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自驾之绝美星空,普洱发源地,淳朴村寨

好吧,我真的很懒,从不写游记,不整理旅游照片。美景只想用眼睛看最好……始终觉得所见比所拍美一万倍。不过这次充满人文景观的旅行还是希望把一些东西记下来。
春节的景洪人满为患,告庄更是一个不夜城,喜欢热闹的人可以多住几日。一般客栈都提供接机服务,提前联系即可。
前情不累述,从神州租车说起:
这个租车点是不是很酷哈哈

2月2日  一路向南    告庄-勐腊县城-望天树-南腊河营地(曼龙勒)
景洪周边景点较多原始森林 中科院植物园(5A)也是人满为患,突破重围后。就一路畅通了。没有高速(小磨高速有望很快通车,现在还叫做小磨公路);
告庄-勐腊县城 120公里左右 2小时多,中午逛逛老城区 在县人民医院对面的老街的大排档吃的肚皮滚滚圆   7人 7菜   160元   当地的煮花生和老玉米也是非常的美味!很多泰国的椰子汁和红牛  物美价廉
勐腊县城-望天树景区  16公里 半小时内到达  直接买套票 包括单程船票 ,根据乘船人员多少选择去程坐船还是回程坐船即可。请了美丽的导游妹妹,我们到的晚,是她第三趟游客,很是疲惫的样子。 望天树景区并不大,是热带雨林的核心景区,得名来自代表东南亚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望天树,此树可以生长到40-80米,相当于20层楼的高度。当你抬头望向树冠的时候,你便看见了天~好直白的翻译哈哈
在几十米高的树上,一条用钢索和尼龙绳搭建的吊桥悬空而立,这就是景区里最吸引人的“空中走廊”。走廊高达36米,长约500米,走在上面,可以从空中俯瞰整片热带雨林景区,非常壮观。真的有被吓软腿的,考虑好再上哈,没有回头路。一半害怕一半玩闹,我是大喊大叫走完这500米,觉得非常之减压,好玩极了!!

木克人秋千,哈哈,童心大起,秋千绑在几十米的大树上,飘荡在热带雨林中,脚下是清澈的小溪,5个大汉用尽力气推动秋千。尽情享受和尖叫吧~~~

沿着树丛中的小路蜿蜒前行,小路全长约2公里,途中你可以近距离接触热带雨林“五大奇观”:板根、绞杀、寄生附生、滴水叶尖、老茎怀春等难得一见的景象。所以一定要请导游哈,也就100元 非常值得。这些奇观也能折射出不同的生存之道,就看各自的感悟了。
整个景区2-3小时就可以游览结束。返回到南腊河野趣漂流度假区,在望天树景区和勐腊县的中途,导航很容易到达。藏在一个满是香蕉林的寨子里,度假区内只有一个客栈“帕雅客栈”  订到一间房间,其他人员住帐篷;度假区是提供帐篷和被子垫子的,可以提前电话预约,在酒吧前台办理即可。朋友们对帐篷那是相当的满意,睡到不想起来。

意外惊喜:我们没有订到度假区的烧烤(需要提前准备食材)。所以在傣族村里找吃的,在版纳处处可见“曼”开头的地名,“曼”在傣语里就是“寨子,村落”的意思。曼龙勒村在傣语里就是大寨子的意思(好无趣),就在度假村里。其实应该说度假区就建在曼龙勒村里。不收门票,没有卖银饰的,我们这次去的所有村寨都没有哈!!不过请大家也尊重当地的风俗和传统,保护好当地的环境,不打扰村里人的生活!!有几家可以接待的餐厅,我们选择了如图这家。他们并不主动招呼游客用餐,看见美丽的老板娘,美丽!!毫不犹豫我们选择了这里。300元包餐 十来个傣族菜。肚子继续吃的滚圆,好吃到爆!!老板还送了我们8两包谷酒喝  每喝一口都要大大的喊一声  啊~~~ 真的好辣 呜呜

晚上的风景和星空 让人着迷,听说夏天还能在南腊河边看到很多萤火虫。没有参与漂流和其他游乐,夏天来应该都体验一番。

2月3日  一路向南   曼龙勒-曼旦-磨憨口岸(中老边界)
野营地到曼旦:20公里 40分钟  乡道;一路风景美如画,热带雨林的边缘,路很好走。没有修好道路的时候,要是徒步上山找到曼旦,一定会是世外桃源的惊艳。
意外惊喜2 :曼旦水库  就在上山路边,一定要停下来。库中的枯树和板根,让一池净水多了年代感。远处的青山云雾缭绕,住着的神仙或许也是这里的常客。

