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去沙巴感受那清澈的海水和蓝天

cuijz03 LV.7
2017-02-12 10:20 526/1

决定

海岛游是我们一家人的下个计划。想在泰国菲律宾沙巴等岛屿选择一个地方,最终还是被仙本那清澈见底的海水,以及像漂浮在空中一样的小船所吸引。
        下决定,是在出发前的一年左右。开始看攻略,看游记,看着看着便被卡帕莱所吸引,这个岛在国内热度最高,但需要提前半年左右定房间,机票也需要提前定才能买到便宜些的机票,能定下来的假期,时间长点的也就春节假期了。
         在出发前的半年左右的时候,在某宝上定了卡帕莱的房间。当时有的店铺告诉我已经没有房间了,心里有点发慌。于是又找另一家,看评论说他家在房间很紧张的情况下也能订到房间,于是便试了试,果然订上了,验证了他家的实力!同时也暗自庆幸订的还不算太晚。

拍照工具

很简单:尼康D700,24-70,偏振镜;手机一部。

关于货币

马币属于小币种,北京没有换的。亚庇机场一出来就有取款机,也有人工更换柜台,汇率合理。
        对于跨境取现,华夏银行的某些银联卡种可以每月前三笔免手续费。据说恒丰银行的银联卡每月前6笔免手续费。我使用的便是华夏银行的京津冀银联卡,每自然月前三笔免手续费。我们一家四口在马来停留9天,取了3000马币,用于吃饭,打车,购物。到国内时剩余6马币。
        首都机场有外币兑换,但每笔60元手续费。

关于机票

国内有多个城市直飞亚庇的航班,但多数为红眼航班。
        由于有老人孩子,放弃红眼航班,选择香港转机。可以在香港购买一些东西。但春节时的香港不是打折季。
        北京香港,我们在携程预订。
        有些游记都推荐亚洲航空,经济实惠。我们便在亚洲航空官网预订了香港-亚庇-斗湖的往返机票。不算太便宜,没有遇到有些人说的往返几百元的机票。
        出行前一定要打印行程单,办理登机牌的时候会检查。
        由于亚航上不提供免费的餐食和水,我在官网定机票的时候便买了两份餐食,飞机上把登机牌给空姐看一下即可。并买了托运行李额度。
        一份餐食含:一个派,一小份饭,外加两小瓶水。没有提前购买的话,可以现场购买,现金需要马币,没有现金可以刷卡,但银联不能使用,可以用visa和mastcard。汇率估计不划算。如果有马币的话,我倒是觉得在飞机上购买很划算一些,一份饭15马币,一瓶饮料或水是6马币。
        免费托运行李额度一定要提前在官网购买,便宜,托运时再买的话很贵。

关于亚庇市内交通

亚庇市内有公交车,但比较复杂,而且不是很方便,对于地名不熟悉。
        Grab打车软件,无需注册,现金结算。输入起点和终点,会显示价格,也可以选择中文司机,但价格要贵一些。我在亚庇期间均使用此软件。机场到加亚中心酒店仅需11马币。
        Uber 国际打车软件。我没有用过,原因是我在国内下载的,注册了国内手机,在亚庇使用时,需发送验证码改成国外手机,很麻烦,使用不了。建议国内下载完先不动。到亚庇使用当地电话卡后再使用。
        出租车,很贵,大约是grab打车软件的三倍价格。

关于饮食

我们到亚庇的时候,适逢除夕,中国人开的餐馆商店都关门了,肉骨茶,双天海鲜,大茄来海鲜等适合国人口味的餐馆均停业。不得已去吃了海边当地人的海鲜大排档,优点是便宜,但是太难吃,不推荐。
        在没有国人餐馆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披萨,虽比不上国内的披萨美味,但勉强可以应付一下自己的肠胃。
         海鲜可以考虑大茄来和双天。因为大茄来适合我们的口味,所以吃海鲜我们都选择大茄来。
        肉骨茶很便宜,汤还行,椰子布丁很好吃,12马币一个大椰子布丁,推荐。
        可能是人少,我们没有遇到网上说吃饭排大队2小时的现象,基本不用等位。

