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不完的l旅行#心之所向梦回大理,泸沽湖,香格里拉

gengbiaoluo LV.4
2017-02-12 11:13 1011/8
  • 出发时间/2016-03-05

年轻的时候,或者说年少时,故事里的十来岁,青春和梦想一路被学生的宿命所埋汰,不曾奔赴一场远行,不曾踏访一座山河,不曾流连于一所真正的生命之处。我只能拘泥于北京周边方圆几百里的“美景之中”。
十九岁,,大一,人生卸下一些负担又背上了另一些担子。当我可以决定我要的我想的我可以的,过去错过的我要一一补回,如果时光不再,还剩青春就着梦想在小小的躯体里张牙舞爪。能真切感到他的指引,上路,去远方,行在路上,梦在心底。
2014年夏,世界杯带着德国战车轰隆隆的经过的硝烟落下了大幕,门口麻辣烫烤串油渍渍冒着火花,两串大腰子一打燕京,就着北京夏夜的喧嚣和闷热。那是大半个夏天热辣辣的味道。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摇晃在凌晨三四点的北京一夜,7:1,5:1,巴西荷兰英格兰意大利,留下了一个个数字,带走了一群人的心。很早就订好了的云南之行,一直耽搁在内马尔和罗德里格斯这群小鲜肉奔跑下的阳光草坪下。半年前订好的计划,再出行前的不到半个月订好了机票酒店,谈不上仓促但必定不够精细。
美图预告
这是一次没追寻过日出,没等待过日落的旅途,路过阴雨乌云,碰上过晚霞满月。所有相遇都是不期而遇的惊喜,所有得到都是命中注定的爱意。

行程安排:
8月8 北京晴,携初中闺蜜踏上开往昆明的海航飞机。
昆明溜达,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晚上的火车到{大理}  。
8月9 喜州古镇{大理}  古城
8月10{双廊}  一日游
8月11{双廊}  骑行,{大建旁村}  ——挖色
8月12{双廊}  ——{丽江}  ,{丽江古城}  8月13{丽江}  到{泸沽湖}  8月14{泸沽湖}  返回{丽江}  纯玩 790
8月15{丽江}  拼车到{香格里拉}  ,途径{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  ,{小中甸}  ,{纳帕海}  8月16{普达措}  森林公园-丽江 纯玩890
8月17{丽江}  ,晚上火车至昆明
8月18 飞香港
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功臣筱希、在出发前的两个月我和闺蜜就在网上找各种资料和攻略、因为第一次来{云南}  、真不知道该怎么规划才好、在网上找攻略时偶然看到了推荐筱希的攻略写的很详细、我加她微心号,ZjmAimee92,把我的问题和顾虑都告诉了筱希、耐心、热心的解答了我所有的问题还帮我们规划了属于我们的毕业之旅、很感谢筱希、很热心的姑娘、当机立断从她那预定了所有的行程
第一天:飞昆明
直飞{大理}  {丽江}  的机票都比较贵,所以选择了比较常规的先飞昆明,再坐夜班火车到{大理}  。一开始以为再昆明待个一天不会无聊吧,但就是那个成了最无所事事的七八个小时。雨断断续续的下,整座城市带着二三线城市的乡村繁华结合气息,努力着展现出的城市特色却还是玉器珠宝城门口吆喝的大喇叭声下黯然失色。
第一次坐硬卧,一夜就到,谈不上颠簸难受,只是小小的床铺硬邦邦的床板和直不起腰的上铺,火车熄灯后,诺大的车厢满满的车铺一时静谧无言,低头看着窗外飞速略过的这个城市,带着农田山川的祝福,也满载繁荣都市的期冀。
睡一宿,恍惚中就听到了列车员的声音,“{大理}  到了”,走过一节节车厢,叫醒一个个尚在梦中辗转的行人。天还擦黑,朦朦胧胧,刚下火车就能感觉到好似北京深秋的阵阵凉意。{大理}  将雨季的微凉清晨带给我们。匆忙披上外衣,出站口会有各种拼车的拉到古城,客栈招人,大可不必理会,8路公交汽车就在那里,两块钱就到古城。一路开得很快,{大理}  的城市缩影就从窗边滑过。我们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就是古城南门
第二天:大理古城 喜洲
古城南门。我们住的喜粤客栈是本程最喜欢的客栈,没有之一。公共区域做得很棒,现代与古典融合得恰到好处,色调明亮,干净整洁。

