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江西行(二)

ni (北京) LV.17
2017-02-12 11:28 337/11

如果有人问你对江西有什么印象?十有八九的人一定会答,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婺源这些著名景点,其实这些只是对江西的肤浅认识。只有你从罗霄山脉走到于都河畔,再到瑞金,你才能真正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有你面对滔滔赣江水,西源“章“江、东源“贡”江时,你才能体会到“赣“字为什么会成为江西人的骄傲。
       我们这次江西之行,如果把前三天的行程看作“启“的化,那后面行程就是我们此行的高潮,只有看了后面的游记,才能对江西有一些较深的了解。

day4: 2017年2月1日,大年初五。一早起床,简单翻了一下手机微信,里面除了各种反复转发关于破五吃饺子的信息外,就是没完没了的小图片,对这些转发的东西,除了占手机空间外,真没有多大意思,还不如赶快收拾自己行囊,准备出发实在。
      今天我们计划去井冈山,后到赣州住,整个行程约300公里。

新余上樟吉高速,到吉安后转泰井高速到井冈山。前几年我来过两次井冈山,当时还没有高速,路况不好,需要坐很长时间的汽车,现在有了高速,进出井冈山方便了很多。这是快到井冈山的时候,看见沿途有许多雕塑。

在进山公路一处停车港湾,看见一个老乡带着八角帽,招揽游人到他家吃饭住宿。
现在井冈山摆出了开放姿态,取消了进山费,车子一直可以开的茨坪,而且在茨坪的参观浏览都不收费。

大概是假期的缘故,井冈山游人很多,路面很堵,我们在茨坪首先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

这是茨坪湖,现在围绕着整个湖面建起了一个公园。

毛泽东在茨坪的故居坐落在井冈山市中心--茨坪东山脚下,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后,房东李利昌便腾出此屋的一半给秋收起义部队居住。
       从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代表井冈山前委起草了《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

井冈山上有的树已经开花,有了早春二月的感觉。这粉色的应该是桃花、而白色的应该是玉兰吧。

在茨坪参观完,我凭着前两次上井冈山的经验,自告奋勇,开车带大家去10几公里外的黄洋界,那里有黄洋界阻击战壕遗址和纪念碑,结果到了黄洋界才知道,这个过去不收费的景点,现在要收费,还必须买170元套票,拉倒吧,还不如沿230省道下山去赣州,沿途美景无限。

day5:  2017年2月2日,大年初六早7点我们从赣州尚客优快捷酒店出发,先去赣州古城。
        赣州古城,始建于汉代,距今已有二千年的历史,后来经过南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使赣州城形成了一道周长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
        现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建于北宋嘉佑年间,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城墙平均高7米,从东门至西门长3.6公里,垛墙、炮城、墙面、城门都保存完好,有“宋城博物馆”之称。
     在赣州古城内有一个郁孤台,海拔131米,是赣州古城的制高点。郁孤台建在古城北部的贺兰山顶(别名:田螺岭),始建于唐代,因树木葱郁,山势孤独而得名。
     据介绍,历代许多文人墨客都来过郁孤台,向李渤、苏东坡、辛弃疾、岳飞、文天祥、王阳明、郭沫若等历代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诗词。其中,与郁孤台渊源最深的,要数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他在赣州任职时,留下名词《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从此名扬天下。

赣州古城对面有一个天主教堂。

在进入古城的通道上吊了许多花伞,看上去很是漂亮。

这是田螺岭山上巷道,呈“厂”字形。长360米,宽1.1至3.5米。巷道两端地势低,成斜坡状。当时中共赣南临时特委机关就驻在这田螺岭10号,隶属于中共江西省委领导。

中共赣南临时特委机关旧址

站在赣州古城墙上,看前面就是著名的八镜台。

没想到蒋经国先生当年也在这里居住过。这是他当年居住的小院。

赣州古城北门外是“章“江。

当地人在“章”江边挖野菜。

前面是赣江。
看下面这张图,据当地人介绍,左面是“章“江,水质有些发浑,而右边是“贡“江,水质发清,他们在赣州八镜台汇合后就变成了赣江。
赣江是长江第7大支流,南北纵贯江西省。赣江全长991千米,其中干流长751千米,赣江是江西省最大的河流,而江西又简称“赣”,可见赣江是江西的母亲河。