行程

1.26 北京----香港。住香港
        中午12点到香港,由于仅在香港待一晚,再加上两个大箱子,还有一个孩子一个老人,就没有选择八达通,直接打车到尖沙咀酒店。不过那叫一个贵啊,300港币!建议年轻人还是选择八达通!
        下午晚上逛街购物,第二天一早到机场赶飞机。

1.27 香港亚庇。亚航,加亚中心酒店(285元人民币每间。)。
        早上十点的飞机,大约3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
        中午到亚庇,入境时有的窗口把电子签证收走了,有的窗口办理的时候没收走,都无所谓。
        下午没有安排,休息,闲逛,缓解旅途疲惫。由于是除夕,中国人开的餐馆基本都休息了,没办法,在海边大排档吃了点海鲜,当地口味,那叫一个便宜,但极其难吃,白瞎了那些海鲜,还是后来吃的披萨稍微好些。
        一下飞机赶紧插上提前在某宝购买的digi 电话卡,折腾半天才弄好,但网速很慢。当时买卡的时候也同时买了接机,每人9元人民币,当时觉得很便宜,当我后来在微信群里得知在当地有个grab打车软件时,才知道原来grab更便宜,机场到酒店仅需11马币。可以国内提前下载完,到了亚庇机场就可使我。我是到了才知道这个软件的,是后来通过酒店的免费wifi下载的,不用注册,现金交易,可以选择中文司机,但中文司机会贵一些,目的地明确的可以不用选择中文司机。

1.28 红树林一日游 住加亚中心酒店
        上午在酒店吃的早餐,住宿含早餐。早餐一般。早餐刚吃完就听见酒店一楼有舞狮舞龙表演,估计是酒店老板请的,大年初一热闹热闹。表演的都是当地小孩。
        中午闲逛,肉骨茶都没开门,就近去吃了披萨,一块披萨加一瓶饮料9马币。每人吃了一块。味道虽说一般,但比起当地口味要好很多了。
        下午报了Kawa红树林一日游,下午1:30准时有人来酒店大堂接我们。
        先去的水上清真寺,很漂亮,但是有风,看不到倒影,要想拍倒影,最好是清晨和傍晚,光线好,水面平静。

当天天气很晒,很热,导游都说这种热他都有点受不了。
        清真寺在外面拍拍照即可,不用进去,据说里面除了座位什么的,什么也没有。
        手机拍的两张照片。

之后吃了导游安排的椰子布丁,还以为是卖的,原来是行程里含的,每人一份,很好吃。
        接着就去参观长鼻猴的码头喝茶,免费的茶水,咖啡,饮料,部分甜点。味道一般,饿了可以吃点,卫生条件堪忧。之后上船寻找长鼻猴,在最后一刻看到了一只。不过我对此不感兴趣,觉得这个一日游到此为止的部分都可以不参加。重点在日落和萤火虫。

寻找完长鼻猴,就是在码头吃晚饭,很一般。不敢多吃,怕闹肚子。出发到海滩赏日落,晚上6:00-6:30。日落很美!

看完日落就出发去看萤火虫。当天风大,萤火虫不是很多,也无法引到船上来,很遗憾。还被蚊子叮了。无法拍照,只能看看,像是一个个圣诞树。

1.29日,休息闲逛,找吃的。
        本打算今天去环滩岛,但后来咨询了一下,快艇很颠簸,很多人都吐了,考虑到有老人和孩子,就取消了这个行程,还是在酒店休息,顺便逛逛街,旁边有个比较大的商场,sabaha。有很多国际品牌,有兴趣的可以逛逛,老婆看到一个包包,2000+马币,还可以退税,没有舍得买,后来在香港机场看到同款,贵不少,后悔没买。
        晚上去了大名鼎鼎的大茄来海鲜餐厅,味道不错。打车grab过去4马币,便宜吧。其实走过去也不远,回程我们就是走回来的。菜也还算不太贵。一个大龙虾280马币,味道鲜美。其余的都不贵,一顿饭敞开吃,花了360马币,三个大人,一个小孩。

1.30 下午亚航飞斗湖,住仙本那 海丰大酒店

清晨起来拍水上清真寺倒影。
        早上6:00起来,打车去清真寺,8马币单程。清晨的清真寺很美,后悔前一天傍晚没有去拍。

不同角度的清真寺。

绕着他转了一圈,下面的是手机拍的。

下午4:05的飞机,飞斗湖。50分钟的飞行时间,飞机上可以用wifi 看飞机共享片源,使用聊天工具等需要购买。我没有使用。一直很喜欢靠窗的位置,可以欣赏天上的风景。

下图为飞机起飞不久,俯瞰海岛。

空中的云彩很美!