我们住的是望月房,唯一一个有露台的房间,露台极大。房子本身是阁楼,不适合个子高的人。空间不大但是应由具有,卫生间很大,卫浴都是toto的,品质很高。

超大露台

公共区域布置得很舒服

晚霞很美第三天:喜洲
8月10日 拼车前往喜州古镇两个人五十,司机会停到喜州古镇的一个收费处,门票60元,其实那个收费的景点大可不必去的。往里走,眼前是古居村落,连绵的绿色。红砖绿瓦,蓝天白云。在喜州古镇租了自行车,这里租车比{大理}  古城贵很多,按小时收费,租了两个小时,骑到海舌半岛一个来回。云南的阳光在那一天有了最强烈的体现。云层太稀薄,阳光毫无遮挡,第一天就被彻底晒伤。所以来云南一定要做好防晒。50+起步,要不然就像我亲爱的的闺蜜一样浑身蜕皮。

雨季云南少见的蓝天白云,一眼一身黑,一身皮。从喜州古镇的{四方街}  大概骑个四十分钟就可以到海舌半岛了,基本上都是大路很好找,顺着路标走,回来也不会忘。{海舌公园}  是没有门票的,但是说真的也不太需要门票。环海公路,骑到看到{洱海}  就心满意足了。眼前是青翠树林,远处是青山绵绵。

绿树碧水

上树的感觉特别好

沿路种了一大片水葫芦,绿色的苔藓蔓延,想靠近点拍花,结果一不小心一脚踩空了,掉水里了。后来想想那天其实挺后怕的,掉下去的瞬间是根本踩不到底的,就像陷入了沼泽地,幸好即时拔住了边,闺蜜拉住我,要不然就扑棱扑棱着掉里头了。

被捞上来凄惨的模样。

白族民居的模样

大理古城
从{四方街}  直着走到公路上,又招手即停的中巴,七块钱直接到古城门口。
下午的太阳太可怕,顶着阳光有一搭无一搭地逛着,有店就进,两块凉快。那时候并不知道,{大理}  阳光璀璨的日子可能是接下来的十天中最后的温暖了。{大理}  古城的商业化在有了后来{丽江}  的比较后真的不足挂齿,毕竟还只是安安静静地卖东西,没什么吆喝,没看见传说中很多洋人的{洋人街}  ,可能那是前两年店还稀疏,街道还没被摊位占上的从前。可能是洋人来多了转一圈,一拍大腿发现不是就是个背靠着山的南锣鼓巷么。其实也是笑言了,无商业不旅游。{大理}  古城的价钱还是相对公道一些的。

天主教堂

开在古城里的大理一中,就像昆明开在{酒吧一条街}  边上的中学。繁华喧闹之中遗世独立,众人皆醉我独立的态度,其实就是习惯就好。

难得一见的晚霞

逛了一天后,下午早早回到酒店休息。晚上出来觅食,强烈推荐花园餐厅就在人民路上,物美价廉,量大实惠,6块钱的西红柿炒鸡蛋一大盘,八块的酱香茄子吃完直抹嘴。大理古城里很多餐厅都是良心之选,这也就体现了大理傲娇的淳朴。夜幕降临后,人民路上很热闹,熙熙攘攘的人流,摆摊的年轻人都倾巢出动了,趁着夜色朦胧了面孔,弹着吉他唱着歌,敲着小鼓,编着脏辫。一定不为生活,就是趁着年轻,时光和耐心都一抓一大把的时候,闯荡在这个时而拥挤时而慵懒的城市里,可以拥抱市井,也能坦然面对嘈杂,尽己所能,赚自己的钱,过自己的日子。生活怎样都可以,还是生猛新鲜一点更适合回忆。
第四天:双廊休闲

