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情侣/夫妻

三年前来过的地方

记住一个地方的理由可以很简单,关于建水,我最深刻的就是它的米线。

云南米线到处有,建水的米线特殊之处在于其大碗,有一种建水特有的植物------草芽在汤里。所以又称“草芽米线”

三年前的时候我不知道这个名字,依然吃的津津有味。有些东西未必是独一家,但只要味道好价钱合适却也能让人不停前往。只循着记忆去往三年前吃过就念念不忘的小店,发现已经物是人非。店面已经消失,曾经的味道不再能轻易找回。

路上,还未到建水

见不曾见过的风景,走未走完的路

披星戴月,总算赶到城里

城里灯光灿烂,山里星光俱寂

建水古城外有这样的一个城门

夜晚的建水

晚上十点多去找吃的,发现好多餐馆都开卖烧烤。古城里的物价不低,遂到城外寻找。这样一碗卷粉,十块钱。店老板在门口杀鱼,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准备粮饷。腥气扑鼻,入口却还是那一个吞和咽。

意料之外的重逢,原来你在这里

第二天出发前,朋友领我们去吃当地著名特色:草芽米线。

云南有很多米线,过桥米线土鸡米线耙肉米线小锅米线......
云南待了两年多,唯独草芽米线没有听说,遂兴趣勃勃的跟着去。店面里几乎都是当地人,美团的小哥等着取外卖订单,一大早就生意兴隆

这货长这样。

拌好之后是这样的,把碗里的米线倒入汤里,一碗很大,食量一般的两人享用一碗就足够。图片里白白的一小截一小截就是草芽了。

建水城附近很有名的井,忘了名字,不过在隔壁看到舌尖上的中国取景拍摄的豆腐作坊

小道上遍地是这样的风景。城外很安静,阳光打在脸上让人有不想走的冲动

豆腐作坊,堆出来的豆渣摊满车架上,满鼻子豆香

离开的时候,第一次破胎,自己不想走,上天也想留

找漏洞

钉子!钉子!

城外的应天湖,总觉得像还珠格格那样的言情剧里出现过的

黄龙寺。不知道为什么,这一路往后走都是各种关于龙的地名。
大年夜我在半路小卖部外搭帐篷,问店里小姑娘,这里是不是真的出现过龙?这么多地方都用龙做名字。
小姑娘摇摇头,我也说不清呢。

我坚信地名的由来,一定有某种意义。三年前我从建水前往团山,看到路边这座黄龙寺就十分想进看一看,三年后寺门口仍旧是车辆满朋。我进去只看到这一座碑,山上好似有寺庙,但是因为修车耽搁的时间,今天必须要往前赶了。

路边的团山标志。

下一站,石屏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