仙本那了,要降落!

我们乘坐的飞机,很小。离开机场。

机场出来,发现grab都是一口价100元每车。心想还是省点吧,拼车得了。出来有人就拉着我们让我们和别人拼车去酒店,三人70马币,问什么时候出发,回答马上。结果等了一个小时,下一班飞机到了才拼够一车的,出发时太阳开始落山了。
        大约75分钟的车程,到了酒店落实好房间后,赶紧出来找吃的,最近的就是天下客了,好像是四川人开的饭馆。点了一个辣的,结果一点都不辣。几个人都不怎么饿,本来想要小份的,说太小,不够我们吃的。结果都要的中份,没吃完,浪费啊,还是应该点小份的。价格还算公道吧。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在附近的海鲜市场买,然后拿到餐馆加工,每1公斤收10马币加工费,很划算!

1.31日 敦沙兰卡海洋公园一日游 住海丰大酒店。
        海丰大酒店房间较大,但设备陈旧,一进屋有股发霉的味道。除此之外,其他都还好。早餐不错,水果牛奶咖啡蛋糕哥们齐全。住宿费500元人民币每间,定的有点晚,记得更早的时候看的是200多人民币,当时没定,有点后悔。
        据说屋顶还有个游泳池,当时时间不是很富裕,也没发现,否则儿子一定要去玩玩的。
        九点钟,懒猫家的车准时来接我们到码头。但不知为什么,在码头等了有一个小时才出发。也没人解释一下,有个中文导游,跟摆设似的,感觉一整天没说几句话,各种时间节点都靠我们来猜。还不如没有他。两个船上的当地人也不说话。四个地方都不知道去的哪里。
        好在风景很好。第一站去的巴瑶族人生活的地方,海上风平浪静。
        距离他们生活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就看见他们远远的划着船就过来了,游客给他们吃的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他们认为这也是游客应该做的。于是全都伸手嚷嚷着要东西,我们的船被他们围了一圈,我们准备了点糖给他们,结果他们看见糖就来抢,还差点把老婆的手链给抢走,吓得儿子直哭!
        好在,还没有游客给他们钱!

离开巴瑶族人的生活地方,到达下一个景点,爬山,看全景。山脚下手机拍一张清澈的海水。最高处便是我们要登的山顶。不高,也不算很低。山路都是石头,比较滑,最好是穿运动鞋或普通的登山鞋。我穿的是户外溯溪凉鞋,防滑的。爬山很热,需要带瓶水。体力好的,来回一个半小时就够。

到达山顶,那叫一个晒啊!风景很美!只是如果能在这里拍日出日落就完美了。
        山顶人很多,待了20分钟就下来了。

下面几张是手机拍的。

午餐是在船上吃的。餐后便去浮潜,第一次浮潜,很紧张,水温很合适,一点都不凉。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鱼在自己身边游,很有意思。也有很多珊瑚,不过珊瑚颜色没有我想象的鲜艳。还有蓝色海星。
        没有水下相机,只能看看,留在记忆中吧,尽管我的记忆里不是那么的好。
        今天的海平面非常的平静。

第一次浮潜结束,出发去军舰岛。军舰岛很美,有沙滩,沙子很干净,也很细。中文导游告诉我们20分钟的活动时间。只能在下船的地方拍拍照了,没敢走远。不远处有块伸向海里的沙滩也很漂亮,只是没时间去了。