收拾行李从客栈退房,拼车去{双廊}  ,在古城{洱海}  门那里有很多司机,随便找就可以。我们是两个人50元到{双廊}  。四十多公里,开了不到一个小时。订好了的客栈就在{大建旁村}  ,挨着{本主庙}  ,离海地生活和半岛63都很近。

{本主庙}  聚集了很多当地的白族老人,吃饭打牌,看不出年迈,只有无限的悠闲

路遇的大猪,睡得踏实满足。

客栈外观

由于是新修的客栈,公共区域还没有做好,没有餐厅,这就是院子里未来的餐饮区域里。

客栈带着浓浓的异国度假风,介于东南亚非洲之间的随性自由。竹质装饰,夸张恣意的撞色,年轻张扬,适合度假。

我们定的是双床房,床很大房间也不小,房顶极高大概有五米了,如果不细看还是很惬意的,就是不能仔细观察,卫生细节做得确实不够好,灰尘一伸手就能摸到,随处可见小蜘蛛和虫子,太接近原生态也并不好。

客栈三楼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可以晾衣服还有阳伞和秋千。来{双廊}  就是应该躺在露台上,捧本书一待一下午,抬头是温煦阳光,远望是{洱海}  群山,眼下是{双廊}  渔村。一把太阳伞一个秋千和一个晴天就拥有了整个夏天。

在客栈简单的休息后出来随便找了家餐厅吃了点东西,俩素菜一荤菜,卖相和口感都一般。然后就进入到了{双廊}  的节奏中,溜达。沿着路标走,路过一个个客栈,进去拍张照,海边坐一坐。看到目的相似的人举着相机各种摆拍。

半岛63的猫

格桑花

可以在{洱海}  边上坐一个下午,就是静静躺着,什么也不干。

逛了逛客栈后,下午太热就回到了客栈。在露台上晒太阳,这里唯阳光不可辜负。

云层很厚,大部分时间遮住了太阳。

阳西下,阳光躲在云层里,幻成了霞第五天:挖色 小普陀 等等
沉沉的,阴阴的天,早就订好了的环{洱海}  骑行。晴天阴天也就无所谓了,沿着公路骑行,一路平缓路很好走。骑到挖色,骑骑停停大概两三个小时。

{洱海}  里的小鸭子

豌豆粉

从挖色骑回来已经是下午三点了,一路上下坡都不算多,骑了大半天也并不感觉很累。从{大建旁村}  到{玉几岛}  大概十分钟。{双廊}  一到下午就放晴,阳光毒辣。海街和{玉几岛}  这里相比{大建旁村}  要热闹繁华许多,餐饮客栈多了起来,沿海都是沙发座,吃饭喝咖啡晒太阳,一坐一徜徉就是一下午。
{玉几岛}  要收25的门票,非常不值,大可不必进。但是逃票的方法千奇百怪,我们当时本身不想进去的,碰巧看到了一个纹身店,它有两个门,一个在收费处的这边,另一个就过了收费处。所以事实就是从这门进从那门出,就省了25.进岛后会发现有很多商店餐厅只要消费了一定钱就能退门票的。
{玉几岛}  上就是几个著名的逼格极高的客栈,{青庐}  ,{太阳宫}  ,{月亮宫}  。周遭转了之后就会发现,有钱真好这个事实。住这样私密性极高文艺气息爆表的酒店确实是要揣了不少金子的。

