦西里大教堂,临莫斯科河。列宁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其实红场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人的骄傲。

红场旁边的冰场,滑冰的人们随着音乐🎵在自由自在的转着圈,画面非常和谐。

前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了。之前听晓松奇谈里介绍,如何区分东正教与天主教的教堂,很明显的标志是一个是洋葱头,一个是玉米棒。那么眼前这位,就是洋葱头的代表了。

圣瓦西里大教堂不是莫斯科最重要的,但却是最美丽、最童话的教堂。1552年,俄罗斯人在沙皇伊凡四世的领导下攻下蒙古人的最后据点喀山,摆脱了这群来自东亚草原的游牧民族的统治,进入欧洲强国之列。为了纪念此次战役,沙皇决定在莫斯科修建一座最完美的建筑——圣瓦西里大教堂。1561年教堂一落成,伊凡四世立即下令挖去意大利建筑师巴尔马的双眼,以防他再建出类似或超越的作品。想想这也是绝世佳作了。
圣瓦西里大教堂紧靠克里姆林宫的外墙,以便让每个俄罗斯人都能走近它,纪念这个伟大的胜利。教堂主要为拜占庭风格样式的洋葱头、也有哥德式的尖拱和仿罗马式的拱廊,像一个混血儿。
在教堂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八个色彩艳丽、形体下鼓的塔楼,以口字形围绕着一座拥有环形殿的、供奉着仲裁圣母的中央教堂。这八个小塔楼,代表了当年与蒙古军队的八天血战,建成后这些独立的小塔楼又成了俄罗斯森严的阶级制度和以莫斯科为中心的集权统治的象征。
现在的洋葱头是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观摩,只有等下次二刷了。

晴天侧面照

晴天背面照

day5 mymy 的lunch

午餐顺势来到当地有名的快餐mymy. 自助选餐,快捷又方便。

还赠送了牛轧糖和打车优惠卡

day5 接近莫斯科心脏地带

去克里姆林宫的路上,路过列宁图书馆

据说克里姆林宫最值得看的便是武器库与钻石馆,时间原因,我们选择了blingbiling的钻石馆。那真是闪瞎我的眼。。。俄国沙皇贵族权势对于珠宝的珍爱和设计大师的巧夺天工让我睁目结舌。由于不能拍照,只有大家发挥想象力了。克里姆林宫4点就闭馆了,我们只好远远的say goodbye了。

华灯初上,夜晚的莫斯科更加有魅力。晚餐后散步至普希金广场,广场放着jingle bell 的音乐,一个白色梦幻的小城堡映入眼帘。感受到圣诞节的余温的同时,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艺术气息。

day5 莫斯科最美超市-叶利谢耶夫商店

每到一个国家,超市控表示不能错过当地最美的超市。因为超市是富有生活气息的地方,能最直接的感受到当地人生活最真实的一面。送回小欢欢后,于是和熊在莫斯科的王府井--特维尔大街上寻觅到了这家号称莫斯科最美超市。引入眼帘的只有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了。

奢侈品-鱼子酱,可惜需要冷藏,要不真应该带回来尝尝。

day6 打卡莫斯科大学与麻雀山

依旧快乐三人行,小欢欢估计对莫斯科之旅永生难忘了。早餐我们奖励自己,安排了一顿丰盛的水果盛宴,食材都是昨晚从最美超市买到的

麻雀山
今天天气格外给力,在我们离开的这一天,蓝天白云成为了主旋律,心情也明亮起来。第一站,麻雀山。

莫斯科大学

每到一个国家,校园控表示也不能错过著名的大学校园。于是我们打卡莫斯科大学。

我们的地铁卡适用于地面公共交通工具,顺便体验了一把公交。

day6 二刷红场及gym

这幅全家吃冰淇淋的画面让我忍俊不禁

day6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最后一站,奔向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所剩时间不多,只有匆匆略过。发现来美术馆的小盆友很多,小盆友在这种艺术熏陶下长大,对艺术的品味与喜爱是自然而然的了。

day6 终点,也是下一个起点

时间差不多了,是要离开的时候了。在出租车上,望着车窗外的夜景,想努力再多看一眼这个城市的样子。

白俄罗斯站,可以换成火车,地铁,或者机场快轨。

白俄罗斯站出发,机场快轨,35分钟直达SVO 航站楼。

短短六天的时间,感觉经历了很多。时差一直没倒过来,白天晚上连轴转,见缝插针的补充睡眠。然而语言不通,时差错乱,冰天雪地,地冻天寒并不影响我们旅行的心情,还有一路上发生过的意想不到的各种状况都被大家一一化解,熊的冷静机智和解决问题的超高效率让我佩服不已,小欢欢温柔细腻,一路上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欢乐。三个小伙伴的极光之行在登上回程飞机的那一刻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最后,和大家分享三句我学会的几句俄语,我已经能用这三句话打开和俄国人交流的局面了第一句:你好/Здравствыйте(兹的Last维基爷).第二句:谢谢/Спасибо(思吧C吧) .第三句:再见/До свидания(达思维达尼亚)挑战俄罗斯自由行成功,小伙伴们,给自己点个赞吧

引用 Candra 的图片:

夜景拍的好看

2017-02-13 18:30

期待二刷一起

2017-02-15 03:56

引用 琳JESSICA琳 发表于 2017-02-15 03:56:53 的回复:

期待二刷一起

回复琳JESSICA琳:好不,圣彼得堡走起

2017-02-15 07:4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3 18:3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