集合是在四十分钟后。到沙滩的另一侧浮潜。还没过瘾就到了返程时间了。
        从这边看军舰岛更美。

7,8,9

2.1日到2.3日 卡帕莱岛,三晚,每人3880元。
        某宝上定的酒店,含当日机场接送至卡帕莱岛
        由于我们不是当日上岛,所以没有接机服务,仅负责从酒店接至岛上。早上九点半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到码头。三分钟便到码头。
        在码头登记,等快艇。约十一点登船。
        越走天越阴,刚登上卡帕莱岛,就开始下大雨。遗憾的是,岛上之后的三天再也没见到蓝天。
        阴天,好处是不晒,自我安慰下。
        岛上每天都可以在规定时间段浮潜,在餐厅附近的潜水中心登记,并领取救生衣就可下水浮潜了,没有教练带的情况下,仅允许在几个指定地点,也就是有台阶的地方均可浮潜。如果想走的远点,就需要请个教练带着过去。教练的价格嘛,it's up to you!浮潜时间好像是上午9:00开始,中午有个吃饭休息时间,下午6:00结束。
        如果带孩子的话,除非孩子喜欢浮潜,否则,卡帕莱岛不太适合孩子,因为没有适合孩子玩耍的地方。我家孩子不满5岁,不敢浮潜,只敢坐在台阶上看着我们浮潜,他最喜欢沙滩,但还不让进去沙滩区,所以整天嚷嚷着回家。
        岛上很美!手机片拼图。

下图为一岗哨。

暴风雨就要来临!

拍完刚回酒店,就下起来了大雨,并伴有大风。

下图为一处人造沙滩。旁边的躺椅可以欣赏落日。

面朝大海,是不是很惬意!

岛上的花很美,配上纯净的绿色海水,显得更美!
         中间有一条沙带,退潮时会露出来,为了安全起见,岛上不允许进入此处。否则此处拍照应该很美。据说那里经常有海蛇上来,我们也在海水里看到海蛇!

岛上的三天时间里,给每位客人安排一次马布岛免费参观,愿意去的在办公室门口黑板上写上自己的房间号及人数即可。下午2:30发船,4:00返回。
        这个行程,其实就是围绕马布岛徒步走一圈,参观一下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环境可谓脏乱差。沙滩也不大,比较脏。还有不少小孩跟着你要东西。不喜欢的可以不报名参加,倒不如在卡帕莱岛上浮潜或休息喝下午茶。
        马布岛水底有点水草,水草很矮。记得网上有张照片里的水草很高,想必是多年前的照片了,那时的情景已不再。

2.4日 斗湖亚庇,亚航,住亚庇 加亚中心酒店
        由于是10:10的飞机,安排的是6:30离岛,6:00前台结账,5:00起床。好困啊。真心不想起这么早!餐厅还给每人安排了简单的早餐,一个七分熟的煎鸡蛋,两小片面包片,还有牛奶。
        酒店安排了快艇和码头到机场的车。四十多分钟的快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机场。一看办理托运的人不多,心想国内也就几分钟的队伍。可没想到将近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一看,一个挺漂亮的女工作人员,围着黑头巾,拿出几张打印纸,不紧不慢的在表格里找我们的名字,然后拿出登机牌,翻开我们的护照,在登机牌上手写各种信息!难怪这么慢!也难怪酒店让我们提前这么久出发!
        飞机很快就降落了,出了机场就用grab叫了一个车,11马币到酒店。
        中午又去了大茄来海鲜,感觉味道不错。
        前几天没有去著名的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今天不能错过了。又是grab叫车,
        通过香格里拉酒店的台阶就到了游泳区域,有孩子游泳玩耍区域,也有成人游泳区域。带孩子的可以早点过去玩会,免费的。游泳池很漂亮,海边建的,面积不小。

下面三张泳池为手机片。

日落很美!

我们当天的运气很好,欣赏到了美丽的日落。听司机说前几天天气都不好。也许这是老天爷对我们卡帕莱岛上三天阴雨天的一点补偿吧。

2.5日亚庇香港香港北京
        早上6:40的飞机,亚航亚庇香港。飞机上用剩余的马币买了饮料和吃的。结果在香港转机时忘了喝,被机场工作人员没收。
        另外,亚庇香港登机时不让携带任何饮用水,本以为安检已过,可以打水上飞机,结果登机时还有一道安检,把所有水拦下。
        下午2:20的飞机,香港北京
         至此,结束了十一天的行程,中午安全抵达北京

引用 cuijz03 的图片:

路过过一次,没有去拍照,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