玻璃房子{月亮宫}

晚饭是团购的{双廊}  小食店。三个菜,味道都超过了{双廊}  前几餐的平庸。伤心肥牛,酸汤劲爽

酱爆茄子,酱香浓郁

干煸藕条,麻辣酥香第六天:丽江古城
从{双廊}  拼车到{丽江}  一人80,在{双廊}  里很多小店客栈边上都立着拼车包车的牌子,很方便联系。做得是十几座的中巴车,全程路还比较好走,四个小时到达{丽江客运站}  。雨季的云南之前一直很给面子没怎么下过雨,到了{丽江}  等待许久的雨倾巢而出。连绵的雨稀稀拉拉下了一天,大时狂暴拍打着青石板路,小时缠绵轻悄着屋檐。也许放在几年前雨中漫步大研,左边是手鼓作伴哼着歌还能和上音来,右边是摆着地摊一头浓密长发的民谣歌手,揣着把吉他面前放着自己的碟,目光苍茫,望向远方,一股与世无争舍我其谁的潇洒气质。那时候游人稀疏,闭着眼睛走也不会撞上,现在大街小巷放着一瞬间和滴答,听着听着都串了音,卖的东西都差不多,东巴纸,民族服装小配饰,走半步一股{鲜花饼}  的问。走着走着都迷了路,哪都带着质地相同的钱串子味。现在早就没了民谣歌手演绎青春了,人太多,没地摆,怕踩着。而且当年能摆出来的现在也都红了,不知道哪个好歌曲好声音流落着他们沧桑动人的过往,一首歌染尽铅华。没摆出来的收拾收拾摊子,卷起疲惫的心,回望驻足许久的家,道声再会,一别就是半生。
{丽江古城}  的旅游商业化富了很多人,它完整地改变了一个地方的生活。有人额手称庆,自然也有人哀痛扼腕。这条路,既然已经通向了这里,必然带着它存在的道理。

雨太大路过闻名的丁丁酸奶,雨太大进去歇脚。点了芒果酸奶红豆酸奶和咖啡面包。酸奶醇厚,芒果和红豆给的量都很足,甜而不腻。

雨一直下,可能所有能收纳行人脚步的地方就是吃饭的地了。东拐八拐又拐进了{丽江小吃}  城。意料之中的价钱宰人,不过来了这里也早就接受了现实,习以为常。

古城里闲逛,路过{四方街}  ,眼睁睁看着人潮汹涌感觉快要被踩断的石桥。拉着闺蜜网{茶马古道}  纪念馆走,走到了发现又被坑了,不过是另一个带名字的卖各种纪念品的商店。带着疲惫和遗憾往前走,一片豁然开朗的一排房子,空无一人的一条街。雨小了很多,开始各种摆拍,贪婪地体会着丽江难得的一点静谧。

夜幕降下后的丽江,人更多了,很难想像一个景点九点还能人挤人,挪不动步子。只因为它是古城吧,丽江的夜生活广为人颂,书里剧中把这里描述成了艳遇之都,好像趁着灯光昏暗,黑夜迷离,酒精作祟,谁和谁都能一见钟情,暗生情愫。

丽江的酒吧着实没有想像中的那幅文艺派头,哼着小曲,吉他一拨弦,浅吟低唱,柔灯下所有温暖都被放大,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朦胧的笑意。事实就是这里完全是低俗夜店风,衣着暴露的女人跳着舞,穿着金光闪闪扭得厉害,唱着烂俗的流行歌,眼线都拉到脸蛋上了。这种场面太吓人,满腔的钱币味脂粉味,完全颠覆了文艺的丽江慢吧。酒吧外面全是拉客的全是,拽着你不让走往里死拉的那种。这种完全不必理会,径直走就好。

看了丽江的酒吧才发现北京城入夜后的那些夜场都是极好的,灯红酒绿起码不低俗,荷尔蒙多巴胺高速分泌,所有男男女女互相看起来都多了一种质地相同的朦胧美。突然想念起三里屯一两点暖黄的灯光,稀疏几个面向不错的拉客小哥也带着动人的微笑,后海银锭桥边上吉他弦一拨,响起了宋冬野。所以跋山涉水,翻越几千公里到了这里,你一定要结束你期待之外的现实。

第七天:丽江-泸沽湖
坐上了通往期待已久的{泸沽湖}  的车,找筱希订的纯玩。进{泸沽湖}  的路很不好走,全程山路十八弯,急转急转再急转。路上就要用6,7个小时。真正的纯玩系哦啊团 很棒的