曼旦:傣族村落,我们去的应该是曼旦乡所属的寨子,在版纳几乎所有的寨子在门口都有一个公共厕所,寨子里很安静。村民也少,我们溜达了一圈,也没有人和我们打招呼和聊天。听从甜心爸爸的意见,继续沿着乡道开。原来还有曼旦村,估摸着也没大的变化,就没有再进村。这里以香蕉和橡胶为主要收入来源。沿途已经有很多大车在等待收购香蕉。黄色这个锅里是大妈为染线熬的天然染料

十字路口,正在向左还是向右犹豫时看见边境检查(去往老挝)。坐着端枪的战士立马起身(严肃拒绝甜心爸爸照相的要求),按照指示我们右转 继续回到小磨公路,可以去到磨憨口岸。
曼旦-磨憨:40公里 1小时  磨憨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口岸和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带上护照可以当日出境到老挝自驾,要是没有护照身份证找旅行团第二天也可以自驾出境。尝尝当地做的舂酸木瓜和芒果,那酸爽,自己体会。

磨憨返回景洪:180公里  3.5小时  中途拐入尚岗村,傣族村,寨子很大,家家户户都有越野车,还有3-5辆摩托或者拖拉机,富足安康
夜宿景洪,晚上去江边夜市 烧烤 果汁 不要讲求环境,体验这种感觉还是很不错。

2月4日 一路向西     景洪-南糯山
南糯山属于勐海县,30个村寨,村民都为哈尼族。自古以来就是澜沧江下游西岸最著名的古茶山,优质普洱茶的重要原料产地。南糯山最早什么时候开始种茶已不可考,布朗族的先民在此种茶;后来布朗族迁离南糯山,遗留的茶山被爱伲人继承,应该就是现在的哈尼族了。
我们一路奔向山顶,山顶为多依寨,海拔1900米。在多依寨办事处门口遇到了门大家的女主人,热情淳朴,扛着一袋子茶叶,骑上摩托车,带我们去她家茶园。山顶的古树很多,基本没有种植的生态茶,正是野生茶的发芽季节,2月前就会采摘完,一年就一茬。很辛运,门大家还有4斤,全部被瓜分完毕。品茶序幕从门大家拉开,坐在山顶喝着正宗的普洱,那种惬意。哦,另外,门大家的厕所还没有修好,小便自行解决,可以灌溉茶树哈。大便就要去他住的家里了。哈哈哈哈。最让人惊艳的是拔玛茶,回甘悠久,香气扑鼻。

下行到半坡老寨,红茶非常好喝,800多年的古茶王,我们没去找寻。感觉茶农也有意保护,不愿轻易示人。其实见了又如何,还是品味美味的普洱和愉快的聊天更舒畅。
晚上住宿福兴吉普洱茶山庄,陈老师开的。没有提前做预订,去了只有哈尼风情小木屋了,很干净。星空请见下图,都是大二的弟弟从半夜4点开始拍的。夏季还会有云海。山上茶农手机里的图,分享一下给大家。

2月5日一路向西 南糯山-章朗村-南糯山-景洪
章朗村,以布朗族为主。我们充满诸多期待,千年古树,千年古寨,千年古寺,千年古井。1700年的古茶王,在章朗再往里走20多公里的贺松。现如今已经死去。不过从老乡的手机里看见了他当年的英姿。
寨子依山而建,我们驱车到寺庙附近,在做修建,很好停车。现在分为老寨 寨子 新寨 。
还未进村,就在村口的苍天大树下,遇到很多身穿民族服饰的妇女和小孩。沟通不是很畅,但是听懂了,邀请我们去吃饭。十分感谢但是还是先进村~~~
沿坡下行,遇到两个小女孩,身着民族服饰,手捧盘子,盘中装着少许大米,一根香和10元钱。原来村里今日为即将出家的男孩准备仪式,这是一件充满福气的事,大家来沾沾福气和送出祝福。于我们而言真是有幸。受到其中一家的邀请,上到二楼,虽然比较昏暗,但仪式感让我们顿时严肃起来,得到允许我们拍了些照片。一位长者坐在上方,女主人跪在左侧。客人盛装跪在长者跟前,点燃带来的香烛。长者念念有词,最后女主人对客人还礼(礼物是一包汰渍洗衣粉)。给我们单独开了一桌,还有加多宝+啤酒,以及一包红塔山香烟。

只要有准备出家的孩子,家门口都会挂起经幡,我们被告知只要挂着经幡的家,都可以随便进去吃喝,整个寨子喜庆祥和。淳朴的乡亲邀请我们留下参加晚上的盛大庆祝晚会。太想留下观礼了,现在想想没有留下实在后悔。

村口的千年古寺,一尘不染,安静,或许正在为明日的盛大默默做着准备。

景洪晚上的热闹和世俗就不多说啦。反正号称正宗傣族菜的饭店,被我们鄙视的体无完肤。实在想念曼龙勒的美女老板娘的好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