八镜台建于北宋嘉祜年间(1055--1063年),是赣州也是江西省著名古迹之一,台高三层,27.8米,建于宋代古城墙之上,登台可眺赣州八景,台下章、贡二水汇入赣江,向北奔流。

在八镜台前有一个客家南迁纪念坛。
      据介绍,客家南迁纪念坛分基座、铜鼎二个部分,基座借鉴北京地坛的建筑形式,寓意客家人的根在中原,同时体现了客家人以农为本的特色。基座分为三层,象征着客家民系形成的三个阶段,即形成于赣南、发展于闽西、成熟于粤东。基座的踏步分为五级,象征客家人在历史进程中,共有五次大迁移。在基座上安放一个高达5米的三足大铜鼎,象征客家人在通过五次大迁移、完成了三个发展阶段之后,以一种成熟的文化形态,扎根在相毗邻闽粤赣三省的大地之上。在纪念坛上安置铜鼎,一则有定鼎之意,二则铜鼎之足,又寓意客家人的大本营,立足于闽粤赣三省;三则铜鼎为古代祭祀之重器,有插置香烛的实用功能,同时还可将纪念文字铭铸在鼎身之上。纪念坛按120度分为三个面,各个面又分别代表赣南、闽西和粤东,寓意三地在历史上对客家文化的贡献不分伯仲,在当代客家社会相互依存,今后要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纪念坛相对应的三组踏步,则象征着客家人聚居地的三条生命之源——赣江、汀江和梅江。

古城内的公园,小桥流水,一派江南风光。

赣州古城湧金门,走出湧金门就看见“贡”江,

在“贡”江上有一个著名的古浮桥。
      赣州古浮桥,学名叫惠民桥,又称东津桥、东河浮桥、建春门浮桥。浮桥长约400米,连接贡江的两端,由100多只小舟板并束之以缆绳相连而成,始建于宋乾道年间(1163--1173)、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整座浮桥分为33组,用缆绳把它们连接起来,然后用钢缆、铁锚固定在江面之上。
    我从小就知道建于隋代的赵州桥,距今已有1千多年历史,而赣州古浮桥还是第一次听说,它虽然距今已有800多年了,但还起着连接贡江两岸人们来往的作用。当我们站在这座古浮桥上,可以体会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而当你走在浮桥上,随着浮桥摇摇晃晃,颇有些“勇敢者”的惊险感觉。

赣州古城出来,我们又驱车去于都于都赣州管辖,距赣州市约60多公里。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精神的发源地,1934年,8.6万红军主力从于都河上8个渡口渡河,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当时,河上没有一座桥,于都人民搭浮桥,摆渡船,把红军送上了漫漫征程,现在被称为“长征第一渡”的“渡江大桥”是横跨于都河的第8座大桥。

这里是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广场,也是万里长征的起点。

离开于都,我们来到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地瑞金
      ​瑞金春秋属吴,战国初属越。楚灭越后,全境归楚。秦治后,归属九江郡。
      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

刚到瑞金就看见323国道(江西瑞金云南临沧)0公里起点,赶快拍个照。

瑞金红色广场和革命纪念馆。
从1931年9月至1934年10月,瑞金一直是中央苏区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治、军事活动中心,中央党、政、军、群机构驻地。

瑞金参观后,本想在瑞金找宾馆住下,没想到这里住宿不仅很贵而且还很紧张,整个瑞金就一个7天快捷酒店,一个标间还要300多元,感觉贵的没有道理,看样子苏区人民不欢我们。好在网络发达,到网上查查网友评价,找到离瑞金10里左右叶坪的君来顺商务酒店,即便宜又干净,网友反映不错,既然苏区不欢迎,就去那里住,3人间200多元。我没有做广告的意思,但还是推荐大家,如果你来瑞金玩,就住这家酒店,还是不错的。

这是酒店房间,面积很大。

未完,待续 。……

看您的生活,就是行走在旅途

2017-02-13 21:45

一次值得回忆的红色之旅。也期待能走一次。

2017-02-13 22:59

2017-02-14 09:46

5顶!真不错!

2017-02-14 09:51

更正:我在井冈山上看见开白花的树,经朋友解释,不是玉兰,而是茶树花。