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蒂艺术中心的寻与思——记一次完美的博物馆之旅

2017-02-12 11:05 1062/10
  • 出发时间/2016-09-01

初识盖蒂中心

在洛杉矶的第三天,终于有时间去拜访这座位于圣莫妮卡山顶的白色房子——盖蒂艺术中心。早就听说盖蒂是全美最知名的私人艺术收藏机构之一,拥有着世界最富有的艺术基金会,一直很好奇会有什么样的大作品摆在里面。不过之前只是闻其名,究竟盖蒂是个什么样的博物馆却不得而知,心想着大概再知名也只是比肩古根海姆罢了,而且按照对私人收藏界的一贯推测,藏品也应该大多是现当代艺术品,跟欧洲那些古典画廊也许没有办法比。因此这次盖蒂之旅,与其说是“朝圣”,不如说去探寻一个未知的新鲜事物,期盼着能偶遇惊喜,为这份特意驱车30公里而来的艺术热忱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当我在整个艺术馆里上上下下逛了6个小时、直到太阳落山、闭馆提示响起却还是对这里恋恋不舍的时候,我才发现之前所有对盖蒂的猜测都是错的。这里,并不是我想象中那个简单的现代艺术收藏展览,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型美术馆,馆内不仅有着从中世纪到20世纪所有阶段的艺术珍品,而馆外更是一个修整得精致别样的大花园,漫步在这里完全不用为任何除了欣赏艺术品之外的琐事担心,因为不论是咖啡馆、餐厅还是商店和休闲广场,都可以满足游客所有的需求。并且这样一座别有用心、耗资巨大的艺术殿堂,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借用他的创始人——石油大王保罗•盖蒂的话说:艺术一种启示。这种启示,就是盖蒂家族半个世纪来对艺术的爱和传承。

交通

由于这里地处洛杉矶西北边的布伦特伍德区山区,公共交通极其不便,来这里的游客大都驱车前来,地下停车场的15美金费用成了盖蒂中心唯一的“硬性收费”。从地下停车场跟着指示牌上到一楼,来到了露天站台,从这里要搭乘园区内的小火车上到山顶的艺术中心。坐着火车看着窗外郁郁葱葱的山景和远处的别墅区,心里暗自佩服着盖蒂中心的选址,这里是洛杉矶名副其实的富人区,也是城市内的较高点,昂贵的地价和较偏远的距离,无论如何都不是建造艺术馆的最好选择。但盖蒂恰恰看中了这片山顶,大概是在向来这里的游客们诉说着一个道理:艺术毫无疑问是这个世界上最高贵的财富。

盖蒂的宝贝们

当然,对于我这样没做足功课的后知后觉者来说,直到站在艺术馆大厅中间时,也没有过多的兴奋和激动,眼前白色的墙壁,白色的螺旋楼梯,明亮高大的落地窗……一切都显得过于低调质朴,看网上介绍说这栋房子出自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理查德•迈尔之手,也就勉强象征性地膜拜了一下。可是当我沿着楼梯上到二楼的主展厅时,眼前的景色让我惊呆了:宽敞的大厅里挂满了文艺复兴早期的油画,金色的画框配上暗红色的背景墙,脚下的木地板,头顶的水晶灯,这分明就是欧洲宫殿的翻版嘛,气派的展厅一个接一个排列着,如同迷宫般的布局,让我仿佛找回了在卢浮宫时的那份痴狂。手捧着导览图,带着讲解耳机,一个馆一个馆马不停蹄地走着,竟然惊喜地发现了很多大师的作品,提香、鲁本斯、伦勃朗、贝尔尼尼、凡•戴克……很多作品都在艺术史的书上看过,但没想到都藏在这样一个充满着现代气息的私人美术馆里。当然还不得不提到盖蒂最引以为傲的印象派系列收藏,这里有梵高的鸢尾花,有马奈的举伞女孩,有莫奈的日出,还有雷诺阿的派对狂欢,德加的舞女,走在美术馆里,心已经完全被盖蒂收藏品的规模所震撼。主要的展览就分散在三座相邻的楼中,楼之间用玻璃楼梯相连,艺术品按照其年代被安排在不同楼的展示厅中:西侧是中世纪、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北侧是16到18世纪法国英国与弗兰德斯地区的作品,而南侧就是梵高等人的印象派聚集地了。