沿途的山路,青翠绿色。

观景台上的{泸沽湖}  全景,虽然阴天,但是平如镜的湖面依旧美得让人心醉。

游客照

湖面微波粼粼,孤舟独立水面上。

云南常见的明信片花——格桑花。

{泸沽湖}  当地的特色猪膘肉,街边很多烤乳猪的。

招牌腊排骨

大概六七点的时候,满载游人的船都归了岸,静静地靠在岸边,不见几时前喧嚣的模样。我们就盘踞在猪糟船上四处摆拍。

调了满门,有一种穿越时光来看你的感觉。

鳄鱼半岛

第一个观景台

{泸沽湖}  的水太好看,那是阴天也遮不住的美。像坠入凡间的蓝和绿,似碧似翠,都让人心醉。

小小的鸟岛。

大片的经幡。

阴晴都是你,总是美。

黑云压顶,又迟迟不坠。

山重水复,独立孤舟

{情人滩}  ,就是一片河滩。有很多小孩子带着几袋苹果来央求你买他们的苹果,嘴中的台词是早就背好了的,姐姐你好漂亮,买个苹果扶贫吧。在后来的一路上,也经常会看见,那张黑红稚嫩的脸上,压在帽檐下,明亮而又压抑了好久的渴望的眼神。那是他们的生活,无从选择又不懂选择,拉扯着年少和几袋苹果,梅子,木瓜干伴着{泸沽湖}  的旅游业一起长大。

{草海}  门口有很多游船的船家,50元在划不动的湿地里溜一圈。沿路有兜售商品的少年,面前是摊开的东西,手捧着小学课本,眼光不曾离开,时不时吆喝两句,已成为一种习惯。

第八天:泸沽湖丽江

{鸡豆凉粉}

夜色大研

第九天:丽江-香格里拉
今天继续筱希那边的香格里拉两日游890,行程安排的很好,晚上,藏民演出,很好的体验
第一站是{长江第一湾}  观景台,无奈当天的雾太重,上去后什么都没有看见。第二站就是徒步旅行者的天堂{虎跳峡}  。
{虎跳峡}  分为上虎跳,{中虎跳}  ,下虎跳。
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  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  ,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中虎跳}  离上虎跳5公里,江面落差甚大,“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百米峡谷中,礁石林立,水流湍急,惊涛拍岸。
从{中虎跳}  过险境“滑石板”,即到下虎跳。下虎跳有纵深1公里的巨大深壑,这里接近{虎跳峡}  的出口处,是欣赏{虎跳峡}  最好的地方。

水雾太多,溅得镜头都是水,溅得人直睁不开眼。

小猫懒散地打着哈欠

{小中甸}  牧场,季节不对并没有绚烂的花海,一大片绿色混入天际。雨季的{纳帕海}  脚下全是泥,一脚一个坑,一直往下陷。在这里想往深了走没个靴子是不现实的。

藏民儿童,带着无拘无束的笑容和纯朴天真的面容,周遭的世界都不入他们眼。

因为年少,不识愁滋味。不懂未来,无忧无虑。因为天真,笑对整个世界,笑得无拘无束。所幸他们还有最单纯的童年,没被早早教会拍照要收钱,路过要收钱,没被灌输有隔阂。开心就笑,不开心一晃而过,盛情邀请你分享你最爱的翘翘板。

第九天:普达措-丽江
得有多非人的毅力来给自己这样一场旅行来修炼人生和身体。所以逃跑还是不用想了,想来就来吧,风景还是很美,如果不来也不是一件遗憾终身错愕惋惜的事。

青睐了很久的酥油茶在早餐的时候终于喝到了,奶味茶味混着碎坚果仁的香气,甜而不腻,香而质醇。一碗喝道最后还都是果仁的碎末渣子,满口留香。

现烤出来的青稞饼,颜色金黄,饼的口感特别好,焦而不硬,带着淡淡的甜味和青稞香味。

天气很配合地非常好,虽然太阳时有时无和云在比赛,但是起码不用租厚厚的羽绒服了。

晒到无法睁眼。

遗世而独立,傲娇而美丽,独爱花丛的二师兄。

有一种原始森林的即视感

小松鼠,没有传说中的随处可见。窄窄的木栈道堵上的时候,就一定是前方又出现小松鼠了,各路相机准备好。

第十天:丽江 晚上火车昆明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2-12 13:34

人比景色美

2017-02-12 15:18

引用 gengbiaoluo 的图片:

2017-02-12 16:04

2017-02-12 17:36

2017-02-12 18:03

引用 gengbiaoluo 的图片:

大理选择很热吗?都穿短裤啦?我2月15日要去大理?穿什么衣服呢。?

2017-02-12 18:46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