艺术中心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观展体验,还准备了9条免费Guide Tour,配有专业讲解员,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分主题地带领观众细致体会艺术的魅力。我跟着听完了文艺复兴和印象派的两个Tour,又在闲逛的时候蹭听了一会儿巴洛克展。在莫奈《日出》的前面,讲解员老爷爷风趣地向我们介绍了莫奈在创作早期其作品不受重视的窘迫故事,并且告诉我们这幅画的光影与颜色处理得多么好,教我们如何欣赏印象派的大色块与粗糙的笔刷,还在讲解过程中时不时开几个玩笑,原本一本正经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讲解结束时,观众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兴致勃勃地又走到画跟前,仔细捉摸着刚才讲解员爷爷讲的细节,几个互相不认识的观众还围绕在一幅作品前讨论了起来:“It looks more vigorous than Monet’s hay stack.”一个中年白人大叔指着德加的《舞女》对一个亚洲面孔的小伙子说道。“Umm well, maybe Degas wanted to show his understanding of women’s body movement.”小伙子腼腆地笑着回答道,逗得那个大叔也哈哈大笑起来。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民族,在艺术面前,我们同样都是平等的欣赏者,唯有艺术能如此跨越种族地域,将所有人紧紧地连在缪斯女神的怀抱下,它带给人欢乐的同时,也无声地讲述着一个全人类都能听得懂的故事。看着馆内来来往往相互说笑的游客,以及白发苍苍的义务讲解员远去的背影,我想这就是美术馆存在的目的吧。

巴比伦花园

除了丰富的藏品与轻松的游览气氛,盖蒂中心让我印象最深的,就应该算是那如同巴比伦般的空中花园了。第一眼看到这个白房子,并没有觉得很特别,然而当你走进其中,在拐角处某一个平台上不经意间抬头望去,却能够发现令人窒息的美景。终于明白了建筑大师迈尔的这份别有用意,他把一片山景的所有角落都发掘出来,配合以精心选择的绿植,修建出恰到好处的围墙,让参观者们从展厅金碧辉煌的洛可可风格中走出来后,一下子又能进入到洛杉矶市全貌的美景中,典雅的古希腊雕塑的背后,隐约可见到洛杉矶电信大楼的尖顶,跨越四千年的会面,将我们的思绪从古朴美一下子又拉到现代,历史与现实,在这里融合得那样贴切细腻,丝毫没有半点造作与强迫之感。从平台的楼梯走下来,就来到了花园,修剪整齐的低矮绿植围绕在喷泉两侧,五颜六色的鲜花点缀在灌木丛中,沿着小路下到水池边,白色的建筑倒映在水中,在水流的切割下逐渐被打散,又一下子晃晃悠悠呈现出新的影子。山坡上的绿草坪仿佛一张硕大的摊子铺开在蓝天下,躺在柔软的草地上,看着头顶的白云,尽情享受着阳光洒在脸上的暖意,这种享受恐怕在任何博物馆里也不会找的到吧。整个艺术中心就像是一件大艺术品,我们也是艺术品的一部分,走在艺术区的任何地方,都能嗅到艺术的气息,哪怕一草一木,都是不容错过的杰作。

吃在盖蒂

以往逛博物馆,都要自备干粮,一头扎进浩瀚的艺术长廊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来,但在盖蒂中心,累了饿了完全可以去咖啡吧和餐厅一寻美味。这里的东西虽然赶不上米其林餐厅水准,价格也有些小贵,但坐在草地旁的白色太阳伞下,品上一口美式咖啡,配上一盘烟熏三文鱼沙拉,再尝一勺提拉米苏,花上一个下午都不嫌多。三座主楼的中间是一个露天的小广场,那里也有售卖饮料和热狗的餐车,倚在休闲长椅上,捧着鲜榨橙汁,在湿润的海风吹拂下,透过门洞远眺这座繁华的海滨城市,看着西边的蓝天逐渐被晚霞晕染成一片耀眼的金色,真想让自己也化成一尊雕塑,与如画的风景融为一体,就这样呆在这里永远不要动弹了。

商店里的惊喜

最后再说说博物馆商店。在我看来,一次完美的博物馆之旅,一定要以博物馆商店作为此行的终点,因为在商店里,有着整个博物馆最精华、最引人注目的符号与标志,或是普通的明信片、书籍,还是设计精美的丝巾,背包等,都是日常用品与馆藏精髓的结晶,是创意与文化艺术最激烈的碰撞。盖蒂的文创产品大都与其他各地的博物馆类似,但与众不同的是,由于这里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艺术收藏展览机构,还是一个艺术研究机构,就在主楼的东侧山坡上,便是盖蒂艺术研究中心,因此商店里能看到很多分门别类的专业艺术研究书籍,例如《中世纪法国手抄本圣经研究》,或者《19世纪美国摄影》,涵盖从绘画到雕塑,再到考古、建筑、摄影等所有视觉艺术门类。对于普通参观者来说,不妨买上一本读一读,既能增长知识,还能培养更多艺术兴趣;而对于我这样学艺术的人来说,能够在这里见到这么多分类细致、种类齐全的研究类书目,更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儿了。花了60多美金,提着装满“宝贝”的购物袋,赶着最后一班小火车下了山,回过头去再看一眼被夕阳映得通红的盖蒂中心大楼,只是心想着下一次什么时候再能与它相遇了。

后记

我每到一座新的城市都会去那里的博物馆转转,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也去了不少,见识了卢浮宫与埃尔米塔什浩瀚的藏品量与恢弘的宫殿建筑群,游览过北欧一个挨一个的中世纪城堡,拜访过莫扎特、安徒生和普希金的故居,也曾不经意间走进一所爱达华州的乡村小博物馆,看着展台上放置的锈迹斑斑的农具,朴素得令人难以置信。而参观盖蒂艺术中心却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可以说最细致、最温馨。相比于大都会、卢浮宫那样的世界级文化艺术长廊,盖蒂艺术中心更像是一个精致又小巧的私人园林,我们这些观众就像是被邀请到盖蒂家做客的客人一样,走进敞亮的大门,完全没有被金碧辉煌的高贵吓得望而却步,也没有“朝圣”带来的那种迎面而来的严肃与压力,它是那样平易近人,又低调得像个历经过百年风雨的长者,敞开自己的怀抱,欢迎着世界各地所有身份的客人。回想起曾经在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前,见到一个怀抱孩子的吉普赛妇女徘徊在深如神殿般的博物馆入口处,看着门口魁梧的保安,迟迟犹豫着不肯进去;在台北故宫前,高达100多级的台阶爬的人们气喘吁吁,弯着腰低着头,不得不向着高高悬挂在故宫顶上的青天白日旗哈腰鞠躬。然而眼前的盖蒂中心,一点儿也不像个招摇过市的大富豪,就这样安安稳稳地呆在郊区的小山坡上,不需张扬不用炫耀,因为那些惊艳的艺术品足以说明了盖蒂的地位与艺术情怀。它知道我们是为了寻找什么而来,而它恰恰就把最好的那一面向我们展示出来,静静地等待我们自己去发掘探秘,没有一句多余的抒情,却总能引发到我们内心最深处的共鸣。
       不得不说,盖蒂中心带给我了一次最完美的博物馆体验。直到现在回忆起来,仍是意犹未尽,并且越回忆就越会爱上那里,爱上那座蓝天下的白房子,爱上那片山景和花园,爱上那里的所有艺术品。一直在想盖蒂艺术中心究竟能带给我怎样的启示,我想,大概不会是这种富有的基金会运做模式,而是盖蒂家族对艺术的爱。正如保罗•盖蒂所说的那样,艺术本身就就是最好的启示,就是我们走进博物馆的原因和要寻找的答案,我们参观博物馆,又哪里需要什么差强人意的理由呢?如果非要让我概括出博物馆的意义,我可以说:当我们踏入博物馆大门、沉浸在艺术殿堂里的那一刻,意义早就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了。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2-12 13:46

引用 Captain1996 的图片:

2017-02-12 16:0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2 16:06:12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7-02-12 16:16

2017-02-12 17:3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7-02-13 11:57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7-02-12 17:36:55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7-02-13 14:45

引用 玉蝴蝶 发表于 2017-02-13 11:57:22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玉蝴蝶:逛美术馆还是有很大乐趣

2017-02-13 14:46

引用 tanyanbo 发表于 2017-02-12 13:46:08 的回复:

回复tanyanbo:

2017-02-13 14:47

2017-02-15 22:36

引用 Captain1996 的图片:

跟游欣赏大师的名作,真开眼啦,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